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黔西南 有你有红花

哪朵向阳哪朵红呃
金花凋了还会有
情意去了不再来

很幸运可以被选中参加马蜂窝黔西南的活动,在轻松快乐的旅途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虽说全程天气都不是很给力,但却收获了不少惊喜,大家都为了摆出最酷炫的POSE不遗余力,只要心中有太阳,好花朵朵一样红。

这次活动分三队进行,由各个队长安排行程,我们跟进,我参加的是无敌男神小顺哥的黔西南大腿队,帅哥带队通常美女队友会比较多,喜庆如我就在一旁充当绿叶,让这些红花们绽放得更灿烂一些~

行程一共五天,由于天气原因进行过微调,基本包含了最经典的景点,只是玩法各不相同,详细行程如下:

5.25 上海——兴义宿兴义

5.26 云湖山——鲁布格深谷湖——东南干渠小吃街宿兴义

5.27 刘氏庄园——贵州婚俗博物馆——奇香园——马岭河峡谷宿万峰湖

5.28 万峰湖——万佛寺——万峰林——双乳峰——三岔河——纳孔布依古寨宿安龙

5.29 安龙招堤——间歇泉——贵州龙博物馆——何应钦故居宿兴义

5.30 行程总结

基本费用:
交通:包车(6人/辆)约700元/天(油费另计)
门票:除万峰林,马岭河峡谷和双乳峰之外,其他景点几乎不需门票
住宿:兴义市区五星富康国际酒店298元/万双标,万峰林吉隆堡288元/双标,安龙泰安酒店168元/双标
餐饮:约20-30元/人一餐

其实刚开始得知活动的目的地是黔西南,还心存狐疑,担心那里会不会没有看点?行程会不会很辛苦?因为先前对贵州都了解甚少,更从未听说过那里有什么特别的景点,网上的相关资料也不多,一步步计划下来,才慢慢发现原来黔西南真是一块宝地,200多人民币一晚的五星级酒店,半小时车程可达的星级景区,清新的空气,淳朴的居民,还有那满墙满山满园开得无比灿烂的州花——三角梅。走过这趟旅程,不仅为黔西南州的绝色美景惊叹不已,也为他们已经相当完善的旅游设施不断点赞,虽说好地方要跟大家一起分享,却也存着一份想独自珍藏的私心。

一个简单的开始,一段精彩的过程,一场美好的回忆,由此,开始记录……

PART 1. 厦门——上海——兴义
关键词:相遇——意料之外的惊喜

我们的行程从魔都上海开始,感谢马蜂窝攻略社区的一众小伙伴,从出机场开始就让我们体会到非一般的亲切和温暖。下午six thousands从虹桥到浦东的保时捷接机,晚上伯爵,Smad,Allen等上海在地人的热情款待,让我们品尝到了最正宗的本帮菜。

虹桥机场航站楼一景,从毕业旅行开始,每年都要来上海报到,对这个机场既熟悉又陌生。

由于出发时比较匆忙,忘了带常备的上海公交卡,再次见到了久违的地铁单程票。

每回到上海都会有新发现,这次也不例外,街上多了很多双层开放式游览车,更绝的是在杨浦大桥上发现有人包下一辆双层巴士当婚车,载着亲友们满上海转,真是太拉风了。

南京东路的地铁站也有了新模样,每个城市的地铁都不同程度反映了这座城市的文化,黄包车,旧租界,老弄堂,看着日新月异的上海,却难忘她过去的样子。

当晚的菜品十分丰富,都经过资深吃货Smad的精挑细选,感谢小伙伴们的热情招待,让我在餐桌上不仅品尝了美味,认识了新朋友,还学会了不少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后有机会要专门到上海来一次美食游,相信一定会非常有收获。

第二天的磁悬浮,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7分钟从龙阳飞驰到浦东机场,有种在游乐园坐过山车的感觉。

因为出发时间早,在机场大腿队队长男神顺哥还请我们吃早餐,彰显抱对大腿的优势~上海直飞兴义是东航的小飞机,目前每周二,四,日各有一班,由于流量控制,飞机稍有些晚点,我们在等候登机的同时,与本次上海出发的同行小伙伴开始交流感情。

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广场舞的蔓延,这些大姐阿姨们的身段都十分婀娜多姿,即使是出门旅游也不忘穿上行头带上公放,很自然地在浦东机场的候机厅里跳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原来她们正是来自多彩的黔西南,载歌载舞的最炫民族风在那里比比皆是。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抵达兴义时天气甚好,身边坐了一位家在黔西南,现在在上海工作的姐姐,一路上她跟我推荐了很多当地的美食和美景,在看到云层下黔西南独特风景的那一刻,她非常激动,思乡之情表达得真真切切。

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人文都并非必要,最重要的是那份浓浓的乡情,让人不舍,让人思念,即使身在他乡,心也永远留在这里。无论路途多艰辛,都能一直想着常回家看看。

远远就能看见山丘上的“中国金州”,黔西南州位于北纬25度线和东经105度线,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区内峡谷天沟纵横、峰峦波涛如聚,200平方公里高原湖泊水光山色,常年云气蒸腾,云雾缥缈,风景如画。”水“寓意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全州共有大小河流100多条,仅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发电量即达1000万千瓦。”墨“代表煤资源,全州煤资源远景储量达180多亿吨。“金”代表黄金资源,目前已探明特大型矿床1处,大型矿床5处,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由于盛产黄金,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金州”称号。

