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

可以 LV.6
2016-12-13 01:31 929/2
  • 出发时间/2016-10-04

飞机上,看到下面连片高耸入云的山,他们说,这是天山

关太久总要放出去溜溜。
记得去敦煌的时候遇到位新疆大叔,曾在我面前放豪言:新疆的风景,这些根本没法比。

那就去北疆吧。

二零一六   年
十月四日 ,  出发。
完美错开国庆高峰。
衣服从夏天带到冬天。
忘记取现金。。。
每晚和朋友报平安。

D1      上海 - 乌鲁木齐 - 北屯

中午的飞机,穿的衬衫微热,傍晚到乌市,出舱门打了个寒颤。
      去喀纳斯有飞机、大巴、包车、火车 —— 综合下来我选火车,出机场离火车开还有大概2小时,叫了滴滴,司机是当地汉族的(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地方,维族,哈萨克族,回族 汉族 等 等 等,于是每次遇到个当地人我都会问你是哪个族的。。也不知道这样是不是礼貌)他老婆是浙江台州人,跟着曾经是知青的爹爹在新疆长大,现做报社编辑,于是莫名的我们就有了点话聊聊,我后半段行程没安排,他介绍我去奇台吃拌面,还可以去江布拉克,我说好的;我问新疆真的乱吗,他说维族人还是老实善良的,没那么暴力,我说哦~;他问:我抽根烟不介意吧,我说不介意,他递了根给我,问我要不,我把脑袋摇成了拨浪鼓。
      乌鲁木齐站是新建的火车站,我的床位在最顶上,中铺是个大妈,此刻她正坐在下铺大叔的床位上发呆,大叔则坐在她旁边发呆,对面下铺有一对母女,各自在玩手机,中铺的大哥选择早早爬上去躺着了。
      早上7点半的样子,便到北屯了,天还没亮。

D2    北屯 - 禾木  【宿禾木

下火车前遇到了全程搭伴的姑娘kiri和一个男生,直接包车到了禾木村门票站,沿途风景很美,草地、雪山、树林,秀丽的、壮阔的、俊逸的,道路时而笔直延伸,时而蜿蜒向上,景随步移,挪不开眼。
       可是要付钱的时候尴尬了,我兜里只有几块钱,这边只收现金还没取款机,包车每人110,单程区间车加门票加村落维护费130,都是kiri帮我先垫了,见面第一天就帮我垫钱,kiri人好,我运气好。
       进村有很多拉住宿的人,我们选了两嗑瓜子的女人就跟去看她家了,她家离观景台不远,客栈挺大的,木门进去,有个长满草的中庭,正对的木屋是餐厅,里面有个火炉可以烤火,后来几天比较冷,我时常坐那儿,南北对面两幢木屋是房间,我和kiri选的是一个标间,暂定住2晚,有个简陋的独卫,离烧暖气的房间比较近,暖和。
      整个村几乎被山包围,山很高,上面还有积雪,观景台后面那座的山尖更是藏在云里,直到我们离开那天才露出来。村里的小木屋基本都是做生意的,客栈,饭店,超市··自住的很少,大抵也因为这个,我们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比如更加质朴的人文的气息。观景台在村后的半山腰平台上,天空时不时撒点雪花,爬爬还是蛮累的,再回首时,村子的全貌已赫然显现眼前,错落有致的木屋,从山上蔓延到村里的黄的白桦绿的松树,湛蓝的流淌于林间的禾木河。
       晚上大概8点天黑,村子没路灯,天又冷,洗洗躲被窝伴着牛叫声入睡。

D3  禾木【宿禾木

7:20爬起来去看禾木晨雾,临出门下雪了,还很大,在客栈中庭巧遇也来自杭州的一家三口。
       还好纯是雪,下在身上也不湿,路上人挺多的,都在往上赶,而远远的可以看到观景台上已是一排闪光灯闪烁,我们出来略晚了点,还没到天已微亮,今天云比较厚,太阳一直没出来,所谓的美丽晨雾没展现到位,在上面呆一会儿便下来了,路边有很多卖吃的,除了馕,茶叶蛋豆浆油条也是有的,我买了个红薯,然后回客栈烤火,毕竟辣么冷.
       下午,又和小伙伴仔细逛村子,逗逗牛,逗逗马,林子里,河边乱溜达。
       晚上客栈其他客人有篝火晚会,唱唱跳跳很热闹,我在他们散场后又来到中庭仰望了一下天空,银河徜徉在漆黑的夜,闪烁而静谧。

D4  禾木-喀纳斯  【宿喀纳斯

早上烤火下午去喀纳斯
        从禾木喀纳斯的班车9月23号就停了,找拼车到贾登峪(喀纳斯售票点)。
        在贾登峪和另一姑娘牛牛汇合,之前那男生行程比我们快,他就介绍了朋友和我们搭个伙。
        等我们到喀纳斯已临近傍晚,决定住老村,老村不大,一眼就能望到头,看了三家客栈,一家略简陋,一家客满,还有一家挺满意,而且就在学校对面,听说是校长家的,只是到第二天老板都没来跟我们收房费。客满那家是搞得最好的,老板是个穿旱獭毛皮的男子,免了我们100块费用让我们参加他们家搞得类似让游客了解当地民俗的活动,品尝了奶酒、学了几个方言、听了从没见过的乐器、被旱獭乐队的呼麦惊艳···最后和这位吊炸天的老板合了个影。
       结束这些也差不多快天黑了,去觅食,进了个餐厅,点了啥忘了,只记得辣,几乎没怎么吃,还好这边的小卖部比较关爱游客,良心价。
      晚上的村子也是没啥夜生活的,就我们隔壁旱獭老板开了个酒吧,本是冲着旱獭的呼麦去的,谁知他们一聚餐就不来了,我们坐着,聊聊,看看,喝喝,略冷,抢了远处一个取暖器过来放桌子上,继续看隔壁桌喝着酒唱着歌。喀纳斯的房间比禾木的好很多,躺着身心舒畅。

