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台车一家人的西北十五日

最幸福的是,我陪着你们,你们还没老。
休了长长的假期,陪着爸爸妈妈,跨过四个省,跑了快七千多公里,一家三口朝夕相处半个月。这大概是我上学之后一家人相处最久的时光了。

准备工作

去之前收藏了很多朋友的游记,在微博、淘宝、各个旅游app上参考了各种路线、方式、注意事项,最终选择了大环线+额济纳旗的路线。
■清单■
服装:保暖的薄羽绒服、厚外套、针织衫、打底裤、围巾(还能凹造型)、拍照美美的大长裙等。内衣袜子不用带太多,我们多带了很多,后来发现那边天气很干燥,加上自驾,白天把衣服挂在车后座,一天就都干了。
生活用品:女孩子的护肤品、化妆品就挑自己喜欢的带啦。因为这次是自驾,出行时间又比较久,所以我就没有动用小法宝分装瓶了,都是带的正装。保湿和防晒一定一定一定要带,我都回来两个月了,然而还没白回来
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洗衣液都提前一周在天猫超市买了小包装,不够用临时又在当地买了。
一次性马桶垫必不可少!!买了二十包(^_^)v
食物:
看到有人说什么吃苹果防高反,于是丢了一箱在车上,还能补充水分嘛。
矿泉水、脉动、红牛,以备买不到水和体力消耗达时使用。
泡面、良品铺子的藕、鸭舌头、泡椒凤爪、薯片、面包、饼干、薯条,以备我馋了(≧∇≦)。
另外还带了两个开水壶,一罐茶叶,多喝热水是万能良方嘛。
药品:
感冒、拉肚子、头疼等常用药带了一些,还有创可贴。高反的药没有带,后来有些高原反应时在当地买了红景天和便携氧气罐,效果一般。建议还是提前准备好,红景天也提前一周开始吃。
其他:自驾时车子需要的东西啦,这个我不是很懂(−_−#),另外就是保险了,有自驾游保险,记得购买哟。

费用

■费用■
邮费+过境费:约6500
住宿:4500
门票:5000(门票+市内或景区内交通)
吃饭:4000
没有逐项记录,只记得大概,三个人总共花了2万左右。
■附上记得的景区门票(单人)
秦岭地宫:60
张掖丹霞:75
郭亮:123

行程安排

DAY1:武汉-西安
DAY2:西安
DAY3:西安-西宁
DAY4:西宁-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
DAY5:黑马河乡-橡胶山-茶卡盐湖-大柴旦
DAY6:大柴旦-青海雅丹-阿克塞-敦煌
DAY7: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
DAY8:敦煌-瓜州-嘉峪关-酒泉
DAY9:金塔胡杨林-额济纳达来呼布镇
DAY10:额济纳-胡杨林-怪树林
DAY11:额济纳-张掖丹霞地貌
DAY12:酒泉-张掖丹霞地貌-兰州
DAY13:兰州-西安
DAY14:西安-郭亮

Day1:武汉-西安

第一天吃完辣辣的牛肉面出发!整个白天都是自驾在路上,换着开车,走走停停。从平原驶入山区,一段一段的隧道带着我们抵达秦岭,晚上到了西安,住在大雁塔旁边的全季。

刚好下着下雨,夜色中的大雁塔与喷泉色泽更美。

Day2:西安

西安的必去打卡点当然是兵马俑了,十年前和爸爸去过一次,这次我两陪着妈妈再来,发现一直在修复维护,新增了不少内容。

门口有很多司机拉客,会把你带去附近的其他一些收费景点,请提高警惕。公交停靠处旁边有个小指示牌指引,看起来不大规范但确实是真的,沿着指示牌走到一个大停车场,右边便可直接前往兵马俑博物馆。广播里也在一直提醒正规购票,外地人前来实在太容易被忽悠了。

对!就是这么个牌子!它指的路是对的,不要小看它!

我们请了个导游,带着看完了三个坑。

这是上次来没看到的,靠边的大哥你脸好黑!

