一个人的北海道冬季之完全实用篇(札幌,函馆,登别,洞爷,小樽八日)2016.12.4-12.12

老彭 (武汉) LV.4
2016-12-12 17:38 1303/7

2016.12.4 周天 武汉-札幌

7点从家里出发,40分钟到达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
先去柜台拿提前约好的随身wifi,再去值机。
右侧柜台被ANA承包了...
托运完行李过海关进安检,连外套和鞋都要脱掉。
半个小时不到就坐在候机大厅了。
天河机场是提前40分钟停止办理登机手续。
ANA提前35分钟登机。
听说ANA很抠,全程就一杯水,结果完全不是呢!
空姐会优先讲日语,起飞没多久就开始饮品服务了,飞机上我只喝苹果汁。
紧接着十点不到就给乘客发餐了....也许是怕大家没吃早餐。
会给你一个餐牌,有两种餐可选,配了图片和中英日文简介。
有冷面、水果、沙拉、米饭配鱼肉蔬菜,还有餐后小点心和一块德芙。
比原定时间提前30分钟抵达东京成田机场。
跟着一群同胞到外国人入关处,护照和入境卡一起给日本小哥。
照相,双手食指录指纹。
日本人英语真心难懂,问我是一个人?入境的原因。
跟着人流到提取行李处,很多条行李传输带,找到有对应航班号的那条等着就可以了,很快。
拿着行李和行李申报单,另一个日本小哥问我是一个人?去哪里?
到大厅,在写有bus ticket处买去羽田机场的利木津巴士票。会问你转机去哪里,哪个航站楼。
出门就是一排巴士站台,票上会有出发时间和站台号。

15:15达到东京羽田机场。
进门一排自助行李托运机。只能一件件存,有购物袋的可以在旁边的桌上拿行李条写好后粘在手提处。走到机器前,自动掀开舱门,放入行李,扫登机牌上的二维码,点液晶屏上几次确认,自动打印行李条,自己贴好,舱门合上,打印凭条。如果你在机器前操作了很久,会有工作人员来帮忙。

18:00起飞去札幌,如传言般只提前十分钟登机,所以最后晚了近半小时。
快20点才落地新千岁机场,赶到B1的JR外国人服务台,已经在19点下班了,在隔壁柜台买了去札幌站的JR指定席1590yen,有固定车厢和座位,自由席是1070yen,座位不固定,先到先得。没有座位就只能站着,路程大概40分钟。
指定席的话,前面的椅背有一个卡槽,把车票半插在里面即可。中途会有列车员查票,20:52到达札幌站。

出站后找不到酒店地址,札幌街头没几个人,问了一对学生情侣。
女生很羞涩地帮忙查手机地址,男生用别捏的英文说要我跟着他们走。
后来几天也证明日本人看上去行色匆匆面无表情,但只要你寻求帮助,他们都很热心,明明英文很烂,但一定会帮你解决。

酒店叫Mystays,从札幌站北出口出来过2个红绿灯的左手边,步行5分钟。咖色和奶白的装饰,房间干净紧凑。和之后住的酒店一样,床品和毛巾都柔软带着淡淡的干燥香味,隐隐还有股奶味。洗浴用品是我最喜欢的pola,柑橘香型。在携程订的738元两晚不含早。

2015.12.5 周一 札幌-旭川

8:20出门去JR札幌站外国人服务处兑换周游券pass。

安利一款查车次的app:换乘案内,有中文版。
8:30服务处准点开门,我是第一个,拿出提前打印的车次,女服务员打出了全部的临窗指定席票。

8:50到站台,9:00发车去旭川。进站闸门时,要从旁边的人工检票口进出,并出示pass。

10:25到旭川站。
出来顿时冷很多,旭川已经是冰雪世界。
跟着人流从大厅出来,门口广场有很多bus站台。去旭川动物园的站台在正门外,要赶紧去排队,后上车的没座位。
旭川在北海道北部,这里的bus叫道北巴士。后来又坐了道南巴士,感觉这些bus的出发时间是根据JR到站时间,所以出了站赶紧出来找bus站,错过的话下趟要等一个小时左右。
从后门依次上车,上台阶时手边有个写有“整理券”字样的小箱子,箱子中间会吐出一张小条,上车时取一张即可,上面有数字。
快到站了,车头的电子屏会出现0,1,2,3...的数字,和手上的整理券数字对应,代表你是从哪个站上车。数字下面是票价。
到站后排队下车,每人将券和硬币投入前门司机旁边的箱子里。没有零钱也没关系,有个小口放进1k元纸币会自动兑换成1k的硬币,再投入即可。
12月份开始每天11:00和14:30会有企鹅散步,看来我赶不上了。11点我还没下车,大家排队投币要很久,所以最好上车后往车头走,下车比较快。
动物园不算很大,各个动物馆分散在不同地方。
由于要在5点前赶回札幌去白色恋人工厂,只能再次放弃14:30的第二次企鹅散步。
13:00准备坐巴士返程,这时才发现到了企鹅馆,居然还正好遇到企鹅即将散步!可以离企鹅近距离观察它们笨态可掬的模样。

