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15年9月和闺蜜们的呼伦贝尔草原行 -北线

鱼粥粥 (北京) LV.8
2016-12-12 21:11 348/28
  • 出发时间/2015-09-03

前言

这篇游记其实是我分两次去草原其中第一次的游记,实在是拖了很久,有些细节记不清了,请大家见谅。

第一次是2015年的09月初,去年大阅兵的时候,直接从北京出发,乘火车到海拉尔然后走的北线,是和闺蜜三人去的。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去呼伦贝尔,参考了好多游记,决定包车前往,但由于时间和小钱钱等原因只能去北线,来不及去南线,就是阿尔山那边;

第二年是2016年的07月夏,那时身体不太好,做了个手术,术后恢复了一个月,心情很低落所以决定和家人一起透透气,爸爸妈妈都退休了,老爹又是老司机,经济和时间都充裕,为了安全考虑拉上舅舅开了两趟车果断出发,家人都没去过所以南北两条线一起大勺烩了,不过因为家人岁数不小了,所以开的很慢,玩的也很慢,不过真的超开心。

在这里大力感谢一个人,李哥,在第一次赴草原的时候是包了李哥的车,鞍前马后的照顾我们三个姑娘,安排行程,帮我们定酒店,带着我们吃,带着我们玩;在我拖家带口第二次赴草原自驾游的时候,李哥带着他的客人还仗义帮我们安排住处,让我们跟着他走,又要照顾他的客人,又要照顾我们,真的很感谢他,祝愿他生意兴隆,平安幸福~(需要李哥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哦)

我今年夏天一家三口带小舅的草原南北线自驾游的游记会在后面放出来哒

PS..1.  游记里含大量的照片,流量不多的小伙伴们记得调成无图模式哦
PS..2.  游记的顺序是按照时间排序

以上

2015年秋....先来个全家福 嘿嘿

行程 (15年09月 草原秋)

Day 1 -15.09.03-- 北京-海拉尔 K39 硬卧(23:00-04:41 全程29个小时 OTZ...)

Day 2 -15.09.04-- 火车上面咣当咣当...     (在火车上滚来滚去┗|`O′|┛ 嗷~~好痛苦)

Day 3 -15.09.05-- 海拉尔--草原穿越 莫日格勒河- 根河湿地 -白桦林 –入住恩和 (凌晨4点到达海拉尔 )

Day 4 -15.09.06-- 恩和 --哈乌尔河景区 室伟 临江 太平 - 入住莫尔道嘎

Day 5 -15.09.07--莫尔道嘎(早上4点看日出)- 敖鲁古雅 入住黑山头(看日落)

Day 6 -15.09.08-- 黑山头 –边防公路- 186彩带河- 天鹅湖骑马- 呼伦湖-入住满洲里

Day 7 -15.09.09-- 满洲里 ---巴尔虎蒙古部落 ----海拉尔

Day 8 -15.09.10-- 回家

Day 1-2 一直在火车上

➡ Day 1 -15.09.03--

还记得去年的大阅兵吗?没错,我们就是挑在这个时间段去的,借着3天的假期又请了5天假,我和花儿提着行李箱兴奋的扑向了火车站,菱儿坐飞机和我们在海拉尔汇合。
    北京-海拉尔  硬卧 K39      23:00-04:41
    开车喽...

➡ Day 2 -15.09.04--
    在火车上逛来逛去一整天,充分感受到元宵是肿么摇出来的,好想吐。由于太无聊了,所以几乎每站都要下去透透气

合个影先~

Day 3 海拉尔-根河-恩和

➡ Day 3 -15.09.05--    海拉尔--草原穿越 - 根河湿地 -白桦林 –入住恩和

凌晨04点,我们终于到了海拉尔,李哥来接我们和菱儿汇合,车开进市区,人超级少,在北京看惯了车挨着车,人挨着人,海拉尔让我感到难得的清静,好像心里一下敞亮了不少。
       在火车上方便面吃多了,忍不下去,一起奔向奶茶店吃早饭,诺敏塔拉奶茶据说也是当地的老字号了,是锅茶,除了小菜贵一些,其他都很便宜,果子也很好吃。建议第一次去的人尝一尝。

