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枫叶的尾巴,感受禅意京都——京都一地八日半深度亲子游

三大皆空 (南京) LV.7
2016-12-13 15:09 1250/15
  • 出发时间/2016-12-03
  • 人物/带小孩

一言不合先上图

叨逼叨逼叨

京都的向往由来已久,很喜欢简莫里斯的描述:京都,一个沉默魅力的地方,一个私密的地方,一个藏在墙后的地方,一个你肯定能找见其美的地方,一个其意义像日本茶道一样精致、并隐身于多层暗示之下的地方。那里永远有你未曾见过的一面。
其实这并不是我的第一次京都之行,上次来的时候是初夏六月,当时九天行程,跑了大阪京都奈良东京四个地方,京都只待了短短三天。当时樱花季已过,正值旅游淡季,虽然不是京都最美的时刻,但当时我跟LP大人就决定,回去要办个三年多次签,把京都的四季都走一遍。
于是,便有了这次的行程。

这是上次游京都时,在龙安寺和宁宁之道拍的图。因为有些著名的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点,比如金阁寺、伏见稻禾大社、清水寺等等,上次已经走过,这次主要都是走一些小众的景点,所以为了游记的完整性,我会在把两次的行程穿插起来,so可能出现一会春夏一会秋冬的情形,诸位看客莫要见怪哟。

行前准备篇

这次的行程其实从八月份就开始准备了,刚好看到枫叶季全日空大促和日式酒店大促,一算年假还够,开搞!

机票酒店:
在大量浏览了往年枫叶游记之后,我们发现发现十二月初是性价比最高的时间段(住宿相对便宜,枫叶刚刚好,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这点咱们后面再聊),于是果断下手,抢到了全日空上海浦东——大阪关西(往返含税1600),高雄山中的红叶家别馆半价特惠一晚。
剩下的住宿我们选择了AIRBNB民宿,不得不说,日本的酒店价格真的有点贵,而日本的民宿业还是很发达的,从入住到退房,全程自助,都不需要跟房东接触。我们选择了上次去京都住的那个房东的另外一间房子,在京都市役所(市政府)附近的古老町屋区,步行到繁华的河源町、锦市场就一公里左右,到祗园也就两公里不到,很安静的居民区里。后面再具体介绍吧。

签证:
为了深度游览京都,充分利用七天半的时间,我们放弃了三年多次签。因为三年多次签必须要在冲绳或者北三省住一夜,算来算去浪费时间而且不划算,下次去北海道或者单独去冲绳玩再说吧。
于是双十一在马蜂窝商城抢下来269的日本旅游单次签证,总的来说签证不是很麻烦,我是优质客户签,一个家庭只要一个人是优质签就可以了。然后按照旅行社的要求简单准备了一些材料,十个工作日,签证就下来了。

交通:
日本的交通是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因为太细致太复杂,有各种优惠卡什么的,在研究了一个礼拜后,我决定走到哪儿算哪儿,不追求性价比了,反正也差不了多少(事实证明日本的交通还是挺贵的)。
有兴趣的筒子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攻略,很详尽:

京都,交通相对要简单一些,主要地铁线就两条,南北线叫乌丸,东西线就是东西线,但是基本上用不着,因为京都的公交系统很发达,而且有交通一日券、三日券,可以在公交车上直接跟司机买。基本上坐三次就值回票价了。唯一的难点在于公交分两种,city bus和bus,具体的介绍帖子太多了,我就不赘述了,可以看下面的链接:

另外,手机里千万不能少的几个软件:
1、谷歌地图:最近刚刚更新了日本所有的公交信息,有此宝物,自由不愁。哦,还有点愁,回头再说。
2、乗換案内/ジョルダン:京都用处不大,主要是地铁高铁换乘,大阪东京必备。
3、猫途鹰:比大众点评好太多太多,推荐也很良心,记住,出国,要想吃的好玩的好,请删除大众点评。

物资准备:
这块儿主要是LP大人负责,我只负责硬件及行程接驳!!!
我买了一张上网卡,出去玩要专心,电话嘛就不接啦,有事微信聊。八天达摩卡,五十多元,网速很快,淘宝到处是。
WIFI我们没租,因为房东的房间里有提供,其余的时间我来做热点就够用了,事实证明,苹果的热点信号好弱啊。。。。
日本的插头不用担心,基本上跟国内都是一样的。
现金呢,当时只准备了两千人民币,想着反正都能刷卡,结果发现我又天真了,大部分餐饮店和中古店都是CASH ONLY。。。最后没办法,只能在日本又取了点现金,还好也不麻烦,京都站、大型商场里的ATM只要有VISA或者银联标志的都可以,划算不划算就不知道了。

行程规划:
原先的行程规划非常的丰富,要去各大名所看枫叶,包括大原、岚山、高雄、山科等等,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今年天气冷,枫叶季提前了,于是临行前两天,看着官方枫叶预告(下图),我们傻眼了,只能临时改变计划,所以这里呼应一下标题,去抓枫叶的尾巴了。
官方预告网址如下:http://www.kyoto-kankou.or.jp/migoro/?mode=momiji

最后晒一下我的宝贝们,为了这次旅行专程升级的A7系列,索尼大法好!
镜头最后带了两个,55/f1.8挂机拍人文,16-35/f4拍景。超广角头一直犹豫要不要买,因为感觉使用度比较低,直到发现某宝可以租,只要20一天,超划算有没有!果断拿下。
万事俱备,只待出发了!

第一天 我们出发啦!

飞机是晚上七点从上海浦东起飞,我们中午一点多从南京出发,高铁一个小时到上海虹桥,然后从虹桥站直接二号线到浦东机场,全程大约三个多小时。
五点多,顺利到达机场,托运、安检一系列繁复流程不再赘述。全日空每个人可以有23公斤的行李,所以我们带了三个30寸的大箱子,外加要帮朋友带一个无印良品的箱子,这样有四个,可以放心买买买了。
依照惯例,LP大人直奔日上,我们爷儿两百无聊赖,拍照消遣。

终于熬到登机时间,第一次坐全日空,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据说有超级卡哇伊的空姐和超级好吃的美食哟。

果然,现实总是骨感的。
虽然没有辣麼美腻的空姐,没有辣麼美腻的美食,不过整个航程的服务以及各项设施还是非常让人满意的,你想啊,春秋航空啥都没有,啥都要钱,往返也要1200呢。
全日空的娱乐设施,电影很新,还有现在最火的你的名字,可惜在家已经看过了,于是温习了一遍谍影重重,有中文字幕哦。
遥控器取出,背面是游戏手柄,遗憾的是游戏比较少,如果有实况足球,那就完美了!
飞机餐很精致,口味不错,而且回程的飞机餐比去程的要好很多,恩,空姐也漂亮很多。

九点半到达大阪关西,根据上次坐春秋航班的经验,加上又是枫叶旺季,预计出关拿行李大约要两个小时,应该能赶上11点55的末班机场巴士。
结果那天出关的人特别少,入关检查也很轻松,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所有手续,甚至提前赶上了十点四十的那班大巴。
大阪京都的巴士在6号门,八号口,出门左手边就是巴士的自动售票机,现金购票,成人2550,儿童1300.
这里有个小窍门,在日本所有的机器上买东西时,记得选日文界面,别选英文,选日文就等于选中文,但是日文地名翻译成英文那就。。。

