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2-18江西婺源三清山,圆梦之旅

江西是我去过的第24个省,第一次写蚂蜂窝网的游记,纪念下。
第一次出去玩在一个地方住了三天,婺源李坑的望景楼

四月份的时候心情不太好,所以想出去散散心,在蚂蜂窝网上搜了下婺源李坑的住宿,选择了望景楼,电话联系了下叶老板,很快就定好了行程。镇江合肥南站转车高铁直接到婺源
之所以想去婺源,不是因为想开油菜花,是因为想看老槐树,辛夷乌笔下致青春提到的老槐树,山月不知心底事里面的老槐树,然而现实的婺源貌似没有。。。实际上是樟树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4.12 一出发:11:52镇江合肥南16:44一婺源18:51,住李坑的望景楼19:24
4.13 一 李坑闲逛,下午去篁岭,住望景楼
4.14一婺源北线包车游 大鄣山卧龙谷、灵岩景区涵虚洞、彩虹桥、思溪延村,住望景楼
4.15一江湾、汪口,回李坑,住婺源
4.16一婺源县一三清山,住三清山枫枫休闲旅馆,
4.17住三清山
4.18三清山婺源合肥镇江

去过安徽好多次,一直没去过合肥
2014年11月初在重庆成都的高铁上偶然认识的安徽的小姑娘正好在合肥,就又聚了下,旅行中认识的人,有缘再见面的也不多。

晚上七点多到了婺源,叶叔很准时的来接站,约在詹天佑铜像面前,一看很朴实的本地人,事实证明很靠谱,果然运气很好,很巧我跟他女儿一样大。

4.13早上婺源李坑闲逛

蓝天白云特别美
吃完饭下午去篁岭
说好的阴天,结果开太阳 了,而且云特别好看,李坑到篁岭开了半小时车程,25一个人包车,加上145的门票包往返索道,篁岭还是值回票价的,下山的时候遇到两个浙江人,开车带我到山脚下。

篁岭

到处都搞玻璃栈桥

4.14早上
喝碗白粥出来逛逛
阴天虽然光线拍照不好,但是看的的景色很美
漫山遍野紫色的小花,天然养鸡场
刚准备晒下广州的小美女花的圆珠笔画,图还没发出来,然后又遇见她了

4.14 婺源北线包车游
第一站: 大鄣山卧龙谷
阴天爬山看水洗肺特别舒服
仿佛回到安徽的月亮湾,水墨汀溪,九华天池
江西安徽真是以山水村落闻名的一对姐妹花
婺源在浙赣徽三省交界处,风景集梯田花海,山水,村落,徽派建筑的大成者

下雨,木有 ,
但有帽子,
一路听着逍遥叹爬上来看白龙瀑,
路遇一个文艺范的美女给我拍了张大长腿的照片
大鄣山卧龙瀑最特别的就是山顶的大瀑布,华东第一瀑
爬到山顶,雨也停了,山里就是这么任性
一遇风云便化龙

路上的风景

第二站灵岩景区
目前才开发了两个洞,涵虚洞和莲华洞,涵虚洞的特色是定海神针,然后坐船出来
溶洞三分靠看,七分靠猜
托塔天王
青山绿水,安全第一
雨天路滑,谨慎驾驶
大卡车毁了,人还好没什么事情,婺源交警,120都来的很及时,堵了十几分钟就疏通交通了
看下彩虹桥

