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奥の细道—日本东北秋行记2016(日光,松岛,角馆,平泉,函馆,青森)

路玫瑰 (海淀区) LV.10
2016-12-13 23:48 1870/20
  • 出发时间/2016-10-29

攻略

这次去日本东北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三年签,但是一路所见超乎预期。
首先放上我们的超级强大的攻略,供以后想去日本东北旅行的小伙伴们参考。
这个行程表是回来之后按照实际情况重新编辑过的,完全是真实的。
内容如下:
◆每日的移动路线
◆各个行程之间所利用的交通方式以及具体的时间表
◆各个行程所发生的交通费用
◆需要提前预约指定席的新干线车次
◆每天的观光地门票费用一览
◆每天的宿泊地及费用

下图是我们的路线图,住宿地点分别是宇都宫(2晚)、仙台(2晚)、八户(2晚),浅虫东京各1晚,红框标注的部分是我们観光及住宿的地方。整个行程相对轻松,几乎没有暴走的安排。
PS.这图是本人为了让同行的小伙伴了解一下我们去的地方到底在什么位置而特意做的。

下图为我们本次行程所有观光地的标志性站牌。大部分都是东北新干线的标志性绿色,只有日光的颜色跟大家不一样的呢。

开始正式的游记之前,先上几张照片。

背影组合

事前准备

这次的旅行,攻略是从两个多月之前就开始陆陆续续做了,各方面准备还是比较充分,可谓是做足了功课的。下面放上各种事前准备活动,以及旅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来跟大家分享。
■关于签证
     这次原本打算还用之前一直用的一家旅行社的,合作了很多次了,觉得有保障。后来偶尔从同事那边听说去哪儿上面打折呢,三年签才388,于是果断要了微信来。经过一番沟通,因为我跟小伙伴都有年内的入境经历,于是除了例行的那些证明以外,财产证明就只提供了个一年的工资流水单,其余的完税证明,社保证明,银行存款啥啥的都省了。代办的小伙子非常热情,资料是中秋节后寄过去的,十一放假之前就顺利出了签。
附上链接给想办三年签的小伙伴儿们,现在还是388哈!!
签证办好后,寄回来的护照上面,还细心的贴上了便签纸,真的是超级暖心啊。也在这儿晒一下。

说起这个住宿证明,还真是差点儿给忘了,后面游记里面会写到的,总之一定要记住,checkout的时候千万要记得跟前台要住宿证明啊!
回国之后,把归国报告书跟住宿证明再寄回给旅行社,大概一周以后三年签就可以激活了,就可以随时飞过去玩耍了。

■关于机票
机票是在送签之前就定好了的,运气还不错,订的国航的【北京-东京】往返票,直飞,2322元。
算是比较便宜的了。
机票还是要早下手定比较好。

■关于住宿
这次的酒店订的,那是相当的纠结啊。
订了又退,每天各个网站来回的找啊找,各种比价,日元人民币来回的算。行程变了酒店就得跟着变,查的我是心力交瘁,好在旅行回来,觉得各个酒店都还不错,跟我们预期的基本一样,很是安慰啊。
每人每天平均下来300左右,已经是性价比很不错了。
言归正传,这次我是用了booking跟乐天两个网站搞定的全部酒店。
因为行程要从东京一路跨越到青森,还要去趟北海道,所以把住宿地点选在了东北新干线沿线的几个交通方便的城市,基本上每个城市两晚,这样不用那么累。
第二个原则就是一定要住在车站的旁边,走路十分钟以内的范围内。这个真的很重要,各种的方便啊。
关于定酒店的网站真的是太多了,本来我是怕麻烦,想全在booking上搞定的,可是后面发现还是乐天上面可选择的多,价钱还更划算一些。
推荐大家今后定酒店还是选择日本的网站吧,选择范围跟优惠力度都比较大。比如乐天上面有那种提前多少天定就会定期打折啊,或者是连住几晚上的话后面几晚会很便宜啊那种的,我看到的多的有近百种course可以选择。有个前提是,一定要去乐天的日语网站,中文跟英文版的可选择性就少多了。还有一点,就是乐天也不用信用卡担保也不用提前交费,还能在入住前一定时间段内随便取消。
关于日语小白怎么在乐天预定,网上有很多超强的技术贴,大家可以去搜搜。

下面详细说下我选择的这几个住宿地跟酒店。
①宇都宫
     我们的飞机是日本时间中午落地,考虑到第二天要去日光,所以挑了东北新干线上的宇都宫作为头两晚的住宿地。从东京过去又方便,去日光也近,还方便第三天早晨去仙台。还有个原因就是这地方之前出差去过n次,第一站选择熟悉的地方,心里比较踏实,哈哈。酒店就在车站西口下了台阶就到了,门口有个711,解决了我们前两天的早晚饭。酒店里还免费提供面膜,膏药啥的,房间虽然不大,但是也住的挺舒服。
②仙台
     这名字大家都很熟悉了吧,所谓的日本东北最大的城市。在这里住了两晚,却只是把它当做了一个住宿地了,连近在咫尺的东北大学都没来得及去转转。仙台的地理位置真是不错,去哪儿都不远,基本都有直达的新干线,不用倒车。从这儿到平泉跟角舘,都是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到了,交通非常方便。对去东北旅行的小伙伴们来说,仙台是个绝佳的落脚点。主要是,这儿能办三年签!!
仙台国际酒店就在车站西口出来下了天桥,往西走不远,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很好找。酒店旁边有family mart跟711。车站周边商场啊,药妆店啊都不少,就是晚上关门还都特别早。
③八户
      在做攻略之前,我真是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是打算住在青森的,也一直都是定的青森的酒店。可是后来根据行程,发现由于青森不在东北新干线上,来回的都需要在新青森倒车,实在是麻烦,而且去奥入濑溪流的话,青森坐大巴过去要将近三个小时,实在是折腾。后来查了查,我选择了东北新干线上的八户作为住宿地。交通方便,去函馆浅虫还都有直达车,回东京去也方便。
推荐给想去青森旅行的小伙伴,如果是坐新干线过去,想去的景点又在青森东边一带的话,建议住宿地选择八户。
      再说下酒店,名字实在是绕,我现在都还说不清它的全名呢。地理位置绝佳,从新干线不用出站就能到。前台的大叔态度非常好,房间是此次行程里面最大的。刚进去的时候,感觉像极了国内的招待所呢,可是住了两晚下来,觉得招待所也挺好的,位置方便房间大,该有的都有就行了呗,呵呵。
浅虫
      这次东北之行,跟小伙伴合计了合计,是一定要住一晚温泉酒店的,思量了再三,选择了浅虫温泉
从八户坐青之森线一个多小时直达浅虫温泉站,出了站往左拐,大概三分钟步行就到了酒店,海扇阁。
酒店基础设施没的说,服务员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优雅的大叔大妈级,标准的日式服务。面朝大海的温泉也棒棒哒,晚上还能欣赏津轻三味弦的表演。后面游记里关于这酒店要详细写几笔,这里就不多讲了。
东京
     因为是从羽田返程,所以挑了去机场方便的大井町。
     东京的价格果然是高啊,搜遍了整个网站,才找了个相对位置价钱都合适的酒店
     酒店在离车站不远的小胡同里,前台一水的年轻帅哥,态度好好的。房间虽然超级小吧,但就地点跟价位来说,已经不错了。还有直达羽田机场的大巴。可以跟前台小哥要时刻表。
■关于交通
    由于我们这次是从东京一直移动到北海道,交通绝对是个大问题。
    没啥好犹豫的,果断下单了jrpass。我们选择的是JR东日本北海道南部的JRPASS,在某宝上面买的,打完折1680,比原价便宜一点。如果你的行程是只在一个地方玩好几天的话,或者移动距离都很近的话,不推荐买这个哦。东北新干线对JRPASS没有限制,哪趟车都随便上,比东海新干线要方便了很多。
    到了羽田机场之后,先去排队换JRPASS,本以为要很久,结果去了发现居然不用排队,一个很热情的姑娘熟练的给我们单子,填好之后很快就办完了。还顺便划好了当天去宇都宫的指定席。羽田机场的柜台只能换当天的新干线的指定席,要想换后面的,需要去各个车站的绿色窗口办理。
※关于这个JRPASS,说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①是必须换指定席么?
   一部分车是有自由席的,之前我坐的时候没有坐这么远过,基本都是坐的自由席。所以我以为不是休日的话没那么多人,就不用提前去划指定席了呢。结果发现,我们经常坐的はやぶさ号、こまち号、やまびこ号那几趟车,基本上都是全席指定的,压根没自由席啊。所以说坐东北新干线,最好还是全都划指定席吧,保险一些。
②没来得及划指定席怎么办?
    这个问题,如果你去问工作人员的话,得到的回答肯定是不能上车的。我们有一天从仙台到八户去,排队的人超级多,赶不上车了,跟工作人员交涉未果,只好是老老实实的换了下一班车,在车站等了一个钟头。但是如果不问的话,就直接冲上车去,找空位子坐下,貌似也没事儿。我们从宇都宫去仙台的时候,不知道那趟车只有指定席,直接就上去了,随时准备着要是位子有人就赶紧起来的,一路担心。还好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人又不多,就这么着顺利的到了仙台。
提醒大家一下,这个PASS一定要保管好,弄丢了没地方补的。
③划了指定席没赶上怎么办?
     没关系,再去绿色窗口换一张就好。

