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马六甲海峡一路向北——新马14日之兰卡威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特力小屋 (北京) LV.16
2016-12-13 15:24 1470/3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2016年9月24日至10月7日,我和家人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旅游,在新加坡住了5晚,在马来西亚住了8晚,其中雪邦4晚、兰卡威2晚、槟城2晚,共14天,人均费用约16000元。我们是自由行,事先做了一些功课,借助穷游行程助手制作了一个周详的行程规划,并在网上预订了机票、酒店、景点门票、接送机车辆、当地电话卡等。在两个国家的签证通过后,即开启了一场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旅行。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两个华人众多的东南亚国度,我们尽情领略海岛风情、多元文化、饕餮美食、海淘疯狂……

行程

Day1(9月24日星期六)
北京广州中转飞新加坡,入住新加坡民宿公寓式酒店;逛牛车水,品味松发肉骨茶、味香园传统甜品;游览克拉码头,品味小陈故事美食
Day2(9月25日星期日)
乘坐鸭子船游新加坡河,观赏滨海艺术中心,游览鱼尾狮公园;品味无招牌海鲜;观赏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会堂,参观国家美术馆、圣安德烈教堂、土生华人博物馆;逛滨海湾金沙购物中心,金沙酒店空中花园观夜景,LV广场看音乐喷泉,观赏螺旋桥;品味路边摊小吃;乘坐摩天轮
Day3(9月26日星期一)
品味牛车水大厦美食街小吃、了凡香港油鸡饭•面;游览新加坡动物园、夜间野生动物园;品味珍宝海鲜坊美食
Day4(9月27日星期二)
游玩环球影城、S.E.A海洋馆,观看时光之翼;品味文东记美食
Day5(9月28日星期三)
游览滨海湾花园植物冷室、空中走廊;品味纽顿熟食中心小吃;逛乌节路,品味313@索美赛店甜品;品味文东记美食
Day6(9月29日星期四)
逛樟宜机场免税店,新加坡吉隆坡;入住吉隆坡雪邦黄金海岸阿瓦尼度假酒店,骑自行车环岛游,品味sepoi-sepoi Café美食
Day7(9月30日星期五)
游览吉隆坡独立广场、老火车站,观赏国家清真寺、马来西亚铁路公司行政大楼;品味奶奶家传娘惹菜;参观马里安曼印度庙、旧国家皇宫;观赏吉隆坡双子塔,逛双子塔购物中心、Pavilion商场;品味新峰肉骨茶
Day8(10月1日星期六)
游览马六甲三保庙、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红屋广场,逛鸡场街,品味East & West Rendezvous甜品、古城鸡饭粒;参观海事博物馆;品味海上楼中国
Day9(10月2日星期日)
游览双威水上乐园;品味stimbot火锅
Day10(10月3日星期一)
游玩酒店游艺项目;吉隆坡兰卡威,入住私人岛屿泰姬陵-兰卡威伯克岛屿度假村,品味度假村餐厅美食
Day11(10月4日星期二)
游览珍南海滩、东方村,乘坐兰卡威缆车,行走天空之桥;游览黑沙滩、丹绒鲁海滩;品味真浪花园海鲜餐厅美食
Day12(10月5日星期三)
参观瑞伯克岛;游览巨鹰广场,逛Jetty Point免税商场;兰卡威坐船到槟城,入住槟城博物馆酒店;品味德盛饭店美食
Day13(10月6日星期四)
参观巧克力博物馆、相机博物馆,游览爱情巷;坐花车游览槟城观音亭、周氏桥、乔治城壁画,品味景贵街小吃;游览极乐寺、升旗山;逛汕头街,品味天皇鸡脚粿条汤、汕头街四果汤、新月宫茶室小吃;逛槟城印度
Day14(10月7日星期五)
槟城吉隆坡吉隆坡广州中转飞北京

新加坡篇

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http://www.mafengwo.cn/i/6486113.html查看《沿马六甲海峡一路向北——新马14日之新加坡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吉隆坡篇

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http://www.mafengwo.cn/i/6486125.html查看《沿马六甲海峡一路向北——新马14日之吉隆坡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兰卡威篇

