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kristenyau (广州) LV.11
2016-12-13 17:15 2012/10
  • 出发时间/2016-11-07

序〔一〕

游记的音乐是宋冬野的《安河桥》,因为里面有句歌词“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那么我这次应该算从南到北还是从北到南呢?

这是我有史以来更新最及时的游记了!第一次一个人出行,换作以前的我会觉得很不可思议,当然我爸妈,身边一些朋友知道我是一个人出行也觉得我很“有问题”。但是我想说,一个人去玩超爽的好嘛,以后有机会会再次一个人去玩(说到底还不是因为没人陪😂)

—— 宋冬野的《安河桥》,应该是由此获得灵感吧。

序〔二〕

林语堂说:“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之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概,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的意味。”

的确,北京的秋天别有一番风味,黄叶遍布、落叶纷飞,感觉很浪漫。

—— 香山公园,红叶未红。

—— 钓鱼台银杏大道,黄叶纷飞。

——银杏大道,风景太美,我们要走慢一点。

—— 八达岭长城,南方的孩子第一次在北方看雪。

—— 故宫真大,逛一天逛不完。

【行程计划】

这次的行程称得上是城市风光游,整条线是:广州--北京--南京--黄山--苏州--杭州--广州

如果不想去苏杭的话,其实扬州无锡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把南京改为郑州也是可以的。不过因为我主要是想去黄山,那这个线路安排应该还算比较合理,而且中间也有调整过路线。

11.7   广州-北京
11.08-11.13  北京
11.14-11.16   南京
11.17-11.19   黄山
11.20-11.22  苏州
11.23-11.24  杭州
11.25  杭州-广州

【交通】

秉着穷游的信念,除了往返广州是选择坐飞机以外,其余都是选择火车出行。
真心觉得提前订票很重要啊,有空刷刷机票,说不定就想打个飞的去玩呢!

交通费用:1379.5元

南京-黄山     53.5
黄山-苏州     81
苏州-杭州     41.5

按照以往惯例,门票及住宿信息还是放在最后。对,其实就是想大家先看看照片😎

<一> 北京

没去北京前查了天气预报,有预感要遇上北京的第一场雪,事实证明在八达岭长城确实遇上两次阵雪,但市区并没有下雪…

然后,在我离开北京的第7天,北京下了第一场雪……在我离开南京的第7天,南京下了第一场雪 ʕ•̫͡•ོʔ•̫͡•ཻʕ•̫͡•ʔ•͓͡•ʔ

对了,来到北京,记得要办张交通卡,坐公交会便宜一半,地铁倒是没优惠,但方便啊。反正,离开北京前也可以退嘛。

好吧,言归正传,开始写行程了,图片很多,WiFi党与土豪流量党请随意加载,看爽了就走吧……

Day 1 恭王府

说到恭王府,不得不提一句话,“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和居住在这里的三代主人密切相关。

其中,最为老百姓熟知的便是和珅,清朝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贪官。恭王府内有一处藏宝阁,据说每一间房的窗户都不一样,和珅通过看窗户的样式和花纹就能知道房内所藏何物。 厉害了Word哥😂

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后来娶了乾隆皇帝的小女儿固伦和孝公主为妻,这样一来,恭王府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成为了公主府。

对了,恭王府内还有一宝便是“福字碑”,是康熙为祖母(孝庄)所请的,而且在福字上头加盖了玉玺,这个福字暗含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数个字,真正意义上的五福合一。

Day 2 真觉寺&香山

真觉寺又叫“五塔寺”,平日门票价格15元,星期三免票参观。塔前的两株银杏树一雌一雄,树龄逾300年,需三人合抱。
里面有很多墓碑,大多是清朝传教士的墓碑,其中还有一个是索额图的父亲索尼的墓,当时还跟小胖博士在争论😂 真觉寺好像还是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之前还在一个公众号看到推过大觉寺,看图片感觉秋色挺赞的,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西山大觉寺路9号,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到那拍照打卡,门票好像是20元。

中午在小胖博士的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打个卡,吃个饭然后向香山公园出发。然后闹了一次乌龙,北京的公交会分区间车,所以大家乘坐的时候要注意是否能直接到目的地。

香山公园

Day 3 八达岭长城

说起北京的长城,真的太多了好嘛,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水关长城,黄花城水长城……其中以八达岭长城最为出名。

我们一行人(青旅认识的小伙伴)选择的也是八达岭,选择的是自己坐车,前门站坐地铁到积水潭站A口下车,然后到德胜门城楼那边坐877直达车到八达岭长城(应该没记错吧?),没办卡的车费好像是12元,有卡的5折,又一次说明办交通卡的重要性!😌

在这里想唠叨一句,千万不要信公交车讲解员的邪,长城还是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比较好啊。当然如果大家非要去尝试索道或者滑车的不评价,滑车下滑那段还可以,上滑的感觉走路更强!!

