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走马观花游北欧 D8丹麦 奥胡斯老城和哈姆雷特城堡

• 出发时间/2016-06-21

说是夜航,时值北欧盛夏不夜天,半夜3点能见度也相当好。

中途停靠了一个港口,上下了一些人员和车辆。在开船的时候东方已见鱼肚儿白。

回去小睡一下,再醒来时太阳已经升起了老高。

乘船的旅客可以携带宠物,但需要交给船员有统一的宠物笼临时管理。这些是等待下船前乘客前来认领自己的宠物。

希茨海尔斯(Hirtshals)是丹麦北日德兰大区的一个繁华,现代的海滨小镇,位于日德兰半岛北部。
       据说建于1862年的灯塔是希茨海尔斯的标志。灯塔的塔身是一尘不染的纯白色,塔顶是深灰色的。在丹麦这种特别平坦的地面上,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它格外引人注目。在灯塔上可以俯瞰希茨海尔斯。此外Nordse水族博物馆也非常值得游览。在其巨大的四层水缸中模拟了北海中一个片段,包含数以千计在水中优雅畅游的小鱼,是世界上最大的冷水水族馆。
       可惜我们只是路过,这些美景都无缘相见。

由于没有搞定船票,原定在北欧冰岛以外一直跟随我们的大巴只能从挪威卑尔根返回芬兰赫尔辛基,旅行社在丹麦为我们重新安排了旅游大巴。

丹麦

丹麦在过去曾经统治瑞典挪威冰岛领土,是北欧强国之一。
       丹麦王国位于欧洲大陆西北端,日德兰半岛上。东靠波罗的海俄罗斯隔海相望,西濒北海,北面隔斯卡格拉克海峡、卡特加特海峡和厄勒海峡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南部毗连德国
      丹麦本土由日德兰半岛和菲英岛、西兰岛、博恩霍尔姆岛等406个大小岛屿组成,面积为43096平方公里。此外还有自1953年起正式成为其领土的格陵兰岛(面积217.5万平方公里)和享有自治权的法罗群岛(面积为1399平方公里,由21个岛屿组成)。丹麦北欧四国唯一与欧陆相连的国家及欧洲最古老王国之一。
       丹麦是君主立宪国家,首都位于哥本哈根,女王玛格丽特二世(Queen Margrethe)是一国之首,深受人民爱戴。
       丹麦地势低平,平均海拔只有约30米。日德兰半岛西部是起伏低缓的冰水沉积平原,北海沿岸有着宽阔的沙滩,沙丘上长着灌木。这里景色迷人,是旅游度假区。
       日德兰半岛东部和中部是欧洲研究冰河期沉积地形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广阔的丘陵几乎纵贯整个半岛,东部沿岸夹湾和沟谷横切其中,有些沟谷又宽又长,两壁十分险竣,谷底流淌着弯弯曲曲的河水。东海岸没有直接受到强风浪的冲击,保护得很好,所以形成许多深湾和优良港口,如奥尔堡港、腓物烈港、奥胡斯港等。
       日德兰半岛中部到处是沼泽地、湖泊和突起的丘陵地。
       丹麦的气候介于北欧中欧之间,属温带海洋性气候。由于受到大西洋吹来的西南风影响,丹麦冬暖夏凉,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不过15度至17度。

丹麦国旗

奥胡斯老城

我们在丹麦的第一站是奥胡斯
       奥胡斯丹麦语:Aringrhus)位于日德兰半岛沿岸,是丹麦第二大城市和主要的港口,也是奥胡斯郡的政府所在。
       奥胡斯的名字源于古丹麦语“Aros” ,意思是小河口,因为该城正好位于奥胡斯河的河口上。奥胡斯的主要市区始建于公元900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奥胡斯是日德兰半岛的贸易重镇,也是连接挪威丹麦其他城市的交通枢纽。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居民对文化的热心爱好,奥胡斯一直是日德兰半岛的文化中心。

旧式的风车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风力发电机。

田园风光

奥胡斯市是一座整洁、美丽的城市,楼房设计多样,形成一个个独特、新颖的建筑群。

以大教堂为中心的地区是商业街。

主街下面是水道

与熙熙攘攘的主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水道旁的小街上空无一人。不过据说这里晚上酒吧开业以后热闹非凡。

