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Malaysia!——东玩西浪大马行

Sweet Bee (柳州) LV.13
2016-12-13 13:31 754/9
  • 出发时间/2016-11-19

写在前面的话

计划安排在上半年的旅行,由于工作太忙拖到了11月份,之所以选择马来西亚,完全是因为男票想去,去年就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8天的时间我们只安排了两个地方:吉隆坡亚庇,头尾两天基本浪费在了路上,中间6天我觉得时间还算比较合适吧,没有很赶,可能我不能折腾吧~废话这么长,先上几张美图,技术有限将就看吧~

about 签证

2016年3月1日开始,马来西亚“免签”了,免签证费但是不免手续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签证主要有ENTRI和EVISA两种,楼主申请的是ENTRI,160元/人,要求从指定的机场入境,基本上于热门城市的机场都包括了,两种签证均可在www.windowmalaysia.my申请,申请成功后会发电子签证的PDF文档到你的注册邮箱,凭EVISA或ENTRI电子签证打印件入境马来西亚,边检机关查验有效护照和电子签证打印件无误后放行。基本上应该不会出现被拒签的情况,具体要求和操作可以参考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66646.html,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说明。

about 机票

订票那些事儿】
南宁——吉隆坡:620×2=1240元(含餐食)
吉隆坡——亚庇:221.5×2=443元
亚庇——吉隆坡:462×2=924元
吉隆坡——南宁:572×2=1144元(含餐食,20kg行李)
机票全部是在亚航app上订的,价格比去哪儿、飞猪要贵,但比较保险,除了亚庇吉隆坡是回国前两才订的(因为一直很贵想等降价,但事实证明越来越贵,没办法,再贵还是要订),其余三程均是提前了3个月订的,不算便宜,没有赶上亚航大促,最近看差不多也是这个价。
值机那些事儿】
亚航提供网上值机服务,在起飞前14天可以在亚航官网或者app上按指示操作并打印登机牌,办理后会发登机牌到邮箱,用A4纸打印出来就可以了,机票确认单(Travel Itinerary)与登机牌(Boarding Pass)都是PDF格式附件。But从中国国内出发好像都要到柜台办理并称重的,所以不需要自助办理值机,直接去柜台办理就行。

出行前 Tips

时差:东八区,与中国没有时差。
气候:一年四季为夏季,常年温度28-32度。沙巴洲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空气潮湿降雨量大为雨季,4月至9月降雨量小为旱季,也是旅游旺季。
转换插头:英式方孔三插头,与香港相同。
药物:驱蚊水、擦蚊虫药、创可贴、止泻药品(肚痛整肠丸或保济丸)、感冒药、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晒后修复补水)。
手机卡:在kila2出口的专卖店购买,hotlink、celcom、digi都有,男票买了hotlink的7日卡,RM30,周末有2G的免费流量,卡里有一些钱可以打电话。男票开热点给我用,基本上是挺够的,只是有些市区的地方4G信号也会不好,有些免费的也需要用google账号或者facebook账号登陆,所以公共场所的wifi大部分我都连不上。
app推荐:①Googlemap或者百度地图,这个基本上是出游必备啦,需要步行的时候基本上要靠导航,高德地图在国外是用不了的。之前看到有网友说百度地图误差很大,这个只有在亚庇找maybank的时候发现有误,其他时候还是挺准的,也许是百度更新没有很及时吧。②Uber,打车的话建议用Uber,据朋友说在国内下载的用不了,需要在马来西亚重新下载就可以用了。但是很奇怪,我们办的电话卡居然注册不了,老提示输入正确的手机号,所以我们基本靠走路和LRT,并没有打车。
马来西亚拨国内座机:001+86+(第一位是0的省去不拨)区号+电话号码
       马来西亚拨国内手机:001+86+手机号码
       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地址:25 Jalan Ampang, 50450 Kuala Lumpur(位于吉隆坡

