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落青潭,花路入溪口——记新西兰南岛17日蜜月春游

肥猫仔 LV.7
2016-12-13 17:43 2185/31

北方寒冷的冬天,让人向往温暖的地方,刚好老公终于可以趁婚假玩次大的,便决定到向往已久的大农村新西兰周游一番。同学党喜洋洋及其家属Baby积极响应了我俩的号召,在我这个大闲人的懒散准备之下,踏上了星空大海雪山湖泊的征途。

准备工作

机票:我跟老公,国航往返北京奥克兰,5330人民币含税一个人,喜洋洋夫妇上海转机,价格不详,但理论上应该差不多。

酒店:对于订酒店有着非凡执念的我来说,订酒店是个力气活。每个酒店必须Booking 8.5评分之上,评论里不能有热水不够用,没暖气,隔音不好,不干净,服务态度差,沿路吵等等敏感词,且两人价格控制在1500以内,还需长相貌美,但由于出手太晚,磨磨唧唧纠结来纠结去的订到了临行前。新西兰的酒店都不便宜,尤其是皇后镇这种地方。如果任何酒店的价格低于120新币,那就一定是青旅或背包客旅馆,公用浴室和卫生间无疑。最难搞的是库克山,如果想定库克山下,越早出手越好!敲黑板!酒店十分有限,我就经历了每个酒店就一个空房,没法在我们行程允许时间同天订到两间房的尴尬,不得不住了人生中第一次青旅,感受还可以,此为后话。

此行酒店列表如下:
Auckland-Heartland Hotel Auckland Airport
Tekapo-House Of Jack
Mount Cook-YHA Aoraki Mt Cook
Wanaka-West Meadows of Wanaka
Queenstown-Luxury Lake Suites
Te Anau-Distinction Luxmore Hotel
Invercargill-Lazy Dolphin Lodge
Dunedin-Edgeley Bed & Breakfast
Queenstown-Manata Lodge Luxury Apartments
Wanaka-Montrose Bed & Breakfast Wanaka
Fox-Rainforest Motel
Hokitika-Bella Vista Hokitika
Auckland-Ramada Auckland Federal Street

电话卡:淘宝了一个沃达丰电话卡,3G流量,200分钟通话,在销量不多的一家店,比原价49刀便宜些。我发现这个店还有个好处是,电饭锅只要30块人民币,用几天都可以!不需要订他家的旅游产品就可以租电饭煲。但我的租锅计划被队友们妥妥的否定了,白兴奋了。需要店名的可以私信问,我就不给他做广告了。当然,出奥克兰机场就有沃达丰的店,49刀一张卡,现场买也可以。

导航:随便淘宝了一个,加上手机下的google离线地图,再偶尔开4G查查google地图就可以啦。

驾照翻译:淘宝68块搞定,建议选新西兰认证的而非澳大利亚认证的,貌似有些租车公司不认澳大利亚认证的,并且我看了一下新西兰的相关法规,确实人家没写国际驾照也可以接受。

路况:因为我们出发前新西兰南岛地震了,搞得人心惶惶,我不得不查看了一下我们自驾的路况,网址为:www.nzta.govt.nz/traffic/。只可惜去凯库拉的路一直没修好,没能吃到龙虾。

租车:我们租的Apex的丰田RAV4,一天含全险86新西兰元,车况还不错,一路也没发生任何纠纷。

第1天 北京-奥克兰

雾霾天里大半夜上了飞机,国航居然通知我们,由于飞行文件不齐全,所以延迟起飞,我还能说什么……喜洋洋和Baby转机先到了。我下飞机连上机场免费wifi收到喜洋洋微信说:海关检查很严,一个一个开箱。岛国最怕外来物种,随便来个兔子都闹灾,所以不让带的东西列一堆。害得我和老公担心半天包里的巧克力和感冒药(肯定不能是康泰克)。结果到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没人鸟了。

入住的Heartland酒店离机场6公里,有免费接送,条件还可以,住这里主要为了第二天起早飞基督城方便。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快晚上9点了,饥肠辘辘的我在老公的带领下绕酒店觅食。6级大风吹得我没脾气,走10分钟一个鬼影子也没有,饭店全部已经打烊,尽管门上还写着周六日营业时间到晚上11点,都是骗人的!最后不得不绕回酒店,吃了难吃的印度咖喱鸡米饭。

第2天 基督城-蒂卡波湖

19日一大早我们四个便搭乘飞机到了基督城,当日蓝天白云,心情十分舒畅。到Apex提了车,直奔机场边上的Countdown采购些水,水果及各类食品,塞满车便一路向西南方向的蒂卡波湖前行。来之前,听说新西兰的交规包括很多让路规则十分复杂,而且还是中国人不熟悉的右舵车,比较容易出事故,我还是有些担心的。刚上路,喜洋洋不停的把雨刷当右转灯来打,我们也是醉醉的。路上,喜洋洋和坐副驾的老公饶有兴致的聊着遇到的各种路标,和各种让我头晕的让路规则。我才渐渐放心,看来两大才子,背个小交规还是绰绰有余的。

一路青山绿水,羊满山坡,阳光下,一切都散发着闲适和愉快的味道。走走停停,到蒂波卡湖已经傍晚,惊喜的看到我们定的房间是个整洁的独栋二层小别墅,门口有一株在柴堆边开的正艳的杜鹃花。住宿的名字叫House of Jack, 共有4个卧室和3个卫生间,整洁现代化,厨具齐全到还有电饭煲。饥肠辘辘的我们把吃的拿到厨房,七手八脚大干一番,一会厨房便飘满了米香,肉香和鱼香。

