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莲花

• 出发时间/2017-03-29
  • 人物/其它

夏天的冰川
崖壁上盛开着雪莲花......

博格达位于东天山,它日日夜夜守护着我们的家乡乌鲁木齐,它注视昼的繁华,它遥望夜的灯火,无论春夏秋冬,它始终披着一件银袍,我们相视无语,你是乌鲁木齐的城市背景,你是我们凡尘之外的梦想。
       有一天,我们怀揣同样的心愿,齐聚天山脚下,要用双脚去丈量大地,亲近博格达。25个小伙伴,一起去寻梦......

白云生处

任何语言在实践之前都是苍白的,当我们背上背包,踏上征途,心中不乏忐忑:你以不同的方式接近博格达,都将是不同的体验和印象。这次它将让我们经历什么?
      我们坐车到达坂城阿克苏乡,天气阴沉,新疆的八月已经降下秋意,一下车,就被浑浊的洪水阻挡了去路,脱鞋子过河吧。

才走几步,路又阻断了,一座陡壁矗立在水边,一根枯木宛在水中央。我们列队爬上峭壁,站在上面看大水汤汤,接近90度三人高的坡怎么下去?领队刚刚好从包里翻出绳索,用绳子把我们腰绑上,一个一个吊下去,借助中间一段粗树枝,顺势落地,底下水水接着,他们共运送二十余人,最后就剩刚刚好和托尼了,绳索用不上了,刚刚好摸索下来,湿滑的碎石坡已经被踩松了,他一下失控滑落,我们惊叫着去扶,他用胳膊撑了一下稳住,有惊无险。我们问他怎么样?有没有受伤?他说没有,没事。继续前行。
       河流奔腾,洪水滔滔,河道分成几道,你看不见远处的河床宽度,只见浊浪排空,像无数狂蛇,向天空挑衅地吐着信子。我们小心翼翼靠着路的里边走。一直走,比计划下车点早下车,所以多走了几公里。下雨了,雾气弥漫,爬上一个山头,风起了,吹散了云雾,露出绿色山峦,飘飘渺渺又被云雾包裹了,我们走在高坡上,看见山谷升腾起白龙,骏马安然草地,白龙扶摇而上,绕着恒古的石壁,忘记了辛苦,望着湿气因风而聚,凝结成雾,团聚成云,向天空飘然而去,心也飘然无羁。

天黑了,赶到了阿克苏河谷扎营,狂风吹,草地上有一个白色的小毡房。刚刚好快速支好自己的帐篷,来帮我们扎帐篷,狂风吹,帐篷扎上,帽子吹走。谢谢你,善良的人。让我们不狼狈。收拾好,我们到毡房坐下,微弱的火正在煮着第二锅羊肉,这是领队为我们定制的晚餐。毡房很小,可是防风,还有毯子盖腿。这个黑漆漆的夜,是温暖的,我做了美美的梦。

老虎口

第二天,晨曦初露,我爬出被风撕扯了一夜的帐篷,天晴了,远眺东方:那里云海铺陈,南方绝壁暖阳,一下恢复了活力,我们开始向西方蛇形进发。
       道路坎坷,我绊了一跤,一根手杖折了。走过碎石坡,走上一片绿草地,石头上搁着一顶牛的头盖骨,山路转弯,雪山初现,清冽的阳光反射着皎皎白雪,雪峰被灰黑色的山褶烘托,银色的光芒圣洁崇高。

踏上高坡,队友们的彩色身影在蓝天白云里,明艳无比。一直向北,走在高山草甸上,眼前豁然敞亮,湿地汇成一片浅滩,西方出现雪山的脸,一片湖水映照着遥远的白色冰川。绕过湖,爬上碎石高坡,看见洁白的雪山安静地矗立,白云是她的头巾,被风吹着翻飞。冰川如盖,围在雪山脚下,在边缘汇成一汪湖水。我们踏上碎石遍布的冰川,风越来越大,几乎要把人推倒。

