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 - 记圣诞节后登泰山

2016-12-13 17:26 702/3
  • 出发时间/2015-12-26

行前

泰山是我大学以来冬季登山的第二站,和当时的女朋友(现妻)以及另外2个朋友一起去的。

去之前看了攻略,泰山可以夜爬,而且夜爬的人不少,于是决定夜爬。

定酒店的时候考虑到有两个女生东西比较多,不可能都随身带,直接在山下订了两晚,第一晚过去把东西放下,补充点热水,然后上山,第二天下山来再休息一晚。

泰山下就是泰安,还有专门的高铁泰安站,交通非常方便。

下午的火车从上海虹桥出发,晚上到达泰安,直接打车到酒店办理了入住,并放下了一些行李,然后打车去附件吃了一顿麦当劳,在山脚买了一人三瓶矿泉水和一根登山杖,就直奔山下了。

登山-日出

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晚上登山,一开始蛮担心的,一是担心黑;二是人少;三是环境恶劣,山路难走。至于蛇之类危险的野生动物因为是冬天倒是没有考虑。

开始上山之后发现夜晚登泰山的确是没什么好担心的,泰山以其稳重著称,石阶非常平稳,而且很宽,完全体会不到山路陡峭的感觉。

我们大约晚上12点开始登山,虽然是冬天,但是还是会有穿着军大衣的巡山人员,会提醒我们注意安全。靠近山脚的地方隔不远就有灯,后来海拔高了,我们打了强光手电,一路上发现很多人在夜爬,也没有使用照明设备,因为月光很明亮,照在石阶上完全看得清。抬头一看正是天阶夜色凉如水。

总之泰山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一路上因为很黑,没什么特别的,遇到过许多名人题字。

登山的过程中很热,围巾帽子都用不到,羽绒服也只能放包里,但是一停下来山风一吹就会感到冷。我们走走停停,尽量少出汗,然后感到冷了就继续上路。期间热水还是蛮重要的,建议带小型的热水瓶。冬季夜间登山休息的时候喝点热水非常舒坦。在中天门、南天门两个地方休息略久,除了十八盘别的都感觉还行。

大约早上5点我们就到了山顶,离日出还有1个多小时,无奈还是低估了自己的速度,在山顶站着太冷了,只能进山顶的一个招待所,花了200元开了一个房间,条件简陋,空调半天没反应,开了也是没有效果,发现袜子全被汗水湿透了,一停下来双脚特别冷。所以下次要冬季上山一定要多带几双袜子,在山顶能换一双干爽的会非常好。

在旅馆熬到快日出,有人来喊我们可以去看日出了,我们就来到旅馆门口,本来想到更高的地方看日出,无奈天都快完全亮了,没时间再往上走了,就在旅馆附件一处人少的地方等待日出。

第一次在名山上看日出,效果很棒,也是第一次拍了几组剪影,大家临时想象着怎么作弄初升的太阳,时间很短。

日出之后惊喜的看到了雾凇,但是很后悔没有在更高的地方看,所以下次去泰山一定要早点从旅馆出来,登岛适合观看日出的山峰上,比如日观峰。如果在高处往下看雾凇,想必更加震撼。

在天街吃了早餐,热气腾腾的粥和馒头让一夜的疲惫感觉去了大半。

随后在山顶的各个山峰之间转悠了一会,风景如画,在云上没有雾霾的感觉很好,泰山最美的景色也就在这一片了。

天很蓝,万里无云。山间的雾气被太阳加热升起来,仿佛给山川加持了一个防护能量罩。

山峰

在山峰间游走,看到几处怪石在云海边,雄奇壮观

泰山上有很多摩崖石刻,不少名气颇大,下山图中发现一块隐在林间,很有味道

最后唯一一张合影纪念一下此行

下山的路走起来比上山吃力很多,一方面体力下降了,另一方面一晚没睡不大习惯。下到山脚的时候买了两个特色的山东煎饼,大葱很冲,但是感觉很好。

我们大约下午1点开始下山,下午7点多方才到达旅馆。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2-13 19:3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