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着我的江南,闯入你的长安

悠悠白云 (台州) LV.16
2016-12-13 15:01 417/4

江南女子到长安

在江南,秋天便是深闺中的小家碧玉,一位娇蛮又温柔的江南美人。她伸皓腕以金黄的颜色勾染无数的叶子;她巧手在水面绣上十里的荷花;她轻提笔尖,以细腻的笔触渲染无数桂花……她将古琴轻弹,碧瓦飞檐的巷道一片淅淅沥沥的秋雨;她将轻纱掩面,秋风吹开万多荷花;她脚步轻迈,便是满城丰收的芳华。
          秋风秋雨愁杀人。那不是江南的秋天!那应该是无奈的杜甫所在长安的秋天,带着我的江南,在这个秋日里,就这样闯入了长安,开始了长安的故事......

前方预告片

西安古称长安,13朝古都。时间流逝,曾经的帝王躺于黄土之下,徒留那些象征帝王尊荣永恒的豪华墓冢;江山美人的故事也已然作古,徒留后人一声轻叹。

行程和费用

本次出行方式:半自由行              人物:夫妻2人              时间:10月23-27日共5天4晚
      费用不含购物:7391元
      行程:
      D1、晚餐后自驾前往温州机场附近住宿
      D2、温州机场-咸阳机场(7:20-10:00),酒店入住,下午大雁塔南广场、曲江遗址公园、曲江寒窑遗址公园,晚上酒店欢迎晚宴;
      D3、上午华清池、光华管理学院中餐,下午兵马俑,兵马俑手工作坊,晚上陕西歌舞大剧院品尝饺子宴,欢看仿唐歌舞表演;
      D4、上午小雁塔、西安博物院,中午赛格购物中心,长安大排档就餐,下午大唐芙蓉园,园内观看凤鸣九天剧院《梦回大唐》表演,晚上出园,去青曲社喝茶观相声表演;
      D5、上午古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在回民街吃中餐,下午回酒店退房,送机,等候晚上咸阳温州6:20-8:30,自驾回家,抵达11:00.
      费用明细:
1、住宿:温州永强云天楼大酒店1晚    292元
2、自由行套餐:3900元(双人) 包含西安皇冠假日酒店3晚+接送机+25日华清池兵马俑1日游(含餐含表演)+24日晚上欢迎晚宴+26日下午茶(放弃)
3、机票:西安-咸阳往返960*2=1920元
4、门票:大唐芙蓉园150(含晚餐含表演)+古城墙50=200*2=400元
5、喝茶表演票:50*2+20小吃=120元
6、土特产:500元
7、餐费:机场47+长安大排档187+回民街105+机场20=359元
8、其他交通:油费过路费230+打的公交170=400元
9、购物:1000元     小计8891元

D1天、我从江南匆匆而来

因为早上7:20的飞机,从家到机场又需要2小时车程,如果从家里出发的话基本就不用睡觉了,所以想想为了整个行程轻松一点,还是提前一天住在机场附近更方便。在携程上搜索机场附近三星级酒店以上酒店,总共只有三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选择。一家是五星级的酒店温州滨海大酒店,价格是446起,网上评价不太好,另一家综合评分只有2.8分,当然也不在选择范围之内。
       酒店的房间有些老旧了,胜在离机场近,车程5分钟,临时过渡一下还可以接受,不是为了坐飞机不建议入住。

D2天:长安的温度--秋风秋雨愁煞人

江南哪有什么秋天,今天的天气说是夏日也不为过。气温高达24度,所以我们是穿着短袖短裙还满头大汗去的。虽然天气预报上也查了西安的天气是10-13度,但是我实在想象不出来这个天气应该穿的什么样的衣服。皮草?不合适,放回去了;羽绒?不合适,放回去了;棉袄?不合适,放回去了;因此我准备的是长袖的裙子,针织的裙子,一件薄的线衫外套,一件披肩式大衣......
        在西安的四天全部是阴雨的天气,今天欢迎我们的是瓢泼大雨。长安的秋,被这一场猝不及防的秋雨来袭,没有多少预兆,只给人送来阵阵凉意,应该不是凉意了,而是一丝丝的冷。这不像是演练,而是现场直播,因为秋雨落到你身上,你会打个冷颤。一下飞机,瞬间进入冰冻模式,赶紧把薄外套拿出来。取好行李是10:45分,接机的车子是12时才会到,所以我们先去吃个中饭吧!