令人赞叹的技艺,连辫子上的发丝都清晰可见。

下午前往骊山秦始皇陵。
整个皇陵都在地下,到了现场只能看见郁郁葱葱的树和骊山,但这里的讲解员十分专业,让我觉得不负此行。不是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不是到景点的打卡观光照,而是从历史、考古、文物各个角度旁征博引,引人入胜,不由对国家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Day3:西安-西宁

第三天由西安前往西宁西安的路上车很难开,反到是到了西宁,秩序要好很多。
西安中雨,一直到甘肃才经历小雨到阴天。
今天就没有游玩,开车很累,好好休息。

经过的山峰逐渐贫瘠,线条由温柔的绿色弧线变成粗犷的雕刻线条。

推荐这家全季,设施都很新,服务也好,不到300一晚。

Day4:西宁-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乡

感觉从今天开始才真正开始了旅途。
睡的饱饱的起床,买了红景天和氧气罐带上,10:00出发!10:40经日月山到了倒淌河。
西宁到倒淌河一路风景是越来越美,可是一些地方两边有遮挡,所以我们以为要买票进入景点视野会好一些。于是买了门票入内,其实里面比较小而且商业,可以穿民族服装拍照。
沿途看见大片大片的云朵,远处的雪山渐渐清晰。

抵达倒淌河,极具景点风格的大字哈哈哈哈

因为海拔压力的关系,带来的薯条已经膨胀成这样了。

沿途所行过的地方,都是风景,

云朵与雪山顶傻傻分不清。

天色转蓝且干净,云层低低的去靠近湖面,清新的绿草地与蓝湖面。中午到了青海湖

经过倒淌河继续往青海湖开,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植被和牛羊,一路都是美景。
沿着109国道至青海湖边,找了家川菜馆吃午饭,然后店主带着我们到了河边,三个人一台车一共60块。

开始愉快的拍拍拍。

离开这里,经过一小时车程到了黑马河乡。
这里的酒店一定要提前定,定的比较晚,只有小北京还有房间,湖景三人间。
晚上吃了一顿火锅,牛羊肉来补补能量。老板是热情好客的大叔,每桌加点酒,大家喝一喝聊一聊。
陆陆续续有人来入住,长枪短炮都准备第二天一早拍日出,晚安。

Day5: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大柴旦

这里的日出大概是七点左右,酒店老板会提前每个房间敲门喊摄友起床。
早上气温很低,爸爸妈妈穿上羽绒服裹着围巾去河边拍日出,我翻身继续睡。
迷迷糊糊睡了半小时看到天光乍破,于是爬到窗边就在屋子里暖呼呼的拍日出。

拍日出的人们陆续回来,餐厅逐渐热闹,吃完早餐准备出发。临走时送来一杯酥油茶,据说喝了能缓解高反。

一个小时到了橡皮山顶,海拔3817米。

大大小小的水坑结上薄薄的一层冰,熠熠发光。不远处的经幡和雪山,安静的晒着太阳。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又一个小时到了茶卡盐湖。
因为前阵子下过的几场雨,盐湖水位上升,没办法入内拍美美的照片。但天空之镜的美名仍在,所有的美景都是恩赐。

乘坐萌萌的红色小火车,前往天空之镜站。两侧的风景都美,一边波光粼粼,一边水面如镜,这边拍拍那边看看,忙的不亦乐乎。

乘上小火车,愉悦的返程。
伴着夕阳,前往大柴旦

Day6:大柴旦-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这一段路很长很安静,天地间仿佛只剩这么一辆车一家人。
两侧的山脉逐渐荒瘠,但线条十足如同黑白画卷。
到达时时间正好,三四点太阳没那么毒辣,办好入住稍事休息便去看看傍晚的鸣沙山。

月牙泉的门票在进场时录入指纹,三天内有效,如果需要来几次拍不同光影日出日落的人,记得一定要第一次进场时就录入。

入口处有很多卖鞋套的,是否购买看个人需求啦。为了美美的拍照,而且也不打算往沙丘上爬,所以就没有买。
入门不远处可以看到骑骆驼的地方,费用100/人。五人一队,凑齐了人就走,有工作人员在前面牵着骆驼,有时候还会把领头骆驼的绳子给游客,让骆驼自己走。

路过某处会有人拍照,出景区时可以取照片,价格记的不是很清楚,大概20-30.
这是牵骆驼的小哥给我拍的,就用游客自己的手机或相机,拍了大概二三十张,收费20.

趁着夜色回家的驼队。
我们也趁着夜色返程。

Day7:莫高窟

睡了个懒觉,慢悠悠起床吃午餐。
莫高窟是此行最为规范和周到的景区了。
因为控制人数,莫高窟需提前订票。我是在出行之前订好的三张成人票,到景区停好车便去自动取票厅取。
取票处很容易找,里面有三台自动取票机。

按照所选的时间稍微早一些入场,观看两部莫高窟的电影,然后会有统一的游览车把游客送往莫高窟。
到达莫高窟后在入口处排队,景区会安排导游每人发一个耳机,跟着你的导游入内游览。
我们大概等待了半个小时才入内,导游讲解的很详细精彩,为了保护壁画,禁止拍照,洞窟内光线很暗,仅仅依靠导游的手电筒观摩壁画。希望游客能自觉保护啦,这些瑰宝真的很震撼。

晚餐尝试了下驴肉黄面,嗯。。。来到这我们还是去吃烧烤吧!

