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远山西,看大同小意————十一假期山西文化自由之旅

日月 (铁岭) LV.15
2016-12-13 20:30 2080/7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心情絮语

最早知道山西,应该是上小学时,语文课上讲“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的故事。始知晋即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 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 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还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大家耳熟能详的黄帝、炎帝、“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传说都发生在山西。都说“五千年中国山西”,山西悠久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众多的文化遗产——宫观寺院、历代古塔、石窟造像、彩塑壁画、古城关隘、文化遗址、出土文物、传世珍宝及风情民俗、风味名食等。所以要看历史遗韵,人文景观的话,去山西就对了,当你面对那些美轮美奂的古迹,就会被巧夺天工的技艺,匪夷所思的奇思妙想所深深震撼并折服。可要想游山玩水,那就要大失所望了,黄土高坡,雾霾严重,古代建筑大多残破暗淡,而且城市之间相隔甚远,从太原大同坐火车就得4、5个小时,景点离市区也很远,车程都得1、2个小时。这一趟山西行下来,发现景点门票都偏贵,即使在淘宝订票,也省不了多少,为山西旅游经济做贡献吧。出行前一定要下好百度地图,多问路,做好长途跋涉的准备。
      游览中我一直在想,很多的寺庙古迹破旧不堪,大都是木质的,还能抗腐多少年?云冈石窟的佛像很多在露天的环境里风吹日晒,日蚀月腐,真担心多少年后将消失殆尽,实在可惜。这个世界有那么多历史遗迹,珍禽异兽,秀美景色,趁着我们还能走尽可能地去感知吧!也许你会说我没钱没时间,其实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得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可是远方和诗歌会给人希望和力量,让我们能忍受生活中的苟且并勇敢地继续向前。既然生命的长度无法延长,那就尽量去扩展生命的宽度,去旅行吧,忘掉生活的烦恼,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

大片预告

行程

要想十一出行,一定得提前订票、订宾馆,提前半个月就关注火车卧铺票,打算在山西境内从南往北走,不走回头路。沈阳——太原的卧铺票顺利买到了,可是从大同沈阳的票迟迟没有动静,只好迂回先到北京再转车,北京——沈阳的票也抢到了,关键的是大同——北京的火车票,临行前还没买到,破釜沉舟,毅然上路,做好买不到就做坐汽车到北京。在大同的最后一天终于抢到了回北京的硬座票,开始我还不开心,大晚上要坐6个小时啊,可等我上了车,发现周围过道上站满了人,庆幸买到了坐票。看来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
9月30日(周五):沈阳北16:00——太原10月1日9:24
10月1日(周六):上午入住宾馆,下午晋祠,住太原
10月2日(周日):上午永祚寺、纯阳宫,下午平遥古城,住平遥客栈
10月3日(周一):上午介休县袄(xiān)神楼、王家大院,下午平遥双林寺,晚上坐火车卧铺,平遥 21:22——大同10月日4:39
10月4日(周二):上午华严寺、大同仿古街,下午云冈石窟,住大同
10月5日(周三):大同一日游: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住大同
10月6日(周四):大同城墙、中国雕塑博物馆,晚上大同——北京
10月7日(周五):火车卧铺,北京5:58——沈阳12:20

特色美食

要说山西美食,离不开一字:“面”。山西面食据说有2000多年的历史,“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各种面食,翻了花样的做:刀削面、拉面、圪培面、推窝窝、灌肠、剔尖、揪片、莜面栲栳栳、荞面碗托、擦圪蚪等等,一路吃下来,觉得都差不多,就像是面的各种易容术,换个样子又跑到你碗里来。最推荐的还是莜面栲栳栳,外形美观、口感筋道。传说李世民父子在太原起兵时用这种面食犒劳三军,一举建立大唐王朝,山西话多叠字,犒劳就演变成了栲栳栳。

正文

10月1日,太原、晋祠

在火车上睡了一宿,10月1日早上9:24到达太原南站。晚点了 6 分钟,因为提前买好了9:35的太原南站到太原站的车票,下车我俩一路狂奔,终于赶上了即将开动的火车。火车上看到太原也在大兴土木,都在建楼。13分钟到达太原站,出站后按百度地图顺利找到预定的宾馆,简单收拾一下,准备去晋祠。要想在太原的火车站坐公交车,必须要过一个地下通道,交通非常混乱,飞驰的摩托车、电动车擦身而过,路标也不明确,绕了快半个小时才找到正确的站台。804路终点站就是晋祠,2.5元/人,70分钟到。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创建于西周(公元前11世纪),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进门是一个大公园,不必停留太长时间。

