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我要买只草泥马!(记第一次自驾游之【新西兰南岛】)

小可 (深圳) LV.6
2016-12-13 09:18 1299/3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一、前言

地点:新西兰南岛
方式:自驾
期限:2016.9.30-2016.10.10
人数:4(两对couple)
费用:约2.4万/人

说起新西兰,大都会想到湖光山色、成群、以及各种极限运动。在去过不少北半球欧洲国家、海滨岛屿之后,第一次南半球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众所周知,南半球的天气跟我们相反,我们的黄金周其实是新西兰的初春。也许与很多人一样,会对十一期间新西兰的天气自驾等有些许顾虑,因为新西兰旅游最好的季节当然是夏季和秋季,但是谁让我们一年只有两个长假,过年要陪家人,只有十一凑着几天年假才够去一次新西兰

我们此行的三个主要目标就是跳伞、Tekapo观星、及冰川徒步。出行前一直疯狂查各个途径地点的天气,各种显示阵雨,但事实上,我们除了冰川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其他的计划都顺利进行了,也许是人品爆棚吧。当然,在皇后镇有遇到与我们行程相反的中国游客成功上了冰川。但是,这种事情谁知道呢。我们祖国也是有大把冰川的(安慰一下自己)

写这篇游记不敢说多么实用或者有故事性,仅仅为了记录这次旅行的体验,先来分享几张照片...(似乎是套路

二、特别注意(干货干货!!!)

1. 防晒保湿
新西兰南岛纬度较高,所以非常干燥,紫外线强烈,建议一定做好防晒准备,墨镜是每天必备品!两位男士从第六天就开始全脸脱皮了,所以女孩们除了给自己防晒,也强迫男士们擦一擦吧!!!
也许因为生活在南方,作为北方girl我已经对干燥的天气失去抵抗力,所以一定要保湿保湿再保湿!否则就不知道是晒得脱皮还是干得脱皮了~~~

2.信号
 南岛信号非常差,当然可能因为人烟稀少,山多水多,基本上只有在有人居住的小镇小村落才会有信号。我们是四个人,全程靠两张预付卡,各500MB,以及一个无线路由,SIM卡不下载不看视频的话绝对够用了,相比来说SIM卡的信号会比路由好一些。

3.  导航
导航全程靠【google map】,其实做攻略时看到很多人会租用一些专业导航(tomtom等),我的经验是完全没这个必要,大大小小也去过十几个国家了,google map还是非常靠谱好用的。出发时趁有信号,导好目的地就ok了,酒店景点等等都能导出来,都很好找,没必要去下离线地图之类。

4. 路况
自驾山路较多,确实对司机有一定考验,建议还是有一定驾驶经验和开过弯弯曲曲山路的“老司机”来驾驶吧。虽然不存在堵车,但是时长一定会超过google map的预测10-20%,所以要预留好路上的时间,而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也许随时会想停留一下。

5.交规
和大家一样,第一次到左行右舵的国家自驾一开始还是有点担心,但其实只要记住【Keep Left】,一切都顺其自然了。当然交规还是有必要提前看一下的,新西兰的交规很细节,而且都很守规矩,万一没遵守就会被按喇叭,甚至被举报哦。我们比较顺利,没有出现罚款等问题,但有碰到中国游客说因为在市区超速被罚了2000多人民币。所以在城镇里【限速50】是妥妥要遵守的!

6.极限项目
星空真的好美,跳伞真的好high!4500米跳下来大约只有10秒失重的感觉,接下来就会被风托起来(脸被吹歪),只要注意着陆时把脚尽量太高,屁股着地就ok啦。
其实此处想说的是,在某宝上订项目会比当地略微便宜点零头,但是取消政策不如在当地订的好。因为自驾有不想把行程订的太死,就只把最想完成的跳伞、观星、冰川提前定了。到了皇后镇又补订了一个格林诺奇(魔界小镇)的喷射快艇+独木舟以及skyline的自助晚餐(某包上订满了,但是在皇后镇的travel agent 订到了)。

7.澳洲转机-过境签
在澳航官网订票的时候并为提示在澳洲转机72小时之内需要办理过境签的提升,但澳洲确确实实是有这个规定的,所以如果在澳洲转机的朋友还是要记得办理一下,时间大约1周。

8.悉尼机场免税店
途径澳洲,大家都想带一些常用的保健品之类给亲朋好友,一定要记得比价格!!!因为我在一个药妆店买的氨糖居然比对面一家店贵了5澳币!!!

