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未来,不念过往,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娃娃走天下 LV.6
2016-12-12 23:42 1973/12
  • 出发时间/2016-12-04

前言

以前总觉得日子过得好就不必在意那些虚无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注重所谓的仪式感,过节时总想做点什么来纪念一下,也许是生活太过于枯燥乏味,需要给自己来点激情。为了庆祝生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一下心心念念的那个地方!感谢旅程中相识的每一个人,陈同学说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为了重逢,而我总觉得世界上的每一次相遇都可能是唯一且最后的相遇,特别是旅途中的偶遇,所以且行且珍惜。感谢旅途中的好运气,没有误点,没有丢贵重东西,安全回家。

关于一个人的旅途

大学毕业前第一次独自背包去广西,那个时候觉得彷徨觉得寂寞,后来一个人去泰国泸沽湖稻城亚丁拉萨青海,慢慢的习惯了一个人的旅行,脚步有多远心就有多大。一个人似乎有点寂寞,却能更专注,旅程中遇到的人、景、物更能走入心里,也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去了解去思考。偶尔很佩服那些放弃一切的人,择一城而居,携一人而终。在和顺古镇与客栈老板聊起,老板说只要你愿意什么都不是理由,唯有家庭的牵绊才是唯一的原因。我想了想,也是实话,也许是因为我胆怯,害怕在这里消磨了我的意志,也许等我完成了我应该负的责任我就能任性一回。在别人眼里,一个人旅行似乎有点怪异,以前我并不太在乎,但是这次回来,大哥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游的时候用一种你是怪物的眼神看着我,我觉得有点受伤,我以为大哥是了解我的,然而,了解自己的始终只有自己。

附上首次单独旅行的记录

技术贴

关于安全:一个人旅行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切勿与别人发生冲突,不要斤斤计较,不要想着去占小便宜,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随时保持电话通畅,夜间不要太晚回旅舍,避免衣着暴露言语轻佻,谨慎参与容易受伤的游乐项目。

关于交通:这次出发是自己开车去机场的,凭来回机票7天内可以免收停车费,这个还是很不错。去腾冲只要有经费可以双飞。大理保山腾冲芒市都有机场,可以在昆明中转,所以其实很方便。从昆明大理的火车可以坐夜班车,睡一觉就到。大理腾冲的公共交通不算很发达,想坐公交、大巴什么的不是很方便,租车、包车、拼车的比较多见,一个人的话住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拼车,大家也可以交流一下哪里值得去。现在各种app也很方便,长途车票、景点门票、专车等可以通过携程、去哪儿下单,在腾冲周边游时用携程包专车8小时155RMB。

关于住宿:基本上是网上预订,对于这次旅程的住宿相当满意,满足了我各种要求,银杏村的丽婷农家乐(老板娘超好人,可以在院子里晒太阳)和安闲农家乐(院子的银杏树有几百年)老板热情淳朴,和顺古镇的畔山小墅位于半山可以俯瞰全景看日出和夕阳,在才村住的一帘海景客栈就在洱海边上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

关于自拍:这次带的相机是佳能D70,自带手机遥控实时显示拍照,基本上所有的照片都是自拍,效果还行,看不出来是自拍的,当然一个人自拍还是有点傻气,幸好有李同学当背景,瞬间觉得高格调。在洱海参加的一日游是配备摄影师的,所以还是抓住了青春的尾巴留下美丽的剪影。

关于费用:交通费和景点费用是大头而且省不了,住的吃的和其他消费就看菜吃饭了。

BEGINNING

由于时间和经费的原因,旅程由✈️🚄🚌🚗➕万能的11路(双腿)组合完成。

行李:医生必备的小药包(暖宝宝好用),双肩书包,20寸拉杆箱

Day1 珠海到昆明到大理

上午的航班由珠海飞往昆明,中午抵达后在火车站附近订了一家青旅放行李顺便梳洗一下,下午在老板娘的推荐下去了翠湖公园,晚上在步行街逛逛吃完晚饭再晃回青旅休息一下,晚上十一点半的火车去大理

昆明订的青旅,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区里,装饰和摆设处处都体现了老板的用心,床铺很干净,大部分青旅入住时老板会给一套干净的三件套,自己铺床,退房时要拆出来给老板。

老板娘介绍的翠湖公园,估计就像我们的海滨公园,都是本地人拖家带口去游玩的,偶遇一下银杏叶。

本来想给在昆明的黄同学一个惊喜,结果扑了个空,没能见到老同学还是小有遗憾。在步行街吃完晚饭散步回青旅,刷牙洗脸收拾东西就去坐火车,买的是软卧上铺,十一点半上了车放好东西上个厕所装好热水就可以睡觉了。晚上不知道怎么回事睡不着,对面铺的大叔打鼾声不断,下铺的阿姨胃痛,半夜起来给她找了一颗兰索拉唑,迷迷糊糊的过了一夜。

