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恋歌

• 出发时间/2014-12-28
  • 人物/情侣/夫妻

出发

这是一篇耽搁了足足两年的游记,因此提笔之际,心里不禁有些懊恼,因为很多点点滴滴的细节已经遗忘在了时间里。不过还好,总有些美好的事物是镌刻在心底深处,值得经常拿出来回味的。

2014年的12月,我们带着激动与一些小小的忐忑踏上了飞往北海道的航班。

大约飞行了3个多小时,飞机平稳降落在了北海道札幌新千岁机场。提到新千岁机场,就不得不惊叹于它完备的机场设施与好吃又好玩的机场商店,与之相比较,东京成田机场根本不值得一提。特别是新千岁机场内的哆啦A梦与HelloKitty游乐园,简直是少女心的天堂啊。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前往北海道最负盛名的定山溪温泉酒店之一“温之宿”,酒店的预定可以在jalan上找到,但是没有一定的日文功底,可能会在预定沟通甚至入住时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小麻烦,具体的我会在后面提到。

由于北海道地广人稀,所以从机场到温泉酒店,乘坐大巴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车票是上车后购买的,而具体乘坐的班次与时刻表可以参照下图。

定山溪

传统的日本温泉酒店预定的房间都是一泊两食的,即住一晚加上早晚餐各一顿。而房间的价格一般是按照人数来计算的,比如我们预定的是和洋式,就是两个单人床的房间连通一个和式的房间,而和式的房间是可以用榻榻米再住两位的,所以实质上和洋式是一个四人间。基本上这个就是日本传统住宿的简单概念,如果还有不明白的,请出门右转找百度。

温之宿是一家有着有着100年历史的传统日式房屋和石仓仓库进行迁筑建成的旅馆。在保留原有气氛的同时,改建得更具现代风格。一间传统的和洋式房间加上私人风吕的价格大约在1500-2000元人民币之间,当然,也包括了早晚餐。温之宿有三个最出名的特色,一是旅馆本身就是由百年前的建筑改建而成,非常具有历史气息;二是它的露天温泉环境非常好,在皑皑白雪之下享受天然温泉带来的温暖,淡淡的硫磺气息与冰冷而新鲜的空气混合在一起,令人迷醉;三是丰盛而仪式感十足的早晚餐,更是一场饕餮盛宴。

可爱而迷人的镇店之宝,二代目兔子,不知如今是否有了接班人。

在入住的时候,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热情的阿姨。虽然不会英文,但是她还是用激昂顿挫的语调不厌其烦地跟我们说了一遍又一遍········的日文,结果我们是鸡同鸭讲,怎么也对不上暗号。无奈之下,只得打电话开免提求助于在日本留学的哥们。在经过一番叽里呱啦的对话后,我哥们告诉我,这位阿姨只是想问我们,还有没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了······

这是早上的早餐,品种繁多,每一样都非常精致,而且每天的早餐与晚餐都不会重复。

北海道也是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之一,作为热衷装X事业的一员,当然不会错过北海道的滑雪场。当然,最终的事实证明,一路上的风景远比滑雪更适于我。前往滑雪场的沿途景色,宛如泼墨山水画,山河苍茫染墨色,层林堆玉起雾霭。

到达滑雪场才知道,作为吃瓜群众的小白,是不允许坐缆车登上雪道的,只能在最底层过一过滑雪高手的瘾头。

亲爱的老婆强势入镜。

在定山溪度过了乐不思蜀的两天两夜后,我们在酒店全体员工的欢送下登上了前往札幌的大巴。可爱的美女服务员一直站在酒店门口,直到大巴走远,而她也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札幌

札幌日本北海道的经济与交通中心,也是北海道唯一一个算得上“城市”的城市。在日本北海道被称为大农场,而札幌就是这大农场里的小木屋了。

日本,商店与餐饮都是围绕着车站展开的,所以不论去日本的哪座城市游玩,选择靠近中心地铁站的酒店一般是不会错的。尤其是在札幌,虽然是北海道的经济中心,但是整个繁华区域也就是以札幌站为中心的方圆10公里左右的范围。所以,步行吧,少年,向着札幌铁塔,狸小路商业街,薄野不夜城出发吧。

札幌铁塔,可以俯瞰整个札幌的夜景,当然,札幌铁塔对于我的意义远大于此......