85分钟后,大巴车到达京都站八条口,记住这个重要的出口,京都站往机场、市郊、周边城市的大巴车基本上都在这里停靠。
这个口怎么找呢,京都站的正面是京都塔,八条口在京都站的背面。确认好方向,从二楼伊势丹门口出站,下楼,穿过一条马路就到了。八条口的旁边是京都京阪酒店,就是下图,找到这里就对了,顺便附上京都关西机场的大巴时刻表。
实在搞不清方向也没关系,一楼二楼各有一个问讯处,都有中文的服务人员,所有的问题她们都会很热心的帮助解答,服务态度超赞!
由于跟伊势丹商场在一起,京都站本身就非常有可逛性,我最关心的自然是吃了,伊势丹10楼是拉面小路(各种好吃的拉面,不要提一兰,一兰在日本拉面里排名只有三十多位),11楼美食街(和幸猪排就在这里),二楼是著名的中村藤吉抹茶店(号称世界上最好吃的抹茶),负一负二楼各种美食便当,包括菊乃井等多家米其林三星老店都设有专门的外卖柜台。我们也尝试了一次,买个便当坐在过道的椅子上吃,口味一点不比店里的差哦。
这就是京都京阪酒店,门口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

关西机场到京都的时刻表,班次很多。顺便提一下,去关西机场的路上路过的那片大海,真的很美。

周边城市时刻表,第三天我们会从这里去伊贺上野,体验完美的伊贺流忍者变装秀!

中村藤吉的抹茶甜点,二楼是外卖部,主要吃甜筒冰淇淋,有时间的话可以去三楼,坐在店里享受各种甜品,口味超级赞!

负一楼玲琅满目的小食品,哈喇子流一地。。。。

当时无意中拍下的一张很经典的照片,小家伙不听话,于是我们决定冰淇淋自己吃,不带他!哈哈,这小眼神!

下了车,打个出租车直奔民宿,又是一番周折,因为在居民区,又是夜晚,特别难找。后来求助了一个路人,带着我们一路找到了门口。
关于求助,我真的想多说几句,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实在很差,尤其是年轻人,几乎都不懂,但是这丝毫不影响他帮助你的耐心和热情。上次来也是找不到住宿,在地铁站找了一个人问路,结果沟通了半天他也不认识,我们拖着行李就往前走,大概有五分钟左右,那家伙竟然又追回来,拿着手机说找到了。然后坚持带着我们走,一直找到了正确的公交站台。这次也是一个年轻人,他把自行车和一大包行李就那么放在路边,然后带我们走了几百米,一直带到房子前。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后面想到了再说吧。扪心自问,换做我,如果不认识或者语言不通,最多就是说个SORRY,肯定是没有这样的耐心的,这种坚持和热心确实很让人感动。

根据房东给的指引,取到钥匙,顺利进到房间。房间是一个小复式,楼下是厨房跟洗手间,楼上两个房间,可以住五个人,打开空调,铺好地铺,和风味十足的房间,简单但很温馨。

卧室放床铺的小柜子,机器猫好像就是睡这里的吧。从小到大,最想要的就是机器猫和那个时空穿梭机了。
后来半夜睡不着,忽然想起来,咒怨里那个小孩是不是就坐在这边上的。。。。。。。。。
然后,每天夜里,各种岛国恐怖片的经典场景就挥之不去了,NND。。。。

收拾妥当,准备睡觉?
NO,不逛趟便利店,吃碗泡面,怎么对得起自己这一路奔波呢!
下楼左拐,几步之遥就是全家超市。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感叹,小小便利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过VCD这里没有哦,说到DVD,京都我还真没找到,东京有,在秋叶原,都是六七层楼那种,具体我就不发图不描述了,嘿嘿。有需要的咱们私下沟通。
顺便再说一下泡面吧,吃了大概有十多款,感觉博多家的最好吃,日清第二,日本泡面那用料太实在,图上说有块肉就是有块肉,还很大,汤也是超香的,这点正儿八经领先国内几十年,康师傅啊、统一啊,你们就不能好好做款有品质的泡面么?
至于关东煮,我记得在国内吃的都是肉啊,为嘛日本卖的都是素的???都是素的!!!!

作为一个有文化的淫,我觉得带一些书籍回国给朋友们做礼物,还是不错滴!
但是忌惮国内海关的搜查能力,思虑再三,还是留待下次吧。

顺手拍了张路边的自行车停车点,挺有意思的。

第二天 琉璃光院

今天的路线图,因为要时间太紧了,根据实时情报,甄选了琉璃光院和北野天满宫的夜枫,所以行程跨度很大,很不合理,没办法,这是天意,天意啊!

琉璃光院在睿山那边,要坐17路巴士过去,12月4号,也就是今天,是最后一天开放。早上十点开门,路上大概需要四十分钟,于是我们定好闹钟,八点起床。
经过一番挣扎,九点钟终于起了,LP大人今儿个要出镜,所以需要好好化妆,于是我一个人拎着相机先下楼转转。
因为是居民区,所以特别安静,所有路过的汽车都开得非常小心翼翼,基本都不按喇叭,通过路口时会把速度放到很慢,有行人的话一定会停车。不过这点现在国内学得也还不错的,就是喇叭也少按点就好了,真的很吵。
想起来看过的一个故事,说日本为防止自杀,在自杀点写了两句话。第一句,自杀之前请想想你的父母。这句话据说阻止了40%的自杀者。第二句厉害了,阻止了80%的自杀者:想想你的自杀会给别人带来多少的麻烦。
高晓松的晓说里说过一个故事,日本的房子是没有烟囱的,因为如果你家烟囱冒烟,说明你家有吃的,而别的没有吃的人家看到了会不开心,当然不知道是段子还是什么,但日本人确实有这个传统,尽量不给别人增加麻烦。
信步走在街头,唯一的感叹就是这个国家的各种强迫症,什么都必须摆放的整整齐齐,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路边咖啡店的橱窗,很喜欢这张照片。

居民区的24小时自助停车场。日本很多这样的方块儿小车,停放得都是一丝不苟。

这个乍一看给我吓一跳,以为是郑伊健和佟丽娅呢,我说这两人怎么在日本这么受欢迎呢。不过具体是谁,我也不认识,我就认识我家的微笑女神新垣结衣

街角的小公园,几个小孩在一边挖沙堆塔。
两棵超大的银杏树,图片绝对没P,本色就是这么地金灿灿。

不喜欢过多的渲染,添加很多滤镜,大自然的颜色本就已经很美了。

一看时间,都11点了,赶紧回去催我家两位爷,这么好的光照,不能浪费啊。
收拾妥当,十一点半,赶紧出发,跟着谷歌地图找17路车站,找啊找啊,明明我已经到了,为什么看不到车站呢?于是开始怀疑谷歌地图的准确性。
最后绕了N圈,忽然发现,在路边孤零零立着根小小的指示牌,这就是传说中的京阪巴士,NND,牌子做大点会死啊。。。。
对了,京都有市公交和京阪巴士两种,公交券互相不通用哦。
还有,日本靠左走,别搞错方向坐反了哟。

