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地平线,一路318,稻城亚丁逐梦之旅

出雲 (成都) LV.10
2016-12-13 12:45 538/4
  • 出发时间/2016-10-22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
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写下这段文字的作者,不知道诛了多少人的心。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从学生时代到上班族我已经和我心中的香格里拉无数次爽约。一本书,一句话,一个人,出发的理由永远不嫌少,只怕不够触人心灵。禁锢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时时刻刻无不向往远方。10月下旬。几个在亚丁约伴群里的好有因为各种巧合。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亚丁之旅。
10月22日,四位小伙伴从成都出发。正式开始我的稻城亚丁之旅。
出发前准备:
药品:红景天(预防高反)提前服用、感冒药、葡萄糖(补充能量)肠胃药、高原安、布洛芬。
装备:冲锋衣、高帮登山鞋、登山杖(结实的木棍亦可)、帽子、纱巾面罩、爱美人士还可以准备防晒霜。相机(拍星空必须得带三脚架)
食品:以高热量食物为主,体积小、压缩。红牛、士力架、压缩饼干、牛肉干。

Day1:成都到新都桥 396.5KM

旅,在路上 行,走 所谓的旅行,就是在路上走着。 听见风,听见语,听见欢呼。 看见云,看见海,看见自己。 照见晨,照见夕,照见佛光。10月22日早上6点,在创业路二环路口与另外两位同伴汇合。今天的目的是是摄影天堂新都桥。出城上成雅高速,一路顺畅1小时20分钟到达雅安.318国道之旅从此开始。天全县的318国道常年堵车,修修补补。已经做好思想准备。

318天全中国石油休息

二郎山龙胆溪,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堵车

车过二郎山,气候两重天。盆地的阴雨转瞬间变成了晴空万里

云蒸霞蔚,远眺大渡,一山两重天

在318国道与217省道交汇处甘谷地加油

沿着大渡河,一路向前,经过泸定,飘过溜溜的康定城。

康定出城,翻越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米的关口——折多山。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

折多山,很多骑行川藏线骑友的噩梦,如果能够成功挑战,也许到拉萨剩下的13座大山也没难度了吧

曲折蜿蜒,折多

翻越折多山途中,遇见的第一座雪山。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山。

下车拍照,来自成都的橘子小伙伴初次上高原,经不住阵阵寒风。出现了高原反应。回到车内休息

1.6L的福克斯慢慢悠悠的爬上了折多山。停车观景。10元每车,想必折多塘的村民每天收入颇丰吧

来自重庆的兰姐露脸,来自此行御用“摄影师”的抓拍

高处不胜寒,凡尘最妥当。一路下坡40公里,赶往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

按照大师的话说,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然而对于我们此行的御用摄影师来说,只会按快门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金黄的草地。安静吃草的牛羊。袅袅的暮烟。新都桥最佳摄影季节是在每年的深秋时节,深秋的色彩、层次和光影都是最好的。

我们四个的影子

按了三十次快门,留下了这张所谓充满逼格的靓照

涉水过河的牦牛。

关于旅行——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风走了八千里 不问归期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雨洒落在热带与极地不远万里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鲸沉于海底温柔呼吸  痴极嗔极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等了很多年故人的老城门 茕茕孑立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鲸鱼缺氧于六千四百米的深海 乐此不疲

新都桥镇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镇子。如果说去新都桥,就是去新都桥镇,那么你肯定会失望的。可是,只要稍微往小镇外走上十几分钟,你就仿佛到了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那才是人们口中所说的新都桥新都桥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作为川藏线南北分叉路口, 北通甘孜,南接理塘,是从康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

来自长沙的丹正对着新都桥的光影发呆。

任劳任怨的老伙伴沐浴在夕阳的余晖中,入住新都桥等枫来酒店。贴上酒店的自我介绍。等枫来客栈,位于四川甘孜新都桥318国道边上。有一个种着格桑花的大院子,有一小片枫树林,还有一家很好的藏族人····亲们如想去色达参佛学道、想去稻城寻找世外桃源,或者想去西藏追寻心灵的慰藉••••••路过康定,翻越折多山后,请别保持行色匆匆的节奏,莫急莫慌,来小店歇个脚也好。客栈就在这里等待花开,等待枫叶变黄,等待你们到来哦···

DAY2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日瓦

行程第二天,早上我们睡到了自然醒。9点从新都桥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日瓦。全程418.9KM。今天将要途径高尔寺山、雅江县城、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稻城、日瓦。

在这儿给我们住宿的新都桥等枫来酒店打个广告。老板服务周到热情,设施完善。交通方便。旺季一房难求。同时伙食不错,尤其他们家的粥、泡菜、馒头。早餐供应很厚道。地址:瓦泽乡关村415号318国道旁边

