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自由漫步的回忆之二(太子城)

jilly (北京) LV.21
2016-12-12 21:07 859/8
  • 出发时间/2013-10-24

太子城(Putrajaya)又称布城,是马来西亚新规划建设中的国家行政首都,距离吉隆坡大约有二十五公里。我们在吉隆坡花费300人民币包了一辆出租车,只需40多分钟就能到达太子城。
在太子城自由漫步的游览,是从太子城的中心大街开始---千禧世纪碑---太子湖---宏愿桥---太子桥---粉红清真寺---乘船游太子湖---远观钢铁清真寺---独立广场---总理府---国际会议中心。

一条笔直而宽阔的大街,贯穿整个太子城4.2公里长的轴心线,路旁栽满热带植物和鲜花。只是汽车不多,行人也很少。站在大街中间向大街的两头望去,一头是总理府,而另一头则是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

新首都不愧是马来西亚未来城市的领航者,视觉效果大气恢弘,街道两旁风格各异的建筑都是国家行政机构的办公大楼,新颖大气、融合了现代建筑艺术,又不失民族特色。令人赞叹。

司法部大楼完全是伊斯兰风格。

太子城管理局由这座钢铁的大门把守。

这座漏斗式的大楼是能源委员会。

一条人工开挖的河湖环绕太子城,这个占地650公顷的人造湖,全部进行了生态设计,同时肩负着调节气温的作用,它还将城中主要的建筑串联起来,得名太子湖(Putrajaya Lake布城湖)。我们的步行游览就是从太子湖边的千禧纪念碑开始。

千禧纪念碑(Millennium Monument)是一座68米高,金属的,圆柱形的尖碑,就像一颗即将发射的导弹。

纪念碑底部的四周环绕着玻璃围栏,玻璃上雕刻有20世纪以来,马来西亚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和事件。

我们离开千禧纪念碑,沿着太子湖岸边继续漫步前行。马来西亚的热带气候使得植物生长茂盛,鲜花肆意绽放。虽然天气较热,但是满眼的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湖水清幽,还是让我陶醉在美丽迷人的风景中。

宏愿桥(Seri Wawasan Bridge)是一座采用现代化流线造型的斜拉桥,犹如帆船起航。它寓意一个宏伟的愿望,那就是在2020年,把马来西亚建设成富强民主的国家。有许多人把它和太子桥弄混淆了。

宏愿桥还像一个巨大的竖琴横架在湖面上,弹奏着属于未来的美妙乐章。

在对面的湖岸上,白墙深灰顶的城堡是雪兰莪州王的官邸。

而一排排现代化的造型别致的白色建筑,不知是何人居住。

沿着湖岸继续向前,真正的太子桥映入眼帘。这座连接独立广场和中心大街的桥梁,全长435米。 4个巨大的桥墩和镂空的装饰,设计和建筑都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

跨过太子桥就到达了,太子城最具特色的粉红清真寺(Masjid Putra)。粉红清真寺建成于1999年,又因三面环水,凌波而立,被称为水上粉红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建筑群的外表,使用了大量的玫瑰色大理石,呈现柔美的粉红色,特别抢眼,在全球伊斯兰建筑中十分罕见。

走进清真寺,男性要穿长裤,女性则要披上长袍。为尊重伊斯兰宗教,我自然就入乡随俗,穿上清真寺提供的连帽长袍。

从外面观看粉红清真寺的祈祷大厅,大穹顶浑圆饱满, 视觉效果气势恢弘,上面装饰有精美的花纹图案,与周边8个小穹顶相互呼应。镂空装饰的门廊很别致。

粉红清真寺庭院中央的宣礼塔,是一座五层,八棱的尖塔,形似火箭,塔高116米,寓意是伊斯兰教与科学共同发展。

脱下鞋子走进祈祷大厅,据说这里能容纳8000人同时作礼拜。内穹顶和墙面装饰着不同深浅的粉红色图案,繁杂而又精美,具有鲜明的伊斯兰风格。给人一种宁静,庄严,神秘的感觉。

空旷的大厅里,只看到个别的教徒在作祈祷。

从粉红清真寺出来,我们在湖边购买了太子湖的游船票。

在太子湖上乘船畅游,欣赏宏伟的建筑,美景无限。

粉红清真寺,总理府和太子桥集合在一个镜头里。

宏愿桥、粉红清真寺、总理府、财政部和千禧纪念碑也进入同一个画框。

钢铁清真寺的钢铁建材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白光。

从游船下来,我们走近马来西亚总理府。这座具有典型伊斯兰风格总理府,坐落在太子城的一个小山丘上,使它显得居高而立,气势威严。它的整体造型有些类似美国的白宫,却有一个绿色的圆顶,因此被大众称为“绿宫”。它是马来西亚总理的办公地和政府行政机关。

总理府前是独立广场,中心高高飘扬着马来西亚的国旗,周围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的旗帜。

从独立广场我们又乘上包租的车辆, 沿着中心大街一直开,就能到达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Putrajay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外型像一个巨大的飞碟。

站在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的平台上,放眼望去,宽阔笔直的中心大街直通“绿宫”总理府,整个太子城的美景清晰可见,一览无遗。

20131024

引用 jilly 的图片:

2016-12-13 15:28

谢谢喜欢!

2016-12-13 18:47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2016-12-19 10:42

有什么事情我会尽力帮忙,可以私信联系。

2016-12-20 07:52

请问布城有地方寄存行李吗?

2017-04-19 15:42

对不起,我还真不知道。

2017-04-20 01:01

引用 jilly 发表于 2016-12-13 18:47:54 的回复:

谢谢喜欢!

回复jilly:我和妹妹准备去布城住一晚,交通方便吗

2017-04-22 22:51

我是住在吉隆坡,离布城不远。包一辆出租车一天,才300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