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老城——“美玉般的地方”

fgq58 (上海) LV.4
2016-12-13 10:18 279/3

新疆有这样两句话。第一句:不到喀什不算真正来过新疆。第二句:风光看喀纳斯,人文看喀什噶尔。这两句话虽有偏颇,可也不无道理。

喀什,触目皆为维吾尔风格的建筑、生活风貌、传统手工艺、传统服饰和维吾尔美食,遍地是独特的新疆地方风貌。而喀什市老城区是我国唯一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街区,穿行其中,处处可见浓郁的维吾尔族民俗风情。

乌鲁木齐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时差约二小时,喀什乌鲁木齐时差又45分钟。上午九时,喀什的天刚蒙蒙亮。十时,我们到喀什老城区,店铺尚未开门,行人很少。

老城区里多清真寺。导游小徐告之,4平方公里老城区就有二十多座清真寺。据她介绍,伊斯兰教徒一生中需去麦加朝拜一次,可毕竟有人会有各种因素去不了,于是其就必须出资建一座清真寺。

小徐是汉族人,祖籍为辽宁大连,祖父上世纪五十年代赴疆,第三代的她与原籍巳几无联系。她专业学的是商业会计,可由于爱好不顾家人反对投身于旅游业。说起喀什,她认为不错,很习惯这里的一切。“这边东西便宜啊,生活用品、土特产多而价廉。三元钱一个大馕,一个人能吃三顿”。

说起喀什的旅游业,她感慨不巳。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赴疆游客中很少有人来喀什,“这么美的自然景色、这么多的人文景观、特别浓郁的民族特色,如此便宜的消费水平,可惜了”。她连连摇头叹息。

每天十时半,喀什老城的开城仪式。

开城仪式后,一些店铺、地摊开始营业,老城渐渐热闹起来。可我们却不得不离开,赶赴第二个景点。

下午,小车把我们送到喀什大巴扎。趁女人们购物时,我独自背着相机,来到大巴扎对面的另一片老城区。

喀什大巴扎

这是一片正在大规模拆迁的老城区。远远望去,那部分已拆外墙的碉楼般建筑如蜂窝蚁穴般地高低错落,挤挤而列。

尽管到处是残墙断垣,大风起处尘土飞扬,可仍居住此地的维吾尔人依旧淡然生活。快乐玩耍,悠然闲聊,似乎全无沿海城市人们面临拆迁时的焦虑不安,大悲大喜。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2-13 20:2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2-19 10:51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12-19 10:51:07 的回复:

回复wyuyu:乌鲁木齐到喀什每天有4趟列车,路上十七、八个小时,最好是下午五时左右的车(卧铺),第二天上午到喀什。喀什老城就在市区,很方便的。游完后还有时间可去香妃墓和爱提尕尔清真寺(都在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