▲关于这个东东到底有多么的划算,请看下面这串数字吧。
 JRPASS:1680元 按当天的汇率折合25367日元
 本次所有JR的票价总和:88008日元
 節約:88008-25367=62641日元
 節約合人民币:4065元!!!
下面上几张图,觉得很有纪念意义,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天只有一个戳的JRPASS跟最后行程完美结束后扣满了戳的JRPASS

●发行过指定席的车站给盖的章

●我们这次乘坐的部分新干线车票。有几张找不到了,但是排列出来看着还是很有成就感滴!

※关于JR以外的交通方式,请参考后面的游记。
■关于如何查路线
由于这次去的东北地区算是比较小众之地,很多地方的车次都是一小时一趟那种,所以在出发之前,我就在网上查好了我们此次行程中所有的车次,甚至细到几分几秒。免得到时候浪费时间,耽误了旅行。
●出行之前,查JR线路基本都是用的yahoo日本,非常方便,操作简单。
 链接:http://transit.yahoo.co.jp/
 后面游记里有路线相关的截图也都是来自这个网站。我功课做得比较仔细,是把每趟车的时间都摘出来,包括在哪个站台上车什么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买票的时候不用讲话,直接给工作人员看一览,哗啦哗啦的票就都出来了。有个小问题,就是这网站上要是能告诉哪些车是全席指定的就好了,呵呵~~
●到了日本之后,查路线跟车次就基本都靠手机APP了。我常用的是下面三个,附上手机截图一张。
三个都相当好用。

●关于非JR的路线,就要多花点时间在网上找了。
我们此次的行程里,有两处是要坐大巴的,需要事先查好班次跟时刻表。
①日光駅~戦場ヶ原
    可以访问東武bus的网站,里面关于两日券,时刻表什么的都有很详细的说明。也有简体中文版。
    去日光旅行的小伙伴们可以利用这个,里面有到日光各个景点的bus时刻表跟票价信息。
②八戸~奥入瀬渓流
 这个来自JR東北BUS的官网,也有简体中文版哦。从青森,八户一带去十和田湖,八甲田山,奥入瀬的小伙伴们都可以从这里查巴士情报。

OK,事前准备到此结束。

20161029 北京-东京羽田-宇都宫

从飞机一落地,就开始享受清新干净的空气,心情格外好。
坐上开往宇都宫的新干线,窗外的风景也让人赏心悦目。

下午3点半,到达了宇都宫。
五年后再来这里,一切都还是老样子,熟悉的车站西口小广场,熟悉的大饺子的雕像,熟悉的ララsquare。五年前的那段日子里,每到周末我就经常一个人坐电车到这里来,在ララsquare里面的书店里静静的看上半天书,再去一层的咖啡馆坐坐,药妆店溜达溜达。那时候一个人在这里的生活自在又快乐,现在想起来,仿佛就是昨天的事儿似的,再一次感叹时光飞逝啊!
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车站对面,过马路,完成入住,不过十分钟的时间。
休息了一会儿,按照原计划,我们到酒店对面的车站做免费shuttle bus前往宇都宫附近的购物中心看电影——「君の名は」。
下面是之前做好功课的如何到电影院的攻略。

宇都宫非常小,车子开出不多久就是农田。车子行驶了大约半小时,在一片农田间,忽然就出现了一片类似奥莱的购物中心。

正是夕阳西下,天边的火烧云非常漂亮。
电影院非常好找,按照事先查好的时间,顺利买到票。行前曾下载了这部电影来看,非常喜欢,但画质不好,此行的一个心愿就是来电影院看一看高清版,顺便弥补下观看盗版的愧疚。这两天得知国内也要上映了,还在犹豫要不要去三刷。

千里迢迢的才安顿好就跑来看电影,这样的旅行大概也不多见,幸好跟小伙伴三观一直都很匹配,从未对行程发生过争议。
其实并未觉得这部电影有网传的那么好看,但新海诚的画风和故事莫名就点燃了少女心,十几岁时真是爱透了这样的画面和故事,自己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大多也是因为糅杂了对曾经的怀念。
结尾曲是我的大爱,想着一定要等着结尾曲完全唱完了才离场,结果又一次被日本社会的文明程度震惊了一把。全场下来,没有任何人讲话影响别人,尤其是现场有不少小朋友,也是从头到尾都十分安静。结尾曲响起后,全场观众没人起身离场,大家一起安安静静地听完结尾曲,观看完所有字幕,最后灯光亮起,所有人才安安静静离场。那一刻,心中很感动。

入场前,就注意到影厅门口摆放了许多上图的五颜六色的东西,一直不知是干嘛用的,观影结束后才发现原来是供小朋友用的坐垫,真是太人性化了。
针对这次观影还想提一嘴的是,正片播放前的广告片中放了一部織田裕二主演的片子予告,对我这拨对‘东爱’念念不忘的人来说真是十分亲切。織田裕二身材保持的不错,面孔是自然而正常的岁月感,这样的感觉也很好。
看完电影,按照事先记好的时刻表,又坐免费的shuttle bus回到酒店。

旅行第一日结束。

20161030 日光-战场原

行前考虑到宇都宫的交通更为便利,且酒店相对便宜,因此选择宇都宫住宿两晚。从宇都宫乘坐JR四十多分钟即到日光,这一天的行程倒是也不算太折腾。
一直很期待红叶季的风景,因此,虽然日光有著名的二社一寺,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往日光中禅寺湖一带赏红叶。
当天早上坐7点钟的JR从宇都宫出发,下车后刚好赶上前往汤元温泉方向的巴士。因为是红叶季,日光JR站门口早已排起长队,我们站在队伍偏后的位置,等8点钟的巴士准时到来时,发现我们已经不可能坐上座位了,为了赶时间,还是选择上车站到过道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正是红叶季,这天刚好又是周日,这条观光线路大堵车,幸运的是我们只在路上堵了半个多小时,而我们后面的车子据说被堵了两个小时,本来一个钟头即可走完的路,要用三个钟头才到达目的地。
我们买了战场原巴士免费乘车券(两日有效),2650日元/人,如果单独买票的话,到战场原单程就需1700日元/人。

