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北岛,奥克兰,霍比屯,萤火虫洞,罗托鲁阿地热公园四日游

在路上 LV.5
2016-12-12 18:24 1152/22
  • 出发时间/2016-11-05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快年底了,公司规定当年的年假必须当年清掉,还有七天,和老婆商量找个暖和的地方去放松一下,让她做做攻略。

过了几天,老婆说之前蜜月是在新西兰南岛旅游,当时北岛都没停留过;和她生意上的伙伴芳姐提起的时候,恰好芳姐儿子在奥克兰附近的一个镇子上寄读在一个华人开的小旅馆里,而且这个华人还自己开旅游公司。七天年假,不如去趟北岛,把新西兰游全了。于是通过芳姐用微-信联系到了这个华人(用个假名Mary吧,不是太愉快的经历所以不提也罢,后面会讲到),住宿就住在她旅馆里,顺便给芳姐的儿子带点夏天的衣服。我们之前在南岛开车由于不习惯左道开车出过一次小事故,这次北岛车比较多,又才四天,稳当一点我们就不打算再租车自驾了。由于我们都很反感购物,所以也不跟当地的旅行团,具体行程则去到和Mary面谈才定。价格比起跟团要贵,但由于我们基本不懂英语,有个华人照顾我们的吃住行会比较方便,所以就愉快地商定了,并预付了旅馆的住宿费。在某平台订机票的时候顺便订了机场接送服务。

两天后,收到一条短信,是奥克兰负责机场接送的司机发来的,名字叫Sam(怎么都没想到之后的行程阴差阳错地都是他陪伴的,连大部分游记配图都是用他的,后面详细交代)。加了他微信,巴拉巴拉问了好几个问题:确认一下航班号,有多少位乘客,有没有小童,多少件行李,在机场怎么碰头……当时忙于处理交代一下工作上的事,不耐烦地回了一句接个机至于问那么多吗。直到晚上回家才逐条答复了他。

经过紧张的准备,两周后,怀着一点小激动,夫妻两人出发了。

第一天 - 过海关

飞机出发时耽误了,在当地时间早上七点半到达的,误点了30分钟。由于多个航班同时到达,出关的旅客排起了长队。更要命的是,老婆坚持带了些牛肉干巧克力等补充体力的食品,过关时给自己带来很大麻烦。出发前我们倒是听说过新西兰由于是个小岛,生态系统相对封闭和脆弱,所以对入境检疫的检验非常严格。听过别人特别告诫我们必须主动申报,否则查到了轻则罚款,重则直接遣返。有个案例说是一个老太太把燕窝偷偷塞在衣服里企图蒙混过关,最后被查出来拒绝入境。于是过关时老婆非常主动地向海关出示了那一大袋的食品,很吃力地嘣着几个背了很久的英语单词 - beef, chocolate, candy。但关员拿着我们的入境卡不断地严肃地重复着一句话,我们面面相觑,像个卡了带的播放机那样beef, what? 呃,what? 由于来的时候穿得比较多,这是背上已经是汗津津的。

过了一会,一个当官模样的带了一个华人关员过来了。总算搞明白了,原来洋人问我们为什么入境卡上没有填写申报。老婆登时紧张了,这败家娘们后来和我说,那是她脑海里满是被警察押着我们离境的画面,差点没哭出来。不过那个当官的听了那个官员的解释,又听了华人关员的翻译,看了看那一包食物,倒是很和气地样子,让我们到一个桌子前面,把两个行李箱都打开,里面的物品都翻出来检查了一遍。最后把牛肉干没收了,其他的还给我们。折腾了一个半小时有多,才终于出关了。

然而,麻烦并没有完结,出来的时候,老婆慌乱中不小心重重地踹了机场推车的脚,把自己的脚趾踹破了。由于穿着波鞋,当时没发现;其实发现了也没有用,临出发时她犯的另一个错误是把急救包给放下了,怕药品过不了关。

接机

这时已经是九点多了,比我们预定的接机时间七点四十分过了一个多小时。非常不顺利的开头,我烦躁地用手机试着连接机场wifi,却怎么都连不了。早上九点多在国内其实是五点多,正是困倦的时候。我虎着脸在国际到达厅的麦当劳餐厅无望地坐着,那里是Sam和我们商定的接头地点。老婆几次欲言又止的,不敢惹我,只好向别的地方张望。