降落前鸟瞰兴义,这座黔西南的首府建设得相当不错,在众多馒头状的小山环绕中的兴义市,早已摘掉了山区贫困的帽子,逐渐走上开放致富之路。

兴义机场很小,下飞机后要自己拿着行李走到候机楼,比较麻烦的是进候机楼必须走到外头才有洗手间,服务方面确实还有待改进。

兴义市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中心地带,南宁昆明贵阳经济圈的中心,是中国西部一颗耀眼的明珠。素有“三省通衢”之称的兴义市是我国西南地区辐射滇、黔、桂的中心城市,是贵州省四大主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商贸旅游服务中心及教育中心;也是中国西南正在快速崛起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综合竞争力位居贵州领先水平,西部前列。兴义区位优越,辐射面广,历史上就是三省毗邻地区的商业集散地和通衢要塞之地。

机场外的出租车并不多,但因为机场离市中心并不远,有公交车直达市区,对刚到黔西南的游客来说非常方便。

我们刚到兴义首先入住市中心的富康国际酒店,真正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热闹便利的繁华地段,房费却不到300元/天!

从落地大窗可以很清楚全面地看到兴义市景,酒店着实物美价廉,服务真心让人感动。

我们稍事休整之后,开始在周边觅食,酒店附近有很多小吃,我们摸着肚子在一家小炒店里饱餐了一顿,中途下了一场大暴雨,从此一路雨雾迷离,我们为连日里艳阳高照的黔西南带来了久违的清凉雨水。

安排好租车事宜,三个小组在各自队长的带领下分别出发,马不停蹄地开始我们的黔西南之旅。

在出城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好多壁雕,一幅幅少数民族的风情画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黔西南的独特文化。

布依族和苗族是黔西南的主要民族,我们到这里就成了少数民族,虽说他们大多数都汉化了,但在不少边远的村寨还是保留了一些古老的风俗。

车窗外的风景一路变换,除了熟悉的教堂和寺庙,这里信奉伊斯兰教的人也很多,三省交界的地方,也是文化交融的地方。

下午出发后就一直大雨瓢泼,车子开到何应钦故居时雨还是不见小,连景点的粗略样子都看不清,只能匆匆而过,留待以后天气好些时再来。

我们首日的行程在小雨中结束了,尽管天气并不太好,但已经能充分感受到黔西南人们的热情,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打消了之前很多疑虑,也让我们对之后几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第一天丰盛的美味晚餐

PART 2. 云湖山——鲁布格深谷湖——东南干渠小吃街

关键词:相识——名副其实的宝地一块

早起出发,去往黔西南边境的云湖山和鲁布格深谷湖,淅淅沥沥的小雨并不妨碍我们欣赏风景,这些可爱的小山在雨雾中变得更美了,远近高低颇有水墨画的优雅质感。

我们的早餐是在兴义市很有名的邹记鸡肉汤圆,粘Q的汤圆糯米皮+精选鸡肉馅,真是特别又美味~

青葱的田野和树木,与远山相映成趣,我们在路边还看到了一排排用心修剪成型的园艺小动物。

黔西南的计划生育据说很难开展,重男轻女的现象十分严重,一路上经过的城市,村落和学校的墙上都有不少标语提醒大家少生优育,甚至还被绘制成浅显易懂的漫画,足见政府的良苦用心。

黔西南有个景点叫“万峰林”,在我看来这里处处都是万峰林,难得一见的平地一定都种满了庄稼。

勤劳智慧的山里人,总能想方设法在群山中寻找生存空间,在半山腰上建房子,留下最好的平原用来种地,同为山区人,非常能理解他们的想法和心情。

云湖山离兴义市区较远,需要近2个小时的行车时间,一路看到的民居大都炊烟渺渺,跟身后群山上的云雾相连,美不胜收。

山区最多见的就是梯田,平地太少,只能想办法征服大山,只要见到一块可以开发的空地就种上菜或是庄稼,生活不易,更要努力。

省级风景区云湖山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鲁布格水电站建设时期,这里曾是日本德国挪威等国专家的驻地,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到水电站视察工作时曾在此住过。如今这里已初步形成了集休闲、娱乐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点。观云山雾海,赏日月同晖,是云湖山最大的特点。

不需起早观云海,就已经被这里的风景震撼了,沿途有很多可以俯瞰的山谷,边上围绕着一圈圈梯田,若能赶上春种或者秋收,这里应该更是美景如画,著名的云南罗平,就挨在黔西南边上。

远眺连绵的群山,中间开凿出的山路就像是一道疤痕,却也有种特别的美感,这在其他地方是很难见到的。

云湖山的一大特别之处就是位于三省交界,左边是广西,右边是云南,中间是贵州,山谷中那个新兴小镇就是著名的鲁布格水电站,而它所在的区域,正是鲁布格深谷湖。

虽说不收门票,却已经有一些颇具品味的游客来访,在这个景区里有不少相应的配套设施,停车,吃饭,住宿应有尽有。

路边撞见的小蝴蝶,贴在枯枝上就像是一直长在枝头上一样,在这里有很多野生动植物,还都不怎么怕人,真正做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一些小村落还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样子,当地淳朴的民风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座世外桃源

在鲁布格深谷湖区域有不少小型的水电站,因为这里水力资源发达,所以电价水费都特别便宜,怪不得经营酒店商铺的成本较低,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外地商人来黔西南投资。

水电站的湖水清澈见底,贵州的山石多,却还有一些顽强的绿色植物生长其上,这种精神就跟当地人一样,在不算好的生存环境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鲁布格湖区长19.6公里,蓄水1.3亿立方米,湖岸高出水面300~500米,湖距高峰深达1000多米,被海外游客称为世上最深处的深谷湖,由于两岸悬崖峭壁,致使湖区通幽,“疑无行路”,“水上村”,“猴搭桥”,“猴吊厅”,“葫芦口”,“温泉港”等景点,使人遐想。岸边悬崖上,古树乔木成荫,攀绿植物垂吊于湖面,名贵的兰花披挂于古村的桠杈之间。一派原始景象。

