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巴多内基亚Bardonecchia滑雪记

冯书树 LV.7
2016-12-13 10:46 430/4
  • 出发时间/2016-11-23

前言

16年11月底,书树有幸利用出差顺便去了两个意大利的著名滑雪场——举办了1956年冬奥会举办地科蒂纳丹佩佐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巴多内基亚。作为第一次出国滑雪的人,在旅途之前有很多在当地人看来很简单的问题,在旅途过程中也逐一得到了答案,介于网上对这两个地方的中文滑雪攻略并不多,下面把旅途中的问题罗列一下方便后来人在去这两个地点的时候有更多的参考资料

目的地概况

由于我是十一月底到的意大利,所以两个雪场都没有全部雪道开放,意大利的雪场通常从十一月下旬开放到三月下旬关闭。当地人说雪质最好性价比最高的时候是二月,那时候正好是欧洲人上班中国人过年的时候,所以建议如果可以控制时间的话在那个时候去滑雪

Cortina d'Ampezzo坐落于多洛米蒂山,是多洛米蒂山(Dolomites)里最著名、最贵、当地英语普及率最高的滑雪胜地。至于多洛米蒂山在滑雪界有多出名,张家口崇礼的多乐美地滑雪场就是参考了这个名字。1956年的意大利冬奥会就在这里举行,007也有很多经典桥段在这里取景。在Cortina d'Ampezzo周围,Dolomites群山环抱之中,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滑雪场也都非常值得一滑,而且在雪道完全开放的季节,很多雪场都是相互连通的,理论上可以买一张Dolomites Pass通票滑遍所有多洛米蒂的滑雪场。

Bardonecchia位于都灵西边的阿尔卑斯山麓,意大利法国交界处,从都灵Porta Nuova火车站坐小火车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票价7€。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场地就在Bardonecchia。雪场海拔1800-2800米。

Cortina d'Ampezzo

交通

Cortina d'Ampezzo位于群山环绕之中,没有火车直达,需要坐到最近的火车站呢然后转大巴或自驾自驾就不说了大家跟着导航走就行了,现在说说火车+大巴的方式。离着Cortina最近的两个火车站分别在它的北面和东面,分别是北面的位于Dobbiaco镇的Dobbiaco Toblach火车站和东面的位于Calalzo镇的Calalzo-Pieve Di Cadore-Cortina火车站。这两个火车站从意铁官网上都可以查到。从Dobbiaco火车站可以到波尔扎诺-特伦特-维罗纳方向和奥地利的滑雪胜地因斯布鲁克方向。从Dobbiaco火车站坐445路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Cortina汽车站。由于Dobbiaco所在的省以前属于说德语的奥地利领土,所以每个地名都会是意德双语,所以Dobbiaco和Toblach就是一个地名用德意两种语言的不同表述,大家不用困惑。从Calalzo可以各种倒火车到威尼斯火车站,从威尼斯火车站到全意大利的火车和到全欧洲全世界的飞机就很方便了。从Calalzo火车站坐30路约1小时可以到达Cortina汽车站。另外在Cortina汽车站还有从Cortina到威尼斯维罗纳博洛尼亚等地的Cortina Express直达大巴,但是价格比火车贵不少。

Cortina汽车站也有咨询处可以咨询各种交通信息。

吃、住、玩、购物

在Cortina滑雪,想住在大城市每天往返基本上不可能,所以只能住在Cortina或者周边的镇上,上图是我住过的一个旅馆,这个旅馆离着汽车站很近,而且有单人间,一个人来的话比大床房便宜很多。基本上我能住的起的旅馆都是这样的家庭旅馆。

当地餐馆通常晚上七点开门。吃的东西镇上还是很精致的,都是各种档次的披萨店,有那种类似于国内酱香饼档次的外带快餐店,也有坐下来吃一顿饭花个人均二十欧元环境不错的馆子,虽然名字都叫XX披萨店但是基本上西餐常见的食物都有。但是那里的饼烤的真的很好吃,我在逛各个学具店的时候给业务员们陶瓷打听到了好几家当地人爱吃的馆子,小镇不大步行都可以到达。

关于玩的话小镇上有各类酒吧,到了雪季里面还是很热闹的。

购物的话小镇上从奢侈品到超市一应俱全,另外还有不少雪具店。奢侈品店没光顾不知道价位怎么样,但是没见到打折的广告。据说更新速度比巴黎都快。雪具由于我去的时候是雪季刚开始所以没有很多折扣,但是全套装备都能买到而且有很多选择,很多店可以退税。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滑雪和滑雪票

下面介绍一下这里的重头戏:滑雪。Cortina滑雪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dolomitisuperski.com/en。这里可以查询整个滑雪场信息包括交通、缆车开放情况、天气、买雪票。

Cortina的雪票叫Dolomiti Ski Pass。有半天票、一天票、N天票可选,具体信息可以从官方网站上查询。这里淡季平日票价格为34欧元(不含雪具),作为多洛米蒂山区域最贵的滑雪场跟全球最贵滑雪场——崇礼万龙滑雪场比起来便宜的不是一点半点。Ski Pass一天的计算概念是自然日,就是从一天的早晨到晚上。而不像崇礼的滑雪场一样是从第一次上索道开始算的24小时(比如你今天下午一点第一次刷卡上缆车则结束时间为第二天下午一点)。另外还有半日票,上午票到1点结束,下午票从12点半开始。在每个索道口和汽车站对面都有卖雪票的销售点,如果需要买多天的还有优惠,建议从官网上买,具体攻略网上有介绍我这就不赘述了。

