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西北飞——我的青甘宁之旅(上)

大雁 (上海) LV.5
2016-12-13 20:01 141/4
  • 出发时间/2016-08-03

西北地区,对于绝大多数生长在中东部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模糊而陌生的概念。一方面,那里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另一方面,那里风景秀丽、历史厚重。对于我来说,在历史书上,地理书上,已经无数次接触到了这片土地,读的书越多,越心向往之。终于,今年暑假我亲身去西北地区游览了一番,归程之后,我感慨万千,受益良多,于是决定写下这篇游记,附庸风雅,取名《大雁西北飞》,一方面,带各位看官走过这片被无数典籍记载却又被无数人遗忘的地方,领略这片土地的魅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一篇旅游指南,如果大家也想去西北旅游,希望本文能给大家一点指导和帮助。
        PS:和常见的游记有所不同,本文抒情内容较少,照片和历史介绍内容较多,照片多是风景照,人物和美食基本没有,请各位看官做好心理准备。
        收拾收拾行装,我从苏州出发了,第一站甘肃省省会——兰州

Day 1 抵达兰州市

甘肃,因大部位于陇山(六盘山)之西,古称陇右,现由陇东、河西、陇南等几块风情截然不同的地区组成,包含著名的河西走廊地区,这次旅游我主要也是行走在河西走廊地区。公元前2世纪,汉武帝开拓西域,在河西走廊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统称为河西四郡;唐代,将四郡分别改名为凉州、甘州肃州和沙州,“甘肃”一名即从甘州肃州各取一字得来,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边陲要地。两千多年匆匆而逝,昔日边陲早已不见狼烟烽火,但河西四郡的名字却一直固执地沿用到了今天,保留了历史的厚重与沉淀。
        我本人一直觉得甘肃这几个城市的名字都特别好听,还有天水陇南定西金昌白银平凉等等,有气势有内涵,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相比之下名字最普通的好像是反而是省会兰州

卧铺车坐了整整22小时,终于,兰州到了。

虽然甘肃早已不是边陲,但是属于中国西部一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到达兰州后我无意中发现,兰州基本上处于中国的地理中心,也就是说,兰州到最西边的新疆边境和到上海是差不多远的,祖国母亲啊,您真是幅原辽阔。
        兰州古名金城,建城于公元前86年汉昭帝时期,稍晚于河西四郡。得名原因一说是因为建城时曾经挖出过黄金,还有一说是因为城池坚固,固若金汤。兰州夹在南北两山和黄河之间,沿黄河流向展开,城市狭长,是中国唯一一座沿黄河展开的省会,黄河孕育出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和文化。不过,刚一下火车,一下就吸引住我的反而是兰州火车站,如下图:

先不看中间的马踏飞燕,大家发现了没有,火车站上写的“兰”字和常见的兰字是不一样的,它最上面一横最长,好像是把第一和第三横换了一下。这种写法使我比较疑惑,最后还是一位懂书法的兰姓同学告诉我,兰字在书法里就是这么写的,刚一到兰州就无知了一下,有点惭愧。(在此十分感谢兰月同学和其他当时帮过我的同学)
        安顿下来之后,当晚去看了黄河第一桥——兰州黄河铁桥。
        兰州黄河铁桥本名叫中山桥,建成于民国时期,因为是整个黄河上第一座公路桥,因此黄河第一桥的称号当之无愧,现在已禁止汽车通行,成为步行桥。

黄河第一桥石碑,上面刻着建桥历史。
        傍晚的桥上,人头攒动,游客和兰州市民都纷纷来到桥上观景纳凉。铁桥的桥拱极有民国特色,有点像上海的外白渡桥,装饰了黄色的景观灯,伴着浑黄的黄河水,和谐而又美观。

(画外音:曾经听说兰州黄河还没到黄土高原,因此水是清的,结果完全不是,据说清澈的黄河水要到青海去看)

Day2 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在兰州休息一夜之后,我就向青海西宁进发了。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我是和父母一起在兰州参团的,因此交通和住宿不需要自己操心。不过,我一路还是研究了一些自由行的方案,后文中我会适时说明。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之上,人口稀少,因此相对而言人文景观也不多,但是特殊的地形却孕育出了独特的自然风光,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的源头,还拥有中国第一大湖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也闻名遐迩。西宁作为青海的省会,是一座现代化程度很高,自然和人文风景巧妙结合的城市。

兰州西宁的直线距离不远,只有200公里,不过开车也开了一上午,一路沿着青海的大河湟水的河谷前进,公路两边的高山河流,透着一股冷峻的气质,与南方的山岭风格迥异。

到达西宁之后,我们稍事休息就奔向了位于西宁市南30公里的塔尔寺,这是本次旅行中少有的城市附近的景点。

塔尔寺位于青海湟中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又叫黄教,现在藏传佛教的绝对多数派)六大寺之一,也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现在知道的人不多了,不过他有两位弟子今天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位叫达赖,一位叫班禅。寺内有大量壁画、堆绣和酥油花等艺术品,还有许多宗教建筑用于纪念黄教中的杰出人物。

塔尔寺的导游姓何,是位中年男性,皮肤黝黑发红,声音粗犷,典型的藏族人。他的知识十分丰富,对于许多藏传佛教中的典故都了如指掌,讲解中透露着虔诚,让我学习的同时心生敬重。

上图中远处那座金顶的建筑就是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殿,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整栋建筑的砖瓦上都镀了金,里面则有一座十余米高的银塔,供奉着宗喀巴大师,四周的壁面、酥油花等艺术品琳琅满目,可惜殿中不能拍照,所以只能远远地留影一张。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寺中有塔尔寺的建设者三世达赖的灵塔殿,如果去过布达拉宫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布达拉宫中有历代达赖的灵塔,唯独没有三世达赖的,而这位为藏传佛教做出过伟大贡献的第一位达赖(前两世为后世追授)就安葬在塔尔寺了。
        还有一座建筑是为七世达赖祈寿的祈寿殿,因为六世达赖英年早逝,所以在七世达赖很小的时候为了祈求他这一世长寿,修建了这座殿。六世达赖是谁呢?他就是位现代知名度很高的人物了,尤其是文艺青年们,都喜欢把他的情诗挂在嘴边,没错,他就是那位诗人仓央嘉措。可惜上述两处地方也不允许拍照。
        从塔尔寺出来之后,我就向青海湖进发了,这一路又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翻过日月山,沿着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我们爬上了青藏高原。

山上的那几个藏文字不知道有同学认识不?