彩虹桥

思溪延村
找个个当地人讲解

晚上继续住望景楼,第三天,明天去婺源

北线第四站思溪延村
婺源210五日游的套票,还带指纹,单个景点门票都买60,说句到底的话逃的了一个,逃不了全部,
以李坑60为基准线,个人感觉
卧龙谷属于超值的,值100
灵岩25,涵虚洞10,坐船5,别有洞天,出洞外面的风景像芙蓉江10
彩虹桥值30,彩虹桥10,像小漓江5,彩虹古寺10,雨天人少安静5
思溪延村40,古代俞家在这算大户5,聊斋古井5,雕花大床,陪嫁首饰盒5,青花里面的木雕5,八仙过海桌椅5,通济桥5,徽派建筑5
东线江湾是比较不值的,当地人分分表示不值,没有油菜花估计15都没人去,看在老江故居的份上还加了五块钱
东线最精华的都在篁岭,离李坑30公理,要拼车去,还要额外买门票,天气好145包含来回索道还是值的,我还运气好的下山坐的浙A的越野车走的盘山公路下山,弯道要技术好,否则还是坐索道吧,来回才25,真心不贵,就是为了让大家坐索道,防止后山堵车
东线基本上离李坑不远,可以花钱坐景区公交,
卧龙谷下山索道50呢,坐了20分钟,也是山高路远,还特地带你抖抖,为了让你觉得值,奈何下雨看不清楚下面的景色,最好还是爬山看风景,主要赶时间吃饭
北线几个景点都相距比较远,最好包车去,路线很丰富,爬山看水,看溶洞,小桥流水人家,
第三站一彩虹桥
彩虹桥
彩虹古寺是全国唯一的徽派建筑的古寺,手机没电没拍,图一拍完手机就关机了,爬山小亭子撞钟
思溪延村就是拍过八部电视剧的地方
图三是聊斋狐仙飘出来的古井
花了20块大洋请了当地人讲解,见图六,正常收费是30,正好去的时候她要收工回家了,说路过她家,图5,四百多年的老房子,就直接说20,
特别精神的阿姨,年轻时候肯定是大美女,她从彩虹桥嫁过来的,12公理也不远,正常过延村,三公里才能到思溪村,步行或者景区电瓶车,我们去的迟,电瓶车五点都下班了,私家车才能开进去,景点都在思溪村,
思溪村有俞家的古宅,当年的四品官,东线的汪口说有俞氏宗祠,有时间就准备去看看,反正来都来了
正常婺源三天就够了,时间紧两天也行,一天去篁岭,一天去北线,晚上住李坑,早晚看看,早上早起看山,晚上逛街买买买,李坑卖的纪念品开价比好多地方便宜,用东北大叔的话来说一张毛爷爷可以戴满两只手。

比起所有去过的古镇,西递宏村乌镇西塘凤凰大理丽江束河古镇,还是最喜欢婺源,不仅仅因为我喜欢的《山月不知心底事》女主向远的家乡是婺源李庄(李坑),婺源的景点类型非常丰富,爬山看水,徽派建筑,小桥流水人家,溶洞,漂流,梯田晒秋,保存较好的古老村落,蓝天白云,空气好,水好,买东西挺便宜的,一张毛爷爷可以戴满两只手,我遇到的当地人都很纯朴,踏实,勤奋,实在,还有就是婺源当地人都很瘦,属于吃不胖的体质,羡慕。。。
婺源的五日游联票好好玩是很值的,时间赶就去李坑和篁岭,北线推荐卧龙谷,彩虹桥(下雨天好看,还有彩红古寺撞钟)

4.15 江湾30

江永故居,终身平静10
徽派建筑5
樟树5
江启昌故居,扇子10

最后的东线选定汪口,特地去看俞氏宗祠,带着竹蜻蜓,回到小时候
吃完红爆鲤鱼,离开李坑的望景楼,出发婺源县城
晚上梦里老家看起来
晚上跟东北夫妻两人分别

千香百味
婺源县城滴滴打车的时候司机推荐的,说当地人都喜欢来这,在婺源人家二期旁边,本来想去村里村外土菜馆的,因为更喜欢千香百味这个名字,事实证明选对了,牛肉粉皮,千页豆腐,蒸野菜,豆角肉片都不错,蒸野菜是当地特色,个人口味,有人会吃不惯,我挺喜欢的
梦里老家
是不是只能梦里见
宣传语
你不归,我不灭
现实版
你来了,我就灭
全国各地好多人来寻梦,
不知道能不能圆梦
先静静的听鼓声吧
期待三清山好天气

婺源一徽风赣韵
梦里老家的宣传照拍的很好,犹抱琵琶半遮面,给人留了很大想象的空间
实事求是的讲,景点的应急处置做的不够,昨天就开始停电,没有准备备用电源,国家电网说抢修的今天七点应该可以来,到了时间没来电,没有人出来处理问题,问领导去哪了,说领导找不到,就保安在那,后来拖到八点,好几辆旅游大巴都走了,剩下来就是散客在等着退票,一直到20:40才退到钱,就一个女人在不停的打电话给大家退票,也没有其他人来支援,有人小闹了下,叫了警察来也解决不了问题。。。关键是态度的问题,退钱是理所应当的,危机公关处理不好会影响大家对婺源的印象。。。
同行的叔叔阿姨就是不远千里从哈尔滨赶过来,就是走之前想看看“雪韵、枫韵、荷韵、蝶韵”的“梦里老家”,现在也就看看宣传照,梦里自己想想吧。。。
叔叔的鼓敲得很棒,很有节奏感[强]
我一直坐在梦里老家牌楼下的鼓旁边,晒月光听大家敲鼓,顺便P了张敲鼓的背影
人生总有想象不到的意外,所以坦然接受吧,阿姨有句话很有道理,人生最难得的是不计较。
说的容易,做的难,要控制情绪需要慢慢修炼
虽然“我来了,你灭了”,梦里老家梦里见

