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城--一座有温度的旧城

尚17 (武汉) LV.6
2016-12-13 19:35 684/5
  • 出发时间/2016-12-05

年初与闺蜜一起去了泰北清迈,就说下一次旅行去马来西亚,只是没想到下一次来的这么快。十一月初偶然在某宝看到双十一预告,中国国旅有武汉直飞大马槟城的特价机票,还包含了签证费用,当下就预约闺蜜让她排好档期,开始着手准备这一次的大马之行。
其实最初是准备去沙巴的,但是看着爆款的旅游路线,想着估计去沙巴又是去看人山人海,然后几番对比之后才选择了槟城,一座保留着上个世纪风格与文化的城市。

粗发,在路上

武汉出发到槟城的班机为每周的三五七转钟后的0:15(其实就是一、四、六的凌晨0:15,旅行社说是三五七),每周三趟,马印航空(属于比较廉价的航空,一般都是包机差不多,大部分都是旅行团,我们只买了机票所以算是散客啦),预约了好多次最终敲定了12月5日粗发,幸运的我们去check in的时候值机的美女姐姐告诉我们说经济舱只剩下一个位置了(导游把旅行团的游客们的机票提前团体打印了,所以那天剩的座位不多),让我和我闺蜜分开,我撒娇卖萌装可怜,说两个人不想分开坐,最后负责的那个姐姐给我俩都免费升舱升到了头等舱,所以整个的旅途在幸运的升舱中开始啦~~

下了飞机出机场在槟城机场二楼银行换了马币,这里特别提醒,国内估计只有北上广的中国银行能换马来西亚林吉特,武汉没有所以我就没换,直接带的人民币。武汉机场有换的,但是每笔手续费50元,汇率还不是很好,估算1元人民币换0.53马币,然后我就没在国内换,到了槟城机场我们换了1000人民币,汇率达到了0.59还没有手续费,心想幸亏没在国内换。然后过了两天在光大一楼的一个兑换点,换到了0.64的汇率(这种不是银行的,你要和他讲价,换得多的话他们会给你更高的汇率,除了光大,小印度那里也有很多,都是合法的,要讲价!要讲价!要讲价!)到大马的一个星期汇率一直在涨,等我们走的时候已经从机场的0.59涨到0.69了,心都碎了,还好没有换很多钱。对于还钱我给的建议就是,不要再国内换,到了马来西亚的机场在机场换个几百块钱的人民币作为最初的开销,然后去光大或者小印度换,最后没有花完的钱就在回去的时候过安检之前换吧,过了安检之后也有换钱的,但是和机场安检口外的差的有点多,不划算。

DAY 1 乌龙的第一天

我们住的酒店在光大附近,早上换了钱出来机场都七点左右了,然后机场的公交巴士是7:30开始运营,所以我们就在那里等巴士,机场到光大的巴士车很多,我们坐的401E,票价一个人2.7马币(准备好零钱,不找零),机场到光大大概40分钟。上车之前问一下司机是不是到光大,发音KOMTAR,因为我们问的第一辆虽然是401E,但是不到光大,可能是方向不一样,所以上车前问一下司机。顺便说一下机场有很多免费的地图,大部分都打了广告,自己选一张比较合适的带着,然后手机上可以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国内虽然不能用但是国外特别好用。
上图中绿色的点是401E光大停车点,在1ST AVENUE大楼的旁边,蓝色区域圈起来被称作光大,有好几栋大楼组成,都是商场。我住在红色点点的位置,叫PRESGRAVE街,在蚂蜂窝上预定的一家民宿,叫Rain Hill(雨山旅馆),要安利一下,老板人超级好,而且位置很不错,到光大走路3分钟就到了,而且这边治安比在地图上黄色区域要好,因为都是私宅,我们去了之后很多好的地方都是Jason(民宿老板,炒鸡有才的说,所有的家具和墙上装饰都是他自己用瓦楞纸做的)告诉我们的,告诉我们哪里好玩,怎么去,哪里的东西比较正宗,哪里可以买小礼物什么的,总之一个大写的好人!雨山一出来的十字路口到了晚上有很多小摊贩,好吃的很多而且比较正宗,这里卖水的小摊豆蔻水、薏仁水还有一种绿色的果子鲜榨的饮料(Jason说当地人叫这种饮料阿普拉,发音)都很好喝,这家周四不出摊,所以我们周五之前想去再喝一次都没喝到

