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行之--襄阳好风日

翩然一沙鸥 (成都) LV.38
2016-12-13 22:35 2061/279

《鄂西行》:春日游心动,得暇鄂西行。大岳朝真武,隆中拜孔明。宫观隐武者,楼台显文名。杀伐成往事,道法自无形。 此诗详解见自己的《鄂西行之-大岳朝真武》,此处就不啰嗦重复了(关键是没稿费)
       《鄂西行--春到古隆中》另文已发,这篇主要写襄阳城的几个景点:临汉门(襄阳城墙)、夫人城、米公祠、昭明台(襄阳博物馆)、襄王府绿影壁、仲宣楼、北街。其中襄王府和仲宣楼位于十字街之南,二者离得不远,步行不到十分钟;北街位于十字街之北,是襄阳的步行美食街,一头是巍峨的昭明台,一头是临汉门,夫人城在临汉门城墙上,临汉门外就是著名的汉江,渡轮过汉江,上岸就能看到米公祠的牌坊。
        这些景点距离不远,但襄王府和仲宣楼在南,其他景点在北,正确的做法是:512路(火车站出发或者隆中回程)到北街路口下车,先去襄王府看绿影壁,之后去仲宣楼,然后打车或者步行去北街,游玩昭明台、夫人城、临汉门、米公祠。当然您也可以反着来,但北街是美食街,比较热闹,据说晚上汉江夜景也挺美,襄王府到仲宣楼一带主要是居民区。
        我自己就是从隆中返回后,先去了北街、临汉门、米公祠、夫人城,然后原路返回,走到襄王府和仲宣楼,因为想看汉江夜景,又沿着城墙根儿走回临汉门和北街,导致重复走了不少路(心疼自己的脚),夜景也没看到(天黑了城墙都没开灯,不知是时间没到呢还是淡季不开灯,身体不舒服不想再等,晚饭都没吃就回酒店趴窝了)。

关于襄阳的文和武

襄阳是2800多年历史的古城, 历代名人辈出,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杀伐争战造就了多少英雄豪杰;和平时期,山水美景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除了国民智慧化身的诸葛亮,还是昭明太子萧统的出生地,更有王粲登楼,羊祜堕泪,习凿齿注经,米芾拜石等优美传说,诗人们流连忘返,笔底生花,《诗经》有《汉广》;宋玉赋《高唐》、《神女》。其中尤以唐诗为盛,流传至今的近万首,与襄阳有关的多达300余首。像王维《汉江临眺》:“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李白《襄阳曲》:“江城回渌水,花月使人迷”...

从春秋时期的楚国建城起,襄阳已有2800多年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从战国到明末,经历了无数大小战争,最著名的除了三国时期,就是南宋和蒙古在此发生的战事了。宋蒙对峙的故事经过金庸先生《神雕侠侣》的渲染,更是名声远扬,传说当地旅游管理部门计划在城墙上树立郭靖黄蓉夫妇的雕像,不过我去的时候没见到。
       金庸写宋蒙对峙时期的故事,以襄阳为中心是有道理的。南宋和蒙古联手灭了金后(自己很佩服宋朝管理者的记性,当年和金联手灭辽,紧接着被金破国,二帝和无数皇族被俘,靠军民合力与一些运气,保住了半壁江山;一百余年后,同样的事情又重复了一遍,这次赵宋气数已尽,唯留厓山余恨照汗青),双方很快开战,这期间,襄阳一直是军事要地,从公元1235年到1273年,宋蒙之间在襄阳断断续续打了38年的仗(这段时间,应该就是郭靖一家守襄阳直到殉国)。38年里,襄阳城几经失守与收复,南宋将领从赵范、孟珙换到了吕文德吕文焕,蒙古大汗换了四任(窝阔台、贵由、蒙哥和忽必烈),蒙古成了大元,燕京成了大都,之间双方各自的内乱甚至内战、尔虞我诈的谈判、打打停停的消耗...各种事端层出不穷,史实的精彩程度不逊于《神雕侠侣》。宋蒙(元)双方为了争夺这个水路交通要塞,几乎集中了当时世界上最精锐的步兵、骑兵和水军,动用了当时能找到的一切先进武器,使用了能够想到的各种战争计谋,双方死伤人数超过40万人。
      从1273年襄阳失守,到1279年陆秀夫背小皇帝蹈海,不过六年时间,可见襄阳作为战略要地,对南宋王朝的重要性。当年岳飞也是先收复襄阳(所以我怀疑成都武侯祠的岳飞书《出师表》,如果不是伪作,应该是摹刻的襄阳武侯祠的)保住湖北后,才挥师北伐的。襄阳失,则长江天险不足恃(曾看到个说法,所谓长江天险从来不可靠,荆襄淮河一带才是南北对峙的前线,不论是三国南北朝还是南宋和金,都是以荆淮一带为界,这一带也是大型战争发生最多的地方,如淝水之战,郾城之战,都是发生在这一带,直到现代,淮海战役之后,国民党就注定了失败命运,“百万雄师过大江”和“一片降幡出石头”都是失去荆淮一线的必然结果
       PS:蒙古大汗蒙哥死于重庆合川钓鱼城下,而不是这里,当然更不是被杨过飞石打死,倒很可能伤于火炮。蒙哥死后,抢到汗位的忽必烈暂时放过难以攻下的四川,将战争重点转向了襄阳,六年铁血争战,襄阳失陷,钓鱼城的坚守失去了意义...