图中的雕像是机场到达厅的,老婆说我当时的脸就是那个样子的。

这时的国际到达厅人流没那么密集了。突然老婆捅了捅我,看着一个中年男子对我们走来,手里拿着一个手机。我回头望望,生怕表错情了。但后面除了一对洋人老夫妇和一个毛利人家庭就没有别人了,登时充满希冀地迎着来人的目光看着他。眼尖的老婆看到他手机里一个放大的图片,就是我的微信头像,高兴地站了起来。

峰回路转,一大早被折腾得疲惫不堪的心情终于回复到兴奋的状态。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旅馆离机场将近30公里。我一边在车上换上Sam刚带我买的当地手机卡,一边批评老婆马大哈没把国内手机卡申请漫游。老婆见我心情好了,对Sam千多谢万多谢的。按照接送平台的协议,他本可以离开了,但他硬是两次把车停到停车场进来找了我们两次。一路闲聊,大致了解他目前在奥克兰读书,喜欢旅游摄影,有空就做做机场接送,带带客人包车旅游。Sam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漂亮的风景,老婆在车上饶有兴致地问奥克兰附近有什么好玩的。虽然知道我们已经约好了旅行社,Sam倒是不厌其烦地介绍各地的景点特色,欢迎随时咨询并留了电话。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在他们的热烈讨论中沉沉睡着了。

在旅馆

因为是周日,一路畅顺很快就到达旅馆了。刚好Mary她们正在搬一个新买的大冰箱和两个厨房的电炉子。这边送货只送到门口,送上楼是要加很多钱的。Mary老公和三个在旅馆寄读的孩子正吃力地搬着,其中一个就是芳姐的孩子。我是客人,Mary坚持没让我们帮忙,我也没坚持,还没睡够的我们进房倒头就睡。

醒来快一点了,我们到厨房时三个孩子在狼吞虎咽地吃着快餐面。Mary告诉我,这里的客人都是自己买菜煮食,并没有餐厅。镇上有餐厅,无非是赛百味,披萨这类的洋快餐,没有华人餐厅,也没有华人超市。转了一圈,胡乱弄个披萨应付了。

老婆掏出她做攻略列出的目的地,拉着我去找Mary安排行程,可是意外情况发生了。由于Mary是两公婆加一个临时工经营这个家庭旅馆,下午要接待客人入住又要指挥电工给新买的电器接电,下午是不能带我们出去了。而明天的行程定了是霍比屯,但那个临时工一般周一是不上班的,如果她明天不愿来上班,那Mary就不能走开。我给这个状况弄得心情很糟糕,老婆就拉着我到镇上公园逛逛,顺便买买今晚的食物准备自己做饭。在公园,我们拨打了Sam的电话,询问他我们想包他的车旅游,是否有空以及价格是多少。Sam的价格只有Mary的一半,而且建议去霍比屯的话还应该去多一个附近的蓝泉,时间是足够的。回到旅店Mary刚好来找我们,告诉我们她明天没空,得明后天才带我们去玩。老婆告诉她我们约了个司机明天带我们出去玩,她掩饰不住一丝慌乱,立马巴拉巴拉的告诫我老婆要提防坏人。但我们真不想浪费时间,而且对方不收任何定金,有什么可担心的。况且他发来的行程详细精确,看着非常靠谱。

旅游小贴士

1. 不想过关麻烦的话尽量少带食物,肉类,蜂蜜肯定是没收的。新西兰华人超市种类很全,没什么是非在国内带过来的。
2. 一定要如实申报。
3. 机场只有30分钟免费wifi,而且每台设备只有一次。出发前开通漫游套餐,或者落地后在到达厅买个当地卡,折合人民币有一百二十多块钱,有500M流量,不看视频是足够的。