上午十点左右到达雨山宾馆,但是入住时间是在14:00,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旅馆就出去晃,Jason告诉我们去庇能律(Jalan Penang)路旁边去吃多春茶室(周六休息,每日8:00-18:00),告诉我们是个青色的招牌,人很多的,结果我们去了找了好久没找到,然后再路口的一个广泰来饼家问了店员小哥儿人家说就在他们家后面,我们刚刚从那里走过,没有看到什么青色的招牌啊!!然后俩人又折回去,我去,EXCUSE ME???明明就是湖蓝色的招牌,哪里是青色了对颜色的概念不同我就这样忽略了。不过人家没开门,明明是周一,不是周六啊,好像是有事吧,所以歇业一天。PS,多春的店面很小,就在一个小巷子里,找不到的话可以直接用谷歌地图导航,或者找到广泰来的饼店你就找到多春了。没吃成多春,就从多春茶室的巷子穿过,到高佬吃了一碗云吞面,云吞面面汤很鲜,而且云吞里面都是整只虾,很嫩滑,味道很不错。
因为坐了一夜的飞机,旅途劳顿,我们就说回去光大商场逛一逛,中午的槟城还是慢热的,外面太阳晒得皮肤疼,到光大的商场蹭个冷气。商场里面晃了晃,觉得也没什么好逛的就在星巴克坐下来,点了个咖啡找了个沙发准备休息一个小时然后去旅店办理入住。划重点了,千万别在光大的星巴克喝咖啡,简直不能更难喝,点了一杯冰摩卡,里面浓浓的薄荷牙膏味道是什么鬼,完全不能下口啊但素,大马的星巴克比国内的还是要便宜点的(后来在旅馆听Jason说,上次住他家的一个广州人说这边星巴克便宜,然后就疯狂地喝星巴克,我也是快笑岔气了)。在星巴克吹了会儿冷气回到旅店Jason已经很贴心的帮我们吧行李搬到二楼的房间里了,然后一边办入住一边跟他吐槽星巴克,他说光大的星巴克是槟城最难喝的一家
在旅店收拾洗澡了以后我们说睡会儿到五六点钟就出去晃,结果,结果……等我们一觉醒来已经是半夜1点钟了好么,那还出去玩个毛线半天的行程就被我们睡过去了,我们是来睡觉的么,大写的生无可恋懊悔不已也没办法,只能俩人各自玩会儿手机然后接着睡觉,说是第二天早点起来,最后我们也没能早起,还是睡到了八点钟才起来……
PS:槟城大多数都是八点半以后才开门,而且每家店营业时间都不同,很多只营业半天,上午的话出门太早也没什么可玩的,所以大家还是能睡就睡吧,不用起来特别早,除非要坐车去别处玩!

DAY2 爱情巷 汕头街 纽冷巷 逛吃

第一天去多春茶室没有开门,第二天第一站就是去的多春,早上九点钟到的,人就已经坐满了,外面还站了好些人不晓得是围观还是等座,我们张望了一下然后看到有个小圆桌只坐了俩人,就上前去跟人家商量想要拼桌,人家爽快的答应了,找了俩凳子就坐下了,对方是一对夫妻,妻子是华人老公是马来人,所以交流大部分都是和妻子进行,偶尔妻子会把我们的对话翻译给丈夫。多春比较有名的就是他们的海南咖啡、碳烤吐司(有三种酱,不提出来的话会默认的加她家自己调的椰子味道主打的酱,第一次是默认的,我觉得有点甜,第二次就点的加花生酱)、半熟鸡蛋(当地人很喜欢吃,加点胡椒粉和酱油搅一搅就喝了,是喝了不是吃了,我个人不喜欢所以没点)、半熟鸡蛋吐司(吐司上是半熟的鸡蛋,蛋白都没有全熟的那种)。桌上会有油纸包好的椰浆饭,自己取用不用点餐,最后结账的时候会一起算进去。
PS:在多春看到位子能坐的就坐,要自己找,别等着人家服务员来引导你坐哪里,服务员点餐送餐都忙不过来压根没空搭理外面的人。
下图第一张是一整天的路线图。