日光海拔较周边高些,温度明显比宇都宫低,山中寒意更明显。那天早上多云,一路上雾气沼沼,经过了经典的いろは坂,因为车速并不快,并不会感觉紧张,倒是一路上水雾缭绕,大片大片红叶遮天蔽日,一路上全车人不时发出惊叹声。可惜相机并无法记录这样的美景,而这真是我所见的最壮观的红叶美景了。
我看着眼前的美景,想起了芭蕉那首经典的俳句「あらたうと青葉若葉の日の光」。
大部分乘客在中禅寺湖下车,我们继续乘坐直至三本松才下车。下车就是战场原的观景台。

车站附近色彩绚丽的树,大约是某种杉树吧。

看见一位很是专业的老者选择了这么个姿势来拍照,感觉一定是绝佳的位置,于是也偷摸模仿着拍了几张大风景。模仿的貌似还挺像,呵呵,自我感觉不错呢~~

在战场原的观景台上所见即是这样的风景,黄草原,远山,云雾,景色很开阔。观景台一边有深入战场原的步道,考虑到等下还要去小田代原,便没有沿步道继续向前。

下面几张图是路过的一个不知名的公园,笔直的杉树,绚烂的秋色,木凳篱笆,和外出红叶狩的家庭,真是不能更休闲惬意。这样的风景像极了九月底的北疆,可是日光远没有北疆那么艰苦,风光却一样醉人,真心羡慕居住在这里的人。

狂拍一阵照片后我们开始往来时方向徒步,其实只要往回坐一两站就是去往小田代原的无公害车乘车点。无奈沿途这条路风光实在太美,索性徒步走向赤沼站。

下图为男体山

自拍的人居然也被收入了镜头,粉红色的包包在一片土黄色中间,倒是也有种扎眼的美,呵呵~~

不时见到呼啸而过的机车党,真是炫酷!

这小景儿也觉得格外的有味道呢。

20161030 日光-小田代原

从战场原步行至赤沼车站,要换乘無公害車才能到小田代原,私家车是不允许开进去的,这么美丽的环境果然也是精心保护得来的。如果买了两日券的话,打折,往返每人540日元。没有的话是每人往返600日元。
 小田代原的风景与战场原相似,但因为这里更多些白桦,亮白的枝干,即使已经落叶,依然觉得风姿动人,因此也觉得小田代原的景色比战场原更胜一筹。

下图远处隐约可见一棵妖娆的白桦树,她有个好听的名字——貴婦人。
这棵树已经没有叶子,只剩下白色的躯干,矗立在金屏风中。
因为很久以前,有人专门来拍摄了一组她的照片,给人的感觉很像优雅的貴婦人,因此而得名。

小田代原的游人也很少,偶尔见到的徒步者都在背包上挂着铃铛,据说林中有熊和猴子,铃铛可以帮助惊走这些动物。

徒步路线很长,我们只是入口处走了走就出来了。坐無公害車返回到园区入口处,继续等待bus前往中禅寺湖
戦場ヶ原、小田代原部分结束。

20161030 日光-中禅寺湖

中禅寺湖
离开小田代原,坐车沿来时路回到中禅寺湖。中禅寺湖据说是日本海拔最高的大湖,也是游客上山赏秋主要探访的地方。
一下车,满眼就是火红的枫树。

沿着街道向湖边走去,路边随手拍的小景也很动人。
这是我第二次来中禅寺湖了,上次还是五年前,那次是11月底来的,满山红叶已经褪去,远不如这次来的惊艳。也就是因为上次的日光行,对于二社一寺,明智平展望台,华严瀑布之类的常规景点已经走过一遍了,所以这次跟小伙伴合计了下,就果断放弃这些,只为红叶而来了。

那天多云,没能看到传说中的宝蓝色湖水,但是一片水汽氤氲,同样很美。
那天的云时多时少,雾气,远山,以及不时现出的蓝天,与湖水,红枫应和,是与战场原不同的另外一种开阔的美。

这张图又让我想起北疆禾木

尽管天气很冷,湖水上还是很多鸭子船,乍一看觉得很不协调,但慢慢看过去,也觉得挺可爱的。

车站附近的红枫。也许是温差大,这里的枫叶大多是燃烧一样的红色

因为上山的游客太多,前往中禅寺湖的路发生拥堵,导致下山的车也晚点了四十分钟。大家默默地排着长队等候,静止站立的状态比此前走来走去明显冷多了,幸好行前准备了手套,和小伙伴一人一只分着带,捧着冷冰冰的相机,好不容易终于坐上巴士下山。
下山时再一次经过著名的连续弯道,即使来时已经看过一次,一车人依然不时对着窗外的美景齐声赞叹。
说实话,行前对日本的自然风光有些不以为然,总觉他们的优势和魅力所在是历史的传承和保护,但这趟日光行让我对这个岛国的自然和环保刮目相看,也忍不住感慨,国人一定要努力才行。

20161030 日光-憾满之道

憾满之道

下山时已近黄昏,因为小伙伴另有安排,跟她道别后,我开始独自寻访憾满之道。之前偶然在网上读到这个名字,觉得好有侠气,心里想着要亲眼看看才好。
憾满之道交通:乘坐JR日光巴士或者东武日光巴士,在総合会館前下车,按照指示牌徒步15分钟即到。
我从中禅寺湖方向坐东武日光巴士回来,在総合会館前下车,车站旁就是个小小的过街地下通道,虽然只是一条双车道窄街,也还是老老实实走了地下通道。地下通道里面画着憾满之道的指示标,可是过到马路对面后竟然就找不见其他标识了。憾满之道不是游客热衷的景点,此处已少见行人,街边地砖掩盖的下水道中传出湍急的流水声,因为之前的功课,我知道这是大谷川的溪流,于是循着水声继续前行。

路过的田舍和野花。

一家小店橱窗里的五重塔。

走了不多远,又看到指示牌了。

途径一座横跨大谷川的不知名的桥。站在桥上看夕阳下的溪流。这里林木繁茂,已有阴翳的感觉。

跨过桥,路过一个供小孩子游玩的空场,阳光忽然透云而出,觉得眼前一亮。
走到这里已经出现零星几座地藏王菩萨了,这么生活气的场景紧邻颇为荫翳神秘的憾满之道,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继续前行一两分钟就是一间古朴的书有<慈云寺>的寺门。

进入寺门,眼前就是憾满之道。这里又是一片古树蔽日,粗壮的树根盘结在地表,一条路狭窄悠长,一侧是数十座红衣红帽的地藏王菩萨,一侧是水声沸腾的大谷川。

地藏王菩萨显然年代已久,许多已被洪水和潮气磨蚀的残缺不全,但哪怕仅仅只余模糊的身形,依然被批上红衣红帽作为冬衣。
在那里默默走了几个来回,青苔古树,水声沸沸,不知如此静坐百年该是怎样的感受。地藏王菩萨大多修眉闭目,很是沉静安详,只有一进门的第一尊,眉目弯弯,唇角扬起,竟是面带微笑,大约在憾满之道所见的也是欢喜人世吧。
此处只遇见了零星的几个西方人,百十米长的一条路极为清静,自己也不禁生出了敬畏之感,因此并没有给哪一尊地藏菩萨拍一个近景特写