第二天 - 霍比屯

昨天一天的心情大起大落让我昨晚的睡眠很好。早上八点,我们用过早点准时出发。路上Sam特意经过一个小镇的i-Site,让我们订了2张10:45的票。他告诉我们虽然今天是周一客人相对不多,但要确保行程还是需要提前订票的。如果是周六日应该更早定。这边的特色是很多东西都要预定。心情好了,我们一路上兴致勃勃地举着手机不断拍路边的山坡和牛羊。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少不免和Sam聊了起来,其中一个话题是Mary的收费。我不无抱怨地说她整整贵了一倍,而且只去霍比屯。Sam淡淡地笑了一下告诉我,Mary注册个旅行社,公司,车子,交税,许可证等等各方面都要成本,收贵些其实未必过分。这边竞争激烈,暴利是不太可能的。旅行社相对便宜一些,但旅行社行程固定还浪费时间去购物点。

霍比屯,或者叫霍比特人村在马塔马塔镇,是之前新西兰一个导演拍魔戒三部曲的时候,选中了这个风景优美的地方作为电影里面小矮人的村落。老婆是魔戒粉,上次南岛去了中土世界格林诺奇,这次在北岛这里自然是首选。到了接待处,Sam带我们到售票处换好门票,转乘景区的绿色大巴进去景区。我本来不大看这种西片,也对人造景点隐隐有点排斥。但看了这个霍比屯,真觉得它布置得是浑然天成,没有那种刻意,也没有水泥堆砌的粗糙。木栅栏木门都是真的木头,上面的苔藓,淡哑的油漆显得那么真实自然。烟囱是砖砌的,和小镇上的农舍一模一样。沙土路上铺些石板,也是真石板,不是水泥。特别一提的是那棵大橡树。真服了这个认真的新西兰导演,他们真的在外面买了棵橡树植了进来。即便这个电影用了大量的后期制作,但这个摄影场景却做得一丝不苟。如果没有这些游人争相蹲在门前拍照,随手一张都是自然的农舍。

整个行程两个小时,讲真这个人造景点和国内的完全不同,造的非常自然。美中不足是英文讲解完全不懂。而中文讲解在只在下午两点半那批,不知以后中国游客那么多,他们会不会考虑迎合一下。

无名山坡

回到售票处,天上的云层开始堆积。Sam抬头看天,问我们想不想看Win XP背景那种山坡。我们一路上拿手机对着山坡猛拍,听到这个提议自然是欣然同意啦。车子开到不远的一处高地,Sam指了指下面的山坡,就这里。我看了看,好看是好看,和Win XP那个还是差太远了吧。Sam再次抬头看天,拿起单反对我说等等。天上的云块缓缓移动,过了一会儿,山坡上的阴影开始移动,一大片空地被阳光照射得青翠欲滴,比刚才漂亮多了。Sam用单反拍下一张,我一看,还真是有点像Win XP,但不像我自己亲眼所见啊。Sam解释说,其实新西兰很多漂亮的风景都在路上,拍照片要会构图,挑自己喜欢的角度去看,只看自己喜欢看的;有光和影,画面更生动;还要适当修图。不信你上网搜一下Win XP那个山坡,就是普通山坡一个,还没这个好看。这个可惜差了点蓝天。

蓝泉

时间已经是十二点多,我们去了附近一个叫蒂劳的小镇简单吃了个赛百味继续到蓝泉。由于是周一,整个停车场只有两辆车,和霍比屯的热闹对比鲜明。但这个步道确实舒适,比较平缓,伴随着溪水,古木参天。水质异常清澈,河底清晰可见,略显淡淡的蓝色,所以得名蓝泉。水中的青青水草轻轻的顺着水流摇摆,像仙女的长发飘飘。都说水至清则无鱼,但我们还是能偶尔看到一条两条鱼,只是偏小,可能水太清了食物不够?据Sam介绍,这个蓝泉的出水量极大,能在12分钟内灌满一个25米的标准游泳池,新西兰70%的瓶装水都来源于这里。但我们都百思不解的是它的源头不知在那里,取水口那里根本无法观察到泉水涌出。

步道有几株两人合抱的参天大树,正好老婆脚痛要休息一下,就坐在树荫下歇息一会,顺便讨论第二天的安排。Sam的负责和热心,费用相对低,我们觉得没有理由不继续包他的车。这是老婆脱掉鞋袜,发现脚面的伤口尽管已经用Mary家的药碘消过毒了,但还是已经发炎红肿,我决定将原本去萤火虫洞和汉密尔顿花园的行程押后,明天必须先看医生开些消炎药,避免伤口进一步恶化。

