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吴哥 漫游曼谷(内附暹粒&曼谷不完全美食指南)

• 出发时间/2016-08-06

小预告

想去吴哥窟很久了,终于在这个夏天完成了心愿。还顺带把上次去泰国没去曼谷的遗憾给补全了。
这篇游记也是从九月开始,由于我的懒癌发作,断断续续的一直没写完。最近打开蚂蜂窝想准备下一次行程的时候才发现早就被我遗忘在角落里的游记,于是趁自己对吴哥和曼谷的点滴还记得,赶紧把游记补一补。
因为懒(对,就是因为懒),所以很多照片没有修,所以这篇游记也是以文字和干货为主。想要欣赏吴哥美景和曼谷风光的朋友们可以去其他游记看一看。
先来一小拨预告吧,有一小部分是手机图,大家凑合看
修图小白,还请各位大神轻拍

行前准备

▶衣物

柬埔寨泰国都属于热带国家,只要带夏天的衣物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曼谷的大皇宫以及吴哥很多景点都有衣着要求,需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和过膝盖的裤子或裙子。
很多人都觉得穿红色或者比较艳丽的衣服在吴哥拍照会比较好看,所以常常看见有人穿着大红色的长裙漫游吴哥。红色确实能和吴哥的建筑形成鲜明的反差,但由于景区里的寺庙大多需要攀爬,并且比较陡,穿着长裙多少会有些不方便。所以还是建议穿长裤和运动鞋会比较方便。或者也可以在当地买一条宽松的、有当地特色的长裤,不过裤子很长很长很长,很大很大很大,也不知道是我没买好还是当地的裤子都是这样Orz。(其实我只是不爱穿裙子偏爱穿裤子,特别爱裙子想拍美照的朋友请忽略我)
曼谷就没有这么多要求了,怎么好看怎么凉快就怎么穿吧。不过,曼谷的轻轨是真心冷,强烈建议不抗冻的小伙伴带一件薄外套或防晒衣,否则刚出完汗就享受曼谷轻轨的“清凉”是很容易感冒的。

▶签证

柬埔寨:可以在网上办理电子签证,网址是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费用是30美元(e-visa申请费)+7美元(手续费)+3美元(信用卡支付费)。因为只能用visa或者master card,而我们又都没有,就在淘宝找了下,觉得价格好像也没有贵很多,就直接在淘宝办了,费用是268每人。官网上说的是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但其实我第一天上午下的单,第二天晚上就收到卖家发来的电子签证,速度点赞!
办理好的电子签证需要打印两份,一份会在入境时收走,一份会在出境时收走。
泰国:虽然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想想下了飞机还要排着长队等签,还不如提前在国内把签证办理好。泰国签证我们照例还是在淘宝办理的,249每人的价格也非常划算,从护照寄出到办好收到,一周之内全部搞定。
不过从12月起泰国开始免签证费,虽然还是需要办理签证,但也算是可以节约一小部分费用了。

▶现金

柬埔寨一般都用美元,可以先在国内兑换好,会比较方便。
泰国的泰铢当然也可以提前兑换好,但我们直接用没有用完的美元在曼谷兑了泰铢,剩下的都是通过ATM直接取。我们的银行卡是不需要收手续费的,只是泰国这边的银行需要收取每笔100泰铢的手续费。大家如果不介意泰国这边收手续费的话,也最好提前打电话跟银行确定自己的发卡行会不会额外收取手续费。

▶市内交通

大部分人游吴哥都会选包车,有突突车和汽车两种选择。因为考虑到外圈距离较远,突突车的速度较慢,加之景点之间路况不太好,灰尘较大,我们就选择了三天全程包汽车。包车是提前在淘宝上找好的,三天行程加机场接送885RMB。
事实证明包车司机的选择是整个行程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好的司机虽然不一定能加分,但至少不会让行程减分。我们就对这次的司机非常不满意,还因为他差点错过了小吴哥的日出。具体后面会细说,总之就是想提醒大家,在选择包车司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其他

雨伞:8月对于暹粒曼谷来说都是雨季,虽说热带的雨都不会下个不停,但带把雨伞还是很有必要的。
驱蚊水/清凉油:吴哥的景点都位于丛林之中,在草丛里行走难免会被蚊虫叮咬,而且当地的蚊子毒性比较大,我反正是在暹粒被咬一个包,到了曼谷都还没有好。驱蚊水、清凉油这类小物品最好放在随身的包里,方便使用。
防晒霜/防晒衣/帽子:虽然是雨季,但太阳仍然很毒辣,防晒霜肯定是必备的。最好准备防晒指数高一些的防晒霜,不要怕麻烦,出门前一定要涂,每隔几个小时能再补一次就更好了。如果耐热的话,也可以准备薄长袖或是防晒衣,避免晒黑的同时也可以在曼谷的轻轨上派上用途。 帽子是游吴哥的必备品,最好是准备帽檐宽一些的帽子,能遮住全脸。虽然景区也能看见有人撑太阳伞,但我不太建议撑伞,一是游览的时候撑着伞会比较麻烦,腾不出手拍照;二是景区人多,撑伞容易戳到其他人。其实只要把防晒霜涂好,帽子戴好,也就没那么容易晒黑了。

关于住宿

这次一共是七晚,暹粒四晚,曼谷三晚。

暹粒

这次暹粒的住宿选的是Solitaire Damnark Hotel。酒店一般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看,因为booking必须用visa或master card,我们综合了booking和agoda的评价,最后挑选了这家,在agoda上预订。
四晚价格是1104RMB,平均每晚276RMB,感觉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虽然是临街的房间,但因为不在酒吧街和老市场的闹市,除了狗叫之外,晚上都很安静。酒店的位置也非常好,步行到酒吧街只要5-10分钟,旁边就有好几家餐厅,非常有名的Haven餐厅也只有步行15分钟的距离。
酒店的服务真的非常赞。我们订的是带免费机场接送的豪华大房,但因为包车里也含了机场接送,所以我们就没有和酒店联系接送。到了酒店后,服务员特别热情,让我们先在旁边的沙发上坐一会等他们登记信息,怕我们不知道可以免费接送还特意又告诉了我们,给我们一人一杯passion fruit juice,还拿了中文地图告诉我们酒店周围的餐馆、酒吧街、老市场的位置。
早餐种类也还不错,各种美式、面包、omelette、scrambled egg、pancake都有,不过就是上菜速度有些慢。
酒店照片没有拍,就在booking和agoda上截图给大家参考吧:

酒店的评分非常高

酒店外面,其实就只是一栋建筑,不算太大,但很干净很舒服

大堂的泳池和躺椅,不是在室内,是露天的

拍的唯一一张房间照片,只拍到了床。
但其实房间真的设计的很好,最满意的一点就是卫生间和浴室是分开的,不过浴室的设计很独特,是没有门的,至少我们的房型是这样的。如果是情侣入住的话应该会多很多情趣吧

房间整体就是这样的,实际比照片看起来要大很多
洗漱台后面那一间就是没有门的浴室啦

酒店具体的预定地址戳这里:https://www.agoda.com/zh-cn/solitaire-damnak-hotel/hotel/siem-reap-kh.html

曼谷

在决定来曼谷之前,我们就看中了一家非常喜欢的民宿,说好去曼谷就一定要住。
一开始是在微博上面看见其他人在这间民宿拍的照片,房子的设计风格超赞,当时就决定一定要去住一次。在airbnb上订好之后,房主还很贴心的发了pdf,里面有怎么到他们家的具体方法,具体到轻轨、出租、以及下了轻轨后要怎么走、会路过的地标照片都很贴心的附在里面了,所以虽然房子会有些隐蔽,但还是很容易就找到。
这间民宿是一栋独栋的房子,房主也住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单独的房间和单独使用的卫生间,其他所有东西,包括厨房、餐厅、洗衣机、电视间都可以使用。
周围也非常安静,在一条小巷子里,旁边也都是普通的当地住户。唯一不太方便的就是去轻轨站需要打车。不过曼谷租车不贵,从民宿打车去轻轨基本上在10RMB左右,用Uber的话会更便宜。
我们入住三晚的价格是1023RMB,平均每晚341RMB