山顶上可以很好地观赏鲁布格深谷湖的美景,如果有时间有兴趣的话可以乘船游湖,150-200元/人,两岸的风景相当不错。

黔西南哪儿都少不了三角梅,一路走来,就数在鲁布格深谷湖畔的三角梅开得最为艳丽。

转过远处的小亭子就能看到游船码头了,此处风景甚美,山水之间,一派诗情画意。

我们在鲁布格景区里的餐厅吃午饭,由于临近云南,这里的菜色也多偏云南风味,腊肉野菜等等,几乎都是重口味。

荤素搭配,健康美味

下午我们乘车返回兴义,来时走的是国道和山路,比较颠簸,回程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直接上高速看看另一边的风景。

贵州的红土覆盖范围很大,也面临石漠化的危机,在摄影师眼中的美景,却给当地人带来了很多麻烦。

即使面对种种困难,黔西南的劳动人民还是努力把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拯救了下来,真心不易,辛勤耕耘,必然会有所收获。

黔西南的小吃十分多样化,各种之前觉得稀奇古怪的组合在这里都变得很合理,我想眼前这货就是最传统的米汉堡吧。

一路上土地的颜色不断在变,从红色变成绿色,再从绿色变成灰色,最后又出现了眼前这片金灿灿的黄色,多彩贵州名不虚传。在一大片田地的中间矗立着一座新旧结合的小院子,感觉特别醒目。

神奇的黔西南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山路曲折,绕山的各种“拐”特别多,很考验司机师傅的水平,那首“山路十八弯”同样也适用于这里。

途经了不少苗家寨子,现在很多地方都走新农村路线,实际意义上的古寨已经很少了,看着他们稳步发展其实心里有些矛盾,希望他们发展好,又希望他们不要丢掉从前的那些质朴的民俗,可真的很难两全。

晚上回到兴义,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去中心广场附近的小吃街逛逛,一听到可以品尝当地美味,奔波了一天的我们立刻来劲了~

兴义的水果摊特别注意摆放的艺术感,一堆同款水果中间一定要插上绿叶子点缀,十分有趣。

东南干渠小吃街以烧烤,烙锅为主,其间穿插了一些当地的小吃,一条路走到头还可以看到蚂蚱,蛤蟆等等奇怪的食材,菜品也是我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如果有勇气可以尝试一下。

我们点了一份有黔西南特色的烙锅,我们的御用摄影师+编导——大侠哥哥找准机会大展厨艺,烙锅的食材相对普通,但沾上独特的酱料就变得美味许多,我们似乎已经开始习惯当地的重口味,吃完了还一直觉得不够。

我们还在小吃街品尝了这里有名的肠旺面,看着粉面上的辣油居然有种渗血出来的感觉,黔西南的粉格外好吃,清爽不腻,再加上肉或者内脏,真是绝配。

这一天的行程应该是黔西南之旅中路途最远的了,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沿途景色很美,天气虽依然阴着,但却清凉宜人,云雾迷蒙和群山相互映衬,让我们感受了意料之外的好风光。

大腿队成员合影第一弹:

男神是用来仰望的~~

大腿队亮相~~ 你们懂的~~~

吃吃喝喝神马的,最开心了~~~

PART 3. 刘氏庄园——贵州婚俗博物馆——奇香园——马岭河峡谷

关键词:相知——只有深入,才能了解

我们大腿队的行程一直在调整,争取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好的风景,而且每个景点我们都不仅仅是走马观花,比如刘氏庄园,我们请讲解带着逛了2个多小时,对清末明初时期黔西南地区的大户们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刘氏庄园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由中西合璧的大小13座四合院组成,南北长360米、东西宽130米,占地70亩,为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

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同时期初具规模。随着刘氏家族的不断壮大发迹,建筑也不断扩大。到民国期间,又大兴土木,使之成为全省最大的私家庄园。现存忠义祠、花厅、书斋、刘显潜居室、家庙、校场坝,部分城垣、炮楼及法式建筑各一栋。

永康堡,刘家庄园的大门,一看就是深宅大院,有种一入豪门深似海的气势。

庭院内的神奇雕刻不少,除了自然损坏还有一些是在文革时被破了四旧,能留下来的并不多,只有它们一直在这座大宅院里,静观时代变迁。

刘氏家族的兴衰史,也是黔西南大户的兴衰史,从湖南贵州,从文具贩子到榨油资本家再到倒卖鸦片,最终成就了这几进几出的大庄园,还有近代史上的多位护国英才。

这里是高级男佣的住所八间房,从大通铺到单间,当时等级制度森严,身份地位不同,享受的待遇也各不相同。

喜欢屋檐上的层层叠叠,特别有古意的中国风,骨子里还透着点只属于黔西南的“怪”。

刘家以商发家,以武从政,在黔西南地区富甲一方,建了自己的小朝廷,在如今的刘氏庄园博物馆,我们一步步慢慢了解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刘氏家族,这是一个对贵州民国历史有着重要而深远影响的家族。这个家族中,刘官礼(字统之)被清政府授予三品顶戴,总办兴义府五属团务,其子刘显世(号如周,字经颐),是民国第一任贵州省长兼督军,为贵州军阀鼻祖。刘显世堂兄刘显潜(字如渊,号井陆)为黔军游击军总司令,统领西路巡防,为黔西南地界军事上的首脑。

