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之行——年保玉则

2016-12-13 10:13 492/0
  • 出发时间/2015-06-20
  • 人物/其它

和之前去三奥雪山的驴友一直有联系,去年保玉则纯属偶然。但它的美却必然惊艳了我。不似峨嵋山巍峨秀丽、古老神奇;不似青城山林深树密,曲径通幽;也不似贡嘎山高耸入云,直刺青天。保玉则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

年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

怀着激动的心情搭上了去往青海果洛县的车。一路说说笑笑,心情盛好。还记得第一天在落脚处(具体在哪里我也不太记得了)海拔还是比较高。大家都吃着店主自家的牛肉。喝着小酒。我怕有高原反应,所以没有喝,不过现在有点后悔,因为毕竟想体验一下高原喝酒的感觉

在这样圣洁的地方,仰望着满天繁星,感受刺骨的寒冷,心里却如火温暖,湖一般宁静,虽然冻的已经手脚全无感觉,但却想一直这样坐在石头上静静地看着。

仙女湖为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每日晨昏浓雾围绕,优雅静谧,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因此,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

这次去虽然匆匆,但是路上确实很丰富,能认识大家也是我的荣幸,感谢带给我快乐,能畅聊至半更的友谊。能认识可爱的你们,看到如画的美景。这次旅程也是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