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冬日朝台,两日短游,克服天气和时间的阻力,如愿看到向往的圣景

灵魂失语 (北京) LV.9
2016-12-13 22:14 684/5

十二月十日,清晨六点半,北京出发。着装:保暖裤内衣裤个一件,毛衣一件,皮衣一件,牛仔裤,牛仔风衣,线帽手套,不是驴友因此无专业装备,但这并不妨碍此次朝台的决心。带上同伴一名,登山杖,手电筒,暖水壶,干粮等备齐。车换好防冻玻璃水,一切就绪出发!
        路线走的是京昆高速及保阜高速,全程无堵车,四个半小时抵达五台山景区,门票120元一位比旺季会便宜一些,马不停蹄酒店办好手续后抵达景区内五爷庙。

此刻是中午十二点左右,可以看出冬日的五爷庙人清冷落,旺季里络绎不绝的人群已不见,戏台也冷冷清清没有演出,我虽不是善男信女,但也给五爷烧了柱香,心说打扰您老爷子休息,万分抱歉。一旁的白塔寺因收费10元才能进入因此更显得人丁冷落,拍了张照草草了事。(本次行程主演目的是西台看日落以及东台看日出,景区景点一概走马观花。)

由于前期对于五台山认识不足,攻略做的不够,百度地图导航便一路往北开到离中台最近的山下(明显走错了路),一路颠簸前方已经无路可开,远方的雪山顶便是中台顶。

无奈只能步行继续往山顶进军,此刻是中午1点左右,荒山野岭,无人,无路,只见有杂草丛生,远处有落单的黄牛,死气沉沉的枯树,雪山融化后的涓涓细流带来唯独的声响。远处望去高高在上的中台顶是我们唯一坚持的信念,当然,耀眼的太阳也带给我们充足的安全感。顺便说句,牛仔裤和长靴爬野山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行进到一半,体力有些透支,充足的阳光和远处的雪山是自拍的最好衬托,调剂一下身心,拍了几张自拍照,此刻因体力原因,同伴已被我远远落下,只剩自己一人在荒凉野岭中继续前进,顺便普及下对讲机的重要性。此刻时间下午3点左右,已经能看到中台顶的寺庙。

我已经看到了中台的雪山,大概还有1公里左右的距离便能到达那里,可惜因为体力不支,以及太阳落山带来的不安全感,只好选择原路返回,最终我们没有到达中台顶,也没能去西台看日落,此次行程也落下了遗憾,不过能在这荒山野岭见攀爬,也算是有了一些别人见不到的经历,想到这些心里便踏实了。五台山,此刻是下午4点半。

上山容易下山难,陡峭而杂草丛生的山路给下山制造了不少麻烦,一路跌跌撞撞终于在天黑前到达山脚下,此刻两个人已体力透支灰头土脸的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因为这个教训晚上做了一些攻略,并且询问了酒店前台去东台的路线,告知前几天降雪东台已经封山,缆车无法抵达,私家车也只能由本地车带着前往。真是一个糟糕的消息,不过我跟同伴已经想好,明早6点驱车前往东台,行不行也要试下,况且那么早应该也没人管,我心里安慰自己。

经过一夜的洗礼,五台山的寒冷已经渐渐初现,早上六点半出发,车子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冰霜,还好已经换好防冻玻璃水,问题不大,连夜奔向东台。我们所住酒店离五爷庙很近,离东台脚下鸿门岩有十八公里的路程,还算好走,中间经过了收费关卡果然是没人拦截,一路顺利到达鸿门岩,此刻时间是早晨七点十分。

由于到达鸿门岩时间较晚,日出时间约为七点半,所以只能继续驱车前往东台顶,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把车停在鸿门岩步行前往东台顶,那样显得更加有仪式感,而且可以赏尽沿途的风景。

尽管抵达时间较晚,但我们还是决定将车停在半山腰上,徒步去欣赏东台的美景,此刻已经是早晨七点半,看黎明破晓日出东方,视野异常的好,并且带有神圣的仪式感。

所谓的佛光普照,我想大概便是如此吧。此刻一切言语都显得晦涩苍白,静静的感受信仰所带来的希望。

海拔2800米的东台顶,寒风7及以上,高反倒是没有,不过寒风给拍照带来非常大的难度,iphone6s会自动关机,7还是非常坚挺。手套摘下来手便会冻僵,面部非常狰狞因为生怕一放松就会被风吹的嘴歪眼斜,庆幸的是装备虽然是时装但也还够用。

下山时偶遇雪狐一只,远处看它伫立在寒风中面向阳光取暖,见我们接近便立刻警觉,本想抚摸一下它也就作罢。

离开东台我们并没有驱车前往较近的中台,因为怕山上的积雪有安全隐患,况且已经见到东台足以震撼人心的美景。一路下山回到了景区内,小朝了一下黛螺顶。此刻是早晨九点,明显看出人已经多了,有来自各地的佛教信徒,也有像我们这样单纯来看风景的游客,三步一叩首的僧人们让人心生敬畏,我想这里有一千零八十节台阶,折合下来也有五十层楼高,一般人登上去也会气喘吁吁,跪拜上去想必内心的信仰也是坚定的。不过由于地处景区内,这里的商业气息非常浓厚,一路上各式各样的小贩推销商品让人心烦,尤其是放生动物这类噱头。登上山顶进寺需要门票八元,遂返回。

在黛螺顶往山下往便能看到一座与布达拉宫相仿的寺庙,遗憾的是因为视线不好没有拍照,那里便是藏经楼,由于外形实在吸引人,下了黛螺顶我们便一路驱车前往。门票收了十元,这里实际供奉了五台山首座文殊菩萨,冬日的庙内很冷清,只有几个小僧出出进进,游客几乎绝迹。据说乾隆皇帝曾经在这里修行过多次,并且提字写碑。由于已经接近下午,参观完这里后我们便起身回京。

回京的路程依旧是畅通无阻,不过路上拉煤车非常多,安全隐患也不小。粗略的算了一下花费,油费大概500(日本车排量不大),过路费125*2,住宿120,门票俩人240,吃饭其他等200,一共1300多。

五台山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因为上班族休息的时间有限,只能在周末前往,所以时间上就显得很紧迫,牺牲了两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并且来回交通时间超过九个小时,对于一般人权衡利弊都会显得不值。但是我想表达的是,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知不觉浪费的时间远远要大于得到充分利用的时间,想想看,多少次出现放弃的念头仅仅是因为没时间,而时间却被我们浪费在睡觉里,浪费在毫无价值的消遣中,我想心想所往的人往往会克服一切阻力。最后还要说,真正的快乐、幸福、满足都是为热爱生活的人所准备的。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4 16:25

现在人少,适合拍照,一个人的话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攻略做好,自驾比在当地坐缆车要自由的多。

2016-12-14 16:5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19 09:53

引用 tuzima 发表于 2016-12-19 09: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