长安的味道:甜甜的回锅肉

在T3航站楼,远远就能看到西安特色美食招牌。一进门就感受到浓浓的西安特色,感觉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陕西小吃汇聚地……

既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西安的美食闻名全国,以面食和清真风味为主,是美食的天堂!",忐忑的是朋友来过西安饮食吃不惯,此话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踏上这片土地。
       还是点个经典的凉皮和回锅肉米饭套餐吧!回锅肉很惊喜,竟然是意料之外的甜的,不过也很好吃!价格也很亲民的,这一餐回锅肉25元,凉皮10元,豆浆8元,小计43元。机场的价格这么平价还是第一次遇到,点赞!

长安的气质:古典与现代并存的酒店

一个完美的旅程,离不开一个好的酒店。西安皇冠假日酒店,是全球最具规模的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一员,位于著有“陕西第一高楼”之称的陕西信息大厦,地理位置优越,服务细致热情,客房温馨舒适,拥有全市独一无二的步入式衣帽间,超大面积的浴室,期待晚上做个好梦。[愉快]
        B&G51餐厅,人均消费560元。51层的观光电梯,恐高的亲不要向下看哦。整体是澳门塔旋转餐厅的感觉,中间是可观式厨房,外围靠窗的是座位。可惜太贵了,狠了狠心,还是放弃了。

装修既有高贵典雅的千年古都味道,又有优雅华贵的现代味道,还有浓浓的东南亚风情⋯…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离小雁塔、古城墙、碑林、书院门、钟鼓楼、回民街都很近。

长安第1站-赛格电脑城

到达酒店之后发现自己果然出行之前不准备是不行的。今天稀里糊涂的,带了3条裙子,竟然有2条没带腰带。而且带了单反,竟然忘记带充电器???
        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 ,那么就来西安体验一下不一样的风景,去逛逛电脑城吧!

长安第2站-大雁塔南广场

人物1:唐玄奘

许是西游记看多了,所以对于唐僧莫名的好感,其原型是玄奘,是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师。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米。
      大雁塔座落在大慈恩寺内,又名大慈恩寺塔。

长安第3站-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就在大雁塔南广场前面,玄奘雕像正对着的路就是了。

整个不夜城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广场三个主题广场,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是一条长1500米,横贯南北的中央雕塑景观步行街,中间分布着盛世帝王、历史人物、英雄故事、经典艺术作品等九组主题群雕,立体展现大唐帝国在宗教、文学、艺术、科技等领域的至尊地位并彰显大国气象。场面宏大气势不凡,特别是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凸显了大唐帝国在当时各领域的至尊地位。

李商隐,嘻嘻,其实这些雕像不看名字的话都差不多,诗人总是有那么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现在唯有靠诗句来判断人名了。

王维

白居易

颜真卿

褚遂良

药仙孙思邈

贞观纪念碑是不夜城的地标性雕塑,由李世民骑马像组成及周围的附属雕塑组成:中间,李世民威武端跨高头大马之上手,抖缰绳欲勒马前行,意气风发;四周,号手、旗手各半的24人仪仗队、鼓手2人及文臣武将各3人紧密相随。碑体正面雕刻“贞观之治”四字,背面为贞观政要名录数百字。
          可惜,李世民实在是太高了,怎么都没有办法把他拍下来。

人物2:伟大帝王-李世民

人物3:一代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祖籍并州文水县(现成山西文水县东),生于长安(今陕西西安市),中国历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认和众人皆知的女皇帝,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
       对于武则天,从唐代开始,历来有各种不同的评价,角度也各不相同。 武则天和女官们女扮男装出游,大唐时期女性地位挺高的。武则天在西安还有比较出名的景点还有与高宗合葬的乾陵,留下的无字碑。

道路两边都是仿古的建筑,最值得看的就是音乐厅、西安大剧院、陕西艺术家展廊等文化建筑。尽头就是开元广场,正中的唐玄宗像高大伟岸,两边是8个巨型的led灯柱,变幻着不同的造型,美轮美奂,强烈建议晚上来,并且从玄奘像开始步行走完全程,虽说有点累,但是绝对值得。

长安第4站-曲江池遗址公园

曲江池遗址公园在西安市雁塔区,以前是一个皇家级的公园,这个公园很大,风景也相当不错,可以划船,是个免费的景点。

长安第5站-偶遇小公园

这个地方是偶然路过的,据出租车司机说这10匹马全都是由不同的玉雕刻而成,寓意十全十美!

