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的第3站:江南情结,梦里水乡

2016-12-14 00:13 26504/124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物/带小孩

中国山水,诗画江南,尽在绍兴
尽管绍兴是著名的水乡、酒乡、桥乡,自古就有“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的美誉,但更为我们熟知的是这里人才辈出。

排在首位的,自然是那自小折磨我们背课文的鲁迅先生。
这位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评论家、革命家,让我们一遍遍地背着史上最难背、最长的语文课文,却也在无形中,让自小就对百草园、三味书屋留下无法磨灭的记忆。

第二位,必然是那位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菇凉。
绍兴,古称会稽、山阴,简称越。是怎样灵秀的地方,孕育出美女西施这样的美女?真是让人好奇!

当然,其境内著名的文化古迹更是因众多名人而数不胜数,比如兰亭、禹陵、鲁迅故里(包括鲁迅故居、三味书屋、咸亨酒店、百草园等)、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更有东湖、沈园、吼山、新昌大佛寺等景观供我们观赏。

行程

目的地:绍兴+南浔古镇
期望:感受烟雨江南
建议行程:
关于绍兴的建议行程
Day1 八字桥、鲁迅故里(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等)、沈园(包括沈园之夜)
Day2 东湖、仓桥直街(仓桥直街、越王台、龙山路)
Day3 柯岩风景区(柯岩、鉴湖、鲁镇)
Day4 兰亭、仓桥直街(仓桥直街、青藤书屋)

鉴于我们是亲子游,不想奔波,而且带着婴儿车也不是很方便,因此此行只是去了八字桥、鲁迅故里、东湖、仓桥直街,这些地方都很好,除了东湖我觉得一般般。

关于南浔古镇的建议行程
用1.5天的时间,可以逛得彻彻底底
对于南浔古镇,强烈推荐,走过很多古镇,这个古镇真的很有特色和故事。

----------------------------------------------------------------------------------------------------------------------------------------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
Day1(2015.9.30) 北京绍兴
 交通工具:高铁,G59 13:40-20:02 6小时22分
 宿:绍兴

Day2(2015.10.1)— Day5(2015.10.4) 绍兴
此次带着兜兜游绍兴,我们仅选了鲁迅故里、东湖、仓桥直街、八字桥。原因是:推着兜兜的婴儿车(目的是让兜兜随时睡觉,保证休息),一要交通方便,二要适合推车。

Day2(2015.10.1) 绍兴: 鲁迅故里+仓桥直街
注意:
1. 景区是不收门票的,游客可刷二代身份直接进入,一个身份证一个人;
2. 像我们一样带婴儿车的要注意了,由于景区门口设置了行走的围栏,大车是推不进去了,类似于伞车的那种小车可以,亦或是你可以把车扛起来;
3. 这几个景点都限制参观人数的,鲁迅祖居限流400人,三味书屋限流200人,鲁迅故居限流400,人数满了要在门口排队等,不过这样的等待不会很长,只要有人出,就可以放人进去。

Day3(2015.10.2) 绍兴: 东湖+八字桥直街
宿:绍兴

Day4(2015.10.3) 绍兴: 八字条直街+越王遗址

Day5(2015.10.4) 绍兴: 八字条直街+仓桥直街

Day6(2015.10.5) 绍兴湖州湖州南浔古镇
交通工具:长途汽车,08:30-12:00 3小时30分
宿:湖州南浔

Day7(2015.10.6) 湖州南浔古镇

Day8(2015.10.7) 湖州北京
交通工具:高铁,G32 08:53-13:28 4小时35分
宿:北京

江南,自古就享有人间天堂之美誉。这里河湖交错,水网纵横,小桥流水、古镇小城、田园村舍、如诗如画,气候温和,季节分明,雨量允沛,居民的生产生活依赖着水,这种自然的环境和功能的需要,塑造了极富韵味的江南水乡民居的风貌与特色。

怀着对这美丽的独特景致的憧憬,我们一家三口出发啦!

最美的开始,好心情就是出发

北京绍兴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高铁,G167次12:57—19:12,全程6小时15分。

6个多小时的高铁时光,大人尚且觉得难捱,何况一个10个多月的婴儿!
但是,兜儿很腻害,高铁车厢中很安静乖巧,没有给其他乘客带来麻烦,真的是让我很佩服这个小家伙!
让麻麻好好秀秀你在车厢里的表现吧!

其实, 高铁上让宝贝乖乖的法宝就是以下三个:
 (1)睡好。抱着睡,宝贝不会太舒服,只有躺着睡,才会有高质量的睡眠。粑粑麻麻们还是牺牲自己的座椅让给宝贝吧,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2)玩好。宝贝是缺乏耐心的,在她自己快要玩烦的时候,大人应该介入陪伴,宝贝会很开心。

高铁上的空间很小,实在不够宝贝折腾,我们尽量给宝贝多点儿地方,或者带宝贝在走廊溜溜弯,看看车厢环境,冲击宝贝的眼球,会让宝贝很开心,也就不会闹腾了!