这条路就是憾满之道,盘结的树根隐隐露出,红衣红帽的地藏王菩萨,石灯笼,大谷川,逐渐隐去的夕阳和光线,实在是不能更独特的日式风物。

日光JR站
离开憾满之道,又回到総合会館駅,坐了大概三站地即到日光JR站。

暮色

日光车站非常清新文艺,可惜来去匆匆,只在匆忙间用手机照了两张留念。

晚上回到宇都宫,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坐在酒店的大堂里等待着五年未见的好朋友杉澤的到来,心里激动的不行。不一会儿,一个熟悉的瘦高个儿就悄悄的飘进来了。五年未见,眼前人已经满头花白了,却还说我也跟五年前不一样了,哈哈。好友开着新换的车晃悠了半个钟头居然带我去吃了他最爱的炸猪排。就这样愉快的一边吃一边聊,直到小店打烊,庆幸我的日语还算没有退步。这次真是个难得的机会,不知道这辈子还能不能再见面了,难免感慨了很久……

2016年10月30日行程结束

20161031 宇都宫-仙台-松岛

因为日光之行还是略有强度,所以这天特意安排睡到自然醒,然后不紧不慢退房,在宇都宫车站直接乘坐新干线前往仙台。
车次路线如下图

这里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我们是提前做好功课就打算坐这趟车的,而且想着在这么个周一的早晨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不用换指定席了吧。于是乎,两个人拖着大箱子,卡着点儿就进了站台。进站的时候工作人员照旧在JRPASS上扣上了今天的戳,也没有说啥别的。结果到了站台看指示牌,发现这趟车居然是全席指定的。我居然被杉澤给骗了,之前明明跟我说不用预约的啊。也没有时间去换了,总不能再回去等下趟吧,我跟小伙伴于是就很淡定的继续等车,决定闭着眼睛上了车再说。还悠哉悠哉的在没啥人的站台上拍了几张照。

新干线路过福岛市,从车窗望出去,房屋林立,人民生活井然的样子,街道边的枫树也红的特别惹眼,已经丝毫看不出五年前的灾害痕迹了。

一路上都风平浪静,没人查票,车上人也是极少的。到达仙台已是中午,一出站即是繁华的商业区。定的酒店依然在车站附近,这一次要穿越几条街巷,要特别小心看导航才不至于错过酒店。酒店一旁是气派的银杏大道,可惜忘记拍照片留念。

入住后,返回车站附近的吉野家吃了鳗鱼饭,吃饭时店里放的音乐正是《你的名字》结尾曲----「なんでもないや」,听起来非常愉快。
饭后前往我们今天下午的目的地-号称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
关于车次跟路线,是我这一路下来犯的唯一的一个错误,居然坐错线路了。
详情请看下面的图片解释。
仙台去松岛有两条线,东北本线跟仙石线,这两条线一个是到松岛站,而另外一个是到松岛海岸站。去松岛观光的话,应该是坐到松岛海岸下,出来就是景点。我们坐了东北本线坐到松岛去了。

大约半小时,我们乘车来到松岛站。车上本来人就不多,在这站下车的也只有我们两人,当时有些奇怪为什么都没别人下车,但下车后一眼就看到高高的日本三景松岛的牌子,就没多想。按着地图的指示一路走,越走越觉得奇怪,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坐错车了。

松岛的街道依然非常干净,也非常清静,路上不时见到施工车辆,和灾后重建字样的牌子,直到这里才终于见到一点当年那场可怕的海啸留下的痕迹。

在沿路711的大橱窗上看到了这样的宣传标语——松岛的未来就是日本的未来。
没看明白到底想表达什么含义呢?

走了大约二十多分钟,终于来到海边。其实行前对松岛的期望就不高,果然景色也属一般,而且那天的天气一直阴沉沉的,也没能拍到明快色彩的大海。

在一座小桥边见到了祈祷世界人类和平的宣传标语,联想起五年前的311大地震,禁不住又是一番感慨。抛开一切,大家祈祷和平的心态都是一样的。

沿路上看见下面这个大牌子,一下子让我想起来芭蕉翁,松岛是芭蕉翁「奥の細道」的重要一站,在这里留下了那首著名的俳句,虽然后人都说那不是芭蕉写的,但是确实是因芭蕉而出名的。「松島や ああ 松島や 松島や」

松岛也没什么好看,倒是不远处的连接一处岛屿的红桥很有气势,一人花了200日元买票上桥。

票画的挺有意思啊。

携手过桥的情侣

偶尔能看见海鸥在头顶盘旋

站在小岛上回头看桥,上角的一株黄叶子树给加分不少。
伫立在桥边,看着眼前的美景,我也有感而发,整了一首。
「松島や、橋に佇み、秋深し」~~私_心の俳句(^^♪

岛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还是桥头最好看。人极少,索性支起三角架,拿着遥控器自拍了不少乱七八糟的片。桥对岸,临海就是一个酒店,不知道是怎么度过那场海啸劫难的。

日本天黑的早,在阴雨天就更早了。隐隐约约露出的霞光很迷人。

沿海滨走向松岛海岸站,路上路过瑞严寺和松岛博物馆,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进去看看。

下图的隧道很有意思

松岛海岸站是此行最有意思的车站了,因为地形的关系,借助近旁的山,一条孤零零的轨道铺设在车站顶部。车站很是迷你,上到二层,借着昏黄的灯光,觉得站台也很迷你有趣。
松岛海岸所在的仙石线在海啸中受到严重的破坏,历时4年2个月,在去年春天才恢复通车的。

晚上回到仙台车站,路线如下。这次没有坐错车哦!

2016年10月31日旅行结束

2016/11/1 仙台-角舘-仙台

角舘这个地方在来之前是没有听说过的。我的小伙伴特别的喜欢日式的风物,尤其是京都调调儿,因此一直对京都有特别的执念,之前已经一根筋的去了三次京都,本来这次红叶祭还要留给京都,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用三年签把她给诱惑来了东北。于是乎,有一天突然给我发消息说咱们去角舘吧,跟京都很像,我就开始吭哧吭哧的做了角舘的行程。一路走下来,觉得这地方还真适合我俩这样的,人少小众,风景美,回头春天一定要来看看这里的樱花。

角舘位于秋田,号称陆奥小京都
今天的路线是行程里最最单纯的一天,来回一趟新干线直达,不用倒车。
再一次感叹仙台的好地理位置啊,果然是方便。往返路线时刻请看下图。

这次坐的是秋田新干线,她有个好听的名字——こまち(小町)
是以出生于秋田县汤泽市小野的平安初期的美女诗人小野小町的名字命名的。
而小町也成为了日本美女的代名词。
粉红色的车身也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车上人不多,一个多小时后,到达角舘。

角馆以樱花和武家屋敷著称,在这里竟然还能看到见倾的红叶实数意外。
一进车站就看到团团簇簇的假樱花,这个实在有点不敢恭维。在角馆赶上了此行唯一的一天下雨天,而且雨还有点大,只得临时在车站的便利店买了把伞应急。

◆和服体验
行前托在日本的朋友帮忙预定的。
这家店只能电话预约,还必须讲日语的哦。想来这儿体验的小伙伴们请参考下面的链接跟图片。

因为下雨的缘故,一下感觉到了东北的寒意,体感估计是0度吧。
出了车站一直向前,看到邮局时右转,很容易就找到了合服体验店。眼下算角馆的淡季,来这里穿和服的一共就只有我们两人。店铺比京都的冈本更有历史韵味,从一个礼品店穿过去就到和服体验店,走廊开始就展示了不少振袖和服,看标示,有些竟然是百年前遗留下来的珍贵和服呢。