17路一路颠簸,驶向睿山。
睿山这一线好景点可是很多的,而且人特别少,几乎没有旅行团,喜欢深度小众游的可以多多关注。
如下图所示,一乘寺站有“世界上最美的十大书店”之一的惠文社,有诗仙堂、圆光寺和曼殊院,修学院有修学院离宫,比睿山有延历寺,再往下到大原有三千院,还有左边的贵船神社,就是一条满是灯笼的山路那个神社,因为以上景点枫叶都谢了,所以本次我们的目的地是比睿山口的琉璃光院。

一不小心,坐过站了,具体到哪了也不知道,看样子已经进到比睿山里了。赶紧下车坐返程,结果发现路边一家特热闹的渍物店,就是小菜店,都是本地人开车来买。于是进去逛了一圈,顺便等公交。
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着急的时候,越不能着急,因为那样容易急着自己,要淡定,要顺其自然,老天让我们来到这里,那就买几袋吃吃咯。他们的小菜主要是大根(萝卜)、笋、各种野菜。有一款特别特别好吃,但是保质期只有一天,没办法带回,而且,还忘记拍照了。

店员不出意外的全都不会英文,没法沟通,只能试吃试吃试吃,齁死我了。

小家伙一脸不开心加百无聊赖。

路边的小宅子,干净、整洁、精致,我喜欢的风格,恩,还有这可恶的电线。

到达琉璃光院,已经是十二点多了,门口有一家看起来很好吃的小店,但是看看天气,眼瞅着快下雨了,赶紧先进去参观吧。
琉璃光院的门票算是全程最贵的,2000日元一个人,人民币120左右,跟里面的风景相比,这价格太值了。
这里每年只开放春秋两季,其余时间作为当地的围棋道场不对外开放。今天是12月4日,刚好是秋季的最后一天。

院内的草坪,寺内的僧人每天一早,都会在草坪上用枫叶或者其他东西做出一些漂亮的图案来装饰庭院,细心的朋友在其他的寺庙应该也能发现这些细节,包括青苔上、水缸中等等。
看过一本书,我的禅修生活,是日本一位禅僧所记述的禅修日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每个禅僧修行的日程里有一项叫作务,每个人都有自己负责的任务,除此之外大家都会争相去找事情做,特别是清扫厕所,因为这些都是积累修行的方法,所以每个人都会尽量多做事,而且把事情做好做到极致。
这也算是匠人精神的一种体现吧。

红叶背后的一抹清泉,没法拍出阳光洒进红叶的光阴效果,略有遗憾。

琉璃光院的原址是京都望族及政治人物田中源太郎所兴建的别墅,至2005年正式转为寺院,命名为“无量寿山光明寺琉璃光院”,属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的寺院之一。因庭院中青苔的绿意、院内光影缤纷,得名为“琉璃光院”。

一人一椅一壶茶,清坐林间看落花。
这里就是琉璃光院最著名的二楼风景,幸亏带了大广角,才能将景色全部收下呈现出来。
时值中午,寺庙里人不多,零星的本地人和台湾游客,大家或是在一旁抄经,或是静静地坐在地上欣赏这无法言说的美景。
室外红叶已经基本凋零了,虽然错过了最美好的时间,但看着这满目萧瑟,想象着曾经的繁华似锦,倒也别有一番韵味,佛说刹那芳华即是永恒,想必也一如枯山水瞬间及永恒的禅意吧。

日本的寺庙为了让游客真正静心体验修行,一般都不会让游客太省心,比如最著名的苔寺西芳寺,就是乔布斯悟道IPHONE的地方,去那里除了要提前预约外,还必须先抄经方可入内参观。琉璃光院就还好,抄经不是必须的,但愿意这么老远过来的,一般都很愿意花上一点时间。
说到宗教,我真的忍不住要说几句,日本的佛教传自中国,为什么国内的宗教、寺庙成了现在这个模样呢?清修之所全是烟火之气,游客进去就是烧钱,之前去九华山,不买高香就是心不诚,什么狗屁理论!信徒也是,遇到困难了,进到寺庙就是烧香磕头,求佛祖保佑,求发财求升官,拜完拍拍屁股走人。佛教不是这样的!
唉,又说多了,言归正传。
娘儿两坐在一边静静的抄经。我家这小家伙,从两岁带他去泰国逛寺庙起,每次进到寺庙都会特别安静,烧香拜佛抄经认认真真。这两天在家还老拿出带回的经文,反复地抄,挺好。社会如此,没法去过多要求别人,只能做好自己,影响好自家的娃,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的风气一定会越来越健康的。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抄完经,下到一楼,又是一番别样风景。绿色的青苔甚是好看,日本的庭院、盆景、苔藓文化传自中国,但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美学方面甚至超过了我们。反观我们,历史和传统,还剩下多少?

苔藓上那一片红叶,也是刻意之作哟。

意犹未尽,但天色不早了,得赶紧返程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琉璃光院的门票还包含旁边一个很小的美术馆,进去看了一圈,很别致。
出门时,雨已经下大了,淅淅沥沥,

第二天 北野天满宫夜枫

琉璃光院出门就是睿山电铁站,因为下雨就没拍照了,其实门口的小路好美。
坐睿山电铁到底站出町柳,出门可以换乘市内乌丸线或各路公交。
已经下午五点多,午饭还没吃,于是我们决定就近找一家居酒屋,过把深夜食堂的瘾。
于是我们找了一家只有一个老爷爷坐镇的小屋,拿出菜单一看,傻眼了,啥也看不懂啊。就问老人家:which is popular?老人家回一句:all popular。
NND,白问,我想吃的厚蛋烧,茶泡饭,你们在哪里呢?没办法,只能瞎点了。
随便点了三个,LP大人是牛肉井,这三个字我认识。娃点的豆腐套餐,我点的铁板牛肉套餐。老人家很认真,一丝不苟的当着我们做好菜,

不管怎么样,口味还是很好吃的,吃饭出门,雨还是很大。跟着谷歌地图一路坐公交到达北野天满宫。
雨很大,600日元一个人。
进到里面,夜枫的美丽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想找攻略所说的那个茶亭坐坐,等雨小点。哪知道里面那么大,茶亭又在出口那儿,走到茶亭全身都湿透了。
坐下喝口茶,吃点点心,终于等到雨小了些,带着娃再杀进去拍照。
所以说一切都是天意,下雨虽然诸多不便,虽然全身湿透,但是雨后的景色确实格外漂亮,湿滑的路面闪着美丽的光彩,一路走一路拍,A7的高感真是不错,手持夜景也很稳定,总算出了一些我还挺满意的片。

最爱的一张照片

光影下的颜色变幻,极美。

下方圆圆的树叶,可能是落下来的一颗水滴的倒影吧,无心插柳柳成荫。

战斗的一天结束了,早早回到民宿,洗洗衣服,休整休整,明天开始就可以慢悠悠的溜达了。

第三天 锦市场 锦天满宫

第二天计划的行程,早上先去锦市场逛吃逛吃,路过锦天满宫,然后去银阁寺,走哲学之道到永观堂,南禅寺,以及周边的真如堂,等等,最后晚上回河源町逛街购物。

睡到自然醒,慢悠悠起床,信步溜达去锦市场吃个早中饭。
旁边的小学,学生在上体育课,大冷的天,居然真的穿着短袖短裤,我喊儿子过去好好观摩感受了一下。

路边一个清洁工人正在仔细的擦拭垃圾箱,注意,我用的是擦拭,因为他真的是非常认真的在擦洗每一个角落,转发到朋友圈,众议纷纷,就这个小细节,不得不佩服岛国人民,工作不分贵贱,但求一颗认真负责的心。