也不知是炊烟还是雾气,新都桥依旧宁静祥和。

继续前行,出了新都桥没多久就到了高尔寺山,如今隧道的贯通已经省去让高尔寺山不再颠簸,却也多了一丝遗憾。明年徒步再走走老垭口

出隧道之后的长下坡,曲曲折折。天朝路桥宇宙第一

经过雅江县城,开始了剪子弯山的销魂弯道

著名的剪子湾山,它的藏语名字叫“惹玛那扎”,意为羊子山口。停车休息途中排下了这剪子弯山18弯

蜀山之王气势恢宏,即使翻过了三座4000米级别的垭口依然能够遥望贡嘎的身影

卡子拉山,与剪子山湾。山头相距不到100公里,并峙相望。

海拔4719米,天空纯蓝如镜

层峦叠嶂,一层又一层,直到天边。

318国道,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们原计划下午到达。却被这风景黏住。全车人状态极好,无一高反

一路318,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原谅我迟迟不进入正题。因为风景就在路上。

由于理塘道路改建,现在已经不需要进入理塘县城即可转S217理亚线。路况良好限速60.但是路上的车辆几乎都超过了100

转上理亚线,我们在一个二郎寺的地方停车休息。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意思就是看到自己的目标就直接奔过去,大胆实现自己的理想.

经过海子山,一晃而过蛮荒如火星表面,继而一错再错

红草地没得看了,时期已过,邮箱已经见底,寻找加油站

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也都有人来转经。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

下午五点42分,到达稻城县城。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东汉为白狼羌地,唐属吐蕃,元属吐蕃等路宣慰司,明属朵甘都司,清属理塘土司。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11年),正式核准置“稻成县”,隶康定府。《西康图经》记载:“光绪三十三年,因在此地试行种稻,故改名稻成县,预祝其成功之意”。民国二十八年(公元1939年),西康省成立,更名稻城县。稻城县城不大,半小时即可走遍。见见老友,未做停留,摸黑驱车前往日瓦

Day 3 日瓦—亚丁景区 长线

百科: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保护区内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
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
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亚丁景区游览线路分为两条,长线: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短线:扎灌崩-冲古寺-卓玛拉错(珍珠海

早上6点从日瓦出发。坐上景区观光车前往亚丁景区。我坐在了导游位上。车辆在转过一个弯道之后。仙乃日突然出现在眼前,她来的是那么让人突兀与措手不及。

7点36到达亚丁村把行李放在酒店.之后继续乘车前往景区。曾经的梦想,现在触手可及

亚丁村2号站拍摄的仙乃日

在冲古寺拍摄的仙乃日。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高独立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

来到稻城亚丁,一定会被她惊世骇俗的美丽所折服。这里有最纯粹的风景,最原始自然的宁静和谐,牧场的花儿在阳光下怒放,而蓝天白云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则永恒地静默,俯视着大地苍生,默默守护着这片纯净的土地。

秋日的冲古草甸已经是一片金黄。

秋天的亚丁,金色的童话世界。

从冲古寺出发,前往洛绒牛场。转过仙乃日神山,就会来到络绒牛场,在这里就可以尽情地欣赏迤逦的高原风光。首先是央迈勇神山,藏语意思为文殊菩萨,她就像一位温婉的少女,安静、淑女。央迈勇神山羞涩的露出一角。

央迈勇也许是稻城三神山中雪线最低的一个。1928年,洛克先生在云南稻城毗邻的群山重岭中,遥望见了央迈勇,被她的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她(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山峰”。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着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有些风景,可远观而不可近玩,譬如雪山。
远眺雪山,让人心胸豁朗。在蓝天下,雪山闪烁着银色的光芒,峻拔、圣洁、高傲、神秘。大地的精华,天空的灵性,仿佛都凝聚在它们晶莹的银光之中。它们是连接天地的桥梁。
如果是晴天,在蔚蓝色天空的映衬下,银色的雪山格外迷人。即便是阴天,远眺雪山也不会让你失望,它们藏匿在云雾中,忽隐忽现,仿佛在讲述一个神话,虽然遥远,却令人神往。

金黄色的洛绒牛场: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5月时草长鹰飞,风吹草低现牦牛,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长途跋涉的旅人可选择在此宿营,也可自己搭帐篷住宿。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洛绒牛场也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单边步行约3.5小时左右)。另外小转神山仙乃日也要经过这里(由冲古寺出发,经洛绒牛场绕仙乃日转一圈,全程20公里)。

亚丁的鸟儿都不怕人

央迈勇挺拔的身姿

前往五色海牛奶海途中的小屋

回望夏诺多吉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大约5KM。单程徒步需要3小时。羊肠小径没有防护栏等安保措施。必须万分小心。