三、行前准备

决定好去新西兰当然是订机票、酒店、签证、租车等等咯...

1)机票

费用:往返RMB7000/人
第一个费用的大头必须是机票啊,因为我们只有7天假期+3天年假,所以放弃了北岛,专攻南岛,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只考虑飞基督城了。至于是3天年假放在十一之前还是之后,当然就取决于机票价格了。
提前三个月查广州直飞基督城大概是7000一个人往返,可是当时觉得还早犹豫了一下,等我们八月初定的时候直飞就10000+了,只好退而求其次选择香港经澳洲转机至基督城,费用将近RMB7000每人往返。
购票的话我习惯在天巡http://www.tianxun.com上查价格,然后到航空公司官网去购买。因为一些价格显示更便宜的代理商退改签是不退钱的。

2)签证

机票订好了,就要准备签证了,虽然以前都会自己去办理签证,但是因为工作太忙,这种事情交给伟大的某宝就好了。签证不外乎就是照片、身份证明(身份证、结婚证等)、财力证明(流水、房产证等)、收入证明之类。只是每个国家有细微规格上要求的区别,比如新西兰就要求所有材料要【彩印彩打】。

3)路线

顺时针:基督城 Christchurch-蒂卡普湖 LakeTekapo-但尼丁 Dunedin-皇后镇 Queenstown-弗朗兹约瑟夫 Franz Josef-霍基蒂卡 Hokitika-基督城 Christchurch
 因为个人比较喜欢松散休闲的旅行,不希望行程太过紧凑,主要是不希望起太早(懒癌晚期患者),所以参考了众多攻略游记后,还是放弃了北部凯库拉。至于顺时针还是逆时针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虽说取决于天气,但是对于十一来说,即便是相对新西兰的夏秋是淡季,可还是要提前订好酒店以防临时找不到地方住的窘境。毕竟时间有限,没办法走到哪就停留在哪,还是得有个大概的规划。顺时针的话,一开始东部的路况都会好一些,西部山路较多,也可以在路况好的时候熟悉一下左行。

4)酒店

酒店习惯性在booking解决,因为是自驾所以大都是只住1晚,只有在皇后镇停留3晚,为了体验选择了Airbnb新西兰南岛也许太依赖开车,所以绝大多数酒店都是汽车旅馆和公寓为主,标准的酒店很少。所以除了基督城住了所谓标间,四个人两间房,其他均住在一个公寓里,没有早晨提供。虽说是自驾,但是心疼司机们白天驾驶时间略长,酒店还是选择了位置方便的地方,不需要再驱车去找食物之类。

基督城: Chateau On The Park - Chrirstchurch, A Doubletree By Hilton ★★★★ NZ$320 不错的酒店(附近碰巧有家Nando's,找找在英国留学的味道)

蒂卡普:Ribbonwood Cottage★★★★ NZ$360 一个小house 客厅厨房非常给力,客厅有壁炉可以生火,三间房(两个大床两个小床)

但尼丁:Aria on Bank★★★★ NZ$300 非常紧凑的两层公寓,reception的老太太很能聊

皇后镇:Central Queenstown Lakefront Apartments(房东Kate)★★ NZ$457/晚 一星给屋里的装饰,一星给公寓的位置和视野,洗手间没有暖气 又冷又湿。

弗朗兹约瑟夫:Glenfern Villas ★★★★★ NZ$311 此行最满意的小别墅 非常温馨 还看了一期美国好声音

霍基蒂卡:Fitzherbert Court Motel★★★ NZ$260 很小的小镇,据说日落很美,所以特意选择了靠海的,因为之前看上的一个没房了,就退而求其次咯。

5)租车

10月1日5:30pm取车-10月9日11:30pm还车,加了一个车辆不计免赔全险一共6200(不包油,满油归还)
租车公司有很多,别的游记中也提到很多了,不再赘述,因为之前在希腊租车就选的Hertz,所以直接上官网租了,因为提前一个月左右租的,所剩车型不多,就租了一辆丰田汉兰达,日本车的动力就呵呵了。好在空间大,四个人一共四个箱子(一个28、两个24、一个20),基本上再加两个背包差不多放满。