(3)吃好。除了准备宝贝的辅食,还要准备一些零食。这样也算是给宝贝多方位全角度的方式消磨时间。

鲁迅故里,小时候的噩梦,旅行家的回忆

国庆长假第一天,起床后发现下着毛毛小雨,看来这次旅行注定了可以一饱烟雨江南的美景了。
首站就是是最最最火的鲁迅故里,小时候那拗口的语文课文至今噩梦连连,而今去欣赏一大文豪的故乡,也当真是钦佩和好奇,对这里的情绪真心是又爱又恨。

当走进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竟然更多的是感动。。。

吃过早饭我们直奔鲁迅故里,虽然是长假第一天,可是早上的鲁迅故里景区人相对不多,景点都未开门,需要到8点才行。整个景区范围不大,由一条青石板路的主街和沿河的小路组成,青石板路的两边皆是白墙青瓦式的建筑,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等分布于两旁,同时分布还有各种商店,尤其是各家店的幌子,完全呈现了这条街的繁华,简直是这条街完美的点缀。景区的渡口已经有船夫收拾乌篷船,准备迎接今日的游客。
鲁迅故里景区的主要景点有: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鲁迅故居里面),三味书屋。

注意:

走进鲁迅故居,带着兜兜感受周家老门台的一砖一瓦,一屋一檐,一草一木。。。

绍兴多雨,我们此行赶上下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瓦檐的水从老屋的四周和中间泄向地面,激起哗哗哗的巨响,在这别致的水乡大宅里,静静感受烟雨绍兴,梦里水乡!

第二站我们去的是三味书屋,此时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约莫拍了有20分钟吧,才进到书屋内。对于此行最大的败笔莫过于没有重温一下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小学时候虽然背的滚瓜乱熟,但是当时均是死记硬背,这么多年过去了,大部分的内容也都忘记了,今天身临此处,居然想不起来多少,估计对于此行的收获还不如身边的这些小学生来的多呢。

从三味书屋出来,已近中午,看着鲁迅故居门口的长队,选择了放弃,反正在绍兴的时间还有,暂时不进去了,一来需要填饱肚子,二来那排队的人也忒多了点。看着这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选择离开,去仓桥直街。

爱你,仓桥直街,我发誓要来连逛三天

从鲁迅故里到仓桥直街不是很远,我们是走着过去的,一方面想在路上找吃的,另一方面想溜达一下绍兴的街道,想接触绍兴更多一点,不想每天挤在景区里面。

小城的街道,总是那么浓的江南味道。
推开一扇斑驳的木门,扑面而来的尽是生活的气息。

鲁迅西路和仓桥直街交汇处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凰仪桥”。在古城特色十足的仓桥直街的开端,凰仪桥古老的让人兴奋,似乎记述着这个城市的悠久历史。凰仪桥是始建于宋代的古桥,目前仍存的这座古桥重修于清代道光19年(公元1839年),桥上有“道光十九年六月立”的刻字。

水乡民居,是绍兴的传统建筑特色与民情风俗,站在桥上,一览无余。

仓桥直街全长1.5公里的绍兴仓桥直街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完成诠释了水乡民居的特色。桥、石板路、白墙青瓦是这里的标志。

从鲁迅西路至人民西路这段商业氛围不是很浓,有的更多的是民居韵味。古朴的木门、鸟笼子、行走的老人、电动车…..这条街完全充满着生活化的气息,其实这才是我所向往的旅行地点,完全生活化,不加带景点式的杂质,感受这里原始原味的生活方式与文化氛围。

从人民西路至胜利西路这段街道则商业气息相对较为浓厚,也是游人相对集中的地方。不过这里各种店家所售的东西个人感觉吸引力都不大,总感觉缺点什么,反倒是各家店门前的幌子把整条街点缀的十分有味道。

来仓桥直街,这些美食一定要尝尝

臭豆腐,5块钱一份。
平时还好,到了节假日,那队排的可长了,至少得排上20分钟。

排队时,一个小妹妹说,她上大学的时候,经常来吃,当时是5块钱一份,多少年过去了,毕业了,还是这个老大爷和老大妈在卖,价格还是一样,份量还是那么足,味道依然没有变,来这里,吃的不仅是美食,还是一种回忆。

分量足不足,看看下图我们在鲁迅故里买的臭豆腐。那边的臭豆腐大多10块一份,好不容易走进一个小胡同看到了五块钱一份的,但只有这么几块。
相比之下,仓桥直街的这家臭豆腐色香味量均完胜呀~

吃地道奶油小攀,一定要来唐师傅食品馆!
排队老长了,都为了奶油小攀而来。
他家也是一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大妈来打理着店里的生意,不要嫌队拍的长,毕竟他们岁数大了,反应也没有那么快啦,为了美食,我们就多等一下吧!

