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古之今-----------------荆州城

在人世间漂泊 LV.5
2016-12-14 03:20 1399/5

如果说上次的宜昌之行是以游览山水美景为主,那么此次的荆襄之旅则是一趟感怀历史的行程。三国那段历史因一部《三国演义》在国内家喻户晓,而荆州作为魏蜀吴三国争夺的中心,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故事(当阳长坂坡赵子龙天下扬威,樊城之战关羽水淹七军威震中原,吕蒙白衣渡江袭荆州.......)。不过说句实话,旅行中的大部分景点皆是现代重造,真正的古迹很少很少,全靠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遥想当年古战场的烽火狼烟;当然,这次还是找的导游钟伟(号码同微信  18827336095),上次宜昌之行就一直留着他的联系方式,这次出行前就跟他确定了行程计划,还让他给我们代订了酒店。

这篇游记虽然是以三国历史为主线,但本人作为一个骨灰级三国迷的同时,也是一个j军迷和武侠迷,《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两部小说是我的最爱,所以在襄阳城中追寻一下郭靖黄蓉的故事,回忆当年惨烈的宋元襄阳之战也是此行的一个重点。另外也有几个景点是游移于此之外的,也会一并介绍。

游览所谓古迹,当然是要一边回想历史一边游览,如果是不喜欢历史的朋友,看看图片及攻略就OK了,至于历史背景讲解部分直接可以直接略过。
行程及花费:
D1:武汉——荆州(Z3)
荆州古城(宾阳楼)、关羽祠、荆州博物馆
荆州——当阳(长途汽车)
长坂坡
当阳——襄阳(K860) 宿 襄阳军供站宾馆
D2:古隆中、襄阳古城(仲宣楼、夫人城)、襄王府、襄阳博物馆
襄阳——武汉(K254)

个人立场:
作为一个骨灰级的三国迷,不但新老两版电视剧《三国》都看过数遍,三国电影也看了不少(《赤壁》《见龙卸甲》),而且读完了《三国演义》原著和正史《三国志》,又把易中天的《品三国》看过几遍,至于三国游戏那就玩的更多了,从最早的街机和插卡机,到现在的电脑游戏《三国志》系列,《三国无双》系列,《三国群英传》系列以及《轩辕剑——汉之云》.......现在的我已懒得去区别演义与正史,而是更多的关注三国这段历史对于后世的影响。
首先表明,本人是一个铁杆的挺刘派,其中原因当然是小时候看《三国演义》受的影响,但后来读了《三国志》《晋书》等正史,以及了解中国历史整个进程后,更加坚定了我的立场。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三国之后便是魏晋南北朝(五胡乱华)近三百年的乱世,究其根本原因,无非就是人心不古,只要一朝权在手,便生出觊觎九五大位之心,从而使得君臣相疑,朝堂政局动荡,招致天下战祸连年,即使长达三百年的乱世结束之后,对后世的影响也一直持续着,从而导致宋、明两朝帝王为保持自身皇位的稳固,采取一系列政策,从制度、文化/、精神等诸多方面对臣民加以严格限制,致使华夏文明整体衰弱。这一切都始于曹氏篡汉、司马氏篡魏。
试想一下,如果刘备真的恢复汉室成功,那么继西汉、东汉之后,或许再来一“南汉”而不是蜀汉的话,那么中国历史的进程可能会大大改变。因为刘氏两次复汉成功,后世再出现皇权衰弱的局面,权臣也不会效法王莽、曹丕取而代之的作法,那么中国的历史就可能演化成类似于后世日本的虚君制,如若真是那样的话,历史上的纷争和战祸会少的多。
可惜历史就是历史,发生了的就不会改变。本人也是YY一下,喜欢曹操或孙吴的朋友勿喷哦!