吃饱喝足,车子杀到金帐汗附近的草原,从一个大桥开下去,一直奔向草原深处,穿过羊群和马群,开向莫日格勒河。

本来想拍个在羊群里的照片,奈何羊群都太鸡贼了,放远看一大群一大群的,刚接近一点点就呼啦啦又跑远了,追的我呼哧带喘的也没追上!太没亲和力了,差评!
         还是奶牛乖,不过奶牛也不让你靠近,不过坐在车上就没关系了,贴着牛开牛也不躲,应该是习惯车了。

秋天,草原上开始打草卷,我头一次看到这东西,开心的不行,非常想爬上去来一张留念,奈何吨位太重上不去呀,还是菱儿身轻如燕,一下就窜上去了,泪目... 我也想上去的说

路上肚子饿了,一人发了一根黄瓜吃。

莫日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蜿蜒曲折的河水并不宽阔,也不湍急;河水很是洁净,蓝天印在河水里,车开到丘陵最高处往下看,就像是一条蓝绸做的丝带,静静的躺在草原上。

离开莫尔格勒河继续奔向草原深处,发现了一个骆驼群,没想到草原里还有骆驼,可萌可萌了~

出了草原上了柏油路,开了一会路边有个小饭馆,中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啦。把子肉、羊肉炖萝卜、醋溜土豆丝,草原上的土豆可好吃了,蒸着吃的话,又香又软又甜;炒着吃,又脆又香;把子肉嘛.....实在吃不惯,主要是塞牙咬不动;但羊肉炖萝卜又烂糊又香,大家可以尝尝。

吃饱喝足,一路开向额尔古纳湿地。路上有时还能看见奔跑的骏马,还有悠闲的奶牛。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公园里进门坐上电瓶车,把你拉到最高的山丘上,下车后顺着路拾阶而上,走到顶端眼前豁然开朗,前面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矮树和灌木丛顺着蜿蜒的河流茂盛的生长,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公园的门票小贵,如果不想花那么多钱,其实到后面的黑山头,站在山头上也能看到壮阔的湿地景观,免费哒~不过我是个路盲,所以也不清楚黑山头下面的湿地是不是也是根河湿地。看起来差不多,只不过黑山头那边的湿地景观看起来有些远,没有这边清楚。

在大平台上看过湿地景观后,可以沿着木梯往下走,木梯是沿着山丘起伏修建的,周围种满郁郁葱葱的白桦树,全长1公里左右,很是凉爽惬意;走到尽头就是出口,电瓶车等在那里会送你出公园景区。

从额尔古纳出发已经是黄昏了,李哥说黄昏去白桦林那里,阳光打在树梢,整个林区会变成金黄色,非常漂亮,可惜我们到的时间有些晚了,光线不是很充足,好在有很多松鼠安慰我们,环境保护的真好。
       花花说她要听我在林子里给她唱白桦林,艾玛,唱就唱,谁怕谁呀。(๑•̀ㅂ•́)و✧

天色已晚,我们告别了白桦林,来到了俄罗斯民俗乡:恩和。住在了嘎列之家。
        这里的房子都是木质的,房间也很干净,一进院子就是自家种的菜地,那个卷心菜好大个,菜地边上有个狗窝,里面趴着一只馋狗,哈哈,真的很馋。院子很大,可以停好多车;还扎着个双人秋千;老板娘和大叔人好也热情,做的饭也好好吃。

我们三个姑娘要了个三人间,老板娘怕我们晚睡着冷,还特意多拿了被子;吃饱喝足后,我们姐儿三打算在附近走走;听说这附近有个青旅挺有名,开在小河边。决定去看看,回来再狠狠地睡了个昏天暗地。
        结果刚一出门,就发现镇子里到处都是奶牛在散步,我从小长在城市里,哪来见过这个,追着奶牛跑,结果死牛一个配合和我合照的都没有,和羊群一样气人 = =#
        没法子,只能拍个单牛照了。
        后面的小河很清澈,水草颗颗可见,附近还可以骑马,夜里还可以开篝火晚会,还能在河边的广场上唱KTV。

这个可好玩了,扫地神器!