D5  喀纳斯 【宿喀纳斯

早上又是睡到自然醒,还赖了会儿床,出房间门就遇到了禾木也住同一客栈的一帮人,缘分。
        然后和牛牛冒着风雪有车不坐自找虐的徒步走喀纳斯的三湾。
        后半段还进了一个蒙古包,当时冷的不像话,妖风也时不时乱吹,包里生着火炉,只有一个女人、一个小孩儿和一只猫,女人还年轻,在洗衣服,小孩儿抱着猫在占据了大半个蒙古包的床上看电视,在床的另一头对着门的方向挂着成吉思汗的画像,我们进去坐在了床沿上,女人给我们泡了热奶茶,小孩儿给我们炫耀他的玩具,我们说,这边真美,女人说,这是她家的牧区。。不久后雪停了,视线也渐渐开阔,我们一直走到了喀纳斯大桥才折返,回到房间歇歇脚暖暖身填填肚子,见休息完也还早,就又搭了末班车去了喀纳斯湖稍作转悠。
       再回来已是晚上饭点,kiri下午勾了个姐姐,托她的福,晚上有羊肉火锅吃。我本来除了羊肉串基本不碰羊肉,但当晚的火锅是我来这边后吃的最心满意足的,大家海吃海聊,还顺便帮我们把后面的行程安排了,简直不能更完美。

D6  喀纳斯-布尔津 【宿布尔津

牛牛奔前跑后帮我们找好了马夫,骑马上观景台,真是漂亮又能干,我们差不多9个人,可惜马儿只会颠颠儿的跑,容易pp疼;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匹4岁小马,驮着身高马大的小伙,走的吭哧吭哧的,紧接着就开始排气,还是响的,无味,跨一步排一个,那韵律感直接把我笑喷。
       快到山顶的时候下马,由于长时间骑着,下来的时候才感到脚都快僵了,旁边的树都结着雾凇,整片树都是白的,和下面黄色的一片形成鲜明的对比,甚是好看。在观鱼台可以俯瞰喀纳斯湖,最为奇特的应该就是有着跟颜料一样浓稠而艳丽的蓝色的湖水了,阳光再一洒,啧啧啧···
     当我们回到马场时已接近下午3点了吧,我和kiri还有牛牛搭两次住同一客栈的小青年们的车今天先去布尔津,明天再一起去鄯善
     到布尔津已是晚上,县城很多建筑是仿俄罗斯风格的,在牛牛朋友的帮助下找到酒店入住,又带我们去吃喝玩乐了一把,很感谢他们。

D7   布尔津 - 乌鲁木齐 - 鄯善【宿鄯善火车站镇】

早上小伙来接我们,然后加了一早上的油没加到,牛牛那热心的盆友就亲自带我们去几十公里开外的另一个加油站加,回来还带我们去他家,尝了他妈妈做的糕点和奶茶,体验了一下哈萨克族的热情好客,非常感谢他们的款待。
       之后就是一路开回乌鲁木齐,走的是国道吧,这也是个神奇的体验,沿途各色的风景,温度也渐渐升高。晚上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买票去鄯善,到鄯善已是凌晨,半夜一堆人推着行李箱走在鄯善火车站镇的马路上,小伙伴形容这是疆囧,哈哈哈,抬头还能看到闪亮的星星。

D8   鄯善火车站镇 - 麻扎村 【宿鄯善火车站镇】

这边其实住鄯善县城比较方便,否则每次都要先打车去县城再去其他地方。
kiri很想去沙漠,此外,我查了下在吐裕沟还有个麻扎村,是新疆最老的维族村落了,还有人住,于是,当天kiri在酒店忙工作,我自己跑去那个老村。
路程相当曲折,我被折腾坏了,千辛万苦最后还是包车才到那边。

D9 鄯善火车站镇 - 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 - 乌鲁木齐

库木塔格沙漠在昨天去麻扎村的路上已看过一眼,鄯善县城就在它边上,而另一边却望不到头。打赤脚在沙漠里奔跑,被阳光照着的沙子滚烫,像在做足底按摩。
        晚上要回乌鲁木齐,错过了鄯善县北站的高铁,又打车回靠近火车站镇的吐哈站坐(吐哈站据说是专为油田上的工人新建的火车站,安检甚严),结果后来发现这班车竟然在北站也停靠,而且巧的是又遇到了在沙漠认识的那位小伙,那时还和他打招呼我要去赶火车先走了。。
       回到乌市,刚出车站就有的士揽客,到我们定的旅馆50 。早在动车上小伙就让我们出门坐brt,于是一扭头问旁边的保安,发现brt车站就在我们前面一点点,很幸运赶上了末班车,票价1块。
       放下行李,难得破例吃夜宵,跑出去找羊肉串,肥瘦相交,吃的很满足。

D10 乌鲁木齐 - 上海 - 杭州

最后一天留下来逛乌市,先去了博物馆,毕竟路上大家都推荐去看干尸。。馆内藏品相当多,在这边分布较多的少数民族都有特别的介绍,还有大块的丝路历史等。
      离开博物馆大约下午3点了,不尴不尬的时间,就去了大巴扎附近逛逛,反正大家都说那边是宰人的,不看白不看嘛。
      回到旅馆和kiri告别,大家搭伴走了10天,这趟旅程最幸运的事。
      半夜12点回到上海,打顺风车回杭州,司机也是刚下飞机,才从土耳其回来,他对伊斯兰文化很有研究,推荐我有时间也可以去土耳其玩玩。。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2-13 18: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