刘氏家族经历了各种变迁之后,这座大庄园所能留下来的几件文物中,只有这个石板保存最为完好,其余很多都不知所踪。

为了抵御其他势力的侵犯,刘氏小朝廷在庄园外部建了城墙,还在城墙边上设了炮楼,庄园内的建筑都很硬朗坚挺,在清末改革和民国军阀混战时期为主人挡了不少枪炮。

讲解员说这是刘府的停车场,想当年刘家势力庞大,人口众多,为主子们出行备的轿子停满一屋子应该没有问题。

感叹刘氏家族的兴衰之余,在前厅发现了曾经参加共产党的刘氏后裔,能在民国军阀世家里离经叛道,确实不易,同时也发觉刘家的子孙越长越好看,有帅哥,对其身后的家族历史当然会更加好奇~

逛完刘氏庄园,得知刘家和何应钦所在的何家,何应钦的妻子所在的王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谜题都在参观何应钦故居时得到了答案。

庄园外有一个戏台,现在是当地人的休闲好去处,晚上大家可以围坐泡茶聊天,让人仿佛又回到了清末民初的那个年代。

我们的帅哥队员大侠和美女讲解员在戏台前进行专访。

刘氏庄园主建筑旁是贵州婚俗博物馆,里面展示了贵州在地少数民族从相遇,相知,相爱到结婚的一些风俗习惯。

少数民族的男子都精通音乐,女子则熟练女红,分工细致,才能一直保持琴瑟和谐。

午饭是奇香园附近的周记羊肉粉,旁边还有个胡香破酥包,感觉都相当有特色。

奇香园位于位于兴义市市区,万峰林北面。此园以优美的生态环境而著称,绿化覆盖率达67%,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获国家AA级生态园工业区的称号。纳灰河谷和花木是奇香园的两大看点。纳灰河畔聚集着奇香园内著名的景点,沿岸有奇香楼、糊涂桥、不愧天、龙潭瀑布、钓鱼亭、通灵阁、红梅坝、松林桥、盼雨亭、千亩葡萄园、果园、林园等16处景点。

初到奇香园,还以为走错景区,原来这里是贵州醇景区的一部分,贵州的白酒举世闻名,除了国酒茅台,黔西南贵州醇也相当不错。

千亩葡萄园主要是为了酿酒而设,现在景色优美的葡萄园成了婚纱摄影的一个必拍景点。

奇香楼前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小公园,除了可以休闲泡茶,还有供孩子们玩耍游泳的地方。

三角梅在这里开得到处都是,看着满是亲切感,开始想念厦门的梅海岭。

奇香园的环境很好,草木繁茂,似乎可以在这里拍一部梦幻园林景观片,一定很有感觉。

水草和树叶倒影的完美结合,水中的金鱼好像飞到树上了一样~

我一直相信,蜘蛛网在大自然里是个美好的存在。

队长和CFO sunny倾情演出《初恋那件小事》……

离开梦幻的奇香园,我们继续前往马岭河峡谷,因为还在枯水期,最佳漂流点没有开放,继而决定徒步马岭河峡谷,不走寻常路,可以欣赏到其他队无法仔细感受的美景。

马岭河,位于滇、桂、黔3省(区)聚散要冲的兴义市境内,东北贵阳334公里,西距昆明321公里,总面积344平方公里,发源于乌蒙山系白果岭,上游叫清水河,中游因两岸有马别大寨和马岭寨而称马岭河。

马岭河有个略带忧伤的称号——“地球上美丽的伤疤”,它形象地说出了马岭河的壮观与险峻。马岭河全长70多公里,在平川上切出一条狭窄幽深的地缝峡谷,这种结构在全球极为罕见,有“天下第一缝”之美誉。

等水量大了,这里应该是游客必到之处。

马岭河漂流为大西南之一绝。已开放的漂流线长达12公里,一年四季宜漂,水大有水大的妙处,水小有水小的趣味。在这条漂流线上,共经历18个滩、20个湾、30个潭,可谓峰回路转,步移景迁。可观赏的两岸“壁画”达30余万平方米,与流水、瀑布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裂谷两岸高耸的丹霞赤壁上,还有古庙、古桥、古寨、古营盘、古战场、古驿道、古石碑、千年古榕树、古人类遗址等人文景观。

乘坐橡皮船从上游漂至下游,依次是:一冲野马滩,二过猛虎岸,三跳犀牛坎,四闯龙腾关,五进幸福潭,六到宏瀑岸。如今,马岭河峡谷漂流则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

门票上的马岭河,走过之后,会发现绝对物超所值。

资料上查到著名的景观电梯就在马岭河峡谷内,可以尝试一下峰谷之间除了索道以外的交通工具。

马岭河峡谷以地缝嶂谷、群瀑横飞、碳酸钙壁挂形成景观特色。马岭河峡谷谷长74.8公里,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谷底低于地面200米。由于“千泉归壑溪水溯蚀”的作用,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峡谷奇观。一是峡谷两壁孕育出规模宏大、气势壮观、错落有致的钙化岩,构成了特有的岩石瀑布;二是景区中有大小瀑布百余条,其中:天星画廊1.7公里内有瀑布20余条,如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间歇五叠瀑等,瀑高120~170米,瀑宽5~100米,壮如银河缺口,柔似袅袅娜娜;三是有众多鲜为人知的水帘洞。在马岭河峡谷游览,你将感受大自然的无限神奇。“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写奇唯有诗,诗在空山里”。的确,马岭河峡谷是空山里的一首诗。