桂花糕,必须来一块,好像3.5元,但是味道真的好好,甜,但绝对不齁嗓子,桂花的香味让口又留香。

迷你【青藤书屋】,处处皆景,小而不凡

在我做绍兴的旅行计划时,网上有很多人十分推崇青藤书屋。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位于大乘弄10号,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门票5元。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明袁宏道誉其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

这里游客不多,使得这座小院愈加显得幽静。

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院,布局十分讲究,具体有多玄妙我也无法形容,就是觉得院子的每个角落单独拿出来都漂亮,而且风格各异。一个面积不大的小院,种植了竹、芭蕉、石榴、葡萄树,分布于院子的各个角落,一条小圆石子铺的小路延伸到小圆洞门处,园门上刻有徐渭手书“天汉分源”四字。圆洞门内有一方小池,池岸有两株古树,一株腊梅,还有一株青藤。屋内则是一些字画展,里面貌似有徐渭手书。

苦心人,天不负,登【越王台】温习卧薪尝胆

“越王台规模宏大,周六百二十步,柱长三丈五尺三寸,溜高丈六尺。宫有百户,高丈二尺五寸。”
不过,越王台的命运多桀,屡建屡毁。眼前的越王台是1980年根据南宋嘉定十五年绍兴知府汪纲所建越王台遗址重建的。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就是这幅对联,吸引我走进这里,体会当年越王卧薪尝胆、复国雪耻,也激励自己,勤能补拙,努力奋进。

走出越王台,我们沿着山路往下走。
龙山路一带茶楼颇多,红泥煮酒,青梅配茶。
茶汤入口,在舌尖漾开,当真不负这大好时光。

一河一街、一河两路的水城格局,看不够的青砖石头,是这绍兴水城最吸引我们的地方。
我们更喜欢沿着这河,这街,去找寻我们心中的梦里水乡。
和大妈们闲话几句家常,逗一逗古街上的小猫,在桥上眺望水乡的静谧,听一听小贩此起彼伏的叫卖声。。。

从青藤书屋出来,已经5点多了,天逐渐暗了,我们重新回到仓桥直街,因为这里有我们今天晚饭的目标地:状元楼。赶到状元楼时已经到了吃饭时间,开始取号排队了,人非常的多,据说到了2号和3号人还会多。我们往前溜达了大约半小时,回来时都没到我们,又等了有半个小时才到我们。
对于特色的绍兴菜我们馋了好久,早上和中午都是简单的吃的。我们点了花雕醉鸡、醉蟹、绍兴笋扣肉、小二片儿川、棒棒糖里脊。味道都还不错,回想这几天吃的各家店,这个是味道最好吃的一家了,也难怪要排很长时间队这么火爆。
吃完饭出来,已经很晚了,为了不影响兜兜睡觉,我们直接回宾馆了,结了一天的行程。对于今天的体验是:绍兴真的很好。

【状元楼】,排队n久,就为那口半俸菜

话说这来到绍兴,如果不吃绍兴的半俸菜,那真是白来了!
寻宝记状元楼那可真是相当有名,是一家很地道的绍兴本地菜馆,许多菜品可以点半份,但分量足出了馆子就是仓桥直街,这地段、这价格、这味道真心是好处全占了,我们义不容辞选择了这家。

不过好事占尽也有个不好的,那就是去的人也很多。于是,我们先拿了一个号,就继续逛街去鸟。回来以后刚刚好叫到我们,而且还是又沙发的好座位,这个运气呀怎么会这么好!

他家的装饰得真是“古色古香”,环境非常好,鉴于带上小兜兜,这皂片不太好拍,就不秀环境了,但从门脸,是不是能大概体会一下这感觉呢!

寻宝记招牌菜,首选【梅菜扣肉】。
虽然我不太爱吃肥肉,但是街上飘着的梅干菜的味道真心是让我对梅菜很是流口水,也想尝尝南方人对于肥肉的烹饪有多高潮的技术,于是,点了推荐菜中的战斗机。

味道嘛,真是不错,梅干菜有效解决了肥肉油腻的问题,配上那丝丝瘦肉,口感和味道竟然融合的这么好。

继续寻宝记招牌菜——【绍兴醉鸡】。
虽然那个时候我还在喂奶,而且对酒也很不care,可是对于绍兴醉鸡这道菜当真是很好奇。酒乡的酒我是真心无法消受,来盘醉鸡尝尝想必是可以的。

鸡肉当真是嫩,而且口里留有淡淡的酒乡,提升了鸡肉的鲜味,这道菜果真是酒与鸡的完美融合。

都没有在菜单上找到这道菜【醉蟹】,倒是在桌子上无意中看到了,而且8元一个,也真是不贵,果断找服务员加菜,要了一只。

第一次吃生螃蟹实在盘锦,那时候吃的是卤螃蟹,也第一次体会到生螃蟹的鲜美。这次品尝了著名的绍兴醉蟹,又感觉由酒炮制过的螃蟹,不仅保留着肉活,更多了清香和味鲜。

对于片川这个名字,当真第一次听,对之很是好奇。当这万片川端上来时,我一下子傻眼了,这分明就是酱油汤面呀!味道真心一般,我不细化,很不喜欢。

【糖醋小排】
南方菜多偏甜口,南方人也当真会做这甜口的饭菜。当初在无锡吃过的无锡小排至今记忆犹新,面对菜单上的【糖醋小排】我是真心没有抵抗力。当然,这酸甜口的菜我真是怎么吃,怎么爱吃,几乎这盘子的肉肉都是我干掉的。

纵有悬崖峭壁,【东湖】却未能震撼我心

计划中,这一天的重头戏是东湖,看了攻略,我们对东湖的向往甚至超出了鲁迅故里,但是实际上,我对东湖的感觉是——不过如此。

东湖距离鲁迅故里并不远,打车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打车10多块钱(时间有点久了,忘记具体数了)。也有公交车到这,但是需要倒车,比较折腾,带着娃旅行,这个折腾是万万不行的。