左边是我们住的民宿,右边是房主妈妈住的房子,后面那一大间是电视房

餐厅
太喜欢这种纯白风格的设计了

餐厅的另一面
架子上摆了房主的照片,他们旅行买回来的纪念品,以及其他入住者的留言和送的小礼物

从通往电视房的走廊看餐厅

我身后是卫生间,下面是厨房、洗衣机和晾衣服的地方
对面拍照的地方就是通向我们卧室的走廊

预定地址戳这里:https://zh.airbnb.com/rooms/5885951
这家的预约通常都很多,所以建议想要预定这里的小伙伴最好提前一个月预定比较保险噢

行程及花费

▶行程

8.6
广州白云-暹粒吴哥
午餐: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下午比粒寺(变身塔)日落→晚餐:Viroth's Restaurant
8.7  外圈
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罗洛寺群→巴空寺日落→晚餐:Olive Cuisine de Saison
8.8 小圈
巴扬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塔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胶寺→午餐:Genevieve‘s Restaurant→小吴哥→晚餐:Olive Cuisine de Saison
8.9 大圈
小吴哥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午餐:Malis→斑黛喀蒂→塔布伦寺→晚餐:L'annexe
8.10
暹粒吴哥-曼谷素万那普
入住airbnb民宿→午休→Siam Square→晚餐:G's Bangkok→Asiatique和摩天轮
8.11
大皇宫→午餐:inn a day→Terminal 21→晚餐:Basil
8.12
旧国会大厦→午餐:Tealicious→Emporium→Rocket 49和其他咖啡馆→乍都乍公园&夜市
8.13
金山寺→王孙寺→Mae Varee Fruit Shop→机场
曼谷廊曼-广州白云

整个行程在暹粒的四天会比较紧,所以曼谷就安排的宽松一些。
然而,可能是因为在暹粒每天都太辛苦太累了,睡得晚起得早,所以在曼谷的三天还是觉得特别累,每天都想摊在床上不起来┑( ̄Д  ̄)┍

▶费用(2人)

其他:206 RMB

总计:14749 RMB
平均7374.5 RMB/人

因为我们俩都比较爱吃,所以在餐饮上的花费比较大。
但是这一次也碰到了让我们都觉得相当惊艳的餐厅,以至于现在都还念念不忘。后面会详细说的~

暹粒&曼谷不完全美食指南

在开始真正的游记之前,先写一写在暹粒曼谷的7天里我们都吃了啥。
我们一般在大众点评和TripAdvisor上找餐馆。
大众点评就不用说了,大家应该都知道。最近几年大众点评做的越来越好了,不仅能看国内各个城市的点评,连很多国外旅游城市都能找到非常多的点评。不过这也说明越来越多国人开始出国旅行了。
TripAdvisor是专门做旅游点评的软件,不仅有餐厅的点评,也有住宿点评。外国人的点评居多,不过TripAdvisor会提供中文翻译,用起来很方便。
我们都会综合这两个软件的评价,以及蚂蜂窝上的点评,来选择餐厅。

Haven Training Restaurant
打分:三星

这家不论在大众点评还是TripAdvisor,评价都非常高,而且据说去吃的人很多,晚餐常常需要提前邮件预定,不然很可能白跑一趟。于是我们就选择了中午去试试,果然人不多,也不需要等位。
这里要提一句,暹粒的很多餐厅是没有空调的,这家也不例外。我们选择坐在室外,服务员还很贴心的拿了个超大电风扇对着我们吹,所以不会太热。唯一的缺点就是风总是把蚊子吹到桌子上,和饭菜里
我们点了传统的柬埔寨菜lok lak、amok,还有很多人推荐的香蕉花沙拉,和一份炸鱿鱼圈(好像是)。

香蕉花沙拉
我们都觉得味道还不错,朋友说有些像泰国的青木瓜沙拉的味道。

lak lok
如果要用中文描述的话,应该叫空心菜炒牛肉吧233333
我是觉得牛肉的味道有些怪怪的,不太习惯。空心菜倒是还不错。
很意外在柬埔寨的几天里常常能吃到空心菜,应该算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了。怎么弄都不会难吃。

amok
看起来就有点点像泰国的咖喱,味道也有点像。
个人觉得amok比lak lok要好吃很多,我也更喜欢有汤汁的菜,可以浇在饭上,很好吃。
暹粒,不管是lak lok还是amok,一般都会配上一份饭。

我们一共点了四个菜,两杯饮料,30刀,人均100左右。
个人觉得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可能是评分太高,所以自己的期待太高;也可能是我本身就吃不惯柬埔寨菜吧。
总之还是值得一试,但如果是去吃晚餐,最好是提前通过邮件跟餐厅预订。

Viroth's Restaurant
打分:

这家也是评分不错的一家餐厅,位置稍微有些远,不在酒吧街附近。生意很好,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晚上七点半了,餐厅里还有很多人在用餐。里面用餐的外国人居多。
餐厅整体光线偏暗,看介绍时说这家餐厅以新式的柬埔寨菜为主。值得一提的是,餐厅提供中文菜单,不过翻译水平还是有待提高。比如我们点了个面包卷,结果上来的根本不是面包,是一层类似糯米的皮包裹着蔬菜和肉。
我们点了三个菜,上面说到的面包卷,还有烤鸡肉和番茄肉丸。

番茄肉丸
味道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吧,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没有感觉到柬埔寨菜的特色。

烤鸡肉
空心菜又出现啦!
反正空心菜是不错的,味道很好。但鸡肉偏咸,吃两口就要喝口饮料才行。

面包卷
这是一道让我很疑惑的菜。
外面是一层类似糯米做成的面皮,里面包裹着蔬菜和肉。大概跟春卷有些像,里面的蔬菜都是生的,肉是熟的。吃的时候里面的胡萝卜嘎嘣脆。
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

我们点了三个菜、两杯饮料,25刀。
人均虽然不算贵,但菜品真的非常一般,而且上菜真的很慢,本来就很饿的我们都等到不饿了。

大家看到这里都还没有看到真正的美食,内心肯定在怒吼:哪里是美食指南!不要着急,下面就要介绍这趟旅行我们的最爱,到现在都还念念不忘的餐厅。
Olive Cuisine de Saison
评分:

柬埔寨以前就是法国的殖民地,因此这里的法餐还是值得一试的。Olive Cuisine de Saison就是非常正宗的法国菜,餐厅距离老市场和酒吧街也很近,步行5-10分钟就能到。
我们一共在这家吃过两餐,可见我们有多爱它。同行的朋友本来还想吃第三次,被我严厉的拒绝了:因为我们还有其他好吃的没吃嘛。
(后来被她埋怨了很久,因为真的再也没遇到这么好吃的餐厅了。)
大众点评和TripAdvisor的点评和排名依旧很好,虽然可能不及前两个餐厅的评分那么高,但味道绝对不比前两个差。
从照片就可以看出来,菜品非常精致,完全就是法餐应该有的样子。

鸭胸肉
我们要的是全熟,有一些老,其实要五分熟会好很多。

生牛肉沙拉
墙裂推荐!!!一定要试!!!
在国内的时候也吃过生牛肉沙拉,但不像这家餐厅做的这么清爽。口感非常好,牛肉很薄一片,配着奶酪和罗勒叶一口塞进嘴里,真的是大满足!
这一盘真的是瞬间光盘。

鲈鱼配南瓜饭
这道也是非常推荐的,鲈鱼的肉质非常嫩,配上香甜的南瓜饭真的好棒。
写到这里的我狠狠的咽了一口口水
反正最后我们是吃到连一滴汁都不剩了。

明虾菜泡饭
名字好像有些奇怪,因为菜单是英文的,我不记得英文是什么了,大众点评上有人是这么翻译,我就照搬上来啦。
这道也很棒!虾很大一只,裹着酱汁的米饭也是根本停不下来。又是一道吃到最后连汤汁都不剩的菜
推荐!

芦笋石斑鱼
和鲈鱼一样,肉质特别嫩。这家的鱼真的很推荐,又嫩又鲜,很好吃。
我已经词穷了,反正这家基本没有点到踩雷的菜,都很赞!