和欧洲其它城市一样,在奥胡斯保护得最好的建筑是教堂。其中最有名的教堂是位于市中心的圣-克莱门斯(Sankt-Clemens)教堂。该教堂最老的部分建于1197年,在15世纪的宗教信仰改革中,教堂经过改建,成为后来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在1921年维修时,又加了个塔尖。

教堂前的小广场上聚集着一个小型乐队,听说这里正在举办每年一度的奥胡斯音乐节。

这个小礼品店的外观酷似一个酒桶。

奥胡斯歌剧院

这个不起眼儿的建筑就是奥胡斯市政厅

奥胡斯市徽

丹麦欧洲最环保的国家之一,市民上下班骑自行车的比比皆是。

市政厅维修中

在市政厅广场的右侧有一组小猪喷泉雕像,小猪是奥胡斯的吉祥物。

八头形态各异的小猪环绕在猪妈妈身边,或撒娇或嬉戏十分可爱。

奥胡斯为数不多的现代化建筑

克伦堡与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

离开奥胡斯后我们前往克伦堡宫,即著名的哈姆雷特城堡。
       途中路过欧登塞午餐。

克伦堡宫是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于1577年1月24日正式命名而来的,但是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20年代,那时克伦堡宫是一个壁垒森严的城堡。
       弗雷德里克二世接受了当时欧洲贵族的思想影响认为财富代替军事成为权力的象征,从1574到1585年断断续续将克伦堡宫在原来的基础上改建成典型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增加了塔楼和尖屋顶,对整座宫殿进行了装修。
       克伦堡宫后来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变故。1629年,克伦堡宫几乎全部毁于一场大火。1631克里斯蒂安四世开始按照原来的样子修复克伦堡宫,但在内部增加了早期巴洛克风格的装饰。宫殿内陈放着大量的古式家具、油画、挂毯、木雕。二层的国王居室里有一幅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的画像,是著名荷兰画家盖拉得的杰作。
       1658年,克伦堡宫遭到瑞典人轰击被侵占。瑞典人对克伦堡宫进行洗劫后很快离去,掠夺走大量的弗雷德里克二世留下的珍贵的艺术财富。1690年,克里斯蒂安五世在克伦堡修建了防御工事作为抵挡陆地进攻的要塞。从那时起,丹麦国王在克伦堡宫逗留时间越来越少,1785年克伦堡宫变成了驻军营地。1923年军队离开克伦堡后,克伦堡宫内的摆设一丝不苟地恢复到弗雷德里克二世和克里斯蒂安五世时期的原样。至今古堡内还存有古老的炮台和兵器。

克伦堡宫模型

要塞

克伦堡宫

经过外护城河上的吊桥进入城堡

内护城河

这两个压水机不知道有什么作用,难道要靠它们给护城河补水?

在克伦堡宫外院的墙上有一块莎士比亚的纪念浮雕像。相传,当年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的故事原是丹麦民间传说,1601年改编成剧本时,便以克伦堡宫作为故事发生地点。复仇王子哈姆雷特就是在这座古堡里上演了一幕幕人间悲剧。以后数百年里,《哈姆雷特》被多次搬上舞台,其情节背景也都离不开古堡庭院。同样,古堡也借莎翁的不朽剧作而闻名于世。克伦堡宫中陈列的历次演出剧照、宫殿墙壁上的莎士比亚浮雕,以及每年8月在宫中举办的包括《哈姆雷特》盛大公演的多种文化活动,都给了与这部戏剧和作者心有戚戚的众多游客足够的探访理由。

这里原来有一个石柱,被瑞典人抢走了!

只剩下一个模型。

过去的王宫禁地,如今是公民的休闲之处。

克伦堡城外就是著名的丹麦国家海洋博物馆,可惜我们的旅行团没有安排相应的行程,没有时间给我们去一睹尊容。

哥本哈根

参观哈姆雷特城堡以后,我们前往今晚的住宿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待续

感觉丹麦就想童话故事里的小城一样~~~不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