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2-18江西婺源李坑、篁岭、卧龙谷、彩虹桥、思溪延村、江湾、汪口、三清山圆梦之旅

第一篇游记

江西安徽真是以山水村落闻名的一对姐妹花
婺源在浙赣徽三省交界处,风景集梯田花海,山水,村落,徽派建筑的大成者。
北线几个景点都相距比较远,最好包车去,景点很丰富,爬山看水,看溶洞,小桥流水人家,徽派古建筑。

江西是我去过的第24个省,第一次写蚂蜂窝网的游记,纪念下。
第一次出去玩在一个地方住了三天,婺源李坑的望景楼。

正常玩婺源三天就够了,时间紧两天也行,一天去篁岭,一天去北线,晚上住李坑,早晚看看村落,早上早起看山,晚上逛街买买买,李坑卖的纪念品开价比好多地方便宜,用东北大叔的话来说一张毛爷爷可以戴满两只手。

缘分一辛夷坞《山月不知心底事》

比起所有去过的古镇,西递宏村乌镇西塘,凤凰,大理丽江束河古镇,还是最喜欢婺源,不仅仅因为我喜欢的《山月不知心底事》女主向远的家乡是婺源李庄(李坑),婺源的景点类型非常丰富,爬山看水,徽派建筑,小桥流水人家,溶洞,漂流,梯田晒秋,保存较好的古老村落,蓝天白云,空气好,水好,买东西挺便宜的,一张毛爷爷可以戴满两只手,我遇到的当地人都很纯朴,踏实,勤奋,实在,还有就是婺源当地人都很瘦,属于吃不胖的体质,羡慕。。。
婺源的五日游联票好好玩是很值的,时间赶就去李坑和篁岭,北线推荐卧龙谷,彩虹桥(下雨天好看,还有彩红古寺撞钟)。

辛夷坞的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面的小村落就是以婺源的李坑为原型德清,只是把樟树写成了槐树,好像是因为怀念。
郑微就是在婺源埋葬了她的玉面小飞龙,当时的导游就是《山月不知心底事》的向晚,她的老家就是婺源李坑,当地很多人姓叶,她和叶家兄弟一直纠葛不断。
2017.6.3

说走就走的散心之旅
四月份的时候心情不太好,所以想出去散散心,在蚂蜂窝网上搜了下婺源李坑的住宿,选择了望景楼,电话联系了下叶老板,很快就定好了行程。镇江合肥南站转车高铁直接到婺源
之所以想去婺源,不是因为想开油菜花,是因为想看老槐树,辛夷乌笔下致青春提到的老槐树,山月不知心底事里面的老槐树,然而现实的婺源貌似没有。。。实际上是樟树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行程4.12-4.18

4.12 一出发:11:52镇江合肥南16:44一婺源18:51,住李坑的望景楼19:24
4.13 一 李坑闲逛,下午去篁岭,住望景楼
4.14一婺源北线包车游 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景区涵虚洞、彩虹桥、思溪延村,住望景楼
4.15一婺源东线江湾、汪口,回李坑,住婺源
4.16一李坑一婺源县一三清山,住三清山枫枫休闲旅馆
4.17住三清山
4.18三清山婺源合肥镇江

去过安徽好多次,一直没去过合肥
2014年11月初在重庆成都的高铁上偶然认识的安徽的小姑娘正好在合肥,就又聚了下,旅行中认识的人,有缘再见面的也不多。

合肥壘街

晚上七点多到了婺源,叶叔很准时的来接站,约在詹天佑铜像面前,一看很朴实的本地人,事实证明很靠谱,果然运气很好,很巧我跟他女儿一样大。

婺源站

李坑 感谢望景楼老板接站

拾光慢递一明信片店 给李坑加10分

4.13 婺源李坑(70分)