兰卡威马来西亚半岛西北端的海面上,由大大小小近百个岛屿组成,被认为是亚洲最顶级的热带消遣之地。这里有清凉碧绿的海水和绵长平缓的沙滩,更有原生态环境未遭过度开发的私人岛屿……与其它海岛相比,这里的海滩大多数游人稀少清静,你可以漫步在沙滩上,拍拍蓝蓝的天,清清的水,捡捡小贝壳,抓抓小螃蟹,悠闲自得,惬意无比。

游览

珍南海滩★★★★★

兰卡威名气最大、人气最旺、交通最便利的海滩,离机场、码头都不远,从我们所住的瑞伯克岛码头打车过去12元马币。珍南海滩很大、很开阔,海水是湛蓝的,沙子是洁白的,看起来干干净净。靠岸的这边沙粒略粗,并有许多贝壳,光脚在上面行走会咯脚。

我们上午9点多到达,海滩上游人不是很多,但水面上已经有一些人在玩冲浪、摩托艇、降落伞等水上娱乐项目,很潇洒、很刺激,看得孩子们跃跃欲试。他们选了一个双人摩托艇项目,150元马币可玩30分钟。他们是第一次玩这个项目,而且水性都不太好,坐在上面既刺激又紧张,摩托艇还不敢开快。我坐在岸边看他们玩,心也揪了起来,直到他们平安归来,才一颗石头落地。真想在海滩上租一把沙滩椅,看着海景发发呆,躺上一天。

东方村★★★☆☆

兰卡威的最西边,从珍南海滩打出租车过去30元马币。东方村是一个融合了旅游、购物、餐饮于一体的综合度假村,到这里来主要是为了乘坐兰卡威最有名的高空缆车和游览天空之桥。园区景色很宜人,外围是山,中间是湖,湖里游荡着小鱼,湖周围是一些具有东南亚风情的小楼和绿植。

东方村没有门票,上洗手间要0.5元马币。我们从高空缆车和天空之桥下来已是下午2点,便在东方村的美食广场吃了炒饭、炸香蕉冰激凌等,味道还可以,就是等的时间太长了。

兰卡威缆车★★★★☆

兰卡威必须要坐一下空中缆车,缆车能把你载到兰卡威的最高点。缆车站在东方村内,票价有各种组合,一般票45元马币,含球幕电影。沿途景色优美,远处蓝蓝的海,近处青青的山,山间奔流直下的瀑布,渐行渐远的东方村……

缆车分成两段,第一段下来可到平台上观景拍照,继续坐第二段。缆车到达最高峰时,山上云雾缭绕,前方壮观的天空之桥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山下美景更是全被遮挡。此时倒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山顶没遗憾的感觉。

天空之桥★★★★★

山上尽管大雾弥漫,幸运的是天空之桥仍然开放,门票5元马币,从山顶平台到天空之桥要走400米的台阶路,建议上岁数、腿脚不好的坐电梯上下,票价15元马币。

天空之桥是弯曲的斜拉桥,由一根固定在半山腰的钢架吊起整个桥,还要承受桥及桥上几百人的重量,看着真是惊险,让人不禁赞叹桥梁设计、建造者的智慧和胆略。桥面上还有几块透明玻璃,类似国内的玻璃栈道。

黑沙滩★★☆☆☆

位于兰卡威北部,从东方村打出租车过去36元马币。沙滩边有几家餐饮店,我们花5元马币买了一个很大的椰子,但味道不怎么甜。这个沙滩去的人很少,可供行走的海滩也就几十米长,远处海边停靠了一些渔船,海滩的景色很一般,跟澳门的黑沙滩没法比。

沙是真黑,也不知道是不是黑沙的缘故,这个海滩看起来脏兮兮的,海水也脏,海滩也脏,在这里走了几步,鞋和脚都黑了。我们在这个地方总共才停留了十几分钟。

丹绒鲁海滩★★★★☆

在黑沙滩的东北方向,看地图两个海滩距离不远,但为节省时间,我们从黑沙滩出来就开始打车,然而公路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就是偶尔走过一、两辆,也是上面已有乘客,无奈只能走过去。我们走走停停,看到海滩前去拍几张照,走了将近1小时才到达丹绒鲁海滩。

丹绒鲁海滩与黑沙滩一样也是游人很少,所不同的是这里海滩很绵长,海面很开阔,蓝天、碧海、白沙,景色十分美丽。丹绒鲁海滩虽长,但向公众开放的领域不长,东边沙滩上立了一块英文牌子,大意是私人领地不得进入,看地图应该是兰卡威的五星级酒店——四季度假村酒店。

