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童年,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中秋游记

bg1acr (北京) LV.33
2016-12-13 13:08 3039/32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亲子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5日-9月17日,
我计划去珠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长隆海洋王国,弥补春节擦肩而过的遗憾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计划篇
本来我一直是抗拒在小长假出远门的,尤其是去所谓的热门景点,因为常年生活在北京,家就住在颐和园边上,知道在当地人眼里,从早到晚疲于奔波的外地游客是一种什么形象,也曾经在新疆体会过凌晨6点出发(新疆与东部实际有近3个小时的时差),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酒店的痛苦一日游经历,让我对团队游,大热线路都很害怕。
年初的时候,曾经陪着大小LD去珠海玩了一圈,结果因为计划不周没有能去成海洋王国,当时的问题是,我们住在吉大,距离横琴比较远,没有研究海洋王国的攻略,也没有租车,想租车的时候已经租不到车了。
所以,海洋王国一直是留在大小LD心中的遗憾。本来是准备计划暑假期间带孩子去的,不过大LD没有机会请假一直未能成行,最终决定冒一回险,我们也去凑凑中秋节的热闹。
确定要去的大致计划是在8月中旬,首选需要确定的往返珠海的大段行程。看了一下直飞金湾机场的机票太贵了,而且都是小飞机,就想着是不是能从广州中转一下,于是查了一下北京广州的机票还挺便宜,而且还可以里程兑换,于是就确定了广州往返的行程。
接着是订酒店,长隆有企鹅酒店、马戏酒店和长隆湾酒店,本来按标准当然是选长隆湾最好,但是看了看攻略都说距离海洋王国入口略远,虽说有摆渡车,但是间隔较长,如果步行的话需要走10几分钟最后决定放弃,还是选择了距离最近的企鹅酒店,本来重点就是陪着小LD玩,那么一切就都以他为重心吧。
酒店和海洋王国的套票是选择从某亲子游网站订的套餐,中秋节果然贵!不是一般的贵,因为小LD已经大了,所以选了家庭房,这样不太挤,但是要将近4500块,实在是不便宜,我估计到时候人也是极多的。
由于第一次挑战这么高难度的项目,我想还是要尽早做攻略找好方法,通过和去过的朋友沟通,并且看游记、攻略和阅读海洋王国官网的介绍,我基本上对海洋王国的活动内容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
由于企鹅酒店就在公园大门口,而且有专用通道并且可以一天多次进出,所以攻略做起来似乎难度不大。但是海洋王国主要的内容是各种表演项目,而且表演分散在公园的不同剧场,而开演的时间上有比较接近,我先发最让人痛苦的是要不断地选择下一个节目,并且需要及时赶到并排队。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有效知道各个剧场的位置,这个不难解决,上官网去下载一个公园地图就OK了。
另外一个问题,也是最现实的困扰就是对各个表演的时间把握,很有可能在时间上协调不好,就把大量时间浪费在不同节目的等待上了,如何有效地利用时间,最高效的玩好,我觉得这最好利用一些工具而不是凭个人的经验和计算能力。
我在应用市场上找到了一款软件非常棒,他可以提供各种海洋王国的表演的开始时间,这样结合地图,你就可以准确的选择节目的排序和衔接了。