about 货币兑换

马来西亚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由中央银行(Bank Negara)发行,汇率大概是0.6左右,另外1RM等于100分(SEN,仙)。国内银行无法兑换马币,只能到当地兑换。MAYBANK(马来亚银行)能使用银联,不需要手续费,而且它的ATM机器在市区最多,基本上银联都可以使用。华夏借记卡的确是国外ATM取现的最佳选择,每日首笔免手续费,其他银行都收费,但是从2017年1月7日开始,华夏银行境外取现改为每月第一笔免费了,其余时间取现是要手续费的。
楼主在kila2用400人民币换了232RM,汇率是0.58,非常不划算,当天的汇率是0.63,但当时要坐车且已经晚了市区的兑换点已经关门,迫不得已在机场先兑换了一部分。不建议多换,够坐车到KL SENTRAL和吃饭就行,记得换些零币,比如5和10的,这两种用得比较多。很多游记上都推荐亚庇Wisma Merdeka的一家兑换店(据说汇率较好),但楼主并没有找到,在Merdeka里面对比了三家汇率都是0.63,没有发现区别。主要是楼主有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maybank离得又近,所以就直接去取现了。

about 市内交通

一、吉隆坡往返机场
1.skybus或areobus(RM12/人):机场有明显的指示牌显示level1处有bus,跟着指示牌一直往下走就可以到达乘坐巴士的地方。先去柜台买票,会卖给你最近车次的票,可能是skybus也可能是areobus,据说skybus和亚航有合作,反正楼主坐了四次买到的都是skybus。这个巴士是kila2到KL Sentral(吉隆坡中央车站),这是一个交通枢纽,从这里乘坐LRT去哪里都很方便。从KL Sentre回机场在负一层乘坐,有区分前往kila1和kila2的,注意搭乘。
2.Kila express/transit:好像前者是RM55/人,后者是RM35/人,在机场的level3可以乘坐,transit中途会停靠两个站,express中途不停站,半小时可到达。建议赶飞机的时候乘坐,首班车是凌晨5:00,末班车是凌晨1:00,如果晚机或者早机选择这个还是比较安全的。
二、吉隆坡市内交通
很多游记都有提到hip on hip off这个旅游巴士,个人觉得如果不想去很多景点的话没有必要买这个bus的票,因为freebus和LRT基本所有景点都可以到了,而且有些景点离得很近,步行就是几分钟。但是如果想去的景点比较多,买这个票还是很有必要和划算的。
1.LRT:在吉隆坡坐LRT非常依靠这幅图,在station看到的图已经有9和10号线了(虚线),但是仍在建设中,所以这幅图已经足够了。
买LRT票的时候要注意,有些机子是只能投硬币的,有些只能刷卡的,买票的时候要注意电子屏上的字,写有coins and notes的机子才可以使用纸币和硬币。
2.Freebus:吉隆坡有好几条freebus的线路,可以去很多地方,注意三点,一是巴士车身的颜色和它到底是紫线、绿线还是红线的都没有关系,一定要看它的显示牌显示的是啥线;二是巴士会报站,但是需要下车的话要自己提前按铃,不然司机可能不会停车;三是建议坐车时开着谷歌地图看着路线来走,避免坐过站,因为车上的报站只有念出来的,没有显示屏报站,所以没那么容易跟上报站。
三、亚庇市内交通
Kota Kinabalu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亚庇市区,5RM/人,告诉卖票的你要到哪里,Ta会告诉你应该在哪下车。亚庇市区不大,反正楼主在亚庇全靠步行,可能也是因为手机号无法注册Uber的原因吧,哈哈~

about 酒店

在booking、agoda或者国内各大旅游网站预定,此行住了两个酒店,吉隆坡的是在去哪儿网订的,亚庇的是在agoda订的,可以先对比价格,因为在不同的网站价格会有出入,但相差不是太大。