5KM的山路如果在其他地方也就是小儿科,但是这里可是海拔4100米高原。体力要求非常高。最难受的是一路上都是马粪,超级容易中弹

无限风光在险峰

骑马300来回,旺季500

远远的那一抹蓝色,就是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古冰川湖,状如水滴,面积0.5公顷,四周雪山环绕,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以其玲珑秀雅水色翠蓝而著名,俄绒措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是能治聋哑怪病的圣湖[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五色海在牛奶海的上方,翻上一片陡峭的山冈,约再上升100多米,在山脊上就能俯瞰五色海了,水色变幻无穷。我对它的期望高了点,还是牛奶海漂亮

下撤,回到亚丁村。央迈勇的侧脸

在这里登山杖是个好东西,尤其是下山的时候,减轻膝盖压力

冰川融水和道路在一个路径。幸好没有结冰。

下山就轻松多了,很快就到了洛绒牛场

下午五点的洛绒牛场仰望央迈勇。橘子说她像冰激凌。在吃货的眼里,只有自己不能吃。

再给央迈勇来一张,明年夏天再见了

水坑中的夏诺多吉倒影

冲古寺,夏诺多吉日照金山

回到亚丁村已经是晚上7点,休息了一阵子起来酒店饭菜全无。只有方便面。最坑爹的是晚上停电了五六次。老板说这事无解。明天睡到自然醒,走珍珠海

Day 4 亚丁村—珍珠海—日瓦—稻城

亚丁村观夏诺多吉。位于四川凉山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甘孜稻城县的交界处。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珠海路程较短,所以行程比较宽松。亚丁除了雪山 草甸还有金黄的彩林

从冲古寺出发,我们没有选择走景区的金属梯道。而是从冲古寺左边的一条有人相对较少坡度较小的土路。边拍边走40分钟到达。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神山之首。传说中藏民只要三次朝拜此山,便能实现心中所愿。巍峨壮丽的仙乃日雪山直插云霄,山下的珍珠湖倒映着雄壮的雪山,神圣之感油然而生。沿途登上仙乃日,每走一步都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傍晚时分,阳光洒下来,整座山都被包裹在金黄色中,让人称绝。

百科: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其实就是一个小水潭。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下撤回到亚丁村,已经是下午三点。乘坐大巴回到日瓦,离开之前再看一眼神山

返程

稻城,一个还未走远便怀念地方。
如果不去接触未知,我们的感觉将变得迟钝,我们的世界就那么小小的一点儿,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我们的目光将不再放眼远方的地平线,耳朵也听不到那些熟悉的声音。当我们满足于眼前的生活而日复一日的时候,它同时也局限了我们对生活的体验。当终于有一天我们明白过来的时候,将发现所厮守的这种生活是以我们曾有的梦想作为代价的。对未知的恐惧,对舒适的留恋将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旅行者走上的冒险旅程。可是,当你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就永远不会后悔。 ——《我们为什么要旅行》

来时未多做停留的海子山,风光如此惊艳。

只想进行一场漫无目的的旅行,在一个有花有海、安静缓慢的地方晒着太阳无所事事。

寻她千百度的兔儿山

一眼望不到边,未知的路啊,你要延伸到何方

能够走路,是世上最美之事。何处皆能去得,何样景致皆能见得。心中有些微烦闷,腹中有少许不化,放步去走,十分钟二十分钟,便渐有些抛去。若再往下而走,愈走愈到了另一境地,连美景亦一一奔来眼帘。旅行。就是,走路。一直,不停地,走下去。

新都桥的杨树林叶子都黄了。等光影、等风来、等你来

行程总结:
1、关于路况。从成都出发到稻城,全程铺装路面。除了雅安飞仙关、天全 、二郎山之外路况良好。轿车全程无压力
2、关于风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318国道,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现在越来越多的骑行 自驾 徒步行走在3、318国道川藏线。你可以偶遇,可以捡人、也可以被捡。总之商业已经很成熟无需担心补给问题。
最后的最后,旅行,其实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进入藏区只是为寻找那份视觉冲动和对劳累自己的慰藉。而不是文青们的净化心灵,仅此而已

最后打个广告。我的QQ群:284048658.欢迎旅行的朋友加入哦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13 19:26

引用 enttkx 发表于 2016-12-13 19:26:13 的回复:

回复enttkx:谢谢啦,记录每一个感动的时刻

2016-12-13 22:2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19 10:51

引用 u_银子_u 发表于 2016-12-19 10:51:14 的回复:

回复u_银子_u:就是没啥人看。我在汽车之家发的都几千个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