长安第6站-曲江寒窑遗址

人物4:王宝钏

曲江池寒窑遗址公园面积不大,据说王宝钏与薜平贵的爱情故事发生于此,因而建成了一个爱情婚恋主题公园。但是真实的历史是王宝钏古守寒窑18年,却只当了18天的皇后就死了。我认为这是王宝钏一个人的爱情悲剧故事。
      对于王宝钏的死有两种说法。王宝钏成为皇后之前曾经发誓绝不救其父王允,否则五马分尸。成为皇后之后,因其父造反被判斩立决,但皇后宅心仁厚,以孝为先,为其父求情,薜平贵准其情,以补偿18年所欠之情,因此王宝钏违背了自已的誓言,这是其一原因;其二,黄巢成为大唐武壮元,金殿听封时,王宝钏在侧,因见黄巢长相丑陋,不让皇上加封于他,黄巢气而走,之后起义,薜平贵欲求和,黄巢便提了一个条件,将王宝钏五马分尸便收手,薜平贵为保江山,交出王宝钏,因此王宝钏五马分尸而死。
      世人讴歌王宝钏和薜平贵的爱情故事,所有的剧情都到封后这里结束,就像童话故事一样,所有的圆满到结婚为止,然后让世人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是幸福的在一起,这简直是一个笑话。

长安的热情--欢迎晚宴

酒店大门出来往右上楼是莲花餐饮,这家餐厅先前在酒店评价里就看到很受推荐,环境一流,装修也非常有特色,做的是正宗的陕南菜。我向来喜欢一个酒店的环境胜过口味,这家店我很喜欢!
     门把手也是莲花的形状。

D3天:华清池、兵马俑、陶俑制作、饺子宴

雪白的骨瓷,光滑的银器,在灯光下散发着柔和的光,都市里豆浆油条的快节奏在这里荡然无存,Hotel的早餐像一场世界美食之旅,让游客们浮躁的心沉淀下来,慢慢咀嚼生活的惬意美好。
       先来一杯热饮、取一种自己喜欢的面包

再来一点热菜,中式有包子、更有地方特色肉夹馍、胡辣汤、刀削面、珍珠饺等多种选择,面有臊子和番茄鸡蛋汤可加。
        我不知道酒店住客评价为什么强烈推荐肉夹馍,反正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肉好咸的。臊子面和番茄鸡蛋面挺好吃的,胡辣汤还吃得惯,谈不上惊艳的感觉。

最后是水果。枣、桔子、桂圆等水果都很好吃。 营养~美味~色彩~填饱了这一早的空虚寂寞~

长安第7站:华清池

逗逼一下

人物5:杨玉环

说到华清池,不得不提到一个女人,她就是杨玉环。这个地方就是因为美人在这里沐浴过而闻名中外,如果没有人文色彩,单看以下几张图片你肯定会觉得索然无味。

白居易《长恨歌》:"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以下图片按温泉水从高到低的顺序上传的。第一个汤池是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进水口十分宽阔,流水激荡,有惊涛拍岸的感觉。池子形状像一条水流湍急的河,中间有缺口造成水流迂回拍打,堪称中国最早的冲浪浴,古人真是太有智慧了!

这个池子跟皇帝的池子是通的,据说是宫中有品阶的官员、皇帝身边的太监等人用的,是个公用汤池。古人对帝王有种莫名的崇拜和忠心,丝毫不觉得皇帝的洗澡水脏,反以为荣,叫"沐浴皇恩"。中间用石条隔开的小池子据传是品阶高的官员单独享用,比如上官婉儿。

这个汤池是李隆基所用。

下面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华清池了,是芙蓉花瓣的形状。"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从诗句中想象一下,感受一下当时这种情形。所以西安的景是历史沉淀、文化底蕴,需要细细品味,用心感受的。

这里的水也是温泉哦!瞧,还冒着热气呢,泉水清澈透明,原谅我没有拍出这种感觉。

看到这一片红叶、长椅,忽然就心动了一下⋯⋯

"五间厅",咋感觉这名字这么不走心呢?上面留下了战争的痕迹,住过蒋介石,这个地方真是一步一个故事啊!著名的西安事变就发生在这里,墙壁上还有枪林弹孔,至今可以感受到当时战况的激烈。

今日是参团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就应该往回走了,其实我个人特别钟爱自然景观,有时间骊山走走肯定很不错。
       传说骊山还有"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又是一位为博美人一笑把江山都给玩完了的帝王。
       感觉这个地方是不是不吉利呀,感觉曾经住过这里的周幽王、唐明皇、蒋介石没一个有好结果的。