冰川融化,无数暗流,向低处汇流,冰缝像刀裁过一样,直线不打弯。无数冰沟排列整齐,笔直通向远方,真的像保龄球通道,在农村,就是机耕大道。我们走在这条漫无边际的冰川大道上,简直没有尽头。

终于斜切了,看见伙伴们坐在碎石隘口下午餐。忽然山上响起落石声音,循声望去,碎石从山崖掉落,幸亏不是我们坐的方位。刚坐下没多久,又有石块陨落,此处不宜久留,我们开始爬碎石坡,抬头望,这个垭口由两块巨岩守护,像山神一样,瞪着大眼睛,生猛威严。这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通往山那边的唯一出口。

我们从巨大的石块处往上攀登,这种长方体岩石的色彩像下午的阳光,和煦温厚。碎石踩一脚滑下半条腿,全靠手杖支撑,坡度很陡,在回首的刹那,冰川晕出了一圈弧形,围着雪山,形成一个梦境。在这个漂浮的梦境里,雪莲花来了,它静静地绽放在高高的山崖,玉一样的颜色,在清风里,饱满透明。它遥望雪山,沉静无语。他们彼此照亮生命,生出光辉。

我们登上垭口,无心留恋,风太大了,漫山碎石,坡度70度,在下撤的过程中,有时候实在太滑太陡了,索性坐在碎石上滑几步,就这样,我的背包罩丢在大山上了,手绘的背包罩还没有看够就此别了。
     回到营地天已暮,没有干净水,干脆不吃不喝不洗,直接倒头睡了。淑女就是这样变成野人了,两天没有洗脸,晚饭没吃。累得崩溃了。

碎石......碎石......

第三天起步就上碎石坡,上了一坡又一坡,看见冰川漫过碎石坡,形成一个优美的弧形,向上,向上,雪山有一种牵引的力量,带我们走向光明,他的纯净气息让我们屏息,有关雪山的一切可以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美。

碎石坡变得平坦,其上三峰耸立,银装素裹,为什么如此素雅的色彩,如此简单的线条,却让人感到异常华美?在雄壮的雪山前,你忘记了一切劳苦,随便依偎着一块石头都觉得如此幸福。
       我们向前平移,伙伴们的斑斓色彩映着三峰,每一个身影都是独一无二的美。我们的视线不能离开三个雪峰,用目光膜拜着它。

枯燥的碎石达坂嘎然而止,站在平坦的垭口,眼前出现奇幻的景象:这真是是神仙的居所,看见了博格达!

大地依在身畔,从左到右,七座山峰耸立,正可谓:三峰并起插云寒,四壁横陈绕涧盘。你一眼就认出了主峰,他看去有灵气,由对称双峰簇拥,自有威仪。他昂首天问,肃穆庄严。顺着山腰漫下弧形的冰川,在山脚汇成一滩湖水,向更低处流淌成一线河流。山河大地呈现在面前,壮阔柔媚。我已被消融,化为一缕清风,在天地间飘舞。

一步一赞叹 :这梦幻画面,人间哪得几回见?说是博格达后山,其实这才是它的正面。我一眼就认出了它。它像王一样,坐在银色宝座上。群山向他俯首。你能听见的是河水奔腾,能看见的是雪崩咆哮。一步一惊叹,步步莲花,向山下奔去。

大河凶猛挡道,不知深浅。刚刚好勇敢打先锋,我们商议绕道去河流分叉处过河。走到河床宽阔处,水变得温柔些,最深处到膝。我没有溯溪鞋,干脆脱了鞋穿着袜子过,河底的石头咯得我呲牙咧嘴,想起人鱼公主鱼尾变成腿如同走在刀尖上的情景,渡过分成树杈状的几条河道,上到碎石高坡,看见了营地。被雪山环抱的湖畔,星星点点的帐篷。雪山在水面投下清丽的倒影。远处冰盖如雾弥漫,在黄昏里衬着彩色的帐篷。

