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生稀有时,行寂静行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其它

深深,迷恋,行走中的心跳感觉。
每一个旅途中难忘的瞬间,慢慢定格成,永远。
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注定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

毕淑敏在《非洲三万里》曾语,在旅途中,我们路过幸福,也路过痛苦,路过生命中的温暖和眼泪,也会路过无尽的无奈与孤独。徘徊过许多路途,耗费几多心力,不过是为了成为真正的自己。
不过是为了成为真正的自己。
Only to be a true self.
所以,别犹豫也别后悔,出发吧,一切,都值得。

题记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山峦与田野吧。
 人类是需要常常看见地平线的。那让我们有一种与大地同在的踏实感。它提示我们在琐碎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博大的存在,可以承载我们的身体和心灵。

——毕淑敏《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

2016之路线图

1月-6月:香港-甲米-重庆-广州
7月-12月:崇礼-伊斯坦布尔-张家界-威海-深圳

路线1:香港
九龙-沙田-大学站-红磡站-九龙
九龙红磡-南区数码港-深湾码头-铜锣湾码头-浅水湾-深湾
黄埔花园-中环-皇后像广场-皇后大道东-西环-尖沙咀码头-九龙
九龙-西环干诺道西-般若咸街-中环雅宾利道-中银大厦-西环

路线2:重庆
邹容路-中华路-青年路-鲁祖庙-大同路-新民路-和平路-火药局街-领事巷-通远门-中山四路-解放碑
两路口新村-健康路-长江一路-鹅岭公园-解放碑
邹容路-长安寺街(长江索道,放弃)-临江支路-南岸上新街站- 龙门浩上新街社区-马鞍山--谦泰路-重庆十一中-上新街
解放碑-中山三路-上清寺-嘉陵江西村-解放碑-民生路-青年路-临江支路-沧白路-洪崖洞
邹容路-民族路-小什字-较场口-南山植物园-黄山景区-解放碑
邹容路-民生路-太原路-重庆饭店-朝天门-民生路-罗汉寺-解放碑

路线3:广州
东山口站-庙前直街-培正小学-广州七中-烟墩路-右拐培正路-明园-新河浦路-一大旧址-三大旧址-逵园-恤孤院路-达道路-寺贝通津-东山堂
文化公园站-沙面北街-沙面大街-沙面南街-沙面一街-沙面二街-露得圣母天主教堂--广州

路线4: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比宫
皇宫外花园-考古博物馆-加拉塔桥-方尖碑广场
码头-长线游轮(10:00起航-15:00返航,到达码头时间为16:30左右)-方尖碑广场-蓝色清真寺
马尔马拉海-大巴扎-地毯博物馆
方尖碑广场-多玛巴切赫宫-塔克西姆广场

备注:
以上路线均为参考,部分度假型城市就暂时没有暴走路线(甲米那种海滩的,大家就尽可随意逛了,休闲型旅游的话,暴走可能也不大适宜);
路线所依照的特点基本上是附近和周围相距不远的景点(景物),其中交通工具也包括地铁、公交、TAXI......所以这是个混合路线图,亲们千万不要以为全是靠两条腿的哦,那估计会走断~
虽然路线已有统计,但很多地方也是第一次去,所以难免会有绕路、错路的情况,这些亦不可完全避免哈

关于总结,关于感悟

2016年于我,几乎仍然是糟糕的一年,但是“糟糕”却并不能妨碍在这有限的时间里,继续“暴走”的旅途生涯。缠绵已久的胃病终于在夏天基本康复,告别了胃药的苦涩,生活却依旧苦涩。
唯有行走,是始终不曾改变的兴趣和乐趣。

我也依旧迷恋“游荡”这项运动,或者说“晃荡”更为准确些,并且充分发挥着“老马识途”的看家本领,从香港甲米,从重庆广州,从崇礼张家界,从伊斯坦布尔欧洲区到亚洲区........行走在不同不同城市、异乡陌生的街巷间,寻找、发现生命中每一处曾被忽略、错过的细微而渺小的幸福,以及,内心的每一次感动。

曾在嘉陵江畔马鞍山半坡上的曲折小径里攀走,上盘下绕的石阶爬到小腿酸痛;接近午夜时从广州塔降落的玻璃电梯中一堵珠江两岸的瑰丽夜色,在公园中疾走赶乘回旅馆的地铁;曾在港岛中环附近不知名的街巷中迷路,茫然寻找着去往张爱玲小说中浅水湾的公交;曾在雨中的伊斯坦布尔寂寥冷清的清真寺广场里闲走,头上是小亚细亚半岛秋日乌云肆意的天空;曾在崇礼云顶乐园滑雪场夏日的山上暴走,只为看一眼正在吃草散步的悠闲马群;曾深夜时分饥肠辘辘地在张家界武陵源的街上疾步寻觅着仍然营业的饭馆........
行走,已经在旅行中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方式,它帮助我了解、认知每一个不同城市的灵魂、人文、以及曾经的故事。

