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徒步日志-2014.9.7

耐不住自己的脚步,还是决定夜行三清山,火车在6号凌晨抵达玉山火车站,下车那会遇到一位同行的伙伴,他说自己还有一个朋友已经到达,也已联系好了车辆,50一个人,送往三清山北部玉灵观脚下,这条线路在之前我也研究过,驴友走的比较多,其实我们先前决定的是走金沙索道的金女线,可当我们上了车辆之后发现还有两位同伴,其中一位声称已经来过4次三清山了,北上的玉灵观容易走,而且不查票,想想毕竟是深夜,而且难得遇上同行的人,于是便决定跟着他们一起走!这也是我们出行以来第一次有同伴一起噢~
        7座的面包车在深夜里飞快的疾驰着,开了没多久便发现已经在环山公路上了,路上的我们对于这样的夜行都很期待,互相分享着彼此的经验,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师傅停在一处公路中间,前面竖着一块车辆禁止通行的木桩,师傅指着前方说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便可到达玉灵观,好吧,看着眼前墨墨黑的山路,我只能说幸好遇到了同伴呀,不然就我们两个人,或许我会考虑白天再来噢。此时已快3点半,抬头看到漫天的繁星,湿润的空气也已带走刚才火车的一路劳累,伙伴们整顿好装备,开启头灯,开始前进咯~
      缓慢的行进,走了大概45分钟的环山公路,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狗叫声,大家赶紧关掉手电,轻轻的往前探路,没错,这里就是玉灵观路口了,走进一看竟然发现大门是开着的,哈哈,大家都很窃喜,一路通过没有问题,这里是北山的一处进山口,再往前就是风门和三清宫检票口了,如果顺利,那么我们就可以省掉150大洋呢!继续往前走,一路的上坡,由于是负重,难免气喘吁吁,不过由于顺利经过第一道坎,大家都很开心,疲劳也就烟消云散啦,可不巧的是老朋友偏偏这个时候光顾,这种感觉我想真是没办法形容了,幸得伙伴们鼓励和靠自己的意志力吧,在经过了三清宫之后,身体便已好转!
      大伙一直一直往上走着,由于天黑,我也没拿出过相机,大概在5点半的时候,东方已露出白点,看样子我们今天就可以看到日出噢,果不其然,在接近风门的时候,我们便都有幸目睹了第一个惊喜~

DAY1:玉灵观--风门--三清宫--西海岸--三清宫
       伴随着日出,此刻的天也已经大亮,从风门到三清宫检票口大概还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而由于此刻已经天亮,考虑到三清宫有人值守,我们找到了一处绕过检票口到达景区内的小路,其实这不是什么小路,而是一条直上的山路,需手脚并用而上,难度并不是很大,小心便好,快到景区内的时候,前方两位伙伴先前进入,看到没什么事,于是乎我们便一起越过,正当我们想为之欢呼之时,眼前不知道什么时候走来一个工作人员,我们大伙都懵了,大家都矗立在那里,不知该如何是好,对于我们来讲,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逃票不成功),这个工作人员操着大嗓门,往前方喊着“快过来”,一会便上来3、4个人把我们围住,说查票,还说什么已经快2个月没抓到人了,这话怎么听着那么瘆的慌呢,脑海里瞬间浮现出被质问拷打之类的场景,哈哈,想象力丰富了点哈,其实我们也不怕,只是懵了一下而已,马上反应过来,开始编啊编了,先是来到检票口的地方,小伙伴们演了将近一个小时,说什么什么被领队骗了之类的话,然后跟他们斗智斗勇的,其实结果就想要让他们给我们便宜点,最后的最后,他们同意让我们6个人买三张半票三张全票,好吧,也只能这样的,毕竟不能跟他们硬来吧,这可是在他们的地盘上呢~看着时间已经快8点了,这个时候山下的游客也已经进来了,而在我们后面,也来了一大波驴友啊,大伙赶紧收拾东西,前方就是三清宫露营地了,赶紧去抢位置啊.....

