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海道清冷夏日的30天——东川町游学记

2016-12-13 14:22 1195/2
  • 出发时间/2015-07-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去北海道游学是2015年夏天(7月到八月初)的事情,一直没好好整理照片和行程,这几日特别想念在北海道的那些雨水、双彩虹、雪山、湖泊,还有我的台湾小伙伴们,觉得再不翻出来回忆回忆,就要被我忘记了。
      对于那个夏季,印象中是清冷的,清是干净通透安静的日本北部,冷是对于我这个南方孩子来说算是秋季的气温,以及各种忘不了的盐冰激凌、薰衣草冰激凌、纯乳冰激凌。

签证机票

签证:日本政府会发邀请函,不需要财力担保,所以很容易出签。不过我朋友竟然因为护照不是因公护照不  可以办理商务签而被刁难过,但是后来直接去上海使馆办理,也顺利出签了。
机票:春秋航空,上海往返旭川,3800多。

东川町游学

先说下东川町在哪儿,它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旭川的一个町,在北海道最高峰旭岳大雪山脚下。
随手上几张街景吧,全程苹果6、SONY手机拍摄

在我们住的国际交流会馆入口有一个铁制品厂门口摆放的废弃的JR车厢。

町就是小镇小县城的意思,基本上整个町就是一条主要干道,两边是居民的小楼,之外是田野,广袤的田野,再远处是大雪山旭岳。

我觉得最美的就是这些晚霞,可以瞬间染红整个天空,在那个夏日每每出现。

那时候生活出现了非常大的转折,又有其它原因一直困住不可以逃离那个环境。两年后,终于可以放轻松,就一直计划可以去哪里。朋友说,你去北海道游学,我说可是我并不想去学日语呀。朋友说,这个项目便宜,她随手丢了一个链接给我,点进去一看,一个月上课、住宿、吃饭(中餐和周末有一天没有)、还有学校带我们出行才9800!!!哦,简直太激动,后来才知道,这个是东川町这个小镇的一种自我宣传,此次游学是属于政府项目。

这个 游学是以学习日语和体验日本文化为主线。而我,在国内胡乱背了通五十音图就去了的人,一开始上课被分在几乎都是中国人的N5班上,有些都是学过1年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还有12岁就去了11次日本俄罗斯富家小萝莉,是无比痛苦的。哦,期间还和班上同学闹了一堆不愉快。半个月后,期盼已久的台湾同学终于来了,大多从零开始学起,果断要求换班。大概也是待了半个月了,对日语有些敏感了,又加上上课老师十分强调口语,后半个月在日语方面还是收获多多的。不过,现在基本都忘记了又。。
        我们上课是周一到周五,上午九点到十二点半,下午一般会有些体验课,茶道、折纸、日语口语交流、瓷器。而且正好赶上一次国际交流汇演,身为钢琴老师的我自然被要求担任弹钢伴,一首中国学生的合唱,邓丽君的歌(学校那些老头儿真的很爱邓丽君,据说每次都是要求中国人唱邓丽君),一首全场大合唱故郷(ふるさと)
        对了,非常赞的是宿舍的饭真的是炒鸡好吃,30天,早晨晚餐没重样的,而且东川米真的无比香糯,再撒上拌饭粉~~水是大雪山融水。每周有几天可以泡澡,日本回来后,我皮肤真的变好很多。午餐学校没有提供,宿舍厨房,我们偶尔自己煮煮,偷懒就去吃外面。学校有发一叠代金券。

教室

旭川电视台来拍我们,我在认真写字~~

被这个战斗民族富家小萝莉虐死了,我和我朋友被她黏上,简直走哪带哪儿= =

走哪儿也不能忘记酒的我们。

去某个地方,就一定要体验音乐文化的职业习惯,历尽千辛万苦找到的太鼓教室~~凭我的烂英文和手舞足蹈,进去上了几节课。是町政府免费为町民准备的课程,所以我们国际留学生,因为有特别町民卡,也可以去体验。毕竟大学的第二乐器是打击乐,觉得太鼓的击打方式比较狠、感觉老师对我这个学生还是挺满意的,学了一段套路~~