返回札幌站,要坐地下铁到下一站大通站换乘东西线到最末站宫之泽站。需要半小时。
出宫之泽站,沿着地下通道的白色恋人指示标上到地面,右转再右转直走,马路对面有一栋咖色的洋房写着Chocoolate Factory就是了!

18点闭馆,17点是截止入馆时间,我赶到时还差4分钟。门票600yen,会送两块白色恋人的巧克力饼干。太甜,我不喜欢。
共有4层,古典欧式的装潢,适合拍照。
1楼中庭有很多人排队买种类繁多的巧克力饼干。
我只爱旁边的白色恋人冰淇淋,300yen简直良心。
户外是一个小公园,据说春夏会有很多玫瑰花,冬夜里有圣诞风的灯饰。
不爱拍照不喜甜食,可以不考虑这里了。

坐地铁返程,在大通站就下了。
出来时札幌市中心的大通公园,更像一个长条形的广场,布满有圣诞氛围的灯饰,呼应着前方的展望台。
大通站到札幌站有一条地下商业街连接,里面还有商场,无数商铺和餐厅。
路上的日本人衣着无一例外的黑灰米色,衬着干净淡淡的妆容。
地铁站里国人就很少了,身边听到都是日语,感觉置身二次元。

21点前札幌站东出口的Esta商场10楼-拉面共和国都在营业。
门口是生意最好的“梅光轩”,要了店员热情推荐的排名No.1的拉面。还是没有东京的“一兰”拉面好吃。
日本的拉面普遍很咸,浓汤油腻,面条劲道,路边小店的猪肉容易有腥味。今天吃的还行,不腥。

2016.12.6 周二 札幌-函馆

本想早起去北海道大学走走,醒来拉开窗帘外面已经白了。下雪了。
突然零下7度让我出门就呛到一口冷空气。
实在没有勇气拖着箱子在风雪里赶路。
老老实实缩回地下街,找了家星巴克,里面坐了一排拖着行李的同胞。
坐在温暖的JR上,外面已经被白雪覆盖。

函馆的路上需要3.5小时,提前划好左手靠窗的指定席,沿途可以看到海。
沿途的天气也是变化无常。
蓝天白云和狂风雪,交替呈现。

临近函馆站,天空阴起脸来,下车后风雪越来越大,放弃了原本去函馆山顶的计划。
这座海边小镇四点多就天黑了,走了很久,去了传说中的漫画场景-八幡坡,站在坡顶往下看,远处像个黑洞。
金森仓库就是海边一排红色的砖房,里面是商店。从酒店往海边走十几分钟就到。

住的酒店叫Grande Hotel,携程订的1094元两晚含早。出JR站坐出租车到酒店710yen,5分钟。开车的基本都是老头,干净又有礼貌,坚持替我将行李放后备箱,不让我动手,车门可由司机控制开关。
晚饭吃的小丑汉堡的推荐套餐,汉堡中间的鸡肉是姜汁糖醋味的,便宜又大份!酒店左手顺着走过两个路口就到。

2016.12.7 周三 函馆

6点多醒时,天已亮。
窗外是轻柔的雪花夹着晨曦迎面而来,令人心融化的好气氛。
强烈推荐带个小蓝牙音箱,可以在房间听歌。
老天眷顾独自远行的人,赐了我一个好天气!

8点多从酒店出发步行去函馆站,走反方向,浪费不少时间,结果走到站前广场的4号bus站台,正好赶上9:15第一班去五棱郭。这种循环巴士间隔近一小时才来一趟。

大概一刻钟就到,返程的车站就是来时下车的地方,不必去街对面找。下车后,在站牌上看准返程的车次时间。
下车往车尾方向走几步就是五棱郭塔的入口,登塔840yen。塔下一整片都是公园。

五棱郭历史上曾有军事用途,整体俯视呈五角形,外围有护城河。据说春天樱花盛开能形成粉色五角星,秋天枫叶又将这里染成一片红色。
我是幸运儿,昨天还没下雪,今早的这里就被雪装扮起来了。
拍到五个角全貌的秘笈:用iphone全景模式!