我们在这家吃了两餐,每次大概点三个菜,两杯饮料,人均150RMB左右。
味道和服务我都给满分。虽然跟前面两家相比较会贵一些,但要是想在国内吃一餐正宗的法餐,恐怕要人均300左右才能吃得很好。这样一想其实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这家餐厅还有house wine,有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有兴趣的也可以点两杯尝尝。
另外,很多人都推荐这家的肋眼牛排和鹅肝,大家可以尝一尝呀,好吃的话请告诉我
最重要的是,这家有空调啊朋友们!在普遍没有空调的暹粒餐厅里,有空调这一点加分!
来这里吃饭的欧美人居多,毕竟是法餐,也更合外国人的口味。因为位子不多,这里一到晚餐时间通常都是坐满的,所以最好提前一两天来电话预定,或是避开高峰期的晚餐,选择中午过来。

Genevieve‘s Restaurant
评分:

这家也是一家以柬埔寨菜为主的餐厅,大众点评和TripAdvisor上排名都靠前,评分也很高。
因为吃的时候是在太饿了,所以没等拍照就已经开吃,于是在大众点评截了一张来做参考,如果有小伙伴发现是自己拍的希望我删了,请告诉我噢。

amok
看见大众点评里有人评价说是在暹粒吃到的最好吃的amok。我同意!!!
amok绝对推荐来这里吃,味道比之前在haven吃到的更浓郁,更好吃。

另外一个肉丸汤没有找到照片,但也超推荐。里面的肉丸肉质很嫩,汤也很鲜,底下还有河粉。我们把整整一碗都喝完了,汤都没剩。

这家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餐厅了,价格不高,味道也非常好。我们一共花了不到20刀。唯一 不足的一点就是分量太少啦。
不过这家餐厅一般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不然可能需要等很久才能等到位子。中午十二点开始营业,我们不到十二点就到了,那时桌上已经摆了很多“reserved”的牌子,可见有多受欢迎。所以噢,这家餐厅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都一定要提前预定的。

Malis Restaurant
评分:三星

这是一家非常高大上的餐厅,从装修到服务都无可挑剔。
位置离老市场不算太远,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不过建议大家如果中午出门用餐,最好让包车司机送到餐厅,或是打tutu车,大中午的太阳真的特别毒辣。
我们是中午去的,人不多,不过大众点评上看见有人说晚上生意会更好,基本上都坐满了。

香肠(sausage)
推荐!外面的皮烤的很脆,但里面的肉完全没有干,水分很足。
四个太少恨不得多吃几个。

扇贝
这道菜很开胃,酸酸甜甜的。除了大粒的瑶柱肉以外,还有彩椒、青豆和洋葱。
不过如果不喜欢又酸又甜的人可能会比较难接受这个味道,还是不要冒险点这道菜。

这道菜名字忘记了,左边是类似糙米吧,反正米粒比较干,口感不太好。
右边是鸭子,外面的皮比较入味,但里面的肉却很寡淡。
不推荐。

甜点很赞!
餐厅的名字malis的中文是茉莉的意思,这道甜点也是很多人都推荐的茉莉甜点。
冰淇淋、布甸、糯米丸子
冰淇淋的主味是椰子口味,但细细品尝的话能吃到淡淡的茉莉花味。
布甸也是茉莉口味,真的非常喜欢茉莉花这种淡淡的幽香,吃再多都不会腻。
最普通的应该是糯米丸子,可能是我本身不爱吃糯米类的食物。
总之这道甜点也是必点之一,推荐!

Malis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环境好,服务也赞。打三星半的原因是觉得性价比一般般,人均大概200左右。如果有想要试一试柬埔寨高端菜系的朋友可以来这家尝尝,不会失望,但也不至于惊艳。

L'annexe
评分:

又是一家法式餐厅,但和Olive Cuisine de Saison比真的差了不是一点半点。虽然大众点评和TripAdvisor的评价都不低,但真的很不合我们的口味。
虽然不太好吃,但服务还是很棒,老板还会过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吃,很热情。

一开始我们一直想尝尝Olive Cuisine de Saison的鹅肝,但菜单上没有找到,于是就试了试这家的。
老板推荐了两种做法的鹅肝搭配在一起的组合。
虽然我不太能分辨鹅肝的好坏,但我觉得,只要你本身对这个食材不反感,那好吃的菜给人的印象就一定是好吃。但这一家的鹅肝我好像没有得到“好吃的印象”。
以上来自一个不专业的吃货的评价,仅供参考。

black pearl
这道甜点也是大家极力推荐的,但说实话,真的不好吃。
外面是一层巧克力,里面包裹着草莓冰淇淋。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又甜又腻。我觉得自己已经算是非常爱吃甜食的人了,但这道甜品我真的接受无能。

我们还点了牛排和法式薄饼。
牛排我们选的五分熟,但还是太老,感觉已经有七、八分熟了。
法式薄饼倒是意外的很好吃,照片没有拍,还是截一张大众点评里的照片吧。但是虽然它很好吃,也挽救不了这家餐厅在我心中的形象了┑( ̄Д  ̄)┍

上面六家是在暹粒的三天里我们吃过的餐厅,下面开始写曼谷美食指南啦(也可能不是美食o(╯□╰)o)

G's Bangkok
评分:

这家在TripAdvisor上排名比较靠前,但大众点评的评分却很一般。可能因为是以德国餐为主,所以更符合欧美人的口味吧。不过餐厅里也有一些经典大众的泰国菜可以选择。
来店里吃饭的大多是欧美人,店不大,中间有一个吧台。老板是欧美人,具体哪个国家不清楚,但是特别热情,会在店里和客人聊天,而且时不时走到你桌前问“觉得怎么样?好不好吃?”
这家店的特色应该就是有超多种啤酒,大概有四五十种的样子吧。我对啤酒的种类不是很了解,如果有对啤酒有研究、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家店噢。说不定还能和老板一起畅聊啤酒哈哈。

虽然不懂啤酒,但还是可以点一杯尝一尝的。
不会品啤酒,就不做评价啦。

这个应该是德国烤肠的拼盘组合。
之前在武汉的一家德国餐厅也吃过烤肠,觉得很普通。所以本来不报太大希望,但意外的味道还不错,值得推荐。

我们还点了一道泰国菜:青咖喱
曼谷的三天,只要去到的餐厅里有青咖喱,我都要点。因为今年过年时在象岛吃到了让我永生难忘的青咖喱,实在太想吃啦。但很遗憾,曼谷的青咖喱都没有让我特别满意的,味道都比较淡。

这家价格大概人均一百的样子
具体地址是坐轻轨在Sala Daeng下车,步行5分钟就能找到,在一条巷子里,不难找。

inn a day
评分:三星

这家餐厅给人的感觉像是国内那些比较小资的餐厅,装修很好看,味道呢还不错吧,吃的时候不会有“哇”的惊叹,但性价比很高,人均大概60左右。
这家离大皇宫不远,步行大概15-20分钟左右。
这家餐厅大概在国内人气也比较高,吃饭的时候里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大众点评200+的评价也可以看出它有多受国人喜欢啦。

这道我不记得名字的沙拉味道很赞!是特别经典的泰国味道,又酸又辣,很开胃。

没错这又是青咖喱啦!
味道比之前那家要好一些,但还是,对我这个“重口味”来说,有点太清淡了。

冬阴功
泰国怎么能不吃冬阴功呢!泰国菜其实非常符合我的口味,基本上不会有我不喜欢吃的。

这家餐厅建议大家可以逛完大皇宫过来吃,一路上还有很多卖椰子冰淇淋啊、鲜榨果汁啊的小推车,可以边走边吃
这一家人均虽然不高,但菜的分量也不大,多点一个菜会吃的比较饱噢

接下来!就是我们整个旅程中最贵的一餐了!
Basil
评分:

位置很好找,就在Asok站旁边。
前面说暹粒的Malis很高大上,但Malis和Basil比起来只能是小巫见大巫。餐厅在喜来登酒店的二楼,里面光线比较暗,环境很好,服务也非常周到。
我们点的是3600baht的双人餐,有不同地区的套餐可选,我们选的是东北菜系。菜品非常非常丰富,还没吃到主菜我们俩就已经撑到不行了。

整个餐厅的环境和氛围都非常适合情侣约会

前菜
不知名的叶子里包裹了生洋葱、虾、辣椒和一些我也叫不出名字的食物,浇上一点点酱,然后一口放进嘴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说不出来的特别好吃的味道