以下为马岭河峡谷组图,峡谷深幽,栈道攀崖而行,曲曲折折,引人入胜,沿道而游,如进画中,一步一景,步移景异,令人流连忘返。

抬头望去,岩壁上那些异形的石头让人有种到了地狱的感觉。

在马岭河峡谷的栈道上缓步前行,可以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切身体会,一路上只听到峡谷中万千瀑布的交响曲,静静感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清新的空气,美妙的风景,只缘身在此山中……

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观景电梯,可以继续回味刚才目之所及的美景,然后直达与瀑布同高的谷顶,很多景区的缆车在它面前都弱爆了~

晚饭我们继续重口味,点了很多有当地特色的餐品,发现在这里吃辣和四川重庆一样格外舒爽,舌尖上的黔西南真心美好~

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背着孩子跳广场舞的大妈真是令人敬佩啊~

我们晚上住在位于万峰湖畔的兴义吉隆堡度假村,去程有些曲折,不过如果想近距离欣赏万峰湖的美景,这绝对是个好去处。

金碧辉煌的酒店大堂,入住的客人并不多,但这里的设施相当完善。

我们的房间都带阳台,且正对着万峰湖,是名副其实的无敌湖景房,晚上和队长队员们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尺度很大的哟~~

相当充实的一天,围绕着兴义,从人文建筑逛到自然景观,很有深度地全方位感受黔西南的美。刘氏庄园让我了解了黔西南的超凡影响力,马岭河则让我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震撼,而集经济生产和文化观览于一身的奇香园,让我见识到了黔西南人民的无限创意,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大腿队成员合影第二弹:

几个人一起,抱柱子还是比较容易些~

嗯,炮楼已经被玩坏……

戏台上的那些年~~~

葡萄园里的千手观音~~

PART4. 万峰湖——万佛寺——万峰林——双乳峰——三岔河——纳孔布依古寨

关键词:相恋——等你来约会!~

清晨被虫鸣鸟叫吵醒,到湖畔餐厅用过早饭之后,沿着木栈道散步,慢慢欣赏万峰湖的美景。

早饭是一碗美味的面条,充满了家的感觉。

万峰湖是国家重点水电工程——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人工湖,烟波浩淼,湖光潋滟。湖内上千座山峰构成上千个全岛或半岛,景色十分迷人。万峰湖形成时间虽短,但却跻身于全国五大淡水湖之列。万峰湖湖周万峰环绕,故得名,蓄水102亿立方米,水面达816平方公里,迂回环绕在黔、桂、滇三省(区)之间。

酒店的房间就可以看到万峰湖上的这座城堡,与外部有索桥连接,我们仿佛到了童话世界,据说这里要建超五星级的酒店,各种度假设施应有尽有。

早上略有点阳光,远山的倒影和清澈的湖水,构成眼前这一幅美好的山水画。

拐过了山路N个弯,我们启程前往万峰林和万佛寺,一路从自然风光逛到人文景点,与昨天的行程刚好是相反的。

万峰林景区距离兴义市约4.5公里,是典型的喀斯特盆谷峰林地貌,分为东、西峰林,景观各异。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西峰林是高原喀斯特景观。因为万峰林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造型和谐完美,明河暗流沟壑纵横,溶洞峰林此起彼伏,有着鬼斧神工人间仙境的韵味。

万峰林的景观因朝与夕、晴与雨、明与雾的不同也不同。晴日巍峨粗犷,雨中静中有动,雾中飘逸隐约,夜间皓月连天。在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时,遥望一轮红日由峰林冉冉升起或徐徐西沉,此时的峰林沐浴在万道金光下,格外光彩照人。

万峰林和万峰湖紧密相连,其实在黔西南,一路都是“万峰林”,已经傻傻分不清哪里才是真景区,这连绵不绝的小山包看着确实很惹人喜爱。

沿途看到的平地较多,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让我们的心情瞬间变得豁然开朗。

从侧面记录万峰林有着另一种风情,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有身处山外才能看得清。

万峰林万佛寺距兴义城区15公里,位于城市之东南,与万峰林风景区融为一体,同泥凼石林相衔,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宽126米、高82米,洞中奇观千姿百态,造型完美,堪称洞中精华。万佛寺周围座座青山灵秀,丛丛灌木葱茏,奇石挺拔,九峰环抱,垒岩叠障,藤萝蜷曲,缠枝挂叶,绿荫掩映,曲经萦纡,民风古朴,笑迎客座,是万佛寺之特色。

万佛寺建于明嘉靖年间,塑有释迦牟尼、弥勒、观音、地藏诸菩萨像,建有大雄宝殿、弥勒殿、观音殿、地藏殿、斋堂、客堂,有僧众锡道场十余人。洞中可容纳万余人,是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主要佛教活动场所,是著名的天然洞穴寺院道场。

远远望见修在山穴里的万佛寺,被如此特别的建筑形式惊呆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几大殿,一看整体就十分有灵气。

一进门就撞见这幅福建商人捐赠的九龙戏珠,想起刚入住兴义时恰逢福建商会成立庆典,看来已有不少老乡到黔西南投资发展。

这座山与万佛寺正面相对,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另一个建在山穴里的佛殿。

在山穴的第二层,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万佛”陈列,善男信女们可以在佛像上绑红丝带,写下自己的愿望和祝福。