华清池碑林,书法呢,我不懂。但是,字写的好不好看,还是看得出来的。

午餐: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校

中午菜色虽然简单,但就餐环境不错。

长安第8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1974年3月11日,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兵马俑在艺术史上具有很高的价值。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艺术手法细腻、明快。陶俑装束、神态都不一样。光是发式就有许多种,手势也各不相同,脸部的表情更是神态各异。从它们的装束、表情和手势就可以判断出是官还是兵,是步兵还是骑兵。这里有长了胡子的久经沙场的老兵,也有初上战场的青年。身高达1.96米的将军俑,巍然直立,凝神沉思,表露出一种坚毅威武的神情。那个武士俑,头微微抬起,两眼直视前方,显得意气昂扬而又带有几分稚气。那个身披铠甲,右手执长矛,左手按车的武士,姿势动作显示出他是保卫的车士俑。总之,陶俑具有鲜明的个性的强烈的时代特征。

长安第9站:手工制作陶俑

兵马俑大部分是采用陶冶烧制的方法制成,先用陶模做出初胎,再覆盖一层细泥进行加工刻画加彩,有的先烧后接,有的先接再烧。火候均匀、色泽单纯、硬度很高。每一道工序中,都有不同的分工,都有一套严格的工作系统。

当初的兵马俑都有鲜艳和谐的彩绘,发掘过程中发现有的陶俑刚出土时局部还保留着鲜艳的颜色,但是出土后由于被氧气氧化,颜色不到十秒钟瞬间消尽,化作白灰。现在能看到的只是残留的彩绘痕迹。
        秦王文物复制厂制作手工兵马俑,相对古人来说,现在的制作就简单的多了,把泥巴放进两块模具中间,压实之后再打开进行雕琢就完成了。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好多人制作的根本不成型,有成型的拿上去仔细一看,顿时也觉得很是粗糙,由此可见古代工匠的艺术造诣之高。

长安第10站:品尝饺子宴,欣赏仿唐歌舞

欣赏完了世界八大奇迹,体验了手工陶俑的制作,接下来我们就要去体验传说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饺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使这种寻常小吃登上宴会的"大雅之堂",是西安饺子宴饭店。继"西安饺子宴饭店"开创的饺子宴之后,"德发长饭店"、"解放路陇海饺子馆"、"陕西歌舞大剧院"也经营饺子宴,色味形各具千秋。
       西安饺子宴之绝,首先在于用料多样,味型各异,造型美观。馅料既有时令鲜菜和一般鸡、鸭、鱼、肉,还有猴头、海参、鱼翅、发菜等山珍海味。因此有"百饺百味",茄汁、麻辣、鱼香、五味、鲜咸、糖醋、咖哩、蚝油、椒麻、红油等味型无所不包。其次是烹制技术多样。基本的制法分蒸、炸、煎、煮四种,但由于各种饺子的馅料不同,其制作方法也不尽完全一样,中菜的烹、炒、爆、熘、焖、酿等方法也兼而用之。再次是造型奇妙。既有泡眼朝天、修尾轻摇、栩栩如生的金鱼形;又有状若杏核、精巧玲珑的珍珠形;还有鸳鸯形、蝴蝶形、元宝形;有的又如燕窝、海螺、花卉,真是千姿百态,巧夺天工。
        陕西歌舞大剧院是一个综合性艺术饮食文化场所。剧院设计美观大方;装修豪华典雅,拥有国内一流的演出舞台和专业的演职人员。可同时容纳700人就餐及观看《仿唐乐舞》表演。

肚子非常饿,饺子一上来就没有了,我们点的饺子宴包含16种不同的饺子。每份饺子每人只有一个 哦,一般来讲16个饺子也足够饱了,如果不够饱的话家常水饺是无限量供应的。
      饺子宴结束之后才统一观看仿唐歌舞,这边有很多老外过来观看,整个表演报幕都是中英文的。