Day2大理到腾冲和顺古镇

早上七点多到大理火车站天还没亮,前一天在携程订了大理腾冲最早的班车(十点,行程6小时),所以就闲闲的坐公车到兴盛客运站,到达车站才八点多,取了票寄存了行李就在客运站附近逛了一下市场买了点水果和面包顺便吃了早餐去坐车。沿途的风景不错,不过我实在困得不行,除了下车上厕所和吃东西一路上都迷迷糊糊。在快要下车时才清醒过来,跟旁边的小哥聊起来,发现下一程都是去和顺古镇,小哥住的客栈老板来接他,我就蹭了他的车去古镇,车费和门票都免了,人品简直杠杠滴。

下午四点半抵达和顺古镇,找到青旅,洗澡收拾一下就在古镇溜达溜达,再次偶遇隔壁座位小哥,正式认识一下,小哥来自上海,姓李,跟某任总理同名同姓,看着比较幼齿,暂且叫小李。开启结伴的旅程。为了看日落,冲入一家半山的饭店就餐。

Day3腾冲周边到银杏村

本来预付了和顺青旅两晚,打算以古镇为落脚点游览腾冲周边,不过住宿发生了小不愉快的事打算提前离开,刚好有李同学搭伴包车从北海湿地到火山地质公园到银杏村落脚。

北海湿地,在前往银杏村的路上,不算大,去的时候一片黄色,据说春夏季节比较好看,就像逛公园,为了抓拍这个天鹅费了点时间,然后在湿地里划草玩了好一会。

中午带上李同学和司机吃完午餐(那个土豆饭超好吃),下午去了火山地质公园,权当饭后消食,就两大土坑和一条地下河,带着愉快的心情迈开腿。

下午六点半抵达银杏村,天已经暗下来,住在农家了,店家非常热情淳朴,晚上老板娘做饭,吃完饭在村子里散散步消消食,不过村子没有电,家家户户都自己烧油取电,没有路灯,回来在院子里烤烤火,跟同客栈来自广东的两位旅客聊聊天,交换一下信息,他们告诉我们哪里的银杏树已经掉光了,哪里人少又好看。八点钟小李就跟着大部队去泡温泉,我很郁闷的不能去,那家伙一边泡温泉一边赞叹温泉怎么怎么好(最后一张),我在被窝里祝福他的苹果也泡泡温泉。晚上十点半就睡着了,出游以来睡得最踏实舒服的一晚,睁开眼已经八点半。

Day4-5重头戏,银杏村

早上起来被满院子满街满村的银杏亮瞎眼,本来只计划停留一晚,实在太喜欢就多停留了一晚,而李同学本来计划第二天去瑞丽,结果一通电话被叫回去上班(此处有掌声),只能灰溜溜的跟着我回腾冲

早上老板娘做的早餐,让我们随便吃,吃完沿着村子的道路随便逛,家家院子里都有银杏树可以随便进入逛,刚好是早饭时间,其中一家老板娘刚好蒸了番薯,非要给我,真的好甜。中午回到老板家的院子里吃饭晒太阳,吃完饭跟李同学躺摇椅上看风吹银杏片片落,嗑瓜子喝茶,日子简直不能太舒服。

休息完下午沿着田地往高处的观景台走,偶遇了几个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带我们上观景台,在上面,我拿手机播了神曲小苹果,李同学领唱,小朋友边唱边跟着扭扭腰,把我笑的差点相机都给丢了。

晚上踏着夕阳回到客栈,偶遇了同是卫生系统工作的客人,缘分就是这样,在往后的几天都能见到这几个熟悉的面孔,李同学忒不要脸的去蹭了人家几杯酒,我表示我不认识介个银。饭后消食后回到客栈院子,烤火看星星喝当地农家酿的胭脂红果酒,明天就要离开,多少有点不舍。

Day6和顺古镇

今天李同学要回腾冲坐✈️回上海,而我要继续下一站的旅程,下午包了车,司机先送我去车站买了明天回大理的票,等我们吃完午饭,送我去和顺古镇再送李同学去机场。这就是旅途中的定律,相遇是偶然,分别却是必然。挥挥手送别了李同学,继续一个人在古城溜达,晚上想要看古镇全景,所以订了半山的旅舍,超级赞,老板来自北京,在这里经营客栈几年,真的很友好。还遇到一对北京的夫妻带着小孩在这里度假,住了一周。