旅游小贴士

1. 奥克兰附近收费的景点有,奥克兰战争博物馆,霍比屯,萤火虫洞,罗托鲁阿的各个地热公园,毛利文化村,温泉,毛利皇宫。其他景点基本免费。
2. 霍比屯和萤火虫洞最好提前网上订票或随便找个i-site帮忙订票。周末或节假日人多,去到才买票的话可能需要等候的时间比较长,影响后面行程。

第三天 - 医疗

在旅游地就医的经历不常见,所以值得记录一下。昨天回程的路上,Sam介绍了一下新西兰的医疗情况。新西兰是全民意外险政府包,包括所有游客。游客出现意外需要医疗服务的,只需要去ACC认可的医疗诊所就可以。

Sam接上我们到了一家诊所,先是在前台有护士记录我们的所谓意外过程,还好有Sam带着,不然我们怎么说的清。记录好,填了一张表,拿号排队等医生。见到医生,又巴拉巴拉把案发经过讲了一次。医生看了看伤口,很快开了张处方,整个诊断过程不到2分钟。

拿着处方到了隔壁药房,出乎意料的售货员又给我们拿来了一瓶药碘。无奈之下我们又回到诊所,Sam对前台解释我们已经用药碘处理过了,现在发炎了需要的是消炎药。前台去和刚才那个医生沟通了一下,又排队拿号等她把我们叫进了诊室里。医生巴拉巴拉解释了一通,说我们的情况正确的做法还是用药碘消毒;但是如果我们坚持要消炎药,她也可以开。听到这样我们终于松了口气,拿着新的药方又去药房,拿到了消炎药。药费可真贵,那么点药52纽币。需要先付,后拿着收据找ACC报销。诊金18纽币是直接诊所垫付,然后由诊所向ACC索赔。万万没想到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居然干着共产主义的事,太感动了。

倒霉路

看完医生,也都快中午了。还好Sam查过我们今天要去的鸟岛涨潮时间是下午2点,我们有足够时间吃顿午餐。倒霉路是华人比较多的商业街,街上餐馆和保健品店林立。倒霉是个英文的译音,据介绍官方名字是多美路,但当地华人习惯了倒霉路的叫法。除了中文招牌,其实整条街并没有太多元素体现华人的特征,比如牌坊啊什么的,据说当地人其实不会把这里叫唐人街。这里的餐厅规模都不大,菜系倒是挺多,粤菜,面店,东北菜,最多似乎是川菜。我们最终选了一家粤菜餐厅,名字记得是金什么园。味道很好,就是分量比较大,反正晚饭还要自己弄,干脆点了三个菜,吃剩的足够打包。

吃完饭,我们去了一家华人超市,给孩子们买了些腊肠,榨菜和快餐面。小镇上没有华人超市,这些都成了孩子们企盼的食品,心里有点不舒服。

诧异于这里有那么多的保健品店,Sam解释来这里的留学生几乎超过一半都有做代购,因为这个不需要技能也不需要什么成本。他本人也有做代购,以奶粉特别是婴儿奶粉为主。人们向他买是因为确定他在新西兰,不会买到假货。据说新西兰比较有名的牌子撤出中国市场是因为他们发给中国代理商十吨奶粉他们能卖出五十吨。虽然无法证实这个故事的真伪,但国内的造假能力也是实实在在高的。现在大凡稍稍有点经济能力的都愿意给孩子多花点钱,实际上,平均每罐不到两百元的奶粉也并不贵。

鸟岛

鸟岛位于奥克兰西海岸,大约50分钟的路程。一下车便能感受到海风很大,放眼望去都是白花花的海浪。这时已经是一点钟,接近最高潮的时候,沙滩已经只有十米不到的宽度,只有四五个跟团的华人在沙滩上相互拍照。忽然一个浪头叠着一个浪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漫过整片沙滩,把那几个人扑倒,泡了个透心凉。

