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汤岭古道

起因

很多人知道黄山,但是说起汤岭古道,大概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黄山的汤岭古道很有人文历史底蕴。今年12月初,单位组织活动,听说是去黄山的汤岭古道,顿时兴奋不已!

汤岭古道

汤岭古道位于黄山西南部,起点从焦村粟溪坦,经伏牛岭、钓桥庵、汤岭关、五里桥、试剑石、鸣弦泉、三叠泉、虎头岩至汤泉,全长30余华里。这条石道从何时建成,已不可考。据元人汪泽民《游黄山记》,汤岭古道在1340年以前就已建成。据《黄山志》,清代太平居士陈珊瑞曾捐款修石阶路。民国初年,其孙陈少舟重整。民国28年(1939年),黄山建设委员会用赈济款4.8万元雇工整修石道。这条古道上有着众多的人文古迹,更有许多值得人们去探究的历史文化。

游玩准备

因为路途较短,坡度较缓,也没有过多准备,一杯水,一个手机,换上运动装,就这样轻装上阵了。

途中见闻

大家迎着冬日的阳光,从水厂出发,拾级而上,清爽的空气让人精神为之一振,经醉石、五里桥水库至汤岭关,再从汤岭关下至钓桥庵,过伏牛岭,到达焦村,全程约10km。
大家穿梭在山林与石阶之间,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吟啸有着风景的地方就有镜头,不觉融入美景之中。
周边的树木依旧傲立挺拔、风姿绰约,无惧冬日的寒冽,傲骨嶙峋;有的虽然落叶归根,但静伏山间,集聚能量,等待着春的到来;有的生在石缝间,奇崛中透出硬气。
大山从不缺石头,黄山更是以奇石闻名,这些石头在路两旁、山峰上,溪水间,各式各样,和谐融入美景之中,虽不伟岸,却引人注目;飞翔的鸟儿、觅食的小动物、清冽的山泉,活跃在大山之间,更增添了几分生气。
脚下踩着青石板的青苔,沿途中有着众多的古桥梁,古凉亭,古碑刻,有着不少庵堂,像醉剑石、五里桥、钓桥庵等,这些都好像在向我们叙述着昔日的繁华,讲述着那些遥远的故事。

回想

一路揽景,一路惊奇,脚下的疲累减轻不少。冬天的古道,石阶铺成的路,是光阴的语言,也是岁月的痕迹,它们已经完成了所承载的使命,昔日繁华不在,但当我们站在关口最高处,四望,眼界很空阔,景色很奇丽,齐声高吭、合影留念,让我们记住汤岭关之上,东西陡峭之壁,南北岭路,探寻不尽,感叹不尽。
下山多了轻悦,回望走过的路,还是充满神奇。一条古道,一段繁华,一段历史,一段烟云,海阔天空,以后有机会,我想我还是会再去走一次的。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14 12:48

2016-12-14 14:31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