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12月扬州行,附扬州公共自行车详细攻略

绾曦 (上海) LV.9
2016-12-13 22:44 642/7
  • 出发时间/2016-12-09

12月工作压力极大,说走就走的旅行,跟大头一拍即合。然后就开始花了一天的时间初略的看了下攻略、景点介绍就开始了预定酒店等事情。
      交通:上海扬州没有直达的火车,查询了一下,如果直接坐大巴时间太长,所以还是在镇江转长途汽车最快,高铁到镇江南1小时 or 1个半小时左右,镇江南坐长途汽车去扬州西站(半小时车程)。
      住宿:因为订的很急所以没有太多的考量,之前因为住过宜必思很满意,而扬州的宜必思在文昌阁市中心,很方便,而且最后发现租借公共自行车也很方便,地理位置很好。

Day 1 上海 — 扬州+古运河夜游

为了让时间没这么紧迫,我们周五下午就出发去扬州啦。因为是紧急订的火车票和汽车票,我两就没坐在一起,有种各自分开去扬州的感觉。这里给大家一个小贴士,我们买的火车票为了给自己余量买的稍微晚的,但是实际发现到的还挺早的,如果前一班的汽车没坐满,也是可以刷车票坐的,当然要跟工作人员确认一下。
    到了扬州,直接打的去酒店,正好下班高峰有点小堵,一共30元。一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对于游客来说就是活地图,问啥都知道,而就是因为这个司机,我们后面出行就有了扬州公共自行车,出行及其方便。

扬州公共自行车特别介绍

在摩拜流行于大街小巷的时代,在扬州也有个自行车可以随时借随时还,就是据说扬州市政府花费了大价钱打造的公共自行车,基本上在所有景区,学校,医院,商场门口都会有站点,而且原以为需要当地人才能借,后来发现,只要你支付宝蚂蚁信用到达600分就能免费租借1小时,免费哦,还不用办卡,手机一刷就行。在借车的时候会语音告诉你密码,所以换句话说这个车可以停靠锁车,反正1小时内只要还到任意一个租赁点重新刷新一下就不用钱。
   很简单,扫二维码,然后支付宝按确认,机器就会说“车辆已借,密码是xxxx”,等你还车的时候只要直接停靠进去,机器会说“车辆已还”,就这么方便。
   宜必思去周围景点都是2公里左右的路,正好门口有个自行车租赁点,所以去任何景点都很方便,节约时间又省力省钱。我们唯一一次就是碰到了租赁点一辆车都没了,平时都没这个情况。骑车上路,和其惬意。

所以我们第一天到了之后先骑着自行车直奔“狮子楼”,因为考虑到人多等位的情况,我们5点就准备先吃晚饭,事实证明狮子楼人其实也不多,慢慢来都行。狮子楼是先充钱,然后用卡消费,最后多退的模式。反正也不饿就点了最经典的“狮子头”“文思豆腐”“大煮干丝”,我想说狮子楼名气太响了,但是是我吃的觉得最不好吃的一顿饭,狮子头很霸气,但是实在太大了,吃完四分之一就腻了。文思豆腐很好喝,口感像蛋花汤。大煮干丝,只能说不喜欢吃豆制品的我再怎么样还是觉得不好吃。

吃完之后就准备去夜游了,事先在同程上订了夜游船票,还用了优惠券,每人便宜了5元。当我们兴致勃勃的准备取车骑去码头时,唯一一次悲剧的事情就发生在了这里,一辆车都没有,如下图。所以我们就走了一段路之后重新找了个租赁点然后继续出发。沿着古运河慢慢的骑,看着运河的灯很优雅,不张扬,还有些古建筑物的夜景承托,美极了。

因为是淡季,船上都没几个人,夜游的时候会有解说,说着古运河和古运河文化,还有一座座桥的故事。解说其实就是段录像,但是开船的师傅配合的很好,跟解说完全match,毫无违和感。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听听解说,半小时的夜游结束了,也给我们带来了扬州的初印象。正好下船的码头就在我们酒店附近,想着时间还早,我们顺便也去了酒店附近的文昌阁拍了个照片,然后逛了下旁边的“金鹰国际商城”,正好是打折季,人山人海,不过我发现衣服还是很贵的。

