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你的城市----西安五日闲逛

天线宝宝 LV.13
2016-12-13 13:31 176/2

喧嚣和厮杀过后,剥蚀和风化摧过,厚厚的、越来越重的黄土覆盖在这片关中平原上,天地一片迷茫。厚厚的黄土深处仿佛传出悠长而无声的叹息,使得踏上这片土地的人们脚步愈发虔诚和小心翼翼。

第一天 华清池-----兵马俑

七点出发,打个“飞的”到咸阳再坐大巴到临潼客运站,出租车到华清宫大概比5元的起步价多一点。11点我已站在骊山脚下,正是石榴上市时,一个个,一篮篮,一树树,火红的石榴咧开嘴,单纯而热烈地笑。

骊山脚下华清宫,温泉水滑洗凝脂。门票150元,我有陕西旅游年卡能打9折。这座宏大的宫殿群落占地极大,从山上烽火台一路铺展下来,亭台楼阁,大殿小馆,曲水环绕,莲花汤、海棠汤尚在,长生殿里还在演着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想象着昔日的奢华登山远眺,陕西的空气质量欠佳,望出去迷迷蒙蒙毫无开阔之感。骊山爬了五分之四就下山了,不似以前到过的山,或峰回路转,或奇峻秀丽,或林深幽邃,古木参天,总感觉骊山干巴巴的,没有怪石嶙峋,没有山泉淙淙,也许,陕西的灵气全在地下了。

华清宫门口有到兵马俑的中巴车,很多很方便,招手即停。兵马俑门票150元,没有折扣。4点开始进入时间有点紧,天空飘飘洒洒的雨,和着古城灰白的基色,感到一些苍凉。兵马俑是这次行程唯一游客拥挤的景点,以为黄金周结束人少一点,谁知团队还是忒多。本想跟着团队蹭听讲解,可现在都是一人一个耳机,本来馆内有手机客户端免费讲解的标识,可是上面的二维码都被刮掉了,这样你要么瞎看,要么请导游。

我只能凭着碎片式的知识点滴拼凑,努力去看懂了。习惯从右手边开始的参观顺序,反正左边的东西他也不会飞走啊,这样就是2号坑-3号坑-1号坑的顺序,面对着精美的、代表当时国家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的庞大的地下军团,如此大的规模忍不住让人惊叹不已。它们沉睡了千年,而我们又能够有幸亲眼所见,心中涌动着敬畏、亲切、不舍和苍凉。战车、陶俑、陶马无不栩栩如生、逼真灵动,甚至陶俑的发丝、衣物的褶裥都清晰可辨,秦国的将士们面容是那样的淡定从容、可善可近,他们穿越千年而来,带着纯朴的、不易察觉的微笑。
      这次长安行,我的图片不是太多,一般寺庙、陵寝都不拍照,毕竟这都是殉葬品。我在兵马俑、博物馆安静参观的时候常常被旅游团冲撞到,他们不放过每一个展品冲上来一件件存进手机里,其实,若要仔细欣赏的话网上有更高清的各个角度的完整呈现,大可不必到此一游似的拍照,而忽略了入目一瞬间身心的震颤。
      1号坑出来已经6点多了,外面依然淅沥小雨,由于还要赶回西安,秦始皇陵就来不及去了。走出广场就有回西安的中巴,在这里吐槽下西安的交通吧,拥堵很严重,同时市民遵守交通秩序的观念还不够,特别是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交通设施、标志标线还不完善,譬如我去登古城墙,竟然没有斑马线过去,而只能在车流中躲闪车辆突围。
      参观结束,思绪却并未停止。后人对这位始皇帝颇多争议,他为文化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统一中国,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推动了时代的前进;他也摧毁了文化的传承,进行焚书坑儒;有人说他奢靡残暴,有人说他果敢决断,这样的是非对错总是留给后人去评说,而我,只想说伟大不朽也好,残酷暴虐也罢,他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虽然伟大也总有人性的弱点,他的立场是从统治阶级的利益出发,所焚毁的书籍是某个门类。对当政为权者来说,只要能坚持原则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就是具有其时代公权威信力的。