北街

从广德寺出来,512路公交到十字街,向北走,远远看到高大的昭明台,北街到了。
        北街坐落在襄阳城中心——十字街之北。 凭借着位于古城南北中轴线、靠近汉江的优势,北街自唐宋以来就是襄阳城的中心街区,现在也是繁华的步行商业街,这条街不长,一头是昭明台,一头是临汉门,中间是人行步道,两边是仿古建筑,是襄樊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到了晚上,街上更是热闹。

这家店的标志把我吓到了,店招是“三顾冒菜”,肯定是借三国故事的名头啦,“源自公元一五六年”,虽然记不清刘备三顾茅庐是哪年,但印象里黄巾起义是公元184年,曹丕废汉建魏登基是公元220年,公元156年,谁“三顾”谁?更别说冒菜里必不可少的辣椒是明朝才传入中国,连“冒菜”这种菜式,好像也只有二三十年历史(如果记性不错的话,这个菜式应该是我大成都吃货的发明);但想到吴宇森电影《赤壁》里的“天下兴亡,匹女有责”,孙尚香直接抢了顾炎武的版权,也就释然了,名人做得,小百姓跟跟风,有何不可?
      PS:喜欢较真儿的沙鸥认为,孙尚香(吴大导演)抢版权也就罢了(反正时效已过,顾炎武不能要版税了),您说“匹妇有责”是否比“匹女有责”顺畅些?汉语多少还是有规范的吧?

临汉门

北街走到头,就是原襄阳城的北门--临汉门。出门就是著名的汉江。

这一带城墙一看就知道整修过,尤其是城门楼子,太新了。
      这里可以买票上城墙,著名的夫人城就在西北角,临汉门城楼里有个什么展览,要门票,但只能在城墙下面的售票处买,懒得去,就直接去了夫人城。

夫人城

远处的亭子里有韩夫人雕像。

韩夫人塑的太丑了,就算主角是老妇人,也不用弄得这么难看还凶巴巴啊!

还是侧面远观好些

米公祠

临汉门外就是码头,两块钱船票可以渡河。上岸就是米公祠。
     PS:这个渡船过江时间不定,如果赶时间,最好问问船员大概啥时候开船。从火车站有公交车到米公祠附近,但如果从临汉门过去,坐船是最直接最近的交通方式。
     我想体会“汉江临泛”,所以选择坐船,不过江风凛冽,来回两次在船头吹风,直接后果就是感冒了,头疼欲吐,节约了一顿晚饭,错过了品尝襄阳名小吃牛肉面的机会

米公祠是纪念北宋大书画家米芾的祠堂,最早由米氏后人建立,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汉江北岸的樊城(古代,樊城和襄阳分据汉江两岸,二者互为犄角,现在樊城是襄阳的一个区)。
        米芾,北宋时期人,字元章,人称“米襄阳”,外号“米颠”,有洁癖,特别喜欢奇石,传说他见了特别漂亮的石头会下拜,行事颇有魏晋遗风。他能诗文,擅书画,用笔俊迈,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大书家”。他的山水画特别出色,号称“米家山水”,他的《研山铭》成为千百年来人们习书临摹的法帖。他书写的“第一山”三字,被无数名山(不名山)拿去自我标榜,大概是被盗版最多的题刻了吧?