门口正进行菊花展,唐朝著名的历史人物群像,李世民和他的大臣们。

圣母殿始建于北宋天圣年间,供奉的是叔虞之母邑姜,是现在晋祠内最古老的建筑。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

圣母殿的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1068年),是举行献礼、陈设祭品的所在,状如凉亭,格外通透宽敞。门口的塑像。

殿前廊柱上木雕盘龙八条,是根据树根的天然形状拼接而成的,怒目利爪,鳞甲须髯,距今虽已近千年,一派生气。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鱼沼为一方形水池,是晋水的第二泉源。南北桥两端下斜与地面相平,整个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大鸟,故称飞梁。人行桥上,可以随意左右。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中国古建筑中较为罕见。

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故称为“金人台”。西南隅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完整。

晋祠三绝之一的周柏唐槐。位于圣母殿北侧的周柏是周代种植,距今已有2800多年,树干粗壮,至今还茂盛葱郁。又称“父子树”,新的扶持老的,互相依偎。

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位于水镜台前,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晋祠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各种参天古树,每道苍劲的虬枝都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那是岁月的礼物。

晋祠三绝之二就是宋代彩塑。圣母殿内供奉着四十三尊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其余四十二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塑像神态自然,神情各异,塑工高超,十分生动,是中国宋代彩塑中的精品。

晋祠三绝之三是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的字为清代学者傅山书写。晋水的源头从亭下石洞中汩汩流出,长年不息,泉水晶莹透明,常年水温保持在17℃。

据说洗洗手,摸摸头,能消灾免病

一处戏台。

晋祠浮屠院里的舍利生生塔。

在晋祠的一处小花园歇歇脚吧。

10月2日上午,永柞寺,纯阳宫

永柞寺,​别称文笔双峰,寺内双塔南北对峙,相距仅50米。历代的地方志书都把"凌霄双塔"作为古太原城的八景之一。这两座形同孪生的姊妹塔,一个是先建的"文峰塔",一个是后建的"舍利塔"。

清晨的永柞寺,游人很少,拍拍照吧。

登上文峰塔向下看,对面的舍利塔好像乐高积木搭成的(鬼脸。)

很喜欢这个小门,其实后面是厕所

从永柞寺出来打车去市区的纯阳宫。在车上司机问我们哪里人,我告诉他:“东北来的”。他竟然说,你们东北二人转很好听,还夸我说话像唱歌。唉呀妈呀,大哥你太会说话了!要知道,每次出去玩,我一开口,人家一定问我:"你东北来的吧?”口音这么明显吗?地道东北银!

纯阳宫,又称吕祖庙,位于太原市迎泽区。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元代始建,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91年)扩建,清乾隆帝间(公元1736年--1795年)郡守郭晋以及太谷人范朝升又先后出资扩建,增筑巍阁三层。门票20元。

纯阳宫不大,洞石亭阁,殿楼相间,巧思入神的布局为世人称道。

后面两院的楼阁式建筑,错落有致,曲折回旋,沿着回廊走上两圈,奉劝人们“回心转意”、“回头是岸”、“回头一笑”。

巍阁是纯阳宫的最高建筑,登阁环眺,置身于琼楼玉宇之上,独具匠心的布局在宫观祠宇中实属少见。

洞中才数日,世上已千年。

欣赏展出的艺术精品。

可爱的琉璃狮子

10月2日下午,平遥

中午坐12:17的火车去平遥,不到2小时到。网上有人说车站离古城不远,可以走着去,实际很远,坐面包车20元送到古城东门。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西周宣王时期。 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座为云南丽江古城)。城墙以内仍保留着明清形制的街道、铺面和市楼。

进城门不远就是 客栈,古香古色的院子,上下两层,十一期间房价涨到 348  元/晚,而且全都客满。

从客栈的小巷一拐到南大街,人潮汹涌,水泄不通,这就是假日出游的必然景象。古城大抵都差不多,古香古色的建筑里老字号与时尚小店林立,俨然为繁盛的现代商业街。

县衙巡游,敲锣鸣道,好不容易让出一条道来。

古市楼,在中心点上,贯穿南北。

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创建于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

