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功夫梦

在想你 LV.4
2016-12-14 00:31 557/4

俗话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本人智不足,但仁还是有余。对于武当山,早就心驰神往。但真正引诱我前往的,却是央视一部名为“问道武当”的记录片,一部关于武当山前世今生的真实演义。对于想一睹武当山真容的朋友们,在前往之前好好的欣赏一下这部纪录片,对你的出行应该有莫大的帮助。

在定下旅行计划后,我就开始熟练地在网上寻找各种关于武当山的游记和攻略,看到有人推荐导游钟伟的信息,加了联系方式(手机同微信18827336095),最后定了具体的行程时间,这样也会给我们省钱省时间,还能玩得更加Happy。在熟悉完自己即将踏上的旅程后,在网上预订好来回车票,其他都是导游安排,所以带上老婆,准备出发。

我是坐15点出发的K110,第二天早上5点到达武昌。一下火车,马上就住进了火车站正对面的格林豪泰酒店,放好行李后,基本没事,洗漱完毕,准备好好地逛一下武汉市,其实这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武汉作为中国的一个大型二线城市,放在国外,绝对是一个超级大都市。大城市一般都有三多:人多,车多,房子多。不过这里还有三多,那就是湖多,阳光多,美女多。早上7点,天气就已经热得让人心神不宁,老天,现在才5月份类,不愧是戴着火炉帽子的城市。
言归正传,武汉的早点在全国是很出名的,武昌就有一个著名的户部巷,据说这里是全武汉早点小吃最齐全的地方,但我最终也未能成行,很可惜。出了宾馆,往左边直走,可以一路走到武汉最著名的景点——黄鹤楼。
在去黄鹤楼的路上,导游带我们一起在路边的蔡林记吃了早饭。蔡林记作为武汉最出名的早点店,基本囊括了武汉百姓的日常饮食,包括热干面,四季美汤包,三鲜豆皮等。

热干面和四季美汤包
蔡林记在武汉有很多连锁加盟店,无所谓真假,看到就进去吧。
吃完早饭,我们一路走到黄鹤楼景区。景区就在江边,问问路很快就到了。

景区除了黄鹤楼之外,其实是一个大公园,里面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而且很凉快,算得上是火炉武汉给我们的一个小惊喜吧。

黄鹤楼景区的东大门
门票80块,有点小贵,但作为武汉的标志性景点,你不进去,好意思说自己来过武汉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楼临江而建,虽说几经易地,但站在上面还是让人不得不感叹祖国的大好山河。

武汉长江大桥

大楼内景

景区很大,对于有时间的游客,还是可以在这里打发一下时间的。
黄鹤楼旁边就是武昌首义红楼,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可以去看一下,很好找的。
我们走出黄鹤楼,一致决定横渡长江,不,是跨越长江前往汉口。不过走到半路就后悔了。武汉的太阳实在毒辣,路又很长,等你走上长江大桥的时候,是无法搭到任何车辆的。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在大桥的右边码头搭渡轮过江。在武汉,轮渡属于公共交通,所以搭载很便宜,只需花费1块5毛钱,而且你可以体验一下横渡长江的快感。不过大家要注意横渡的目的地,江的两边各有几个码头,切记。

到达汉口,下一个目的地是江汉路。汉口是武汉的经济中心,而江汉路又是汉口的一个重要的商业中心。对于第一次来武汉旅游的人来说,打的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在这里赞一下我们的明智,定了省钱省时还地道的向导陪同,一路上确实没少麻烦导游小伟。

基本都是民国建筑
江汉路的尽头往右边马路走大约2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汉口武汉关码头,这里可以直接坐渡轮去武昌。

逛完江汉路,我们就直奔今天的最后一站——吉庆街。
其实现在城市的商业街都大同小异,这条街也没什么好说的。以前这里是汉口最有名气的小吃街,但现在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占领,早就失去了昔日的味道。我们来这里主要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的。