那天演出。

换班前夕,N5教室的老师送我的道别礼。都是手作的,真有心,好感动。

在町政府工作,被称为町草的XX先生(忘记他名字了),当时来机场接我们,闭学式学校组织的BBQ又来为我们烧烤。很可爱,偷拍他一张~~BBQ好丰盛,感觉真的是小町全民皆兵的感觉,政府官员、町长都来为我们烧烤了。町长、教育部长,真是时不时出现下,来课堂讲讲话,仪式时候出来坐镇下,反正挺有爱的。

这我最爱的一家店铺“我良笑”的午餐,用代金券后基本就付十五人民币就够了,常常来吃。

宿舍大堂有一架KAWAI~~日本原装KAWAI,爱不释手。

中国交流员一起去的一个热心町民家吃烧烤,女主人是日侨,20多岁回国,不会说日文,看不懂文字,那个阿伯一心帮助她,最后他们在一起了的美好爱情故事。所以她特别喜欢请中国留学生,说好复习汉文,她家就是留学生基地,墙上贴满了我们的照片,当然我的也在一个角落里了(偷笑)

道东、道北、整个北海道走透透~~

虽然标题这么大,不过走透透也只能是我的幻想。毕竟只有周末,外加翘课几天,只能玩玩重点了。

富良野(花田)、美瑛(青池)

第一个周末,大概也就到了两三天,学校就带我们去大名鼎鼎的花田了。可素,意外失望,天气没很好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就是网上大片看太多了,摄影美化生活,不得不承认,又一次被骗,给予太高希望

这棵树很有赶脚~~

眼镜是我爹的PLAYBOY,据说有二十年历史,他要扔,被我废物利用。

学校送的,炒鸡好吃的薰衣草甜筒

富良野去美瑛,途经的玻璃工坊。挺仙的一个地方

然后去了面包超人店铺,有个可爱宝宝

青池真的很美,颜色是多层的

小樽、札幌、函馆

去札幌小樽是学校大巴载我们去的,大概三小时高速。我的小樽开启方式不对,网上各种小樽运河的大片,我去觉得也就SOSO,随便放一张丑丑的。
     然后取札幌,逛逛狸小路,觉得也是SOSO,然后取商城买买买了一通后,还是找吃的比较重要,跟萝莉大吵一架后,我们俩抛弃她找了一家居酒屋,爽爽吃了顿生鹿肉,还有那个啤酒,真心没有更好喝的了。

没跟着学校的大巴回去,翘课两三天,我们买了JR三天PASS,去函馆了,话说买这个票好麻烦,用护照排队半天,嗯嗯,在日本就是贵在交通和住宿,其他都便宜到爆。

函馆我真的爱到死的地方,天气不好,在车站案内所,工作人员就跟我们SAY DAME,压根看不到任何东西,不要说夜景了。。没有就不去吧,反正我们也是临时起意去找玩的地方,住的地方。住的酒店是一家欧式风格的酒店,还有慢悠悠的老奶奶,里面有古旧古旧的钢琴,感觉太好了。
      住下后,就去闲逛,在海边看到了烟花大会,日本的夏日就是好,处处是烟花大会。

洞爷湖

隔天去哪儿呢,这是个问题,不能浪费了三日JR PASS券。在函馆开着地图开始研究,最后竟然跟着酒店APP,哪儿便宜有空房就去哪儿。。我们也真是够了。
      其实在北海道,只要天气好,哪哪都是美美的,当然即使阴雨天也有阴雨天的美。
     在洞爷的时候,太阳出来,一切都干净,亮亮的。