Holiday Inn Expres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吉隆坡智选假日酒店),238RMB/晚。
地址:84 Jalan Raja Chulan, Kuala Lumpur 50450, Malaysia.
楼主及男票对这家酒店非常满意,从KL SENTRAL乘LRT8号线,到Raja Chulan Station下车,步行3分钟到达酒店,对于乘坐LRT出行非常方便。LRT一站就到武吉免登,逛完街完全可以跟着导航走路回来,大概1km。酒店设施较新,含早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早餐种类丰富,炒粉、炒面、炒饭这些较为中式的做得不好,西式的早餐还是非常不错的,个人觉得可以吃得很饱。另外,前台有两位会说中文的员工,这真是英文不好的童鞋的福音呀!
需要注意的是,乘坐LRT从KL SENTRAL到Raja Chulan有两种方式,这也是楼主在来回花了好几趟冤枉钱后才领悟的,一是在KL SENTRAL下车后上楼,LRT5号线MASJID JAMEK换乘—3/4号线HANG TUAH换乘—8号线Raja Chulan下车,票价是3.2RM;二是在KL SENTRAL下车后上楼穿过一个商场,到KL SENTRAL的另外一个station直接乘坐8号线,到Raja Chulan下车,票价是2.8RM。

Gaya Centre Hotel(加雅中心酒店),283RMB/晚。
地址:Jalan Tun Fuad Stephens P.O.Box 13751,Centre Business District.
楼主及男票对这家酒店非常不满意,除了地理位置超好,真的找不出别的优点,再也不会入住这个酒店!设施陈旧,没有洗漱用具,吹风机需要到前台借用,早餐很一般,最难以忍受的是,在房间里wifi完全无信号,我们的房间还是在靠近中间的位置,只能搬凳子坐在房门口才能勉强连上。我们打电话去reception反映,说是当天wifi有问题已经找人来修,可是我们住了四天也一直是这个鬼样子,在酒店大堂信号很强,可是速度也非常慢,微信图片完全无法显示。
建议最好租用一个随身wifi,酒店的wifi不一定都能正常使用,而且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国内的app由于版权限制,用国外的网络是无法播放的。

about 退税

购物时柜台上有环球蓝联(Global Blue)的标志,写着Tax Free即表示可以退税,如果没有,不妨多嘴问问店员。付款后提供护照,店员会填写好退税单,并与购物单订在一起,记得收好哦~

图1是在GSF REFUND柜台拍的,反正楼主不太看得懂,都是跟着感觉走的~
1.在L3出发大厅右边YZ通道处,正对着Z,找到GSF REFUND的小房子,出示护照和退税单,值班人员会帮助办理,不用过多的语言交流。购买的东西最好拿在手上,如果放行李箱中也要方便拿出来,因为有可能会检查的,楼主是把袋子提在手里,退税的时候就看了一眼,也没检查。办理完成后会得到一张确认单,记得收好。
2.以上手续办好后就可以去值机托运了。
3.过关,入关后找L门所在的Global Blue柜台进行退税,可以选择现金或退到卡里。

下面正式开始每天的行程

Day 1 柳州——南宁——吉隆坡

第一天就是赶路,赶路,赶路,先坐动车柳州南宁东(约一个半小时),在南宁东坐机场大巴到机场(1小时),我们提前了两个半小时到机场,终于熬到登机,小激动~第一天没有太多内容,我把三个飞机餐都放在这吧,还有一个由于男票睡着忘拍了~我只想说,飞机餐真的好难吃,这些东西我吃着都有点反胃~
图1:Pak Nasser's Nasi Lemak 椰浆饭
图2:Roast Chicken with Cream Sauce 奶油酱烤鸡
图3:Shepherd's Pie 牧羊人pie