如同计划中的一样,我们稍早一点到了东湖,买了门票和船票。来之前的攻略都推荐一定来东湖坐船,所以毫不犹豫,为此今天我们没有推婴儿车,用了腰凳。船票不是按人头计算,而是按船计算,一条船70元,可乘坐4人。

东湖到底如何?先看看度娘的:
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朝,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湖内有陶公洞、仙桃洞,最富情趣。小舟入洞,如坐井观天;碧潭岩影,空谷传声,景色尤称奇绝,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为浙江大名湖一。

度娘介绍中的东湖绝对是美翻了的,但是我对此没有太多的领悟,可能不太超然吧。

游东湖,有三种玩法,我给大家po一下~~
1.步行
东湖并不大,从门口走到最里面也就10多分钟的路程。
在东湖景区,能供人步行的一共有两条路,靠近围墙一条,靠近山一条。
靠近围墙的路比较宽,路上能路过一些亭子和假山,可远观山水美景;
靠近山的那条则相对较窄,路两边是河水,有的小路不是特别好走,行动不便的人慎重选择,不过较窄的小路可以近观峭壁。

2.坐船
可选择在门口的码头乘坐,坐到最里面走出来,也可以走进去,然后乘船出来。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大多数游记都说绍兴的乌篷船一定要在东湖乘坐,可见有多人对东湖的乌篷船给予很高的评价。但是我感觉在东湖坐乌篷船,感觉也就那么一会事。大家形容的奇巧、别有洞天等等完全未体味到。相比之下,我倒是觉得在后面我说的八字桥那坐船比较惬意,穿梭在两边地道的水乡中、石桥下,那感觉应该会更好。

3.爬山
登高俯瞰东湖的美景,这可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登山是有人数限制的,限200人,出来一批,放进去一批。

这是从售票点往景区走的路,沿途会经过京杭大运河哦~~

这就是围墙下面的路,很平坦,很好走,可以远观悬崖峭壁~

这是那条山边上的小土路,不好走,但是看的风景真的是更好看一些~~

由于到的早,我们很快排队坐上了乌篷船。兜兜上了船后非常开心,一直想伸手玩水。让人郁闷的划船的大爷说的话我完全听不懂,介绍景点的话当真是白说了。

乘船时间不长,还没见到想像中的怪石、奇洞就到了终点,心里不由得失望:
这就是著名的东湖?

可能是兜兜分了我太多的心了,没顾上欣赏美景,也许是黄金周的乘船体验缩水了,总之,下船后,心情隐隐地受了点儿影响。

下了船,我们便慢慢的往回溜达,我们选择的是靠近山的那条路,目的是再看看奇洞,结果也没达成所愿,应该是只能坐船才能看的到。到门口附近时,找到了登山的入口,结果发现限流,限入200人,于是果断坐下休息。因为今天上午太累了,一直用腰凳抱着兜兜,这个小秤砣虽然不太重,但是时间长了,抱起来还真的吃力,到现在我有点吃不消了。休息了一会,也放弃了登山的想法,虽然这波放人我们能赶上。

东湖之行就这么结束了,花了半天的时间,对这没太多感觉,赶紧打车回去了,因为回去还能让兜兜在宾馆睡个舒服的午觉。

【八字桥】,沧桑的凝聚,不仅仅是一座桥

本想八字桥就如同凰仪桥一样,古老而有味道,仅仅一座桥,用一个小时逛一逛,足矣!

到了八字桥,却不觉喜欢了上了这里,。
因为这里不仅仅是一座桥,更是一带完全生活化的水乡小街,没有一丝的商业气息。过往的老人、洗衣服的居民、挑担卖菜的大爷……完全构成了一副既古老又现代的水乡图景。

我们把傍晚的时间完全交给了八字桥,很喜欢走这种既特别又生活化的地方,以至于第二天早上、第三天早上,我们都来八字桥遛弯,反反复复,体会这座桥以及它周边的风景,慢慢感受梦里江南水乡的模样和气质。。。

中国威尼斯支称的水乡绍兴,八字桥可以算是其历史文化的象征之一。
八字桥的设计特点是顺应绍兴城内已有的街道、房屋等布局,善用地形,不拆房,不改街,既能解决交通问题,又不会对城内大兴土木。
这座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的石桥,解决了复杂的交通问题,历经八百年的历史沧桑,完好无损,缔造了令人赞叹不已的奇迹;而其附近一带,古民宅保存完整,更可说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

八字桥位于绍兴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处广宁桥东双桥之间。来这里游览,不要觉得只来八字桥就可以领略它的风情哦,要多走走,多看看,多感受感受,这方生活园地,这一代的建筑桥梁,这周边的文化气息,都是那么迷人。