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北平的秋天没有一样不令你满意的。”
我想大概是因为有银杏树吧!

趁着时间还早,与小伙伴来到了钓鱼台银杏大道。这里是北京最负盛名的银杏大道之一,一到深秋,俨然成为北京城区最美的一处所在。随风飘舞的落叶🍂,悠远轻灵。。

逛完银杏大道,趁着时间还早还去了一趟水立方,鸟巢打卡。

Day 4 故宫

故宫博物院(其实不太分得清博物院跟博物馆的区别)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为淡季,门票价格为40元,网上买价格也是一样的。故宫逢周一闭馆,所以要去故宫的小伙伴要注意好时间哦!

故宫真的很大,建议去前做一下功课,看了一下大家写的攻略,常走的有三条线,具体请参考知乎或者百度,我走的应该是中轴线。

其实更方便的方法是跟导游走(当然不花钱的方法是蹭听),或者自己租个语音讲解器,还挺方便的。

划重点啦 "٩(๑ᵒ̴̶̷͈̀ ᗜ ᵒ̴

故宫的标志性景点有很多,适合取景的点也很多,我总结了一下,觉得有几个元素出片率是比较高的。(其实我觉得处处都是风景啦)

① 宫殿
虽说看起来每个宫殿都差不多,但其实还是各有不同的(虽然我还是不太分得清哪是哪😂)

② 石柱
单拍石柱,或者加上宫殿,都能出片,各个角度都可尝试拍一下

③ 铜制狮子、仙鹤等动物,宫殿大门,宫道都是很不错的拍照点

④ 西北角楼
故宫西北角楼是摄影爱好者最佳选择地之一。看到有很多大爷扛着长枪大炮在这拍日落,跟一个大爷聊天,他说他们一帮人天天都来这拍。不过今天天气不好,所以他没拍景改拍人了😂😂

西北角楼拍完照之后,别忘了去一趟景山公园。景山公园就在故宫神武门对面,可以俯瞰故宫,观赏紫禁城全景。

我想说,北京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我又刷了一遍故宫雪景图,真的美呆了好嘛,以后要在下雪时分再去一次故宫!!!

Day 5 吃吃逛逛

离开北京前,小胖博士逃离实验室带我去吃吃喝喝,可惜弘爷要出差,没法在离开北京前见一面啊😂

我觉得这时候应该说句 Welcome to Guangzhou,然后你们俩都懂我的意思啦,从白天吃到晚上真的不是问题😄😄

吃烤鸭这种事还是得两三个人一起去吃才吃得香啊。

Day 6 颐和园

世界上的园林可分为三个系统——欧洲园林、西亚园林和中国园林。

颐和园是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与圆明园相毗邻,是现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门票旺季30元/张,淡季20元/张。

坐地铁4号线可在北宫门下车,从这里上是翻越万寿山,应该也算是比较轻松的一条线路吧。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是坐公交到新建宫门,从这进好像能先到十七孔桥。

据说一下雪,北京就会变成北平,南京变成金陵。。然而,我只是路过南京……

<二> 南京

对于南京,除了想到南京大屠杀、中山陵、夫子庙等地外,印象更深的是浦口火车站。

因为住在夫子庙附近,所以没定行程就会在夫子庙附近逛,夫子庙夜景还是可以看看的。个人感觉,还是老门东那边的景色跟吃的好一点,所以除了第一顿在夫子庙附近吃了个鸭血粉丝汤后,其余时间都在老门东解决温饱问题了。

老门东,虽然加入了商业气息,但是整体上还是有浓郁的老城南感觉,而且有段路其实超少人的,很适合拍照,就像下面这种🙈

最重要的是,老门东里面吃的东西多,而且口味还不错。
小郑酥烧饼,每天排队的人特多,葱油饼跟芝麻馅的都不错;蒋有记的牛肉锅贴,9元/两,6个,不过感觉有点油;豆腐王朝的原味豆浆跟榴莲臭豆腐都还不错。