最重要的问题是,即使我能有效的知道各个剧场的位置和演出时间,但是可能要面临巨大的排队人流还是难以克服的问题,看了很多游记,据说在暑期当中一个演出或者游乐项目都需排队45分钟或者1个小时左右,这样算下来,我们一整天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排队了,游览体验显然很差,这也是我一直抗拒在公众假期去游乐场所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一点海洋王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他们有一个Fast Pass方案,也就是优先通道,公园公开发售的优先通道手环分为“海豚特快”和“鲸鲨特快”两档,都是一天有效,“海豚特快”是每个项目都可以免排队一次优先进入,价格是200元每人;“鲸鲨特快”是每个项目都可以不限次免排队有限进入,价格是300元每人。对比单日门票只有380元(特定日期)来说,这个价格的确不菲了,不过好在因为是入住了企鹅酒店,酒店有单独的优惠政策,即使是“鲸鲨特快”也可以享受半价优惠-150元每人。
由于考虑到我们将要在海洋王国玩两天,两天都买手环显然不是很划算,我们打算第一天先侦察一下地形,看一些非表演性的项目,第二天购买并使用手环来提高游览效率。
由于购买的是套餐,除了两晚企鹅酒店的房间费用之外,还包括2日海洋王国3人套票,马戏剧院3人2等座门票以及横琴湾水世界3张门票。
我们抵达广州的时间应该是15日中午11点左右,取行李再取车,估计最快出发时间也要到12点以后,路上还需要大约2个小时车程,到达企鹅酒店的时间应该要到下午3点以后了;而17日订的是中午1点半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北京的班机,考虑到路上的车程,应该需要早上9点之前就从长隆出发,那么我们有效的游览时间基本上就是15号下午到晚上以及16日全天的时间。
这里面有一个项目是重合和冲突的,就是马戏表演与烟花表演的时间,为了能够有效分配时间,我计划把马戏表演放在第一天晚上,第一天的下午入住后,稍事休整然后入园游览,主要看看主要剧场的实际位置和相互关系,然后顺便参观一些非表演项目,并且为第二天确定重点游乐的项目和剧场演出路线图。
晚上去马戏剧院看演出,之后回来休息。
第二天一早趁可以提前入园的半个小时,先去拍照留念和抵达最早开始的游乐项目,之后在中午主要表演观看结束后,去横琴湾水世界戏水休息,晚上回来看烟火表演。
第三天一早退房离店,返程。
这是我目前的行动计划,在后面的准备期内要通过对各个节目的内容、时间和可玩性进行进一步调研,逐步细化整个计划。

初探海洋公园,精彩的马戏之夜

9月15日一早,我们按计划从北京出发,因为预订的是早班航班,所以我们不到六点就从家里出发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早班航班越来越多,导致机场高速的拥堵时间已经从早七点提前到早六点前后了。好在一路上还算顺利,航班也都准时起飞,我们基本上上午10点半左右就抵达了广州新白云机场。
我是租的神州租车,神州租车取车点距离机场有点远,不过神州租车在航站楼出发层的16号门附近有接送点,基本上10到15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辆GL8来接送神州租车的客户,还算事蛮方便的,但从到达大厅折腾到出发层16号门可是一段不短的距离。
新白云也在修新航站楼,目前去神州租车店的道路是机场航站楼边上的临时道路,七拐八绕的花了将近20分钟才到位于广州民航学院附近的神州租车店。
中秋当天租车的客户真不少,居然很多都是现场办理入会手续的新客户,看来国人越来越多地接受租车出行的理念了。本来我预约的是一辆昂科拉小型SUV,但是刚好不巧店里的昂科拉没有处于可租状态的车,于是神州租车免费为我升级了大众途观,就是下面这辆。

从新白云到珠海长隆的最短线路大约200公里左右,结果我对自己过于自信了,没有选择导航引导的广州西绕城方向,而是走到了广州东绕城方向,虽然说珠三角的高速路网非常发达,可以说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过为此我也付出了多走30多公里的代价,好在一路畅通没有遇到之前小长假道路拥堵的情况,我们实际花费了大约2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抵达珠海长隆度假区。这可能跟小长假高速不免费有一定的关系,后来国庆长假在北京驾车走高速出行,果然验证了这一点,别小看这点过路费,收和不收差别还是很大的。

企鹅酒店顾名思义,这是一件以企鹅为主题的酒店,从距离酒店很远的大路上就可以远远地眺望到巨大的企鹅标志,而酒店的大堂里面也矗立着两只巨大的帝企鹅雕塑。

我把大小LD放在酒店门口,让他们先去大厅办理入住手续,然后我把车停到酒店的地下停车场,再坐电梯来到酒店大堂时就看到了这一番场景。

办理入住的游客排起了蛇形长龙,我们也只好跟着队伍蜿蜒前行。大约排了10分钟左右终于轮到我们了,办理入住手续不算负责,前台服务人员很顺利地在系统里查到我们的订单,为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但也仅仅办理了酒店的入住手续,套餐中的两日游套票还需要到另外一个地点去领取。于是我们决定先回房间放行李,稍事休息再下来处理剩下的工作。走在企鹅酒店的门廊里游客的密度已经是很高了。