这个就是我们的帐篷啦,看到右上角的台阶了吗,那个上面就是三清宫了噢,那里有最清纯的山泉水哟,附近有厕所,也有一个流动的溪水,很方便洗漱!

一大早便竖起了很多帐篷呢,看来早点上来对的,等我们走完西海岸回来,眼前的一幕真是惊呆了噢,初步数下来,80多顶!

扎好营地,吃过早餐,发现时间尚早,而且由于一晚上没休息好加之夜爬,决定进帐休整,等待下午时分去西海岸。西海岸--这个名字起的真的好,西边正好是日落之地,走在绵绵悠长的栈道上,随处一憋都是风景!

这应该是只老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叫喊声吸引了它,在我们头顶山空盘旋了一番,嘿嘿...

当天下午一路相随的伙伴,下午的西海岸行人很少,这点很吸引我们,随处拍拍停停

山上的挑夫,看见他挑的可都是些登山包之类的呢,我心想既然选择了背包游,又为何不自己承受呢?

西晒的阳光,下午的温度很适宜,懒懒的感觉

当天下午的雾气很重,没能拍照最理想的照片和欣赏到最优美的风景,但我们还是很乐在其中,称呼这种雾气为仙气呢,哈

不知名的小鸟,一阵乱叫,吸引着很多行人

三清山的另一风景,就是小松鼠啦,哈哈,到处乱串,给它东西就会就地啃起来

越是到傍晚时分这里的景色就越美,长达3600米的栈道蜿蜒曲折,走一处就想停会,恨不得把这里的空气装进口袋统统带回家

由于雾气太重,没能及时拍照整个夕阳,不过这样的景致也足以让我们满足

逛完西海岸,回到营地也已黑天黑地,整个三清宫都已被帐篷给占据了,而我们的营地旁,也正被一大波东北来的叔叔阿姨们占据,喝着老酒吹着牛,爽快爽快,倒是连累了我们,快到晚上10点了还在那吆喝,有一个伙伴摒不住跟他们说理,随着他们中的老大发号之后,也算是平静了,可没想快到晚上12点的时候又开始嘻哈起来了,这时候劳资摒不住咯,冲着喊“还有完没完啊,都快12点啦”,这一招还管用,之后便真的是安静了!

DAY2:三清宫--阳光海岸--三清宫--
阳光海岸--玉京峰--玉皇顶--巨蟒出山--司春女神--玉台--一线天--南山徒步下山

朦胧中听到外面骚动的声音,一看时间,凌晨3点半,应该是那些想爬玉京峰看日出的伙伴吧,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发现玉京峰是一块很小的地方,根本容不下这么多人看日出,而且山上雾气大,也得看运气。所以我们决定放弃玉京峰,选择就近的龙虎殿,凌晨时分的山谷中,漫天的繁星点缀,离你这么近又那么远,这种感觉真的得靠自己去感觉呢~
5点多起来,准备去龙虎殿守候看日出了,从三清宫过去大概10分钟都不到,可当我们去到那里之后才发现,这里的视线并不好,全都被树枝给遮挡了

眼前的景色非常好,可惜了呀,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去阳光海岸看呢,那边朝东,于是兴冲冲的跟伙伴一起往那边跑去,大概5分钟的时间,眼前的景色让我们惊喜

完全没有遮挡物噢,而且视线完全开阔

吼吼,太阳已经冒出了尖尖啦,好兴奋呢,附近还有几个游客在那喊呢,昨天晚上走回营地的时候发现有几个明智的驴友是扎营在这附近呢,太聪明了,安静又不费力气

日出真是个神奇的东西,等待了那么久,只为了那一两分钟的露脸,也正是这因为这漫长的等待,在看到了之后才不会觉得遗憾吧

完美~

继昨天没拍到夕阳之后的补过,架起三脚架自己来,真的真的好知足~

金灿灿的阳光洒向整个东海

阳光穿过云层,身在此刻,心也已留下

看完日出,回到营地,先过去看下三清宫,听说这里的香火还是很旺盛的,每天都会有附近的居民来此上香祈福,仔细看左边房子的大石头上,是一个道士在坐禅吧,这样的场景让人不禁会想起一些电视中的神仙噢,我觉得眼前的情景就真的非常贴切,无欲无求,心静便好