回到西安已经很晚,到住的地方安顿好这才饥肠辘辘去附近觅食,一家很有名的水盆羊肉店,汤水清澈,羊肉鲜嫩,喝一口鲜美满足,一下就光盘了。

第二天 昭陵博物馆—袁家村—古城墙

自然醒来,我们住的地方无论是交通还是餐饮都很便利,在魏家凉皮解决了早餐之后去袁家村。西安虽然路况拥堵但出行还是比较方便的,北客站有去袁家村的巴士。到达袁家村之后我们先去了昭陵博物馆,年卡免费参观。在里面只遇到三五个参观的人,馆内陈列有出土文物、碑石、壁画及墓志铭等,我把出土文物仔细看完了,在墓志铭展厅还辨别着是哪些人什么身份,可是越来越觉得凉意袭来,大厅里很阴冷,光线不太好,又没有游客,目及之处都是墓石,吓得我赶快逃走。

回到袁家村,这里熙熙攘攘,这才仿佛回到了人间。首先参观村史陈列室,这个村史非常有意思。袁家村曾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后在村支书郭裕禄的带领下致富起来的,游客在读到这段简史的时候都会把郭裕禄读成焦裕禄,我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一愣,心里疑惑着焦裕禄的年代,工作的地方也对不上号,旁边纠正我看错了。我们出来的时候也看到一群退休老干部在参观,也在念着焦裕禄…..。

巴士停车场破旧的矮房,泥泞的路面,走过几百米进入袁家村却让我眼前一亮,规划有序,店铺云集,规模还挺大,我家乡的古镇卖的不外乎木锤酥、豆腐花之类的,这里却土灶铁锅外加一个风箱的标配,村中有清亮的活水欢快穿过,犹如来到了丽江古城,应接不暇的各色吃食、富有特色的关中特产,时不时扯开嗓门的吆喝,播放着的陕北民歌,对于我这个见惯了小桥流水、习惯了古镇的江南人来说也是欣赏不已、新奇不已的,我要为它点个赞。

赶着班车回西安,看时间尚早就去了城墙。住的地方离城墙登城口仅30米,门票54元,本来年卡好多都可以免费,今年却突然之间不管用了。北门上南门下,走了整个城墙的二分之一,晚上,霓虹灯将城墙、城楼装点得很漂亮,整个城市显得流光溢彩,虽古老又活力无限。

第三天 小雁塔—陕博—钟鼓楼—回民街

小雁塔不收门票,刷身份证入园。塔身现有13层,砖塔外形线条流畅富有美感,灰白的颜色透着历经风霜的从容之感,相较大雁塔而言我更喜欢小雁塔,整个园区古朴清幽,游人悠闲轻快,在这里坐坐都会让人心绪平静的。

因为下雨就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内展出有陕西出土的各个时期的青铜器、玉器、陶俑、兵马俑、钱币、金银器、瓦当等等,参观博物馆是相当花费时间的,因为每一件都独一无二,每一件都是智慧的结晶,看着他们一点也不会觉得陌生,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人类演变、时代前进的产物,目光触及是温柔所在。

博物馆不远有个名气很大的肉夹馍,果真是在西安吃到的最最好吃的一家。

大雁塔广场很大手笔,广场面积看上去比景区都大,绕着广场走一圈同时也把大雁塔360度给观摩了,觉得没有小雁塔精致也算是没有眼缘,于是放弃进园在旁边的德克士休息小坐,从落地大玻璃望出去面对广场也能看到大雁塔。

然后去钟楼、鼓楼,年卡免费登楼。在鼓楼城楼上望出去能看到旁边一条巷子里升腾起阵阵烟雾,立刻就知道是回民街上的羊肉串正在滋滋作响。鼓楼过去挺近,回民街也是游客必去的打卡点。

第四天 华山

从华山北站出来(动车里味道受不了啊),站前广场有到游客中心的免费巴士,游客中心取票,坐摆渡车到西峰索道。
    门票无任何优惠,全套门票440/人,包括景区门票180,摆渡车来回60,上山索道120,下山索道80。我们选择从西峰上北峰下,我觉得这样很合理。