这是正是下午三点多,大多数客人都在奔往海洋公园里面游玩,所以通往客房的电梯厅相对安静。

来到位于5楼的家庭房,好像这种类型的住房都是位于酒店的5层,前台非常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面向海洋王国的一侧房间,从窗口望过去就可以看到海洋王国的全景。远处巨大的鲸鲨标志就是鲸鲨馆,那里就是海洋王国最深处的位置了,其实总体来说海洋王国并不算太大。总体来说,方圆在一平方公里左右吧。

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再次回到酒店大堂办理剩下还没办完的各种手续。
首先来到位于酒店北侧的游客中心,这里是办理海洋王国套票、特快手环以及预定从酒店出发的大巴、出租车等延伸服务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领取了海洋王国的两日套票、马戏剧院的门票和长隆湾的水上乐园门票。至于手环,因为只有当天购买当天使用,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早上再购买手环。
我们又在大堂后面的水吧购买了第二天的早餐券,因为答应了孩子要陪他去企鹅餐厅吃一次早餐,看看企鹅。

办完了各种手续,想着趁着下午有时间先去海洋王国里面玩一圈,把一些参观的项目先看了。
顺着门廊中间的一个大门,我们从企鹅餐厅边上一路走到了海洋王国的大门口。由于是人群聚集场所,所以海洋王国也是要进行安检的,安检等级和地铁站的水平差不多,并不限制游客携带饮料等液体,包也只是手检即可,之后就进入了检票区,海洋王国的检票处比较负责,我们的多次出入的门票需要门票与指纹一同使用,以杜绝多人共用一套门票的问题出现,对于我们来说又带来了一个新课题,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的门票每张票必须和第一次入园时记录的指纹匹配,否则多张门票会有搞混进不去的危险,好在我们三个人的门票都由我一个人统一保管,严格按照固定的顺序拿出门票,并按照固定的顺序刷卡入园就没问题。

进到海洋王国之后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这个巨大的屏幕,他是建筑在两边的大约3层楼高的商店建筑的顶端的,上面的液晶屏幕还是LED屏幕不断滚动播放着

伴着轻柔的海洋音乐,看着巨大海龟或者鲸鲨从头顶游过,预示着我们正在步入神秘的海洋王国。

本来一直担心中秋节会遇到台风的侵扰,但是我们非常幸运,本来计划中的狂风暴雨都改道去了浙江福建沿海,而广东只是多云天气,多云的天气倒是为我们遮挡了酷烈的太阳,下午4点钟左右,虽然气温并不低,但是我们在海洋王国里面的体感温度还不错,穿过大门刚好遇到音乐喷泉表演。

15日下午的海洋王国,已近下午5点,大多数演出已经结束,而近途的游客已经在退场,总体上来说人不算多,整个乐园显得颇为宁静。
远处看到过山车,大小LD都表示对这种刺激性的项目不感兴趣,唯一的兴趣也就是在旁边听听别人的尖叫。
看来过山车和激流勇进这些项目和我们就没什么关系了。

虽然是阴天的天气,不过的确没有下雨,但是地面确实潮湿的,不过感觉上空气湿度并不大。后来我才发现湿润的原因。

有种仙境的赶脚不?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降温的方法,不过还确实蛮有效的。

我们一路走到最里面的鲸鲨馆门口,旁边的白鲸剧场已经在上演全天最后一场动物表演了,我们决定到鲸鲨馆里看看。

看着玻璃后的庞大鱼群,又让我想起在涛岛浮潜时的情景。隔着玻璃看确实能看到一些只有深潜才能看到的大型水下生物,不过还是不如自己在海里面真实、真切。

在鲸鲨馆里面海岛美丽的水母,在多彩灯光下显示出五彩斑斓的奇景。

离开鲸鲨馆,我们往回走路过极地探险景区,这里有非常刺激的激流勇进,不过也只是全园多个激流勇进设施之一。大小LD也不过是在旁边听听游客们的尖叫而已,不过他们倒是对旁边的北极熊馆很感兴趣,先映入眼帘的一头熊不怎么白呀,难道是它也被晒黑了?