我们正想到酒店门口打车,顺便走进了四季酒店。这里马来西亚特色别墅与热带雨林植物把这片海滩衬托得更加旖旎,如诗如画,令人陶醉……这成为我们在兰卡威看到的最美海滩,也不枉刚才走了那么多路。在四季酒店前台人员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坐上了回程的出租车

巨鹰广场★★★★★

我们是在将要离开兰卡威乘船去槟城之前拖着行李箱去的巨鹰广场,因它离船码头很近,从瑞伯克岛码头打车过去32元马币。

巨鹰广场是兰卡威最具标志性的建筑,褐红色的巨鹰张开巨型的翅膀,既像征着兰卡威展翅腾飞地发展经济,又象征着兰卡威张开双臂欢迎八方宾客。

广场内有湖泊、小桥、回廊,广场外是蓝天、白云、碧海,构成了一幅幅色彩绚丽、动静相宜的美妙图画。

瑞伯克岛★★★★☆

伯克岛(rebak)是一个私人岛屿,一岛一酒店,拥有独立的海滩、私人码头、五星级酒店,我们在岛上住了两晚。

入住的当天傍晚我们到海滩上玩,这里的海滩虽不算很美,沙子也比较粗,但很纯净,未被商业化破坏。沙滩上有许多小螃蟹在爬行,小海螺、小贝壳随处可捡。岛的中间有一片原始丛林,沿着丛林中的小路走,周围看不到人,特别荒凉,像探险一样。突然看见有几只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偶尔听到几声鸟叫。走出丛林来到船码头一则的海岸边,整整齐齐停靠着一排排各种各样的游艇,应该还是一个游艇港。

离开酒店的那天上午,我们参加了酒店组织的生态环岛游,只有我们3人报名。酒店人员带我们走到岛中央的林间小路,有的地方是我们前天晚上走过的。他用英语给我们介绍岛上的各种生物,有的树木长了几百年,有的植物是稀有的;有的花卉可以做香料,他摘下花瓣让我们闻;有的果实能吃,他摘下来让我们尝味道;在丛林里还看到色彩鲜艳的长嘴鸟,他介绍了这种鸟的习性;在老地方又见猴子了,他告诉我们他曾看见猴子游泳,并推测这岛上的猴子都是从别的地方游过来的。

这岛上的植物和动物都是大自然赐予的,由于是私人岛屿未向公众开放,因而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我们跟着他在岛内转了近1小时,要不是下午要坐船去槟城,真想多看看、多听听,长见识、开眼界。

美食

兰卡威泰姬陵度假村餐厅★★★★☆

住在瑞伯克岛,吃饭基本只能在酒店唯一的餐厅解决。本想吃每位99元马币的自助餐,得知要晚上7点才开始,等不及了,就坐下来零点。餐厅的服务员不会中文,菜单也没有中文的,我们只能看英文菜单大概齐地点了几样东西。

马来炖牛肉配米饭,味道有点像中国的五香牛肉,浓浓的酱汁。马来烧鱼配米饭,是用了许多调料烧制的马来味道的鱼块,鱼很新鲜。披萨味道很正宗,餐前送的油炸薄饼,特别脆、特别香。不愧为五星级酒店的餐厅,菜品的质量和味道都不错。消费199元马币,折合人民币人均107元。

真浪花园海鲜餐馆★★★★★

兰卡威评价最好的海鲜餐厅之一,位于珍南海湾附近,从丹绒鲁海滩打车过来45元马币。餐厅很大,座位很多,晚上6点过来,已经开始营业了。服务员中有好多会讲中文的,交流起来很方便。

这里有点像国内的海鲜餐厅,门口一大排玻璃缸里游着活鱼活虾,冰柜里码放着冷冻海产品,东西都明码标价。七彩龙虾100克48元马币,大肉蟹100克15元马币,冰冻金木鲈鱼100克8元马币……价格跟国内餐厅差不多。