11:15有趟回函馆站的循环bus,一样也是坐一站就到。
步行3分钟到函馆朝市,到中午已经有些餐馆关门了。
里面有卖海鲜、干货等海产品,还有一条全是餐馆,主打海鲜饭。
我去了网上有名的惠比寿屋食堂,就是街面上,很好找。
海鲜饭就是下面是米饭,上面有海鲜刺身。我不喜贝类,难嚼,于是选了有蟹肉,甜虾和海胆的小份饭,和巴掌大的烤扇贝。很鲜甜!不建议点大份,下面米饭很多,日本人认为剩食物不礼貌。所以等你愉快地吃完上面那么多刺身,看到下面还有一大碗白米饭你就哭吧。

吃完坐有轨电车回酒店歇了会,和坐bus一样拿整理券,后门上前门下。
还没到14点,趁着太阳好,赶紧再去一次八幡坡。
函馆很小,从JR站走到函馆山脚也就半小时。

八幡坡是唯一从山脚通到海边的长坡。站在坡顶,漫画中的场景活过来,浪漫从脚边蔓延至远处的大海和淡蓝色天空。此时天边已露出一小片半透明薄月,光线也柔和起来。

往回顺着函馆山的标示走10分钟就到乘坐上山缆车处。1280yen往返。
上去要抢背山面海的位置,缆车开时能缓缓看到坐拥百万夜景的函馆湾。
有一层是咖啡厅,我去得早,坐到了临窗的位置,慢慢等到4点太阳下山。
这里的消费很良心,780yen点一杯甜品,之后旁边来了一对外国情侣也照着我各自点了一杯。
原本还庆幸得了这个宝座可以免去顶层吹风的折磨。
结果如网上一篇游记中写到的,透过玻璃拍函馆夜景,餐厅的绿色紧急出口标示会印在函馆湾上面,以及餐厅的灯光和人影也会印入。
夜幕降临,我看着缆车一波波满载上来,突然如梦初醒奔向顶层观景台。
此时已晚,最佳观赏的栏杆处已里外趴满了游客。
我只能在寒风中等待里层的人无法忍受寒风离开,立即补进这个空位。
下山的时候,大巴车和游客川流不息。
函馆是这次旅行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

2016.12.8 周四 函馆-登别

后半程安排没多少景点的登别温泉,放松身心,
在Agoda上订的泷本酒店,才802元两晚不含早。而且门口就是bus站,还可以免费使用对面第一泷本馆的温泉,据说是温泉街最大的!

实在舍不得函馆在我离开这天又绽放的阳光,吃过丰盛的早餐打算逛逛白天的金森仓库群,看了看函馆湾的海鸟。
最后离开酒店后作了一把,为省钱步行去JR站,结果走错方向走了一个小时才到,错过了10:48去登别的车,下趟要等12:16。在人工售票窗口递上之前的车票和pass就可以换下一班的指定席。

登别站很小,出来后我又磨蹭去了趟厕所,导致错过了去温泉街的bus。
出站到大厅后一定要拿道南巴士时刻表,算好bus和JR的时间对接。
在大厅的人工窗口买往返bus票620yen,单程340yen。
大概15分钟就到温泉街,泷本酒店在“第一泷本馆前”这站下。
此时天已黑,温泉街很小,几家餐馆都要到18点后才开,赶紧去泡温泉。
房间里面有浴衣,一定要右襟在上!网说凭房间钥匙免费在第一泷本馆泡,但没人检查。一定要穿少点或直接浴衣去对面,30秒就能过去,泡完温泉要热死,完全不能穿厚衣服。
进去第一泷本馆一路都有“大浴场”的指示,要先上手扶梯再坐专用电梯。
分男女两个门。
进去先脱鞋,有鞋架。
赤脚往里走有免费的储物柜,放贵重物品和房间钥匙。
储物柜后面是一排排架子,放有竹筐,随便找个空的脱衣服放进去。
对!全裸进汤!随身的小毛巾可以带进去,小毛巾在房间里塑封着,泡温泉时顶头上,泡完简单擦下身上的水。
进去浴场,先坐着洗净身体,包括头和脸,日本人很爱干净,一定要洗净才泡汤,也不要在里面搓格子....
场子很大,各类池子起码有十个,还有几个露天风吕,带钱进去可以点酒。
别泡太久,会头晕。出来有干净的浴巾,有冰水和冰茶补充水分。
千万别把温泉水弄到头上,或者出来再次洗头,不然头发会因为硫磺成分结到一起,梳不开。