大快朵颐之后,等到了10点,四人一起走到了附近的好牧羊人教堂看星空。人多的哦,熙熙攘攘,说是摩肩接踵都不夸张。东张西望,几经猜测也不确定哪个是银河,拿着观星软件,胡乱的看着星星,脑补着星座。由于晚上天气十分寒冷,我们呆了大概半小时,看这星星的密度,怀疑银河还没有升起来,就撤退回房间了。呆到12点,喜洋洋和Baby已经睡了,我和老公小K背着相机开着车又跑去好牧羊人教堂。这回人少了不少,拿着长枪短炮的架在好牧羊人教堂边上,看来都是有备而来。小K也挤了个位置支起了自己的相机。我继续打开我的观星软件,跟星座们来次亲密接触。兴奋的看到南十字星,看到浪漫的北落师门,清晰的猎户座,还有圣斗士依辉的凤凰座……

大家都在长曝光的时候,有俩中国同胞姑娘要拍照。于是站到了教堂前面,他们一起的几个人就打开手电筒照着她俩也照着教堂,另外有人拿镜头对着她们拍照。由于大家都在长曝光,有了光污染就没法拍照,只得全体等待。结果,人家反反复复拍了好多次,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有人受不了了,嚷嚷了一声“你们还要折腾多久?”,陆续也有人应和,她们才停下来。我才注意到原来来拍星空的都是中国人。因为人多,我对蒂卡波湖星空的印象非常一般,第一没有看到预想的星星多到爆发的景象,第二人太多了,经常有人打着手电走来走去,没办法拍好照片。其实在任何地方,只要空气通透性好,周围没有光都是最好的看星空的场景,比如北京密云水库。此处,我应该此生都不会再为星空而来。

第3天 蒂卡波湖

由于太希望在蒂卡波湖看星空了,又担心天气不够好,于是特意多安排了一天在这里。吃过早饭,我们开车上了约翰山天文台,看碧蓝、奶蓝、深蓝、湛蓝色的湖水与远处雪上相呼应的美丽场景。就是风有点大,大到我跳起来就会被吹走!

从山上下来,沿着路一直开,来到了一篇花海,黄色不知名的野花开的漫山遍野,还有沿着河谷盛开的鲁冰花。微风吹过,花香沁人心脾。

路过Lake Alexandrina的时候,我们停下来走近她。理由是,这里没人,不挤。湖水清澈见底,背面有雪山呼应。最有趣的是我们刚好碰到一家鸭子出行,七个宝贝应该出生不久,身上还都是绒毛。小家伙们跟着妈妈兴奋的跳到河里,学着妈妈的样子在河里找吃的,特别可爱。

由于前一天来好牧羊人教堂的时候是夜晚,根本看不清周围有什么。今天我们又开到好牧羊人教堂,一睹晴日风采。鲁冰花开在蒂卡波湖的湖边,紫色、粉色、白色的花朵让蓝色的湖不再孤单,像一群欢闹的小姑娘,风中切切私语,又笑的花枝乱颤。站在湖边回头看好牧羊人教堂,刚好乌云来凑热闹,为花丛中的石头教堂平添了一抹神秘。还有一处惊喜是站在好牧羊人教堂的里面,门对着的窗外是平静的湖水和雪山,窗的中间摆放着十字架,坐在教堂里小憩,让人觉得很舒服。见过各种已高大宏伟著称的欧式教堂,走进去感觉是肃穆的,那高高在上的神明俯瞰并庇佑着信徒。而这个教堂的感觉是,神明为你备了美景,让你暂时放弃世间的烦扰,在她的家里歇个脚,我喜欢这种感觉~

本来我想报个观星团的,但鉴于有网友抱怨说碰上阴天没看到星星在天文馆看了俩小时PPT的经历,还是放弃了。但又不想去好牧羊人教堂去赶集。于是夜里我们四个开着车到约翰山脚下,开到开阔的地方停下来,拍照的拍照,看星空的看星空。一起研究这是哪个星座,这颗星叫什么名字,还挺有趣的。顺便推荐下我用来看星空的APP叫星图,星星很全,而且全中文。

第4天 蒂卡波湖-库克山

醒来看到阳光明媚,心情十分舒畅。打包,换钥匙,超市采购,一气呵成,进军库克山。早就听说途径的普卡基湖美若天仙,兴奋的来到她的疆土。惊讶于眼前那奶蓝色的湖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库克山雄伟的伫立在她身后。

开了2个小时左右到了库克山脚下。著名的胡克步道开始的地方是一个营地,停了很多房车。我们吃了点东西便开始徒步。说实话,有点失望。尽管可以一路都看到库克山的风采,但那布满石子的土路真的很糟心,来点风就尘土飞扬,PM25绝对爆表,完全没有达到吸氧的目的啊。这条路上一共有3个吊桥,限制只能同时上最多20个人。走到终点是一个小水泡,里面有几块脏兮兮的千年寒冰。一路很长,走走停停,我来回共走了5个小时,也算是创了自己的记录。走下来后快饿死了,只想着吃吃吃!多一步路也不想走了。

今天订的住宿是库克山青旅,纯粹是因为周围的酒店都客满,最有名的Hermitage酒店要提前半年能订到吧,而且多为旅行团占满,景色真的很棒,夕阳西下可以在房间直接看到日照金山(我看地理位置脑补的啦啦啦啦)。这家青旅被小K称为他住过的最好的青旅,Baby说毕业之后又回到集体生活的感觉很好。他们安慰了我!因为尽管我定了两个整间,但房间小到连行李箱都没法展开,我可以清晰的听到隔壁的谈话,来回走路关门的声音让我不安,公共浴室和卫生间也实在非我所爱。到了旅馆,Baby在车上开电话会。快饿晕的我和小K去觅食,结果,人家8点不到就关门呀呀呀,内心的绝望简直可以让库克山脚也冰雪覆盖。沮丧的走回旅馆,发现喜洋洋和Baby在公共厨房做饭,好开心呀!我们积极的加入了做饭活动,做好之后,我吃了最多的牛排和泡面!哇咔咔!多谢其他小伙伴的谦让。除了但尼丁奥克兰那种城市,其余地方晚上8点之后就不要试图觅食了,还不如好好做饭,认真泡面。