Day 2 标志建筑—武吉免登—KLCC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出发啦,乘LRT出行。在Raja Chulan乘8号线——HANG TUAH换乘3/4号线(MASJID JAMEK下车),一系列的标志建筑都在附近,而且距离都很近,可以一路逛过去。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建于1897年,别具摩尔色彩更冠上铜光闪亮的圆屋顶,并拥有高达40公尺的大钟楼,是吉隆坡的一个重要地标,也是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摄影景点。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正对面是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极具历史价值。独立广场的南端是一个据称全球最高的旗杆,高100米。

可以在【I❤KL】前面排队进行拍照,但是如果进到城市长廊里面参观是要钱的。

国家纺织博物馆,在添加地点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没找到,就在城市长廊对面,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旁边。

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在国家纺织博物馆后面,像一个小商品市场,有很多东西卖,楼主在里面买了明信片,但是要自己投进蓝色建筑门口的邮筒里,店里是不帮寄的。由于我们出发晚,逛完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正好在Old Town White Coffee下午茶,强烈推荐这里的咖啡,后来在MidValley的时候我们又去了一次,两顿一共花费42RM。
图2:old town white coffee,这个系列的咖啡都有hot和cold,size有R和L可选,真的非常好喝,强烈推荐;
图3:grape float,葡萄味的汽水上面飘着一坨冰淇淋,我基本上没怎么吃;
图4:soup pan mee,就是普通的面;
图3:plain paratha,就是面饼,但是味道还挺好的。

逛商场已经成为楼主和男票去到每个城市必做的事,所以下午茶过后,我们乘LRT在Bukit Bintang下车。武吉免登商业街是商业中心区,有很多大型商场, 如Sungei Wang、Lot 10、Time Square、Fahrenheit 88、Pavilion等,各种牌子基本都能在这找到,楼主主要去了以下三家。
1.Lot 10(乐天)。立方体的显示屏,旁边绿色外墙的就是Lot10,非常醒目,这是一个比较小的购物中心,有一家很大的H&M和Zara专卖店,最让男票开心的是,顶层几乎全是运动品牌,衣服鞋子非常多。另外,日本百货 Isetan(伊势丹)也在里面,而且非常大,有很多日系品牌,值得一逛。
2.Fahrenheit 88。圣诞气氛非常浓烈,一楼的装饰布置吸引了很多人前去拍照,楼主的心思也在拍照上了,但粗略的逛下了发现牌子也比较多,而且只要不是新款一般都有折扣。
3.Pavilion。吉隆坡一个中高档的商场,各种奢侈品品牌、平价品牌都能找到,而且款式也比较新。

逛完武吉免登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虽然在其它攻略上有说从武吉免登穿过一条长廊什么的可以到达KLCC,但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还是选择了搭乘LRT。国家石油公司双塔楼(Petronas Twins Tower,简称KLCC,即Kuala Lumpur City Centre),建成于1997年,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共有88层楼,一至六层是阳光广场购物中心(Suria KLCC),商场内汇集了许多国际知名品牌。双子塔下真的超多人在拍照,各种凹造型,哈哈~

KLCC负一楼的Nando's,一家葡萄牙风味的烤鸡店,总部发源地是南非,据说每天出售的鸡肉数量比KFC还多,特色在于他们家的酱料可以任意加,peri-peri、tomato sauce、salad三种。他家的menu是全英文的,密密麻麻也木有配图,我和男票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点菜了。烤鸡和薯条超好吃,强烈推荐,后来我们在KL sentral的时候又去吃了一顿。
普及小知识:peri-peri是一种产自南非的辣椒,也叫非洲鸟眼辣椒,而让这种辣椒闻名于全世界的,正是葡萄牙人开的连锁烤鸡餐厅Nando's,发展到今天,已经在全世界有1031家分店了。

Madam Kwan’s:KLCC第四层的马来菜馆,图1是椰浆饭,可能是吃不惯,个人觉得哪里的椰浆饭都不是我的菜,不过这个比飞机上的好吃多了;图2是冰淇淋配pancake,味道还不错;图3是拉茶和草莓奶昔。这顿花了57RM。