平遥县衙博物馆。

九龙壁。

火神庙。

当你转身拐进主街旁边的小胡同,就把喧嚣挡在了另一个世界,这里是平遥古城光鲜亮丽的另一面,破败的院子,平常的百姓人家,强烈的反差,真实的存在。

平遥的各种小吃,都和面有关,我喜欢石头饼,有一种自然的面香味。

这个叫碗托。

随处可见的醋坛子。

西北的特产,野生沙棘果,做成的饮料酸甜可口。

文庙。

冀宅。屋檐下的灯笼似乎在诉说大院的百年沧桑。

来平遥就一定要看大型实景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剧场在古城外,运用平遥最具代表性的"土"与"瓦"以巧妙的穿插、悬挑、转折、叠落等现代手法建成,赋予建筑以节奏感很强的造型意境,并表达出传统建筑的精神内涵。是展示平遥传统艺术魅力的场馆,本身就是一座艺术品。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 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整个演出分为"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秀"等片段,带个观众极大的视觉、情感冲击。
       最为新奇的是观看方式不同于传统剧场,而是在90分钟的时间里,随着演员的引导,在迷宫般的剧场里步行穿过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就像一次穿越,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因为剧场里灯光昏暗,随时更换场地,就没有拍太多照片,全身心的观赏演出就够了。

古城里的风情一条街。

10月3日上午,王家大院

这是一次错误的计划,在平遥火车站买了早上5点的火车去介休,还好客栈老板一大早送我们去火车站。其实不必大费周章,直接在客栈拼车就行。结果起个大早赶火车,到介休后又换小巴,最坑的是小巴停车点离景区大门实在是太远了,足有5里地!简直崩溃!以为我们是第一拨,结果到王家大院大门前一看,人山人海啊!

到介休火车站时间还早,在路边找了个三轮车,来回8元钱,去袄(xiān)神楼看看。袄神楼位于介休市旧城顺城关东大街东尽头,为三结义庙的附属建筑物,三结义庙旧时也叫元神庙、袄神庙。袄神楼是它的山门和乐楼,也被称为玄神楼。它集山门、戏楼、过街楼的作用于一身,是介休市的标志性和景观性建筑之一。明万历年间改建,清康熙、乾隆间重修,规模不大。

这里所说的袄神为袄教中的火神,袄教即拜火教,又称景教,就是金墉笔下《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

广场上的大型雕塑“狮子顶球”,彩色琉璃工艺制成,很是壮观雄伟。

门前有一个汽车销售展览,太早了,还没开门,在周围转了转就走了。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成人票55元。主要是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大小院落各具特色,珠联璧合。

游览王家大院,最值得欣赏的是它的“三雕”:砖雕、木雕、石雕。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皆可用来象征、隐喻,题材丰富、技法娴熟,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融为一体。

登上城墙俯瞰大院,感叹王家鼎盛时的财力雄厚,也深深怀疑生活在此深宅大院会不会迷路。

院墙外的另一种景象,破旧的窑洞,和高墙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10月3日下午,双林寺

离开王家大院,返回平遥,在火车站坐公交108去双林寺。双林寺,位于山西平遥古城西南六公里的桥头村,原名“中都寺”,北宋时纪念佛祖释迦牟尼“双林入灭”之说,改为双林寺。重修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创建年代很早,即使从北齐算起,至今也有一千四百多年了。历经维修,现存多为明代作品。

双林寺坐北朝南,庙群占地面积约为一万五千平方米,内分东西两大部分。西部为庙院,沿中轴线坐落着三进院落,由十座殿堂组成。前院为释迦殿、罗汉殿、武圣殿、土地殿、阎罗殿和天王殿;中院为大雄宝殿和两厢的千佛殿、菩萨殿;后院为娘娘殿和贞义祠。东部为禅院、经房等(现为小学校)。

双林寺,是座历史悠久的佛寺。寺中的唐槐、宋碑、明钟以及古代建筑、彩塑和壁画,都是稀世珍宝。最有观赏价值的就是寺中两千多尊彩绘泥塑,这些彩塑形神兼备,艺术价值极高,既有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点,又具有高度写实的风格,能够完好保存至今,实乃艺术史一大幸事。

娘娘殿为全寺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建于明正德年间,前檐墙内有清代壁画"送子图",娘娘殿东侧小殿为贞义祠,民国年间塑"睡姑姑"和"药婆婆"等塑像。

千佛殿的韦驮像,夸张变形身躯表现力度,面部表情高度传神。刚中有柔,武中蕴文,威而不悍,机智勇猛。

千手观音。据导游介绍,佛像的口红千年鲜艳不变,如今的大牌估计都得甘拜下风。

这个姿态够随意的。

厚厚的灰尘下仍可以看得出来头饰的精雕细刻。

这个是西方的佛,欲说还休,表情生动。

悬塑,是悬插在壁面上的彩塑,层层叠叠,技艺高超,美轮美奂。

真的是太精美了,每当面对这些珍贵的文物遗迹,除了深深的折服,已经词穷了。

10月4日,大同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市中心的大西街,是依据佛教的七大宗之一——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而修建的,故名华严寺。

