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西藏行---天水 --胡氏故居

祺源 (四川) LV.17
2016-12-13 08:16 338/8
  • 出发时间/2016-12-06

胡氏民居,是天水市民居博物馆。最早是明清时期胡家创建,俗称南宅子。后来清代继续扩大,北面也建了,通称北宅子。
          这种民居风格类似山西,却没有山西宅院的精细、多变。看过山西王家大院,再看胡氏显得小了很多。但还是保留着一些特点的,比如张三丰的亲笔提字。
          院落与院落相连,据说不完全是胡家。后面的两进院子,就是杨家和董家,大约是民国时期有其他姓氏的来住吧。最传奇的是董宅下发现的地道,是个防空洞。国民党将领董氏藏宝之地。

伏羲庙出来,返回时我们没有走原来的街道,在途中看见很多老乡在卖车厘子,一看就是刚采摘下来的,比我们四川的价格便多了。走了大概十多分钟,又来到中心广场,穿过广场很快就到了南宅子。南宅子现在是天水民俗博物馆。免票,凭身份证件领票进入。南宅子值得一看,一方面展现了明清时期天水民居的建筑特点,另一方面确实有一部分再现当时生活的藏品。

胡氏民居分列路南北,隔街相望,当地人称“南北宅子”。天水民俗博物馆.
南宅子,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由9个四合院42个古建筑组成,坐南朝北的四合院布局, 南北中轴向对称,门对门,院套院。

南宅子,由4个相连通的四合院落组成,当年住了4户人家。

胡忻,是胡氏家族公认成就最高的一位历史人物,胡忻又是进士出身,浑身上下自然散发着文士的风雅情怀。他的官声比起父辈来毫不逊色。

南宅子为明代山西按察司副使 胡来缙 居所,建于明万历年间;胡来缙,他曾任大兴知县,为正六品。

清朝时期的轿子

庭院里的睡美人开得正鲜艳

过去的马车

碾压稻谷的碾子

看戏剧的地方

2016-12-13 20:18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13 20:18:24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