好大一碗的汤
旁边还详细的列出了汤的配料。喝下去还是熟悉的泰国味道,又酸又辣,很开胃。反正我是很喜欢这种酸辣酸辣的味道。

其实我都不太记得这些菜的名字了,但真的都很好吃,是那种精致的好吃,吃的时候会有“哇”的感叹的好吃。

主菜相比较前面的菜来说就真的比较一般了,不过米饭很有特色,餐厅提供三种不同颜色的米饭:白色、紫色、绿色,可以自己选择和搭配。
最后还有甜点!服务生直接推了一车子的甜点来让我们选两样,这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怎么选┑( ̄Д  ̄)┍
最后我们真的太饱了,不想再给胃增添负担,就选了水果拼盘和椰子味的冰淇淋球。
冰淇淋球很推荐!椰子味很浓,不是那种香精味很重的椰子浆的味道,是真的椰子的味道。吃完都觉得不够,还想再吃一个。

Basil算是一家不错的中高档餐厅了,服务好,菜品味道也都不错。打四星的原因是觉得主菜太普通,有点对不起它的价格。

暹粒&曼谷不完全美食指南就是这些啦,后面的游记里也还会提到一些我们在街边吃到的味道不错的小吃和零食。

Day 1 我们出发啦

早上8:45的航班飞暹粒,我们出发啦。

飞机提前降落,上午十点刚过就到了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机场不大,所有航班都是下飞机自行走到航站楼。
一下飞机暹粒就用好天气迎接我们,超开心。

过海关收小费这件事我们好像都没有碰到。可能我们俩长得就是一张没有钱的脸吧哈哈。
跟包车司机约的是10:30接机,取完行李出来司机还没有到,我们就先在机场旁边办好了电话卡。机场出来往右就有好几家电话卡公司的营业点,每一家运营商的营业点我们都看了看,综合比较之后我们选的是metfone,费用是3刀一张,价格是最便宜的,有免费的30分钟的通话时长,如果需要经常打电话的话可能metfone的卡会不够用,但我们在暹粒的四天流量是完全够用的。
不过,不管是哪一家运营商的卡,在吴哥窟景区里的信号都非常差,常常是无服务状态。其实在景区里忙着欣赏美景,应该也没什么时间看手机吧。

办好电话卡,我们就打算去找司机了。但司机依旧没有来。
前面我也提到过,这次的包车司机我们非常不满意。司机的名字叫Savin。我们打电话过去问时,他居然说他看错时间了,他以为是晚上的10:30。
二十分钟之后,Savin终于来了。

机场距离暹粒市区汽车大概30分钟的车程。因为早上很早起来赶飞机,加上已经快要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我们都又饿又累,在车上几乎要睡着了。

我们包车的行程是整个三天,所以第一天下午看日落并没有包括在包车行程内。我们本来想跟savin商量下午日落也包他的车,但他给出的价格我们不太满意,最后决定不坐他的车,包个tutu车去看日落。

前面有完整的列出我们在吴哥窟的行程路线,也是按照大部分人三日游的路线来规划的:外圈、大圈、小圈。

外圈
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罗洛寺群→巴空寺日落

小圈
巴扬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塔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胶寺→小吴哥

大圈
小吴哥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斑黛喀蒂→塔布伦寺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做好功课,对每座寺庙的历史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最好对佛教、印度教的一些神话故事做一个大概的了解,这样在浏览的时候会觉得更有趣。
推荐蒋勋的《吴哥之美》。虽然我觉得蒋勋文字有些矫情,但真的是一个了解吴哥历史和遗迹的很好的读物。我在出发之前把《吴哥之美》看了两遍,最后在景区没有导游蹭的时候我就开始充当临时导游了

比粒寺-乌云背后的日落

吴哥窟当天下午4:30就可以买第二天的门票,于是我们四点出发,先去售票处买票,然后去比粒寺看日落。
在路边找好一辆tutu车,谈好价钱后就出发啦。
我们从酒店去售票点,再往返比粒寺的价格是7刀。在暹粒打tutu车基本上都是可以讲价的,大家可以适当砍价噢。

飞奔在去比粒寺的路上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巴肯山看日落。但因为山上的空间不大,所以会限制人数。因此想要去巴肯山看日落需要3:30左右上山,然后要在没有任何遮蔽阴凉的山上等着太阳下山。我们权衡了一下,选择了相对没有那么热门的比粒寺。

比粒寺是由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是一座三层的金字塔形建筑,顶层的五座正方形神殿按梅花状排列。
比粒寺的意思是“旋转的身体”,是指一种传统的火葬方法:尸体的轮廓在灰烬中显现出来,最初是一个方向,接着又变成另外一个方向。
这座寺庙最初可能是皇室的火葬场。

阶梯真的非常陡,爬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爬上比粒寺的顶端之后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日落了。时间还早,我们就决定绕着四周走走。

膝盖好黑
可能是因为爬比粒寺的时候手脚并用蹭上的

这张照片发在票圈后,好多人都说好诡异

差不多五点半,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赶紧爬上“山”顶。这时已经有一小部分人占据了日落最佳观看点。
我们运气不佳,本来下午的大太阳这时却藏在了一大团乌云后面,只留出了一小片金黄。
日落大概是看不成了。

大团的乌云挡住了太阳

只剩下云下的一小片金黄

比粒寺的日落注定是看不到了,于是我们便准备离开了。

离开之前拍的最后一张比粒寺。这时已经变得乌云密布了。
看过了阳光下的比粒寺之后,我却觉得此时的乌云更能衬出它的美。

Day 2 暴走外圈

今天的计划是浏览吴哥窟的外圈。
外圈第一站是女王宫。因为旅行团大多会在8点半左右到达。为了避开旅行团,我们特意选在7点出发。
但是!
我们的司机,Savin,迟到了!迟到了二十多分钟!
真的是欲哭无泪,直接导致我们才到女王宫没多久,大批的旅行团游客就来了,原本安静的景区一下就变得热(cáo)闹(zá)起来。

女王宫是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由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而成,寺内有世界上最好的石雕作品。女王宫同时也是吴哥最小的一处景点,尽管面积不大,但却声名显赫。
女王宫的英文,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由于这里的石雕十分精致细腻,有专家相信她是由女人修建的。
与吴哥的多数寺庙不同,修建女王宫不是国王,而是一位婆罗门。

记得之前看到过攻略说吴哥景区里只有少数几个景点需要穿长裤、不能穿无袖,于是我就很安心的穿着牛仔短裤去了。结果在景区门口被拦住,说不能穿膝盖以上的裤子。o(╯□╰)o
于是就在景区门口的小店里买了这条花裤子。吴哥并不会像中国的景点一样疯狂涨价,一条裤子才3刀,真的很划算。而且别看它很长很大,但穿起来真的很凉快。

女王宫本来就不大,一批又一批旅行团的到来让整个景区变得特别拥挤。
于是我们便启程前往下一个景点:高布斯滨。

高布斯滨位于吴哥东北的丛林深处,它的河床雕刻堪称一大奇观。这里是暹粒河的源头。
高布斯滨山并不高,不到1000米,但整座山是石体结构,巨大的岩石一块一块,使不高的山显出了气势。大概攀登2公里就能看见高布斯滨的石雕。
整个河床上都布满了雕刻着的林伽和尤尼。林伽是印度教神的象征,代表男性的阳具,而尤尼则代表女性的生殖器。
其实不止在高布斯滨,在大多数吴哥的寺庙中,都有林伽和尤尼造型的雕刻。

高布斯滨不在旅行团的常规路线里,所以相对来说人会少一些。相对于其他景区和暹粒市区,高布斯滨真的算是避暑佳地。因此有很多当地人会爬上山顶,在阴凉处野餐。
步行上山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虽然山不高,但很多时候都需要攀爬石头,体力耗费比较大。一定不要背太多东西上山,带足水就够了。

爬上山的我们都累的相机也不想拿出来了,所以我们俩“不约而同”地都没有在高布斯滨拍照,因此

崩密列-迷失在落石与热带丛林中

午餐之后,我们就前往这一条最期待的寺庙,崩密列。
崩密列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这座巨大的寺庙采用了和小吴哥一样的建筑平面图,于12世纪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兴建,设计风格与小吴哥大致相同。
崩密列的周围是一条巨大的护城河,长1200米,宽900米,如今大部分已经干涸。

崩密列是不包含在整个吴哥景区的通票中的,需要额外购买门票,5刀每人。
但崩密列完全值回了它的票价。
崩密列不同于大部分吴哥寺庙,它的大部分都已坍塌,随处可见堆在一起的落石,巨大的树枝枝干穿插在废墟中,有种凌乱又神秘的感觉。