Day 4 恩和-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

➡ Day 4 -15.09.06--
恩和 - 哈乌尔河景区 - 临江 - 老鹰嘴 - 太平 (吃午饭) - 莫尔道嘎镇 (入住)

恩和的头天晚上可以和老板娘那里预定第二天早上的鲜奶,配上他家自己做的蓝莓酱,那味道简直了。啊...现在想起来还是想吃。
       离开恩和,我们去了哈乌尔河公园;位于室韦恩和之间的哈乌尔河有“森林曲水之最”之称,这里既是一家狩猎的主题公园,也是一座森林湿地公园。
       沿着木栈道拾阶而上,周围都是白桦林,公园在栈道的两旁放有早年间猎人进山打猎用的陷阱,供游客们参观了解,园中还饲养着狼和梅花鹿;还有个迷你的伐木场让游客体验锯木头,抬木头什么的;

公园中的神树,千手神松   ⇓⇓⇓

沿着白桦和松树林登上了山顶,山顶有一个白桦木做的小木屋;山下面就是蜿蜒流淌的哈乌尔河。不用任何拍照技术,怎么拍都非常美。

再来一张全景

离开哈乌尔河,下一站就是室伟和临江,要上土路啦。

颠了一路,冷不丁看到了一条大河,很是眼前一亮;李哥说这是边境河,河的另外一边就是俄罗斯

遇到了心形的云彩,赶紧停车下来抢拍

河的另外一边就是俄罗斯了,能看到俄罗斯那边的边境警船巡逻

在去老鹰嘴的路上,看到有人放火烧麦秆,很是好奇

带风车的房子

临江以北的山坡上有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老鹰嘴;岩石下有条河流,远处是开阔的树林,是个开放的自然景区。

离开老鹰嘴,下一站是莫尔道嘎镇,据说镇里居住有汉、蒙古、鄂伦春、鄂温克、满、俄罗斯朝鲜、达斡尔、藏、高山、白、土家等14个民族,是少数民族居住很多的一个镇子;处于大兴安岭北段原始森林腹地,要进入大兴安岭啦!

车子一头扎进大兴安岭山区,沿着盘山路颠簸,路边松树郁郁葱葱的,一点都看不出秋天来了,听说这里想要看秋天的景色,最好9月10号以后来,OTZ....来早了;
        道路边的松树枝上总是能看到挂着东西,有时候是矿泉水瓶子,有时候是衣服;据说这是当地人在林子里采蘑菇,把东西挂在枝子上,就说明这里是他的地方,别人会换个地方采,挺有意思的。
        路上野生动物好多,我们看到了只小狐狸,跑的好快,都来不及照下来。
        车子开进了莫尔道嘎镇,我们撸起袖子开始大采购,买了好多蓝莓酱和蓝莓干;蓝莓酱都是当地自己熬得,买的时候还在锅里冒烟呢,店里还有好多山货,还有药材,可惜不太懂这个就没怎么买。
        由于我们要凌晨3点起床看日出,所以晚上在宾馆附近吃了个烧烤,早早就睡啦。

Day 5 莫尔道嘎-敖鲁古雅-黑山头

➡ Day 5 -15.09.07--
莫尔道嘎 (看日出)-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 黑山头(看日落)

凌晨3点,我们三个娃挣扎着起来,准备爬山看日出;一出门,漫天的星辰,可惜相机和手机都拍不下来,李哥开车把我们送到山下,我们下车一看,一片漆黑,幸好带着手电筒;我们爬的山叫龙山公园,是当地人休闲遛弯的地方,也不危险;可是当时那么黑,爬的时候只能看见眼前那一点光。
        刚爬了一会,李哥的电话打了过来,幽幽的说:“你们三个注意点台阶,别绊着,顺着木阶梯一直走,反正就一条路,走到头有个两层的观测站,爬到楼顶就能看日出了,很漂亮的。”然后手机挂了。我看着前面的岔路,颤声问花儿和菱儿:“李哥说就一条路,这岔路是什么玩意?鬼打墙?”
        自己吓自己又走了几步才发现是个亭子,没路了= = 只好转头走另外一条路。我们仨呼哧呼哧的终于赶在太阳出来前爬到山顶,在爬观测站那两层铁楼梯的时候,腿都迈不动了。好不容易爬上去,只见山间的云雾随着风流动,美的不行。可惜观测站的电线破坏照片的美感,要不然真是个不错的日出拍照点。

友情提示:
          看日出一定要多穿衣服呀,= =我们穿少了,冻成狗!

在我们等日出的时候,突然开上来几辆车,几个叔叔阿姨拿着长枪短炮的专业照相机优哉游哉的溜达了上来,当时我感觉我的心受到了1W点恶意暴击伤害!= = # 早知道能开车上来为毛线我们要爬上来啊!555555555555555555
        收拾好心情,下山啦,天亮了以后公园的栈道边还长着野蘑菇,看到有人来摘,不过我感觉不能吃他们可能是摘着玩的吧?