Day 3 吉隆坡——亚庇——大茄来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就赶去机场了,亚航的飞机都是在kila2搭乘,不管飞国内还是国外,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在三点半到达了亚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马之行坐了四次亚航的飞机,全都晚点了20min左右。由于楼主提前一天预定接机,被告知名额已满,所以只能坐机场大巴到亚庇市区了,5RM/人。原计划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后去丹绒亚路海滩(Tanjung Aru Beach),可是感觉有点累,而且Uber又没法使用,决定放弃,不如早点去吃饭,所以我们选择了各大游记上很火的大茄来(Welcome 100% Seafood Restaurant),从酒店走路过去半个多小时,很多服务员都会说流利的中文,点菜完全不用担心~

总结一下吧:湿奶油老虎虾、葱姜象鼻螺、咸蛋黄炒蟹非常好吃,老虎虾是按个卖的,大、中、小价格不同,蟹和象鼻螺称斤。点了个青菜,蒜蓉炒茅帝,不知道是什么青菜,口感还不错。最后这张图是生蚝,图上看不出其实超大的,我在国内没见过那么大的生蚝,8RM/个,服务员说直接生吃就行,我们不敢,所以让他用蒜蓉来蒸,可能是肉太厚了味道很淡,这顿花了156RM。下面是步行途中拍的一些照片,著名的怡丰茶室(Kedai Kopi Yee Fung)就在【国泰明安政通人和】牌匾附近,只做早餐和午餐,这次没吃到,很遗憾!

我们住的Gaya Central Hotel对面就是Suria Sabah,里面的牌子不算多,coach、Levi's、Mango、Esprit已经算是比较大牌的了,护肤品也是有的,有些品牌是可以退税的,饭后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这里的牌子在吉隆坡全部都能找到~

Day 4 寻找长鼻猴——KAWA萤火虫

楼主在百程旅行网上订的一日游,136RMB/人。亚庇的三个红树林分布在三片热带雨林中,分别是Kilas、Weston、Kawa,下图是某宝上三个红树林的线路对比图,自然环境大同小异,主要是距离市区的远近有差。选择Kawa主要是离市区1.5h,新开的线路破坏程度会更低,设施相对更好,且萤火虫也较多。

下午13:30,导游肥肥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一车大概10人左右。参加红树林一日游的行程会包含水上清真寺景(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这个景点,停车20分钟左右,供大家在门口拍照,如果要进入清真寺可以在门口租衣服,5RM,晚上回来导游也会靠边停车让大家拍拍夜景。

楼主在清真寺门口的小卖部买了根榴莲冰棍(Super ice-cream Pofong Durian),Taluwang牌,2RM,能吃到里面的榴莲果肉,真的是太好吃了,楼主后来每天都要吃至少一根。街头巷尾只要有冰柜的店铺都有卖,推荐大家一定要尝尝。下面那个椰子布丁属于团餐,可能是太冰了,个人觉得非常一般。

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到Kawa红树林,先是有个自助下午茶,东西也是非常一般,吃完就穿上救身衣出发寻找长鼻猴啦。长鼻猴一般都在这些红树上生活,主要以红树的芽及嫩叶为食,导游特意嘱咐我们不能喂香蕉,误食香蕉他们会死的。由于河两边树木茂密,而长鼻猴是濒临灭绝的动物,所以能不能看到长鼻猴完全靠运气,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好几只呢,虽然距离较远,脸没看清,但是依然很兴奋。返回码头的途中下起了暴雨,导致我们没能去滩涂看日落,非常遗憾,但怂恿导游肥肥发了长鼻猴和前几天滩涂的照片给我,大家感受一下,真的美到没朋友啊~
晚上我们是到另外一个地方坐船看萤火虫,像满天繁星一样闪烁,好美好梦幻,萤火虫会飞到船上来,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它,没法用相机和手机记录,可是全都记在脑海中了~