当一片碧蓝的湖水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整个人都为之一惊,比海水更蓝,而且没有海水的波涛。和蓝天、白云、湖边成片金黄的油菜花以及绿色的草原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多彩的画面。

青海湖边的居民很少,只有少量酒店等给游客服务的设施,主要的景区有二郎剑、黑马河、鸟岛等几个,相隔都有近百公里。我去的景点是二郎剑景区,路程比较近,不过到那里的时候也已经晚上7点多了,好在青海湖苏州大约有一个小时多点的时差,因此太阳还是老高的。
        接下来就不多说了,静静欣赏湖景就好:

青海湖的湖水在阳光照射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有时蓝色深些,有时蓝色浅些
        等到晚上8点多,终于拍到了青海湖日落:

晚上住进酒店之后,作为天文爱好者的我,来到青海湖这样一个天爱圣地,怎么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冒着10度左右的气温,带着设备出来拍星空。
        我的运气还不错,天气还可以,云比较少,虽然湖边为数不少的酒店带来了明显的光污染,但是稍微走远一点光污染就明显减小了,看到银河清晰地出现在眼前,顿时感觉天文爱好者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点遗憾的是北边天空都是云,本来想拍张星轨也没办法拍了。而且因为我有点感冒头痛,所以只拍了一会儿就回去了,所以效果我不是很满意,大家可以看到,银河的噪点非常多,所以只能把遗憾藏在心里,期待下次再来了。
       PS:青藏高原昼夜温差很大,非常容易感冒,而且青海湖有3200米的海拔,有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一定要做好防寒防冻准备,留意天气预报,带点感冒药以防万一,抗高反的红景天倒不需要了,一般休息一晚就好。

Day3 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早上5点多起床以后,感觉感冒已经完全康复了,于是精神百倍地出去拍日出了。(还是因为时差,当地的日出日落都比较晚)
        虽然天气依然有点冷,不过付出还是有所回报的,日出的拍摄也还比较成功

吃过早饭(在此吐槽一句,青海湖边酒店卖的吃的真心是又贵又难吃),我们就向茶卡盐湖进发了,本就要开三小时的路程,结果路上还因为修路堵了两小时。

不过虽然堵车了,但是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十分怡人的,高山草原风光,所以,谁说青藏高原上都是雪原呢?

有羊来抢道啦

山路上还有可爱的鼠兔。
        翻过山路,汽车来到了一大片平原,突然间,汽车左边出现了一片雪白,虽然不曾来过,但也能猜到了,如此惊鸿一瞥,一定就是茶卡盐湖了。

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镜,是一片含盐量非常高也非常纯的咸水湖,以前一直只是一个湖盐场,近几年开放旅游后,它的美景为外人所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声名鹊起。
        茶卡盐湖也并不小,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到达了湖边。这里,也是这次旅行中我所看到的最美的地方。
        到了茶卡盐湖,门口停车场的车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没想到这里现在竟然有这么多人来。门票50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感谢浙江省对茶卡盐湖所在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援建,茶卡盐湖对所有浙江籍旅客免票!So,浙江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在等什么?快来吧!
        进门处还有很多盐雕和游人,越往前走,人越少,湖越净,到最后,只剩下一望无际的盐湖,古旧的运盐铁路和火车,下到盐湖之中,湖水才刚刚没过鞋底,站在湖心,蓝天、白云、远山,还有自己,一一倒映在洁白的湖面上,这种景象,这份感觉,独一无二。天空之镜,名不虚传。

这里有本文唯二的两张人物照
        不需要多说什么话了,静静欣赏是最好的。

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可能就是呆的时间不够长,如果我不跟团,我一定会在这里露营,好好拍上一天,尤其是晚上,传说中湖面上会倒映出星空和银河,真的很想把这样神奇的景象拍下来。
        从茶卡盐湖出来,又是5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回到了西宁。一天光坐车就坐了10个小时,只玩了一个景点,这是在西北旅游的常态。
        PS:去茶卡盐湖之前,一定要带好鞋套或者穿凉鞋,湖水虽然不深,但会把鞋弄得很湿,水一干,鞋子上就都是盐,洗起来很麻烦。浙江朋友记得带好身份证。另外,如果嫌坐车时间太久太麻烦,现在西宁有一趟旅游专列,4个小时直达茶卡,每天一个往返,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交通方式。茶卡盐湖的开放时间只有每年6-10月,因此大家不要太早或者太晚去。
        西宁的晚上,莫家街的小吃种类丰富,也非常热闹,很值得一去。明天,将要重返甘肃境内,饱览河西走廊的大好风光。

(未完待续)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14 15:42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12-14 15:42:02 的回复:

回复酷coolergg:您是第一个支持我的!非常谢谢您!第一篇游记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以后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12-14 20:3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9 17:51

引用 fishinsky 发表于 2016-12-19 17:51:09 的回复:

回复fishinsky:谢谢您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