第5天 库克山-瓦纳卡

昨夜寒风凋碧树,差点掀翻我房顶。在大风中,我们向瓦纳卡挺进。路过了一个三文鱼场,喂了三文鱼之后,我又投桃要求报李的买了份三文鱼赤身,平时也不吃生的,所以没吃出个所以然,威逼利诱的让小伙伴帮我一起消灭了这份三文鱼。路上看到几个老爷爷开着有情怀的老爷车。居然是加州的牌照,想必把车运来的费用已经可以买一辆新车了吧。路上看到一处山脊的联盟。长满了长毛怪(我也不知道那草叫啥名字)的黄黄的山脊愣是把春天给染成了秋天。

瓦纳卡的房子又大又漂亮,有的有大草坪,有的有大花园,是个比较富庶的小镇。

瓦纳卡湖是新西兰第四大湖,也是一个冰川堰塞湖。最有名的就是独立湖中的那棵孤独的树。我们穿过Wanaka Station Park来到湖边,开始走反了,走了半小时也没能看到湖。后来问了路又原路返回才看到那棵神奇的树。从公园出来路过了一个玫瑰花园,特别像婚礼上的花房。估计在国内一定是拍婚纱的圣地。

第6天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瓦纳卡出发,到箭镇只要不到2个小时。1862年威廉·福克斯在箭镇附近发现了黄金,从而促进了小镇的发展。很多华工也来到这里淘金。淘金的历史在很久以前就结束了,现在这里就是一个安静的小镇,遗留有60多处19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我们只看了一个以前的华工商店,矮小破旧的房屋,可以想象当时华工的艰苦生活。游客中心有提供教人淘金的课程,几个外国小孩拿着盆在水池里淘沙。后来在箭河边我们又看到其中一个小孩在河边淘金,真是前途无量啊。

箭镇离开,我们试图找附近的Gibbston Valley酒庄,结果因为导航出了问题,没能成功,而直接来到了皇后镇。皇后镇应该是新西兰南岛的重头戏,这里是冒险者的天堂。然而,我们四个是胆小鬼,不敢蹦极和跳伞,约了个坐小飞机的观景活动。

皇后镇我们住在了Luxury Lake Suites,一个非常喜欢的湖景房。两扇巨大的窗户,满眼瓦卡蒂普湖和雪山之景。在Tripadvisor上查了个还在营业的餐厅Captains Restaurant,在皇后镇的市中心,牛排还不错,就是上菜太慢了。吃过午晚饭,我们兵分两路,喜洋洋和Baby徒步爬山,我和小K坐天空缆车上山顶。天空缆车上的山顶有配套的自助餐,但是至少要提前3天订才有位置,可能旺季要提前更多。

第7天 皇后镇-蒂阿瑙

按照约好的,上午11点,小飞机公司的车来接我们四个到皇后镇机场附近他们的飞行基地。简单讲了下安全须知,四个人上了飞机绑上安全带,边欣赏边拍照。隔着玻璃拍了很多反光的废片。但俯瞰河山还是很震撼的,那伸向湖里的山脉,褶皱的高山,就像看一副硕大的地形图。由于风大飞机晃得比较厉害,下来之后Baby和小K都晕的不行。

下了飞机,我们载上行李开车去传说中的中土世界-格林诺奇和天堂。从皇后镇到格林诺奇的一路美的像天堂,湛蓝的湖水,远远的雪山,路边黄色风姿绰约的花朵,一切都完美的让人心醉。我们在格林诺奇一家咖啡馆吃饭,咖啡馆外面有几株盛放的粉色的花树,看到的第一眼我就爱上她们了,真的太美了!每朵花都如肆意绽放出自己的美,毫不羞涩,也豪不傲慢。英姿飒爽又娇艳欲滴,让人忍不住想靠近,想被她们的美丽和朝气所感染。

午饭过后,风起云涌,开始下起了小雨。开到Diamond湖的时候遇到一处浅水坑,鉴于烟雨蒙蒙什么也看不清,我们停了一会就撤退了。

在开往蒂阿瑙的路上,我遇到了此行最神奇的画面,刚开始在车后的方向有大朵的乌云笼罩大地,我看到有深灰色弥漫在天地之间,小K说深灰色的地方是在下大雨。开远了,又开始看到车后面的彩虹,车左边是晴天,车右边却又是乌云在下雨。真的就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哦。不知道皇后为何心情如此复杂?还是精神如此分裂?

到了蒂阿瑙已是大雨瓢泼,十分湿冷,我们躲进了酒店。这家叫Distinction Luxmore的酒店真的是不咋地。设施十分老旧,盥洗池高的都没法洗脸,第二天结账的时候还多收了我们一份房钱,态度也不好。好在酒店的餐厅不错,酒啊菜啊都挺好吃,但我最爱他们的粗粗的炸薯条,哈哈。

第8天 米尔福德峡湾-因弗卡吉尔

一睁眼,雨还在继续。因为提前买了米福峡湾油轮的票,打电话问是否取消,对方说没取消,有点失望。所以,提前订真的没啥必要,还是看天气订比较好,至少我觉得阴雨米福峡湾没啥好看的。我定的是Mitre Peak公司的船,号称比别其他公司的走的更远,且人比较少。旅游团一般都是12点左右坐船,尽量避免跟他们赶在一起。我们在船上的时候甚至下起了冰雹,小K在甲板上拍照被砸了回来说,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往返镜湖也没法看到雪山的美丽倒影。看到了海狮和企鹅还是很开心的,我想也许海狮也提前买了晒太阳的票,但发现不能退票,也还是来了吧。回来路上看到了他们一个保护动物,忘记了名字,呆头呆脑的大鸟。在雨里过马路,也不知道是不是饿了。怕他被车撞到,我们走在它后面,直到过了马路,愿它一切安好。