西峰索道绝对刺激但很安全,缆车沿着光秃秃的直立山壁向上攀升,耳朵听得到呼啸的风,有时候如坠云雾,有时候风把云雾吹走看到四周的绝壁、幽深的山谷一车厢的人都不由得惊呼起来,眼睛都不敢睁开。

我只到过五岳中的泰山泰山名气如此大大部分是因为皇帝封禅和泰山日出,刚上西峰我就兴奋起来,和我以往所征服过的高山不同,这里多的是光溜溜的裸露的山脊,两旁用铁链围着,人走着既胆战心惊又欢呼连连。清晨,雾气沿着山壁升腾而起,就像打开下面条的锅盖,瞬间眼睛都迷雾了,觉得自己一定是在玉皇大帝的天宫里一般飘然欲仙。

西峰到南峰到中峰,一路过来常常是暮霭霭一片,偶尔遇到雾气飘走,便能看的远一些。而到北峰风景让我像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一样是一路嚷嚷过来的,由衷的叹服:真美呀!有时候石级呈90度,需要紧贴着山壁攀援而上;有时候脚边就是万丈悬崖,只得拉着铁索猫着腰,走起来也不那么理直气壮了。华山的美,正在于它的险要。登上峰顶极目远眺,顿觉心旷神怡、胸中开阔,也有了古人豪迈奔放之意,真个是‘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无限风光在险峰,在壮阔的大自然面前,我们那么渺小,一切言语都是无力,难以言说,朋友们亲身来体验一下吧。

第五天 曲江公园—寒窑公园—西安博物院

时间比较宽余,可以放慢脚步去感受。寒窑遗址公园,年卡免费。就是薛平贵和王宝钏那个寒窑,这是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很小的一个公园,墙上、地上刻着从诗经到现代的诗句和成语,蒹葭、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白头偕老、百年好合、举案齐眉等等与爱情沾边的词语诗句都能找到。就一个窑洞还蛮有意思的,像地道战一样在里面绕来绕去还可以上下,江南来的人又少见多怪了。景区固定时段有围绕薛王两人故事的表演,虽然粗糙但看个热闹吧。
今天回家了,半夜的航班我有足够的时间来消磨。决定去西安博物院,到了才发现原来就在小雁塔旁边,上次来我竟然没逛到,笨到家了!

西安博物院免门票,规模比陕西历史博物馆小很多,藏品却也是很有特色的,有印章、佛像、陶俑、青铜器、玉器等多个门类,地下层有古都长安城的沙盘模型。馆藏的印章真是品类繁多,按用途有端方的官章、意趣的私章、技巧的套章,按材质有金的银的玉的石的,展现了印章主人的身份、爱好的情趣;各个时期的佛像、陶俑显示出不同的时代特征来,从秦汉魏晋简单的线条、刻板的表情走来,到了唐代一下子风格突变,丰满肥腴,圆面大耳,眉眼间隐有笑意,甚至些个大胆地低胸露肩起来,连胡人也带着西域的风沙骑着马匹来了,清晰地看到马背上的行囊里露出的象牙、瓷器,那时的盛唐富足、安乐,带着强大的包容性吸引着外来文化。到宋代陶俑又显得拘谨起来,瘦弱、单一,全没了唐人外显、张扬的表现,我在想,这时候的宋人正经历着什么呢。

闪亮的金器、莹润的玉石、绚丽的唐三彩既精致又夺目,唯有青铜器显得幽暗斑驳又那么狰狞,展柜里的鼎、簋虽然外形笨重,花纹粗犷,却分明也显露出质朴的可爱来,公元前两千年左右就有了青铜器,我简直算不出他们的年龄,轻轻走过他们的身边,感受到无比沉重的历史力量。

光阴流转,时代更替,13个朝代在这里兴衰过。西安这座古城一次的旅行是了解不够的,我更愿意称呼他为长安城。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