沿着礁石路我们走上一个木梯,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观赏海浪。海浪汹涌的拍打着礁石,溅起雪白的浪花。尤其是那个像喇叭口的缺口,海水涌进来撞起墙一样的浪花,被海风吹散向我们扬过来。远处有两个人在岩石边上钓鱼,甩一下杆子就马上往后走,看得我们替他们心惊胆战的。Sam解释海浪并不是都有规律地一个一个的打过来,偶然有浪叠浪的情况下,浪头会突如其来并且大的出乎意料,所以岩钓其实是比较危险的。

看够了海浪,我们继续往山上走。Sam告诉我们在风口处不要开口说话,因为风沙会很大。果然,还没到栏杆边,一阵猛烈的风迎面扑来,一股骚臭味扑鼻而来,紧接着感觉到脸上一阵隐隐的疼痛感,那是细砂扑打在脸上的感觉。游人纷纷逃离,只有几个洋人趴在栏杆那里举着相机在拍摄前方展翅滑翔的大鸟。Sam解释这是塘鹅,因为其体型较大,它们都是选择这种悬崖边风很大的地方。塘鹅起飞很简单,张开翅膀,借助风力就能升空。在天上它们也大都在滑翔,不怎么需要扑打翅膀。降落的时候也是先悬停在巢穴上空,然后缓缓落下。根据介绍,塘鹅捕鱼的时候向水里俯冲的速度达到145公里每小时,在这种速度下鱼儿基本上是来不及躲避的。降落的塘鹅在窝上面成双成对地交头接耳,留守的塘鹅将脑袋藏到羽毛里,躲避着那凌冽的寒风,等待着伴侣回来。等到大约三月份,这里进入寒冬,这些塘鹅抵抗不住寒冷会飞去澳洲过冬,直到九月份天气回暖才飞回来。在这片塘鹅的栖息地,也有一群海燕霸了一席之地,黑头灰身剪刀尾。

看够塘鹅,刚才上来的路已经被海水淹没,我们步行了一段山路绕回的停车场。

德文波特和维多利亚山

德文波特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镇上基本都是些十九世纪的建筑。这里有个码头,隔海和City对望。洋人的生活是典型的英式生活,在路边咖啡店要杯咖啡和糕点,晒着太阳,和朋友聊聊天,打发着时光。老婆的脚经过鸟岛的爬山有点痛得受不了了,正好找个地方坐下了,体验一下洋人的生活。虽然是靠着马路,座椅都很干净并没有什么灰尘。要了两杯咖啡,一份有名的炸鱼薯条,静静地享受着午后的阳光。不过真心说,那炸鱼薯条不咋地。

休息够了,我们开车上维多利亚山。维多利亚山其实也是一个死火山口,但是山顶已经完全看不出火山口的形状。在山顶上远望海湾对岸,除了看City居高临下更清楚,其他一些地标比如使命湾,博物馆,海港大桥都清晰可见。这里是摄影爱好者拍摄奥克兰夜景最佳地点,等到太阳即将下山,当地居民会有不少人上来,静静地坐着欣赏落日和对岸璀璨的灯火。现在的日落时间都得八点后,我们今天是无缘了,只好借Sam的照片和大家分享吧。山顶上有一尊大炮,是以前扼守奥克兰港湾的,还有另外一尊在不远处的北头山。大炮现在已经锈死了,但外表的油漆依然光亮如新。炮座上有个鸟窝,伸手可及。几个毛利小孩在顽皮地爬上炮架玩耍,但他们只是看着窝里的小鸟,并不靠近打扰他们。在新西兰动物和人是如此和谐,让我有一点莫名的感慨

海港大桥和伊甸山

下了山,车子需要经过海港大桥才到伊甸山。这时我们领略了奥克兰的交通拥堵。海港大桥有八车道,根据上下班车流的需要,中间的隔离墩是可以搬动的。现在是下班高峰,从City返回北岸的车流急剧增加,导致我们去伊甸山这个方向的车道减少了,只有三车道,对向则是五车道。这样一来开车就免不了两条车道并成一条的情况,但我们所见大家都是一边一辆秩序井然,没有我们平时国内经常见的争抢插队堵成一团的情形。桥的左边有一个大的港口专门停泊帆船,这样的帆船港口我们见到就有三个,难怪奥克兰称为千帆之都。