终于在室内展馆看到了雪白的北极熊,看起来很萌的样子。

这个好像是北极狐还是北极狼,记不清了。

快走到出口的地方,我们看到了海狮投喂点,30元一杯子的小鱼,大约5、6条的样子,小LD很有兴致的投喂海狮,引来一群有人围观。

大致把海洋王国转了一圈之后,时间也差不多到了将近晚上6点钟,因为下一步计划要去马戏剧院看演出,所以就返回酒店简单的收拾一下。
企鹅酒店到马戏剧院之间是有摆渡巴士的,不过由于看演出可能要错过晚餐时间,加上企鹅酒店的晚餐价格不菲,所以决定还是看完演出之后出去吃饭,于是决定自己开车去马戏剧院看演出。
园区内的道路只允许园区的摆渡巴士行驶,我们只能绕道园区外面的道路去马戏剧院,其实距离不是很远,步行大约需要5到10分钟左右,不过开车去却比较麻烦,通过社会道路从长隆湾酒店和马戏酒店那条路上再次进入园区之后,在引导标识的引导下七拐八绕地在停车场转了半天,眼看着马戏剧院就在不远的地方,却看不到任何引导标识,不过所幸看着不远处人流的方向找到一个比较近的停车位,从停车场走到马戏剧场只要3分钟路程。我们走到马戏剧场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按要求8点开演的马戏,观众应于7点半之前入场就座。人流还是挺多的,不过全程都由工作人员引导,一路很顺利地找到我们的座位。

小丑暖场意味着演出即将开始。

演出从晚上八点到将近九点半结束,一个半小时的而时间过得非常快。总体来说马戏节目安排的非常紧凑,节目也非常精彩。整个演出过程高潮迭起,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节目散场以后,一家三口走出演出大厅,才察觉我们还没有吃饭,其实中午饭也只是在路上简单地吃了一点面包、水果。
于是我们决定出去吃点好的。其实企鹅酒店里面餐厅有好几家,不过一来一来价格不菲,二来儿子主动提出想吃牛肉火锅。
幸好租了车,否则晚上从横琴湾出门实在是不方便,到晚上八点以后路上几乎没有车了,出租车也需要酒店电召才有。我们开着车往市区走,结果刚出来横琴就被堵死在情侣路南端了,大概大家都在海边欣赏的风景吧,无奈之下只好掉头回去,在横琴镇里面找个地方随便吃点东西了。
横琴镇其实离横琴湾度假区非常近,不过这里都是本地人居住和生活的地方,虽然我们找到横琴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不过镇子里的夜市也还有很多家开着门,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街角的摊档,要了砂锅海鲜粥、羊肉串和青菜、烧鹅等几个菜,总算是解决了当天唯一一顿像样的餐食。

经过一整天的奔波和游玩,一家人都累了,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简单洗漱之后就上床休息。第二天一早还要爬起来去企鹅餐厅吃早餐呢。

海洋公园一整天游玩

清晨早起,因为房间是朝向海洋公园里面的,也就是窗口朝西,早上没有朝阳晒屁股,倒是享受了一个宁静的早晨。
我们昨天预定的早餐是第一个时段的,早餐券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应该是早上7点开始到八点半,我们大约是早上7点半左右下楼去吃的早饭。硕大的餐厅里面人还比较少。