在旅途中,我们享受着成为另一个自己, 也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这样快乐自由,自己不再是一部只会上班打工、交际说话的机器。只因此时能够享受的,是平日里始终存在、但早被忽略的自然和美好。

走向过去,回到未来

这些年,旅行在不知不觉中带来了许多潜移默化的改变。它让你变得更加豁达、包容,心境更加宽广平和,认知和感觉更加丰富、深刻。当开始真正用双眼和的双脚去观察、丈量世界的时候,你发现一切竟如此美妙,甚至,它让你发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渐渐地脱胎换骨,渐渐地心智成熟。
在旅行中,生命如蝴蝶般生长、蜕变。旅行,点亮了生活,照亮了来路,岁月在回首间,依旧可以美好无限。而我,已经开始渐渐习惯了旅途中所带来的一切感觉。是的,旅行中会有美妙的体验、靓丽的风景、诱人的食物,但也会时时充满着各种糟糕的境遇、失误的判断、错过的机会,它们甚至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不再抗拒而学习接受所有,是一门功课。

话说回来,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热爱上暴走的呢?更确切地说,热爱上除TAXI以外的步行、公交、地铁的旅行方式。以至于今后不论是囊中羞涩的“穷游”还是骄奢可耻的“度假”,它们都成为不可替代的选择。
但步行或乘车,总也难免会有偶尔的失误,比如当你很疲惫的时候发现自己走了冤枉路,不得不从头折回;当想寻找下个地铁站或车站徒劳无功的时候,也需要放弃一意孤行。学会放弃,是旅途中另外一门资深功课。
所以,也不是没有失败的“案例”。想当年第一次带老爸老妈出国去马来的槟城时,就曾因不熟悉公交运行线路而导致与正确地点错身而过,兜兜转转在老城里走的实在太疲惫,最后不得不妥协打车回酒店。殊不知,第二日自己来逛,才明白原来昨天路过的公交总站就与我们近在咫尺,原因是攻略上没有提醒说,槟城的公交线路是往返既不同路也不同向的规律,甚至连开的车门都是不一样的。真是成也攻略,败也攻略。
在那之后,我放弃了一直信任的度娘,开始成为蚂蜂窝的粉丝。万分感谢蚂蜂窝,它让如我一样需要依赖公共交通的旅人们,找到了除攻略外更加实用的准确信息,简直是驴友的天堂。

关于改变,关于未来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生命的春光。

真想这样一直“游荡”下去,然而,长途旅行的愿望和美好计划,却永远无法追赶对未来的焦虑、恐惧和担忧,对俗世生活的沉沦和难以自拔——这个已经可以预见结果的死循环,逃不开也躲不掉,深陷其中。
但是,在这个冷得让人抖擞的初冬,我深刻地理解了佩索阿的哲语:你不喜欢的每一天不是你的,你仅仅度过了它。无论你过着什么样没有喜悦的生活,你都没有生活。
它在这个冷得彻骨的时刻提醒了我,我需要的,不仅仅是生存,而是生活,是参与了缔造了俗世,但仍然拥有那么一点高尚的、与众不同的、自由的灵魂的生活。

是的,即使前路漫漫、艰辛无比、荆棘遍地,我还是会持续地、毫不犹豫地想像,总有那么一天,放下一切的身不由己、世俗包袱,不去考虑未来安身立命的工作、社保.........告别帝都没完没了的堵车和雾霾,和一切让人郁闷的、精神崩溃的、难以忍受的各类职场BT彻底拜拜,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我要去一直觉得机票死贵从不降价的西宁,在西凉驿青年旅馆的院子里晒晒太阳,晒腻了就买杯酸奶边吃边走去淡雅洁净的东关清真寺,看穆斯林教徒们潮水般涌进,又潮水般退去的虔诚;在这座宝蓝色的城市晃够了可以去银川也可以去甘南,想去一睹贺兰山东麓烟雨中沧桑而立的西夏王陵,遥想当年蒙古铁蹄灭绝西夏王朝的残酷杀气;当然还是最想去夏河瞻仰向往了很久的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的拉不愣寺,转一圈世上最长的转经廊,听说贡唐宝塔闪着金灿灿的光,如若爬到山坡上去,便能俯瞰整个夏河;接着可以转道去地理位置奇特的郎木寺,它以白龙江源头的小溪流为界,一座在四川,一座在甘肃;如若在甘南的阳光里呆腻了,就可以前往心心念念再次膜拜的雪域之城——拉萨,还是住在最爱的赤江拉让,在八廓街的小巷中行行绕绕,去北京东路看满街烟尘和路人们来来往往,晚饭时分顺道去老鱼饭局,观赏日暮余晖下布达拉金色的身影.........

我坚信这所有绝不会只是梦想,因为,它必有实现的一天。
所以要忍,所以要等,等待寒冬过去,等待雷霆平息——等到能够体验久违的喷薄日出、午后微风、霞光灿烂、黄昏沉寂、夜晚静谧,轻轻地走过一个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和城市,体会旅行带来美感的沉醉与内心的融合,或静如深海、或恬如乡村。
给我的2016,为我的2017,等待,出发,再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