<三> 黄山

最初是打算南京先去苏州再来黄山的,然后发现南京黄山更快,所以果断改行程了。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确实很美,非常值得一去。但黄山的美景只有合适的天气才能看到,如果像我这种RP,应该是遇上传说中最差的天气了,所以只能找机会再来一次啦。

上山遇到一伙广东来的团友,很“不要脸”地跟着大家一起走了,虽然天气不似预期,但还是去了西海大峡谷。晚上住白云宾馆,主要是为了早上去光明顶看日出(虽然最后还是没有看到)但爬上天都峰了呀,还是能吹一下水的😂

偶尔还能看到小松鼠出没,听说还有猴子,不过我没碰到

其实爬上天都峰后,只想到一句歌词“吹啊吹啊 我的骄傲放纵”,现在想想看其实是“怎么大风越狠 我心越荡”才对

【爬黄山的需要知道的两三事】

① 建议到达黄山后可先去附近逛逛,如屯溪老街、黎阳老街宏村等地玩一天作为休整。这样子你可以把行李寄存在旅馆,方便第二天轻装上阵登山,当然别忘记带点蛋糕、面包之类的做中餐,还有巧克力,牛肉干等也可以补充体力。其实山上饮食也挺贵的而且也不好吃,所以不怕重的可以多带点吃的把晚餐也一道解决。

② 从屯溪过去黄山风景区的话,可以在火车站那个广场里坐屯溪到汤口的班车(基本都是私人车),车费好像20元,不过我从黄山回屯溪的车票是17元。对了,回屯溪最晚的一部车是下午5点,记得要把握好时间。
哦,对,到汤口站之后要换乘景区大巴才能到黄山风景区,车票是19元,来回都需要买票。

③ 黄山旺季门票价格是230元,12月-2月是淡季,门票150元。这段时间好像有活动,安徽人免费游黄山!!个人建议在晚上住一晚,方便看日出或云海(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除了旅游旺季跟节假日,感觉山上的住宿应该还是挺充裕的。不过山上住宿价格在节假日、周末(周五,六)要比非周末贵起码1/3,所以还是建议尽量避免节假日住山上或者尝试一下自带帐篷露营囖。

3 屯溪老街&黎阳老街

嗯,这个是土豆哥推荐的,红豆馅好吃

毛豆腐有的做得好吃,有的不好吃,最后吃的这碗很幸运中招了。。

第一次吃梅菜馅的饼……

臭鳜鱼真的好好吃!!

<四> 苏州

1 艺圃&山塘街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拙政园应该算是私家园林的翘楚吧?!

因为之前上网看过园林的攻略,个人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决定第一天去艺圃,真的有种承包了整个园林的感觉,可能也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吧。

你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从艺圃出来,跟着导航走,大概10几分钟就能到山塘街。其实我对于水乡没多大概念,感觉都差不多嘛😂 不过山塘街还是比平江路人气要旺一些。

难道不是“万佛朝宗”?感觉差了本《葵花宝典》

2 拙政园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子不想走,我拖你走。。

<五> 杭州

西湖风景区,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大,我想光走路的话逛个三天都不一定能逛完吧!
空气真的很好,适合带父母一起来玩的一个城市。

从动物园坐车到净寺站下车,沿南山路西行400米左右即可到达苏堤。然后你会发现苏堤的堤字有点不同哦。

走得有点漫无目的,目测路过苏堤春晓、花港观鱼、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雷锋夕照、曲院风荷……
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雷锋夕照、曲院风荷这类与季节性或者时间性相关的景,最后还是没时间去等,只能以后找机会再去拍啦。

额,这个真的就是雷峰塔

厉害了,第一次看到会吃树叶的鸭子😂😂

不开玩笑,我觉得花港观鱼绝对是密集症患者的地狱。。

恕我直言,这是我看到过最辣眼睛的许仙与白娘子

门票信息

行程到这里基本就已结束了,然后出门在外,无非就是衣食住行,这里就再说说门票以及住宿的情况吧

🎫 门票费用:732元
◆ 北京:242元
恭王府30;香山公园15;故宫40;景山公园2;颐和园20;长城套票135(门票35,滑车100元)