接待我们的老板娘五十余岁年纪,与大部分日本女性一样,化着精致的妆。老板娘非常健谈,换衣室内也和风满满,只是下图中隔扇的侍女貌似是我大中华的人物形象。

美中不足的是老板娘只在房间地上摆放了十来件和服给我们选择,而且其中一半还是典型的春夏花色,沟通得知目前只有这些可选,只得硬着头皮选了两件。
换衣服时跟老板娘聊的很开心,老板娘跟我打听了京都和服体验的价格,听说租用一件真丝和服金额大概要2万日元,还幽默地评论到,还是我们秋田比较温柔。后来听说我喜欢源氏物语,也不忘评论一句,光源氏可真是个渣男。
换装完毕,老板娘免费提供了两把和枫红伞给我们,于是我俩开始在0度的温度里穿着七分袖的和服游览角馆。
一出门,果然又走错路了,明明直走就是武家屋敷大道,我们却偏偏绕了个大弯才到。撑着雨伞蹬着木屐艰难的在寒风中前行。

虽然走错了路,还是一直的拍拍拍。

这株是樱花树,秋天变红的樱花叶也很是动人。

虽然也爱极了京都的红叶,但东北的枫叶无论色彩还是形状都更胜一筹。

实在太冷,我俩又走了冤枉路,中途随意撞进一家面馆吃面取暖。店里有慵懒漂亮的大猫,老板娘很优雅,吃好后,还主动邀请我俩去店里二楼拍照。二楼是会客室布置,很有情调,而且除了我们就再没有别人,我们自然不能错过机会又狂拍一阵。

吃饱喝足拍够,继续前往武家屋敷。

一拐进武家屋敷大道,即使是这样寒冷的雨天,也还是有不少游客,看到几个日本老年团和台湾团。
大道上的红色、黄色的叶子,搭配着武家旧邸的黑色板墙也是美极了。
一个很和蔼的日本老爷爷还过来搭讪:“君たちは秋田美人ですね!”。我俩笑着告诉他,我们只是穿和服体验一下,我们其实是中国人啦!

请忽略照片中人手中的三脚架。这个廉价三脚架一路上也算立下了汗马功劳。

“美丽冻人”了一遭,迫不及待回去和服店换回了自己的衣服,穿上球鞋顿时全身都轻松了。再次奔向武家屋敷大道痛痛快快游览。

时间关系,只比较细致地参观了青柳家。青柳家的门面并不如何出众,以为里面地方不大的,结果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

青柳家陈列了不少文物,包括武器和大铠,前阵子刚读了本关于武士的书,对这部分还挺感兴趣的。室内比较低矮晦暗,就不多上图了。

出门来,依然是雨中的红叶。

除了武家屋敷,樱花大道也是角馆必去的地点,即使是红叶季,也是美得不得了。

那天远山顶上云雾缭绕特别美,可惜镜头没有抓到。

下面这个场景像极了鸭川,却远没有京都的游人如织。

远看樱花大道还是一片红云,走进其中还是可以看到叶子已经凋谢的差不多了。下图为在角馆车站拍的樱花季的樱花大道。很心动,已经打算樱花季时要再来一趟角馆。不过从图片看,这里的樱花是粉色的,貌似不是以雪白著称的染井吉野樱。

返程。返回车站时因为我的妄自自信,又走了大段的冤枉路,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风一样冲进车站,不过沿途还是拍下了下图的银杏和铁路。

除了天气太冷,角馆之行还是很满意的。在这里第一次被东北的红叶惊艳到。只是那时还不知道,接下来的平泉的枫其实更为惊艳。

顺利返回仙台,大冷的天,吃了一顿仙台牛舌。我和小伙伴都不热衷于日餐,但这顿牛舌真心称赞,果然名不虚传。

2016年11月1日行程结束。

20161102 仙台-平泉-仙台-八户

平泉号称东北京都,位于岩手县,境内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尊寺毛越寺。同角馆一样,自然也是我这个京都迷不肯错过的地方。
行程
仙台到平泉不太远,一个小时的行程,但是需要坐新干线先到一ノ関然后换乘东北本线到平泉。按照事前做好的功课,换乘需要13分钟,刚好够我们寄存行李。原计划是把行李寄存在一ノ関车站,返程的时候还在这里换车,直接坐新干线到八户去,但是中间出了点小问题,就临时改变了计划。

刚从仙台坐上新干线,我突然想起来,哎呀,我们居然忘了跟酒店开住宿证明了。因为这次行程里唯一符合三年签条件的酒店就是仙台国际酒店,所以跟小伙伴儿临时决定了下午从平泉再返回仙台去一趟,反正不远,忘了就忘了吧,于是就一路高高兴兴的去平泉了。
在一ノ関换乘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站外的宣传平泉的大牌子了。

不同于前一日的雨天,这天艳阳高照,蓝澄澄的天空让心情格外轻松。
一下车就看见这么个漂亮的站牌,字体跟其他的站牌都不一样,古色古香的。喜欢平泉前面的两个车站的名字,「一ノ関」「山ノ目」,非常有小资文艺范儿。

还没出站,就听到外面鼓乐喧天,一出来,就看到了以下日本传统舞乐。舞者各个都很卖力,我们站在站前的台阶上观赏了很久,直到我们离开,他们一直都在不间断地卖力表演,配上这样的行头和动作,这个舞乐表演应该也是超级辛苦的一件事吧。

不愧是历史名城平泉,一回身,发现居然连车站前的邮筒都是国宝。

下面是结队出游的小学生。

车站门口的芭蕉馆。平泉也是奥之细道特别重要的一站。

车站旁边就是游客中心,服务员居然是个热情的沈阳大姐,拉着我一顿介绍。平泉不大,观光的话可以选择徒步,租自行车,环线巴士三种,还有各种宣传小册子,写的都非常清楚明白。我们买了400日元的巴士一日券,巴士是环线路线,一圈下来几个主要景点都会经过,最后再返回平泉站。

平泉是丘陵地貌,四面环山,加上当天晴空万里,放眼望去,处处皆风景。车子行驶了大约两三站,首先到了毛越寺,于是这里成为了我们的第一站。
毛越寺
毛越寺建寺已逾千年,本来规模超过中尊寺,但经历了多次灾害,许多建筑被烧毁,现在仅存净土庭园和几座建筑物遗址,但依然能窥出平安园林的风貌。

毛越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门票500日元。

毛越寺虽然远没有中尊寺热门,但红叶如火,绿草如茵,池水青碧,关键是在这样的红叶季居然非常幽静,实在是此行的一大惊喜。

一进门,就被缤纷的色彩震了一下。不得不承认,这里的红叶比我去年在京都看到的更为惊艳。

一进门,就是一间宝物馆。日本寺庙特别好的一点就是寺庙内常建有宝物馆,即使我在京都去的大原寂光寺那样的偏僻寺庙,宝物馆的陈设和展览的文物也还是令人啧啧称赞。
平泉与源义经及藤原秀衡渊源颇深,宝物馆中关于这方面的展出和史料也比较丰富。

而我则是对著名的十二单最感兴趣。色彩碰撞,繁复迤逦,服饰中也很难有出其右的了吧。

出了宝物馆,直行即是正殿。

正殿前右转则又是一条极美的枫道。

美成这样,还游人稀少,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对毛越寺的喜爱。
再向前,就是净土庭园了,一片开阔的水域,周围是同样开阔的草坪,很有京都寺庙的古韵与奈良公园的草地合二为一的美妙感觉。