Day 2 广陵王墓+大明寺+瘦西湖

因为前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早的就醒了,把大头硬生生的拖起来,洗了把澡出发去吃早饭去了。扬州明显的一天天冷了,早上出门有明显的寒意了,去了当地人比较喜欢的“五亭吟春茶社”,离著名的“富春楼”不远,因为昨天被老字号深深伤害过了,还是相信当地人的评判标准。果然不错,“三丁包”:笋丁是亮点,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有肥肉的关系,总觉得之后有点腻腻的。“蟹黄汤包”:货真价实,有一些些腥味,但是蟹肉是一条条的,蟹粉也是一块块的,不像上海的是打在一块儿的。“虾籽馄饨”:非常好吃,很Q 弹,汤底有很多虾籽,酱油汤加上胡椒调味,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笋丁烧麦”:其实应该点的是笋丁蒸饺,我说错了,不过上来之后比我想象的好吃多了,每一粒糯米都有味道的感觉加上笋丁,好吃。

吃了早饭查地图发现广陵王墓有点距离,看来骑车去不了了,还在犹豫是不是坐公交车,发现周六的一大早,竟然公交车挤满了人,果断放弃,然后滴滴打车了。20元到达了广陵王墓,事先买了广陵王墓+大明寺+瘦西湖联票138元,现场花了30元买了导游解说,因为对王陵特别感兴趣,特别讲到盗墓话题,更是滔滔不绝,回想起来,大头觉得这个3A级景点竟然是他觉得最赞的行程了。所以去了可一定要找个讲解哦,否则看不出什么名堂,整个解说1小时才30,挺划算的。

继续骑行去大明寺,沿着瘦西湖的外圈慢慢骑行,阳光明媚,吹着风绝对不亚于“台湾的骑行环岛游”,哈哈哈哈,我想多了。大明寺我买了个手机解说,也不错,挺好,才10元,短信会发一个地址到你手机,到时候打开定位很方便。跟着解说走,每个景点都不错过,而且我发现手机里的解说跟当初旅行团的导游说的也差不多,我更觉得很值了。大明寺完全逛完也有近1个小时了,当然不听解说,应该很快结束了,然后对于唯一一个5A级景区,由于现在时节的关系,所以没有太多的花花草草能看,仍然是跟着手机导游把大景点一一看完,因为是从大明寺的北大门入得瘦西湖,所以一开始基本上没有看到很多人,玩的还是比较自在的,看看风景逗逗夜猫,拍拍为数不多的红叶。慢慢往南大门的时候人开始多了起来,从二十四桥开始团队游人数明显变多,唯一好吃就是蹭蹭导游,但是拍照就没有那份寂静和自由感了。瘦西湖是之前盐商们为了讨好乾隆而人工挖凿的,里面很多的建筑物都是古色古香的清代风格,很让我喜欢。下次等到烟花三月时节再去看看。

逛完瘦西湖发现时间尚早,但是没吃中饭,所以又借了辆自行车直奔东关街,找到了粗茶淡饭,人不多,不用排队,但是东西很好吃,煎藕饼No 1,糯米炸肉丸No 2,桂花藕粉团子 No 3,桂花糖藕 No 4,扬州炒饭很一般。煎藕饼是真的好吃,一定要去尝尝,领走还带了一瓶他们家卖的糖桂花,回家尝了下味道,好吃。吃完骑车回酒店先睡了一觉,今天一天步行超了3万步,为了晚上看东关街的夜景,再吃点小吃,充电睡觉1小时,希望能待机到晚上。
  等到入夜了,东关街开始亮灯了,我们又是借车第二次直达东关街。晚上人流明显变多,小吃摊也全摆放了出来,夜景很漂亮。而晚上的小吃中最好吃的一个是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美食,豆腐花。东关街上除了粗茶淡饭,一定要尝尝聚香斋的豆腐花,整齐排放味道调的正好,如果说有惊艳的感觉我都不惊讶,因为不饿我们就再买了个肉松烧饼,很香很脆,配着豆腐脑真正好。
   东关街登城楼是我安排的一个景点,可是去了之后发现城楼已关,原想着登高拍个东关街的夜景,但是失策了,所以带着遗憾又买了个青豆家的酸奶奶酪,正好碰到双十二,还能支付宝半价。这也是我无意中发现扬州的酸奶好好吃,包括第二天我们又去东关街买的熊猫家手工酸奶,不是很酸带有甜味更多些,好吃。