吃完多春的早茶,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去蓝屋和爱情巷,我们自由行每天的行程都是机动安排的,而且是来旅游的所以就说要把节奏放慢,悠闲的体验,就没有很紧凑的行程。拿着地图想着时间还早可以先去爱情巷然后去蓝屋(中午十一点开放),对着地图上的路线,一路上走走玩玩到了爱情巷,中途偶遇了伍秀泽海南鸡饭(好像是在牛干冬街上),进去被告知中午十一点半才开始供应,只好返程的时候再来吃了。一路走走拍拍,到了蓝屋,一个当地老伯告诉我们说这个进去要门票而且没什么特别的东西,不值当,然后我们就在街边拍了一张照片就又开始游走,还是吃东西才是正事,原谅我们对美食的情有独钟。

回来在伍秀泽海南鸡饭吃了个海南鸡,要的双拼的。还在新宫月茶室吃了一个炒裸条(我感觉和国内的炒米粉差不太多,但是这个裸条感觉更细腻软糯一些),外带了两袋子咖啡。虽然外面很热,但是感觉只要手里有一袋子冰咖啡,烈日那都不是事儿~

吃完拎着两袋子咖啡又走到庇能律上面去吃煎蕊和红豆冰,卖红豆冰的是个印度小哥,他家排队的人挺多,不晓得煎蕊英语怎么说,就指着他家墙上的照片说要这个,点餐完全靠意会。因为人比较多又比较热,我们点的煎蕊和红豆冰都是带走的。走到前面一个路口,也有卖红豆冰和煎蕊的,叫什么潮州煎蕊,人也比较多。同一条路上还有名香泰的冰垫,点了一个蛋黄酥和一个武大郎烧饼,可能是我们之前吃了太多了,对这个也没太大的感觉。店员小哥招呼我们在店里坐下,说有冷气可以纳凉,还好心的帮我们把点心切开了放在盘子里,服务态度真是没话说。

白天的行程就以煎蕊和红豆冰告终,个人不喜欢煎蕊,有点太甜了,喜欢甜食的人比较推荐这个。在槟城下午两点到五点之间我们都是不出门在酒店窝着的,因为外面太热了,走路会受不了,所以这个时间点我们一般是回酒店洗洗睡,等五点以后才起来行动。
晚上六点准时出门,酒店门口卖水的小摊买了一袋豆蔻水一袋薏仁水拎着就往汕头街走。汕头街晚上很热闹,去吃了很多人推荐的四大天王,除了鸡脚我比较爱以外其他的都兴致缺缺,四果汤还不如我自己煮的银耳莲子汤来的好喝(有可能是我对甜食无感)。不过四大天王旁边有一家烤串很好吃,只有肉串,10串一份,一份11到15马币不等,我觉得味道棒极了,但是没有留下照片。
汕头街有一家咖喱面很好吃,外面是卖炒面的,里面一家肠粉一家面摊(咖喱面、福建面、爪哇面……),旁边还有一家卖肉骨茶和鸡脚的,这家的鸡脚很棒,我觉得做料理的阿姨很认真,所以吃起来很好吃,汕头街吃完了就去Jason推荐的纽冷街准备下一顿。纽冷街就在当地的超市GAMA附近,那边的地图没有带回来,可以谷歌地图。个人感觉那边吃的不会比汕头街差。
PS:其实很多游记上都提到汕头街吃的很好吃,但我觉得那边也就那样,很多时候你随意的找个茶室或者摊贩,味道都不会太差,我们就是这样,走到哪里想吃了就吃,味道都不错,不用刻意的去寻找一个地方吃。因为在汕头街吃了很多,到纽冷街找了个卤肉摊买了点卤肉(说是卤肉,其实是卤好的肉放锅里炸一遍,然后蘸酱吃,有甜酱和咸酱)。然后在路口一家好像是叫香溢的饭店吃了肉骨茶。肉骨茶用炖盅装着端上来下面点着蜡烛慢慢烘炖,可能是我们吃的太多了,而且没点米饭,肉骨茶吃起来感觉有点腻了,味道有淡淡的药材味,如果之前没吃那么多肯定吃着还是不错的。