很多人看完日出便已拔营走人,而我们定的火车票是晚上10点的,也不赶,于是决定睡个回笼觉再说,一觉睡到9点半,哈哈,起床一看,附近一个帐篷都没有啦,怪不得睡的这么舒服,原来都没人了呀,这个时候往来的都是些旅游团的人,路过此地,肯定会休息片刻,毕竟三清宫在三清山还是很有名的噢~

洗漱吃饭(自带的干粮),拔营走人,我们决定这个时间去探下玉京峰

遇到抬轿子的,在山下看到的价格,全程走下来1000多,老爷子应该很幸福吧

上玉京峰的山路,都是这样直上的,爬起来很雷人,我们走到一半的时候看到一个地方正好可以隐蔽我们的大包,也减轻了我们很多负担

到啦,玉京峰,海拔1817米

换个角度看玉京峰山头,中间的那几个台阶就是所谓的最佳看日出的地方,很小的一块地方吧,而且要徒手爬上去噢,边上可都是悬崖噢,偶觉得还是安全为主吧

真不愧为三清福地

最高峰看下去,烟雾缭绕,很是美哉哟

玉京峰下来沿着阳光海岸走,路过的会仙桥吧

天气非常非常好,蓝天白云,一望无际

这个地方恐高的人估计不会站上去吧,玻璃设计,很多人排队等着拍照,偶们只是路过

三清山,两个地方一定要走,那就是上午的阳光海岸和下午的西海岸,一天的景色全都尽收眼底

远远的就已经看到巨蟒出山咯

来张近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神仙之路,肿么感觉像是竖着中指呢

其实走过巨蟒出山后,旁边就是金沙索道下山路了,索道下山几分钟,如果徒步下山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吧,不过我想我们时间还很充分,于是决定绕行走南山,后来直到下山我们才觉得走的是有多辛苦!

女神像,就在玉台边上,其实如果按照我们自己的攻略走的话,晚上扎营的地方就是在玉台,这里靠东方,早上可以不用出帐篷就能观看日出呢~而且这边的管理也是比较松的,看来下去要去的话就应该选定这个地方了!

玉女开怀,从女神像到这里一直是在上坡路,直到按完快门我才知道这个像的意义,或许拍的不是很清楚,但仔细看那小山峰,是有两个小点点的哟~哈哈

这张照片应该是有名字的,可是我忘记了,嘿嘿

正式开始下山了噢,遇到一位超级老爸,背着童车直接上来了噢,看那小家伙的眼神,哈哈,好可爱,老爸辛苦了

路过一线天了,下坡很抖,很多人选择了旁边的挑夫路走,可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反而觉得很兴奋

路上挂满了幸福锁

快走到南山索道时,伙伴提醒我看头顶上方,我才注意这“天下第一仙山”几个大字,偶觉得一点也不为过

挑夫价目表,参考下

缆车旁,回头来一张,仰视三清山

南山缆车,据说上行要40分钟,下行在20分钟左右吧,我们走到这的时候差不过5点半,缆车也即将关闭,我们决定徒步下山,这时天也已渐渐暗下来,由于南山是最早修建的地方,所以下山路并不好走,坑坑洼洼高高低低,走的非常累,快到山脚的时候,感觉膝盖都有点承受不住了。