对于八字桥,攻略上推荐的很多,来这里的摄影爱好者也很多,但是我没有更多地去阅读和做功课,因为,太多的功课会让我错失对这里如饥似渴的丈量。

如盲人摸象般闲逛,用脚步和目光直接感受那方天地的骨子里的气质和味道。每个地方遗留下的古迹、老街,都是这个地方过去的缩影,都记载着它独有的特质和历史凝聚的沧桑。

清晨,居民提着垃圾桶,将生活垃圾倒到固定的地方,爱护着自己的一方天地;
挑菜的老伯,挨家卖菜,瞬间让我嗅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出门坐船,抬腿过桥,买早点出门,都要经过这座石桥;
。。。
吃的文化、住的文化、乘凉的文化,这些民俗文化一览无余,所有的一切都随着人的生活活起来了。
没有其他古镇那种商业的喧嚣,鳞次栉比的商铺,川流不息的人流,古朴沧桑的老桥,幽深寂静的街巷,质朴从容的生活,伴着这小桥流水,让我们难得看到和感受着宁静、安逸的水乡生活。

东双桥,位于浙江绍兴市区东街,东段为东双桥,西段还有一西双桥,不过西双桥已拆,只有东双桥还傲立水上

东双桥,东端置南石阶,石阶下为旱桥,旱桥边为河埠石阶,故此桥称东双桥。主要特点是,石栏板用材硕大,如此大型的石抱鼓当属国内少见,兜兜小盆友果真识货,简直爱不释手。

乘坐这小小狗的卡车,是兜兜八字桥美好回忆的场景之一。
小狗狗在这里鼓秋鼓秋,兜兜小萌小萌滴看着它们。
这个场景,不知道抹煞了粑粑麻麻多少快门?!

广宁桥上,水乡的原始与现代建筑的奢华,尽显传统与现代的激烈撞击。
这是文明的进步?还是文化的淹没?

游览八字桥,可千万不要只看八字桥哦~~~
前面说的东双桥,上面的广宁桥,同样有其特色,沿街走,你还会发现这座古刹,那座中学,以及傍水而居的生活景致。

水乡的居民,别看平淡无奇,这里可是藏龙卧虎呀!
就说这对椅子吧,可是有几百岁了哦~~

【南浔古镇】,建筑、文化、美食,样样精通

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的南浔古镇,拥有众多的古迹与美丽的自然风光,让这水乡古镇充满着浓郁的文化底蕴和灵气。

阅过众多古镇,揽过烟雨江南,从旅游气息来说,南浔的名气与商业气息完全不成正比,你完全可以安安静静地去静静体会这座耐人寻味的古镇;从古镇历史来说,它不是最古老的古镇,但从特色来说,这个人文资源充足且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的确让令人过目不忘。

如果从交通便利性来说,南浔古镇真的是够偏的。从湖州高铁站下来,要做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达南浔区,而从下车的南浔站到南浔古镇,就只能求助于蹦蹦了。不要想着来南浔区打车,这里没有出租车,没有公交车,只有蹦蹦。。。(这难道就是南浔名字的由来,果真难寻?!)

南浔古镇的门口会收取门票,事实上,由于古镇的小道特别多,逃票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不建议这么做。这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没有门票,你只能在古镇溜达,进不了那些景点,而南浔古镇的特色,非进景点而不能体会,那中西合璧的结合,真心不是在哪里都能看到的,这“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的韵味,绝非在古镇闲逛就可以体会的。

门票是100元左右,淘宝或者团购会便宜一些。南浔景区的门票是联票,每进一个景点的时候都要检票的,所以一定不能弄丢。

沿着蜿蜒的小河道,走在斑驳的石板路上,亲历着原生居民始终未改的生活状态,恍如隔世,一头坠入这烟雨江南梦里。

大家追捧的“浔味”,你最爱哪个?

湖州名小吃众多,在南浔古镇,品尝原汁原味湖州特色美味绝对是不可错过的事情,在古镇静静发呆,慢悠悠地踱步,闻着历史的气息,沉浸在水墨江南的美景与美食里,是多么浪漫的事情?

“浔蹄记”,十二道锋味的选择,我相信

在我们去南浔古镇之前,《十二道锋味》“浔蹄”记的节目已经播出。只是那个时候,我没有看过这个节目,对其一无所知。当走进南浔古镇的时候,发现古镇很多地方都标着《十二道锋味》在此拍摄的字样。

其中他们“浔”的那个蹄髈,就是下图的这家店,相信谢霆锋的品味,于是我们仨走过路过,完全没有错过在这门脸前,品一品浔蹄之味。

顾客的确络绎不绝,多少是慕《十二道锋味》而来的呢?

南浔的独有特产浔蹄已有百年历史,是南浔人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主菜,其采用南浔民间传统工艺烧制而成,色泽红润、口感软糯、味道咸鲜、香而不腻。而且蹄髈自身也是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可加速新陈代谢,延缓机体衰老。

来看看这油光蹭亮的大蹄膀,真是看的我口水直流~
而且这里的蹄膀如果外带也很方便,店主马上会帮你秤好分量然后真空包装好。回家以后,开袋煮热即可,味道和这里吃的大致相同。

南浔建筑:凝固的文化,带我们领略千年传承

南浔最有特色的是建筑,方圆十里,五座园林,处处庭院幽深:
张石铭故居,那高墙下隐逸的西洋建筑,恢弘与神秘;
嘉业藏书楼,那座小楼,深藏文化底蕴;
小莲庄,那错落有致的房子和莲池,清新与精致;
广惠宫,那道教建筑,留下独特地域色彩的历史记忆;
刘氏梯田,那“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那儒家文化思想与欧式文化相融的建筑之美,精细动人又气势恢弘;
。。。
这些仁者见仁,待人们留下属于自己的南浔印象。