我们为崩密列预留的浏览时间是2小时。一开始我们只是围着外围走,没有找到通往里面的路,还以为2个小时肯定绰绰有余。但偶然发现了通向寺庙中心的路,瞬间就迷失在大片的落石和坍塌的寺庙中。
真的是迷失,因为我们走的完全找不到方向
有一条木质栈道通向崩密列的中心区域。由于栈道较窄,游客较多,有时会有些拥挤。但在栈道上可以近距离欣赏崩密列的一些精美的雕刻。

原本以为2个小时是非常充裕的浏览时间,结果我们在崩密列里暴走了将近2个半小时才出来。我们一上车就葛优瘫在车里,几乎要睡着。

罗洛寺群-用乌云迎接我们的巴空寺日落

罗洛寺群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的首都Hariharalaya所在地,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标志着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罗洛寺群包括巴空寺、神牛寺(普力科寺)和洛雷寺三处重要的建筑群,是了解9世纪前吴哥王朝最重要的历史遗迹。
巴空寺是罗洛寺群中面积最大的寺庙,建于公元881年,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修建用来供奉湿婆神的寺庙。它代表着须弥山,是城市的中心寺庙。
这也是我们选择的第二个看日落的点。
但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还要差,下午不到五点,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了。看来我们注定是与日落无缘了。

看不成日落,而我们也暴走了一天,想早点回去休息,就启程回酒店了。

Day 3 小圈-通王城和小吴哥

依然是早上7点出发,好在Savin并没有迟到,我们准时出发了。
上午的计划是参观通王城,因为每个寺庙间距离不远,基本上都可以步行浏览。

通王城是高棉王朝最后一个伟大的都城,占地10平方公里。由于吴哥曾被占族攻陷,因此,后来的阇耶跋摩七世决心修建一座固若金汤的国都。
通王城以神秘的国寺——巴扬寺为中心,周围有8米高、12公里长的围墙,外围还有一条100米宽的护城河。

我们从通王城的南门进入。城门两侧是巨幅的搅动牛奶海的画面——54个恶魔和54尊神在引道上互相角力。搅动牛奶海是印度教中的神话故事,在小吴哥的浅浮雕回廊中也有关于这个故事的雕刻。

左边是54个恶魔,看起来一脸的凶神恶煞。

通王城城门

开车进入南门不用多久,就到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巴扬寺。

巴扬寺-高棉的微笑

巴扬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当时他已经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许多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逐渐沉淀升华成一种极其安静祥和的微笑。
巴扬寺拥有54座哥特斯宝塔,以216个面带微笑的巨大观世音菩萨头像作为装饰。
有人说,在修建巴扬寺的时候,高棉帝国分为54个省,即使是最偏僻的地方也逃不过观世音菩萨的眼睛,逃不过阇耶跋摩七世的眼睛。

置身在巴扬寺中,感觉仿佛来到一个魔幻的世界。一抬头就能发现面带微笑的菩萨静静的看着你,有一种诡异又宁静的美感。

一没睡好眼睛就肿成桃子的我

一脸没睡醒

我们虽然早上7点就出门,但因为在通王城门拍照耽搁了一会,到巴扬寺时,已经有一些旅行团开始浏览了。
巴扬寺是吴哥最为拥挤的几个寺庙之一,因为面积不大,因此特别是第三层的平台,几乎到处都是人。
如果有和我们一样,不喜欢太过“热闹”,可以在第三层逛一逛之后,在巴扬寺的外围坐在石堆上,静静的欣赏巴扬寺的美。
或者沿着外围的回廊,参观浅浮雕。

“哭过、恨过、愤怒过、痛苦过、嫉妒过、报复过、绝望过、哀伤过……一张面容上,可以有过多少张不同的表情,如同《罗摩衍那》里诸神的表情。当一切的表情一一成为过去,最后,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吴哥之美》

巴方寺-散落的石头

出了巴扬寺,往前走5分钟,就到了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巴方寺。

巴方寺早在通王城建立之前就已存在,是在苏利耶跋摩一世在位期间动工修建的,后来由乌迭蒂耶跋摩二世完成建设。
柬埔寨殖民地时期,20世纪60年代,EFEO负责修复这座寺庙,当时采用的方法是先将石块编号,做好登记,再拆散解体,准备重建。然而,由于殖民结束,柬埔寨独立,内战爆发,许多和法国学者一起工作的技术人员都被视为殖民的帮凶。在长达20年的内战中,数百万人被屠杀,巴方寺的整修计划也被弃置。同时,更糟糕的是,所有的编号资料被毁,技术人员被杀。战后负责重建的人员面对30万块石头毫无头绪。
目前重建工作仍在继续,大部分石头也已归回原位。

登上巴方寺的最顶端的平台,发现了被围起的通向最高点的阶梯。
最顶端的那个门,大概就像是基督教中天堂的门吧。也许当时的高棉人虔诚的攀登上最顶端,期望能与神有最近距离的接触,向神祈愿。

小吴哥-倒影和夕阳

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发去整个吴哥窟人气最高的小吴哥(Angkor Wat)。

这里插播一个小插曲。上午结束了通王城的浏览,我们就准备回暹粒市区吃饭了。上车之后我们跟Savin说要回酒店,下午定在两点半出发,他却不太乐意我们还要回去。暹粒的包车司机一般都跟一些餐厅有合作,带去顾客会有一定的提成。我们当然知道这一点,但经过一上午的暴晒和暴走,我们都很累了,想吃过饭在酒店的大床上休息一会。况且我们也早就查好了想吃的餐厅,才会提出要回去。
之后一路上,Savin都满脸不高兴,开车也开得莽莽撞撞,一路飞速前进。
下午说好的两点半,他又迟到了将近二十分钟!我们也不知道他是故意要晚一点来,还是有事耽搁了。但这么不守时的包车司机不管是谁遇上心情都会大打折扣吧。

说回小吴哥。
小吴哥既是庙宇,也是陵墓。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寝,也兼具供养毗湿奴大神寺庙的功能。
而小吴哥最特殊的地方,是它坐东朝西的格局。一般来说,印度教崇拜东方,因为东方是日出的方向,因此吴哥所有的寺庙建筑都是朝东的。
小吴哥选择朝西,有不同的说法。
有人认为,它是陵墓,而不是寺庙,因此朝向日落方向。
也有人认为它的东边的暹粒河,很难有举行仪式的广场空间。
它的朝向西方的原因至今众说纷坛,未有定论。

浅浮雕回廊
回廊的游客不多,旅行团的游客似乎不太会来回廊参观。但这里应该才是小吴哥的精华所在。建议从西边逆时针参观。
参观浅浮雕之前建议大家先去了解印度教的神话故事作为背景,否则看起来会有点枯燥。
浮雕上的人物惟妙惟肖,值得认真浏览。
印象最深刻的是南部回廊的东段描绘“天堂和地狱”的雕刻。“天堂”分为37层,“地狱”分为32层。“天堂”的景象比较一致,一派和谐的景象。“地狱”则描绘了各式各样惨烈恐怖的刑罚,非常形象。
画面中央是执掌审判的大神“牙麻”,“牙麻”有十八只手臂,各持不同的法器,威严狞厉,善恶分明,使善人升天,恶人入地狱。

下午阳光很好,一大片草坪加上吴哥特有的建筑风格,就好像来到了霍格沃兹的魔法世界。

我们手脚并用的爬上陡峭的阶梯,坐在门廊前,发现避开嘈杂的人群,安静的在高处看吴哥更能体会它的美。

小吴哥第三层的中心塔需要排队参观,我们到时发现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来看日出,于是决定看完日出再过来排队。

今天的天气比头两天都要好,可惜没有把日落安排在今天,只好在酒店的阳台上草草的看一眼暹粒的夕阳,作为今天行程的结束。

Day 4 大圈

今天的行程是在小吴哥看日出和大圈的景点。和Savin约好了5点出发,但是!他居然又迟到了!还是在看日出的关键的一天迟到!
我们站在酒店门口足足等了二十分钟,从天黑等到天有些蒙蒙亮,连酒店前台的小哥都要看不下去了,他才来。期间我们打电话过去问他,他说他肠胃不舒服。
在看日出的早上恰好肠胃不舒服也有点太巧了吧。总觉得他是因为昨天中午没有答应在景区吃饭所以故意迟到。
因为去曼谷的航班也是早上,我们担心他又迟到,决定不坐他的车,而是请酒店帮我们约车。