回到亚庇市区已经九点多了,我们去吃了新记肉骨茶(Sin Kee Bak Kut Tah),这顿花了34RM,楼主对这家真是大大的好评呀,图1是招牌肉骨茶,还另外加了一个猪肚的,味道都很好;图2是燕窝饮料,楼主要的原味,味道也不错;图3是三色拉茶和桔仔冰,三色拉茶超好喝,桔仔冰太甜了不推荐。

美丽华超市(milimewa):别看门口很小,门头好像褪色的样子,但里面很大,是亚庇比较大的超市,如果想买一些零食特产什么的一定要去这里哦。楼主买了山竹糖、榴莲糖、还有两种牌子的白咖啡,部门同事都对山竹糖和白咖啡赞不绝口。

天桥底榴莲水果市场:都是卖水果的摊位,看见下面这家人最多就选择了这家,楼主买的是最贵的那个品种,35RM/kg,这一坨花了20RM,味道浓郁,甜到有点苦,但是里面的核很小,即使不吃榴莲的童鞋也一定要尝尝哦~

1.吃过海鲜后,最好不要立刻吃榴莲、椰子等热性水果,以免引起腹泻。
2.亚庇的酒店都禁止客人将榴莲、山竹、菠萝蜜这类有特殊气味的水果带回酒店,违者是要罚款的。

Day 5 环滩岛浪漫之旅

男票在某宝上订的一日游,298RMB/人,这一趟楼主认为真的超值,一句话评价环滩岛就是“人间天堂,美到令人窒息”,这次没有住上一晚也是一大遗憾,童鞋们看图感受吧。
科普:环滩岛(Mengalum Island),也叫孟加伦岛,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是近年开发的私人岛屿,2010年前后才对游客开放。离陆地较远,船程要75min左右,从jesselton point码头出发,这个离亚庇市区很近,只有环滩岛的行程是从这个码头出发的。每年都有海龟过去产卵,缺点是住宿不便,岛上度假村只有13个房间,可以住60人左右,房间不是按照个数出售,是按照人数,由度假村分配房间。

早上10点左右到达环滩岛,教练组织大家换上潜水服、讲解注意事项和潜水技巧,第一次潜水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听哦~因为天气好,我们去了两个浮潜点,每个半小时左右,环滩岛主要是小丑鱼和魔鬼鱼较多,水下景观应该不如美人鱼岛仙本那吧~

上面这盘东东就是号称的海鲜大餐,味道比起大茄来和华兴差远了,而且苍蝇超多,一直在菜上飞来飞去,让人真的很没有胃口,我们还订了鲍鱼,很硬,牙口不好的真心咬不动,所以建议各位童鞋自备一些干粮,因为无论是浮潜还是坐船海钓,饿肚子容易头晕的。饭后可以自由活动,在环滩岛上拍拍照什么的,想海钓的可以跟随导游出海,楼主和男票跟着导游海钓去了,可惜木有钓到任何东西~

tips:
1.防晒霜、晒后修复、墨镜一定要带上。
2.潜水服:建议穿着长袖长裤的潜水服,因为太阳真的很毒,楼主的手腕露在外面,擦了SPF110PA+++的防晒霜,晚上回去还是红了。男票光着膀子,也给他涂了防晒霜,因为他很黑我以为没事,回国后才发现肩膀脱皮了
3.潜水袜:水里很多碎的珊瑚,非常扎脚,浮潜点附近的大礁石上面也很尖,潜水袜可以保护脚部,而且团友中有几个男的赤脚穿短裤被珊瑚划伤了,所以做好保护措施很重要。
4.马来西亚的10月至次年3月为雨季,降雨量大,不一定能浮潜,楼主在返回市区的途中就下雨了,而且一直下到晚上,去红树林及神山也都下雨,建议还是在旱季出游最好。