第三层是“大雄宝殿”所在地,不少香客在这里拜佛烧香许愿。

写满祝福的红丝带在风中飘扬,是万佛寺的靓丽一景,吉祥平安,饱含着人们对未来的期许。

万佛寺距双乳峰较远,从兴义贞丰,车程比较长,时间在轻松愉快的聊天中度过,队长与我们分享了很多旅行生活中的小故事。

景区餐厅什么都有,就是少了狗肉……

双乳峰景区附近有几家酒店,住宿条件都很不错,步行可达景区,虽然游客不多,但配套一样都不少。

双乳峰的宣传语是“我在双乳峰等你约会”,景区很大,各个小景点之间有电瓶车接驳,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我们在双乳峰的第一站是感受当地的风情民俗,这位大叔为我们演示了很多少数民族的乐器,其中许多我们都未曾见过,几乎每样乐器他都能信手拈来,让人十分敬佩。

古人有云,击鼓为盟,到了双乳峰可以在任何一个许愿鼓上敲一敲,与天地来个盟约,愿将来的人生顺遂,家人朋友幸福如意。

沿途的小径旁挂满了许愿鼓,求学业,求事业,求爱情……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挂一只小鼓,沾沾当地的灵气,换一种许愿的风格。

黔西南石林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体现,岩石群形态各异,走入其间仿佛进入了一个巨大的盆景,可以近距离欣赏逐渐升级的美景。

走了好长一段路,搭电瓶车去到下一站,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双乳峰,其实周围不少山峰也像“乳”,但只有这两个形态最美,相伴左右。

出了双乳峰,旁边就是贞丰的三岔河,三岔河景区绵延十数公里,景区内除了观赏“天下奇观”双乳峰的观峰亭外,还有静雅奇秀的三岔湖、千姿百态的竹林堡石林和虎虎生威的群虎崖,游人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一座神奇美妙的天然大公园。主景区三岔湖为一个人工湖,因历史上有头猫河、坡乍河、纳摩河三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这里湖岸曲折,河弯众多,林木茂盛,游人每到一处,都会领略到“湖是一张画,画是一弯湖”的意境。

下车的地方是一座布依族的古民居,贞丰和安龙的少数民族都以布依族为主。

在美丽的湖畔观景谈心,三岔河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地方。

景区内有不少图腾似的建筑,让我们了解了当地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和宗教崇拜。

暮色将至,河水十分平静,远景的倒影像是在湖面上作的一幅泼墨画。

景区外有不少烧烤摊子,有当地很有名的臭豆腐,可以一试,十分美味哦~

纳孔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寨,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距离贞丰县城约15公里,近百户人家全为布依族。“纳孔”的地名为布依语的谐音,意译为田产丰收。

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纳孔布依古寨出身的罗国昌立下战功,当上“千总”后,为了方便本寨人赶集,交易自己所需所产的物资,将集镇迁到纳孔布依古寨内。当时纳孔布依古寨的经济得到发展,纺织的土布、生产的纺织工具、土特产等通过该场坝交易,远销到广西云南等地。

我们挥别三岔河,来到了河畔的纳孔布依古寨,昔日的小村落如今成了新农村,我们被墙上绘制的各种反映当地民俗风情的插画所吸引,布依族的红白喜事,节日宴客等等,都非常有特色。

老房子边上盖起了新楼,可见新政策的实行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村里的老人不多了,很少有年轻人会身着民族服装,看着黄发与垂髫和谐共处的画面,倍感温馨。

除了民俗类的插画,推行新政的宣传画也随处可见。

我们在一户传统人家里用晚饭,吃的都是是当地最特色的布依族小吃,还品尝了他们自家酿的米酒,感受最纯正的布依风情。

身着民族服装的大婶正在为我们做大锅饭,布依族的服装颜色和花纹都比较单一,不如苗族的艳丽,但很稳重耐看。

在等菜的时候我们在寨子里闲逛,碰到了几个在外玩耍的小朋友,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镜头,很配合地让我们拍照,面对我们摆出各种姿势,绽放最自然纯朴的笑容。

纯正农家饭,有些在舌尖上的中国还有介绍过~

我们离开贞丰,住在安龙县城,这个地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黔西南似乎哪里都不缺旅游相关的配套。酒店条件比起某些大城市的同价位酒店,真是出乎意料的好~

床又大又舒服,晚上我们到队长的房间内进行夜谈,听顺哥讲当年工作的趣事。

118元/晚就能住到室内花园式庭院房,是不是必须点个赞?在黔西南,永远都能对下一个“最特别”充满期待。

从万峰林,双乳峰到纳孔布依古寨,旖旎的风光和丰富的人文一直在冲击我们的感官和神经,让原先对贵州丝毫没有了解的我不断为黔西南的美好点赞。多么物美价廉的地方,可以度假休闲,可以欣赏美景,可以感受民族风情,还可以品尝美食~这一路走来,有足够充分的理由让人在不经意间爱上这里……

大腿队成员合影第三弹:

万佛寺到此一游~

与三角梅一起的小清新~

最炫民族风~

为了幸福,让我们击鼓为盟~

我们用生命在拍集体照~~

累了,休息一下在继续~

有肉有菜,这才是生活~

PART 5. 安龙招堤——间歇泉——贵州龙博物馆——何应钦故居

关键词:相亲——有些地方,来了就不想走

在酒店用过简单的早餐后,我们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多少有些不舍。这一天大多走清新风格,轻松感受美好的黔西南

招堤位于安龙县东北,为贵州省十大风景区之一。始建于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由总兵招国遴倡议修建,故名招堤,用石筑,长300余米,高、宽约4米。招堤风景区在县城东北隅,分为陂塘、天榜山两处。陂塘景区以亭秀、荷秀为特色,筑于康熙年间的招公堤横贯于10里平畴中;堤西稻田,堤东荷塘,极富诗情画意。