《仿唐乐舞》是由西部地区艺术规模最大、历史最久远、节目最古典的陕西省歌舞剧院歌舞团演职人员演出。80年代首创推出的中国文艺舞台上第一台唐代宫廷乐舞,是由中国最著名的唐代专家,学者,艺术家,经过多年学术上的发掘,考证,研究,按照唐代燕乐表演形式悉心编排的盛唐歌舞表演。在节目的安排上我们注重挖掘盛唐时期就有的舞蹈音乐,以保持原汁原味的唐代歌舞。{仿唐歌舞}从1982年在西安首演至今,荣获多项大奖,至今演出24000余场,观众达1000万人次,此规模在目前国内演出市场上是绝无仅有的。许多经典节目在国内广泛上演, 如《鸭子拌嘴、老虎磨牙》、《霓裳羽衣舞》、《白紵舞》 、《观鸟捕蝉》并且获得了国内国际上的许多大奖。

D4:小雁塔、长安大排档、芙蓉园、青曲社

长安第11站:小雁塔

小雁塔即“荐福寺塔”,位于西安城南荐福寺内,与大雁塔相距三公里。因低于大雁塔,故称“小雁塔”。
观赏小雁塔免费不免票,拿身份证去领就可以。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传统文化交流中心“雁园”,特别幽静,有小桥流水的感觉,非常有特色,里面有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只会说话的八哥,这个院子我非常喜欢,呵呵有意思。
       陕西皮影是陕西省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戏曲艺术形式。皮影戏,又称"影戏"或"影子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中国汉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陕西特色的碗碗腔或弦板腔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秦人气息。尤以陕西华县皮影最为有名,已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兴趣的可以去观赏一下,我这次去西安之前有几个必体验项目,其中皮影就是其中之一,无奈我家先生不是太喜欢,并且攻略有误,下一站长安大排档我原先在评价中看到有大茶壶表演、听秦腔、观皮影,所以想着这里先放弃也没有关系,然而,有些东西错过就是错过了。

玲珑秀丽的小雁塔与雄伟庄严的大雁塔风格迥异。这座密檐式砖塔略呈梭形,高43.38米,建造时共15级,现存13级。塔的底层最高,以上逐层递减,整体轮廓呈自然圆和的卷刹曲线。每层皆有迭涩出檐,檐下砌有两层菱角牙子,形成重檐密阁、飒爽秀丽的美感效果。底层南北各有券门,上部各层南北有券窗。门框上布满精美的唐代线刻。
        小雁塔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受了1200多年风雨的侵袭和70余次地震的考验,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陕西地震,塔身裂缝从上到下宽约尺余,第一次裂开。过了几十年,又一次大地震,竟使原来的裂口“神合”了。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有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后又有两次这样的现象发生。一个砖塔经过6次地震不倒塌,反而自然复合起来,确是一件奇事。后经研究发现,古代能工巧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不倒翁”一样,虽历经数十次地震,仍屹立不倒,令人叹服古代能工巧匠高超的建筑技艺。

西安博物院是陕西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本来我是首选陕西博物馆,这里并不在计划之内,但最重要的是它在小雁塔里面,同样是免费。西安博物院文物展馆的陈列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陈列三部分组成。

印章陈列展厅

印章陈列展厅以"颗粟大千"为题,展厅面积353㎡,展示文物200余件。所展示的印章,主要以官印为主,私印为辅,以汉、宋、辽、金、元、明、清等官印居多,并首次展示了西安相家巷出土的秦封泥二十余枚。私印和佛道诸家吉语印也是展示的一个特色。

这里入口有印章可以盖,我因为没有准备好,什么都没有带,直接把章盖在门票上了,不过盖的不清晰。

以馆藏文物"古都西安"为题,以西安作为13王朝的古都、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以历代文物的展示为基础,突出反映西安的都城发展史和都城社会生活状况。展厅面积约2485㎡,陈列文物660余件组。
        在"古都西安"的总标题下,又分为"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两部分。"千年古都"部分,以"西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隋、唐长安"、"明、清西安"为章节,集中反映历代都城规模、格局以及唐代以后,城市的发展变化情况;以模型、图板等形式,突出了城市规模及重要的宫殿建筑。在模型制作方面,特别突出了隋唐长安城,同时还制作了汉长安城、宋元城、明清西安城的模型等,突出了对城市发展史的展示。
        "帝都万象"部分,以"周秦文明"、"汉唐风采"、"府城华章"分为三个章节,以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的基本用途为组合,从不同的侧面再现出帝都生活的万千气象。

陶水管道

战国、秦代时期的陶水管道,再一次被古人的智慧震惊到了!2006年出土于秦阿房宫前殿遗址东北约500米处的战国秦上林苑五号建筑遗址中。目前所陈列的是从其中一组排水管道中采集的。当时发掘出两组排水管道,每一组皆由三条圆筒形陶水管套接而成,水管道横剖面呈"品"字形,即下层铺设两条,上层铺设一条。