小吴哥日出

到了小吴哥,天已经快要亮了,但也有很多人跟我们一样,来的这么晚。我们一路狂奔,达到水池前时那里早就人山人海了。
起初,我们两就站在人群外围的高地,隐约能看见一点小吴哥,只能把相机高高举过头顶拍照。因为那时天已经亮的差不多了,只是太阳还藏在树丛之后。但有些人已经准备离开了,我们就这样慢慢钻到了人群的前面。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如果在最前面拍摄小吴哥日出,也不怕辛苦的话,可以看准时机钻到人群的最前面,蹲下来拍。这样不会挡住后面的人,所有也不会有人有意见,又能拍出很好看的照片。

我们到的时候基本上是这样的
所以如果有想要架三脚架或是能占个有利地形的朋友,一定一定要早点来。

太阳快要从左上角升起来的时候,洒下了一小片阳光。

因为我们达到时,天已经差不多亮了,很遗憾没能看见黎明前的小吴哥。本来还希望如果到的时候天还没亮,说不定还能看见满天的星星。
只能把这些留在下一次了。

圣剑寺 龙蟠水池 塔逊寺 斑黛喀蒂

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从西到东一次排开,放在一起浏览非常方便。

第四天的上午时间比较松,看完日出后就只安排了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三个景点。上午结束参观后时间还早,回去的路上Savin问我们想不想去购物。
我们内心只有“呵呵”两个字。
遇见看日出迟到还想带我们去购物的司机,我们的运气也太背了吧。

上午达到的第一个景点是圣剑寺。
圣剑寺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由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相传是其为供奉自己的父亲所建。同时在通王城修建之时,这里也是他的临时住处。

圣剑寺位于一座700*800的长方形围墙内,四周各有一条通道通向各个大门。一般游客都是从西门进入,而寺庙的主入口是在东门。
我们是从东门进入,一直向中心走,达到西门之后,再返回往东门。
圣剑寺确实非常大,从东到西走一趟的话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加上浏览和拍照的时间,建议大家留足一个小时。

走在圣剑寺中间的主道上,连着一间接着一间的屋子,左右两边有时会有其他通道可供浏览。
这里游人不多,可以慢慢地、仔细地欣赏。
不过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圣剑寺中我们碰到好几个当地人,穿着统一的服装,大概是景区的管理员,他们会主动跟你说哪里拍照好看,并带你过去。要注意,当你拍完之后他们就会向你索要小费。所以一定不要中了他们的套。

龙蟠水池是我们的第二站,就在圣剑寺的东边,是一所建立于12世纪末的佛教寺庙,同样是由阇耶跋摩七世所建。
寺庙中央是一座圆形小岛,被一座正方形的水池包围。小岛周围盘着两条七头蛇,它们的尾部互相缠绕。
龙蟠水池的游客不多,通过一条木质小岛可以由水池通向中心小岛。强烈建议大家雨季时一定要来看看,外围的方形水池非常壮观。

塔逊寺就在龙蟠水池的东边,同样也是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兴建的佛教寺庙。

塔逊寺最为著名的就是被巨大古树完全压垮的东边塔楼。

这里有一个小建议,在行程安排上,建议把塔布隆寺安排在塔逊寺和圣剑寺之后。因为这三座寺庙都有类似古树与建筑的完美融合,但塔布隆寺无疑是其中最为壮观的。因此,先参观塔逊寺和圣剑寺时就不会有“审美疲劳”的感觉了。

斑黛喀蒂也是阇耶跋摩七世的杰作,建于12世纪末,是一座宏大的佛教寺院。
和它附近的塔布隆寺相比,这里的游客非常少,但仍然值得一看。

没错我就是一条裤子穿了三天的邋遢少女,因为穿着真的太太太舒服了。

这四个寺庙相对于其他热门景点,游客要少太多,但景色并不会差太多。在那些游客爆满的寺庙排队等着拍一张游客照,还不如在这些地方好好凹造型呢

塔布隆寺-与热带雨林共存

塔布隆寺大概是除了通王城和小吴哥以外,另外一个吴哥窟的打卡景点。
依然是一座佛教寺庙,建于1186年,是阇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建造的。写到这里我真的要感慨一下,阇耶跋摩七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国王,我们浏览的大圈中的大部分寺庙,以及通王城中著名的巴扬寺,都出自于他之手,而这些寺庙真的一座比一座精美。
塔布隆寺最著名的就是树根与建筑的紧密结合。由于热带雨林与它的“亲密接触”,塔布隆寺中的很多庭院和走廊因为有坍塌的危险而被封闭。因为寺庙较大,结构较复杂,在寺庙门口,官方有给出参观塔布隆寺的两条线。由于是热门寺庙,这里也有源源不断的旅行团来访。大家可以参照官方的路线,也可以跟在旅行团后面蹭讲解。
但我们因为看不懂官方路线,也不想跟着吵吵闹闹的旅行团,于是决定随意逛逛。

在这里等了好几分钟,才等到游人和旅行团排队拍完照,拍到了一张全景。旁边还有几个人拿着画本,认真的记录这一景色。
我们没有凑热闹的上去排队合照,总觉得这样的景色,不管怎么凹造型合照,都是多余的。

穿着纸尿裤就跟着妈妈出来晃的小可爱

寺庙内一角的一束光

结束了塔布隆寺的参观,我们的吴哥行也就真的结束了。
很庆幸我们把塔布隆寺作为最后一站,树根与庙宇的相互支撑与共存很让我着迷。
参观的每一座寺庙,都有让我惊喜的地方。所以当在巴扬寺时听见一个女生说她已经要审美疲劳时,我真的很惊讶。因为吴哥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怎么也看不够的地方。

Bonus Part

也不算是什么bonus。
暹粒的第三天晚上,在老市场闲逛想买两张明信片。就进了路旁的一家书店挑一挑。有好几种价位的可以选择,我选的是1刀两张的。
柬埔寨寄明信片回国的邮费都是1刀每张。因为我们白天没有时间去邮局,只有晚上在路边找邮筒投递。在Google地图上找到酒吧街上就有一个邮筒,显示是在red piano旁边。顺着地图过去一会就找到啦。

但是!第四天去大圈时,很多寺庙门口都有当地的小孩在兜售明信片,他们看见你过来,就会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说“姐姐漂亮”、“哥哥好帅”、“一块一块,十张一块”。没错!1刀可以买十张!我瞬间就后悔在老市场花1刀买了两张。有一个小孩还一边把明星片一张一张数给我看,嘴里还一边数着“1、2、3、4.....”
我看了一下,他们卖的明信片也都很好看,所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考虑在景区门口的小孩那买,比老市场要划算。

Day 5 曼谷初见

第五天一大早,我们就坐上酒店为我们预约好的tutu车,出发去机场了。

顺利过了边检和海关,准备登机啦。

我们坐的是泰国微笑航空的航班。飞机餐真的很赞!
有水果、酸奶、矿泉水、热饮、和一个里面有夹馅的派。
派的味道很好,热度刚刚好,咸淡刚刚好,再加上我们早上出门赶飞机也没吃什么东西,一会就全部吃光光。

过了边检和海关,我们先在附近的ATM机上取了些泰铢,299泰铢办了一张happy卡,就出发去坐轻轨了。
这里插播一条省钱小窍门:happy卡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价格在30-40人民币左右,会比在泰国买便宜很多,用起来也很方便。

曼谷交通情况

从索旺纳普机场到曼谷市区一般可以打车或是乘坐机场快线。
强烈推荐机场快线,方便又便宜,运营时间是6:00-24:00,只要不是凌晨到达,都可以乘坐。
机场快线分为三条:
1、城市蓝线(City Line): 终点站是市中心的Phaya Thai,大概需要30分钟,车次较频繁,票价45泰铢每人。
2、机场快线(Airport Express Line):一站直达Makkasan站, 耗时15分钟,每20分钟一趟,票价90铢。
3、新机场快线红线(New Airport Express Line): 一站直达市中心Phaya Thai, 耗时18分钟,每小时一趟,票价90铢。
蓝线是大部分人的选择,价格不贵,又可以直接买票上车,不需要等太久。而且在终点站Phaya Thai还可以换乘BTS去其他地方,很方便。