【张石铭故居】,名副其实的“江南第一大宅

张石铭故居,算是江南最大的具有中西建筑风格的私家古民宅,号称“江南第一宅"。

这座宅院,以江南传统建筑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相结合,虽然院落是典型的中式风格,室内装潢方面却采用了花格门窗、彩色玻璃和法国地砖这些洋玩意,更是在四进院中建造了西式洋楼和西洋舞厅,极为时髦。大宅逛完,你一定能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江南民宅,五进院落,错落有致,不仅富丽典雅,更是风格独特。

进入第一进院落,各种厅、堂、楼、阁多达数百间。

二进院正面大厅,面阔三间,叫做"懿德堂",张石铭早年丧父,由母亲操持家业,因此他对母亲十分的孝敬,宅子建好以后取名"懿德堂",以颂扬母亲一生的功德。堂匾是由甲午状元南通张謇所写的。大厅是专供喜庆丧事等重大活动使用的,大厅后面的堂楼叫做女厅,是女主人接待客人专用之地。

三进院为内厅,两侧的窗棂上镶嵌有石刻的彩色芭蕉叶,形态逼真,雕工精良,因此称为"芭蕉厅"。

四进院落是西式洋楼和西洋舞厅。这是整个宅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楼内及大厅的装饰、建筑材料大多数是从法国进口的,虽然历经数百年的历史变迁但是洋房中的彩色瓷画、瓷板依然光洁如新。

房前这两棵两百多岁的广玉兰,可以让我们测算出这所大宅的年纪;
而两边高耸的马头墙,将这所中西合璧的大宅隐匿起来,自然也显现宅子主人做事之低调。

五进院是后花园,也是张石铭故居的最后一站了~~
看完西式洋楼,真是有点儿意犹未尽,深深为这高墙之内的大宅所震撼,南浔建筑,果然非同一般。

【小莲庄】,尽显江南的婀娜多姿

刘镛的府第小莲庄,充满了江南婀娜的风情,看着这一幕,不由得想起了那两句诗: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园子中有两件最大的宝物,那就是皇帝御赐的牌坊。

下图是刘氏家庙,门前矗立着两座相对的牌坊(当时在修整,我们没有看到和拍到),一座是"乐善好施"牌坊,另一座是贞节牌坊,均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刘家待人处世善用孔孟的"中庸之道",四川安徽等地闹饥荒时,他们曾出钱资助。在南浔本地也经常接济贫苦百姓。因此博得"乐善好施"的美名。经当时的巡抚祈奏皇上恩准,建造了这座集善的牌坊,另外一座是由于刘庸的大儿子刘安澜二十九岁就死了,而他的夫人刘邱氏(一品夫人)等三位女人克守妇道,守节不嫁,故在此建造了一座贞节牌坊。

对于小莲庄的文化底蕴,没有做功课,实在是感受不深,但是这里到处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衬托的整个园子美丽、幽静,着实让我喜欢!

【嘉业堂藏书楼】,学识渊博,更是童趣十足

嘉业堂藏书楼,隔溪与小莲庄毗邻,系刘镛只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刘承干秀才出身,长期与著名考古学者王国维、罗振玉、版本目录学家叶德辉、缪荃孙等相交往,爱好古籍赏鉴,并有承袭其父史学及继父刘安澜(刘锦藻的长兄)藏书遗志。1920年,他在南浔故居小莲庄的西侧,建造了这座藏书楼,历时四年,于1924年竣工。该楼规模宏大,藏书丰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家藏书楼之一,系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解放后,原书楼主人捐赠给浙江图书馆,现为公共图书馆和旅游景点。
嘉业堂藏书楼是一座中式建筑,坐北朝南,大门楣上“嘉业堂藏书楼”五个大字。刘承干建藏书楼而要以“嘉业”命名,是因清末刘承干曾捐巨资助修光绪陵墓,宣统曾赐以“钦若嘉业”的匾额,他以此为荣,故以“嘉业”命名。楼呈“口”字形回廊式两进两层走马楼,参观时能看到原来的书架及各种古籍版本(是否真本不得而知)。

楼里面溜达了一圈,无意中在走廊里面遇到一只猫咪,于是兜兜又开心极了,相对于各种古书、书桌、茶几、屏风,显然猫猫更好玩。

从楼里出来,有个很大的池塘,荷花成片、绿树环绕,非常幽静,加之当天小雨濛濛,走在里面有感觉极了。

园中还有一个好玩的地方,那就是有一个石头,上面有小孔,人嘴对准吹气,会发出一种响声,非常像虎啸,石上镌有清代大学者阮元题“啸石”两个朱字,这就是虎啸石了。不过吹响了也需要技巧的,即:鼓足气,快速吹气,即使小孩,也能吹响。不会吹得,还真吹不响。

【刘氏梯号】,让惊艳的红房子留在心里

刘氏梯田的红房子,是让人过目不忘的一景。
红房子名不虚传,从大门进来穿过厅堂,见到红房子,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眼前一亮的感觉。真心觉得,在那个不能高调崇洋的年代,这些有实力且追求生活品质的富商真是动足了脑筋!