从米福峡湾回到蒂阿瑙,发现信用卡被重复收了房费,找酒店前台并电话priceline争执了一番。priceline通过agoda订的酒店真的不靠谱,酒店的前台也不够专业。后来在皇后镇发现agoda又给我们降级定了房间,也是醉了。以后就跟agoda说再见了。喜洋洋和Baby跟我们用过午餐之后便分开行动了,因为他们的假期比较短,就先行安排返程了。

从酒店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当天要赶到因弗卡吉尔80公里之外的Curio Bay,时间十分紧张。我们就这么一路往东南开。在因弗卡吉尔的阳光里吃了顿大餐,点了份野兔肉。一路上见到无数野兔东奔西突,试图抓兔子未遂,这次吃到了,还不错,就是有点咸。用过晚餐,我们继续赶往Curio Bay。远处是无尽黑暗的乌云,天地间有深灰色相连,那里应该正在下暴雨吧。路上没有别的车,我们渐渐走入了黑暗,走上了一条全是石子罕无人烟的颠簸之路。好像这诺大的世界里,只有乌云,破路和我们的小车。乌云吞没了我们,恐惧包围了我。

终于在深夜赶到了Lazy Dolphin Lodge,一个高分的背包客旅馆。因为这一天是周末,没能订到因弗卡吉尔比较心仪的酒店,就定了这个评分很高的旅馆。不到人民币500的价格,也没注意。到了才发现是共用浴室的背包客旅馆,略有失落。好在旅馆很温馨,二楼有很大的炊具齐全的厨房和阳台,阳台可以看海,只是我们到的太晚了没能看到。店主姑娘说她经常在阳台上看海豚,看到了就跑下楼划船去追海豚,这画面还是很美好的。我们住的房间外面有个小桌子,早上有人在那里吃东西讲话,也是够吵够烦了,所以如果你定了这个旅馆,建议不要住6号房间。

第9天 南部观景线-但尼丁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主要就是从Curio Bay沿着南部观景线开到那吉特角到但尼丁。早上起来遇上大风,站到阳台上看层层海浪拍打岸边。收拾好行李,跟小K跑到海边捡了几个漂亮的贝壳。从旅馆拿了一张南部观景线的地图,画出来几个感兴趣的地方。然后开车穿过Catlins Forest Park奔向Cathedral Caves,然而还是到晚了,潮水涨上来了,Cathedral Caves 也关门了。好在Cathedral Caves 边上就是McLean Falls,把车停下来,穿过雨林,步行来到瀑布边上。感受摔碎的水滴溅到脸上,听瀑布连绵不断的撞击石头和流动的声音。

离开Mclean Waterfall,选中的几处景点因忽然下雨或觉得景色一般而放弃。来到Owaka来吃午餐,随意进了一家餐馆叫Lumber Jack ,一对老夫妇在热情的忙碌着。老爷爷负责做食物,老奶奶负责做咖啡。老奶奶满头银发,戴了一副金丝眼镜,穿着很有气质。吧台上的花瓶里是几株盛放的玫粉色芍药,真的是太漂亮了。我跟小K说,也许这两个人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小镇,一起长大,青梅竹马,而后继承父业,经营这家小店,还真是浪漫。等餐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去拍了几张人家的芍药。他家的羊排真的是我在新西兰吃过的最喜欢的口味了。可惜我不是很喜欢拍食物,因为每次都饿的来不及拍,就没有留下照片。

用过午饭,我们便向着南部观景线最有名的纳吉特角出发了。一路上细雨绵绵,车子颠簸在石子路上。到了纳吉特角,天仍然阴暗,雨时有时无,天气冷的非常。尽管下雨,我们还是幸运的看到了在岩石嬉戏的海狮。也许也有企鹅吧,但站在悬崖上向下看,肉眼很难分辨小东西。本来想在纳吉特角等晚霞,但看这密布的乌云,就没戏了,还是有点可惜。

晚上,我们抵达了但尼丁,小K兴奋的说终于进城了,路都变得不一样了,再也不用一直颠簸了。我们在但尼丁住在Edgeley Bed & Breakfast,这是一处山间小别墅,主人住在楼下,楼上打理了几间客房。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天气异常寒冷,当地人都说简直一夜回到冬天。女主人非常细心的提前打开了我们房间的暖气。房间里的每一样东西都精细准备过,主人也十分热情。我们俩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些食材,借用了厨房。做青口的时候还得到了女主人的悉心指点,借了我白酒和大蒜,哈哈,又学了一招。

第10天 但尼丁

醒来就看到阳光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们吃过女主人精心准备的美味早餐,开着小车跑到了城里。由于走错了路,不得不改变计划,先来到Tunnel Beach。有天然的石头拱门也有人工开凿的小隧道。小隧道门口布满了叶子,让我想起千与千寻误入另一个世界的画面。穿过隧道是一个小小的湾,杂乱的布满了岩石。从隧道出来,我沿着路一直走到拱门石头的上面,大风掀起层层浪,拍到岩石上,碎成粉末状。海水的边缘有很多泡沫,拍上岩石的泡沫又飞到了猝不及防的小K身上,觉得很好玩,就像大海调皮的吐了口唾沫(你以为它是羊驼啊)。

离开Tunnel Beach, 我们终于进城了。把车停在火车站附近,走到奥塔哥大学绕了一圈,又走到第一教堂参观了一下,然后回到但尼丁火车站。但尼丁火车站已经100多岁高龄了,但外观仍然富丽堂皇,里面古老的得如同穿越了一般。站台上的挂钟特别像《返老还童》里一开始的那个倒着走的时钟的样子。