DAY3 升旗山-姓氏桥

第三天去升旗山,早上光大坐302号巴士,终点站就是升旗山,倒数第二站极乐寺。我们先到的升旗山,升旗山外国游客坐缆车票价往返30MR一个人,缆车分normal和fast两种,所谓的区别就在于,买FAST的票的可以优先上车,然后剩下的位置就是NORMAL的持票人上车,人多都要站着,坐的是同一辆车,就是等车时间的区别哦,但是票价差一倍。我们不赶时间所以买的normal票,这里好像学生票会便宜些,如果有学生证的可以带上学生证,外国游客同样适用。
坐缆车上去会有很大的观光台,适合拍照,能看到整个槟城,还有跨海大桥以及对岸的威省,很壮观的景色。

升旗山上面有炮台,还有之前的邮局改造的一个玩具馆,山上有个猪笼草公园,在山顶差不多了,闺蜜对猪笼草很感兴趣,然后我们就沿着路标想要爬山上去,结果爬到一半有个皮卡车停下要载我们上去,我本来以为是我们长得可爱别人才搭载我们一程,结果司机说他这个是猪笼草公园的免费摆渡车,感觉受到了伤害司机介绍说猪笼草公园有个咖啡屋,咖啡都是现磨的,很棒,环境也很好,说适合拍照,哈哈,大叔真懂妹子!猪笼草公园也是要门票的,12MR一个人,进去之后公园不是很大,跟个院子差不多,猪笼草品种几十种吧,有个大婶解说,她会简单的中文,解说就是英语的,我几乎就是听关键词然后靠猜……

升旗山逛完下来的时候开始下阵雨,本来准备去极乐寺(东南亚最大的寺庙)的因为下雨也放弃了,然后当地人说这边的寺庙所有的东西都是请的中国的师傅过来做的,Jason也说最大的寺庙不是在中国嘛……
我们在雨山住了两晚,然后回来就搬家去新的酒店Armenian Suite,就在姐弟共骑的旁边,打铜仔街上。新的酒店下面是个咖啡屋,二楼做的酒店,我们定的房间带个阳台,房间布置的风格很东南亚,但是没有家庭旅馆那种可以找老板唠嗑的氛围。门口就有租车的店铺,房顶的自行车很可爱,我们两个人比起自行车更喜欢走路,所以全程都靠11路了。

入住新的旅社后洗澡出来走五分钟就是姓氏桥,傍晚时分去的周姓桥,游客很少,店铺大多也关门了,街边的小摊都出摊了,但是景色很不错,赶上了黄金时分日落前一小时。比较推荐日落时分来这边,一天的炎热都被凉凉的海风吹散了,心中也变得很宁静。从周姓桥出来,随处逛了逛,在路上解决了晚饭,然后晃荡着回酒店休息了。

DAY 4 旧关仔角 海边 街头

早上想要去多春吃个早茶的,但是想着和今天的路线不顺路所以就放到最后一天。从酒店出发到旧关仔角-康华丽堡-市政厅-圣乔治教堂-艺术馆-甲必丹宁回教堂。一路走走玩玩,到处看看。