锦市场不大,从东到西最多也就一公里吧。全是小店,逛的很多都是本地人,一路走走停停,最后吃了一家拉面,口味还行,就不推荐了。
京果子,就是很普通的硬糖跟软糖,其实日本的这些特色小零食跟中国传统的糕啊饼啊什么的都差不多,只是人家做得可爱,漂亮,花花绿绿能刺激你的眼球跟味蕾,自然就看起来高大上了。这点,我们的传统老字号其实可以借鉴借鉴,做些改良的。

原谅楼主孤陋,真没见过这么大的毛栗子。而且也是第一次知道为毛毛栗子要叫毛栗子了,因为他真的长毛诶。
试吃了一颗,确实好吃,甜甜糯糯的。

京都的最爱之一,清水烧,就是价格不可爱,而且不容易携带。

锦市场的尽头是锦天满宫,不大,人很多,进去集了个御朱印就撤了。

第三天 哲学之道 永观堂

眼见已是中午,上大路坐公交,买个一日券,一路摇到银阁寺前,今天的行程就要从此处开始了。
下车过马路,对面就竖着个石碑,上书哲学之道。可惜我看过《有鹿来》这本书,知道这里并不是,很多游客误以为这里就是,然后匆匆拍个照就撤了。
路边小店停着一辆好漂亮的小车,想拍正面的,结果里面做了一个优雅的老奶奶,讪讪然致了个意,不好意思的走了。
有懂的朋友可以说一声,这是啥车,好漂亮的说。

银阁寺前面是一条小路,很像清水寺门口,全是商店街,很嘈杂,第一印象就不好。
在门口刚准备买票。忽然发现进来一大波旅行团,于是当下决定,放弃,直奔哲学之道。与其在嘈杂中拥挤,不如安安静静找个地方慢慢欣赏,这是我们的宗旨。
下坡左手拐弯,这才是真正的哲学之道了。

哲学之道其实最有名的是樱花,但是枫叶季也很美,但但是我这个后枫叶季也还是挺美的,一路走一路拍,安安静静,走走停停,倒也逍遥自在。
今天的天气很好,连带人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小家伙在前面蹦蹦跳跳,LP大人在小店间穿梭,我就拍啊拍啊拍。不知不觉,两公里的路走了快两个小时,今天的计划又泡汤了,临时决定,放弃所有,只去永观堂。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小家伙穿少了,拿我的马甲给他披上,看起来跟武士盔甲似的。

喜欢这张。

LP大人也出个镜吧。

永观堂建于平安时代,号称最美枫叶庭院。
永观堂最有名的是他的阿弥陀佛立像。佛像头是向左看的,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典故。
传说1082年,永观律师正在做早课,忽然佛祖从法座降下。永观惊呆,佛祖遂左顾招呼永观。
这尊佛像也是日本的国宝之一。

入口出一只乌鸦停在高枝上,小家伙调皮,学乌鸦叫,结果乌鸦居然还回应,一人一鸟就这么一唱一和了一路。
进去寺庙,全程要用塑料袋拎着自己的鞋参观,记得穿厚袜子哦。一路游览,直到最顶端,可以鸟瞰全京都的风景。
道路尽头放着一堆拖鞋,我们还有几个外国游客面面相觑,难道是穿上拖鞋继续向上爬山?我也没多想,穿上拖鞋爬山了,后面一堆人也跟了上来。走了几步,发觉不对劲,真皮拖鞋没法爬山啊,一定是给从山上下来的人穿的。焕然大悟,赶紧回去换上自己的鞋。然后,就看一群拖鞋党往回赶,笑死了。

两边的树居然不对称,关于这一点,我作为一个游客,表示非常的不满。

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拍这张的时候,整个寺庙已经空无一人,只有空寂的钟声在寺庙中回荡。
在天色将暗的一刻拍下了这张照片,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被请出了大门。

LP大人说:要美,要娇俏。
好,给你上滤镜!来个复古范儿!

回到河源町,购物啥的就不说了,印象中那天拎回家手都要断了,松本清几万日元的药妆,简直疯了。。。。
晚饭我要特别说一下,大众点评的No.1,若狭家海鲜饭,我不说不好吃,可能是我吃不惯吧,不过真的好好好难吃,完全生的肉、海胆、鱼子放在米饭上,腥得我一口就吐了,骗娃吃了一口。然后直接导致后面的行程,我再也不想吃寿司跟生鱼片了
从此后,我删除了大众点评,只看猫途鹰。
再次申明,不好吃纯粹是个人口味,不过店里来的全是普通话的国人,应该都是跟着大众点评来的。查了一下猫途鹰,这家店排名只有三千多名。

第四天 兵分两路 伊贺流忍者变装秀

这是小家伙最期待的一天了,一大早速度飞快地起床,心情那叫一个激动。
按计划,提前在E路东瀛预约的伊贺忍者变装体验,十点从京都站八条口出发,下午四点回。LP大人则去新京极购物。
因为不识路,到了京都站找不到八条口,想问人,八条口英文怎么说?给人看中国人,人家又不认识。
眼瞅着就剩2分钟了,急啊!
这时候,忽然想到了问讯处,问清路线一路飞奔,跑到车站,大巴刚好停下。气喘吁吁上了大巴,才发现整辆车就我们爷儿两。
路上需要一个半小时,小家伙让我给他讲讲忍者的历史,我翻遍大脑,好像就看过火影忍者,于是就把火影忍者里的知识点一股脑给讲了,反正糊弄小家伙是够了。小家伙听得那个带劲啊,幻想着晚上回来就会变身了。

伊贺忍者村的全貌,忍者村其实就在上野公园里,顺便提一下,上野公园很美哦!
下车后步行找到变身会所,到旁边的旅行社领取门票和道具。然后门口的大妈会带你去二楼换衣服。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直接去了换衣服的地方,那个大妈不懂英语,让我付款,我说我付过了,就这么一问一答折腾了十来分钟,最后好在旅行社的人来了,是个上海人,才算搞定。

换完衣服,小家伙超级兴奋,但是还故作镇定,说:爸爸,我看你有点激动哦,淡定,你看我就很好。
气得我七窍生烟,好吧,你妈装X的本事你学到七成了。
门口的传统拍照区,拍一张好玩就可以了,作为一个向往自由的深度游者,绝对不做大家都做的事情是我的准则。
拍完照往公园走,小家伙还得意呢:爸爸,你看我这么帅,今天你的朋友圈要疯狂咯。
这臭屁的本事,果然又是随他妈。。。。

上野公园其实很漂亮!

来张孤独的背影。

天上那个飞机,你给我下来,不然我用目光击落你!