蓝线车票长这样。

曼谷的主要轨道交通分为两种,BTS和MRT。
图中绿色的两条线就是BTS路线,浅蓝色是MRT路线。

BTS线沿途涵盖了Siam、Asok等主要购物点,也可以在Saphan Taksin下车换乘渡轮前往Asiatique,非常方便。
BTS线提供一日票,当日可以无限次使用,每张140泰铢。如果行程安排里有哪一天需要频繁乘坐BTS的话,推荐购买一日票,这样不仅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还能省下一部分车费。
需要注意的是,一日票并不是按24小时计算时间,而是按天计算。比如1月5日买的一日票,就只能在5日当天使用。
一日票长这样

MRT相对于BTS来说,由于沿途经过的景点比较少,对于旅行者来说没有那么实用。
MRT不提供类似于一日票的优惠票,每次乘坐都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
不论是BTS还是MRT,都没有人工售票的窗口,地铁的自动售票机也只接受硬币,不接受纸币。
不过每一站都有人工窗口,提供硬币兑换服务。人工窗口旁还可以免费取阅地铁线路图。

曼谷,另外一种实用交通工具是公交船。公交船顺着河有南北两个方向,一票制上船,下船要重新买票。有时相比马路上的拥堵,公交船要方便快捷很多。

公交船一共分为5条路线:
无色 (普通):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
橙色 (特快):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
黄色 (特快):Ratburana – Tha Sathorn – Nonthaburi
蓝色 (特快,是游览船,Tourist Boat):Tha Sathorn – Wang Lang – Nonthaburi
绿黄色(特快): Pakkred – Sathorn

出行时我们一般都是乘坐无色船,因为停靠的站点比较多比较方便。
无色船的票价按距离远近分为10、12、14泰铢。船票一般在码头购买,上船之后会有检票员过来检票。每到一站都会报站名,但大部分时候都听不太清,最好自己仔细观察达到站点的名称。
乘坐公交船其实很容易辨别达到的站点。以中央码头(Centre Pier)为中点,往北以N表示,N1~N33,数字越大就越北。往南以S表示,S1~S4。码头一般都会在显著位置标出自己的站点数字,乘坐时只要记住自己下船站点的数字,就不用担心下错站了。

主要景点停靠的码头名字有:
N4、N5:中国
N8:黎明寺(下船后需搭接驳船到对岸)、 卧佛寺、大皇宫
N9:大皇宫、玉佛寺
N13:考山路

曼谷打出租车并不贵,起步价是35泰铢,比很多国内大城市要便宜不少。
不过上车前一定要跟司机说“by meter”,让他打表,不然他们很有可能会因为你是外国人而漫天叫价。等到下车的时候就傻眼了。

我们在曼谷打过将近十次车吧,大部分司机跟他说“by meter”,他们都会同意。只有一少部分会摇头拒绝,这时候我们都会选择换一辆。

如果等不到出租,或是运气不好碰不上愿意打表的司机,可以用Uber叫车。Uber的价格会比出租还要便宜一些,但一定要准确定位噢。我们用过两三次Uber,基本上司机接单后都没有打电话过来跟我们确认,而是直接跟着定位过来。
因为看见网上说曼谷的英语普及率并不如其他热门旅游城市高,所以一直担心碰见的Uber司机不懂英语。但很幸运,我们约到的司机英文水平都不错。有一个Uber司机,可能快六十了,听说我们是中国来的,还很开心地跟我们炫耀起他的中文。

另外,如果决定打车的话,一定要注意避开高峰时期。曼谷的堵车可不是闹着玩的噢。

暹罗广场的pokemon大军

在民宿简短午休之后,我们便出发去曼谷第一站:暹罗广场。
到暹罗广场的交通很方便,只要乘坐BTS在Siam站下车就可以了。

暹罗广场应该是买买买的天堂了,周围遍布几大商场,还有一家Big C。我们两个都不算是很爱购物的人,所以只是随意逛逛。
几乎每家商场里都有Boots,类似于国内的屈臣氏。来之前在网上看了看,推荐最多的就是小黄瓜三分钟面膜,大概20人民币一小支,很便宜。还有各种泰妆可供选择。像是泰国本土品牌Mistine这里面都可以买到,他们家的眉笔、变色唇膏都算是比较热门的产品了。

路过商场里的MAC时进去逛了逛,正好碰见前几天想买的口红色号,就顺便拿下啦。
价格其实跟国内差不多,如果是为了价格便宜就没有必要在泰国买了。不过要是碰上喜欢的热门色号就千万不要犹豫,买!

逛街对于我们的诱惑力不大,但在暹罗广场闲逛时,我们发现周围的年轻人个个都是“低头族”,齐刷刷的都在看手机。仔细一看,发现每个人都在玩Pokemon。
真的是毫不夸张的说,拿着手机却没有在玩Pokemon的人,真的算是暹罗广场,甚至是曼谷的一股清流了。因为之后我们发现,不论是在地铁上,还是路边,真的随处可见拿着手机抓小精灵的人。

Asiatique的紫色摩天轮

吃过晚饭,我们就出发去Asiatique The Riverfront了。
乘坐BTS在saphan taksin下车,然后换乘免费的渡轮,就到了。

AsiatiqueThe Riverfront是一个河边夜市,但与一般的夜市又大不相同。它主打怀旧复古的风格,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夜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衣服、包包、以及各式各样的纪念品,还有很多装修不错的餐厅。
这里的人气相当好,很多餐厅都坐满了人。

不过我们可不是冲着夜市去的,最吸引我们的还是Asiatique Sky紫色摩天轮。

摩天轮的票价是300泰铢每人。我们过去时已经有人在排队了,但队伍并不长,排了一小会就轮到我们了。
不像是国内的摩天轮慢悠悠的转,Asiatique Sky转的很快,加上本身就不大,几分钟就能转完一圈。坐满四圈就要下来了,总共大概二十分钟左右。

跟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曼谷的夜景并不算很好,但至少也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紫色摩天轮嘛。

Day 6 打卡大皇宫

大家应该已经发现了,曼谷的部分照片特别少。因为我们觉得相机太重,所以都没有带相机出门。手机照也非常少。
虽然照片不多,但其他该介绍的交通、tips还有街边小吃一个也不会少。

大皇宫应该算是每个国内旅行团都会安排参观的打卡景点了。因为大皇宫离轨道交通比较远,因此搭乘公交船成为最方便的交通方式。
前面有介绍,大皇宫在N9或N8站下船就可以达到。可以选择做BTS在saphan taksin下车,再换乘公交船。因为我们住的民宿不行到轻轨站较远,所以就直接打车到了最近的公交船码头。

到大皇宫时已经十点多了,这时真的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而且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大部分都是中国人。
进入大门,右手边的大楼是租借衣服、裤子和裙子的地方,不过通常都需要排队。
跟着人群一直往里面走,就是买票的地方了。买票是要注意看清哪里是团队窗口,哪里是个人窗口。个人窗口一般没有人排队。票价是500泰铢每人。

在检票的地方,会有工作人员检查你的衣着是否符合要求。
进去之后,可以免费领取大皇宫介绍的小册子,里面有整个大皇宫的地图。拿的时候记得注意看是不是中文版噢。

天气很热,加上人挤人,我很快就没有了认真逛的耐心。
但真的,大家不要学我,强烈建议有耐心的小伙伴好好逛一逛,整个建筑,还有雕刻以及墙壁上的绘画,都非常精美。
只是要注意,不要踩到别人的脚。

大皇宫之后的行程本来是郑王庙,但我们在公交船上看见郑王庙正在整修,整个外围都被围起来了,只好放弃了这个景点,继续下一站——Terminal 21。
写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句,这次曼谷之行中,除了大皇宫,行程里其余的几座寺庙全部都在整修,真的很遗憾。

Terminal 21是一座城市主题的商场,每一层都是一个城市风格。

Terminal 21不像暹罗广场的大部分商场,这里的品牌入驻不多,大部分是像Asiatique那样的小店,适合女生慢慢逛,淘东西。
之前做攻略时,很多人都极力推荐这个商场,觉得每一层的不同风格很有特色,也很适合逛街,但对我来说,好像都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不过仁者见仁啦,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过来看看,毕竟交通也很方便。坐BTS在Asok站下车,出了轻轨就直通商场,很方便。