佛像陈列馆

造像艺术专题陈列展厅以"宝相庄严"为题,以佛教石刻造像为主、辅以金铜造像等佛教文物,介绍长安佛教的基本情况,突显长安佛教的重要历史地位,集中反映长安佛教的空前盛况。展厅面积640㎡,陈列文物120余件组。

文物展馆

九鼎,是我国青铜器时代的代表作。它的铸造工艺,标志着中国历史已结束了荒蛮时代,进入了文明时代。看到这九个鼎,我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成语 “一言九鼎”。

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

从酒店到小雁塔,然后到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都在一条线上。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是一个非常大的商场,里面集餐饮购物为一体,卖什么的都有。一共十一层,地下两层,地上九层,五层以下是购物,六七层是餐饮,餐馆种类很多,炒菜,火锅,甜品应有尽有!赛格绝对是各种人群都适合去的地方,人气爆棚,地方真心大,亮点是里面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扶梯,50.3米,超过了东京,扶梯挺长的,直接从一层到了六层楼的餐饮区,除了长,确实也还挺方便的。

长安第12站:长安大排档

长安大排档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6楼,绕了一圈举目望去皆是颇为洋派的店家,转到西北角迎面看到长安大排档,一缕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木雕、灯笼、木制镂空窗花、账房,硕大的算盘镶嵌在前台,服务员一身土布褂子,肩上还搭着一条擦汗的白毛巾,恍若清末明初的酒楼茶馆中的店小二 。那些明晃晃的纸灯笼也颇有特色,长安的美食都印在了上面,好像是店家的菜谱。
        这边吃饭都是需要等位的,我特意避开就餐高峰,在六、七楼逛了一圈,你也可以在这里先取个号,再去逛逛,等时间差不多了再回来。

秦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成熟于秦,是中国戏曲艺苑中树起的一朵奇葩。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就听说长安大排档有秦腔和皮影戏表演,还有大茶壶,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不对,我们只听到了秦腔,没有欣赏到皮影戏,大茶壶是有,不知道要点哪种茶才会用大茶壶泡,我们还特地点了两杯茶,结果他们是泡好了拿 过来的。
        不过在这古色古香的环境里,品一品茶,听一听这苍劲的旋律,别有一番韵味。

长安大排档的菜价格不高,两个人随便一点就点了那么多菜。

长安第13站: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开发区,与大雁塔遥遥相望。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总投资十三亿元人民币。
       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全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其建筑是由中国著名的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大师设计的。园内有全球最大的户外香化工程,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闻到阵阵幽香;有全球最大的水幕电影及水景表演,集声、光、电、水、火为一体;是首个将人们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完美的融为一体的五感主题公园;全国最大的仿唐宴开发基地——御宴宫;园内还有全国最大的展现唐代诗歌文化的雕塑群以及全方位再现唐长安城贸易活动的场所——大唐集市。
        园内分帝王文化、女性文化、诗歌文化、科举文化、茶文化、歌舞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外交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儿童娱乐、大门景观文化、水秀表演十四个景观文化区,集中展示了唐王朝辉耀四方的精神风貌,璀璨多姿、无以伦比的文化艺术。

到底要不要去大唐芙蓉园,我其实是很纠结的,因为对于这个人造的5A级景点,网上贬褒不一,各有说法。后来我在淘宝上看到一个“大唐芙蓉园门票+梦回大唐歌舞+御宴宫晚餐套票”价格是150元,3点钟进园的,时间刚好对得上,性价比也还不错,这个景 点还可以。
        园内有电瓶车,30元/人,随上随下,绕园一周,值得一坐。不过还是蛮遗憾的,由于下雨,所有的户外表演全都取消了,什么水幕电影、水景表演也都取消了。

紫云楼

紫云楼室内有一个表演的地方,歌舞还不错。

仕女馆

仕女馆是由以望春阁为中心的仿唐建筑群组成,分别从服饰、体育、参政、爱情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唐代女性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仕女馆的北厅,以"艳影霓裳"唐仕女服饰展演的节目演出,华丽的服饰、绚丽的色彩、优美的古乐,动态的展示了唐代仕女的风采。

仕女馆的主体建筑------望春阁,共三层,面积3383平方米。一层展示唐代女性服饰文化;二层展示唐代女性参政议政;三层展示唐代女性的爱情,由壁画、场景、实物、高分子仿真雕塑、声光电特技等表现。