隐身术使用中,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红叶满地中,发现一个干燥的下水道,赶紧让娃跳进去,果然出了一张超酷的照片。

充满沧桑感的大树边,冷酷的杀手伺机而动。
我说来个最酷的眼神,然后,娃给了这张.
小家伙属虎,出生在半夜11点,丈母娘说下山猛虎,这娃会很凶。看这眼神,归归。

喜欢这林中的光影。

路上一个和蔼的叔叔送的小飞镖,爱不释手,一直带回了国。

看完真人秀,娃对几个表演的忍者佩服得五体投地。刚好飞镖体验是那个队长带课,激动啊,练的不要太认真。
十镖中了八镖,于是这牛一直吹到了幼儿园。

四点钟,大巴返程,我问他,今天累不累啊?
不累,难道你累了么?我体力可好了。
五分钟后,一个人呼起来了。
恩,人无贬基,中或成赢说的就是这种吧。

晚饭在猫途鹰找的,京都排名第十的名代猪排饭,果然名不虚传,真真好吃到爆。
那酥皮入口即化,猪排的口感也是绝赞。
配上他们家自己的秘制酱料和我们自己研磨的超香的芝麻,这享受,六星推荐!比和幸好吃!!!

娃妈这一天也没白忙活,买了一堆东西,还给自己整了套名媛风,恩,看起来还不错。

第四天 京都夜拍

晚上回去,一看才十点,于是决定一个人出发,拍一拍京都的夜景。
一直拍到一点多才回,走了两万多步,感受嘛,很美。怎么美呢,看图。
禅意京都,夜景系列。

楼下的夜归人,下班或是放学?

转角的一栋町屋,好像是家怀石料理,超美的和式风格。

一家卖家居用品的小店铺的橱窗,弄弄的圣诞味,很美。

看到一处超美的大房子,拍了N张,最后出门才发现,原来是丽兹卡尔顿酒店,果然高大上。
整个建筑完全符合京都的韵味,但又透露着现代气息,赞一个!
门口的灯光草坪,LP大人说这张不知所云,不过我喜欢。

大堂的屏风,朦胧中透过点点光辉,喜欢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东风审美。

通道的尽头是住宿区。旁边是鸭川河,一棵巨大的枫树从墙外伸进来,很美。

酒店前台,多漂亮多禅意的设计,大爱。

换个角度看。

一路走走走,居然走到了八坂神社,想想没来过,进去转转吧,结果很惊喜!
透过古典的神社大门看门外现代感的车水马龙。

广角拉了一张全景,拍的时候没注意,有点虚了,可惜。

祗园的花见小路,往里走是白川通,这里人很少,很静,很美。

一路走过不少和服女子,还有艺伎,可惜A7对焦慢,抓拍不行,都拍虚了。

第五天 岚山之旅

今天的行程是岚山,一直犹豫要不要去岚山,知道岚山很美,但是又怕人多,后来想想,算了。这种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总归要去的,现在没枫叶了,应该人也少了吧。
于是,出门,上地铁转岚电直达岚山。
天龙寺跟渡月桥相隔不远,我们选择先走天龙寺上山,然后下来后再逛渡约桥。原因嘛,人实在太多太多了,看了就头大。所以照片拍的也很少。
进到天龙寺,不愧于他的名声,确实很美,拉了一张广角,帅帅的。天气超好哟。
人太多,大殿就没进去,外面转了一圈走了。其实玩了这么多天,也确实有点审美疲劳了。

天龙寺出口处直接进入岚山竹林。
景色嘛,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就just so so了。
南京周边几大竹海都不比这个差的。

走出竹海,终于到了我的终极目的地,御发神社。哥的下半辈子就靠你了!
赶紧进神社,集朱印,祷告,买御首。
保佑我快快长出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乌黑的头发才算健康!
XX,就是这么自信。

不知道哪个哥们儿留的言,太搞笑了。

继续前行,到了常寂光寺。
看过图片,这里的枫叶很美,可惜没有枫叶了。
信步闲逛,遇到一只小猫,看到我们也不躲,娘儿两就有事儿忙了,抱着猫一路玩。

小猫也有意思,似乎在给我们带路,于是跟着它一路走到一个小房子前。
小猫停住了,应该就是这里了。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意带我们来的,反正就拜一拜吧。

可能天色已经不早了,寺庙里人特别少,一群学生模样的人用小竹筒在地上摆出图形,每个竹筒里放一颗灯泡,应该是做什么灯光秀。
一问才知道,12月9号起,岚山会有一个比较重大的活动,可惜我们是赶不上了。

出了常寂光寺,直奔祗王寺。
路过落柿舍,想想时间来不及,就没进去,挺后悔的。
落柿舍的典故很有意思,是有名的俳人松尾芭蕉的门下向井去来的旧居。这个人很有趣,个人认为是陶渊明一般的隐士,有兴趣的人可以自行百度。
放弃落柿舍,是因为我们要去一个更重要的地方,祗王寺。
祗王寺是除了西芳寺之外的第二大苔寺,更重要的是他的典故是一个非常凄美的故事。
这是一座纪念失恋的和风庵,祗王曾是被“平家物语”中的大将军平清盛所宠爱的舞妓,不料平清盛迷上另一名舞妓佛御前,只王和妹妹只女沦为被流放的命运。隔年春天,平清盛又厌倦了佛御前,於是召回只王一舞,结果只王的舞姿让平清盛和诸臣感动得流泪。祗王深感人世无常、爱人的无情无义,毅然和妹妹只女、母亲一起剃发出家,隐居於只王寺,後来佛御前也加入她们的行列。

走进祗王寺,立马感觉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周遭的一切忽然都安静了下来。

精心养护苔藓的工匠。

静坐窗前,静静感受时间的流淌,影虹窗外,风景是寂寥的人生。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
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暮色降至,缓缓下山,想再看看落柿舍,可惜已经关门了。
到达渡月桥时,天色已经全黑了,渡月桥也看不见什么。遂前往附近的公交站台,坐64路(好像是64,记不清了)一路直到河源町,然后就是逛吃逛吃,具体吃什么逛什么也记不清了。
哎呀,我是不是一个特别不合格的分享者啊

第六天 高雄山神护寺

民宿之旅到此结束,今天要换酒店,去高雄山中的红叶家别馆住一晚。
前一夜我们把行李都收拾妥当,两个大箱子送去了最后一天要住的京都站宜必思寄存,只带一个小箱子,轻装出发。
中午先在京都站拉面小路吃了一碗博多家的拉面,好吃,真的好吃,强烈推荐。
然后在京都站正门处,坐JR高雄的大巴开往山城高雄,依旧是上车买票。路上路过龙安寺跟金阁寺,才想起来,说好一定要再去一趟龙安寺的,看时间是来不及了。
到达山城高雄站,就有一个男的迎上来说了一通日语,完全听不懂,第一直觉是不是拉客去住宿的。后来交流半天,才知道是酒店安排了专门来接我们的,不知道我几点到,所以一直在车站候着。这服务,感觉很棒。
上酒店的车,一路开到别馆,就在神护寺山下,酒店后面再细聊,因为对于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体验。
先说神护寺吧。

古朴的山门,偌大的寺庙里不超过十个人。合我胃口。

上山的路挺长,有点累。路两边的灯都用彩纸包着,一看才发现都是当地小朋友画的高雄的画。很有意思。

寺庙内的枫叶已完全凋谢,想象一下全盛时候的情景,应该非常美吧。

幽静的古刹,最里面可以观看高雄山日落。
可惜没带长焦,拍不出,只能记心里了。

洪亮的钟声传来,暮色将至,该下山了。想想,在这样的地方,找一份寺庙售票员的工作,平日看看书修修禅,偶尔远门看看世界。就这么静静的,缓缓的,淡淡的过完一生,一如祗王,其实真的蛮不错。只是,放下很难。