看起来很丰富的早餐品种,其实种类并不算太多,好在基本上中式和西式的早餐种类也都有了,而且有很多个出餐口可以排队取餐,所以通体来说还算事便捷。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吃早餐的人也开始多起来了,距离企鹅比较近的临窗的座位就不要指望了,都是家长一早就来占座的,而且都是一直要等企鹅起床出来以后才会离去,所以我们就随便找了个人少的位置坐下。
简单地吃了早餐,临近八点一刻的时候,整个餐厅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了,企鹅终于苏醒了,开始从窝里面出来活动,餐厅一角也开始针对幼童的儿童表演活动,吸引了大批儿童和家长。而这时餐厅的客流也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很多家长开始带着孩子在餐厅过道上寻找或者等候座位。
我们一家三口都对于企鹅和表演没太大兴趣,于是赶紧把座位让给后来的家长。

关于快速手环的问题,其实前一天就已经专门去咨询过了,并且到海洋王国里面看了一下各个场馆的情形,我们一直认为手环是需要买的,但是没有必要购买不限次数的鲸鲨特快手环,因为享受的待遇和普通手环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个场馆你可以不限次数的多次进出。我们还是买了较为便宜的手环,因为是一次性的纸质手环,所以在佩戴手环期间不能损坏,否则将无法使用了。

购买了手环之后,我们就进入海洋王国开始一整天的游览,因为前一天侦察过,所以我们对海洋王国的地形和游览顺序已经大致有了概念,我们先要从5D城堡影院开始吧,海洋王国是一个海洋故事为主线贯穿整个游乐项目的,当然这里面有一些虚构的剧情,不过这的确对引起孩子对海洋的探知欲望有帮助,我们进了海洋王国的大门之后随即右转就到了5D城堡剧院的门口,于是就看到的下面图中的场景,虽然我们走了住客的快捷通道,虽然我们是一开院就进来了,但是我们前面还是排了很长的队伍,而快速通道一侧则非常清静,一上来就显出了手环的价值。

由于5D剧场需要对所有观众进行安全告知,所以我们虽然很快就抵达了剧场门口,但是也不得不稍作等待,靠近墙边的是快速通道的游客,中间尚空着的是为普通游客等候进场预留的蛇形通道

等我们每个快速通道的游客扫码确认完毕后,普通通道的游客被放进来,于是刚才还空空荡荡的普通通道即可变成这样。

终于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我们进入了5D城堡剧场,说实话5D效果差强人意,不过还是蛮讨小朋友的喜欢的,因为里面禁止拍照,所以没有影像可以保存。
看完了5D城堡的表演,刚好在旁边有一场海豚剧场的演出,我们又是借助快速通道不经排队就第一时间进入剧场里面,并且选择了居中的最好的观赏位置。

对于曾经无数次带着孩子和亲戚去北京海洋馆观看类似表演的我们而言,海豚表演不能说不精彩,不过也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大书特书的地方,开开心心的享受了45分钟的动物表演之后,我们从海豚剧场走出来时间已经接近中午12点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解决肚子的问题,然后回酒店小憩一会。
午餐就近在海洋王国里面的餐厅解决的,的确是性价比比较差,不过好在我们选择的吃饭时间还比较早,不需要等位就可以点餐就坐。我们是点了三份套餐解决了我们三个人的午餐,孩子要的汉堡套餐,汉堡乏善可陈,但是薯条却比较别致,口感也还不错。

回到房间里,躲避了中午的暑热,稍事休息之后我们再次进入海洋王国游览,海洋王国为了降低室外的体感温度采用不少降温措施,这种喷洒水雾的方式在北方很少看见,整个园区看起来像仙境一样。

下午的重点是白鲸表演因为表演的时间比较晚,即使是快速通道也需要等待,没办法只能在场馆外的餐厅边上坐一会等待进去看表演。

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等待,终于进到场馆里看了白鲸的表演,白鲸的表演比起海豚来说相对要笨拙一些,但是胜在呆萌可爱,而且因为有玻璃墙,白鲸在水下的动作也可以一览无余,这是有别于其他海洋馆的地方。