车到伊甸山,车只能停山脚的停车场,不能开上山。原因是政府考虑行人的安全,尽量减少车辆上山,现在只有伊甸山如此,以后可能其他山也不能开车上山。不过值得一赞的是,如果有行动不便的人需要开车上山,可以即时打电话申请一个密码,输入密码,路口的钢柱子下沉,车就可以开上去。考虑到老婆的脚瘸得不那么明显,我们决定还是不要这个特权,走路上山。其实山的高度也就二百米,走车路十分钟,走小路其实只要六分钟。上了山顶,一个完美的倒圆锥形火山口呈现在我们眼前。如果说天空塔是奥克兰的地标,那么伊甸山就是奥克兰的代表性景点。环绕着火山口不断地有文字提示不允许下火山口,据说火山口是毛利人的圣地,不能亵渎。但我们还是看到一个洋人走了下去,如果是一个中国人估计会上新闻吧。山顶有个铜盘,上面标着世界各主要城市的方位和距离。毫无悬念的,整个铜盘被摸得最亮的那个是北京,毗邻的莫斯科也被国人摸得程亮。

考虑到老婆的脚需要休息,以便明后天能少些痛楚,我们取消了原本安排的鸭子湖。据Sam介绍,鸭子湖只是一个大公园,公园里有一湖。公园里有鸭子,鹅,黑天鹅,鳗鱼等动物。在那里能更体会到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在这个春末夏初的时候,经常见到鸭妈妈或天鹅妈妈带着小宝宝觅食的温馨场面。

旅游小贴士

1. 每个在新西兰的游客都能享有意外险。就诊需要到ACC认可的诊所。具体流程不太清楚,有需要加Sam的微-信samsuren问吧,挺热心的哥们。
2. 新西兰特色的小礼物可以考虑麦卢卡蜂蜜,但没必要买什么10+或以上的,那东西是有疗效但得长期吃个半年以上。其他可以考虑绵羊油,蜂毒面膜这些经济实惠的。经过倒霉路的话可以在那里的店买,平均价格比皇后大街那里便宜一些。
3. 去鸟岛前查查海潮的涨退时间,视乎你想看汹涌的海浪还是在沙滩上漫步。不懂得查的话问Sam吧。爱钓鱼的人都懂。

第四天 - 怀奥塔普地热公园

在旅馆,因为我们转为包Sam的车,Mary对我们有点冷淡。不过无所谓了,省下的钱都够我们一个人的来回机票钱了。考虑到最后一天需要坐晚上十二点的飞机回国,Sam建议我们先去路途较远的罗托鲁阿,路程越近对赶飞机越安全。之所以选这个公园,据老婆说人家吴奇隆和刘诗诗拍婚纱照都选的这里,肯定是漂亮的。

为了看间歇泉的喷发,我们这天是七点二十分出发的。沿着一号高速公路,车子足足开了三个小时才到。停车买好票,然后又上车往里开,去到观看间歇泉的地方。半月形的观众席上已经站满了人,有个工作人员哇啦哇啦的解释了一大轮,在喷泉的口子里加了点什么。过了一会儿,喷泉口子开始往外冒白沫,工作人员也离开了,于是所有人都伸长脖子等待着所谓的喷发。慢慢地,白色的水柱开始喷射出来,越来越高,直到大约有六七米吧。这是观众都噼里啪啦地照相,一些人开始挤到栏杆那里自拍。看这个喷泉其实有点无聊,如果它不是所谓靠地热喷出,实际也就和一街心大喷泉一样。开始还以为那么神奇每天十点半喷发,看过才知道其实是人为催化让它释放喷发的。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的想法,还没等喷泉萎缩下去我们就开始离开了。