6)换纽币

1NZ$≈5RMB, 两对couple本来准备各换1000NZ$,后来因为没空最终四个人只有1000NZ$现金,但事实上现金根本用不上,印象中只有在蒂卡普上约翰山时要5NZ$一个车的过路费,其他都是刷卡解决的。但是在皇后镇订去格林诺奇的喷射快艇时刷卡要收1.7%的手续费,所以花了部分现金,剩下的现金只好在机场花掉了。

7)国际驾照

本人去年去希腊有办有10年期国际驾照,另外两个男士直接某宝翻译,几十块两三天搞定。PS:如果仅办理翻译件需要带上国内的驾照哦~

四、行程

出行前的行程就只有这样大概规划一下而已,由于对新西兰的食物并没有太大期待,就想尝尝新鲜的三文鱼和fish and chips。至于吃什么我的经验是饿的时候搜trip advisor,看心情决定咯~~~

D1 HK-基督城

晚上8点的飞机,白天上班,下班赶灰机。提前准备好卸妆产品、面膜、眼罩在飞机上非常实用!!!

D2 基督城 提车+采购

14:15 飞机提前抵达基督城机场
在飞机上要填入境表的背面要勾选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好几大类,任何食品、药品都需要申报,如果不一致,罚款400纽币。因为带了一些常用药,不确定是否违禁,所以申报了。
下飞机,入境过海关,取行李之后就多了一步,检查入境申报表。之后,因为有一些中成药,所以把配方拿出来核查了一下,没问题就拿行李去过X-Ray检查了,检查过后还有有狗狗过来闻。新西兰是我见过,对携带违禁物品检查最严格的了,是处于对生态独立性保护的考虑吧。
加上其中一个行李被人误拿耽误了点时间,到达机场Hertz的柜台也才15:30。因为每次去别的国家入境都需要排很久,所以特意预留了很多时间,结果在机场等了一个才拿到车。
差不多16:30拿到车,兴奋的真正开始了我们的自驾游,20分钟左右到了酒店,check-in之后短暂休息了一下就步行去Nando's晚餐了。(英国留学生的情怀)

晚餐过后,到附近新西兰最大的shopping mall里的超市去采购了一些面包、水果、薯片、果汁等等,为明天的旅程做好准备。
一切ready,就等天亮了...

D3 基督城-蒂卡普(226km)

9:00 准时,出发!
边开边欣赏窗外的遍地的绿色和羊群,初见雪山(快收起我的下巴)。(在车上随手一拍)

途径某个小镇的街心公园,路边的樱花开的正好...

开着开着就看到一片好美的湖,于是驻车欣赏,拍拍拍。结果,之后上了约翰山才发现,原来这就是蒂卡普湖啊!时间还早,就到约翰山上去俯瞰一下蒂卡普。山上那叫一个风大,山顶咖啡馆也人满为患,坐在里面也没法欣赏美景了。

于是乎,我们就下山另辟蹊径,随便从一条小道 下去继续探索蒂卡普的美

傍晚时分,突然阴天开始下雨,只好去酒店check in,我们也开始担心晚上是否能成功观星了。蒂卡普是个很小的镇,主要的饭店、超市等等都在Main street上,所以都特别好找。Check in的时候碰到一个定居新西兰中国人,他每年都会来蒂卡普旅游,也推荐了一个pizza给我们,叫Tin Plate,是火炉现烤的pizza,味道还挺不错的(刚好我们原本打算去的湖畔餐厅Kohan Restaurant晚上暂停营业了)。

吃完饭,就去旁边的Earth&Sky booking office询问晚上观星的事宜,被告知完善10:40到门店集合,要等那时才能知道天气情况是否适合观星。

于是,我们又逛了逛超市就先回酒店休息啦。

蒂卡普确实是个惬意的小镇,10点多走在路上真的是漆黑一片啊,后来在观星团工作人员的解释下,才得知因为这里是星空保护区,所以拒绝一切光污染。果然是人品大爆发,我们的团顺利启程(前面的全部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为了保护星空,每个人发了一个红光小手电,禁止使用一切白光电子产品,连小巴车上山都要关大灯,要知道那么窄的山路,另一侧可是悬崖!