米公祠前精美的石牌坊。个人觉得,这里最值得观赏的就是这个牌楼。如果对书法没啥兴趣的,不如就看看这座牌楼,节省35大元的门票,反正景区里面的书法作品几乎全是复制品,据说真品在台湾

相信米颠拜的绝不是这堆石头

“与孟鹿门号两襄阳书传千古,并苏黄蔡称四巨子颠压三人”。这幅对联高度评价米芾。孟鹿门:唐代大诗人孟浩然。

据说祠堂里原来确实保存了不少真迹,49年后,绝大部分被米家后人转移到了台湾,现在这里的基本都是复制品。自己不懂书法,更分不清真迹还是赝品,只是觉得好看

苏轼的回文诗: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这些是古人的文字游戏,就像现在的网络段子。

现在的米公祠,除了祠堂和米氏的书法作品展,还弄了不少园林建筑,成了公园。

襄王府绿影壁

米公祠出来,重新坐船回到北街,查了下地图,去襄王府步行不太远,就走着去了。

襄王府修建于明代中期。最早的襄王是宣德皇帝朱瞻基的兄弟,明英宗朱祁镇的叔叔,由于在夺门之变前后都站对了队伍,支持朱祁镇,得到皇帝宠信,封地从长沙迁徙到襄阳后,就大兴土木修建王府,并建造了著名的绿影壁。崇祯末,李自成义军占领襄阳,王府全部被毁,只剩下影壁保存至今。现在襄王府附近的街道还叫“绿影壁巷”。

以下引自网络。
       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从功能上来说,宅院里面或者外面的影壁可以遮挡住外人的视线,即使大门敞开,外人也看不到宅内。影壁还可以增加宅院的气势,它与房屋、院落建筑相辅相成,组合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雕刻精美的影壁具有建筑学和人文学的重要意义,有很高的建筑与审美价值。制作影壁的材料以砖石之类为主,还有富丽堂皇的琉璃影壁。
      襄阳绿影壁由绿色泥片岩的石质材料构建而成,通体苍翠,故名“绿影壁”。与北京北海九龙壁、山西大同九龙壁和河南襄城文庙影壁(另一说为北京故宫九龙壁)并称为中国四大影壁。
     绿影壁采用石质制作(有别于其它三处琉璃材料制作),重达926吨,其造型为仿木建筑结构四柱三楼庑殿。它面北而立,由底座、壁身、壁顶三部分组成。其中壁身由大小不等的61块条石或方石组成,全长62.2米,高7.6米,厚1.6米,由62块绿色泥片岩拼嵌而成。影壁分三堵,呈“凸”字形,中堵高为7.6米,壁心为巨幅浮雕二龙戏珠,二龙争斗的场面气势如虹,栩栩如生,壁珠直径35厘米。壁心的上下槛边镶嵌汉白玉加以修饰,各雕有游走飞龙10条,左右抱框各雕飞龙3条,四边共有26条游龙飞舞,吞云吐雾,凝视二龙相争;左右两堵高为6米,壁心各雕一巨龙嬉戏于惊涛之中,大有抢夺壁心火珠之势。上下槛也用汉白玉镶边,每槛各雕有飞龙5条,左右抱框各雕流云飞龙两条,两堵边框各雕有云中翻腾的飞龙14条,这些飞龙有的搏浪戏珠、有的腾云驾雾、有的翻江倒海。据统计,此壁共有龙99条,大的达4米多,最小的只有几寸。此外,壁顶为石雕筒大脊庑殿式,斗拱飞檐,脊上雕有群龙,两端装了鸱吻。壁座为须弥座,四周白矾石,中嵌绿色砂岩,皆雕游龙。虽为三堵,融为一体。绿影壁的纹饰精美,神态生动,融浮雕、平雕于一体,雕刻技巧粗犷豪放中又显细腻精致。影壁整体结构别致,浑厚古朴,其雕刻技术精湛,建筑之精妙为国内仅有,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唯一石质雕壁。