婺源210五日游的套票,还带指纹,单个景点门票都买60,说句到底的话逃的了一个,逃不了全部,所以还是老老实实买门票吧,可以用五天呢。

蓝天白云特别美
吃完饭下午去篁岭
说好的阴天,结果开太阳☀了。
人品好。

4.13 东线最精华一篁岭(90分)

篁岭
最后的一点点油菜花
绿色梯田
徽派建筑
方寸之间
别具一格
人少安静
风景如画

东线最精华的都在篁岭,离李坑30公里,要拼车去,还要额外买门票,天气好145包含来回索道还是值的。
因为索道在另外一边,五点多索道就停了,可能因为人少,我走到相反方向的停车场,差点要自己沿着盘山公路走下去,运气很好的下山坐的浙A的越野车走的盘山公路下山,弯道要技术好,盘山公路开车还是技术活。
索道来回才25,真心不贵,就是为了让大家坐索道,防止后山堵车。
一起去的人他就是从索道旁边的野道走下来的。
后来几经波折,找到车顺带回了李坑。
因为没有看到晒秋减了10分。

到处都搞玻璃栈桥

2016.4.14 婺源李坑

4.14早上
喝碗白粥出来逛逛
阴天虽然光线拍照不好,但是看的的景色很美
漫山遍野紫色的小花,天然养鸡场
刚准备晒下广州的小美女花的圆珠笔画,图还没发出来,然后又遇见她了

北线第一站一大鄣山卧龙谷(100分)

开车路过月牙湾

4.14 婺源北线包车游
第一站: 大鄣山卧龙谷
阴天爬山看水洗肺特别舒服
仿佛回到安徽的月亮湾,水墨汀溪,九华天池

卧龙谷下山索道50呢,坐了20分钟,也是山高路远,还特地带你抖抖,为了让你觉得值,奈何下雨看不清楚下面的景色,最好还是爬山看风景,主要赶时间吃饭。

下雨,木有伞,
但有帽子,
一路听着逍遥叹爬上来看白龙瀑,
路遇一个文艺范的美女给我拍了张大长腿的照片
大鄣山卧龙瀑最特别的就是山顶的大瀑布,华东第一瀑
爬到山顶,雨也停了,山里就是这么任性
一遇风云便化龙

路上的风景

第二站一一灵岩景区(25分)

灵岩25分
涵虚洞10,
坐船5,
别有洞天,出洞外面的风景像芙蓉江10

第二站灵岩景区
目前才开发了两个洞,涵虚洞和莲华洞,涵虚洞的特色是定海神针,然后坐船出来
溶洞三分靠看,七分靠猜
托塔天王
青山绿水,安全第一
雨天路滑,谨慎驾驶
大卡车毁了,人还好没什么事情,婺源交警,120都来的很及时,堵了十几分钟就疏通交通了
看下彩虹桥

第三站一彩虹桥(35分)

彩虹桥10
像小漓江5
彩虹古寺10
雨天人少安静5
撞钟祈福5

彩虹古寺是全国唯一的徽派建筑的古寺,手机没电没拍,图一拍完手机就关机了,爬山小亭子撞钟

北线第四站一思溪延村(40分)

思溪延村40分

找个个当地人讲解
思溪延村就是拍过八部电视剧的地方
图三是聊斋狐仙飘出来的古井
花了20块大洋请了当地人讲解,见图六,正常收费是30,正好去的时候她要收工回家了,说路过她家,图5,四百多年的老房子,就直接说20,
特别精神的阿姨,年轻时候肯定是大美女,她从彩虹桥嫁过来的,12公理也不远,正常过延村,三公里才能到思溪村,步行或者景区电瓶车,我们去的迟,电瓶车五点都下班了,私家车才能开进去,景点都在思溪村,思溪村有俞家的古宅,当年的四品官,东线的汪口说有俞氏宗祠,有时间就准备去看看,反正来都来了。

晚上继续住望景楼,第三天,明天去婺源

望景楼的美食 东北夫妻搭伙

2016小幸运

出发去江湾 直升机看油菜花价格不便宜

4.15 婺源东线一江湾(30分)