忘记池塘的名字了,红叶、白云的倒影,实景比照片更动人。

邻水池的草坪是被圈起来的,游客不能涉足其中。正因此,假使此地游客众多(当然事实上游客很少),也还是可以拍到红叶、碧水、独木舟的静谧美景。

这条水流颇有来头,据称是平安时期达官贵人在此仿东晋朝曲水流觞所使用的,一边还有今人行次雅事的照片,照片中众人都是平安时代装扮,很有意思。

毛越寺曲水之宴是平泉町庆典,时间为每年5月的第四个星期日。

池水的造型非常优美。
毛越寺现址面积不算很大,很快就能转完一圈。

这座殿宇应是毛越寺中保存下来的为数稀少的古迹之一。

老远就被这对老人面前如火如荼的红惊了一把。

毛越寺京都寺庙不同,居然没有禁止使用三脚架。不过还是应该自觉些,只在硬地面使用,草地和沙石小路就不要用了。
沿着这条小路,很快就回到寺门了。也从别的游记上见过有人评论毛越寺比较鸡肋,但若在11月初前来,配上红彤彤的枫叶,那这里绝对值得一游。
最后,再说一说毛越寺的枫叶。

毛越寺的枫叶许多都大而饱满,如上图这株枫树,枝叶接近地表,是拍人像和红叶特写的绝佳场所。我和小伙伴就在这里拍了不知多少臭美照。

简而言之一句话,红叶季的毛越寺一定不可错过。

中尊寺

离开毛越寺,继续坐环线巴士,一两站地的距离就是中尊寺。中尊寺的人气高了许多,但也还不至于拥挤。

前往山门的路是一条长长的坡道,走起来还真有些累人。

快到山门的时候,看到奥之细道站,和小伙伴特意拐过去买票参观了一番。里面主要是芭蕉当年行走的路线图和画像。

这里虽然也有红叶,但可能因为树木高大遮天蔽日,见到阳光的概率小,红色的色泽比毛越寺差了许多。

中尊寺很大,进门后一条常常的甬路,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店铺,一边是一栋栋独立的庭院,有一处院中正在热热闹闹地办菊花展。

简单观赏了菊花展,继续往前,店铺逐渐没了,开始出现一些古朴的建筑,红叶也是时有时无。

我们的目的地当然是金色堂。
金色堂是一间内外全部贴满金箔的阿弥陀堂,美轮美奂,完美保存了中尊寺建寺之初的模样。现在金色堂外建有保护建筑,不能从外面直接看到金色堂,而金色堂内部也是不能拍照的,即使进入内部,也只是觉得金灿灿一片,要想看出门道,建议一定去金色堂旁边的宝物馆仔细观看介绍金色堂的录像。

这座建筑中即使国宝金色堂,其实从那个黑洞洞的窗口处是可以隐约瞥见一抹金色的。

上图为来源于网络的金色堂

金色堂旁边即是上图的建筑,古树一下一座古朴殿舍,就连中尊寺的门票也是这座建筑,但我一直没有搞清楚这座殿宇的名称和由来。

在奥州藤原氏灭亡500年之后的元禄2年(1689年),芭蕉来到平泉,在他的纪行文《奥の細道》中留下了这样两首俳句:
长夏草木深 武士留梦痕「夏草や 兵どもが 夢の跡」
五月雨纷降 唯残一光堂「五月雨の 降残してや 光堂」
芭蕉是在目睹眼前的平泉,想起杜甫《春望》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诗句后,咏作出了上面的诗句。

这里阳光好些,枫叶也格外红。

下山时遇到一处简朴的院门,近看发现照片是“琉璃光院“(原谅我焦点不知对到哪了去了),但这里并不向游客开放,也不知这家琉璃光院和京都的那一家有什么渊源。

再次坐上环线巴士,路过了源义经最后居住的地方高馆,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并没有能够去参观高馆。

平泉美丽的站前广场。

暮色即将来临,我们也结束平泉的行程,乘车返回仙台去开住宿证明。
原路返回,从一ノ関取了行李,继续坐车到仙台站
车次如下

还好酒店就在仙台站附近,安排了小伙伴去换到八户的新干线指定席,我一路小跑着去开证明。酒店前台的小哥非常やさしい,笑眯眯的给我开好了证明,然后还很淡定的说:你们今天早晨退房的时候还忘记拿收据了,正好一起拿上吧。我晕!
我顺利在半小时内返回仙台站,可是小伙伴那边却不太顺利,排队的人超级的多,我们不可能赶上预定的那趟车了,跟工作人员沟通未果,只得换了一个小时后的下一趟车。
我们换好了票,疲惫的两个人坐在候车室宽大的椅子上休息,还买了可以自动加热的牛舌便当作为晚饭。玩会儿手机,时间倒也过的挺快。
车次如下

晚上七点多,我们顺利抵达了今天的落脚点,八户。这里已经进入青森境内了。

2016年11月2日行程结束。

20161103 八户-函馆-八户

经过了两天角馆和平泉的红叶洗礼,这一天我们踏上了风光完全不同的北海道的土地-函馆
这一天的行程很长,需要倒好几趟新干线。但我俩依然睡到自然醒,因为酒店和车站几乎是无缝对接,慢悠悠晃去车站坐车。因为没有赶上八户直达新函馆北斗的那趟新干线,只好坐了一趟需要从新青森再换乘一次的车。
具体路线如下,这是本次行程中换乘次数最多的一回。

这条新干线是今年3月26日才新开通的,需要经过海底隧道。坐之前还稍微有点小激动,不知道在海底坐新干线是个啥感觉,可是到了站之后,感觉也没啥,就跟坐地铁一样啊,手机在里面还没信号。

中午到达函馆,天阴沉沉的,隐约飘着点雨。在函馆站门口的巴士车站研究了一阵站牌,也没看太懂,导航发现我们的目的地红砖仓库和八幡坂几乎紧挨着,而且离车站并不远,于是开始徒步前往。

海滨小城,非常清新宜人。
走不多久就是函馆有名的朝市,由于我俩对生冷类的日餐都不太感冒,于是坦坦然的在午饭点路过这个几乎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的地方。

慢慢悠悠沿海滨公路走了大概二十分钟,一抬头望见了红砖仓库群。红砖银顶(莫名有落雪的效果)远山坡道,文艺小清新风满满地扑面而来。
红砖仓库和八幡坂被誉为文艺青年的朝圣地,我俩自然又是一阵狂拍,毫不收敛地装了一把文艺。

在这里磨蹭了颇久,然后继续前往就在附近的八幡坂。

路过海滨,天气依然时阴时晴。

后来还很好运的看到一弯彩虹。

站在海滨仰望八幡坂。

开始爬坡。

爬到第一个缓坡停顿处,回望海滨。眼前的已经是八幡坂的典型风景了,一条公路直指大海。

遠山一直很有味道,微微露出的黄土色竟然有点青藏高原的错觉。

某教堂,忘记名字了,也是函馆的一个热门景点,不过这类的风格并不吸引我。

爬到第二个缓坡顶端看到的八幡坂,果然比刚才更漂亮。
这里也是大部分人选择拍照的地点,我们停留了大约半小时,这么会功夫前前后后来了好几拨旅行团。很多人站在路中间拍照,每当有小汽车驶来,都会小心翼翼避让游客,深至停车等待游客拍完让出路来,不禁想着,大约是这里的生活很惬意吧,各位司机都没有路怒症的么。

这是一条和八幡坂比邻的路,我们继续上行前往函馆山缆车站时路过这里,秋色同样很迷人。

天逐渐放晴,已现出大块蓝天。

继续路过秋色。

上图是在缆车站大楼前面的停车场拍的,比海滨明显高出一大块。
这里插播一下,上函馆山有三种方式:
1、徒步。据说半个多小时也爬上去了;
2、巴士。没有仔细考证,据说买通票的话从车票直接开到函馆山再返程坐巴士下来,一共也才800日元或者600日元,但貌似最早的巴士也要晚上五点才有,那时估计已经没法在观景台占在好位置了,而且函馆山巴士只运营到十月底,所以我们到时已经没有这个巴士可坐;
3、缆车。缆车最贵,往返要1280日元,但胜在时间灵活,每十五分钟就有一趟,一辆缆车大约能乘坐100人。