两个小时的观星之旅看了此生看过最多的星星,因为那是银河系!除了肉眼观看,还用天文望远镜看了火星、土星、以及一些星云。不得不感叹,宇宙之浩瀚,人类之渺小啊~~~

如果参加此类团,建议携带单反,工作人员会帮忙用赤道仪拍摄星空,要知道星空可不是你随便卡卡两张就拍的出来的。

D4 蒂卡普-但尼丁(366km)

蒂卡普-奥马鲁-但尼丁

因为确实留恋蒂卡普湖的景色和没迟到的三文鱼,于是改变了我们原本要一早出发去普卡基湖的计划,决定在蒂卡普留上半日,中午吃了湖畔餐厅的三文鱼在离开。。
于是就睡了个懒觉在湖边拍拍拍了。。。

“传说中”的好牧人教堂果然人满为患!但是教堂里的窗户的确框出了一副无与伦比的“画作“!只可惜不可以在教堂里拍照哦

由于湖畔餐厅太受欢迎,于是我们take away到湖边的小木桌上,美食与美景融为一体实在妙不可言

酒足饭饱之后,启程向但尼丁出发啦。

蒂卡普但尼丁会途径奥马鲁,据说是第一批到新西兰移民的居住地之一,所以保留了一些维多利亚时代建筑,于是我们就当中途休息,在奥马鲁逛了逛,在码头有一个很有工业特色的小公园,我们又开车上到山上去俯瞰奥马鲁的海滨。海边停了许多各式各样的小船,那么问题来了,想上船的话是要游过去吗?

休息过后,继续驱车前往但尼丁的酒店,check-in之后,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了晚餐就回酒店休整了,毕竟这一天的路程还是漫长的,司机们需要休息啦~~~

D5 但尼丁-皇后镇(282km)

因为前一天在蒂卡普耽误了旅行计划,所以在但尼丁只有半日游咯,一早我们先驱车到山顶看但尼丁的全景,然后就来到了最著名的Baldwin Street(世界上最陡的有人居住的斜坡)。

在斜坡上拍拍拍之后,我们就去Best Cafe吃fish and chips了,坦白说还是鳕鱼最好吃,也难怪英国最有名的fish and chips都是鳕鱼做的了。

吃完午餐,我们就去参观了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一开始参观我就开始胃痛,导致之后但尼丁最著名的火车站只能在外部看了一下,就出发去皇后镇了。

D6-D7 皇后镇

皇后镇是此行的重中之重,也只有在这里我们连住了三天。

之前就在某宝订了11:30分的跳伞(因为8-11点全满),于是我们睡个懒觉悠哉悠哉的走去N-Zone的门店。但是,因为上午是阴天,所以一上午的预定全被取消了,我们抱着忐忑的心情等待着。结果,一会儿小哥就接到了电话,说我们这个时间点的可以顺利进行,也就是今天的第一批!!!真是人品大爆发!!!

确定可以飞之后,工作人员先把大家集合在一个小黑屋看各种跳伞视频,然后就是签“生死状”,让大家选择拍视频的套餐,分为手持(带你飞的教练将gopro戴在双手进行拍摄)、自由落体(另一个教练与你同时跳伞进行拍摄)、手持+自由落体。因为担心被风吹的太丑,所以我们都选择了自由落体。只顾着看美景,请忽略我忘记看镜头了~~~

关于跳伞,我只想说真的是爽呆了!!!大概只有10秒以内的失重感,之后就被风托起,飞一般的感觉,我的耳朵是非常不舒服的,教练告诉我说捏住鼻子往外呼气,试了一下就舒服多了,由于一直在欣赏下面的美景,所以完全忽略了给我拍摄的哥们,基本上没有看镜头。教练也是在空中才告诉你着陆是太高双腿的,可见其实对他们来说真的很随意。

跳完伞回到镇上,我们就在镇上的旅行社订了晚上的skyline山顶自助餐和第二天去格林诺奇的喷射式快艇+独木舟。午餐本想去吃传说中的大汉堡,结果人满为患,定自助餐的香港小哥推荐我们去Devil Burger,的确味道还不错,有GBK 的味道。本打算下午去蹦极的,但是另外三个觉得刚跳完伞还是休息一下吧,于是就导致我此行的第一个遗憾产生了

结果刚回到酒店又开始胃痛,所以导致晚上花了自助餐的钱只喝了一杯热水而已~~~,傍晚山顶的夜景还是可以的,只是吃饭的时候其实窗外啥都看不到,如果想坐窗边,请记得比预约时间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去排队。

在皇后真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Dart River的独木舟去游览格林诺奇(传说中魔界拍摄地之一,实际上金刚狼等很多电影都是在此处取景的)。
大概行程就是先做喷射快艇(jet boat)到上游,然后学习划充气独木舟,午餐过后,就划就在教练的带领下划独木舟至下游,最后做四驱巴士游览各大电影取景地(这个有点坑,因为只能在车上欣赏)。这个项目还是需要点体力,不过景色还是棒棒哒!!!