第六天 红叶家别馆——川之庵

到达山下,路灯已经全亮了。山路很静,几乎没有人、车。
一直走到旅舍。
旅舍是在E路东瀛定的,半价,带一早一晚两餐,价格还是蛮高的,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另外也是被别人拍的照片给惊到了。

是不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所以泡完汤后,我坐在大堂烤火炉,就巴巴儿地盼着下雪啊。另外,东爱中丸子跟莉香那场经典的戏也是记忆深刻。

前往酒店需要走过一座吊桥,一如上图,虽然没了枫叶,没有大雪,但依然很美。

寒风中走进温暖的旅舍,是不是跟电影一样一样的感觉。

典型的日式建筑。

泡汤的地方。别馆没有露天风吕,有点可惜。

我们的房间,超大,进房间前就已经提前打开了取暖设施。
背面的墙都是柜子,空间很大。

阳台,可以观赏高雄山的风景。季节不对,摆拍一张,赶紧关窗,冷。

六点半,服务员准时将我们的晚餐送来房间。
其实红叶家的晚餐在夏季是一大特色,住客坐在川床边用餐,有艺伎前来表演。等到一个时刻,所有的灯同时熄灭,这时候就可以看到旁边的河流中,满满的全是萤火虫。想象一下,多浪漫多美丽的画面。

晚餐很丰盛,小朋友的是儿童餐,一次性上齐,成人餐分三四次上齐。
因为上次在吉泉家吃过怀石料理,所以比较适应。这次的严格说应该是会席料理,不是怀石。
怀石主要是品茶,配合着菜点,要求朴素,被碣怀玉的典故。而会席要的就是色香味的刺激,一次性上菜,对食客的食欲全方位刺激。

儿童餐,分量很足,一个小孩根本吃不完。

成人餐。量也很大,撑死了。

我觉得日本人的小心思真的很有趣,这些菜可以叫做猜猜我是谁?
比如中间橙色的,看起来是胡萝卜吧,一吃,是年糕。
下面白色的,看着像蒜头吧,一吃,萝卜。
再一看那个是鱼肉吧,肯定不是,豆腐?年糕?一吃,真的是鱼肉。。。。

吃饱喝足,换上浴衣,准备下去泡汤。
而服务员则趁机帮我们收拾桌子,铺好床铺。

看着这张照片,忽然就觉得自己老了,眼瞅着,娃都这么大咯。

认真铺床的服务员,真真一丝不苟,每个角都要铺的整整齐齐。

泡汤结束,Lp大人回屋梳妆。我跟娃坐大堂烤火炉,顺便祈求老天下雪。
可能这边的老天听不懂中文吧,没理我。也罢,回屋睡觉咯。

第七天 红叶家别馆及买买买

八点半,到隔壁的餐厅吃早餐。服务员进房收拾床铺换上小茶几。
没想到早餐居然也这么丰盛,对于我这个每天早上一个鸡蛋饼甚至不吃早餐的人来说,简直是丰盛得我都不知道该如何下筷了。

儿童餐。

甜品很好吃。

第一次知道纳豆是带拉丝的,可能是加了生鸡蛋的原因?
味道馊馊的,配上酱油才好点儿了,不过还是吃不惯。

吃完早餐,出门拍会儿外景,十点钟就要退房了。
早上其实还是蛮冷的,不过为了美,我们也真是够拼的。
烤烤火先。

丸子头很应景。

依旧还是回到吊桥,这里最美。

离开这里,此行基本就此终结了。剩下的一天多就是无尽的买买买。

十点整,乘坐酒店巴士前往JR花园站,然后JR直达京都站。
出站先来根中村藤吉冰淇淋,然后去宜必思入住。
京都站宜必思的地理位置真的不错,我们的房间就在京都站马路对面,不超过50米,站在房间都能看到京都站里超大的圣诞树。
而且走不到五十米就是机场大巴的站台,第二天拖着行李也能轻松点。
这家宜必思房间比大阪心斋桥的要大一些,三个人有点挤,但还能接受,反正就一夜而已。
入住完毕,赶紧出门,今天有个大任务,要帮我侄女买KYOWA协和的书包。查了一下,京都站附近的永旺MALL(AEON MALL)有卖,跟着谷歌地图,步行十分钟就到了。
永旺本地人居多,有很大的优衣库和无印良品,还有一层楼的运动用品,好像是工厂店,好多在打折。不过因为最近日元汇率太高,想买双亚瑟士的G2000,结果算算真不比国内便宜,只能作罢。

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协和,款式不多,一看价格,最便宜的都要两千多,跟我姐商量了一下,咬咬牙,总归要用的嘛,买了。
后来庆幸买了,因为在京都站也看到了这个包,都是新款,最便宜的都要四千多。。。。
我们买的这个应该是老款,所以便宜些。

买完书包,又去楼下的无印良品买了大行李箱,还有一些零碎东西。
这家无印良品很大,里面有餐厅,还有书店。
闲的无聊,坐那翻翻书,结果又被吸引了。以前一直很鄙夷无印良品,觉得这些东西凭什么卖这么贵啊。
但是随着这次的经历,慢慢我开始意识到,无印良品传达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
具体怎么描述呢,我也还没有完全想透。

接下来就折回京都站继续逛伊势丹,中间省略无数字,九楼是杂货区,有我最爱的清水烧,超贵超贵的那种清水烧。还有我最近刚刚迷上的鸠居堂。
鸠居堂主营香、和风文具,本店在锦市场那边,喜欢他家的小东小西,买了好多。其实他家的香才是最著名的,在日本排名第一。可惜香我不是很懂,有空研究研究。

小小的文具做得简朴而雅致,一如乔布斯的iphone,这应该就是禅意的设计吧。

喜欢他家的卡片,厚实的纸质,简朴的画风,这张是龙安寺枯山水夜景。还有一张落柿舍和高雄山枫叶的,被LP大人抢走了。
说到这儿,就想起来祗王寺了。寺内有几张四季的手绘卡片,一眼看过去就喜欢得不行,然后去找工作人员问,结果说商店今天不开门。。。桑心桑心

这个应该是叠千纸鹤的和纸,看得我少女心都犯了。

包装很精美,精心挑选几样东西,作为手信,送给懂的人,雅致而又有趣,挺好。
当然,前提是懂的人哦,在某些人眼中这是一种情怀,但在更多眼中,不过一张卡片一本破本子而已,我呵呵。

分享我在朋友圈发的一段感叹:
做一些无用的事,读一些无用的书,虚度一些无用的时光,人生本可如此,何苦自累?
后来才发现,梁文道也有一段类似的话,难道我看过?不管了,这确实是我最近的真实感受。
这个浮躁的社会,如何能不随波逐流,不要那么实用主义,做一些看似无用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呢?