4.15 江湾30

江永故居,终身平静10
徽派建筑5
樟树5
江启昌故居,扇子10

最后的东线选定汪口,特地去看俞氏宗祠,带着竹蜻蜓,回到小时候
吃完红爆鲤鱼,离开李坑的望景楼,出发婺源县城
晚上梦里老家看起来
晚上跟东北夫妻两人分别

婺源汪口(30分) 俞式宗祠

李坑望景楼 人生第一次在一个地方连住三天

李坑一婺源县

千香百味
婺源县城滴滴打车的时候司机推荐的,说当地人都喜欢来这,在婺源人家二期旁边,本来想去村里村外土菜馆的,因为更喜欢千香百味这个名字,事实证明选对了,牛肉粉皮,千页豆腐,蒸野菜,豆角肉片都不错,蒸野菜是当地特色,个人口味,有人会吃不惯,我挺喜欢的
梦里老家
是不是只能梦里见
宣传语
你不归,我不灭
现实版
你来了,我就灭
全国各地好多人来寻梦,
不知道能不能圆梦
先静静的听鼓声吧
期待三清山好天气

婺源一徽风赣韵
梦里老家的宣传照拍的很好,犹抱琵琶半遮面,给人留了很大想象的空间
实事求是的讲,景点的应急处置做的不够,昨天就开始停电,没有准备备用电源,国家电网说抢修的今天七点应该可以来,到了时间没来电,没有人出来处理问题,问领导去哪了,说领导找不到,就保安在那,后来拖到八点,好几辆旅游大巴都走了,剩下来就是散客在等着退票,一直到20:40才退到钱,就一个女人在不停的打电话给大家退票,也没有其他人来支援,有人小闹了下,叫了警察来也解决不了问题。。。关键是态度的问题,退钱是理所应当的,危机公关处理不好会影响大家对婺源的印象。。。
同行的叔叔阿姨就是不远千里从哈尔滨赶过来,就是走之前想看看“雪韵、枫韵、荷韵、蝶韵”的“梦里老家”,现在也就看看宣传照,梦里自己想想吧。。。
叔叔的鼓敲得很棒,很有节奏感[强]
我一直坐在梦里老家牌楼下的鼓旁边,晒月光听大家敲鼓,顺便P了张敲鼓的背影
人生总有想象不到的意外,所以坦然接受吧,阿姨有句话很有道理,人生最难得的是不计较。
说的容易,做的难,要控制情绪需要慢慢修炼
虽然“我来了,你灭了”,梦里老家梦里见

2016.4.16 婺源县城

4.16 婺源
上午回忆。。。
又发现了一块鲜花饼,早饭
吃完饭准备去三清山
大众点评搜了下婺源县美食评价,选择了一味领先,退房刚巧就有出租车来,婺源县内打车基本上都是十块钱,司机推荐徽悦楼,就在昨晚千香百味附近
把昨天梦里老家退回来的门票拿来吃饭
进了一味领先,一个人都没有,想来都来了就试试,点了特色的口水鱼58,笋尖双烧28,口水鱼味道不错,鱼肉嫩,浇了点秘制的辣汁
笋尖一般,但是里面意外加了我最爱的鱿鱼加分,豆芽和肉丝都还不错,
老板人不错,帮我把昨天千香百味打包的蒸野菜又蒸了下,味道就是菜圆子的馅,加了碎肉,店里没多久又来了三桌人,有人抽烟还给我换了桌
大众点评总体评价还可以,除了有个人见人就说大家是托,说在刷粉
吃完旁边的景观桥看看,就出发三清山

