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印象

洪爷 LV.5
2016-12-13 14:17 250/2

去完柬埔寨暹粒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但是每当自己想起在吴哥城的那几天时光,总觉得是在一种梦境中。这种感觉让我既觉得它的美是朦胧的,有时又觉得对于我而言,它是不真实的。每当去完一个终生难忘的地方的时候,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总觉得被打回了原形。一切都如梦幻泡影,但却又是真实不虚。对于吴哥,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说实在话,之前对于吴哥,在印象中并没有太多的深刻印象。只是在印象中记得有吴哥窟,仿佛它与敦煌的莫高窟一般,只是在我们国家的某个地方存在着。在网上看到关于它的游记之后,觉得自己一定要去一次。也不知为何,自己并未出过国门,但这次决定去往吴哥,是如此的干脆。在出发前一个星期才订机票和酒店,便决定前往了。一些在自己看来,或许这就是我与吴哥的缘分,一开始并未要前往的地方,却因为各种际会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忆。

以往出去游玩的时候,我一直和朋友说,有些地方可能一辈子就只会来这一次了,所以每一个地方,都是你与它的缘分。在这种缘分中,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准备,认真体会,了解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历史底蕴,然后对它报以微笑和欢喜。只有熟悉了你所到的地方,才不枉千里迢迢来以遭。

由于到往暹粒的时间很晚,第二天起得并不是太早。就想着在城内走走,叫了一辆突突车,这是是暹粒的主要交通工具,去往沃波寺。出门前,看网上的游记推荐“高棉的微笑”APP,觉得和真人导游一样,还比在当地请中文导游划算,就买了激活码。整个旅途有它的解说,似乎我跟吴哥的距离更近了一步。更能体会到吴哥之美。

沃波寺是暹粒城一座很古老的寺庙,东南亚的一带按照我们的说法,都属于南传佛教,与我们日常所知的汉传佛教在很多地方还是有差异的。我随意走走停停,看看,倒像是一处农家的院子,里面的安静与祥和让我万万没想到。显得很简陋,在简陋中透出了一种内在的安定与从容。就像我在城区闲逛的时候,河边就是居民家的小朋友在玩耍,家里的大人们在经营店铺张罗着做买卖一样。这一刻,很让我感动;在我们的城市里,哪里还有家长能让孩子这样自由自在的在家门口马路边玩耍?文明和幸福有时候并不是由发展的速度和程度决定的,这样一派祥和的景象,也许正是城市生活的终极向往。

寺庙旁边有一项小工程,需要搬运木材,几个年轻人搬搬闹闹,完全感受不到生活的压力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任何的痕迹。或许是这样的一种态度,宽容,对物质要求不高,所以不像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那样的高效,但是他们确实很快乐,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都能感受的到。

暹粒,每一个突突车司机见到你的时候都会报以微笑,大人和小孩对于陌生人似乎都是很欢迎的态度。在崩密列,从后面村子里回正门的时候,遇到四个小孩正回家,我询问能不能给他们照张相片,他们愉快的答应了。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童真的乐趣,这种微笑的对于一个外来者无意是最好的鼓励。

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里,一座荒废的寺庙祭台上,坐了几个刚放学的村子里的小朋友。在以有点害羞和忐忑的心情与我进行着英语交谈,无论是他们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英语的机会也好,还是一个与外界沟通的机会也好,在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求知的欲望。在傍晚的夕阳下,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我觉得这一定是我这生最有趣的对话之一。或许若干年之后,他们还记得会与一个外国人在古老的寺庙废墟上练习着他们并不十分熟练的英语,并试图了解外部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这样的脸庞实在太多太多,多的让我对他们的一点点防备心理都快要丧失殆尽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这样的美好。

作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热带土地上,他们只能依靠有限的一点种植物来养活自己,没有现代工业和商业,要不是吴哥窟的被发现带动旅游,这里会跟柬埔寨其他的城市一样,只会存在一个农贸市场,一切其他的东西都需要进口,人们对物质无法进行更高的要求。在大部分人都需要靠旅游业谋生的环境下,他们将服务也做到了极致,给与的关怀与照顾也是无微不至。以至于在国内受惯了冷处理待遇的,突然来到这里觉有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虽说之前只网上看过相关的图片,但是当真正的面对巴戎寺和小吴哥城时候,在这样宏达的石制城堡前,内心还是抑制不住的激动。以至于初次见识之后,第二天还专门的抽出时间细细的观赏了。第一天是使用“高棉的微笑”APP自动导览游历了一遍,边走边听APP里的解说。第二天重新观赏时,再听一遍也不觉得厌烦。这大概是吴哥的魅力所在吧,当然APP里的解说词也写得很好。

小吴哥的日出与巴肯山的日落一样,都被誉为到吴哥不得不看的景观。在漆黑的五点钟就达到小吴哥之后,坐在废弃的城墙上,到时这过程这场景让我无限感慨。在这样的一个早晨,坐在几百年前的断壁残垣上,观看它即将升起的日光时,人们似乎忘记了它建造的的初始意义以及王朝背后的荣光,只记得这一刻太阳升起的绚烂。踩在厚实的巨石上,徜徉在几百年前的走道里,面对一个个行人的背影,感叹这面前的一切时,人们也许并不知道,或许这座城堡的意义正是在这样一个个背影中,在这一声声的赞叹中,它的意义才更好的彰显与世人,否则它还只是原始森林里的一丛乱石而已。

亚热带的国家雨水特别的充裕,在柬埔寨那几天,,每天傍晚时分都要下一阵大雨,雨很大时间却并不长。在晨光的照样下,在吴哥城堡的衬托下,空中甚至出现了绚丽的色彩,将晨曦中的人们与这背后的一切糅合在一起,在古老城堡的草坪下显得富有当代的鲜活气息。

在从女王宫去往崩密列的时候,需要穿过另外一座城市,在一路上,感叹这个国家的贫穷和乐观。在远处,在近处,人们都在为一点点的最低生活保障忙碌着。在乡野路边,买了一筒当地小姑娘售卖的竹筒红豆饭,绝对是到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大米。在一所乡村小学里,面对着我这个外来客,他们并不在意,在玩耍着和我们小时候一样的游戏时,我看到一个小男孩插着腰望向他们同伴比赛状况时,我在想,他或许永远不知道会成为一个路人镜头下的人物吧。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2-13 17:3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