差不多傍晚时分了,我们决定去奥塔哥半岛的Sandyfly看企鹅。盘了会山路,停下车。顺着指示牌向东走,来到一个小栅栏的门口,门上指示不能带狗入内,因为狗会伤害保护区里的动物。我们进到栅栏门内,锁上栅栏门,发现还有个下坡要走,这里的坡都是细沙积而成,极其难走,但为了看企鹅就忍了吧。走到海边,灌了一鞋沙子。这时,我们看到两个外国人小心翼翼的往前走,便跟了上去。原来一直小企鹅正在沙堆山的半山腰努力的向上行走。扭两下,休息一会,再扭着走一走,我都好担心他是不是找不到家啊。我们就安静的看着它,认真的找回家的路。太过专注了,以至于忽然袭来的海浪都被我们忽略了,于是我的一只没来得及逃脱的脚被海水浸透了。走在沙滩上,真是千斤重哦。两个外国友人跟我们说,前边不远的岩石边上还有在睡懒觉的海狮。我们兴奋的前往。只是,海狮睡觉的时候把胳膊都藏了起来,只看到一坨棕色的肉球,完全看不出来是个啥啊!沿着海边漫步,我们又邂逅了好几只睡觉的海狮,这些大块头还真是不敏感,有人走来走去也不会扰了他们的美梦。小K正专注的拍着海狮,我惊喜的发现有一只刚刚上岸的小企鹅正在抖身上的水!我悄悄的喊小K,俩人守在一起看着小企鹅。这哥们开始朝沙堆走去,钻进草丛里,不见了。过了一会,又从草丛里出来,走下沙堆,顺着一个浪的退去又钻进了大海里。我想小家伙可能走错路了。之前看攻略还有说小企鹅找错爸爸妈妈的。难怪濒危呀,连家都能找错。

我们还看到了一只海鸥,站在No Access牌子的旁边休憩。看了一会,小K说你有没有发现,它只有一条腿。我认真的盯着看了一下,是真的!这对于野外求生的鸟来说真的是个大悲剧,少了一只脚就意味着它抓鱼的几率比别人少了一半。但它看上去还是和其他海鸥一样充满生气的样子,不禁让人钦佩。我不禁开始担心它的命运,愿它能够能一直捕到够吃的鱼,有另一只海鸥来关爱来相伴。

眼看着太阳在西方下沉,我们赶紧往回赶。爬那个沙子堆真的好想哭啊,走三步就得歇一下,等血液再次把养分运到腿部肌肉,才能迈动下一个步子。上了车立马原路返回,开到之前看好的高地停下来。前几天因为各种原因的错过晚霞,晚霞已经默默成为了我们的执念。今天的晚霞尽管还不够好,但已经让人惊叹于那美好的光影了。站在山岗上,感受天际色彩的变化,仿佛天地间只有我们两个人。我离太阳好近,心变得很大很大......

第11天 但尼丁-皇后镇

吃过早餐,告别了可爱的女主人,我和小K收拾好行囊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横穿中奥塔哥,最后到达皇后镇。这个路线是为了之后可以到福克斯冰川。加之皇后镇之前只玩了一天半,这次重游却也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一路穿越山河湖泊,最有趣的是为了上厕所,我们绕到了一个小地方。路过一个黄色小房子,院子里有一个废弃的红色电话亭,院子的围栏开满了粉红色的蔷薇。我们饶有兴致的走过去,发现门上贴着关于此邮局停业的消息,时间大概是30年前。门口有一只兔子的遗骸,尸体已经腐烂至露出白骨。忽然觉得此处发生了什么故事。因为某些异常的原因,邮局不得不停业,死去的兔子是消息传递者还是异象的罪证?为什么这么多年这个房子都没有拆除?又是谁在照料那一束娇艳的蔷薇?电话亭里是否发生了一场穿越?我好像站在当时,是一个面对种种疑团的侦探,脑补出各种诡异的情节。

告别小鬼屋,我们沿着克鲁萨河开到了邓斯坦湖。邓斯坦湖的颜色是绿松石色,非常特别。坐在湖边,享受这份湖光山色,真的是人生一大美事。到了邓斯坦湖也就是到了南方水果碗,克伦威尔。可惜来的不是时候,樱桃还没有下来,如果是圣诞节前后就可以吃到美味的大樱桃了!

我们在克伦威尔的No.7 Restaurant & Bar吃了午饭,羊肉味道很鲜美。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3点过,天气十分晴朗,偶尔一丝微风划过。翠绿翠绿的树叶伸入碧蓝的天空,周围的店也没什么人。一种安静的闲适,弥漫在小镇里,那一刻好像留下来。店主大姐说自己生在这里真的非常幸运,空气好,环境好,还很干净。不满的讲述自己去加州旅游弄脏了脚的事。而我们都只关心雾霾啥时候能少一点,脚脏不脏的哪还关心的过来呀。用过午饭,看了下克伦威尔的水果店,价格又贵又不新鲜,有点失望。

离开克伦威尔,我们回到了皇后镇。这次我定了Manata Lodge Luxury Apartments,林间小屋特别漂亮!浴室居然是地暖的,太棒了。草地周围都是鲜花。来不及休息,我们就驱车前往皇后镇,吃小K向往已久的Fergburger。还不太饿,就先去码头看了落日。逛了一圈赶到Fergburger已经9点多啦,人还是特别多啊!多的都不像新西兰了。我们排了半个小时才拿到心仪的大汉堡,小K说特别好吃!我从来也不喜欢吃汉堡,也吃不出个所以然,就觉得味道还可以,跟着吃个热闹呗。

第12天 皇后镇-瓦纳卡

早上走出房间才发现我们住的林间小屋有多美!

依依不舍的离开林间小屋,我们商量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天气真的太好了,好想去米福峡湾呀,晴天的米福峡湾一定是第一美女。可是时间太赶了,往返就得10个小时。鉴于上次去天堂也赶上了下雨,我们决定再去一次格林诺奇和天堂!