唐朝元稹作了一首诗《菊花》“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所以来了长安怎么可以不看花呢,刚好仕女馆里正在进行精品菊花展,我在这里逗留了比较长的时间。
       在中国古典文学中及文化中,梅、兰、竹、菊合称四君子。菊花是中国大名花之一,在中国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中国历代诗人画家,以菊花为题材吟诗作画众多,因而历代歌颂菊花的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和艺菊经验,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名谱佳作,并将源远流长。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晋朝陶渊明《饮酒其五》“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菊花色彩丰富,有红、黄、白、墨、紫、绿、橙、粉、棕、雪青、淡绿等。筒状花发展成为具各种色彩的“托桂瓣”,花色有红、黄、白、紫、绿、粉红、复色、间色等色系。花序大小和形状各有不同,有单瓣,有重瓣;有扁形,有球形;有长絮,有短絮,有平絮和卷絮;有空心,有实心;有挺直的,有下垂的,式样繁多,品种复杂。

丽人行群雕

位于大唐芙蓉园芙蓉池北岸,共21个人物,取杜甫名篇《丽人行》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之诗意,以唐代仕女上巳节游春踏青的民俗风情为素材,塑造出不同阶层的仕女形象。这21个人物自由的设置在水边、草坪、花丛、林间,分为“欣喜踏青图”、“骑马游春图”、“轻歌曼舞图”、“湔衣戏水图”四部分,充分表现出唐代妇女美好、自信、从容、开放的景象。
       丽人行群雕中的丽人,个个丰满、健美、仪态万千。

由于时间的关系,再加上下雨,我这就已经是前往凤鸣九天的路上,匆匆拍了几张背影,以下是网上找的一些图片。有时间的可以细细的观赏。

凤鸣九天剧场

唐代非常盛行演出,唐玄宗酷爱戏剧,亲自在宫中梨园进行教习,甚至亲自装扮上台。大唐芙蓉园是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园内的凤鸣九天剧院金碧辉煌,是一个蕴涵盛唐风韵的现代化设施一流的皇家内苑式剧院。剧院每天上演《梦回大唐》是一台集盛唐风情、歌舞精粹、绚丽奇幻、神秘梦幻舞剧。歌舞揭开盛唐面纱,体验穿越时空的奇妙,人们的思绪会飞向那久远的盛唐。
         《梦回大唐》全剧演出时间为70分钟,共分六幕。分别是序:"游园惊梦",第一幕:"梦幻霓裳",第二幕:"梦邀秦王",第三幕: "梦浴华清",第四幕:"梦萦西域" ,第五幕:"梦游曲江" ,第六幕:"梦回大唐"。

御宴宫

看完了演出,我们就要到御宴宫就餐了,享受一下古代帝王的感觉。  "御宴宫--位于园区西门北侧,是展示唐代饮食文化的中心,集美食、美器、美酒、美乐为一体的大型主题餐饮区。哈哈,说起来这么高大上,其实就是一个旅行社的团餐了。

华灯初上,水景和亭台楼阁显得更加美丽,大唐芙蓉园的夜晚比白天更加美轮美奂、多姿多彩。

芙蓉园夜色

长安14站:青曲社

青曲社是位于陕西西安市的一个相声社团,成立于2007年,是西安最活跃的一个相声社。社团名称蕴含"青云直上,曲故情长"的意思。主要成员为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当然现在去那里已经听不到他们的相声了。 青曲社的演员里,有从艺几十年的老艺人,有刚接触相声的80后......夜幕降临,青曲社里的相声人们又开始了忙碌。传统相声表演在这里的火爆场景,不仅成为茶馆文化中的亮点,也为剧场相声在西安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凡是有演出的夜晚,青曲社总是人山人海,甚至有人站着听。青曲社地方不大,座位很紧凑,一个桌子上六个位置,基本上人挨人的拥挤程度。茶水有免费的,也可以点收费的,有水果拼盘和瓜子啥的供应。   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居然还有这么一个休闲消遣的好去处,真是让人惊喜,说真的,和看电影的感受是有差别的,现场感和那种比较原始的风味真的让人很舒服,很喜欢,强烈推荐。
       青曲社订票只有打电话一种方式,网上没有任何一种方式可以购票,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去到那里,很幸运的还有2个位置,前台服务人员一再跟我们说,如果下次要听相声,一定要提前订票,像我们这样突然就过去的这种幸运真的不常有。价格按照位置来的,我们的是50元。
       青曲社茶楼地址:西安柏树林10号(柏树林十字往南,文昌门里)
       订票电话:029-88696179(青曲社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功能)
       演出时间:周二至周日晚20:00-23:00