进入缆车站,这里有很好的残疾人设施,两层小楼也设有电梯,当然,一般是没人乘坐的。那我和小伙伴为什么要坐?说起来还真是有原因的,我的小伙伴膝关节此前动过手术,从此就不大能爬台阶了,当然缓行的坡道还是可以慢慢走一走,所以只要出现台阶,我经常不得不花额外的时间转来转去给她找电梯。

这是在山顶拍的一个下行的没什么人的缆车。

行前也看了一些函馆夜景的照片,照片看多了,心里就有些不太抱期待,总觉得著名的函馆山夜景也就那么回事。可才一出缆车,居高临下看去,依然禁不住感叹一声,好看。
上图是大约下午4点的样子,观景台上也还没什么人。观景台有两层,下面一层比较宽阔,第二层则要促狭很多,这里可就没电梯了,但我拖着小残腿依然毫不犹豫地上到二层抢占了视野最好的位置。
我的蹩脚三角架又一次发挥了作用。支好相机,一边不时按快门,一边等待天黑。

这个时间点的粉橙天色,令眼前的景色很有厚重的油画感。实在是太美了。

天空渐渐暗下来,开始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观景台上的人也忽然多了起来,挤得我要好好护好相机,就怕一个不稳把相机掉下去。后来蹩脚的三脚架腿松了,甚至都没有办法弯腰去紧一紧。
下图为终于从观景台下来后手机拍摄的拥挤的人群。二层最前方就是我占据了一个钟头之久的好位置。

观景台很冷,很快手就冻的不太灵活了,小伙伴非常仗义地挤出人群,去楼下商店买了一双手套送我,隔着人群又卖力地把手套递给我。所幸,函馆这一天,我们已经先知先觉地穿上了最厚的衣服,只是不幸在日光那天遗失了一只手套,才不得已由小伙伴买了新手套给我。
天黑的过程其实满打满算也只有一个小时,但在拥挤的人群中等天黑的过程也还是有点,因为太冷太美而太难忘。

海湾的光影与日暮。

全景光影与日暮。
函馆夜景来说,我个人觉得如果只是天黑透后上来拍一张标准照,就有点单薄了,夕阳西下的过程才是最美的。
这一天的内容圆满完成,又排队等了约二十分钟,终于坐上缆车下山,下山后直接打了个出租车去jr站,函馆山离车站实在是很近,几乎一个起步价就到了。
还是原路返回,从新函馆北斗先到函馆,然后新干线回八户。
北斗函馆的时候,我们坐了一趟所谓的特急supur北斗号,整个一个车厢空空的,居然只有我们两个人,到头开车才又上来一位乘客。我俩一人占了一边的一排座位,真爽!

闲着无聊,我用吃巧克力的包装纸还叠了只小纸鹤来玩儿,算是旅途中的小乐趣吧。

晚上九点钟左右,顺利返回八户。

2016年11月3日行程结束。

20161104 奥入瀬渓流

今天的目标是奥入濑溪流,从地理位置来看,这个地方有点远,来回坐车需要很久的时间,可那里又实在名气太大,都来到青森地界了,不去看看总觉得遗憾。各种权衡后,我们把住宿地点从青森更改到八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探访日本东北大名鼎鼎的奥入濑溪流。
在八户住了两晚,我们几乎完全没有离开车站,每一次都从“招待所“的连接通道直奔车站,只是在从函馆回来的晚上,过了一条小马路去对面的便利店买泡面吃。

在连接通道里隔着玻璃拍的八户。
通往奥入濑的大巴车站就在JR站的西口,几分钟就走到了,算好了时间赶上八点整的一班车。从八户去奥入濑溪流要坐JR东北巴士,上午才只有两班,所以千万不能误了时间。具体的时间表可以参考以下链接。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蓝天白云的,适合去徒步。

一路风光不错,但还是不如在新干线上一路走来看到的风光。上图是在中途休息站拍的照片。

这座不知名的雪山隐隐有些富士山的味道。
车子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左右,随着人群在石户下车,正式开始徒步奥入濑。
再简单介绍一下奥入濑溪流。起点为烧山,终点是子ノ口,完全走完要五个小时。
由于时间跟体力的关系,我们选择从中途的石户站下车,走一走奥入濑最精华的一段。大家可以参考下面这张线路图,我们是从石户走到銚子大滝,然后又往回走了一段,从雲井の滝坐上的返程巴士回去的八户。

附上东北巴士各站间的票价。如果买的是JRPASS全国通用版的话,这个巴士是可以免费坐的。

初见奥入濑溪流,还是有点失望,本来想着名气那么大的地方,怎么也得像日光一样让人惊艳的自然风光吧,可结果,感觉跟我北京的大密云好像也差不多,就是车少、人少、空气好些。

开始有些泥泞路段,小心翼翼在溪边、林间穿梭。

可能是秋天的缘故,溪水并没有梦幻的蓝碧色,只是一路蜿蜒着,也很有些趣味。

我倒是更喜欢林间的公路,在深秋的密林中一直延展,怎么看怎么喜欢。

在网上看过绸缎一样的奥入濑溪流,无奈,作为一个摄影小白,远拍不出大神们的水准。

这条瀑布应是个著名景点,但若见过了大山大河,觉得这气象真是不能比,只是结合此处整体的静谧清幽,别有一些特别的味道吧。

各种设置相机,试拍了很多水,但都乏善可陈,因为灰心的缘故,最终也还是没有打开一直背着的三脚架,放弃了梦想中的绸缎溪流。

奥入濑溪流虽然没有传闻中那么惊艳,但回想林中漫步的那一程,依然很怀念。淙淙溪流,红叶黄叶,弯曲长路,还有打透密林的温暖阳光,实在是一份美好的记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放弃了十和田湖,走走逛逛了几个小时,就登上了返程的大巴。大巴上人很多,后来连走道上的夹坐都坐满了人,这一幕让我想起儿时坐车的经历,这样的夹坐和国内还真是如出一辙。
下午返回八户的招待所取了寄存的行李,因为时间的关系,匆匆吃了简餐就又前往车站。

“招待所“所在的大楼底层的部分应该是个商场,但这个小城商店关门太早,在这里出入了两个晚上,即使是六点多的时段商场也早已下班,没有人迹。

上图为在二楼走廊处拍的商场里一个大型人偶展,看样子人偶是真人比例大小,非常精美,是我最喜欢的平安风,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到近前看个仔细,也算一桩小小的遗憾。
没想到这么一个不声不响的小城竟有这样规模且精致的展出,无论人偶的衣饰、道具都很考究,真是太爱了,看不到说明文字,不知道展出的是个什么场景。大学时痴迷大和和纪的漫画版《源氏物语》,只觉商场中展出的场景特别像大和笔下平安朝的传统舞蹈青海波和红叶贺,也不知这个猜测对是不对。
带着遗憾离开八户前往当晚的住宿地-浅虫
从八户去浅虫需要坐青之森线列车,虽然可以用JRPASS,但是因为我们只有六天可以使用,所以今天只好买票了,1800日元。大概一个小时后,抵达浅虫。

2016年11月4日行程待续。

20161104-20161105 浅虫

离开八户,经过约一小时的车程,四点多在浅虫温泉站下车。浅虫是个背山面海的小站,下车时站台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古朴的车站出站必须经过天桥,但是没有电梯,我们拖着沉沉的箱子好一番上上下下终于出站。