Day8:敦煌-嘉峪关-酒泉

敦煌酒泉不远,临行前买了哈密瓜和枣放到车上作为补给。
这里的水果真的又甜又便宜!!!!

嘉峪关的门票是/位,可以直接在携程上购买,景区门口的自助取票机取票,非常方便。

这么荒芜的地方,古人修建出一大片

嘉峪关和悬壁长城是一张通票,然而悬壁长城的路实在难走,在周围绕了好久也没找到,败兴而归。

Day9:酒泉-额济纳

临近国庆,想去看看额济纳的胡杨林是不是黄了,于是改道前往内蒙古
下午两点多到,住在胡杨林不远处的酒店,傍晚跑去看看叶子黄不黄(−_−#)

通过长长的桥才到达景区门口,隔着栏杆可以看到胡杨林的景致,黄的还比较少。

从一道桥到八道桥的地图,中间有景区接驳车。一天全玩下来时间会比较紧张,我们选择了一二四 七和八。

在网上订好第二天的门票,网上预定价格是220,含景区门票和接驳车的车票。记得要提前一天订票。
大吃一顿好好休息等待日出。

Day10:额济纳旗胡杨林

早起看日出。
昼夜温差比较大,早上要穿厚外套,等上午太阳出来又很暖和。
二道桥等待太阳升起。

早起饮水的马,慢悠悠的走。

驼队也出来吃早餐啦。

一道桥二道桥几乎全是绿色的树叶。
但茂密的树林倒映水面,依旧很美。
坐摆渡河前往四道桥英雄林。
没有英雄里漫天满地的黄叶,躯干峥嵘的枯木也别有一番韵味。

七道桥是唯一能看到大片黄色胡杨林的地方。
一下车就是满目的黄叶,游客排着队拍照。
弯曲的木道带着我们往深处走,嫩黄嫩绿交织。回头行人已隐藏在一团团的树叶中。

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边缘

Day11:额济纳旗-张掖

额济纳旗张掖不远,路途中会经过金塔胡杨林,感觉意犹未尽的话可以继续游览。
下午到达张掖,入住了临泽七彩宾馆,到景区开车大概二十分钟。沿途已经是丹霞地貌了,美的惊心动魄。
景区可以二次进去,前提是入住合作的几家农舍,并在早上前去拍日落。合作的农家乐名单售票处门口的立牌上可以查看。

傍晚去景区正好赶上落日。余晖洒在画卷上,色彩丰富。
因为天色快晚,夕阳有限,于是直接乘接驳车前往四号台。
景区大门有两个入口,乘坐接驳车返程时注意区分。
大门到各观景台都有接驳车,感觉四号台的风景最为壮丽。

景区18:00关门,会有保安过来提醒。
晚餐就在酒店吃的,点菜。三个不到200,好久没吃到喜欢的米饭了,感动。

Day12:张掖-兰州

因为住在其他酒店,所以第二天再来一次看日出重新购票。
前一天傍晚的景色过于惊艳,导致这一天比较平淡而失望。丹霞地貌的颜值跟天气、阳光的关系非常大!

早上的光线稍稍逊色,看上去灰蒙蒙一片。

阳光过于强烈反而不美。

吃过午饭从张掖出发,天黑赶到了兰州
长江边长大的我,终于睡在黄河边啦。
晚安!

Day13-15:张掖-西安-辉县-武汉

吃过早餐出发,发生了小小的交通事故,处理到中午,所以晚上直接去西安休息一宿。
考虑到爸爸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如果走祁连山227国道的话,需要经过海拔4000多的地方,于是临时改道至河南辉县,去看郭亮的挂壁公路。
时间合适的话,可以选择住在郭亮村的崖上人家,峭壁上的住宅超有feel。
因为我们晚上才到,所以住在辉县的酒店,休整一晚再进村。

完全由人工开凿出的山路,给这个闭塞的村庄带来新的生机,现在已经变成很规范的旅游景区。
驱车前往景区停车场,购买的门票包括景区门票和三次景区内接驳车的费用。
里面景点众多,我们选择乘坐一段路后,从挂壁公路步行前往崖上人家。

半个月的旅程结束,爸爸妈妈都是又疲惫又开心,已经期待着明年的旅行了。
(≧∇≦)好的!我陪着你们,你们还没老。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14 16:25

引用 caoyubin 发表于 2016-12-14 16:25:27 的回复:

回复caoyubin:难得一家人都有这么长的假期(^_^)v

2016-12-15 08: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