兴海鲜楼(Hua Hing Seafood Restaurant):很多游记上推荐,在一个海鲜大排档较集中的地方,双天也在那里。相比大茄来,这里的价格明显要贵,而且要另外收取6%的税金,和别的餐馆略有不同。这顿花了241RM,人均快200元人民币,但味道确实不错,推荐:白胡椒蟹,味道不错,图片上看不出来,其实整只蟹有脸那么大,两只蟹花了100RM;椒盐螳螂虾,个头也很大,两只虾摆满了一个盘子,个大但肉却很嫩,楼主超爱这个椒盐味;香辣沙巴带子,是服务员推荐的这个做法,有点咸了,据说清炒也不错;炸豆腐,外酥里嫩,沾着甜辣酱吃;最后那个海鲜炒面有个很长很复杂的名字,服务员说是他们的特色炒面,个人感觉也蛮好吃的。

Day 6 水果市场——神山——ATV

男票在某宝上订的一日游,478RMB/人,略贵,说好的四个景点结果波令温泉和吊桥都没去,如果不是觉得牛奶场还不错真的要给差评了。早上9:20,导游已经准时在酒店大堂等着,我们这个团只有13个人,而且都是年轻人。神山比较远,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途中的一个水果市场,其实是一个小集市,卖水果和小工艺品,水果不贵,我们买了一挂香蕉,才2RM。图2是山竹,和我们中国紫黑色的不一样,尝了一个觉得不太甜就没买~

逛完水果市场,经过大概40分钟车程就到了吃团餐的地方,超难吃,苍蝇还特别多,建议自带一些吃的,以备不时之需。吃完午饭又坐上大巴前往骑ATV的地方,在半山腰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周围一切都是雾蒙蒙的,我们买了雨衣穿好装备,出发前教练会讲解注意事项,等候出发的时候突然倾盆大雨,所有人都淋成狗了。雨小了教练带着大家出发了,上山的路有点难开,男票居然不会开这玩意儿,哈哈~太笨了上山的路好陡好烂,不过我觉得在这种路上开ATV好刺激呀,到牧场附近的路就很平了,楼主觉得,只要掌握了技巧,ATV真的不难开,还很刺激哦~
牧场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刚下过雨就像仙境一般,空气中夹杂着雨味、泥土味和牛粪味,就是大自然的味道。楼主在商店买了牛奶、酸奶和奶酪,纯天然,奶味很浓但是不甜,很喜欢~神山最大的不好就是离市区远,来回要5、6个小时,时间都花在了路上,想纯休闲游这里并不合适,而且要爬神山的话最好是住上一晚。

冯业茶餐厅(FONG IP CAFE):在市中心,很容易找,图2是叻沙海鲜面,图3是烤鸡肉饭,图4是榴莲黄油吐司,图5是三色拉茶。推荐叻沙海鲜面和榴莲牛油吐司,超好吃,烤鸡肉饭非常一般,三色拉茶不如新记肉骨茶的好喝,这顿花了34RM。

Day 7 亚庇——吉隆坡——谷中城

在某宝上订的送机服务,我们是07:05的飞机,凌晨五点送机,大部分的一日游行程会有+1元接机,送机是有些旅行社才有,接送机确实比较方便,因为据说亚庇的出租车都是一口价的,基本不打表。到达吉隆坡后我们先到酒店放行李,在KL sentral中转的时候又去吃了一次Nando's,真的超好吃呀~KL sentral这也是个商场,可以逛逛,然后可以坐KTM到MidValley下车,走过一个通道就到了。Mid Valley Megamall是马来西亚最火爆的购物中心之一,拥有300家商店,在这里几乎可以购买到所有的商品,商场会不定期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逛完Mid-Valley我们又到Bukit Bintang逛了一次,也因为离酒店近,方便我们晚上回去。