虽然还不到五点,但天已黑透,街上几乎不见行人。猛然想起此前三次京都行都看到了美丽的上弦月,这一次一路向北却还没注意过月色,正想着,已经几步出了小巧的车站,一抬头,正好看见一弯美丽的弦月,心里啊一声,很满足。

上图是我们入住的温泉酒店海扇阁。这家酒店应该是浅虫比较高的建筑了,泡汤在顶楼,可以一边泡汤一边享受无敌海景。
我们预定酒店时,海扇阁才在booking上线,一条评论都还没有,亲身体验过后,感觉这家的性价比真心不错了,于是特意去booking留了第一条关于这家温泉酒店的评论。

入住后马上换上酒店为客人准备的浴衣,酒店里的大部分客人也都是穿着浴衣来回走动,男女的浴衣颜色不同,而且还专门备有小孩子的款式,穿在孩子身上真是超级卡哇伊。

上图为酒店大堂,正中是个舞台,每天晚上八点钟都会有三味線的表演。

表演时台下聚集了三十余名观众,扶老携幼的,每个人听的都很认真,演员也是又弹又唱,十分卖力。
看完演出,当然是重头戏泡汤。顶层有两个较大的室内温泉池,一个较小的露天温泉池,当晚除我们外,就只进出了另外两三个人,环境极其清幽。隔着雾气腾腾的玻璃窗眺望夜色中的大海,不禁感叹,日本人民真是会享受啊。
当然,根据规定温泉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就没有办法在这里分享温泉的照片了。
泡汤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也会不舒服,大约半个小时,我们离开温泉回了房间。
我们为了节约成本住的是标准间,窗外是山景,走廊对面的都是和式房间,窗外是无敌海景,很适合亲子。
标准间和日本的大多数酒店一样,空间比较促狭,但居住一夜而已也还算舒服。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早早去泡汤,这回体验了露台上的户外温泉,在接近0度的清晨,面朝大海,心情大抵也可算春暖花开了。
一早的泡汤结束,就是去酒店的餐厅吃早餐,早餐的丰盛程度超出预期,味道很不错,而且终于在浅虫吃到了大名鼎鼎的青森苹果。

吃完早饭,看时间还早,就溜达到海边散步。出门时天气还只是阴阴的,到达海边没多久空中就飘起了小雨。

前往海边的天桥。

上图就是在海扇阁顶楼泡汤时可见的大气海景。

仔细看,海岛上还有一间红色鸟居。

纵使下着小雨,海边漫步也是无比惬意。

温泉之旅结束。

20161105 浅虫-东京

离开了温泉之乡浅虫,一站到底,四个小时的路程,直奔东京

从八户换乘时,上了新干线以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存放箱子的地方,因为是在中间站上车,几乎才在车厢中站稳当,车已经开了,我先奋力将一个手袋放到车厢最后的位置,然后连忙赶到座位附近去取拉杆箱,这才发现一个日本小哥一直在不声不响地帮我拉着箱子,不然估计随着新干线开动,箱子早就滑后面去了,我连声道谢,又急忙把拉杆箱也弄到车厢最后去。
终于在位子坐下后,戴上耳机边单曲循环“你的名字”结尾曲,边默默看着窗外的风景。那一刻,真是全身心放空的轻松自在。逃离疲于奔命的日常,逃离烦恼和琐事,这大抵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东京
我们是看着东爱长大的一代,对这个繁华的都市虽谈不上向往,却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节。
东京入住的这家酒店是一路上房间面积最小的一家,但位置很好,交通便利,还有可以直接搭乘的机场大巴,性价比算是相当好了。另外,我们入住期间一共出现的三位前台小哥都是颜值高人又温柔,也算额外的福利吧。
安顿完毕,稍事休息,我们前往今晚的目的地,台场和天空树。
台场
出来地铁,本来大约走个十五分钟就能到达台场海滨公园,因为车水马龙的道路和人群,我们数次迷路,没头苍蝇一样转了将近一个小时,走了一万多步。某人都已经是第四次来了,还是找不着路。中途无数次感慨,这就是我爱农村的原因啊。

几乎在日落的最后一刻,迎头撞见台场的标志性建筑——彩虹大桥。

富士山的影子。

暮光之城

繁华的都市日落。

台场彩虹大桥。

当天正是周六,台场不知在办什么活动,许多各式装扮的团体在台场附近演出,真是鼓乐喧天。我们走走看看,天很快就黑了,于是直奔天空树。
SKYTREE

终于到达天空树时,又一次在硕大的建筑中没头苍蝇一样好一通找,又一次怨念着,我爱农村我爱农村。
好不容易找到售票地点,发现买票的游客排成弯弯曲曲的长龙,排了大概半小时终于买好票,乘坐电梯来到天空树。这里多讲一句,想来这里的小伙伴大可以不用在国内提前订票,只要不是节假日,到了之后现买票没有问题的,时间上自由一些,随到随买。要上到最高处的话,票价是3090日元。

离得太近了,拍了张不怎么地的外景。

函馆两条海湾组成的弧线夜景不同,站在天空树居高临下,满目只是没完没了的繁花,也是颇有些惊人的繁华夜景。
为了拍到更好的照片,我们上到了天空树的最高处,那里的视野果然更好,但是建筑不再是宽阔的落地窗,大约是为了安全考虑,玻璃上用各种弧线形的金属隔成一扇扇小窗,为相机取景带来很大不便。

近看觉得东京塔像玩具,但嵌在这样的夜景中,东京塔真是非常好看。

据说在天空树还能看到位于日光的男体山,小伙伴给我指了指方位,看去只是一片通透的夜色。

那晚月色很好,费尽心思也拍不出月色一分的美来。

除了夜景,天空树中的又一处出文艺片的地方。有文艺情节的朋友不可错过。
东京只是一个短短的晚上,也算尽兴而归。
11月5日行程结束。

20161106 东京ー北京

11月6日,睡到自然醒,收拾打包好行李,跟前台小哥要了时刻表,在大井町坐大巴顺利到达羽田机场,乘坐下午两点的飞机回到北京,此次日本之旅完美结束。

後記

这次只走了奥之细道东边几个城市,下次计划去日本海一侧的山形,新潟、金沢、岐阜一带,走完我的奥之细道~~~
下图为在平泉中尊寺买到的一条奥之细道的手绢,开始准备跟计划下次的旅程了。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15 12: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19 01:01

引用 ehandcd 发表于 2016-12-19 01:01:42 的回复:

回复ehandcd:谢谢关注,有问题欢迎提问啊

2016-12-19 01:02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2016-12-19 09:33

引用 麦迪韦德 发表于 2016-12-19 09:33:55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回复麦迪韦德:亲,马蜂窝发私信吧

2016-12-19 09:3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19 11:52

2016-12-22 10:50

2016-12-22 10:52

写的好详细啊,太有心了

2016-12-25 09:46

很漂亮的秋景

2017-01-03 11:51

引用 路玫瑰 的图片:

好漂亮啊!

2017-01-06 17:15

28年前游览了松岛,漂亮!

2017-01-06 17:20

引用 路玫瑰 的图片:

2017-01-06 17:21

2017-01-06 17:22

引用 杏花村 发表于 2017-01-06 17:20:22 的回复:

28年前游览了松岛,漂亮!

回复杏花村:嗯,差不多已经完全修复的跟地震前一样了。
2011年地震之后好久都不开放游览呢。

2017-01-06 17:49

2017-01-13 10:17

我1988年也走过 一段奥@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