回到停车场,Sam带我们到入口,交代了行走路线后,我们验票进入地热公园。走进公园,远近的山林里面到处都像烧开水一样白汽升腾。其实想想,这片土地下面就是一口沸腾的大锅,闹不好下面在憋着大的随时在脚下就炸开。中间我特意离开公园指定的路线,在一处冒着水蒸汽的小口子用手感觉了一下,发现其实不怎么热。洞口结着淡黄色的硫磺晶体,像雪花似的。里面有十几个池子吧,因为含的矿物质不同,池子的水是不同颜色的。有浅黄,深黄,浅绿等等。最漂亮的那个叫做香槟池,就是老婆叨叨着人家刘诗诗拍婚纱那里。池水是宝石绿的,池边像是有橘红色的沉淀物。确实是很美,就是湖面上总是有水蒸汽,总是拍不到那宝石绿的水。还好游客不多,我们占着一个角位不断地试着自拍,期待有一张能有风将水汽吹走的,可惜都不成功

罗托鲁阿市政花园

才回到市区,我们在车上就闻到了臭鸡蛋味。我们开始还以为车上谁放了屁,后来猛然意识到我们到了罗托鲁阿。吃个快餐后我们到了市政花园,臭鸡蛋味开始变得时有时无的。国内的城市无论大小都喜欢弄个广场,而新西兰的城市都必然会弄大花园,而且不止一个,还都免费。即便是免费的花园,都会被精心布置得美轮美奂的,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就这些花都能让老婆拍上半个小时。市政花园里也是到处是温泉,有一处泉眼清透异常,牌子上注明水温高达两百多度。正常水温最高100度,那得多大的压力才能令水温到两百度啊。这里有两处泡温泉的地方,可惜老婆的脚受伤了。不然要个包间,不用泳衣也不是问题。

毛利皇宫虽然不高,占地面积也不大,但也显得金碧辉煌的。参观是收费的,走了一上午,老婆的脚还是比较疼的,草草地看了一下里面卖的工艺品,我们就在门口的咖啡馆要了杯咖啡休息了起来。喝着咖啡,对着大花园慵懒地晒太阳真的是享受。游客不算多,大半都是中国人。

因为回奥克兰还有三个小时车程,我们没怎么细细地逛湖边了。Sam告诉我们,湖边有个海鸥岛,岛上有成千上万的海鸥。当太阳下山,大群大群的海鸥掠过湖面飞回海鸥岛,有时会一起腾空而起,场面非常壮观。所以有机会,行程安排应该要在罗托鲁阿住一晚,方便泡温泉看海鸥。

回旅馆

回到旅馆,收拾好行李,礼貌性地向Mary致谢。把之前买的腊肠榨菜快餐面和昨天路上买的草莓分给孩子们,早早就休息。第二天,我们把行李装好放在车上,由于买了东西,有些行李放在副驾上。Sam告诉我们,新西兰治安其实一般般,车里如果有东西而没人看管,车子很有可能被砸。这种只有财产损失而人没事的情况,警察是理都不会理的。难怪我们经常见到奥克兰很多停车场地上一地的碎玻璃,不少车的车窗破了用布或者胶纸糊着。Sam告诉我们很多游客像我们一样是晚上十二点的飞机,早上十点退房后会选择包车在市内玩一天,行李就放车上。这种情况下,他基本都得看着车辆不能陪伴客人;有些客人希望有人陪的话,他就把行李暂放他自己家的车库里,回机场时才取回。想不到新西兰治安这么差,我们没住city,所以离Sam家比较远,只能把行李放车上。

旅游小贴士

1. 不要去泡什么野温泉,车子很可能被人砸玻璃。
2. 行程安排最好能在罗托鲁阿停留一晚。
3. 可以的话最后一天最好安排在奥克兰周边,时间容易把握。当然你的导游能准确地帮你计划行程就没问题,奥克兰以外很少堵车。