一味领先

婺源县闲逛

逛完景观桥,到了婺源汽车站才发现15:20去三清山的大巴不开了,票价38,说只有三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才有,只有包车去,当时我已经在网上定好枫枫了,钱都付了,而且不能取消,老板人很好说实在没车可以明天来住,汽车站N多司机都帮我找人拼车,婺源的司机基本上都挺讲规矩的,公交车,大巴,出租车都很少,地方很分散,不开车来就只有拼车,
到了拼人品的时候,发了滴滴顺风车都没人走,15:40有去景德镇的大巴,我最多出100,之前找不到车去就坐车先去景德镇,一直等,就在我准备上去景德镇的大巴的时候,有辆出租车司机说带我去,他朋友正好接完人要回三清山。。。
三点多婺源又开太阳了,一路的山路都很漂亮,云也很好看,仿佛回到云南,好巧司机长得也和云南的司机有点像,算是在婺源这见过比较胖的司机了,他说他想的开,婺源几天看到的当地人基本上都很瘦,天气变化莫测,感觉明天三清山至少会有一段天气好的时候
山里天气变化莫测,14年六一的时候交了钱因为下大雨三清山取消了,转了太行山,时隔两年,几番周折,终于来了三清山,希望明天能够看到一点点,又到拼人品的时候了
很喜欢枫枫家的灯,金丝鸟笼灯,大厅的色调很温暖
反正放正心态,能够来就不容易了,多看一点就赚一点

婺源一三清山

4.17 上三清山

喝杯武夷山大红袍功夫茶,
吃碗面,喝口粥,拍盏灯,
登山杖出鞘,三清山走起,
金沙索道上山,云雾飘渺
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随便走走

三清山(120分)

日出东方,仙女下凡
东方女神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帮路人拍了合照,结果大武汉的阿姨帮我拍了好多照片,喜欢拍照的就各种拍

2016.4.17 特别的回忆

周黑鸭

三清山对于我来说很有缘分,不光是完成两年前的梦想,更是重新挑战自己的历程。三清山无论走哪条路都可以再绕回来,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除了没有看到日出,基本上大都的美景都看到了,
晴天的蓝天白云,阴天的云卷云舒
下雨的仙风道骨,下雾的云雾飘渺
雨后放晴的云雾,夜空下满天繁星

三清山论怪石嶙峋比不上张家界,论俊秀奇险比不上黄山,论秀美风光比不上武夷山三清山的特点在于契合五行八卦,仙风道骨,虚无缥缈。天然形成的东方女神,日出东方,仙女下凡
道家讲究:道法自然,上善若水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邮票

回家

婺源站

再见,三清山,下山的时候天气越来越好,出现彩虹光晕,我们在山顶看到佛光,光晕只看到一点点
期待下次满山杜鹃花开时再来看日出

感谢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

明信片

收到了一年前江西婺源李坑的拾光慢递邮局寄的明信片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选择寄明信片回来
有的收到了,有的不知所踪,能够顺利收到的都是缘分。
当年我在成都锦里寄了好多张明信片,结果都下落不明了,好多朋友也没收到,只有我自己带回来的还在。
这次在贵州的甲秀楼寄的木板明信片也下落不明,有的只能说缘分不够吧。

一年前就去了
非常推荐
喜欢人少
建议避开油菜花期
跟着谢童和关关,才看到汪口俞氏宗祠前面舞火龙和李坑的戏台唱戏,篁岭是新开的收费景点,120 的门票包来回索道,有颗大樟树下写下心愿,就是谢童写祝关关所有愿望都实现的,只要十块钱,反正我一年前写了愿望,到现在还没实现。。。还是要靠自己努力。
选个天气好的时候去婺源看蓝天白云,婺源李坑,篁岭,卧龙谷大鄣山,彩虹桥,思溪延村,江湾,汪口,三清山都是很值得去,婺源下面还有很多不是很出名的小村落,等待你的发现。
2017.6.3

久伴

2018.2.10
2017.12.25一12.29一12.31
2018.1.13一1.14一1.16一1.20一1.26一1.31
2.9一2.10—2.14—2.18—2.22—2.28
3.1—3.2一3.10—3.16—3.18一3.23一3.24一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