优哉游哉的顺着栈道下来往镇子里的宾馆走,整个小镇并不大,溜达一会就到我们住的宾馆了,刚到宾馆门口,就看到一楼的餐厅在卖早点,从凌晨折腾到现在的我们又累又饿又冷,果断冲了进去,早点很丰盛,也很干净,吃饱喝足向着敖鲁古雅出发!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以游猎而闻名。现在的园区里养着驯鹿、狍子;还能看到肥肥的兔子、松树和小鸟。
       这里的驯鹿很温顺,主要吃游喂的苔藓,不过他们的鼻子超灵敏,我在园子里买的驯鹿奶做的面包,还没吃呢,它们一大群闻着味儿围剿了过来,吓得我扔下面包就跑,还好后来适应了适应,敢喂食了,哈哈,我只是怕鹿角顶到我了。

重要的提示:
       小伙伴们围观驯鹿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摸它们的角;如果要拿零食喂鹿,记得先离它们远一些把食品包装袋、尤其是塑料袋统统都扔掉在喂,驯鹿们吃了塑料袋或包装袋会死!会死!会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驯鹿的毛摸起来非常柔软,一点也不硬,除了头上的角会不小心顶到你,喂食的时候也很温顺,而且鼻子特别灵敏= =,如果拿出好吃的来,小心被一大群包围哦  哈哈哈哈!没错 !我就是被围了!!

园子里除了驯鹿还养了狍子,兔子;园区里的小卖铺有卖驯鹿奶做的面包、冰淇淋和驯鹿肉,还有些干果;小卖铺的阿姨悠闲地磕着瓜子,放瓜子的小框里有只松鼠也在嗑= =!一点都不怕人;

一只寂寞的骆驼,边上的兔子你们看见了吗?很隐蔽吧?我差点踩到= =!

一只寂寞的骆驼,你们看到边上的兔子了吗?很隐蔽吧?吓了我一跳~

如果逛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下,随手抓一把放在路边的松子,就有小鸟飞下来叼走,放在手上小鸟还会上手,很有趣儿。

看!它们一点都不怕人

园子里除了这些还有跷跷板和秋千,这里的跷跷板很大,是用一整棵树做的,还可以360度转圈。我们仨个玩的很HAPPY

离开园子向着黑山头前进!!!(好中二的说)
        黑山头镇附近有很多的马场,镇子里也养了很多奶牛,经常可以看到骏马和奶牛成群结队的过马路,很是壮观,在这里也可以骑马的。
        可惜到现在也没和牛正脸照过相片,抑郁

走进了不让照! 我离你们这么远给点面子嘛!!!

看!马队横穿过马路啦!多霸气!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西部、西北部与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客区隔额尔古纳河相望。全镇面积1065.68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30公里,中俄水界长达86.7公里。
       黑山头附近有个山坡,开车开到山坡顶上往下望,下面就是蜿蜒曲折的额尔古纳河湿地,是观测日落夕阳最好的地方,不过我们这次来云层太厚了,夕阳没看到,有些遗憾。

厚厚的云层,把夕阳都遮住了,还刮起了大风!WTF

这里原来也照到湿地了,可惜那几张照片找不到了! 别打我 我错了= =!下面这张勉强能看到点,嘿嘿

Day 6 黑山头-边防公路-满洲里

➡ Day 6 -15.09.08--
黑山头 - 边防公路 - 186彩带河 - 天鹅湖骑马 - 呼伦湖 - 满洲里(入住)

清晨,离开黑山头我们开向边防公路,这里还能看到天空上翱翔的鹰,可惜这家伙飞的太有技术,我只能拿肉眼看到,照相机和手机压根追不到它。

这里开遍野花,非常漂亮

186彩带河,夕阳的时候,漫天彩霞倒影在清澈的河里,河水印上了彩带般的颜色而得名。建议大家如果去的时候有彩霞或红霞,可以上去看看。平时不建议去,因为平时去就是下面照片里的样子,去过额尔古纳河,看过莫尔格勒河,黑山头那里见过湿地,这里就没啥可看的了。

在去呼伦湖的路上,路过一个小湖泊,李哥说这里是我们的小水泡子,叫天鹅湖;我默默的看着比北京北海公园还大的湖....对小水泡子这个词儿吐不出槽来= =!,正好我们累了就下来歇歇,顺便起圈马;菱儿骑马还挺帅的,哈哈。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达赉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
        我们去的时候刚下过雨,看不见太阳,湖水感觉脏脏的,风很大!除了可以坐船,也没什么别的娱乐设施。

湖边有好多癞蛤蟆跳来跳去的,挺好玩的。可惜不敢下手!