Day 7 大开眼界的旧国会大厦

其实一开始,我对旧国会大厦是没有抱太大期待的,但它真的是曼谷最让我惊喜的景点。

由于旧国会大厦距离轻轨较远,我们就叫了Uber过去,结果遇上了大堵车
后来才知道,因为8月12日当天是泰国的母亲节,所有机关和学校都放假一天。

女生一定要穿长裙才能进入参观。景区可以购买长裙,50泰铢一条,但样式就比较简单,没有花纹,是纯色的简单的绑带长裙。
手机、相机、包等等东西都不能带进去,可以免费存放在外面。
凭大皇宫的门票七日内可以免费参观旧国会大厦,不过我们好像并没有检票。
敲小黑板注意了,进去之后一定要在服务台领取一台讲解机,不过讲解机只针对自由行游客,团队游客因为有导游,所以并不需要讲解机。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问过我们来自哪里之后,帮我们设置好语言,就开始参观啦。

旧国会大厦中展出的都是由Queen Sirikit Institute为皇室生日或纪念日打造的精美的艺术品。每一件都是由十几人、几十人、甚至是几百人的精心制作而成,精美程度真的超乎想象。

Bonus Part 2

才写到Day 7,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写最后一部分了(其实是没有耐心坚持不下去了)。
这一部分的Bonus是什么呢,铛铛铛铛——7-11里一定要尝的小吃和千万不要踩雷的“网红店”(手动大写加粗)

曼谷时我们最爱逛的就是7-11便利店,没事就进去买点吃的。
强烈推荐里面的meiji牛奶系列,基本上每一种口味我都试过了,都好喝!最喜欢的是巧克力口味。价格也不贵,大概13泰铢一瓶。
7-11里的其他饮料我们也买过,都好喝,没有不好喝的,推荐大家每天换着买。

这个是我在7-11里最爱的零食,鸡肉块。
反正就是好吃,一袋里面有很多,真的是鸡肉,只有外面一层薄薄的淀粉。
7-11的保鲜柜里有很多这种加热之后食用的小食,有时候早上出门可以买一点让店员加热好边走边吃。
反正我们都觉得7-11里基本没有不好吃的东西,逛街饿了,或者来不及吃正餐的时候,在里面随手买点吃的性价比真的还蛮高的。

曼谷街头能看见很多鲜榨果汁的小推车,这个也是强烈推荐的!
比国内的果汁好喝太多了。可能是因为气候的关系,果汁特别甜,但是喝的出来,就是果汁的味道,绝对不是用水兑出来的。
推荐下面这个石榴汁。真的第一次看见这么红的石榴汁颜色。后来在北京也碰见过榨果汁的小车,恰好也有石榴汁,就买来尝了尝,看起来颜色就很淡,一点也不浓,味道就更比不上曼谷的了,而且还有点涩涩的感觉。
不同的水果价格应该不一样,石榴汁我们买的是40泰铢一瓶。

泰国的可乐和雪碧
跟国内味道一样,我只是觉得瓶子很好看所以就拍下来了

泰国的奶茶也是真的好喝,跟国内的妖艳贱货不一样,没有香精的味道,就是纯纯的奶茶味。
这个是我们在逛夜市时随手买的,看见很多本地人都在排队,觉得应该不错,就买了一杯。真的是超级大一杯,我们俩喝一杯喝到最后都要撑死了。

也是在夜市买到的小食。
又酸又辣的味道,名字我猜应该叫酸辣鸡饭吧。鸡肉的皮炸的很脆,肉也很入味,好吃又下饭。

其实很多泰国街头小吃都很不错。
我们刚到曼谷的那天中午,在民宿放下行李后,房主推荐我们去旁边的小路上吃street food。那条路很短,大概一百米吧,路的两旁都是当地人会光顾的“苍蝇馆子”。我们随便挑了一家进去。老板不太会英文,我们就随便指了指桌上摆着的食材点菜。
没多久,老板就端来两大盘,大概类似于盖饭吧。满满的一层肉覆盖在热腾腾的饭上。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太好吃啦!也是又酸又辣的味道,分量太大我们两吃到撑都没吃完。
最后付钱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两个人一起才75泰铢。果然在泰国,就算穷游都能吃得很好啊。

关于曼谷的夜市和集市,很多人都会选择乍都乍周末市场,据说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和泊来品最多的集市。只有周末的白天开门。
因为我们白天的行程已经安排满,也不想去游客太多的集市,最后临时决定去房主推荐的JJ Green Market,也在乍都乍公园附近。

红色字体的地方就是JJ Green Market。我们大概下午六点到的,因为是夜市,所以不少店铺才刚刚开门,或是才刚刚把商品摆出来。
这里不像乍都乍周末市场大多都是店铺,还有很多临时搭建起来的小摊点。
我们从乍都乍公园一路走过去时,也有很多本地人在去的路上。其实,在夜市里逛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里大部分都是曼谷当地人。
前面提到的那家奶茶小推车,店主甚至连英语都不太熟练。看来来这里的游客真的不多。

乍都乍周末市场我们没有去,但如果真的想体验当地人的夜市生活,我更推荐这里。

椰子冰淇淋一定要吃Terminal 21的!好吃哭了!如果可以都想每天来一次,不为别的,就为了吃冰淇淋。
冰淇淋28泰铢一个,椰子味很浓。但最赞的就是配的花生米,和冰淇淋简直绝配好吗!
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错过。
具体在最顶楼(好像是六楼)的Pier 21,里面各种食物都有。要点餐的话需要先在服务台办卡充值,卡里的钱没用完也没关系,可以再回来退的。

有一天晚上我们回民宿时,碰见房主姐姐出来拿外卖。她说她老公病了所以叫了粥,还问我们吃过没有,帮我们也叫了一份。
晚上我们已经吃过了,她说她会放在冰箱,我们饿了可以吃。
于是第二天早上,我们决定尝一尝泰国的粥。

泰国的外卖包装很奇怪,是直接用塑料袋装着的。一个袋子里是粥,另外还有几个小袋子,里面分别装着姜丝、葱、香菜,还有一小包不明液体。
粥煮的特别特别烂,几乎都看不到米粒。里面还有一大块一大块的瘦肉。
我们最好奇的就是那一袋不明液体。打开闻了闻,是很特别的酸酸的味道。一开始我们担心不好吃,只倒了一点点在粥里。但是!本来很普通的粥立马变得特别起来,特别的好吃。酸,但不是醋的酸味。于是,我们俩把剩下的不明液体统统倒进粥里,然后瞬间把粥喝的干干净净,恨不得把碗也舔干净。

最后一个,就是一定不要踩雷的“网红店”。
Mae Varee Fruit Shop从名字就看的出来,是一家水果店。好像是因为上过某个美食节目,节目特别推荐了他们家的芒果糯米饭,所以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地址很好找,坐BTS在thong lo站下车,一直走到十字路口左拐就能看见。
店面不大,但顾客真的很多。我们去的时候门口围满了人。店里也没有座位无法堂食,买了芒果糯米饭的话只能打包。
老板大概是因为太忙了,态度不太好,有点凶巴巴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去的季节不好,芒果吃起来有点酸。椰汁也不浓稠。真的还不如在街边随便买的好吃。如果想要特意过来吃我觉得没有必要,很多地方都比这里的好吃。

写在最后

旅行总有结束的一天,但是生活总要继续。
希望继续努力赚钱,再去更多地方。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14 16:25

引用 扑面的乌鸦 发表于 2016-12-14 16:25:47 的回复:

回复扑面的乌鸦:对呀,其实记录的时候就像又去了一次吴哥。就是码字太累太耗时了

2016-12-14 16:54

写得好详细哦,你记忆力真好

2016-12-17 23:21

引用 xinyushicao 发表于 2016-12-17 23:21:19 的回复:

写得好详细哦,你记忆力真好

回复xinyushicao:这位朋友 你的ID很眼熟😏

2016-12-18 18:0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2-19 01:01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12-19 01:01:32 的回复:

回复Olivia:哈哈 我也是记忆力很差 所以才打算赶紧写下来

2016-12-19 08:3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2-19 09:53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12-19 09:53:14 的回复:

回复xiaoyi:我都打算以后再去,去一次完全不够看!

2016-12-19 09:57

引用 水果柚子皮 发表于 2016-12-18 18:08: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