全貌。体量太大,只能侧着拍。影壁中心的火珠已遗失(传说是红色的玛瑙珠)。

绿影壁局部。各种形态大小的龙。

双龙戏珠,珠没了,龙还在

景区里只有绿影壁是旧物,襄王府是新修的。还是挺气派的

除了绿影壁,旁边长廊摆了不少奇形怪状的石头,据说是汉江石。自己不懂,随手拍了几张。米芾喜欢石头到了下拜的地步,但他喜爱的好像是灵璧石吧(自己误为太湖石,多谢刻舟兄指正,喜欢太湖石的是宋徽宗)?

仲宣楼

从襄王府出来,跟着手机导航,步行大概五分钟,仲宣楼就出现在眼前了。仲宣楼位于襄阳城墙东南角,是为纪念“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而修建的。王粲字仲宣,虽然文采斐然,与曹丕等并称“建安七子”,但政治上郁郁不得志,在襄阳15年未被重用,一腔愤懑化为《登楼赋》这一千古绝唱。
       古代文人,基本都抱着“学成文武艺,售与帝王家”的心态,所以人人都想做官,各种原因做不成或者做不到大官,就会写文章发牢骚抱怨。但做官这件事,就是现在的行政管理,真不是每个人都做的好的,文章写得好,不等于擅长搞管理,所以,以现在的眼光看,文人不当官,未必不是好事,否则做个糊涂官毁了自己的文名,反而得不偿失。

仲宣楼不要门票。

仲宣楼前广场是个市政公园,正是春花烂漫的时节,樱花、桃花、杏花...嫣红粉白,飞霞飘雪,不知广场上的王仲宣,看到如此美景,心中怨气消散些否?

百般红紫斗芳菲...

站在仲宣楼外的城墙上,可以俯瞰护城河。
     以下引自网络。
     襄阳护城河平均宽180多米,最宽处250米,是中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河面宽阔如湖泊,碧波荡漾,好似绿色的巨龙环护着古城,使得襄阳城易守难攻,固若金汤,素有“铁打的襄阳”之称(相对应的,汉江对岸的樊城则被揶揄为“纸糊的樊城”)。

襄阳城墙

襄阳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临汉水,原有6座城门:阳春门、西城门、文昌门、临汉门、拱宸门、震华门。临汉门和仲宣楼一带的城墙已经修复,猜测襄阳旅游管理部门打算像西安一样,把整个城墙修复,我去的时候,各段城墙没完全连接,部分区域不能上去(自己顺着城墙根儿又走回了临汉门),夕阳衰草,倒有几分古城的萧瑟感。

这个是靠近临汉门的城门,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没修复,瓮城不小,更有沧桑感。

汉江

顺着城墙根儿走到汉江边,已是薄暮时分,江水浩荡宽阔,航标灯闪烁如豆,江桥安然横卧,一轮明月挂在半空,发出淡淡的光芒,“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昭明台

昭明台位于襄阳古城中心地带,临北街,登台可以远眺临汉门。
       昭明台为襄樊标志性建筑,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萧统为梁武帝萧衍长子,生于襄阳,好读书,死后谥昭明,所以他编辑的文章选集被称为《昭明文选》,名垂后世。昭明台始建年代待考,原名"文选楼",曾多次更名,清顺治重建后定名昭明台。后历经战争和自然灾害,楼毁台塌,1993年于原址重建,为高台基重檐歇山顶式三层阁楼。台基券洞,既是门洞,为行人通道,楼上是襄阳博物馆。

襄阳博物馆

襄阳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国历史800多年,在襄阳经历了两个重要的发展阶段,长达500多年,留下了西周邓城、宜城楚皇城、南漳楚寨群、枣阳九连墩等楚文化遗址,出土了不少精美文物,部分保存在襄阳博物馆。
      襄阳博物馆位于昭明台楼上,周一闭馆,不要门票。体量不大,个人觉得里面的青铜器值得一观。

除了青铜器,陶器,瓷器,佛像,里面也有不少收藏。

站在昭明台上俯瞰北街。
    远处的高楼大厦是汉江对岸的樊城区,临汉门城楼也失了气势。

回程的火车上,路边金黄一片,显示着江汉平原的春意...