奶油虎虾是三只巨大的老虎虾做的,82.5元马币,其外观和口味跟新加坡文东记的金丝麦片虾差不多,只不过虾的个头更大,味道更鲜美。蛋黄焗蟹是一只重570克的大肉蟹做的,85.5元马币,很香,汤汁还可以拌饭。蒜蓉蛤蜊25元马币一盘,一斤的量,蛤蜊个头很大,一盘没几个,味道有点酸酸的。这家的啤酒味道不错。消费230.5元马币,折合人民币人均125元。

逛街

Jetty Point★★★★☆

Jetty Point在巨鹰广场旁边,是一家集购物、餐饮于一体的综合商场,同时还是轮船码头的入口。我们先在门口的芭斯罗缤点了两杯双球冰激凌,33元马币,价格似乎比国内的便宜,随后来到Jetty Point Duty Free采购巧克力。

出国前做攻略,介绍兰卡威本身就是免税岛,商品价格都很便宜,尤其是巧克力,是来兰卡威必买的!这里不仅巧克力品种多,世界各地的都有,且价格比其他地方免税店都要便宜。我们在这家店采购了一大堆,载着满满的收获离开兰卡威

住宿

兰卡威泰姬陵度假村★★★★★

位于瑞伯克岛(Rebak)私人岛屿上。该岛距兰卡威主岛4公里,从机场打出租20元马币到兰卡苏卡港码头,乘坐酒店渡轮约10分钟即可到达。

我们到达兰卡苏卡港码头即有一种到家了的感觉,行李交给服务人员就不用操心了,乘坐渡轮、摆渡车至酒店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后,又有摆渡车将我们及行李送到了房间。原生态的二层小木屋,四周被热带植物包围,恍若置身于原始森林。整座岛只有这家酒店,所以我们就是岛主啦。

预订的是两室至尊套房,建筑面积103平米,有免费wifi,免费瓶装水,含早,两晚3760元,人均每晚627元。无论是卧室、客厅,还是卫生间都高大、宽敞,还有观景阳台。设施有些老旧,卫生间马桶因漏水还维修了一次。

自助早餐比较丰富,特别是主食品种很多,稀饭、面条、包子、油饼、面包、蒸糕,应有尽有。

酒店前台和餐厅几乎没有遇到会讲中文的服务员,但服务都很热情,见到客人都会主动微笑和打招呼。特别是参加了酒店组织的瑞伯克岛生态环岛游,工作人员详尽地介绍岛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交通

轮船★★★★☆

兰卡威槟城的船票在官网买的,码头打印电子票需另加1元马币,70元马币的票价与码头售票处一样,提前预订是为了有保障。

兰卡威槟城的船一天两班,分别是上午10:30和下午15:00,我们订的是下午船。船程一般2小时45分,下午船要经停芭雅岛,接浮潜客人回槟城,船程约3个半小时。

出租车★★★★☆

兰卡威没有公共交通,没有优步,只有出租车兰卡威的出租车不打表,到每个地方都有固定的价格,不会乱开价。机场、码头、主要旅游景点会有出租车调度点,调度手上有一张价目表,到哪里多少钱都由调度根据价目表的价格报给司机,司机按照这个报价收费,相当规范。只是在黑沙滩、丹绒鲁海滩这些去的人较少的地方不好打车,如果想在岛上随处走走,首选租车自驾游或是包车。

租车★★★★☆

只要有中国驾照就行。一定要在机场租,价格最便宜,经济型轿车大约2天120元马币,不过还要在机场还。到珍南海租车就很贵了,大约1天220元马币。马来西亚的汽油很便宜,兰卡威岛是个特别适合自驾环岛游的地方。

槟城篇

有兴趣的朋友可点击http://www.mafengwo.cn/i/6486140.html查看《沿马六甲海峡一路向北——新马14日之槟城篇(景点美食全攻略)》

小贴士

签证

我们9月初才开始着手两个国家的签证,距9月24日出行所剩日子不多了,期间还遇中秋节使馆放假,时间相当紧。好在北京到各个使馆都方便,于是我们决定自己跑使馆签证中心办理。
北京马来西亚签证中心位于亮马河大厦办公楼1座16层,材料要求很简单,只需带护照原件和2张2寸护照相,现场用中文填写一份简单的申请表。材料经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每人交200元签证服务费,3个工作日即可取件。
经了解,新加坡签证均为电子签,且使馆不接受个签,我们只能在网上委托指定的旅游公司办理。材料要求护照复印件、2张2寸护照相、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签证申请表,此外在职人员需提供在职证明原件,退休人员需提供银行存款证明原件,以及已婚的需提供结婚证复印件,费用每人186元,一周时间出签,自己网上打印电子签证文件。
9月18日我们顺利拿到了两个国家的签证。