格林诺奇真的是不辜负我们的期望。中土世界满眼的蓝和雪山,草地里到处是羊和牛。路过了一条河谷,这河谷颇得鲁冰花的眷顾,开的漫山遍野没有尽头。随手拍一张都是油画的赶脚。有趣的是路上发现了一只越狱的羊妈妈带着两只小羊走在路上,过往的车辆吓得三只羊东奔西突,他们找不到羊圈的入口了,还怪可怜的。还恰好看到了一个牧场主开着小车在牧场上和牧羊犬一起赶羊的场面。牧羊犬尽职尽责,追着羊群跑的可快了!

格林诺奇回来,因为小K特别喜欢吃Fergburger,我们再一次来到Fergburger排队买汉堡。要了一个羊排的一个牛排的。他们特别奇葩的在羊排里加了果冻,好好的汉堡变成了黑暗料理,我实在接受甜的汉堡无能,就选择吃了牛排的汉堡。牛排味道很赞!想必在这样一个牛羊肉资源如此丰富的国度,想做不好吃的牛排都难。

吃过晚饭,我们继续赶路,今天的落脚点是瓦纳卡的 Montrose Bed & Breakfast Wanaka。这家几乎天天客满的店是众多驴友的挚爱,热情的店主和可爱的Mika。但是我的感受很一般,首先我们定的是private bathroom的房间,来了才知道,房间和浴室和卫生间隔着公共的过道,但因为只有住这间房的客人才能用,所以叫private,我觉得应该叫external,知道的话我想就不会订这里了。另外,洗澡时间是有限制的,必须在晚上10:30之前。从住人家里的角度讲,尊重主人的作息是应该的。但从旅行的角度看,我还是喜欢自由度大一点的地方。所以,这店不是我的菜。

趁着天没黑,我们再一次拜访了Wanaka Tree,它依旧是孤独的,依旧是受欢迎的。

第13天 瓦纳卡-福克斯冰川

店主早早就准备了好吃的早餐,我们在阳光里在店主的爱犬Mika的陪伴下吃早餐。Mika是一只十岁半的萨摩耶,却依然充满活力,看到狗粮的兴奋劲简直厚不住。吃完早饭,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向着冰川前进。今天走的6号公路是世界十大最美自驾公路之一。我们先是路过哈威亚湖和瓦纳卡湖,然后穿过森林,路过海洋,沿着西海岸一路开到冰川。

穿过阿斯帕林山国家公园的时候,我们挑了几个小的徒步路线。一个叫Blue Pool的小景点真的漂亮的让人惊叹。穿过一片树林,走过吊桥,映入眼帘的就是松石绿色的潭水。有身材美好的外国小帅哥从桥上跳到潭水里游泳,有三三两两的美女在滩边穿着比基尼晒太阳,还真把这当成了海滩。之后看到的Thunder Creek Falls就比较一般了,乏善可陈。还有个只走了2分钟路看到的小瀑布,我只能说性价比比较高。看过了米福峡湾的千寻瀑之后,很难再对任何瀑布垂青了。

走出山林就来到海边,此时天上的云开始密集,风也大了起来。海岸很多地方被路边的树遮了起来,并不是很好看。我们在骑士角和布鲁斯海滩分别停留了一下,景色都很普通。布鲁斯海滩上有很多写满祝福或愿望的白石头,小K一时兴起也捡来一块,让我来写。可惜黄色荧光笔效果不是特别清楚,我的外星文字看的不是很清楚,但就算看清了哪国人民也看不懂我的神秘语言,嘻嘻。

离开布鲁斯海滩,我快饿死了,看有攻略提到前面不远处的三文鱼场,便快马加鞭打算去吃顿午晚餐。可惜赶到的时候已经过了5点,人家开始收拾东西打烊了,买了个冷的烟熏三文鱼的三明治带回车上来吃。

开到福克斯小镇,天阴的厉害。我们先开到离福克斯小镇非常近的马瑟森湖,想碰碰运气。但站在入口就可以预见湖此时的情景了,灰茫茫的阴天,去了也啥都看不见,索性去旅店办入住。办入住的时候我们跟前台聊了一下第二天的计划,想坐直升机看冰川。前台解释了两个公司的不同产品,一个是飞到福克斯冰川,徒步2个小时,再接你下来,另一个是坐着直升机看两个冰川或看福克斯冰川和库克山,然后在福克斯冰川上呆7分钟再下来。我们犹豫了一下,选择了双冰川的观光。但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没云没风的基础之上,按今天这天气直升机是不可能起飞的,我们站在山脚下,连山顶都看不见,全是云。离开前台,我们默默的祈祷明天是个好天气。

我们入住的汽车旅馆叫Rainforest Motel,设施有些陈旧,但很宽敞。都是平房,有独立的卧室、客厅和卫生间。客厅和厨房在一起,卧室和卫生间都里有暖气。晚上的时候小K在客厅加班干活,我跑到卧室先睡觉,一点也没耽误。传说他家院子里有樱花树,9月来的话会看到满树樱花。

第14天 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

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拉窗帘,看到蓝天,我的心就放下了。可以开心的去看冰川了!我们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就到约定地点去集合。由于直升机还没有飞回来,我们等到了11点多。工作人员让每个乘客称了下体重,在纸条上写上体重数字,套在乘客手上。我心想那些羊拿去卖的时候也是这般场景吧。一个直升机共坐6个人,工作人员用小巴把我们拉到停机坪附近。我们兴奋的看着各种设施,猜测都是做什么用的。一会工作人员指着远远地,苍蝇般大小的点说那个就是我们要坐的直升机,它正在往回飞。小小的直升机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近,快落到草坪的时候,螺旋桨旋转产生的风大到吹掉了我的帽子,周围的草如波浪一样被风吹到又立起。直升机停好了,工作人员打开栅栏让我们走近飞机,按体重安排我们上了直升机,我和小K坐在右后方。带好防噪音的耳麦,直升机又隆隆的起飞了。感觉比皇后镇的小飞机稳多了,也可能是天气的缘故。我俩都没什么异常反应,就是兴奋的东张西望,拍照录像。

