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站在历史中回眸一望

张兮兮 (成都) LV.14
2016-12-13 20:36 180/1

《大鱼海棠》最后有一句台词:我们这一生很短,我们终将会失去它,所以不妨大胆一点。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次梦,不妨大胆一点。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天坐在狭小的办公室,心中却向往着外面广阔的风景。
7月的成都,闷热潮湿。呆了大半年也没出门去,实在憋不住了。索性,和同事换好班,买了票飞了西安
钟楼、鼓楼、明城墙、西岳华山、兵马俑…这些曾经只在书本上出现过得一切,出现在你眼前时,让我觉得历史鲜活了过来,历史就在你眼前,会让我觉得无限苍茫,觉出生命的仓促和留年的无情,也对眼前所见到的一切心生敬意。
大雁塔华清池、长乐未央、兵马俑阿旁宫、骊山烽火、蓝田玉暖曲江寒窑,这片土地曾经叫做长安。

9月,趁着休年假,去了柬埔寨
一路上,遇到的柬埔寨人,大都热情善良,而且非常乐于助人。他们习惯把微笑挂在脸上。

有人说,如果你有放不下的事和人,埋藏在心里的秘密,那就去吴哥窟,把这些秘密和心事留在那里,离开吴哥的时候,就可以完全放下,完全忘记了。
身处其中才发现自己并不需要做什么事来证明自己能够放下,也许很多事我们不必放下,也不必忘记,即使是埋藏了千年的古迹,一个王朝的放弃,也还是没有最终让它流逝在时光里,如今变得比过去更加有存在感,更加鲜活。也许这些残破不堪的记忆,这些我们想要扔掉,抛弃的回忆,才是真正造就了我们的东西。

来到了吴哥窟,站在神殿里,我很难想象当初的高棉人是带着怎么样的心情,被迫舍弃了这美的不可思议的庙宇,宫殿,是带着怎么样的心情走进了森林中,把辉煌的过去尽数留在这里,任其渐渐被植物,蝴蝶,还有时光所埋没;是带着怎么样的心情,在数百年数千年的时光里,集体恪守着这个秘密,没有任何一个人再回来过,直到那个追逐着蝴蝶跑来的冒险家看到这一切之前,它就一直这么默默的埋藏在原始森林中忍受风吹雨落。默默的美的让人心疼。

路遇了很帅的小哥,害羞不敢去搭讪,在海上看到了很美的日落…在入关处拿了入境单和那些海关公务员装傻充愣不给小费,最后全机场入境处只有我们被滞留在那儿…坐tutu车没戴口罩,吃了一嘴灰…然后每到个地方,都会给我的朋友们寄明信片,虽然有些并不能收到,但是在路上有让我可以惦念的朋友,我觉得很幸福。
乱七八糟记录的东西,权当给垂垂老矣的自己一份念想。
2017 中土世界 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