从呼伦湖到满洲里的路上,有很多风车,非常适合拍照。

Day 7 满洲里-巴尔虎部落-海拉尔

➡ Day 7 -15.09.09--
满洲里 - 巴尔虎蒙古部落 - 海拉尔

在满洲里去了国门边界,由于感觉收费太贵,所以就在外面看了看,这边有个中俄贸易商城,专门卖俄罗斯的货,我买了好多糖和巧克力还有一罐黑啤打算带回家给家人和同事尝尝,结果回去后有一天逛淘宝,发现淘宝比这里卖的便宜多了,一模一样的。心好塞!

这里是满洲里的一所教堂,建在山头上,很是大气!可惜没开放,好像进去看看...

这里是猛犸象博物馆...话说我和花花还有菱儿围着这里逛了好几圈也没见到入口在哪...后来实在太冷就走了,能说我们仨都是路痴吗= =

巴尔虎蒙古部落,在满洲里海拉尔的路上,这里可以住蒙古包哦,这天特别冷,花花缩在车上死活不下来,只有我和菱儿俩人啦!

Day 8 海拉尔-北京

➡ Day 8 -15.09.10--
海拉尔 - 火车 - 北京

从满洲里回到海拉尔,我们去了当地的超市逛了逛,买了些牛肉干、蓝莓干和一些土特产;在海拉尔好好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就做火车回家啦,话说做火车真的挺累的,这次的游玩我和花花每人大概花了不到3000块钱,主要是租车有些贵,但其实很值得,唯一遗憾的是时间太短,有些地方没去到。而且玩的太疯,好多照片都没有保存下来。

关于费用

➡  ... 关于费用问题..手机存了一部分,但开始的那一天吃饭什么的费用忘了,大概写一写

火车票    北京-海拉尔 K39 414元单程
海拉尔住宿 120元/三人间
火车票   海拉尔-北京 414元 回程
租车 500/天 x 5天

草原的秋季还是应该9月10日左右去,后来李哥发照片给我,那真是感觉树叶一夜之间变成金黄色,非常美。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2-13 16:26

引用 xu_music 发表于 2016-12-13 16:26:38 的回复:

回复xu_music:秋季最好,夏季我去过到处都是大马苍很烦人,9月到10月之间去,最好是9月15日到10月初,那会淡季价格便宜,人又少,而且没准还能赶上初雪,树叶也没掉完,黄红相接很漂亮

2016-12-13 16:35

啊 是大马蝇,打错了抱歉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19 01: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2-19 09:51

引用 王婷婷joyce 发表于 2016-12-19 09:51:57 的回复:

回复王婷婷joyce:谢谢 下次努力多写点攻略~

2016-12-19 14:58

引用 鱼粥粥 发表于 2016-12-13 16:35:44 的回复:

回复鱼粥粥:啥时候写的游记啊😊 谢谢😜

2017-01-16 20:0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王婷婷joyce:我是李师傅 可以随时向我咨询

2017-02-05 21:35

引用 晃晃悠悠宝宝 发表于 2016-12-19 01:00:2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晃晃悠悠宝宝:我是海拉尔的李师傅 您可以加我的微信fangyue2820。免费提供咨询

2017-02-06 01:38

2017-02-12 08:16

同志们好

2017-02-12 08:16

引用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发表于 2017-02-12 08:16:42 的回复:

同志们好

回复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哈哈 李哥也来啦

2017-03-07 11:10

是呀!写游记也没有告诉我一下 谢谢夸讲啊

2017-03-07 11:27

引用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发表于 2017-03-07 11:27:04 的回复:

是呀!写游记也没有告诉我一下 谢谢夸讲啊

回复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没好意思说 拖了这么久哈哈= =!

2017-03-09 15:24

你说的呼伦贝尔南线 主要有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诺门罕战役纪念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奥鲁不坎森林公园,白狼峰,柴河(月亮小镇),十大湾等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