直升机在两座冰川之上盘旋,映入眼帘的分块的草坪也渐渐变成了黑白的山和雪。福克斯冰川新西兰西海岸最长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容易到达的冰川,但由于温室效应冰川在逐渐消失。盘旋之后,直升机停在了福克斯冰川上一处较平坦的地方。我们走下直升机,近距离的感受它。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天空终于不再是地面看到的那种浅蓝色,而是深邃无底的蓝色。就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与世隔绝,从未被人打扰过。我们拍了些照片就返回直升机从冰川上飞了下来。

离开冰川,发现山顶的云渐渐多了起来,不知道下一拨还能否飞上去一睹风采。小K说猫仔真的是旅行必备神器。看冰川的时间有点短,还有些意犹未尽,早知道就报名徒步2小时的了。我们驱车再次来到了马瑟森湖。

马瑟森湖的整个步道不长,全程走下来也就50分钟。不时可见的小溪都是棕色河床,看上去脏兮兮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深色河床,才使得马瑟森湖可以倒影出清晰的冰川。大概走了路程的一半,就到达观景台,马瑟森湖的很多明信片都是这个位置拍摄的。我们到的时候略有风,湖面皱起,拍不出来清晰的冰川。小K很聪明的趴在观景台上,两手把着相机向下伸到湖面位置去拍,效果还可以。正拍着,忽然看到一条长长的,像鳗鱼一样的大鱼悠闲的游过,我也赶紧抓拍了一张。

走完马瑟森湖有些饿了,我们开到弗朗兹冰川镇里吃了午饭,然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霍基蒂卡。这一路好玩的不多,旅友推荐的Harihari湖由于有风的缘故,也并没有清晰的倒影效果。

霍基蒂卡是个极其安静的小镇,早早地店铺都关门了,连吃饭都没地方去。走在街上也碰不到人。海滩上有个非常好的看落日的地点,我们吃了些点心就跑来看落日。尽管它每天都落下,像这样好好道别的时候非常稀少。很多时候我们所在的地方看不到落日,或者正在上班干活。太阳落下的时候,七彩相伴,彩云环绕如同它的羽毛。在这一刻那让我感觉到温馨的美好,转瞬即逝,越是伸手挽留,它就走的越快。直到被海吞没了最后一缕光,我不得不接受黑暗。日出和日落都如同一场隆重的仪式,不需配乐,就能拨动我的心弦,或激情澎湃或心存惋惜,恨不与之共起落。而平日里,这敏感的灵魂是需要被封藏的,因为它会坏事,它会相信伪善的脸,会忘记理性的判断,会泄露内心已经崩溃的事实。只有在大自然面前,才可以像孩子一样自由的欢喜哭泣,而它乐于包容一切。

日落之后,重要的行动可以开始了,那就是去看著名的萤火虫洞Glow Worm Dell。沿着主路开到一个停车场,其实不是洞,只是一条林间小路,树林十分密集,遮盖了天空。洞口有关于萤火虫洞的介绍,这是一种虫子为了捕食猎物而发出的光。同时介绍也提醒人们要安静,不要开手电筒,以免惊扰了这些胆小的精灵。走近“洞”里,眼睛渐渐适应黑暗。小K忽然小声说:你看那些亮点就是萤火虫。我开始还不相信,以为是树林间透过的光。越走近洞里就发现越多的亮点,蓝绿色,晶莹闪亮。它们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呆着,等待猎物上门,然而,不知不觉的,它们竟营造出了一个银河系!我很认真的看着这些黑暗里的光,希望这样一副美丽的画面永远留存在我的脑海之中。也希望来往的人都安静些,不要吓跑了它们,可以让更多的人都来这里看到这美丽的一幕。

第15天 霍基蒂卡-基督城

今天是旅行的第15天,我们的蜜月之旅也接近尾声了,想到要回到雾霾天里,真的有点舍不得这里。小K的车技已经游刃有余了,路上还时不时的超车,还会批判一下偶尔碰上的那些不懂让路规则的游客。从霍基蒂卡基督城需要穿越的阿瑟山口国家公园景色一般,山峦叠翠,偶见雪山和小溪。开始的路都是开在阴天里,直到过了山口天才慢慢放晴。路上我们只停了一个景点,就是城堡山。这些乱石曾经都是深藏海底,沧海桑田的变化让他们得见天日。《指环王》和《纳米亚传奇》曾在此取景。现在常有攀岩爱好者来此练习攀岩。用小K的话说是因为这岩石比较矮,掉下来也没啥危险。由于这时候我已经饥肠辘辘,根本走不动了,发现了一个形如“祈祷的猫咪”的石堆,便坐下不走了,专心拍猫咪和一根蒲公英,等小K自己去绕圈。

等小K绕回来,我俩上车继续前往基督城。到基督城的时间很尴尬,3点过点,很多店已经不提供午餐了。TripAdvisor上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就在海格雷公园附近,赶紧冲过去,点了个两人份的海鲜拼盘。这家店非常漂亮,客人可以到院子里用餐,院子里种满了花,还有个小池塘,池塘边卧着一只黑色的猫咪。小K说池塘里怎么没有鱼,店员说都被猫吃了...