老实说,这里的饭菜还算不错,物美价廉,分量相当足,我跟老婆两人点了这么多,才花了180块钱。特别是这个烤羊排,非常酥嫩可口,而且放到第二天吃,味道居然没变,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里还有不少民间艺人在这里表演,不过单独观看是要收钱的哦。
吃完饭,到处逛了逛,除了人,还真没什么好看的,上车回到宾馆休息。

坐了大半天的车子,终于到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武当山
武当山山下门口有两条街,分别是金街和银街。这里都是卖东西和饮食住宿的。因为我们是住宿在山上,所以在这里简单地吃了一个中饭,就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
在这里给大家发一张武当山的详细地图,方便大家出行。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湖北十堰市境内,景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的发祥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十大避暑胜地,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游览武当山有多条路线,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条最经典的路线,大家可以参照上面的地图详细的了解一下。
大门(坐车)—太子坡(转车)—琼台中观(坐缆车)—金顶(走路)—三天门—朝天宫—榔梅祠—南岩(休息)—南岩宫—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大门
大门是起始点,太子坡是中转站,这里分两条路线,一条前往琼台中观(缆车起始站),另一条是去乌鸦岭停车场(山上最大的集住宿和饮食为一身的休息地)。金顶就是终极目的地。
注意:1不要试图爬上武当山金顶,除非你想自残。
2路上有车子就上车,进入大门后坐车都是免费的,不管你坐多少次,去什么地方,只要招招手就可以。
3没必要带过多的水和食物,这里到处都有小卖部,随时可以补充,一般不是节假日的话基本都是实价销售。
4上山时间不要太晚,以免缆车停运或者摸黑下山,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5上山请勿吸烟。
6武当山相比其他名山大川,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之分。在这里除了法定节假日,周末2天和农历3月3,9月9等日子,一般每个星期的星期一到星期四都是淡季,建议大家淡季出行,可以节省不少钱的。
从金街直接进去就可以到达武当山售票中心。门票240元(含门票140,车票100),外加3元保险费,3元地图费。然后坐车进入景区。车行约10公里的盘山公路,到达中转站太子坡,然后换乘车子前往琼台中观。

90块缆车索道费,直达金顶。
缆车终点站旁有一旅馆,想在金顶看日出的就在这打住吧。

注:金顶门票二十七元。

金顶

金顶就不多介绍了,国之瑰宝,光把这么重的玩意搬上来就已经是奇迹啦。
在金顶呆了半个多小时,人少就是好,不光照相没人抢镜,还可以慢慢地欣赏风景。金顶内有一盏油灯,据说几百年未灭,膜拜吧。

下山啦,下山有两条路,一条明神道,一条清神道。其实都差不多,路边没什么风景,不过看看爬山的人,倒是另一道风景线。

路边的一个纯木结构的道观

百步梯

朝天宫
这里最能体现武当山的特点:旧。不知道是缺钱还是缺技术,武当山的建筑普遍年久失修,给人一种破败的感觉,这也是武当之行给我最大的一个遗憾。

下山就花了2个半小时,还没偷懒,都在一直不停地走。想想上山有多么的恐怖,所以亲们没有参加世界杯的身体,就不要以身试法了。
快到住宿地南岩的路上,看到了榔梅祠。

有点穿越的感觉

榔梅树
看到这里,你要预先不知道武当山的前世今生,一定会对这个大名鼎鼎的榔梅祠嗤之以鼻,什么玩意嘛?所以来武当山之前一定要看完“问道武当”这部纪录片。武当山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勇敢,坚毅,担当的奋斗史。

远眺南岩

从榔梅祠出来,住进了事先安排好的南岩客栈。总体来说,这个客栈性价比不错,值得推荐。(二百多一晚)

客房

客房下面还有这么个休闲场所,很安静,很凉快,很休闲。绝对给人惊喜的感觉。
乌鸦岭停车场在南岩停车场下面,距离约400米,不过坐车都要坐几分钟,估计说的是垂直距离。这两个停车场都有很多住宿,吃饭的地方,淡季价钱都不贵,任君选购。
我们就在南岩客栈的餐厅点了3个菜,吃了个便饭,几十块钱。
吃完饭,天色还早,就出去溜达溜达。