Day 3 个园+何园,扬州 — 上海

最后一天行程只安排了两个就是我最期待的个园+何园,本人很喜欢逛古宅,特别是清朝建筑,是我喜欢的style,虽然现在冬季看上去比较寂静,清冷,但不影响我的热情。早上仍旧骑着个自行车去了“蒋家桥饺面店”,也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早餐店,而且离个园也不远,所以中途停着自行车正好。“虾籽饺面”:面非常劲道,很好吃,相对于里面的小馄饨我觉得没有昨天五亭吟春这么有嚼劲,皮有点烂了。“鲜肉锅贴”:我看到有人说锅贴一般,事实上比我想象中好多了,锅贴皮偏薄,有点像台湾锅贴,汤水也多。特别说一下上面淋的是菜油。“蟹黄汤包”:作为游客,我很游客的点了份灌汤包,我觉得跟昨天的蟹黄小笼包差不多,总体食材还是很实在的。
    个园,扬州景点排名第二,仅次于有名的瘦西湖,中国四大明园之一。原想找个讲解导游,但被80元的价格给吓的望而却步了,最终决定跟着团队走,个园是官宦家庭出身的黄至筠成为两淮总督之后购置的房子,最有名的是入门的一篇竹林,而个园的取名由来就是因为竹子顶部每三片竹叶能形成一个“个字”,取名个园。过了竹林之后就是极具特色的四季假山和抱山楼,山径直接连到长廊里,形成长廊环绕两山与胸前,也是抱山楼的由来。而里面每一个石头也都很有特色,也有历史,可以听着导游慢慢道来。最后就是南部的住宅,原本据说有“福禄寿喜财”五路的,现在只有三路还保留完整,被国家收回保护起来。每装屋子都有自己的用途,细节讲究,也遵循古时候的风水习俗。所以一定要听讲解哦。

最后一个行程了,晚清第一园,又名寄啸山庄,一听这名就知道这个是晚清时期接触了西方文化的影响,整个园林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是为一大特色。刚入大门就看到很多学生在那里素描写生,突然意境就很不一样。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跟旅行团岔开,又没有导游解说,幸好园内有写图书文字说明,还有个何园介绍视频,看完至少有个大致了解。而何家后人中出了多位院士,党中央多位领导也曾莅临此园,非常厉害。何园比较有名的是片石山房 (扬州八怪之一)& 船厅 & 复道回廊 & 何家祠堂,特别是1500米复道回廊,号称中国立交桥鼻祖,不是随随便便定义的哦,中央电视台专家一致认为的哦。而我却对何园一些小细节所吸引:1.墙面大面积镜子:一大片镜子镶嵌在墙面上,从镜子中能看到后面片石山房的倒影,形成镜中画之感。 2.复道二楼有个小洞专门用于用绳子从一楼吊东西,不用每次都上上下下,浪费体力,我觉得可以作为现在餐馆内送餐用电梯的鼻祖。 3.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与后面西式住宅区的门窗视觉相通,不管往哪儿看都是风景。可惜现在是淡季,所以有些建筑物在维修中,以后有机会来扬州必定再好好看一遍,并且要找个导游细细说来。

一看时间还有些就想着是不是去附近的盐商大宅去看一眼,据说吃午饭不用门票,可是过去的时候已经超过1点,没有午饭吃了,所以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又回到了何园后门,吃了大潮淮,据说生意很好,反正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中午快休市了,赶紧点菜,木桶鱼汤牛腩, 银杏虾仁藕盒,酱排骨,扬州炒饭,非常之好吃,我再次感叹扬州的美食,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酱油都能做出这么好吃的东西。吃饱喝足出门才看到门口有个很大的金刚鹦鹉和八哥,因为没什么人,所以逗玩了一下,鹦鹉看着很是寂寞,总想跟我们互动,想把头伸过来让我们摸,可是我胆小,没敢,据说鹦鹉很容易得忧郁症,现在想来一直关在笼子里,是蛮忧郁的。

我们赶火车时间还挺充裕的,就又回到了东关街,顺便把之前没登上城楼的遗憾给圆满了,当然肯定是晚上更有feel,然后逛了老字号谢馥春香粉铺,贵,超级贵,是真正的百分百纯天然,以前古代胭脂水粉大概就差不多这样子的,不过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扬州酱菜也是千年美誉了,酱菜素有南北风味之分。北味以北京酱菜为代表,南味以扬州酱菜“三和四美”为代表。不过我买的糖蒜,貌似很咸啊,看来回来还需加工加工。最后带着浓重的糖蒜味结束了扬州之行,回程路上睡得死去活来的,最后提醒一句,从扬州西站出发去镇江,停靠两站一站是镇江南,一站是镇江火车站,可别睡过头哦。Bye Bye~~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12-14 11:26

有图片,只是想先写完文字再一起放图片,^_^

2016-12-15 15:01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12-19 09:53

楼主写的好详细,可惜更新的有点慢

2016-12-19 22:10

发了哦

2016-12-19 22:17

楼主说话不夹English会die啊!

2016-12-21 22:00

引用 雪梨喵 发表于 2016-12-21 22:00:59 的回复:

楼主说话不夹English会die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