襄阳自己呆了两晚一天半。第一天游玩时碰上周一,博物馆闭馆,第二天想不过,还是抓紧时间去了一趟,这一次行程总算圆满。市区除了我去过的景点,还有孟浩然墓,岘山,习家池,影视城等可以看看。
       个人觉得,专门跑一趟襄阳多少有点不值得,真正的古迹不多,但和武当山连起来一起玩,性价比就比较高了。二者的距离,火车不到两小时,和固原平凉的时间差不多。另外,襄阳是铁路公路交通枢纽,有机场,有高铁,比武当山交通方便,作为一个中转站挺不错

跟我的想法与经历完全一致

2016-12-14 13:2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我原来也这样想过,后来发现这只是现代人的事后诸葛式的想法。回到南宋时代,除了靖康之耻之外,金朝一直持续不断对南宋施加各种侮辱,比如说官方规定金为叔(后来进一步改为“伯”),宋为侄;金朝使臣到临字,宋帝要跪拜受书等等。这在外交上是奇耻大辱。因此南宋君臣是不会与金朝敌人合作,共同抗击蒙古军队的。相反,南宋方面选择联蒙灭金,以雪前耻,才符合正常的思路。到于后来亡于蒙元,只能说正好碰上蒙古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高潮,大势已去,并不是南宋一方的耻辱,亚欧的许多国家都论亡了。明朝把蒙古赶回漠北,复国的动作在全球范围内列于最快的一批之内。

2016-12-14 13:2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我没有去博物馆里头,因为已经下班了,后来也没有补。看起来还挺不错。

2016-12-14 13:33

2016-12-14 13:36

2016-12-14 13:38

高不可攀,坚不可摧!

2016-12-14 13:39

游览名胜古迹是需要历史文化功底的

2016-12-14 14:38

2016-12-14 15:05

襄阳看点真不少,看来必须安排两天时间才够用。我说到许多地方看到“第一山”总是何曾相识,原来版权都是人家老米的。

2016-12-14 15:28

2016-12-14 15:52

12顶

关于襄阳的文和武

我只知道襄阳是兵家必争之地,学习了

2016-12-14 16:0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店招是“三顾冒菜”,肯定是借三国故事的名头啦

2016-12-14 16:00

大气

2016-12-14 16:27

2016-12-14 16:29

其实南宋即使联金也打不过蒙古,我感觉策略没什么问题,自己实力不行是关键。

2016-12-14 16:32

漂亮!

2016-12-14 16:3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还没去过襄阳呢,跟游欣赏了!送上第14顶!

2016-12-14 16:40

2016-12-14 16:56

2016-12-14 16:56

2016-12-14 16:5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此处就不啰嗦重复了(关键是没稿费)

啊哈哈哈~

2016-12-14 17:1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好吧,我只是在外面看了看,没有机会进去。那晚住襄阳,来得晚走得早。

2016-12-14 17:16

2016-12-14 17:1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好吧,苏黄米蔡。。。

本人轮渡过江,然后又从此桥上走回去的。。

2016-12-14 17:21

好吧,看完了沙鸥襄阳,我又去把自己的襄阳之旅回味了一遍(http://www.mafengwo.cn/i/3313393.html)。那时候拍照技术真心不咋地。。。

2016-12-14 17:23

2016-12-14 18:18

“个人觉得,专门跑一趟襄阳多少有点不值得,真正的古迹不多,但和武当山连起来一起玩,性价比就比较高了”。我感觉楼主这句话说得很对。襄阳还不错,但是大老远跑一趟不太值。

2016-12-14 19:1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关键是没稿费)

好拍赞赞!
2010年到这里,草长满院,只能隔着旁边那堵锈迹斑斑的栅栏门,看了1眼拍了1幅;

2016-12-14 19:1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湖光倒映~~拍的好!