招堤初建是为了解决当地水患,水力资源丰富的地方水患也多,合理利用,才能变患为宝。

招堤景区并不大,但风景十分好,就像是一个漂亮的小公园。

早上有些小雨,晶莹剔透的雨滴挂在蜘蛛网上十分美丽,自然界的蜘蛛网确实是件尤物。

招堤景区里有座“半山亭”,要登亭需另外收费,旺季是10元/人。

晚清名相张之洞的雕像。张之洞幼年曾随父亲寓居安龙,在这里读书识字,接受启蒙教育。“半山亭”壁上嵌有一块石碑,是张之洞寓居安龙读书时作的《半山亭记》,将招堤四时风光描绘的淋漓尽致,弥足珍贵。

招堤景区的公园美景如画,早晨来访,在挂满雨露的林荫道上走一遭,如临仙境。

招堤进去的路两旁风景迥异,左边是一大片稻田,右边则是荷叶连绵,都很有经济价值。

买了门票前往十里荷香景区,淡季2元,旺季5元的门票令人感动。

进入景区,仿佛到了杭州西湖,可以想象当夏季来临时荷花全部开放的盛景,美不胜收。

在安龙招堤最适合拍摄小清新的照片,在曲曲折折的桥头上摆几个好看的POSE,一幅江南好风光的美图就出现了,接着我们要探访的也是黔西南地区中比较清新的景点——间歇泉。

兴义间歇泉景区以一泓常年不浊随地球自转而出水量变化的泉水而得名。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地质地貌独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聆听天籁之音、感动万物之灵的天赐田园,经过了科学规划和恢复民居故貌,以最原始的民簇风貌视人,成为风景宜人的休闲、度假的乡村旅游圣地。

间歇泉周围的度假小屋不少,环境优美,且游客稀少,如能静心在这里给自己放一段长假,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顺哥,记得你的四年之约哦~

一泓清泉不断从地底冒出来,据说约十分钟泉水会上涨一次,淹没周围的土石滩,十分神奇。

在间歇泉附近古树参天,如深入参观这里还有不少景点,等待耐心的游客把它们一一发现。

进入景区需要步行1公里左右,如果累了可以在旁边的小屋休息,这里的风景清新宜人,适合静静地看,细细地品。

这家著名的杨饺皮只卖一道菜,做料理要做精,虽然不贵,但非常美味,不愧是金牌特色小吃。

午饭后我们继续参观间歇泉附近的贵州龙博物馆,贵州龙博物馆坐落在顶效开发区的“绿荫民族村”,始建于2003年。贵州龙的第一块化石,是1957年国家地质陈列馆副研究员胡承志首次发现的,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杨钟健教授研究认定并命名为“胡氏贵州龙”。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确立了三叠纪的“贵州龙动物群”,已得到众多专家的认可,它包括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所有三叠纪海生爬行类的主要类群--鳍龙类、鱼龙类、海龙类和原龙类等。

博物馆没有配备讲解,不过文字描述都写得很详细,从年代到品种,都十分清晰。

馆内展示了不少化石的拓片,寻古溯源还是这里最经典,它们才是这块土地上最早的原住民。

离开贵州龙博物馆,我们返回兴义,直奔第一天没能去成的何应钦故居,去听完之前在刘氏庄园还没有讲完的故事。

在去何应钦故居的路上,层峦叠翠,山路弯道众多,试想如今开车都得个把小时,当年何先生要回家省亲,该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

途中惊现天坑,这是一种特大型喀斯特负地形,证明在这里有水位很深的地下河。

能够从这连绵不绝的山峦中走出去着实不易,与外界接触不多,也造就了当地人淳朴可爱的性格,就像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泥凼仅是一个地处兴义城南部45公里,位于峰林、石林之中的小集镇,但因是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和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军政部长、陆军总司令、台湾“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何应钦先生的故居而驰名。何应钦在兴义市泥凼的故居有两处:一处在风波弯,一处在泥凼街上。

在泥凼街上的故居,坐落于山腰,由前厅、两厢及正厅构成四合大院,均一楼一底。院中天井用石板镶嵌。院内石雕木刻图案多达百余幅,其中尤以刻在窗下石裙板上的“鱼跃鸢飞”四字最为引人注目,其书为行书阴镌,每字约60公分见方,书法游刃如龙、俊迈洒脱,刻艺深浅得宜、洗练细致,堪称书法佳作。院门前临桂北丘陵,千山万壑,浩瀚无垠。民间传说这千峰万岭,好似百万雄兵,后面大山犹如统兵大将,何氏故居为将台,称之为“大将点兵”。何应钦故居,既包涵了大自然与能工巧匠的神奇功力,又从其特殊的一面体现了何应钦先生非同寻常的一生。

景区的园丁们正在三角梅花丛下聊天晒太阳,感叹这久违的好天气。

我们先去领了免费的参观券,上面有对景点的介绍和解说。

何应钦先生就出生于泥凼街上的故居,他回家省亲时也是住在这里,虽说他是从山沟里飞出去的金凤凰,但依然改变不了他出身名门的事实。

何应钦早年留学日本,辛亥革命暴发后,回国参加沪军。二次革命失败后,再到日本就读,1916年秋回国,到贵州任讲武学校校长、黔军参谋长等职。1924年赴广州,任孙中山大本营参议、黄埔军校总教官兼教导第一团团长、旅长、师长、军长等职。北伐后任国民政府委员、浙江省政府主席、陆海空军司令部参谋长、军政部长。1934年授一级上将军衔。抗日战争时期,任第4战区司令长官,中国远征军[5]总司令。1948年5月任国防部长,次年3月任行政院长,5 月辞职,8月去台湾,历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主任委员等职。