行程结束,在酒店稍事休息后时间尚早,于是就在酒店门前的湖边拍拍拍啦

晚餐选择了Captains Restaurant,味道真的挺不错的,是此行最满意的一餐,住市区的好处就是大家都可以小酌几杯而不用担心酒驾的问题~~~这家的生蚝实在不要太好吃!!!鲜甜的不要不要的!

D8 皇后镇-弗朗兹约瑟夫(356km)

皇后镇到冰川必经wanaka,于是我们在湖边的亭子里解决了我们的午餐,喝上一杯暖心的咖啡,顺便可以欣赏风景。其实Lake Wanaka和皇后镇的Lake Wakatipu并称为姐妹湖,虽然皇后镇风景更加壮美也更加有名气,但是Wanaka却少了商业化多了几分惬意和小清新,街边有卖唱的小男孩,很害羞。这里同样可以跳伞,还可以开灰机~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新西兰,我会选择在这里住上几日...摄影师终于出镜咯~~~

去往冰川的路确实是此行最难开的,弯弯绕绕非常多~~~但是中途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观景台,景象之壮观真的无以言表~~~再一次印证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路走走停停,晚上八点多才到达弗朗兹约瑟夫的酒店。也是此行最满意的酒店~~~之所以是选这个酒店,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这个酒店有一个农场,里面有草!泥!马!

晚上窝在沙发上大家还一起看了美国好声音

D9弗朗兹约瑟夫-霍基蒂卡(140km)

早晨醒来看到淅淅沥沥的雨心就凉了一半,十点多天空就放晴了,但是依然被告知冰川徒步被取消了最终此行的三大任务还是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遗憾。。。

所以上午在农场喂了草泥马之后,中午就启程去Hokitika了。

在Hokitika办理好check in之后,就直接前往我们的Plan B——薄饼岩。Reception的老爷爷说今天风大,是看薄饼岩的好天气!还有适合风大去的景点?到了薄饼岩之后就明白是为什么了。

薄饼岩(Pancake Rocks),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导致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终干枯。在雨和风的侵蚀下,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在许多悬崖内部,有许多由于雨水潮湿形成的垂直通风道和一些因为海水冲击形成的水平隧道。在涨潮时分海水通过大量垂直的喷水孔冲出。如此而来,这里会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象。

风越大浪越大,水柱也就越壮观!

看完壮观的薄饼岩,赶回Hokitika的海边,就到了帮我时分,顺便欣赏了海边的日落。

D10 霍基蒂卡-基督城(250km)

今天的任务就是开回基督城...

照例睡到check out的时间出发~~~

基督城会路过亚瑟隘口国家公园 (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因为想赶回基督城买些伴手礼,所以并没有真的深入游览这个国家公园,只是路过的时候在公路边拍了几张照片,就速速离去了,如果时间充足,相信这里也不会令人失望的!

一路上的天气简直穿过了春夏秋冬,途径海拔高的地方居然还飘了雪花❄️...

回到基督城,发现商场的东西比皇后镇还贵一些,所以果断打算到机场再看看...

于是,就在基督城开始开车到处闲逛...

这是一个用纸搭建的教堂...

这是185张空椅子广场,是为纪念2011年的地震中遇难的185个遇难者。

这是西海岸一座伸向海里的桥上的海鸥...

溜溜达达就到晚上十一点多,于是就到机场去还车了。

至此,此次新西兰南岛自驾就结束了...

D11 基督城-HK

6am 起飞 回国

我的流水账也至此over了...

10天的时间真的不足以来欣赏新西兰南岛的美,但,没有遗憾又哪来下一次的相遇呢?

引用 小可 的图片:

超帅!

2016-12-13 16:00

蓝天白云碧水。楼主的照片拍的很漂亮。

2016-12-20 17:48

引用 Leon 发表于 2016-12-20 17:48: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