户外生活艰苦而浪漫。弯弯的月牙隐现在雪山顶上,我们坐在月光下望着身后的雪山,不说一句话:皎洁的夜。

简单达坂不简单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登山大本营海拔3580米。我们从湖畔出发,走上一段碎石坡,走向白茫茫的冰雪达坂。

巨大的冰沟从雪山脚下延伸,里面冰水轰鸣,深不可测。不计其数的小冰沟流淌着清冽的冰川水,向低处汇集,如九龙吐珠。巨石张着嘴,对着雪山欲语还休。冰雪连天,大缓坡就是简单达坂。海拔4100米。

越往上,路越滑。身后白云一朵朵飘着,脚下冰雪一步一滑。呼吸越来越急促,索性扯掉面罩。后来发现脸就是这样晒伤了,鼻如悬胆。

好不容易快走完冰雪路面,靠近碎石堆了。离垭口只有百米。水水说高反了,心肌疼。托尼下来帮他把包背上碎石坡,他还是走不动。碎石坡不要说行走,就是立足都很困难。我也是咬牙爬过去的。刚刚好无奈自己先爬上去把包放下。心也是碎了一地,下来把水水的包背上去,坐在垭口上任风吹。云就在身后,华丽无比。天空明媚。他无心看风景,过了一会,水水也上来了,喝了水拍了照,两个好兄弟背上包下山。

下山先经过碎石阵,我们抓着石头,顺着边沿往下错。上去多高下去多低。坡度70度。小心翼翼地,忽听巨石滚落的声音,是山那一侧,滚到山腰停住了。下到碎石阵最低处,有两条雪道,前面队友滑出的通道。水水迫不及待地想滑。我说这里坡度太大,再低点再看。他扯出防潮垫说用这个。我说不行,这个太滑,会失控。我们分析冰雪下可能有石头,有冰缝,谨慎为宜。但是不滑,走下去悬着还是要滑倒。刚刚好就是边走边滑倒已经变成一个小点点了。还没有走到最低处滑道,水水一坐就下去了,只见他的红色背包罩蹭掉了,他翻了两个跟头,紧紧抓住他的防潮垫,墨镜也飞掉了。我又担心又好笑,心说:水水,这个我真捡不回来了,我不想笑:不好吧?事实是我捂着肚子在山上狂笑,笑成了爆米花。

我走到最低的滑道,观察了低处的石头分布,把手机相机藏好挎好,不得不开始滑野雪。风驰电掣,我翻了两个跟头,都晕了,侧翻躺在山坡上。回过神继续下滑,用手杖死死撑着控制速度。因为我始终在看下方情况,担心掉到水里擦到石头上,所以基本是坐着滑下去不是躺着滑的。袖子手套裤子全都湿透。好在没有受伤。
       到了平坦的冰川上,我们开始向西走,博格达的天空乌云涌起,云气席卷天空,只露出眼睛那么大一角蓝天。我们走向莽莽苍苍的荒原。雪山冷峻雄伟,世界变成黑白色。数不清的冰沟纵横冰川,涓涓细流结成小溪,汇成小河,向人间而去。

荒原走到尽头,斜切到碎石山坡,到了大本营所在地。回望,才发现我们走在厚厚的冰盖上。冰盖的边缘就是博格达脚下的冰湖的岸,此季湖水融化,只余少量浮冰。水面浑浊。风很大,通往营地的路边开着雪莲花,冰湖正对主峰,侧面五峰簇拥莽莽冰原。金莲在这边招摇,就是这样。花儿们用一生的热情绽放,开满花的盛大小径欢迎你到大本营。

蓝与白

第五天,有4人骑马下撤。余下21人绕过山峰,渡过大河,向黑沟垭口攀登。垭口海拔4200米。我们已经习惯每天走碎石,每天走冰川,每天攀登垭口。当然,登高赏美景,无限风光在险峰。