吃完饭我们就来到了海格雷公园,一进公园就有一种穿越了的感觉,特别像伦敦的海德公园,大片的草,随意生长的树。河水在阳光下缓缓流淌,很多鸭子在河里觅食嬉戏。小K各种角度的拍那些鸭子,我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么多野鸭子,只能说这边不流行北京烤鸭这道菜。

看地图指示有个玫瑰园,哇塞,我这“花痴”就来了兴致。走近花园简直被美翻了!各种颜色种类的玫瑰花争争奇斗艳。可惜很难拍出眼睛所见的美景,我只能特写几处,随意感受下了。

从海格雷出来又参观了附近的一个小公园,也有玫瑰花园,真的不愧是"花园之城"啊。我们今天的住宿在林肯附近的乡村,距离基督城大概20公里。快开到住宿地的时候,居然看到两只呆呆的孔雀。我们停下车下来拍他们,他们撒丫子就跑啦。旅馆坐落在店主的小花园里,真的是美好哦。

我们安置好行李,开车出去看夕阳,刚好碰上店主夫妇带着两只爱犬在路边散步,还跟我们友好的招手。真是令人羡慕的惬意生活哦。开过了一片疑似贫民窟,来到一处河边,没有遮挡,挺适合看落日的。晚霞还可以,但有点遗憾,一直都没能在新西兰看到绯红色的天空。

回住处的路上,碰到了一个养牛的牧场,特别多的小牛。我们停车下来看小牛,出现了特别好笑的一幕。一开始的时候牛群是这样在吃草的。

几只靠近我们的小牛睁着大眼睛懵懂的看着我们,其他的牛散落各处在吃草。氮素!过了不一会,所有的小牛都逐渐的聚集到我们跟前。看最后一张图,整个牧场的牛都跑过来了。跟我们有一定距离,看我们没动,它们就再往前凑活一点。我摘了几根草喂他们,他们也不理,就那样一直傻傻的看我们,好好笑。想起那些羊群还是比较胆小的,看到人过来撒丫子跑远。可能因为牛的体积比较大,胆量也比较大,初生牛犊连虎都不怕,怎会怕人类。我们就这么对视了一会,天渐渐黑了,我们就离开了。估计我们走了之后,无聊的小牛们也会聊天,今天居然有别的生物来看我们了,还很奇怪的一直看着我们,哈哈。

本以为天空如此明澈,可以站在花园草地上看星空了,谁知,天有不测风云,莫名飘来的云严严实实的遮住了天空,只得作罢。用一张月亮图来结束今天(别说没看见月亮)。

第16天 阿卡罗阿-奥克兰

今天晚上7点的飞机飞奥克兰,白天的时间也就只够去阿卡罗阿晃一下。先是慕名来到羊驼农场,听牧场主讲解羊驼的生活习性。在牧场主的带领下跟神兽来一次亲密接触。去的不是时候,这些家伙刚被剪了毛,不是一般的丑呀。

看完羊驼到阿卡罗阿镇上吃饭,小镇一派法国风情。小房子弄得跟童话城堡似的。

阿卡罗阿开回基督城,还了车就坐上了飞往奥克兰的飞机。

奥克兰机场出来,用手机买了两张往返机场的Skybus的车票,乘坐Skybus来到皇后街附近的Ramada酒店。房间十分小,但是五脏俱全,卫生间里还有个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

第17天 奥克兰-北京

今天的日程比较松散,就是在城里随便逛逛买买买和帮人买买买。事实证明,皇后街的保健品比机场的要便宜。我们买了加德满都的一个打五折的冲锋衣,买了些麦卢卡蜂蜜和一些保健品。就这样结束了新西兰17天的行程。

十分感谢网友分享的旅行的攻略,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原来写攻略这么费劲,我已经磨磨蹭蹭写了一周了。感谢喜洋洋和Baby一路上的照顾、包容和谦让,跟你们一起旅行是件愉快的事,给了我一段难忘的经历。

有人说旅行最能看清一个人,而这段旅行让我看到了更好的他。喜洋洋走了之后都是我老公开车,尽管在国内他从不开车,他还是能开的很稳当很安全;旅途中遇到各种麻烦他都能挺身而出,解决问题,从不责怪我;他的积极乐观和幽默让我们偶尔平淡的路途也充满欢乐,而且,买东西刷卡从不手软。人生是更长更长的旅途,感恩与你同行,愿我们的生活永远如同在新西兰的日子碧海蓝天,湖光山色。

好美的风景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一定超级惬意啊

2016-12-14 11:2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14 12:26

2016-12-14 15:05

好美啊啊啊啊啊啊!

2016-12-16 15:4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2-19 10:51

引用 serena_sql 发表于 2016-12-19 10:51:32 的回复:

回复serena_sql:加油!正是好季节,暖和又有大樱桃

2016-12-19 11:1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14 15:05:36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2-19 11:14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12-14 12:26:22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cespiral:四季都好呀,夏天暖和,冬天滑雪,秋天红叶,春天看花。

2016-12-19 11:1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14 11:23:59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一定超级惬意啊

回复狗剩儿:是的,特别宜居的地方,但现在移民门槛变好高呀

2016-12-19 11:15

引用 Meka713 发表于 2016-12-16 15:49:36 的回复:

好美啊啊啊啊啊啊!

回复Meka713:

2016-12-20 19:34

喜欢楼主的游记,好好拜读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2-21 23:54

2016-12-25 12:13

很美的地方,好多很好看的照片

2016-12-26 10:15

写的太好了,让我回忆起美好的景色,新鲜的空气。

2016-12-26 15:26

2016-12-27 14:27

景色非常美

2016-12-28 05:32

很不错~

2017-01-01 07:47

第一次写游记,谢谢亲们的鼓励

2017-01-06 15:34

看完楼主的文章,就想马上飞到新西兰去,楼主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有双能捕捉美景的手,照片实在是美的不要不要,大赞大赞

2017-01-09 11:28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2 09:36

谢谢鼓励

2017-01-12 19:4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7 12:47

2017-01-23 11:09

引用 燕小妞de视界 发表于 2017-01-09 11:28:59 的回复:

回复燕小妞de视界:谢谢亲的夸奖,希望你也有机会去感受一下,真的很漂亮,没污染,让人心都变得纯净。

2017-01-23 11:13

2017-02-04 13:11

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没看到时间。一直在纠结是去看夏天的新西兰还是秋天的。

2017-02-04 13:17

引用 Daisy Du 发表于 2017-02-04 13:17:31 的回复:

回复Daisy Du:我是新西兰春天去的,如果再去我应该会选夏天,因为那边纬度高有些冷,夏天不会舒服还有樱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