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金粉地,秦淮烟雨中,秋夜酒未冷,都是夜归人(南京,京华旧梦)

今天是国外的感恩节,我终于起笔来写这篇游记,对我来说,吃火鸡感恩上帝的传统却是生疏,但在这个初雪降临的日子,看到一句充满温暖的话,“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明白过来,只能选择认真得老去。”载着清教徒的五月花在汪洋中漂泊,怀着对信仰的追求和对自由的向往,抵达希望的彼岸。人们都忙不迭的奔向目的地,何时才能在寂寥中静静的抵达自己……

道不尽,心意归,流水不忘秋

金陵,那如梦似幻般的都城,有往昔繁华的痕迹,也有一直传承的韵味,更有现今独特的从容。
很早就有这个心愿来这座和我的家乡有着相同特质,但又风格迥异的城市看一看……
如今漫步在这座承载着我大城小梦的南京城,那些辉煌和伤痛一样多的南京,给了我更多的感触……

六朝金粉地,秦淮烟雨中。

梅园,我小住几日的地方。在繁闹的总统府之后,与周总理曾经的住所一巷之隔。闹中取静,房间里那旧时的木地板,踩上去嘎嘎吱吱的声响,犹如时空回转,带我回到那动荡而灿烂的民国时光。墙面上绿色的苔藓,儿时记忆中的铁窗。几株身姿挺拔的树木包裹这栋小楼,我推开院门,一下子喜欢上了这。

店主人帮给我安排好房间,给了我一串房门的钥匙,上面还有一块小小的木牌。让我感觉自己不再是匆匆过客,和这座小楼,和这个城市有着某种奇妙的关联。

参观完总理旧居后,路过一个街口花园,当地人带着鸟笼,逗逗鸟互相攀谈,一种闲适自在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我心心念的南京吖……

学府深,书海游,得知胜一筹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中游走,寻找安放灵魂的乐土。每个人都有校园时光,那一段不算短的过往,都为我们烙下了深深人生印记。不管面对未来生活如何的变化,社会如何磨去棱角,不可否认,那过去或平淡或精彩的经历,都成就了今天的你。此刻你在默默坚守还是无奈妥协,校园都是梦开始的地方。当岁月更迭,在校园里还是能找到干净的笑颜,就像另一个自己。

先锋书店,被赋予中国最美书店top10,我本就一俗气的人,是为了一窥其真还是贪恋这盛名。其实自己也说不清楚。小小的门头,不留意就会错过,进入之后,却别有洞天,商业气息的确掩盖了作为书店的纯粹,一个只有书香气不染凡尘的书院就像没有家长里短只有相敬如宾的愿望一样难得。弱水三千只饮一瓢,淘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展开奇妙的画卷,跟自己说,足矣。

山河碎,万骨枯,安逝故人魂

以国之殇,祭奠亡魂。

漫长的甬道,历史的挽歌。
无需注脚,踏足馆内,
便会收起喧闹,克制顽劣。
这里是肃穆之地,这里是庄严之所。
选择这里,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如此难以释怀,但我依然要去,
当坚定已投诚浮躁,当信念已屈服世俗。
更需来这里给你警醒。

选择原谅?不!泯灭人性,罪无可恕。
抵制日货?不!本末倒置,可笑至极。
如有一腔热血,那就珍惜当下,生命中每一寸光阴。

雨纷纷,年轮生,岁月传回声

博物馆,就像一条蜿蜒的河,流淌岁月的痕迹。那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书画宝器,曾是皇家贵胄的私藏,带着荣耀万世的愿景深埋地下,避过了时事变迁,躲开了战火硝烟。没有消亡在历史的尘埃里。而今他们重见天日,能有机缘一睹华彩。我们惊艳巧夺天工的匠心;也感叹中华文化的璀璨。相信每一件国宝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正等着你去探索……

山门里,梵音起,碧霞染天阙

城郊有一山,名为摄山。那里红叶染天阙,名寺宝刹,盛境妙地。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栖霞这个名字就像赋予了此山此寺灵性。虽是早了几周,但已经可以想象的出那漫山遍野的火红夺目。

有人为求神祈愿,有人为赏红枫,我为了什么呢?也许没有更明确的目的,只是在这雨雾蒙蒙的神秘谷地,寻找自己片刻的宁静……

烟花燃,酒未冷,遁入烟雨中

穿过古秦淮的楼牌,秦淮河就静静的沉睡在那里,淅沥的雨纷纷扬扬的飘。

石桥下,水波荡漾,夜雨微凉,彩灯与美景得益彰。

河畔旁,着古女子,油纸伞,描红妆。岁月静好,灯影霓裳。一时恍神,不知身何方。

一曲《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乘一艘画舫,夜游秦淮河,舟船推开水波,层层涟漪拨乱了秦淮的倒影。

一段段过往繁华,一桩桩离别欢聚。

此处应有酒,趁着这夜雨秦淮,几分清醒几分醉,就在这波心飘荡,无怨无愁,感受当下。

旧故里,草木深,城圜渡劫波

无意中闯入这里,顺着小巷一路走到老城根。天气格外晴,阳光晃的我一阵炫目。青石的砖墙,灰绿的檐瓦,泛白的石板路,偶尔在墙角伸出头的苔藓,可以确定这是一个我非常钟意的地!

也许是缘分的玄妙,原以为会错过的人,在这里偶遇。心里小小的感叹后,一起找到了这间咖啡馆。

在等待咖啡馆开门的时间,并膝坐在木条凳上,守着阳光。光晕洒在石像上,温存而舒缓。那一刻,我觉得计划已不再重要,在这条僻静的巷子里,身边的朋友,静谧的时光,就是我想要的欢愉。

在这个有气质的咖啡小馆,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是我们共同的选择。那天的氛围,咖啡浓郁的香,生机勃勃的绿植,偶尔浮在嘴角上扬的弧度,都是那么清晰。时间慢慢的流淌,没有其他人的叨扰,这种感觉真好。南京又给了我一次小小的快乐!

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不舍的,这个陌生的城市。短短数日,浅浅的路过。到底是因为一座城别样的气质,还是这座城里别样的人,背着包,回头再看了一眼梅园,总统府还是那么喧闹,感觉背包又沉了一些,我想也许是装着理不清的思绪,我想或许有一天能寻到答案,有一天我再回到这里,还是光影斑驳,还是烟雨朦胧……

2016-12-14 09:55

楼主好文笔~~~图片也赏心悦目

2016-12-28 18:08

引用 八月午后 发表于 2016-12-28 18:08:13 的回复:

回复八月午后:谢谢

2016-12-28 19:1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14 09:5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