秦韵楼戏曲茶社

从青曲社下来,忽然一阵浑厚深沉、慷慨激越的秦腔飘来,我循声而去,也是一个小小的跟青曲社一样的楼梯上去,秦韵楼戏曲茶社就在二楼。一群戏曲爱好者在这里三三两两或喝茶,或嗑瓜子,闭耳聆听。
        我就这样突兀的闯入,打破了一室的宁静,就那样站在那里,跟整个气氛格格不入。我急于找个位置坐下来,融入他们的氛围。但是老公还在楼下,我站在窗口,不忍出声打破这份美好,忽然觉得打电话或者出声叫他上来都是一种颇煞风景的行为。

D5天:西安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返程

长安15站:西安古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五绝·迈步西安明城墙
                             李祚忠
        迈步城墙上,思回秦汉唐。
        曾经惊世界,今眺市容昌。

我们从永宁门进入,这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只是原设计没有箭楼。现在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均从南门东西两则另辟券洞内穿过,它本身已成为文物了。

在西安,有一个非常好的骑行之地,宽敞、少人、无车,那就是城墙,无论清晨还是黄昏,在双轮之上体会或快或慢的洒脱,迎着雾气笼罩下的淡淡霞光,呼吸着这座古城悠远迷人的气息,仿佛自己已然成了那唐代的才子、明代的佳人。这份怀古惜今的情怀,恐怕只有在西安才能体会得到吧。
        但是由于天气的原因,还有我穿的裙子,城墙上的自行车是有横档的,心心念念的自行车我骑不了骑不了骑不了,好伤心啊!

从永宁门出来可以看到钟楼,看上去很近,走起来还有点小累。

长安16站:钟鼓楼

长安17站:回民街

有人说,不到回民街等于没有来过西安,是一个属于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据说西安美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1.肉夹馍,2.凉皮,3.牛羊肉泡馍,4.肉丸胡辣汤,5.岐山臊子面。没来之前我对于这个地方特别的向往,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对于我来说,所有西安的体验中最差的就是回民街了,环境脏乱差不说,下雨天路上都是油,差点上演扑街记。
     总结一下,对于常年吃海鲜的浙江人来说,肉夹馍味道一般,主要是太咸;凉皮还行,味道比较正宗,在西安吃了很多餐的凉皮;牛羊肉泡馍,太油太腻;肉丸胡辣汤,味道尚可;岐山臊子面,特别好吃。

羊肉泡馍

西安的风味美馔,历史悠久,以牛羊肉泡馍最享盛名。它香醇味美,粘绵韧滑,烹制精细,肉烂汤浓,营养丰富,香气四溢。食后更是余香满口,回味无穷。一年四季皆可食用,冬季最佳。本来想着把这道美味当做整个旅行的收官之作,可见我对此羊肉泡馍的期待之高。

其实我还剩下这么多,就吃不下了。

Biang biang面

Biang biang面是陕西名特小吃,也是陕西八怪之一,这段弯弯曲曲巧妙幽默的“biang”字组合,概括biang biang面的产地特性,食者感受、制作工艺要领,原料、调料、做面人辛勤操作,秦人性格气质,心底宽长,有棱有角,大苦大乐的爽快精神,引出陕西人为之自豪的饮食文化。

黄桂柿子饼

黄桂柿子饼,是用临潼特产的“火晶柿子”和面做皮,配以黄桂、玫瑰、桃仁、白糖、冰糖等,上等板油搅拌做馅,用木炭火架起整锅烘烤而成。表面呈金黄色,口感绵软香甜,黄桂芳香,极为美味。
       相传明末李自成起义,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后,立即率义军进攻北京。时值荒年,粮食短缺,农民便把临潼的火晶柿子和面粉烙成饼子,供给给义军食用。后来农民为了纪念闯王李自成,每年都烙柿子饼,经过多年改进而成为西安的独特风味。
      但是柿子饼对我来说,太甜!

再见,长安

虽然是晚上六点多的飞机,但是由于酒店有按排下午2点的免费送机,所以还是提前走了,西安咸阳机场很大,机场里面也有一些国际品牌可以选购。所以愉快的旅程结束了,此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西安的每一天都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