边上有个正在冒烟的火山。

这是洞爷海边的一面

旭川、旭山动物园、旭岳

去旭川是坐的电车,去买买东西逛逛街~~
电车是上车撕一个票, 然后一路会滚动价格在车厢前方的大屏幕上,下车把钱和票全部扔进司机边上一个钱箱里,会自动找零出来。不用着急,大家都慢悠悠的等你。
后来又跟朋友开车去了一两次,离东川好近,去了中古店铺,去吃好吃的。

旭川的旭山动物园真的很棒,以后要带小朋友去。小动物们都可以最大范围的自由活动,让你看的清清楚楚。这个长颈鹿有饲养员喂食,边走边讲解。

旭岳大雪山,我们坐了台超大缆车上去,积雪未化

钏路

我们和一个长期留学生比较熟,他也在找人SHARE路费,食宿费用。于是,很乐意让他载我们四处游玩。他买了台轻自动二手车,大概才一万多软民币,方便死我们了。

去的路上阴云密布,可是雨过天晴后,竟然看的了双彩虹~~~~听说北海道常能看见,确实我生下来第一次见到。感觉好神奇。

开了五小时车,我朋友一路快睡着。。我们听最吵闹的日本乐队,才坚持到钏路。去吃了围炉烧烤的发源店,工作的老奶奶已经九十了,还是很勤勤恳恳啊,日本人真的好敬业爱好工作。歹势,我们是猪,点了这么多,吃到打烊。
        出来在街道上闲逛了下,去我们订的民宿睡觉,一进门,老板就送上手作小人,就和老师送我的一样。

天气阴雨,雾气很大,币舞桥下的钏路入海口甚是宽广。

去丹顶鹤的园子参观,我们一路走,一路呛对方,哈哈哈

碰到一位阿婆送我们折纸,她说天气不好,展望台看不到东西,但是送我们仙鹤,要做点儿让人高兴的事情。好赞~·

总算把与司机陪聊,不让他睡觉的工作转移给小嗯了,我睡了一觉醒来,大呼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他们两个淡定的很,说,台湾不是也有。。好吧,我这个没把鬼岛走透透的人,就是~~要~~~大惊小怪的。
        硫磺山真的太帅了, 一面是地狱,一面是人间的赶脚。

屈斜路湖,我说过,北海道只要天气好,只要。。就是这个只要挺难得求的,所以,和洞爷的通透比起来,屈斜路湖倒是另有一番风味。没事,反正我很爱。有霓虹几在湖边搭了大大的帐篷露营。我和小恩把司机胖子赶去睡觉,在湖边的小树林里一阵飞舞,小嗯穿了胖子的黑外套,蹲在地上啊啊的学乌鸦叫,快笑死。

酒店景致不错,是和式的湖景房,正对着阿寒湖。晚上跑去阿伊努族聚集地,想起研三帮学世界民族音乐的EX倒腾阿伊努族硕论,果断买了只口弦。呃,就不要嘲笑我照片拍的多丑了。

道东人真的很少,在路过网走的时候,碰上了yosakoyi 祭。
来来来,你们爱的能取岬,非诚勿扰苏琪跳崖的地方。
海面清澈见底,一面是牧场。

稚内、利尻岛

北海道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周五下午就出发,开车去稚内。山路上看到了小狐狸,好幸运,连续两只。

稚内~·日本最北端,北纬45度。

稚内有码头到俄罗斯,四个小时就能到,所以在卖很个性的套娃。

在一家米其林餐厅吃了仅仅在稚内和东京才有的宗谷牛。这间店老板以态度差出名,会告诉你听不懂什么八分熟,七分熟。。好吧,你高兴就好。

船舱是这样的,随地就可以躺。。

天气超棒,坐船去离岛啦。

这个就是白色恋人上的那座利尻山

日落,晚霞,美到哭啊。
我们还在便利店买吃的时候,就发现了天边色彩的变化,一路飞奔到海边,所有的房屋,岩石,都落满了紫色。

第二天稚内市区逛了一天。

这样我的北海道也就收尾了。

我知道这个游学项目,去北海道玩真是再好不过

2016-12-17 11:53

引用 DIANG🐷 发表于 2016-12-17 11:5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