3. 其实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在奥克兰比较好,时间有把握些。

第五天 - 怀托摩萤火虫洞

到了景点,Sam不敢离开车子,我们只好自己去买票。这里有卖套票的,除了萤火虫洞还可以看一个岩洞。但这边的岩洞远不如国内的漂亮,我们来就是为了看萤火虫,就只买了萤火虫洞的票。他们每个整点或半点会有导游带游客进去。刚开始,还是带我们去看了一个石灰柱,导游是毛利大叔,讲解很卖力,但我们实在是不知道他说什么。在一个岩石底下,团友们纷纷低下身子去找个什么,我们也跟着定神看过去,只见三五个亮点,就是萤火虫。我不禁纳闷,几十纽币就看这个?还不如国内的萤火虫好看,会飞的。不过疑虑很快打消了,不一会,我们跟着大家开始登上一艘小船,毛利大叔站在船头,手上拽着头顶的钢缆,小船就静悄悄地缓缓地驶入黑暗中。不一会儿,人群开始压低着声音惊呼起来,前方黑漆漆的洞顶现出繁星般的萤火。船开始停下来,大家仰着脖子,静静地观赏这奇景,彷如电影阿凡达构想出的夜景。期间,有人摸索着用手机偷拍,但无法拍出所见的影像。Sam告诉我,他之前都把单反的所有参数调好了,就等偷拍,无奈导游就在跟前,根本没办法举起手来。这里可是明确不能拍照的。配图Sam也是网上找的。

这个洞里的萤火虫数以万计,它们不能飞行,选择这种潮湿,空气不流动的黑暗山洞,垂下一条细丝,靠自己发光吸引飞虫黏到丝上捕食。由于密度大,如果人类动作太快导致有风,对它们就是天大的麻烦,丝会缠绕在一起。这个洞的秘密毛利人守了多年,后来被一个英国的地理学家死缠烂打让毛利族长说出来,才开发给公众参观。虽然近一个小时的行程只有不到十分钟的真正观赏,但这种奇景在国内从来没见过,这几十块花的还是值得,当然看过就不会再看。

汉密尔顿花园

在去往汉密尔顿的路上,我们找了个小餐厅随意吃了点午饭,直接去到汉密尔顿花园。汉密尔顿,当地华人一般叫蛤蟆屯,这个译音虽然诙谐,倒也十分吻合英语的发音。奥克兰真的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大花园,汉密尔顿花园的规模尤其大。花园并不是简单地栽花种树,而是参照世界有代表性的国家的园林风格,布置成一个一个的主题花园。比如意大利风格的,毛利风格的,日本的,印度的,自然也少不了中国的。意大利的主题花园按中轴对称布置,浅绿色的水池衬托着白色的罗马建筑,确实很有意大利风格。看了几个主题,我们按捺不住好奇心中国主题区会不会布置得很有中国特色?穿过一对石狮子把守的白墙绿瓦红门,一个中规中矩的中国园林出现在眼前,水榭亭台,长廊拱桥,竹林掩映,也能做到移步换景。可见他们做这个确实花了很多心思。这些园林,真能做到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什么风格。

回程

看完汉密尔顿花园,我们的行程就愉快地结束了,回机场的整个回程非常顺利。旅途开头的种种不顺利早忘得一干二净,老婆的脚虽然还是有点痛,但总算这四天Sam(微-信-号samsuren)的安排都令我们非常满意,最后还细心地教我们填写出境卡。本想最后和他好好吃顿好的表示一下谢意,但市区堵车也不顺路,只好作罢。在机场附近的超市,最后买了几瓶新西兰的白葡萄酒 - 长相思 - 送了一瓶表达谢意,其他的当礼物带回国。整个游记大部分都用Sam拍的漂亮照片,作为回报,我们在游记里帮他卖个小小的广告,有兴趣的朋友自己联系他吧。

旅游小贴士

1. 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没人看管的车上,护照,钱包,手机一定要随身带。
2. 身上不用太多现金。兑换的话问清楚手续费,兑换店的手续费一般很高而且不明码实价。
3. 萤火虫洞不允许拍照,不知道是怕闪光灯打扰了萤火虫还是什么。其实用手机也拍不出什么效果。

2016-12-12 18:33

2016-12-12 18:43

2016-12-12 18:4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2-12 19:27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哇,和电影里一样,真的好矮哦!

2016-12-12 21:05

2016-12-13 10:29

10D

2016-12-13 10:37

谢谢各位称赞,除了雕像其他都不是我拍的,都是要了Sam的图片。

2016-12-13 14: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19 09:51

最近没时间不要紧,据sam介绍其实秋天才是新西兰最美的时候,四月份去吧。

2016-12-21 17:23

请问萤火虫洞要参观多久,上午还是下午去好?

2017-01-31 20:46

包車費用是怎麼計算的丫?

2017-03-19 23:20

搜微信是广州的,是这个Sam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