到了晚饭时间,确切来说是八点商场关门了,我们被迫结束购物,才想起来晚饭还没吃。赶紧上到10楼拉面小路,这次不吃博多了,换一家。
于是选了这家人超多的店。
结果证明,太明智了。好吃,真的好吃,而且量超多超多,超嫩的鸡蛋还免费随便吃。
强烈推荐这家,真的不错。
说起拉面,上次在大阪时,我们硬撑着吃完了五大拉面:一兰、神座、一风堂、金龙、四天王。当时觉得最好吃的应该是神座,现在最怀念的也是神座了。
关西机场也有神座,我们没搞清楚,直接出关了,才知道神座在外面,先吃再入关。
另外在东京还吃过一个超浓汤的拉面,好像叫忍者吧,那面汤简直就是芝麻糊,不过确实好吃,里面的肉至今都记得,太香太好吃了,唯一就是边吃要边喝水,太尼玛稠了。。。。

这分量比南京大碗皮肚面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我还放了两个鸡蛋。。。。
最后一天,相机都收起来了,全部手机拍照,也懒得PS了,凑合着看吧。

吃完面,就到八条口那边的堂吉诃德补货了,反正开到夜里十二点,可以慢慢转。
买点零食,买点药妆,回房休息。
最后一天是下午四点的飞机,早早起床,退了房之奔机场,我们还要留下充足的时间到机场买买买。
这一章节就不详细描述了,反正机场的美食比市区的老店要差些,但比药妆店要好很多,生巧啊、薯条啊、各种甜点啊,准备一个箱子,能拖就拖吧。
这次的行程到此就结束了。
周末基金考试,停更两天。
下周打算上点干货,把京都的景点梳理一遍。
然后再补一补上次玩拖延下来的行程,有奈良大阪、龙安寺、和服游、追寻东京东爱拍摄地等等。
喜欢的话多多顶我,多多评论,你们的支持是我更新的最大动力哟!

忆往昔之——和服变装秀

抱歉,停更了好多天。上回因为要参加基金考试,停了两天,本打算考完继续的,结果拖延症又犯了,前几天在家整理这几年出去旅游的照片,做个照片墙,勾起了不少回忆,于是,趁今儿有兴致,赶紧再上点儿干货。
各位看官,码字不易,觉得还不错的您赏脸捧个场,右上角顶我一下,要能评论一下嘛那就再好不过了!

今天先分享一下上次去京都时的和服经历吧。
我们上次的行程走的是大阪奈良京都东京,一共九天,其中奈良一天,京都三天。
和服是我们第一次去京都时最早确定下来的行程,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哪家的衣服好看、在哪里拍人少、怎么搭配拍出来好看等等,当然我只关心前两点,第三天是LP大人的课题。
最后我们选择了,冈本的祗园店,说是祗园店,其实跟祗园十万八千里,在高台寺的旁边,,这家店人少,而且最关键的是周边有很赞的景观,走几步就是宁宁小道、高台寺,还有石屏小路,一会再细述。
冈本店的网址如下: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
事先在网上选好日期、店址,我们选的是早上十点第一批,这样可以挑到好看的衣服。下面那个攻略是我当时参考得比较多比较详细的,也推荐给大家。

关于地点,因为和服穿上后确实行动不便,尤其你要拍出和服的韵味的话,一定要走碎花小步。所以我建议不要走太远,尤其是上山什么的。
我记得最远是在天龙寺那边看到几个穿着和服的女汉子,那走路大步流星,旋风一般。
推荐高台寺的冈本,就是因为这周边的环境太好了。
冈本店位于八班神社旁边的小路上面走不远,谷歌很容易找到,交通很便捷。向北可以到一泽信三郎,南禅寺、永观堂,向南则是高台寺、清水寺、石屏小路,还有我巨害怕的三年坂二年坂。
下面便看图边说吧。
红线标注的是人流最多的大路,能躲则躲,尤其是二三年坂,跟国内5A景区有得一拼。
五角星是我强烈推荐的石屏小路,人超少,还很美。

冈本门口的小路,早上九点半,很幽静,几乎看不到人。

往上走是一家看起来很日本的小店,后来周边转转,才知道是做墓碑的。LP大人在里面换衣服化妆,大概要一个小时,我就揣着相机四处溜达了。
如果有跟我一样闲着无聊的,可以往这个房子上面走,是一大片墓地,跟国内的感觉很不一样,环境很美,感觉很不同。

继续往上走,就是著名的菊乃井了。五月的小风,吹得人舒舒服服的。
说到菊乃井,插一句,我们这次怀石选择了吉泉家,本来是想选菊乃井的,可惜他家不接受小孩,所以有娃的要注意咯。
部分怀石料理不接受网络预订,需要本地人预订,所以我们是请AIRBNB的房东帮我们定的餐,房东很细心发现吃饭那天是我LP的生日,于是还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SURPRISE。
关于怀石料理,后面专门细说吧。

菊乃井的后厨,清早很忙碌。

继续往上走,是个寺庙,很惭愧的是,逛了一圈,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寺,反正还蛮大的。。。。

出去时,迎面走来两个日本老人,感觉很有范儿,于是咔咔了一张。

八坂神社北边有个十字路口,路口有个小楼,对面是花见小路。小楼上面有北极星,北极星就是日本最好吃的蛋包饭啦,真的真的很好吃,好吃到我都忘了拍图了。。。。
再往前走不到一站,大概是公交知恩院站吧,就是大名鼎鼎的一泽信三郎店了。
一泽信三郎是WHO?WHAT?不要问我,请自行百度,我也不懂,LP大人就告诉我说这是帆布包中的爱马仕,然后哗哗买了一堆,唉,女人的世界男人你别猜,你猜来猜去永远都不会明白。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返程去冈本。
归归,还真那么回事。现在回头看看这些照片,就后悔当时拍照技术不行,器材也不够好,浪费了一组好素材啊。后来听LP说,当时店里人还拉着她跟娃,拍了一张照片,问能不能作为宣传照,把她给乐的哦。
冈本往高台寺的路上,漂亮的房子,漂亮的蓝天。唉,自打回了国,已经好久没见过蓝天了。。。。

路边小店来几张特写,小店的灯光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
LP大人的审美我还是一向很认同的,这套浅蓝色选得相当不错,很上镜。

走不了几步,小路的右手边有个小院子,一进去就是祗园最著名的什利抹茶店,记住这是个坐标哦,因为我不知道这个院子的名字,但是这里真的很不错,拍照很美。
里面好像有一个私家的神社,门口是洗手的地方。穿着和服来一张,很日系的FEEL。

这里还有一家我大爱的店,为什么大爱呢,因为店名跟我网名一样,空空。
跟老板比划半天闲聊,得知空空的日文叫KUKU,各位可以把下图宣传90度看看,刚好就是日文的KUKU。

院子往里走,很美很美,都是很日系的建筑,当时拍了好多觉得超好看的照片,但是这会回头再看,都没法入眼了,就这张还不错,各位如果能找到这个小院子,一定进去转转,人少,景美!