Day7腾冲到大理

订了十点半的车回大理,早上起来在客栈的阳光书房看日出,然后收拾行李出门吃早餐,一出巷子就看到早市,买了玉米和番薯还有凉拌菜,回客栈老板帮我煮了打包路上当早午饭,本来滴滴叫了车来接我去车站,结果到了时间才爽约,幸好老板北京来的朋友要出去把我送到客运站,虚惊一场。我给老板娘留了一个地瓜🍠和一个玉米🌽,老板娘竟然送了我两包菌油,人品啊,不得了。

下午五点到了大理,打的去古城的客栈,晚上在古城溜达溜达。吃了烤乳扇和鲜花饼,最吸引人的是古城酒吧驻场,歌唱得真好听。

Day8苍山一日游

早上八点半出门步行去苍山大索道,高德提示3公里,走了45分钟,一路的上山路,到了索道入口已经气喘吁吁,不过值得,大索道由德国设计建造,早上上去可以看到云海,下午下来可以远眺大理古城和洱海。

大索道分两段,因为太高,需要中间换乘,下山的时候,我在换乘的地方步行下山,word天,累死娘娘,这山极其变态,走了一小时平路,然后就半小时全都是下山阶梯,中间几乎没平台,一路没遇到什么人,小路两旁都是坟地,还间断没信号,好不容易赶在太阳下山前回到地平面。

下了山赶着去此程最贵的无敌海景房看夕阳,据说可以躺着看日出。坐了国产tuk-tuk从古城去才村,我只能感叹这里的交通工具无奇不有,敞篷三轮车,马车,电动车,smart,只要你想到的都能有,为了生命安全,我决定明天一定要坐正常的车。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

Day9洱海一日游

晨起窝床上看日出,在才村吃了早餐等着环海游。

由于一个人包车成本太高,在美团团购了一个洱海一日游,强烈推荐,吉普车4人拼一车,司机兼领队兼摄影师,环海路上听歌看海调侃,青春了一把。

喜洲古镇,玫瑰豆沙馅喜洲粑粑好吃

晚上在火车站吃了一顿正宗的保山铜瓢牛肉火锅,九点半的火车从大理昆明,下了火车直接到机场坐第一班飞机回珠海

End旅程结束

压轴戏——私藏照

先来一波银杏村的,李同学拍人的技术实在太烂了,除了孩子系列没几张能拿出手,不过拍景还不错,银杏村的盗用了几张,晨起和李同学在院子里的各种自拍效果还不错。

苍山的各种自拍,因为人少,所以可以随便自拍,下山路上累了就歇一下到处拍。

洱海的司机兼摄影师,一开始觉得不太好意思,看在他辣么给力的份上还是走进了镜头里

结束语

以往每次旅行回来都会觉得还是珠海好还是自己家里好,这次回到珠海觉得有那么一点不适应,潮湿闷热的空气扑面而来,  从机场路回市区一路的堵车,回到家里收拾行李整理照片和材料。总结一下旅行中怎么能够让自己满足,1.宽容,在旅程中总会遇到意外,例如飞机晚点、天气不好、不友好的人,抱着一颗宽容的心面对,晚点就耐心的等待,也许你能打破自己等机最长时间的记录;对于不友好的人也不必在意,因为你再也不会遇到这个人;2.用心,有时景点的那花那草那水随处可见,不过既然来了就用你的心去欣赏,用双脚去度量;3.感恩,感谢旅程中对你伸出援助的人,感谢大自然的馈赠;4.你有钱可以奢侈游,没有钱也可以穷游,但是量入为出。住豪华的山景海景房可以很享受,住便宜的青旅也可以很愉快;你可以让你的旅行箱满载而归,也可以让你的精神满载而归。

求洱海一日游链接?谢谢

2016-12-13 12:53

引用 七七 发表于 2016-12-13 12:53:33 的回复:

回复七七:http://www.meituan.com/deal/37019964.html

2016-12-13 14:0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13 16:26

此次最大的bug就是——没有带上我😂

2016-12-14 01:27

引用 NNnn 发表于 2016-12-14 01:27:57 的回复:

回复NNnn:你确定是我不带你,不是你不跟我去

2016-12-15 11:55

引用 ddyysscn 发表于 2016-12-13 16:26:4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dyysscn:工休可以有

2016-12-15 11: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19 09:52

引用 微子 发表于 2016-12-19 09:52:12 的回复:

回复微子:等我找到个会修片的男人就有后期了其实原片我觉得可以,可是马蜂上传后像数太低,原图的微距、天空的颜色、水面倒影、广阔都没有了

2016-12-19 14:39

就喜欢这种调调

2016-12-23 21:56

就喜欢这种调调😌

走心的习惯从2007年就有了啊😂😂😂

2016-12-23 22:54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