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纳木错

小满 LV.20
2016-12-12 20:35 1405/4

拉萨至纳木错

清晨,天还未大亮就起床。沿街的店铺尚未开门营业,唯有一家叫蒸馍坊的连锁店开着门,亮着灯,等候着来往的路人。在那里吃完早点才7点55分。今天的目的地: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我们沿318国道行驶13公里后进入109国道,然后进入第一检查站、羊八井检查站、929县道,穿越羌塘草原,到纳木错公园。门票240.00。中午时分到那根那垭口,此处海拔5190米。继续往纳木错方向前进。

今年的纳木错天气很好,阳光灿烂。只是风大无比。还记得那年在这里,有藏族小孩问我们要钱,说是我们拍了他们的牛拍了他们的羊。而今年,这些藏族小孩不知跑哪儿去了,只有我们安静的拍摄。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纳木错是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伸入湖心的扎西多半岛上的札西寺,香火旺盛。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纳木错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

北风吹得急,远处雪山醒目。

只愿所有人,幸福安康,顺利如意,扎西德勒!不管他们来没有来过纳木错

在珠峰大本营认识的来自成都的小肥猪曾力荐我们到班戈境内的纳木错圣象天门。看时间不到四点,决定前往距离当雄纳木错100公里的班戈县圣象天门

有50公里的好路,虽然弯曲、狭窄,但比较平。大约有50公里的土公路,到处坑坑洼洼,当地俗称“搓板路”。路,真的太烂了!路边好多小鸟一群群的,忽然一下向你飞来,刹车都来不及,也许因为惊慌,不知危险,相反像飞蛾扑火一般,我们一再小心,依然撞死3只小鸟。好心疼。穿过一道道山梁,天色逐渐暗了。当我还在为今晚住哪里忧心的时候,眼前忽然一亮,一个宽广无边、蓝得让人心里发颤的湖泊呈现出来,
湖面笼罩着蒙蒙的水雾,远处绵延的山脉若隐若现,和天上暗黑的云层对比,真是让人无比震撼。

公元十二世纪末,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曾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灵湖之举。信徒传说,每到羊年的时候,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湖设坛大兴法会,如人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信徒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转湖。这一活动在四月十五达到高潮。纳木措湖畔玛尼堆遍布。如有教徒经过这里,总会投下一颗石子。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世界海拔最高的湖,远离现代文明的污染,保持着自然原始生态,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北风吹得急,远处雪山醒目。记得某年,在纳木错,张总拉着横幅向他的女朋友求婚。在场人无不动容。而今天,据说张总已于她的妻子离婚。时间好快,很多事真的说不清。

天暗了下来。这里没有酒店没有客栈,只有帐篷。一床100元,要生火加100元。到帐篷安顿下来,两小姐妹用牛粪为我们生火,在牛粪的热量中,渐渐暖和起来。小姐妹告诉我们:没有吃的,方便面也没有。我们拿出事先准备的干粮准备吃喝时,两位小姐妹一人端着一大碗面,悄声说:快吃!不要说话,他们不知道。问多少钱时她们说不要钱,才知道她俩悄悄地将她们的晚饭送我们吃。呀,一下让我们好感动!

纳木错太美了我到过两次,还会再去的

2017-06-01 15:04

有瘾。有机会我也会

2017-06-01 15:05

看了不少攻略介绍,还真想去一次

2017-09-11 15:3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7-09-11 15:30: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