出了院子是一条特别复古的街道,当时惊为天人,后来才知道这就是石屏小路。也是我大力推荐给身边朋友拍照的地方,这里真的人好少。
哦,还有个原因,这条路的尽头是日本最好吃的亲子井,哎哟,好吃的一米,想得我都饿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拍。迎面走来几个老外,看到我们激动得不行,抓起相机就咔咔咔。
这几位要是知道不远万里飞过来,结果拍到的还是几个赝品,不知作何感想,哈哈!
开玩笑了,旅游嘛,开心就好,世界是自己的,自己觉得好那就是最好了。

原谅我任性偷懒懒得PS了,喜欢这张静静的意境。
如果再去一次,我肯定会到这里重新再拍一组。

石屏小路很短,拍拍照很快就到了旁边的高台寺。
高台寺是丰臣秀吉的夫人修佛的地方,她的小名叫宁宁,所以高台寺门口的小路就叫宁宁之道。
高台寺不便宜,但是景色还不错,那天很幸运,进去的时候刚好有一户人家在里面进行日式的婚礼,偷拍了几张。

那天刚好是六一,也算一个特殊的儿童节了。

幽静的高台寺,不大,可以慢慢细逛。

我心目中的和服照的模样,就应该是这样静静的,端庄的,像画中的人物一样。

最好吃的蛋包饭店门口,排队。跟娃说,来一个你觉得最帅的POSE吧,娃沉思后做了如下的动作。
这一生,女人的世界和娃的世界,我看我是没能力搞懂了。

一路走到清水寺,满眼全是人,不开心,不开心,不喜欢人多。
虽然清水寺其实还是很美的。
娃走了一天,也蛮累的,于是作为奖励,给他买了一把忍者到,泡沫的,玩的不亦乐乎。

彼时若有大广角,一定会很震撼。

三年坂的尽头是一家宫崎骏动漫的商店,进门就是娃最爱的龙猫。里面东西很多,可以逛逛。

龙安寺之旅

还剩两个重要的景点没有写,一个是龙安寺的枯山水,一个是吉泉家的怀石料理,一景一食里面包含了日本文化或者说古中国禅文化和美学文化的精髓,查阅了很多资料,仍然知之甚少,所以还是只描述我的所见所感吧。
龙安寺是京都所有寺庙或者庭院中我最爱的之一,第一次去也纯粹是巧合。当时从金阁寺出来,被人流挤得烦躁,打开猫途鹰一看,说不远处有个龙安寺,特别好,于是当时就决定往那边走。
从金阁寺走往龙安寺不远,但是这条路特别的美,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做公交,步行前往。
一路上要么是郁郁葱葱的小道,要么就是很传统的日式町屋,跟大熊家一样的那种两层小楼,而且人很少,很安静。

走着走着,发现个很漂亮很精美的小院子,于是上去拍照,结果发现居然是家家庭餐馆。既然到了饭点儿,那就随遇而安,就在这儿吃吧。
院子布置得真的很美,但是食物口味就那样,所以就不推荐啦。

酒足饭饱往前溜达,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个很熟悉的店,一查才发现,是一个网友推荐的很有名的百元寿司。
我去,刚刚吃饱诶。想来想去,错过太可惜,罢了,少吃点吧,怎么也得尝试尝试嘛。

小店在路边,很明显,很好找,喜欢吃寿司的朋友可以把午餐安排在这里,性价比太高了!

展示一下战果!刺生都很新鲜,种类很多,人均大概十几块人民币。

五月末的龙安寺,初夏季节,郁郁葱葱。没有旅行团,游人三三两两,跟金阁寺的熙熙攘攘比简直是世外桃源
龙安寺是由室町时代应仁之乱东军大将细川胜元于宝德二年(公元1450年)创建的禅宗古寺。龙安寺庭园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庙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建寺时是日本视觉艺术发生重大革新的时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无论是庭院艺术,还是他的枯山水,在日本都可算得上顶级了。

标志性的鸟居,红色跟绿色的搭配确实很养眼。
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 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LP大人那天的装扮很应景,刚从无印良品买的裙子,与周围的景色相得益彰。
关于色彩,大家在京都可以看看麦当劳,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招牌不是红色而是黑色的城市,因为日本人的坚持,要求必须符合京都的色调。有时候,小日本的这种认真和轴劲儿反而成就了他们今天独一无二的文化。
说到这里,又想到了语言问题,小日本号称教育普及率世界第一,但是,他们的国民,不管老的少的,会日语的真的是凤毛麟角,你在大街上随便拉个人,或者打车、或者吃饭,你想找个人聊聊,那个难啊,绝大多数人甚至连单词都不会。
单从语言来看,这个国家还是蛮排外的。

路边精心护养的苔藓。由此推断,祗王寺在这个季节应该会更美。

来张文艺的日系范儿。

龙安寺闻名世界的枯山水,借用百度百科的定义。
禅宗思想的流行使当时人们在庭园设计中掺入了简朴自律的理念,开始不用水而用砂石等静物来表现水的状态,这类庭院因此被称为“枯山水”。室町时代的寺院为反映禅义的自然观,说什么“枯淡幽寂”、“山水草木皆成佛”,故仅用白砂和岩石象征山水,获得更广义地解释大自然的浩瀚与奥妙。好比龙安寺的枯山水庭园,在整片白砂地上,散置着五群岩石,那可以看作禅宗五山,说成中流砥柱的岩头,或浮于大海的孤岛,或冒出云海的高峰。
这里有一个好玩的点,就是这个庭院,除了方丈室的一个角度外,其他任何角度都无法看到所有的岩石。

今天思绪有点烦躁,没法静心思考,过几天再来补充这一段吧。

本篇游记共含19744个文字,2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小朋友忍者那张太有意思了 哈哈哈

2016-12-13 15:43

这音乐好听,求告知。

2016-12-13 16:29

2016-12-13 16:42

引用 一米 发表于 2016-12-13 16:29:01 的回复:

这音乐好听,求告知。

回复一米:夏小虎的《夏阳下的歌》

2016-12-14 10:1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13 15:43:04 的回复:

小朋友忍者那张太有意思了 哈哈哈

回复ZYM:谢谢支持!这张照片小家伙的得意之作,到处跟人炫耀呢,其实就是趴在一个下水道里面拍的

2016-12-14 10:17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13 16:42:5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支持哦!

不是常拍风景的话 就用24-70  16-35拍风景不错

2016-12-14 21:24

引用 墨淋 发表于 2016-12-14 21:24:54 的回复:

回复墨淋:24-70没买,好多人说16-35更好,我也搞不清楚,所以就租了一个。不过广角拍大场景真是帅。

2016-12-14 21:27

你劲真大码肿么多字

2016-12-15 00:47

引用 明天就要启程 发表于 2016-12-15 00:47:49 的回复:

回复明天就要启程:我湿哒诶,韶诶。

2016-12-15 00:48

引用 三大皆空 发表于 2016-12-15 00:48:55 的回复:

我湿哒诶,韶诶。

回复三大皆空:等我以后去也许能用上,照片现在拍滴有大师范儿捞

2016-12-15 00:52

引用 明天就要启程 发表于 2016-12-15 00:52:35 的回复:

等我以后去也许能用上,照片现在拍滴有大师范儿捞

回复明天就要启程:嘿嘿,谢谢夸奖哦。这么晚还不睡啊。

2016-12-15 01:0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1 10:50

引用 三大皆空 的图片:

請問這圖在那找的?很清楚

2017-02-01 14:45

引用 CDAH 发表于 2017-02-01 14:45:22 的回复:

請問這圖在那找的?很清楚

回复CDAH:不记得哪里找的了。你留个邮箱,我把全图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