◆ 黄山:410元
门票 230,索道80,西海观光缆车100

◆ 苏州:80元
艺圃:10     拙政园:70

☢ 讲真,北京的景点门票价格真的是良心价啊!看看其他地方的价格,尤其是黄山的价格,蓝瘦香菇😂😂

住宿信息

一个人出行,住宿基本是以青旅为主,方便约伴一起玩嘛。环境、住宿氛围有好有坏,这里就大致说一下以供大家参考咯。

🛏 北京Wohkoon者行孙国际青年旅舍
旅舍就在地铁新北桥站附近,因为飞机晚点,地铁跟公交已经停运。可以打个车,旅舍是在巷子里面,所以自己要留意一下导航。青旅的前台有种酒吧feel,房间装修风格什么的其实都还不错,可能到达时间快12点,太过安静感觉很诡异。二楼有健身区跟休闲区。对了,这里有台照片打印机,大家可以玩玩,貌似还可以压身份证免费租自行车。距离雍和宫那些景点好像也蛮近的,出来其实就是挺有名的一条美食节“簋街”,不过我在北京的那段时间好像簋街都在整修,环境比较杂乱。

🛏 北京前门客栈
这家店离天安门广场、故宫都很近,懒得搬来搬去,索性在这住了5天。附近就是大栅栏,吃的也还好吧。美中不足的是房间没有储物柜,虽然最贵重的物品就是我自己,哈哈😄 在这里约到伴一起去长城、银杏大道、颐和园什么的浪,棒棒哒

🛏 南京夫子庙女子青旅(太平南路店)
第一次遇到住床位房不是上下床的,哈哈。离夫子庙5分钟左右路程,地方有点难找,一定要打电话让老板来接,是居民楼改成青旅,环境卫生都还可以,就是之前浴室灯居然装声控,而且又不敏感😂

🛏 黄山考拉国际青年旅舍
考拉是我整段旅程住过最好的一家青旅。不为嘛,有吃有喝又有得玩,而且土豆哥笑得还温暖,哈哈。位置就在火车站出站口的左手边,要过马路,大概300米左右吧。公共区域很大,玩乐设施也挺多的,最喜欢的就是桌球台了!!要登山的朋友们可以把东西先寄存在这,然后再借个登山杖,个人觉得没做好攻略什么的还是带份地图吧,可以问问土豆哥怎么玩转黄山,他会很热心告诉你的。对了,晚到或者赶早车的强烈推荐住这,因为真的不用急!!就酱吧,不然大家会以为我是打广告的(虽然我就是,如果土豆哥你来看游记的话,记得我的芒果干啊🌞)

🛏 黄山白云宾馆
因为想看日出,所以住山上,虽然最后没有看到。环境还好吧,价格只要不是节假日跟周五、六,一个床位基本就是100多吧。

🛏 苏州明雅青年旅舍拙政园观前街店
这是我住过最挤的一家店了!而且还有蚊子,睡不好。所以我对这里的印象只停留在遇上了一个萌萌哒的韩国妹子,然后鸡同鸭讲地一起吃了个饭🌚

🛏 苏州唐朝青年旅舍观前平江
因为前面住的那家店有蚊子,起来收拾好东西之后就要转移阵地了,然后网上就找了家不远的。店是新开的,装修风格有点loft风,安全性跟私密性都做得不错,前台那个胖胖的妹子挺热情的,临走前还换了点零钱坐车。美中不足的是感觉这家店开得比较仓促,店里好像还能闻到一股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油漆味?然后楼梯那些还有杂物。

🛏 杭州汪星球青年旅馆
刚到杭州就降温,冷得只想冬眠,感觉房里开了暖气,其实也并不是很暖。这附近的房子好像基本都是主题青旅,当时选这家估计是因为看到汪星球这三个字,不就是单身汪麽?好适合我啊。然后在这认识了两个东北的妹子,特热情地请我吃饭,估计是看我一个人太寂寞了,饭后一起去西湖溜达溜达

🛏 杭州靖江飞航客服部(机场店)
网上看了一大圈最后选择了这家,免费接送机,环境还行,前台会登记你的飞机起飞时间,然后给你叫早。

最后以一张图片结束游记✌🏻✌🏻

引用 kristenyau 的图片:

好拍

2016-12-13 19:05

图片拍的真美,顶一个。

2016-12-13 19:06

真美!

2016-12-14 09:17

2016-12-14 09:54

2016-12-14 10:47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2-13 19:06:11 的回复:

图片拍的真美,顶一个。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哈哈,谢谢捧场

2016-12-14 17: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14 09:1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