关于shopping的小建议
1.护肤品值得买,很多价格比香港便宜。楼主比较关注Kiehl's和fresh, Kiehl's的价格是香港的9折,fresh是8折左右,Mid-Valley、Suria KLCC和Suria Sabah满多少可以退税。
2.Levi's的价格和折扣,不管吉隆坡还是沙巴都是一样的。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但501系列贵的也要500-600RM,折合人民币800以上,其他系列的牛仔裤400人民币左右,要是有活动还能再便宜一些,值得买。
3.Cartier和 Tiffany&Co.全球都没有折扣,价格比香港便宜,还可以退税。
4.Under Armour的价格是国内的9折,有折扣会再便宜一点,如非必要不建议购买,国内有折扣的时候价格也差不了多少。
5.super heroes在Pavilion有一家很大的专卖店,有些款搞活动也就100多RMB,大部分是没有折扣的,价格也不是白菜价,但比国内还是要便宜一点;在Fahrenheit 88也有一家,价格比Pavilion要便宜,可能款式没那么新。
6.很多攻略上都推荐VINCCI的平底鞋,款式多且便宜,很像国内的Hotwind,但楼主在那没有挑到喜欢的~

新峰肉骨茶:每天清晨五点开铺,新峰的汤比较浓,楼主觉得还是新记的比较好喝,味道清淡一些。海鲜炒粉是男票在附近的夜宵摊买的,味道还可以,只是稍稍有点咸了。导航发现从新峰到酒店才1.6km,要经过有名的Alor街,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回去,Alor街真是热闹非凡,各种水果摊、夜宵摊、卖小物品的,有好长一段路全是足浴店,很多拉客的,总之人很杂。

感悟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出发,楼主一直记得是13:30的飞机,到机场后才发现是13:10,又被嫌弃不靠谱了~办理了自助登机后我们就逛街去了,一下逛high了差点误机,后来去托运行李的时候说行李口已经closed了,我们就拿着行李一直跑,20kg行李票也没用上,白花了120多RMB~过关后又要去退税,下了电梯往登机口方向还要过一道安检,心急如焚的我们一身汗,跑得我差点喘不上气,还好飞机晚点了一会,终于在登机口关闭前上了灰机~
这次出游其实准备了很久,也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在行程的安排、交通工具的选择方面还是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坐错车、走错路、逛街路线不够紧凑什么的,不过我们还是觉得很开心,毕竟也是一种经历,没什么是非常完美的吧。另外,一直以为马来西亚大部分人应该都会中文和粤语,然而我们遇到的很多人都不会说中文,即使看起来是华人面孔的也cannot speak Chinese,基本上问路什么的都是全英文,所以掌握简单的口语交流还是十分必要的~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13 19:26

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待了多少天呢?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2-14 01:40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2-14 01:40:49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待了多少天呢?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回复邵恩:不算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玩了两天,一天逛景点,一天逛街~

2016-12-14 08:54

引用 Sweet Bee 发表于 2016-12-14 08:54:52 的回复:

不算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玩了两天,一天逛景点,一天逛街~

回复Sweet Bee:哦,那挺开心的,赞!
期待您的游记~

2016-12-14 10:2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2-19 09:52

楼主居然是柳州的,老乡啊,我下个月也要去吉隆坡和亚庇

2016-12-30 23:50

引用 迷 发表于 2016-12-30 23:50:17 的回复:

楼主居然是柳州的,老乡啊,我下个月也要去吉隆坡和亚庇

回复迷:猿粪哈哈~去过年呀?!

2017-01-01 00:05

引用 Sweet Bee 发表于 2017-01-01 00:05:22 的回复:

猿粪哈哈~去过年呀?!

回复Sweet Bee:没有,25号回国回柳州,回家过年的

2017-01-04 10:00

引用 迷 发表于 2017-01-04 10:00:24 的回复:

没有,25号回国回柳州,回家过年的

回复迷:柳州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