2016.12.9 周五 登别-洞爷湖

函馆札幌走,其实先到洞爷站,洞爷湖边也有温泉和酒店群,但贵!所以住相对便宜的登别

之前划的指定席是8点多,但来了登别才知道早上第一班从温泉街去JR站的bus是8:05,在昨天下车的对面坐车。我坐的是第二班8:55的bus,到JR站坐9:55的车,10:36到达洞爷站。正好坐10:42的bus到洞爷湖温泉巴士总站,往返600yen。记得拿时刻表。
大概一刻钟就到。在巴士总站过马路就能看到洞爷湖了。
湖边有足汤,可以边泡脚边看湖景。
作为日本最大的不冻湖,洞爷湖被山和树林环抱着,中间有几个小岛,可惜冬天没法上岛,据说还能偶遇小动物。

11点和12点各有一趟游船,其他时间也是整点才有,票价1420yen/人。
如果是晴天,湖水折射着阳光这里一定很美。飘着雪的洞爷湖有点凄凉。
顺着来时的路上走5分钟,路边有家小烤肉店,门口的招牌写着“牛助”。我点了一人份的羊肉套餐,下面垫着洋葱大蒜豆芽和大白菜,上面烤着厚厚的肉片,就着米饭我全吃完了!价格适中,送的两片萝卜片很好吃,酸酸甜甜的。

登别站回酒店的bus最后一班是16:20,回登别温泉入口最晚一班是21:35。
所以要算好返程的时间。

2016.12.10 周六 札幌-小樽

坐的9:20的bus从第一泷本馆前出发,这时选择这家酒店的优势就是,上的是空车,等行至登别温泉这站时,排了长长的队,而且载客量有限,会有工作人员要求等下一趟车,在寒风中站接近半小时滋味不好受!

由于遇到大雪,JR即将进札幌站时突然停下了,导致这趟车延误了一刻钟。出来直接找问询处,找到最近的自助行李储存柜。根据柜子尺寸不同价格也不同,我24寸的箱子用的700yen的柜子,直接在操作面板上查看是否还有柜子,有的话选择你想要的柜子指示灯,投币,最后锁好柜子拿走钥匙。去小樽的途中会途经小樽筑港-南小樽-小樽几站,小樽筑港就离景点很远了。我是在南小樽站下的,出站往左前方走再下个长坡就是八音盒馆的十字路口。继续往前的小街两边都是商铺餐馆。如果要去看运河得往大马路上走。

如果是其他季节,边走边逛,加上小樽柔和的灯光,西洋式的建筑,很有浪漫的气息。时间充裕可以去附近的天狗山。可下着雪的小樽太冷,趁着夜幕还未完全落下赶紧钻进了回札幌的车。

出发前在airbnb上订了民宿,房主Ikuko小姐独自住在距离札幌站3站的中岛公园站。
地铁也是真心贵,3站200yen,相当于12元人民币了。
Ikuko小姐英文很烂,6点多就洗漱完毕散着头发在家看柯南,除了问第二天如何更便宜地在羽田机场和成田机场转机有些交流,其他时间她都在看电视。由于一进门就问我还会不会出去,我又看她已经换着睡衣的模样,只好说不出去了,然后早早洗了回房玩手机。还不如在酒店自在,价格也不便宜,509元一晚。最喜欢房间里咖色和半透明的窗帘,搭配海蓝色的床单。

2016.12.11 周天 札幌-东京

本来第二天打算9点出发,等我洗漱完整好行李,Ikuko小姐才睡眼惺忪地走出卧室,看我一副要走的样子突然清醒,不停弯腰鞠躬将我送出门。这时才8点半。
所以如果订民宿,还是得房主英文好热情善沟通比较好。

今天返程的航班是12:20从札幌新千岁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再去有国际航班的东京成田机场坐18:50的飞机回汉。中间留了近5个小时本来可以闲逛和购物。
可就在9点多我坐在札幌站麦当劳吃早餐时,接到订票网站给我发的短信,札幌东京的航班取消。顿时出了身冷汗。
和网站客服联系,对方称今天其他飞东京的航班已满。我只有尽快赶到机场,让航空公司想办法。
札幌站到新千岁机场可以使用JR pass。途中在手机上查了其他人遇到航班取消和延误,全日空的处理态度,还蛮乐观,据说会安排食宿或赠送现金券及人民币现金。