华严寺前的广场上,两排执灯的仕女像。

天宫楼阁,雄伟壮观。往里走,人很少,是一些茶楼、商铺。

清真寺。

华严寺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壮观,是辽金时期我国华严宗重要寺庙之一。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其建筑、塑像、壁画、壁藏、藻井等,都是我国辽代艺术的典范。

华严寺里有不少新修的殿堂,佛像金光闪闪,少了历史的沉淀感。 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面宽五间,进深四,建筑结构严谨,形制稳健。殿内完整地保存着31尊辽代塑像。其中合掌露齿菩萨塑像体态袅娜,婉丽动人,被誉为“东方维纳斯”,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海内孤品”。

药师殿的壁画,描画的都是佛教故事,为中央美院画家创作。

普光明殿的螭(chi)吻(鸱尾),龙的第九个儿子,鱼形的龙,掌管消灾灭火。

藏经阁,高43.5米,寺里最高的建筑。新修的木料佛塔,规模仅次于应县木塔。

藏经阁地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余吨纯铜打造而成,从天花板到地板、从墙体到楼梯,全部用铜制造,是全国最大最纯的铜造地宫。殿内大到3米、小到33厘米的铜佛造像,达1000尊。

中间供奉的是佛祖舍利。

10月4日,大同云冈石窟

今天天气阴冷,在站前等去云冈石窟的专线车 ,旁边一个出租车司机一直说过节堵车,公交车堵在路上回不来还是别等了,如他所愿,不争气的公交车左等右等还是不来,罢了,和另一对小情侣拼车55元。前半程还是畅通无阻,出了城就完了,堵在那一动不动。司机调转车头绕道走,车子在一处废弃的煤矿村里拐来拐去,终于到了石窟所在的武周山山脚下。
         云冈石窟位于 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先经过一段人工景区。

十一时间,人满为患,天气阴冷,也挡不住汹涌的人群。导游都不够了,和北戴河来的五个人拼了个导游,电子耳麦。两个人50元。

金钱树。

云冈石窟的开凿从北魏文成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有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最有代表性的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

这尊大佛在电视上、画片里看过很多次,可真正近距离的观看,心神还是为之一震,宝相威严又是那么俊逸秀美,仰头膜拜,顿感渺小。

第十一窟的方形塔柱,满刻造像和小佛。

10月5日,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

在淘宝上订了这个一日游,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导游王刚,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导游,学识渊博,服务热情周到,一路上把山西历史从古至今,梳理得清楚明白,有种听评书的感觉,全车游客都听得聚精会神,不时鼓掌喝彩

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来之前一直对悬空寺心存向往,可王导说十一人太多,要想登临得排3个小时队,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只能远观了。

恒山是五岳中的北岳,是重要的道教发祥地,山上有许多道教庙观,相传“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修行得道的。这里要我眼睛一亮的不是山林的自然风光,而是临壁而建的寺庙,虽然不是悬空寺那种在壁外的建筑,但是从远处看去,夹在山腰,很是玄妙。

恒山都是页岩,石头酥软,不利于植被生长,森林覆盖率并不高。

据说每当阴雨天,山洞里都会有云雾缭绕,也许是神仙在呼风唤雨吧。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由辽兴宗的萧皇后倡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经139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纯木结构、无钉无铆,采用斗拱结构。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所特有的结构形式,将梁、枋、柱连接成一体,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全塔有近六十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是中国古建筑中使用斗拱种类最多,造型设计最精妙的建筑,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在木塔的后面有一座小庙,据说是辽代萧太后倡议修建的,屋顶上的建筑是辽代的风格。

木塔外观为五层,而实为九层。每两层之间都设有一个暗层,从外看是装饰性很强的斗拱平座结构,从内看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极为巧妙。塔内各层均塑佛像,现在只允许参观一层。一层为释迦牟尼,高11米。内槽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弟子等。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木塔历经近千年,除风霜雨雪侵蚀外,还遭受了多次强地震袭击,冯阎大战期间木塔中弹二百余发,1948年解放应县时,又被12发炮弹重创,木塔至今仍屹立不倒,简直是个奇迹。
        风吹过塔檐下的风铃,叮叮咚咚,似乎在诉说千百年来的世事变迁。

10月6日,大同城内一日游

最后一天登上大同城墙闲逛,看了看中国雕塑馆的展览,又看了中国最大的九龙壁,可惜照片忘传电脑都删了。最后转到北京又坐卧铺回家,好个充实的十一假期啊!😄

引用 日月 的图片:

2016-12-14 21:30

样子好有趣,没吃过这样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