趁着月色坚持着走下山,一路上忘记汗水浸透过几次衣裳,由于带的水有限,在看到从山上流动下来的泉水时,都会忘乎所以的去接着喝,下山的那刻,赶紧冲进一边小店,虽然就这么几种饮料,但我们却像小孩子一样不知所措的选择起来,呵呵....算了下行程,我们今天竟然徒步了8个多小时,而且都是负重,回头看着模糊的三清山,再回头看着空旷的马路,好吧,我们已经错过了末班车,而且连黑车都没有啊,肿么办,肿么办,镇定,先到下面去探探情况,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应该能找到一些私家车吧,往下走,偶遇几个当地居民,他们都一致回答我们没有车,啊,啊,啊,不过也会有意外噢,这不,话说这呢,迎面走来一两个人,一看面相就知道是商贩,问我们去哪里啊,要不要包车,这个时候肯定是不会有其他车啦之类的,问价格,回答我们200元送至火车站,哇哦...其实这个价格算下来也不算贵,我们从火车站过来一人50元,来回100,两个人也就200,不过我们还是抱着一丝希望,打给了之前送我们来的那个师傅,可回答我们的也是这个价格,不管了,继续往下走走看看,山下已是漆黑一片,远处也就一所房子,希望我们有好运,前方是一家农家乐,老板见我们走过,还问我们要不要吃饭,我们询问起车子,他说没有车,只有摩托车,要不可以送我们到就近的紫湖镇,80元,到了那里我们可以再包车回去,也算方便,可这会已经快晚上8点了,会不会耽误火车呀,这时候迎面开过来一辆摩托车,我们冲着喊“老乡,可不可以带我们下山啊”。老乡一个急刹车,问我们去哪里,还说他的邻居估计有车,价格大概在150元,噢,便宜了,可以接受呀,然后麻烦老乡给打电话,没想连打了两个电话,一个不在,一个要价160,而且还得开上山来接我们,算算时间,感觉有点不对头,正当我们决定折返回去找刚才要价200的那个师傅时,突然眼前被一阵灯光吸引,咦,应该是私家车噢,赶紧拦下,询问车内的人,去哪个方向,是否可以带我们下山,还有空位否,车内前方的两位师傅得知我们去火车站之后,互相嘀咕了下,说“可以,100元可以哇”,哇噢,当然可以啊,当时那个兴奋劲噢,必须可以啊,上车一看,后座空着的,而且在之后的谈话中得知,他们是这里的工作人员,由于明天有一个重要的接待工作,所以今晚上决定下山回家一趟,还一个劲的说我们好幸运,是呀,我们真的是很幸运!非常感谢这两位师傅,不然真不知道接下来会肿么样,下山路一切顺利,一路帮我们开到火车站,下车谢过师傅,看时间9点,一点也不耽误。填饱肚子进火车站,竟然发生了点小插曲,安检完走到休息地的时候竟然保安过来让我们把包重新安检,还说有什么危险物品,哦买噶,不是吧,大城市过来的我们啥事也没有,肿么这里.....好吧好吧,不就是过去安检不,去呗,把东西差不多全掏出来给他们看了,最后啥事也没有,劳累了一整天了,劳资憋不住了,冲着他们大吼大叫,貌似那个警察从我身边走过,也没来理会我,哈哈,吼了会,舒服了,走人........

后记:
1、三清山内物价特别高,询问下来这里应该统一由三清山集团管理,等于是垄断了呗,方便面20元,矿泉水10元,茶叶蛋10元,饮料15元起。南山附近小商店比较多,其他地方寥寥无几,其实也有一些阿姨会在路上偷偷卖水,这个就便宜点了。
2、个人推荐阳光海岸看日出,西海岸看日落,延绵的栈道,神仙般的风景,一定会让你收获很多。想露营的话选择玉台,看日出就更方便了,边上也就是小店,老板家有帐篷出租,还有棉被,一晚上大概在150元。
3、轻松点的就选择金沙索道上山吧,据送我们下山的工作人员所说,金沙索道是三清山近期开始主力开发的地方,就算不坐索道,爬起山来也很轻松,因为那里几乎都是栈道。
4、旅行随心,不为难自己和别人,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意外的收获,在旅行中成长并重新认识自己!
5、有幸认识一起行走的驴友,帮我们联系车辆的摩托车师傅,送我们下山的师傅,大自然的山水,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