10点多赶到新千岁机场已人满为患,现场有点乱,不知道在哪里排队。照理说我飞东京应该是在国内航班的柜台排队,但当时队伍长得连队尾都找不到,索性继续往前走,直到看到有一个柜台写着:国际中转,排的人不是很多,就过去了。
负责安检行李箱的日本人英文很差,这时排我前面的一对情侣问我能说中文吗,才发现是同胞,他们的航班也取消了。我问了问排我后面的亚裔脸大妈,他们一行人的航班也取消了,对着一脸尴尬的机场日本小哥愤怒地说着英文。
排了一个多小时后才到我,改签到13:55飞东京羽田的航班后我松了口气。

但这趟航班也晚点了,直到15点才起飞,16:35才落地。
由于坐经济舱第一排,我很快就出来了,结果忘记日文的“手荷”是行李的意思,一口气走错路,出了到达大厅,而想返回时被工作人员拦住。
最后只能眼睁睁等行李带上只有我一个箱子了,工作人员才帮我把箱子送出来。此时已17:20。
坐17:30的利木津巴士赶往成田机场。站台工作人员会问你是去成田机场哪个航空公司,ANA在第二航站楼,贴行李条,回执上也写了terminal 1。
正常情况下70分钟就能到,全程高速路。
bus依次在几个航站楼停靠,在T1下后进去直接是4楼,全场都是ANA的柜台,此时已18:45,大厅空荡荡的,回汉的航班即将起飞。与柜台工作人员交涉半天,证明航班取消和延误都不是我造成的,但他们还是只肯给我改签到第二天晚上18:50的航班,因为每天只有一趟飞武汉的。帮我订了机场附近的经济型酒店,但费用需要我承担。

第二天在酒店房间看了新闻才知道,札幌这次是29年里最大的降雪,导致很多航班取消。

2016.12.12 周一 东京-武汉

东京酒店在早上10点前退房,随即就有酒店的穿梭巴士载去成田机场。
ANA在T1南翼,三个航站楼之间也有穿梭巴士。
下车进去大厅即4楼,也就是ANA的出发层。
我是提前了6个小时一样可以值机,销签的表格要在另外一个柜台盖章。
安检处在所有柜台的最后端,短靴也需要脱下来。
安检完来到海关处也很快。
随后就是热闹非凡的候机大厅,有免税店,餐厅,杂货铺,还看到一家小药店和书店。一般都要买到5000-6000日元才能享受免税,信用卡走银联当时就能换算成人民币。
我的第一次北海道之行也就结束了。

Tips

1. 我是先看北海道各景点介绍,选出几个感兴趣的地方。再分解到每天做具体行程。
2. 北海道很大,途中JR无法直达的景点要转巴士,不停换酒店费时费力。
3. 学会算每一程的路费是自由行基本功,算完再看买pass是否划算。
4. 关注JR及景点巴士的时刻表。
5. 务必订ANA的飞机,出什么问题他们还是会尽力为你解决。
6. 记下日本地名的英文拼写,如东京Tokyo,札幌Sapporo等以及各机场的英文名称。
7. 冬季去北海道,室内很热,切勿穿高领毛衣和毛裤,外衣务必防水防雪!
8. 日文中“押”等于按,有些路口的人行横道灯上方写着:押***式,意思是如果要过马路就按信号灯杆子上的按钮,才会变绿灯。没写的话就是自动的。

关于费用

1. 签证,机票,酒店和JR pass一共9k+。
2. 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5w日元,约3k人民币。最后一天全部用完,期间全部使用的现金。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13 18:25

能回来不容易了 这次雪影响很大呢 不过后来29年不算厉害了  后来暴雪升级到50年难遇的水平了 摊手

2017-01-08 12:34

引用 小wai 发表于 2017-01-08 12:34:48 的回复:

回复小wai:回国后又陆续看到札幌大雪的新闻,庆幸已经回来了,不然该怎么折腾啊...

2017-01-08 15:27

我还没去 我现在比较忐忑 哈哈哈

2017-01-09 10:45

引用 小wai 发表于 2017-01-09 10:45:03 的回复:

回复小wai:能遇上雪后晴天的话就完美了啊!

2017-01-13 22:14

请问楼主带了多大的行李箱去的呀?我也是一个人出行,9天,在想要不要买28寸的行李箱,毕竟是冬天,衣服厚,但是好像28寸的女生拎着太大不方便

2017-01-17 19:12

引用 我是猫家的教授 发表于 2017-01-17 19:12: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猫家的教授:24寸的,够了,还装了一件厚羽绒服。内裤和毛巾可以买全棉时代一次性的,质量非常好。洗护用品没怎么带,日本酒店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