何应钦是公认的好丈夫,一生就只有一位太太,从未再娶,这在当时是很难得的,两人历经变迁,在台湾相伴终老,令人称羡。

博物馆内的椅子上有人仔细地做着女红,午后的阳光令人感觉慵懒,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在风波湾的故居占地10余亩,依山势筑石为堡,房屋于堡内、石垣上设有炮口枪洞,遇有攻击,可依堡自守。石堡好像建在一条“回龙转向”的龙头之上,易守难攻,坚固沉稳。堡内建筑由正厅、两厢、花园、鱼池等构成。正厅面阔五间,长30米,硬山木结构,三层三重檐。门窗、柱础采用透浮相间的中国传统雕刻手法,刻制诸多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狮虎龙凤图案,既典雅庄严,又富贵美观。柱础上刻梅兰竹图案,宛如一幅幅水墨丹青,其手法之高,堪称山区石雕杰作。檐下垂瓜柱,又如红灯高悬,使整座建筑更加艺术化。故居往上加高过两次,意为节节高升。

风波居建在山顶,跟刘氏庄园一样,易守难攻,具有“城堡”的功效,当年刘何两家互挖祖坟,结了世仇,后来因缘际会又成了世交,这在各家大户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每一段故事都十分精彩。

这里是何应钦父亲住的地方,结构比较简单,当年能在如此交通不便的地方建造此等豪宅,绝非常人所能做到,不禁深感敬佩。

继续走文艺之路,独特的小窗大楼,风波居里的小清新,让人拍不完。

参观何应钦的两处旧居,已经有些流连忘返了,随后我们前往位于马岭河景区里的盛世苗寨享用丰盛的晚餐。

苗寨里的荷塘,续写了安龙招堤十里荷塘里的“大珠小珠落玉盘”,虽已逐渐入夜,但这些大小“珠”都像凝固在荷叶上似的,不见消退。

景区内的奇石滩有不少形状特别的石头,喀斯特地貌会造成水土流失,但也为黔西南送上很好的旅游资源。

人说大理白族迎客是三道茶,进了盛世苗寨就是三道酒,这家酿的米酒十分烈,度数高,还上头,酒量好的朋友可以试试,很醉人的哦。

苗族有很多特色小吃,比如手打的糍粑,酸汤鱼之类,当地人比较喜欢酸辣口味,应该来源于苗族的饮食习惯。

非常丰盛的宴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用芭蕉叶做的粉,爽滑好吃,是离开后一直难忘的味道。

盛世苗寨晚上有歌舞表演,先是由演员们到处串门敬酒,接着在场地各处上演不同的歌舞情景剧,最后客人们还可以与演员互动,参与演出,极具特色。

吃过饭再到兴义市区已经很晚了,在酒店里,望着窗外的夜景,我们回味了这几天来的美好旅程,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这里,心中充满了不舍。

最后一天我们的几个景点都充满了小清新的气息,再加上雨神的眷顾,让我们感受了春天般的江南景致,又在午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在最美的时光里参观了花园般的何应钦故居,似乎不文艺都对不起眼前的美景……

分别前夕,顺哥带我们去吃了兴义名吃舒记杠子面,我们已经很适应当地口味了,大爱烧卖~令人难忘的好吃。

大腿队成员合影第四弹:

荷塘中酷酷的小清新~

何家门前的到此一游照~

走进苗家,入乡随俗最重要~

PART 6. 总结,TIPS和感谢

关键词: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终于我们还是要分道扬镳了,好舍不得英明神武的队长顺哥,可爱的萌妹子CFO sunny,身材超好的帅哥大侠,看上去酷酷的但其实很HIGH的猫(以上三位分别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简称“江浙沪”包邮~),气质大美女秤子,还有已经懂得喊我落绪的司机师傅……随着旅程的行进,除了大腿队的队友们,还与争争队和小惑哥队不断擦肩而过,认识了不少可爱又可亲的小伙伴,感谢大家一路上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与小伙伴们携手同行,一起走遍城市山水,把风景都看透~

大腿队的全家福

本次我们的黔西南之行从何应钦故居开始,又在何应钦故居结束,首尾呼应,圆满完成。在旅途中不仅看到了美丽的风景,了解了丰富精彩的人文故事,在黔西南这片有些陌生的土地上,感受到最亲切热情的接待和照顾,收获非常大,留下了深刻难忘的美好印象。到了离开的时候,不禁感叹时间太短,此行留下了不少遗憾,比如没有看到心仪已久的八卦村和二十四道拐,以后我一定还会再来黔西南,把这些漏网之鱼一一补齐。

TIPS:
1.去黔西南,不管包车还是徒步,记得带上轻便的鞋子,因为山路崎岖,鞋子好走很重要。
2.因为富氧量高,空气好,山林野外有不少虫子,驱蚊液和万精油最好随身携带,贵州的紫外线比较强,防晒霜也别忘了。
3.到黔西南旅游,兴义是个很好的据点,城市发展得很好,各大景点都辐射得到,现在全国各地前往兴义的交通都很方便,可谓是条条大路通兴义
4.黔西南的口味比较重,酸辣的菜品比较多,在品尝小吃之前要注意是否可以接受。
5.马岭河在枯水期漂流的开始时间最晚是2点前,游览时需注意时间,以免误点。
6.由于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要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习惯,拍照时最好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最后感谢携程领队,黔西南州政府和旅游局的热情支持,给了我们一段这么美好的旅程,期待下次再会!

牵手走苗家哟

走进苗家不想家

顶下

2016-12-14 11:4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2-14 13: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