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全开走丝路 西北“疯”不能停(上)

山岛island (北京) LV.9
2016-12-12 23:51 1209/5
  • 出发时间/2016-08-20

点击关注--☝☝☝--山岛island

两千多公里自驾丝绸之路(东段),我们搜寻着那些历史的痕迹。

西北的风

三道道弯走过九条条沟,黄河之水不停的流
梦里走过的那一头,是他思念依旧的兰州
……
西北的风 ,你管球我往哪边走
我的心里头,早已选择了自由
🔥

西北之行结束N个多月了,大量的素材堆在眼前还没整理,短片的制作速度降到冰点。只好先上图把这一路的风景说给你听:那丝绸之路的美,还有走西北的“疯”。

这次行程准确的说是丝绸之路的东段行,北线上南线下,西安出发,彬县平凉、越六盘山固原靖远、到姑臧(今武威)、张掖。在越大斗拔谷(今偏都口)、穿西宁兰州、枹罕(今临夏)、上邽(今天水)、虢县(今宝鸡)、沿渭河回到西安

第一天

北京坐火车一早到了西安,丝路之行从这里开始。西安火车站的嘈杂纷乱一点不逊于北京西站,看着拥堵的车流,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逃离市区。

彬县大佛寺

彬县大佛寺位于咸阳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彬州浅水塬大战中阵亡的将士超度亡魂所建的。

全寺共有一百零七个大小石窟,二百五十七个佛龛,大小造像一千四百九十八尊,所以也有称千佛洞的,从这里就开始感受的到佛教文化在西北的深远浓郁。

主窟大佛依岩跌坐,身高二十四米,是陕西第一大佛。

经过多年的沧桑、偷盗、人为破坏,很多佛像已有损毁,修复工作在紧张的进行。

有些高处的石窟仍然需要用古老的铁锁攀爬而上,寺庙方并不禁止,只要你勇于攀登。

崆峒山

平凉城西12公里处,就是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的崆峒山,崆峒山是道教胜地,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要静静游览这里便可走上1天,但这趟行程时间紧迫,索性签到离开。

PS.第一天过陕西甘肃宁夏,落脚在了中卫沙坡头的沙都驿站,公寓式套房两室一厅,干净整洁,150多一晚的价格亲民,第一波赶来的朋友也顺利汇合。

第二天

清晨,当天空蒙蒙亮时,我们出发赶往永泰古城。

这一段的路程逐渐展露出西北风情,沿途可见的古烽火台的遗址,不禁让人浮想那烽火连年的岁月。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民族的入侵而修建,成为军事要塞。

这座古城经历了太多的战火,却神奇的保存至今。不过因为后来变成各影视剧的取景地,剧组离开之后留下了各式建筑,比如这个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直到今日,古城只剩下100多人还住在这里,城里民国时期的学堂也已经不再有郎朗的读书声。

这里的孩子都在附近的县城上学,逢假期他们才回来。随着当地开发旅游,这里将彻底的变成旅游景点,而原有的西北风土人情也会变了味吧。

大敦煌影视城

影视城内所有仿古街道建筑可以随意穿行进入、休息,自由度很高。

这次行程来不及去敦煌,在这个影视城的闲逛,也算做小小的安慰吧。

PS.景泰周边一天游玩结束后,住在武威,小城热闹繁华,逸居时尚酒店150元的房间设施很全,装修很新,真心和北京4星的酒店房间没多大差别。

第三天

说“武威”也许你觉得陌生,它还有个赫赫有名的称谓:凉州,著名的丝路重镇,河西四郡之一。早晨吃一份武威地道的小吃面皮,爽就一个字。

雷台汉墓

自古凉州是军事重地,与匈奴多年的战火让这里留下无数军魂,雷台汉墓为东汉不知名将军墓。墓穴被发现时已经历两次被盗,著名的马踏飞燕就是从这里出土。

考古项目结束后,保留了完整的墓室结构,供游客自由进入参观。墓道悠长、昏暗、低矮,钻行于墓室之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已被封堵的盗洞......如果你是个“盗墓”迷一定要来这里“下墓”感受一下。

鸠摩罗什寺

这是世界上唯一以鸠摩罗什命名的寺院。寺庙不设门票,香烛免费、停车免费,任施主随意,香火极旺。

大云寺

大云寺原名宏藏寺,宋、西夏时期称为护国寺。1927年时经历了8级大地震,损毁大半,唯独寺内的古钟楼岿然独存。寺内几名尼姑守着这孤零零的钟楼和心中的念想。

周围都是重建庙堂的工地,想来不久之后,大云寺又会华丽丽的重现在武威城。

在寺内见到一只燕子,用最后的力气飞到这里,然后神态安然等待生命的结束.......

PS.武威市还有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天梯山石窟、白塔寺、马牙雪山,有时间可以多呆一天。

古骊靬城

罗马柱、罗马雕塑?对你没看错,这里是永昌镇骊县的罗马村。澳大利亚学者戴维·哈里斯提出,者来寨是古骊靬城遗址,而骊靬城则是西汉安置古罗马战俘之城。

公元前53年,罗马东征安息(伊朗),结果惨败,长子普布利乌斯率第一军团突围,越安息东界,流徙西域。余部经多年辗转,归降西汉王朝,在今天永昌县的者来寨予以安置。汉称罗马为骊,故设骊县。

哈里斯找到者来寨,他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黑马奥德赛》才让这个村子被世人所知。时置今日,仍有村民黄发蓝眼高鼻,日耳曼血统鲜明。

PS.晚上住在张掖西北民俗客栈,三百多的价格是这次行程中最贵的,房间却也是最有特色的,强烈推荐。

晚餐时分,四辆车的大部队赶到汇合,把酒言欢,明天一起走进丹霞地貌.......

接下来

之后的行程我们将
看看丹霞地貌、黑水国遗址
走走最美国
听听黄河
探寻水帘洞石窟
感受大象山法事
攀登麦积山天梯
品尝回民小吃街的美食
........
请关注:马力全开走丝路 西北“疯”不能停(下)

山岛island
用我的镜头记录你的故事
  微信公众平台:island_media微 信:shandaoisland
微 博:山岛island
邮 箱:shandao@

引用 山岛island 的文字:

大敦煌影视城位于景泰县东部,距离永泰古城不远。是一个以敦煌文化为基础的影视基地,这里1:1仿制了莫高窟108窟。

我去!!这么厉害!!!以前真的不知道敦煌还有这样一个地方!!!

2016-12-13 11:48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2-13 11:48:09 的回复:

回复pistil:这不是在敦煌,是在景泰县,1:1复原了莫高窟等一些景点。是一个影视基地,西北就这点好,自由度高,这里也是,可以进去随意游览,找个地睡会也没人管你。

2016-12-13 12:52

2016-12-13 14:1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19 01:00

引用 瞥叟 发表于 2016-12-19 01:00:37 的回复:

回复瞥叟:我喜欢旅途中到处拍照,回来后整理一天天的照片时,那些情景历历在目。就顺便写了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