札幌游玩,有一个必玩的景点,巧克力工厂,虽然这个景点被许多人提了又提,感觉已经不再新鲜,但是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虽然名义上是巧克力工厂,但不仅仅只有巧克力的生产流程,里面的展览室还囊括了许多日本历史上的收藏品,对于一个宅男或者宅女来讲,都是一次大开眼界的机会。

其实在北海道的这段时间,除了住在温泉酒店的那两天,其余时间并没有正经地吃过一顿晚饭,因为都是游玩到了七八点,回到酒店修整一番后就一头扎进了居酒屋,喝得昏天黑地,直到半夜一两点才相互搀扶着,醉醺醺地爬回酒店床上。

札幌,性价比高的居酒屋都在下图中了,我们去的比较多的是笑笑和串鸟,这两家都是全日本连锁的居酒串烧屋,基本上一人一百元人民币左右可以2小时放题(就是指2小时之内酒水无限量供应),当然还有鸟贵族也是全日本连锁的,基本上这几家都是比较有品质保障的。

北海道,必须品尝一下札幌啤酒(Sapporo beer),味道非常醇厚。

白天的饮食,可以在札幌车站里面的拉面共和国解决,拉面共和国是一个号称聚集了全北海道最好吃的几家拉面店的地方,采取末尾淘汰制,记得一共有8家店,有兴趣的可以依次去尝试一下,不过就我个人而言,这里的口味也就处于中等,但是胜在方便,吃完拉面直接就可以去旁边的商场与big camera购物了。

小樽

札幌游荡了几天后,我们赶着一大早的小火车咯吱咯吱地前往小樽小樽,看过情书的朋友应该都对这个名字有一种莫名的憧憬,仿佛凄美的爱情就这样从屏幕里走到了面前。前往小樽的火车,有一段路是沿着海岸线行驶的,如果赶上好天气,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体验。

小樽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小镇,主干道就是一条商店遍布的街道,以各种玻璃制品,海鲜盖饭出名。但是我们的目的很明确,从早上出发就没有吃东西,一下小樽车站就直奔着车站边的三角市场而去。这里是一个小型的海鲜市场,就在车站隔壁,只有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门面,不注意的游客很容易就错过了,但是这里的海鲜价格比札幌还要便宜一些,种类丰富,因此我们三个馋嘴的家伙就在这里大快朵颐,把什么琉璃制品,凄美的爱情都抛在了脑后。

酒足饭饱之后,方才想起此行还要去看看精美的玻璃制品,也就是各种哨子馆,在日语中,哨子是指玻璃的意思,所以千万别以为真是卖哨子的地方哦。

小樽游玩,如果经过这一家甜品店,可千万不要错过。

回程

转眼间,就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纵有再多不舍,也只能挥一挥衣袖。

TIPS

1. 日本历史上长期受到东方文化圈影响,因此我们国内过的节日大多数能在日本看到,但是由于近代脱亚入欧,日本就将传统节日公历化,也就是说他们的春节就是12月底-1月初这段时间,所以很多酒店都会爆满,各位出行的朋友需要注意。

2. 日本是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它有许多饮料,酒类,甚至食品都是地区限定的,也就是说只能在北海道才能买得到。所以北海道的雪印,牛奶,啤酒跟其它地方出品的口感都有一定区别,千万别错过了。

3. 日本上下楼梯或者电梯请注意排成一条直线,把侧面让出来,一般的原则是关西靠右站,关东靠左站,京都看第一个人怎么站·······

4. 札幌推荐住在札幌车站与狸小路之间,其实不远,但是下雪天路不太好走,具体还得看各人的体力。我们是住在Hotel Okura Sapporo (札幌大仓酒店) ,是个不错的选择。

5. 札幌的风俗区集中在薄野,但是很少有接待不懂日语的游客。(为啥我会知道这个呢

6. 北海道人民的英文水平不如东京,所以前往北海道游玩的朋友务必做好中日文翻译工作,特别是要把地址,店名等用中日文对照,否则会一脸懵逼地听热情的北海道人民咕噜咕噜一大串日文。

7. 巧克力工厂距离札幌站比较远,需要换乘两班地铁,而且不同出口距离都比较远,一旦弄错会白走很长一段冤枉路。

8. 北海道风味的拉面以味增出名,但就我个人口感更喜欢博多风味的。

9. 札幌还有一家啤酒工厂,但我们没来得及去,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据说也相当不错。

10. 札幌小樽可以买来回的乘车卷,凭游客护照购买,非常实惠。

11. 强烈推荐小气少年的博客 http://nicklee.tw/?page_id=2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