空气好,天气凉快,坏境优美,害我都想让导游安排在这里多住一天的
第三天起了个早,先坐车去紫霄宫,紫霄宫是武当山现存最完整也是最漂亮的一座道观,不过是一座坤观(女道士居住的道观),不过在影视剧中,这里可是张三丰的居所。这也难怪,这么雄伟壮观的道观,在武当山算是最霸气的道观,没有之一。注:门票十五元。

外景

不知是不是有缘,进门处就听见道观里有音乐的声音,赶到最里面的大殿,刚好碰到10余个女道士正在做法事,服装,音乐,表演让人大开眼界,法事足足持续了近一个小时,2个字形容:精彩。

看完法事表演,转身出来就看见一群老外和二个道士在比划太极拳,嘿嘿,今天是饱眼福啦。

看了足足半个小时的中美友谊武术赛,总结出一个道理:老外压根就不是练武的料。

张三丰

在这里玩了近2个小时,为了赶逍遥谷的武术表演,只能恋恋不舍地离开。
其实住在南岩,照道理是应该先逛南岩宫的,但为了逍遥谷所谓的武术表演,只能把计划调整了一下,先坐车下山逛紫霄宫和逍遥谷,然后再坐车返回南岩参观南岩宫。可计划赶不上变化,等到了逍遥谷,发现武术表演早已被取消,让人空欢喜一场。不过就是这个小小的意外,却让我们在紫霄宫看到了意料之外的精彩,正应了道教的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逍遥谷,不多说,风景区。

我老婆比刚才的老外强多了,看招!

花了半个多小时,立即返回南岩参观南岩宫。
南岩宫是武当山道士花了近30年在一悬崖峭壁上人工开凿所建造的一座道观,纯手工打造,也是武当山仅次于金顶的第二著名景观,

龙头香

南岩宫最好能有导游在场,这里有不少有趣的故事,如果看到有旅游团路过,赶紧吧,跟上。
旁边的飞升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没去了,有体力的同志还是可以去一探究竟的。
从南岩宫出来,就赶到南岩停车场吃了中饭,从旅馆里拿出行李,匆匆忙忙地奔向武当山最后一站:太子坡。

九曲黄河

一柱十二梁
看完太子坡,我们的武当山之旅基本告一段落。还有不少其他的景点由于时间的关系,就没办法去啦。在太子坡坐车下山,别了,武当。
回到金街,导游送我们回到武昌火车站对面的格林豪泰酒店休息。
爬山的后遗症就是累,考虑到武汉太大,没时间一一游玩,遂一觉睡到第二天的中午,精神抖擞。还是到蔡林记吃了中饭,这次是吃了三鲜豆皮和香包,还有热干面,味道还不错,虽然不辣,但入乡随俗嘛。
由于今天回家坐的是T239次,下午6点才发车,时间还多,我们决定去湖北省博物馆看一看。回过头来感觉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武汉的归元寺听说不错,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

原以为就看些老古董,结果不幸撞上了湖北省博物馆举办的《追梦——邓丽君特展》,运气不错哦。

还有很多展品,在此就不一一贴出来了。由于博物馆太大,在这里足足耗了4个小时,让我们大饱眼福,为了赶车,不得不依依不舍地离开,亏得导游一直陪着我们瞎逛,出了博物馆,导游送我们到火车站,下午6点准时登上火车,圆满地结束这次愉快的旅行,一路上没少登山,走路,要是没有钟伟导游(号码同微信  18827336095)的耐心陪同和事先安排,估计我们一路走下来着实费神费力啊,谢谢这个朴实的小伙子。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14 19: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2-19 14:53

写的不错

2017-01-11 11:21

你们是5月中旬去的武当山吗?晚上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