另外雪具如果需要租的话在小镇上有很多租赁的地方,他们的计算方式也是自然日,而不是按照租板后24小时算一天的那种计算方式。雪鞋雪板头盔衣服都有租的不用担心。

在滑雪场里面更衣室有更衣柜,可以放两双鞋两只板,开一次1欧元,大家可以计划好使用方式,如果放那里过夜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其实当地人都是把包扔到地上也没人偷,如果没有贵重物品只是鞋和吃的之类的也无妨。

像Cortina这样的大滑雪度假村每个山头都有自己独立完整的滑雪场,票是通用的,但是因为需要先坐大缆车到半山腰才能换乘小缆车,所以一天玩一个山头是最省时间的方法。

我去的时候只有Faloria这个山头开放了,首先从坐一个上图这样特别肝颤的吊箱到半山腰,也是雪道的一半。在然后会有更衣室、酒吧、餐厅、急救室、滑雪学校之类的。这个山头上有红道和黑道,感觉红道没有很难,也就差不多是中级道的样子,但是更长,而且有一条是1956年冬奥会的比赛赛道,非常棒,黑道暂时只开了一条,感觉跟万龙的黑道难度差不多或者稍微难一点点而已。由于是在高山上,所以很多情况下护栏外面就是万丈深渊,绝对刺激但又不危险。缆车的话都是开放式的,比较冷,在这些硬件设施上明显没有国内新建的滑雪场好。所以要做好保暖措施。而且在这里滑雪不只是滑雪,更重要的是观景,周围连绵的雪山加上蓝天白云别提有多赞。很多游客只是专程上山来拍照就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大部分在中国生活的童鞋来这里滑雪都不是初学者,所以就不介绍的面面俱到了,大家可以自己来探索,

Bardonecchia

交通

Bardonecchia位于都灵以西90公里的大山里,然鹅从都灵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而且价格便宜,比远离大城市而且处于深山的Cortina不知道便利多少。如果你是来自国内的旅游者,那么火车将是最方便的到达方式,从都灵Porta Nuova火车站(都灵最大的火车站)乘坐小火车,只需要7€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Bardonecchia火车站,方便快捷。下了火车以后马路对面就有Ski pass的售票处,我雪季初滑一天的价格为25欧元,买完了票就可以到旁边坐免费的中巴摆渡车到索道下站。通常当地人都在这里停车并且换鞋,然后直接坐主索道上山。而我们这些无车一族直接拿着东西上山就好了。

吃、住、玩、购物

由于我是当天来回没在这个镇上停留,所以对于这个项目实在没有发言权,但是相信这个小镇上最基本的吃住购都是没有问题的。我午饭是在山顶的餐厅里解决的,相对来说价格较贵,但是比下山吃饭节省太多时间,滑雪者永远嫌滑雪时间不够。

滑雪和滑雪票

滑雪票之前说过了可以在火车站对面买,也可以在索道下站买,还可以在网上买,www.bardonecchia.com是官方网站,大家可以查询。至于滑雪,这个地方海拔比Cortina更高,而且自然雪的比例更大,在没有雪道的地方高手可以随便滑行,当然了为了安全的原因最好结伴并且有一定的技术。而且野雪比例大降雪量大的好处就是你摔倒不疼,我有一次高速撞到雪窝子里一点损伤都木有,整个人都被雪窝子瞬间吞没了好爽。

我来的时候开的只有Jafferau这一个山头,大概是雪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但是这个山头滑一天不重样太轻松了。这里的缆车设施比较简陋,竟然有一个长达十分钟的到山顶的拖牵,你能想象到连续十分钟以菊花夹断屎的动作站这么,特别痛苦。

这个滑雪场在中部有一系列的索道换乘站,总体来说换乘站以上的雪都是自然雪而且因为温度低所以基本没有冰,而换乘站以下的有一部分是机器造雪而且因为还没到深冬气温高会让一部分雪化了变成冰。我作为第一次滑野雪的小白,不知道是因为山上只有雪没有别的参照物还是因为在云雾里能见度不高还是因为刚开始撞到脑袋的原因,总是分不清高低上下,所以老摔,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

总之这里是野雪者的乐园,雪道爱好者也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最后

总体来说如果不算来回机票的话,欧洲的滑雪比国内便宜太多,而且服务好,雪质优,所以如果集中一周以上的时间滑雪去阿尔卑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回来的飞机上飞越Dolomites山区,才发现原来这里的雪道如此之普遍,有这么多优质的雪道还等什么,赶紧买机票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2-14 19:25

引用 lunazb 发表于 2016-12-14 19:25:05 的回复:

回复lunazb:然鹅全程一个人

2016-12-14 22:5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2-19 10:51

引用 我爱我家2w 发表于 2016-12-19 10: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