不过那时候在下雨,我们带着兜兜着实不便,只好把红房子留在了心里~~

【广惠宫】,最难忘你独特的文化色彩

广惠宫是南浔古镇一处源远流长富有地域文化色彩的道教建筑遗存,是南浔镇知名的道观。殿内祀奉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像,始称广惠宫。后因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俗称“张王庙”。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建观历史长于建镇历史。

同样是因为下雨,带着兜兜拍照不太方便,所以,我们只有几张宫外的景色,不过这黄色的建筑真心是炸眼,远远已能感受其独特的颜色。、、

【张静江故居】,你的气质,我需要慢慢咂摸

古城古镇,多是老街风情和名胜古迹相结合。而钟情于自然山水、园林风光的我,对于名人故居总是觉得雷同过多,而少有兴趣。看过之前的张石铭故居后,对于张静江故居真心是无感。不看这类名人故居,觉得是一种旅行中的缺憾,耐着性子去看,却还是没有太多的印象。

门口一张到此一游,完事。。。

【百间楼】,乌瓦白墙,骑楼长街,气势十足

南浔有一处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的景点,那就是百间楼。
百间楼不是一个大院,而是一段沿河而建的建筑群,相传是明代礼部董尚书为他的奴婢而建的,规模很大,始建之初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百间楼全长约400米,门面约150余产间,两岸民居群落临水而筑,顺河道蜿蜒逶迤,有石桥相连,现存的拱形券门和木结构具有明末清初民宅的建筑风格遗韵,历经400年的风雨还保存完好。

两岸的房子为传统的乌瓦白墙,岸边小路有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有的楼前连披檐,这样雨季可避雨,夏季又可遮阳,十分便于行走。百间楼的封火山墙,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高低错落,极富情趣。百间楼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的民居楼群建筑。

大家都说,去百间楼的最佳时间是黄昏,落日给河两岸青瓦白墙的百间楼笼罩一层淡淡的金色。只是南浔古镇所处位置,雨水较多,能遇到大晴天实属不易,这个落日余晖还是需要碰运气的哦~~~

嘉庆年间张镇曾有赞美百间楼的诗句(张镇《浔溪渔唱》):“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 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虽然现在没有了原来诗中的景象,但现在仍然能看到河边垂钓、水边洗衣、岸上火炉烹茶的景象,生活气息非常的浓厚,感觉有种轻松自在透在其中。而这些都要慢慢的体味。在这里,雨中垂钓,身边火炉烧着热水,桌上放着香茗、点心,这种轻松自在的生活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南宋御酒访

南宋御酒坊位于南浔古镇东大街上洪济桥和通津桥的中间坊,属于前店后作坊,以传统的原汁原味的作坊酿酒方式专产南浔地方酒——浔酒。

一个个酒坛子,看上去整齐又有规模。

淡漠了繁华,用八天体会江南的梦里水乡,
远离喧闹,享受每日的自由自在,
用一篇游记,留住旅途中那一帧帧美好的刹那,
约云朝,还雨暮,落落余晖,任吾采摘,
再见,江南水乡,
依依惜别,深深相许。。。

哇,太棒了

2016-12-14 06:57

请问漫画是拿什么做的

2016-12-14 07:16

引用 带你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2-14 07:16:27 的回复:

请问漫画是拿什么做的

回复带你环游世界♚:小人是朋友用绘图板帮着画的,其他的就是ps搞定的啦~~

2016-12-14 10:26

霸气十足啊!

2016-12-14 12:28

引用 带你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2-14 12:28:26 的回复:

霸气十足啊!

回复带你环游世界♚:哈哈哈,奏是这样洒脱滴去旅行~~

2016-12-14 13:49

2016-12-14 17:25

大姐姐来了~

2016-12-14 17:32

2016-12-14 17:35

照片很漂亮😊

2016-12-14 17:56

引用 瞎鼓捣 的图片:

姐告诉你,这就是霸气!

2016-12-14 18:19

哈哈,酷妈!顶一个!!

2016-12-14 18:26

萌萌哒

江南很是美丽!

2016-12-14 19:03

2016-12-14 19:39

照片儿太有个性了,佩服。

2016-12-14 20:48

游记令我很向往绍兴!!!

2016-12-14 20:54

引用 瞎鼓捣 的图片:

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出门真不容易啊,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出行,又确实是幸福无比的!

2016-12-14 21:01

佩服啊,又带着兜出门了,元旦和春节又打算去哪里啊

2016-12-14 21:18

这妈妈必须赞👍

2016-12-14 21:37

2016-12-14 22:10

大牛的作品就是好!

2016-12-15 05:30

2016-12-15 08:50

好作品直接收藏

2016-12-15 08:52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2-14 17:32:22 的回复:

大姐姐来了~

回复in老板:哎呦喂,你这也太速度了~~怎么就让你看到了呢,嗯,你太爱我了!

2016-12-15 09:0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2-14 17:25:50 的回复:

回复红松:

2016-12-15 09:01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2-14 17:35:21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谢谢亲亲捧场~~

2016-12-15 09:02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2-14 17:56:43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

回复咸鱼🐟:谢谢夸夸~那里太美,拍不出味道,游记拖了一年多,还是不行,于是果断发了·

2016-12-15 09:02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12-14 18:19:19 的回复:

姐告诉你,这就是霸气!