队伍行进速度很慢,我照样追不上前队。步履蹒跚,开始数数,数到30停,歇一秒。后来数到25,20 最后数到10就走不动了。山峦如聚。大地锦绣。山岩像李白杜甫,举杯邀天空。雾气拉起帘子,看不清远处的人影,下起了冰雹。每抬腿一次,角度都是90度,我发现走在别人踩好的脚窝里要省下很多力气。

没有脑力去想更多,埋头上山,忽听刚刚好在前面喊:快走!真正的摧心肝,听到这一声,又消耗一些气力。艰难地跋涉,每天都弄湿一双袜子。现在叫我撤,我也愿意了。
      时间还是最宽容,它给我足够数数的时间,数到了山顶。白茫茫的世界啊。无心看,直接寻路下山,碎石道。若问山高何所有?山崩碎石而已。
      我们侧身下山,阳光透过乌云镶了一片光在对面的山上,黑黢黢的山被一抹白冰川镶边,有如梦境。蓝天出来了一角,浮现出雪山的容颜,又被白云拂过消失不见,这是黑沟垭口送给我们的梦。很美很美悠长的梦。我不由缓住脚步一次次欣赏它的美。
       碎石山下是黑沟冰塔林。这是一个冰雪街道,中间用黑色碎石铺路,两边有白色金字塔,白色蘑菇,白色雪娃娃,黑色石头上用金色画着兔斯基的肖像。白云在蓝天撒欢。好个蓝白世界。远处五峰缥缈空中,天上露出蓝天的眼睛,云就在冰川和你的头顶漂浮。

巨大的冰川在消融,这是夏季,倘若春天,这里完全是白雪世界。冰河向下流淌而去,我洗了个脸,手和脸都冻木了。六天一共洗了三次脸。任你们说星空多美丽,我也不看了。在梦里舒展,在梦里呻吟,早上起来,菲比说,你该是有多苦,多累?睡到碎石地上也不知道,推也推不醒。是的,我醒不来,每天从天亮走到天黑,道路实在艰险啊。而我平时只知道穿个高跟鞋美美地…….

回到人间

告别雪山,回头望一眼翡翠湖,波光里摇着雪山的丽影。我们从象鼻梁高坡下来,过河。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一路上坡,又上垭口,下山狂奔锦绣大地。

路过那天洪水漫过的枯木,我们下绝壁的树杈还顶在那。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路一段一段在修。才一周已经沧海桑田,认不得来时的路。
        回到了夏天,回到了人间,红红的夕阳在地平线滚落。博格达环线六天圆满了。
        世上有看不完的风景哎,人间有演不完的戏剧。走在喧嚣的街头,听云朵声嘶力竭地唱:就算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

是的,雪山,我来我去,我们魂魄相依,阳光清冽,心事皎洁。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我们已经成为了雪莲花。
       感谢动力,递给我半个手掌助我过河,感谢刚刚好,用受伤的臂膀给我们牵引和温暖。感谢优雅借我鞋过河,感谢森林人,用良善让我知道宽容。感谢菲比,体谅我的苦,原谅我不笑。感谢雨露,六口水的滋润。感谢秀才,带给所有人视觉盛宴,感谢水水,让驴徒欢笑不止…….
       这是一次艰难的跋涉,我们已走过,灵魂更丰富,目光更清澈。让岁月熠熠闪光。雪山终古插苍冥,雪莲花盛放在高山之巅,风姿绰约。这是所见最美的梦。

想看看图,嘻嘻

2016-12-13 10:42

2016-12-13 10:43

引用 yangfaqiang 发表于 2016-12-13 10:42:05 的回复:

想看看图,嘻嘻

回复yangfaqiang:图片挺多的,传个试试

2016-12-16 11:5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19 12:50

雪山的盛宴,选好季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