2016-12-14 19:16

2016-12-14 19:17

景区里只有绿影壁是旧物

幸亏李自成那伙人到这里只来得及放火,若加上打砸抢,这绿影壁怕是在劫难逃了;

2016-12-14 19:18

他喜爱的好像是

灵璧石吧;

2016-12-14 19:1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文章写得好,不等于擅长搞管理,所以

唐玄宗不给李白官做,真心爱惜人才,实在明智;
要不然,李白大名,还不知如何呢?

2016-12-14 19:21

这个,原版今不存,第2手在泉州清源山;其他所有,皆出其后;
才刚到《蜻蜓点水走泉州》里面瞄了一眼,并未见到那个“第2手”呀?

2016-12-14 19:31

好游记!没去“三顾茅庐”?赞一个!

2016-12-14 19:33

三星堆!

2016-12-14 19:3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先学习下,明年去走一走

2016-12-14 20:06

2016-12-14 20:0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记住啦,里面全是复制品

2016-12-14 20:07

2016-12-14 20:08

2016-12-14 20:09

沧桑感强烈啊

2016-12-14 20:11

果断收藏

2016-12-14 20:11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墨西哥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85237.html

2016-12-14 20:12

2016-12-14 20:39

2016-12-14 20:41

2016-12-14 20:42

那个时代的文人都比较特立独行,行事不拘一格,别有风范

2016-12-14 20:45

好游记,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去襄阳,但肯定是目的地。

美!

2016-12-14 20: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汉语多少还是有规范的吧?

快别提啦!
您就听听,从央视到地方,那些现场直播的记者,无一例外都是“满嘴‘这个,这个,这个。。。’”
放着好好的话不说,生把个”最拗口最难听“的那个”The“字给”活学活用“啦!

2016-12-14 20: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4 13:20:19 的回复:

跟我的想法与经历完全一致

回复橄榄树:

2016-12-14 22:09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4 13:28:23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您这分析靠谱

2016-12-14 22:1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4 13:33:46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还行,我是刚好有时间

2016-12-14 22:10

引用 笑攝秋風 发表于 2016-12-14 13:36:39 的回复:

回复笑攝秋風:襄阳古城墙还是不错的

2016-12-14 22:11

引用 笑攝秋風 发表于 2016-12-14 13:39:48 的回复:

高不可攀,坚不可摧!

回复笑攝秋風:多谢秋风姐接连顶赞和超级大牌鼓励

2016-12-14 22:12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12-14 13:44:41 的回复:

回复东篱人家:多谢朋友

2016-12-14 22:16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12-14 14:07:23 的回复:

回复阿森:多谢朋友大牌鼓励

2016-12-14 22: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4 14:14:40 的回复:

👍!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顶赞

2016-12-14 22:17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6-12-14 14:38:04 的回复:

游览名胜古迹是需要历史文化功底的

回复听风人:同意,了解历史文化也是旅游的目的之一

2016-12-14 22:1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2-14 15:05:57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多谢朋友接连顶赞和大牌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2-14 15:28:33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但景点都不大,不过一天时间紧了些。这个第一山我自己就见过四五个山寨(拷贝)的了

2016-12-14 22:2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3:54 的回复:

精致

回复申申:这个牌坊确实精美

2016-12-14 22:2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4:37 的回复:

好书法

回复申申:山寨版到处都是

2016-12-14 22:2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6:24 的回复:

好喜欢这颜色和雕工

回复申申:绿影壁和多宝佛塔,是襄阳自己最喜欢的

2016-12-14 22:2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8:15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申申:运气好,正是春花盛开的季节

2016-12-14 22:2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9:29 的回复:

国保

回复申申:襄阳城墙不错

2016-12-14 22:25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2-14 15:47:18 的回复:

好拍

回复申申:多谢朋友接连顶赞详评

2016-12-14 22:26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2-14 15:5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