回来休息晚上出去吃吃吃逛逛,到GAMA超市买了点咖啡喝小零食然后就找了个咖啡店点了点饮料喝喝。晚上在爱情巷附近有很多小吃,爱情巷有很多酒吧,但是不太建议三人以下的女生过去,感觉不太安全,最好有男生同行。虽然槟城治安不错,但是最好还是不要在外面玩得太晚。
带回来的咖啡很推荐AIK益昌2合1咖啡乌,还有雀巢CAFE21,旧街场的白咖啡也比国内便宜太多。
零食的话有一个豆饼,我买的甜辣味道的,还有鱼味的,后悔没在马来西亚尝了好吃多买几包,自己就带了一包回来,下图是我在某宝找的照片。

DAY5 小印度-乔治街头艺术-回程

早上去多春茶室吃了早茶,遇到一对澳大利亚情侣,很热情的邀请他们和我们share table,一对吃货遇到另外一对吃货,我们极尽所能把好吃的介绍给他们,中午在姐弟共骑的地方又看到了他们,想着直接上去打招呼又不好意思,于是乎和闺蜜假装街头偶遇,和人家SAY HELLO,然后互相道了个别
乔治街头艺术很分散,需要自己找,但是大部分有名点的都在阿贵街和打铜仔街上面,我觉得槟城这座城市要放慢脚步细细体会才会有比较好的体验。

上午去的时候才九点多,小印度不是很热闹,很多都才刚刚开门,听说晚上的小印度很热闹。

城市的温度

故事1:
多春茶室吃早茶的时候,和同桌的一个大叔聊天,他是福建人,妻子广东人,现定居槟城。年轻的时候在日本留学,游历多国,最后在马来西亚遇到现在的妻子。跟我们说,你们知道的,LOVE IS BLIND。遇到妻子之后要放弃很多,有家庭责任要承担,要给她好的生活之类的。还教我们要活在当下,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趁着年轻多到外面去看看,人呐生活着一定要有一颗好的心(这里应当是叫我们要善良吧,他华语不是很好,我们就自己理解了)。还教我们生活要有规划,合理的计划,包括结婚生子什么的……
总而言之,相谈甚欢,美好的一天就从遇见这个大叔开始,走的那一天早上去多春茶室吃东西,因为大叔说他每天都回来多春吃早餐,就想着说能不能再遇见,最后还是没能遇见,有点遗憾。
故事2:
走的那天中午在街角吃最后的午餐,点了两碗云吞面,吃完了走的时候,老板看我俩小姑凉拎着俩行李箱,对我俩说,欢迎以后再来。本来不是很浓的舍不得因为这句话竟然有点伤感。呆了短短5天的城市却给了一种归属感,临走的时候竟有这么多的失落和不舍。在槟城,总是有很多这种暖心的小事情,让我们体会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哪怕是陌生人,他们对待我们的时候也像老友或者邻里那样的热情。
故事3:
回程的时候从光大坐巴士去机场,然后因为那里是个巴士总站,也不晓得在哪里等车,就上前去问一个中学生401E在哪里等车,他估计英文不是很好没听懂,然后我又上前问一个爷爷,顺利交流后他问我,where are you come from?,我答,china。然后老爷爷说,讲中文就行了啊,出来槟城还学什么洋人讲英语,中国人要说中国话。听完心中五味陈杂,说了句不好意思,以后讲中文就跑开了。然后拖着行李从他们旁边过得时候,老爷爷做了个羞羞脸的手势,然后对我说了句开玩笑的。
可爱的老爷爷,却也让我心中暖暖,异国的华侨是否都会有这份同根同源的热血。
槟城,这一站结束。我们准备着下一站欧洲,当然从存钱开始哈哈,穷游的时候因为要提前做很多的功课,所以会更用心的去了解这座城市。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2-14 13:25

引用 晕鬼wendy 发表于 2016-12-14 13:25:56 的回复:

回复晕鬼wendy:我也是上班族,但是要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才能把想出去玩变成出去玩。

2016-12-14 15:07

厉害啊,我后天到槟城。 楼主方便加个微信吗,想顺便请教一下槟城的一些旅行心得。   微信:qmbibby

2016-12-16 21:3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