电话卡

为方便一家人在外上网,出国前特地买了华为三网通用的随身wifi设备,并从网上购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上网卡。
新加坡买的5天无限3G流量卡,50元。该卡按在随身wifil里不识别,只能按在iphone手机里,信号也是时有时无不稳定,糟糕透了,建议到当地直接买4G电话卡。
马来西亚买的celcom全境4G上网卡,30天2.2G流量,并含3元马币的有效通话, 68元。在马来西亚8天三个城市总体上网信号不错,因网速很快,流量消耗得也很快,差点不够用了。

货币

中国银行可兑换新加坡元,我们出行前兑换了一部分新加坡元,汇率约4.94。在新加坡期间,除了部分吃饭、打车、门票用现金,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根据我以往出国经验,每人每天按100~200元人民币计兑换相应的外币应差不离。
马来西亚林吉特只能到当地兑换。听说华夏银行借记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ATM机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我们在出行前特地办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并存入一定的现金,汇率约1.62。

退税

新加坡买东西满100元新币可要求开退税单,退税税率约5.5%。价值不高的商品可在托运前自助办理退税,找到樟宜机场自助机器,选择中文,刷护照,然后扫描购物单上的条码,全部扫完后,选择退卡或现金,自助机旁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奢侈品需要随身携带,并在值机后到人工退税点办理相关手续。新加坡退税很快,离境后第二天银行卡里就收到钱了。
马来西亚买东西满300马币可索要退税单,退税税率约4.5%。吉隆坡机场的退税比较麻烦,一定要牢记:出发大厅在5楼,退税在3楼的到达大厅。要在行李托运前,拿着退税商品前去办手续,因为有可能会检查退税物品。手续办好后可以去值机托运了,出关后看到有蓝联标志的柜台,可以选择退卡或现金,如果选择退卡,还必须退到当时购买的那张信用卡上,所以那张卡也得带着。之后就不用操心了,理论上10个工作日左右到账,实际上回国后不到一周就收到钱了。

天气

9月底10月初去新加坡马来西亚,天气还是很舒服的,平均气温26~32度,穿夏天衣服就行,即短袖短裤裙子之类的,出门带一件外搭备着,在室内空调较足的地方披一下。我们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日子多数为晴天,要是下雨也是一小阵就过去了,有时是晚上下雨白天晴,带去的雨伞几乎没怎么用。

后记

这是我的第二篇长篇游记,第一篇长篇游记《我的旅行我做主─韩国首尔济州岛9日游(景点+美食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691362.html)于9月中旬在蚂蜂窝发布,同时分享给了朋友看。
有的朋友说,你的游记太长了,看一遍要花很多时间。所以相比上一篇,我尽量地精简了文字,但是这次出行时间更长、到的国家和地方更多,最后游记的篇幅比上次还要长,因此我将它一分为四,大家可根据需要选择阅读。
有的朋友说,原以为韩国不怎么样,看了你的游记也很想去看看。我本意当然不是为出行国做广告,我只是到一个国家,用心走、用心看、用心体味,发现它美的地方,并真实记录下来。
有的朋友说,你的游记中吃描述得很细,一看就是吃货。以前出游跟团多,团餐令我留下太多的遗憾,我一直认为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也是旅游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希望把自己吃到的好东西分享给大家。
第一次写游记是写给别人看的,因为我从他人的游记中获益良多,我也希望我的游记能对大家有所帮助。这次写游记我更多的是写给自己的,我要把旅行中经历的一点一滴,用文字记录下来,万一以后时间长了淡忘了,这些游记将是一段段多么美好的回忆……

感谢楼主的分享
借贵宝地发送一条酒店转让信息(如觉不妥 告知我删除 谢谢😭)
明年春节要去兰卡威玩 结果酒店定重复了 相同日期相同酒店相同房间 郁闷 因为不能退款先尝试低价转让 酒店很热门 目前春节期间已经订满
酒店: Resorts World Langkawi

引用 特力小屋 的图片:

仙境

2017-01-19 06:5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19 06:5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