4.16 婺源
上午回忆。。。
又发现了一块鲜花饼,早饭
吃完饭准备去三清山
大众点评搜了下婺源县美食评价,选择了一味领先,退房刚巧就有出租车来,婺源县内打车基本上都是十块钱,司机推荐徽悦楼,就在昨晚千香百味附近
把昨天梦里老家退回来的门票拿来吃饭
进了一味领先,一个人都没有,想来都来了就试试,点了特色的口水鱼58,笋尖双烧28,口水鱼味道不错,鱼肉嫩,浇了点秘制的辣汁
笋尖一般,但是里面意外加了我最爱的鱿鱼加分,豆芽和肉丝都还不错,
老板人不错,帮我把昨天千香百味打包的蒸野菜又蒸了下,味道就是菜圆子的馅,加了碎肉,店里没多久又来了三桌人,有人抽烟还给我换了桌
大众点评总体评价还可以,除了有个人见人就说大家是托,说在刷粉
吃完旁边的景观桥看看,就出发三清山

婺源县闲逛

逛完景观桥,到了婺源汽车站才发现15:20去三清山的大巴不开了,票价38,说只有三月份油菜花开的时候才有,只有包车去,当时我已经在网上定好枫枫了,钱都付了,而且不能取消,老板人很好说实在没车可以明天来住,汽车站N多司机都帮我找人拼车,婺源的司机基本上都挺讲规矩的,公交车,大巴,出租车都很少,地方很分散,不开车来就只有拼车,
到了拼人品的时候,发了滴滴顺风车都没人走,15:40有去景德镇的大巴,我最多出100,之前找不到车去就坐车先去景德镇,一直等,就在我准备上去景德镇的大巴的时候,有辆出租车司机说带我去,他朋友正好接完人要回三清山。。。
三点多婺源又开太阳了,一路的山路都很漂亮,云也很好看,仿佛回到云南,好巧司机长得也和云南的司机有点像,算是在婺源这见过比较胖的司机了,他说他想的开,婺源几天看到的当地人基本上都很瘦,天气变化莫测,感觉明天三清山至少会有一段天气好的时候
山里天气变化莫测,14年六一的时候交了钱因为下大雨三清山取消了,转了太行山,时隔两年,几番周折,终于来了三清山,希望明天能够看到一点点,又到拼人品的时候了
很喜欢枫枫家的灯,金丝鸟笼灯,大厅的色调很温暖
反正放正心态,能够来就不容易了,多看一点就赚一点

4.17 上三清山

喝杯武夷山大红袍功夫茶,
吃碗面,喝口粥,拍盏灯,
登山杖出鞘,三清山走起,
金沙索道上山,云雾飘渺
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随便走走

日出东方,仙女下凡
东方女神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帮路人拍了合照,结果大武汉的阿姨帮我拍了好多照片,喜欢拍照的就各种拍

4.17 三清山

三清山对于我来说很有缘分,不光是完成两年前的梦想,更是重新挑战自己的历程。三清山无论走哪条路都可以再绕回来,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除了没有看到日出,基本上大都的美景都看到了,
晴天的蓝天白云,阴天的云卷云舒
下雨的仙风道骨,下雾的云雾飘渺
雨后放晴的云雾,夜空下满天繁星

三清山论怪石嶙峋比不上张家界,论俊秀奇险比不上黄山,论秀美风光比不上武夷山三清山的特点在于契合五行八卦,仙风道骨,虚无缥缈。天然形成的东方女神,日出东方,仙女下凡
道家讲究:道法自然,上善若水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回家

再见,三清山,下山的时候天气越来越好,出现彩虹光晕,我们在山顶看到佛光,光晕只看到一点点
期待下次满山杜鹃花开时再来看日出

感谢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2-14 19:25

引用 masakivivi 发表于 2016-12-14 19:25:09 的回复:

回复masakivivi:谢谢😊

当时去的时候并没有太做攻略,去婺源北线和东线基本上包车方便,遇到当地人挺好的,有空可以去看看。

2016-12-17 08: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2-19 09:52

引用 yingjie 发表于 2016-12-19 09:52:39 的回复:

回复yingjie:休了年假,一个月之前就想出去转转,后来朋友有些事情没空去,就自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