下午最后的一点时间留给儿子去位于长隆酒店的水世界去戏水,不过实在令人失望的是水世界太简陋了,除了少量室内游乐设施,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玩的项目,我们就只在里面短暂地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就出来了,水世界远不如别人介绍的那么精彩,不能不说是这次长隆之行比较遗憾的地方。
从水世界出来,商量去哪里吃晚饭,大小LD还是很希望再次尝试春节来珠海时吃到的潮州牛肉火锅,于是还是决定去市里找一找。
我们先是找到在拱北附近一家商场里面的一家八合里牛肉火锅店,但是在商场地下停车场转了三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只得放弃,于是接着定位到拱北另一家食街上的牛肉火锅店,于是开车前往。
这家店位于愚园食街二层,生意实在是好得不得了,愚园食街的停车位也实在是太紧张了,我光在停车上就花去了45分钟左右的时间,结果走上二楼发现大小LD还在火锅店门前排队等着叫号。

就是这家八合里牛肉火锅店,我们又经历了近半个小时的等待,差不多到晚上8点半才终于轮到我们进去吃这顿火锅。

味道没得说,肉依然很新鲜,只是来的晚了,有些品种买完了。没想到这火锅也太热门了。

第三天,按计划我们早上8点左右退房离开酒店,开车返回广州,一路上行驶畅通,也没有小长假最后一天想象中的高速公路的拥堵场面,只是在途中收到国航航班变更的通知,国航倒是很贴心的为我们改签了机票!所以又让我总结出一点,提前办理值机手续的重要性,因为我们提前两天在允许值机的第一时间已经办理了网上值机手续,国航APP这一点要点赞,原来只能一个乘客一个乘客单独办理值机程序变成我可以选择通行旅客一并办理值机手续,这样我们就可以一次把三个人的座位确认好。而当我们预先办理值机手续之后,一旦航班发生变更,航空公司需要优先为已经办理值机的乘客办理改签服务,所以,我在路上一边开车以便接着国航客服的电话,就把机票改签手续处理完了。等我们到达新白云机场,我们的新登记牌已经打印完毕放在值机人员手里了。
一切顺利办理完成,终于踏上返回首都的旅程。

2016-12-13 15:14

狼。鉴定完毕。

2016-12-13 15:18

2016-12-13 15:1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2-13 15:27

引用 curryluke.m 发表于 2016-12-13 15:27:0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curryluke.m:攻略还是需要做的,不过我一些策略可以借鉴我的亲身经历而已。不同的时间和季节,海洋王国的游览策略也有差异,还是有很多因素需要你考虑

2016-12-13 15:33

2016-12-13 16:08

引用 bg1acr 的图片:

这里不错嘛,我以后也要带孩子去!

2016-12-13 19:24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2-13 19:24:27 的回复:

这里不错嘛,我以后也要带孩子去!

回复烟花易冷:嘿嘿,的确可以带小黑去玩玩,关键是吃住玩都在一起。

2016-12-13 20:03

引用 bg1acr 发表于 2016-12-13 20:03:47 的回复:

嘿嘿,的确可以带小黑去玩玩,关键是吃住玩都在一起。

回复bg1acr:努力存钱!!!!哈哈

2016-12-13 20:19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2-13 20:19:30 的回复:

努力存钱!!!!哈哈

回复烟花易冷:还好啦,花不了多少钱啊

2016-12-13 20:45

长隆看起来很不错,是亲子游的好地方。

2016-12-13 22:48

2016-12-14 12:55

2016-12-14 20:13

引用 bg1acr 的图片:

这两只巨无霸是真的吗?

2016-12-15 10:45

23顶

2016-12-15 11:06

上面是一个大屏

2016-12-15 11:36

2016-12-18 11:55

2016-12-19 13:3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2-19 13:52

我也刚带孩子去完回来,看楼主的游记特亲切,必须承认,楼主拍的相片和园中情况介绍,真是太好太有价值了。

2016-12-24 00:35

攻略非常实用,马上要去珠海长隆了,帮助很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