回复远山:这是因为我家兜兜那会儿刚睡着,我真是窃笑呀!

2016-12-15 09:03

引用 一陆疯景 发表于 2016-12-14 18:26:02 的回复:

哈哈,酷妈!顶一个!!

回复一陆疯景:谢谢亲亲,又见到了你捧场·~

2016-12-15 09:0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2-14 18:26:03 的回复:

萌萌哒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猫叔叔来的可真是快呀~!鸡冻鸡冻。。。

2016-12-15 09:04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2-14 19:03:21 的回复:

江南很是美丽!

回复iwalkon:一次已经中毒,哇咔咔

2016-12-15 09: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14 19:39:0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其实它是害怕的,但是又想爬,o(>ω<)o

2016-12-15 09:05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2-14 20:48:16 的回复:

照片儿太有个性了,佩服。

回复咸鱼🐟:

2016-12-15 09:05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6-12-14 20:54:02 的回复:

游记令我很向往绍兴!!!

回复雅姐姐:谢大牌,有机会去去,这地方人多不多,国庆期间也没有很挤

2016-12-15 09:06

引用 杭雨 发表于 2016-12-14 21:01:31 的回复:

回复杭雨:说的太对了,而且这种感觉还上瘾

2016-12-15 09:07

引用 冰茬 发表于 2016-12-14 21:18:49 的回复:

佩服啊,又带着兜出门了,元旦和春节又打算去哪里啊

回复冰茬:元旦就不出去了,春节再去泰国~~

2016-12-15 09:07

引用 美丽的小咖 发表于 2016-12-14 21:37:47 的回复:

这妈妈必须赞👍

回复美丽的小咖:么么哒~

2016-12-15 09:08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12-14 22:10:38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谢谢大牌,谢谢捧场~

2016-12-15 09:08

引用 风岚 发表于 2016-12-15 05:30:35 的回复:

大牛的作品就是好!

回复风岚:哎呦,过赞了啦·

2016-12-15 09:0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15 07:50:21 的回复:

够悬的

回复快乐旅途:嘿嘿,时刻保护~她自己其实也很小心~

2016-12-15 09:0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15 07:50:52 的回复:

够酷够美

回复快乐旅途:此刻美景,就在我的怀里~

2016-12-15 09:0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2-15 08:16:26 的回复:

蜂首再见!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捧场,早上好~

2016-12-15 09: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15 08:42:05 的回复:

超级的可爱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12-15 09:1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15 08:52:36 的回复:

好作品直接收藏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这么高的评价~~

2016-12-15 09:11

引用 瞎鼓捣 发表于 2016-12-15 09:04:00 的回复:

谢谢亲亲,又见到了你捧场·~

回复瞎鼓捣:的确是酷妈!必须要顶!

2016-12-15 09:47

视觉冲击力极强

2016-12-15 10:06

引用 瞎鼓捣 发表于 2016-12-15 09:07:44 的回复:

元旦就不出去了,春节再去泰国~~

回复瞎鼓捣:(⊙o⊙)哇,真好。
我英语不好,不敢自由行

2016-12-15 10:44

2016-12-15 11:05

引用 瞎鼓捣 发表于 2016-12-15 09:01:22 的回复:

回复瞎鼓捣:我是谁哼哼哼

2016-12-15 11:09

吱吱吱

2016-12-15 11:32

2016-12-15 11:38

我都是先下来赞,再去认真看的

2016-12-15 11:43

2016-12-15 16:11

好可爱

2016-12-15 16:12

太可爱,太棒了。

2016-12-15 16:15

听奶奶说活动你可能不参加。好遗憾啊~能来尽量来啊~

2016-12-15 22:00

妈妈又捣蛋!

2016-12-17 14:06

引用 瞎鼓捣 的图片:

妈妈在耍酷,小兜兜呢?

2016-12-17 14:10

这样才有爱

2016-12-17 14: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4日-12月18日
获得顶:49个,
获得回复:77条,
有22名蜂蜂收藏了它,1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19 12:02

2017-01-17 10:54

做为一个绍兴人,感慨一下,你把我的家乡拍的好美

2017-01-17 15:02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7-01-17 10:54:22 的回复:

一看到古镇莫名的兴奋,一看到瞎鼓捣,必须顶起来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谢谢峰哥,居然这么挺我,感动!不过我们真的没有写出古镇的韵味,得多向峰哥学习~

2017-01-17 16:50

引用 果 。果J 发表于 2017-01-17 15:02:24 的回复:

做为一个绍兴人,感慨一下,你把我的家乡拍的好美

回复果 。果J:还得努力,我觉得绍兴的美,我没有写出来,也没有拍出来,但是真心是喜欢这里~

2017-01-17 16:51

引用 ┍含笑酷酷 发表于 2017-01-14 09:07:26 的回复:

小孩很可爱···

回复┍含笑酷酷:

2017-01-17 16:51

引用 雨季不再来 发表于 2017-01-04 17:29:00 的回复:

带娃,弄照片,写游记。时间安排的真好,佩服

回复雨季不再来:谢谢夸夸,可是拖了一年的游记,真心是有愧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