荆襄军事地理简介

一个地方之所以被称作兵家必争之地,便意味着只要控制该地,便有利于掌控战争全局,进可攻,退可守。
这张图便一目了然,襄阳扼住大巴山脉与秦岭之间的咽喉要道,且北依汉水,与对面的樊城互为犄角。北方如若控制了襄阳、樊城,便可沿汉水而下,夺取江汉平原,南方若控制此两城,便可虎视中原。
长江自出三峡之后,江面渐宽(上个月去的宜昌,深有体会),从而形成长江天堑,历史上许多南方王朝正是以此天堑为防线,抵御北方王朝的进攻。而江陵则是此防线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概括起来,就是失襄阳则江汉平原难保,失江陵则失上游之利,长江天险则不足为据。
解释了这两个荆州襄阳两地在军事上的重要作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改变历史进程的大战会发生在此了。
荆州
荆州的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在此建都长达四百余年,与齐国的临淄一南一北,同为中原地区最为富庶繁华的都城。后改称江陵,因处于长江中游,又是江汉平原的中心,故而称之为“南临长江,北通汉水,西控巴蜀,东连吴会”,历代皆是军事重镇。大家熟知的魏蜀吴三国争斗最激烈的数次战役都是围绕以江陵为中心的南郡而展开的。
武汉荆州并不远,到达荆州后,很快就到了古城墙底下,本来还想着时间尚早,景点都没开门,自己先在城墙下转转,随便拍几张。可当我拿出相机之后,发现居然忘了插内存卡,当时真想给自己一巴掌,这已经是今年出行第二次忘了带重要物品了,真是怀疑自己得了青年痴呆。没办法,只能在这人生地不熟的位置到处乱转,希望找到有卖内存卡的地,文具店、五金店......都问了问,就差没去早餐店了,再加上时间又早,许多店铺尚未营业,找了快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找了一家手机店,结果里面只有TF卡,而相机要的是SD卡,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买了一张TF卡和一个转接器试了试,还是不能用。钱白花了都是次要的,再找下去时间就来不及了,下午还要赶去当阳,难道此次旅行我只能靠手机拍照了!!!好在这手机店老板告诉我,在不远处的荆南路上,可能会有较大的数码专卖店。于是抱着最后的希望去了荆南路,好在最后还是被我买到了。看来以后出行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随行装备了。
荆州古城
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现存城墙城内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0.5公里,大部分为明末清初所建)当地人则更愿意相信是关老爷当年所建),是国内南方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墙,城内可以从多处上城墙,都要收门票,游客一般是从城东的宾阳楼上城墙,门票35,学生票18。本人便是从此上的城墙。当然也可以不上城墙,城下以及瓮城都是可以免费参观的。

宾阳楼上城墙,大约可以走一公里的距离,路尽头是一扇大铁门挡住去路,我只有又往回走。

路上还可以看见一个正在修建中的关公像,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关公像,所配青龙偃月刀就达70多米,但在我看来,仅仅是大而已,本人还是喜欢一些有历史底蕴的东西。

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到几个藏兵洞,战时作伏兵之用。

下了城墙,又在城下走了一段路,经过荆州城唯一的一个水门——公安门,门外即是护城河,护城河通过水道与汉江、长江均联通,所以这里自古也是一个重要的码头。不过现在已变成大爷和大妈的健身锻炼的场所。

整个荆州城的城墙看上去有些斑驳,走在城墙上也是坑坑哇哇的感觉,但这正是其魅力所在,经过数百年的风雨以及数场战火,还能成规模的保存下来,真是不容易。

赤壁之战后,曹操北归,留下大将曹仁驻守江陵。孙刘联军乘胜追击,刘备轻松拿下武陵、零陵、长沙桂阳四郡,再加上之前的江夏郡的一部分,荆州之地已半数落于其手,不久刘琦病死,群下表刘备为荆州牧,治所暂时设在公安;而周瑜统率的孙吴大军经一年苦战终于拿下江陵,迫使曹仁退守襄阳、樊城。荆州的治所本在南郡襄阳,而襄阳尚在曹操之手,于是刘备便向孙权求借南郡暂居,并将治所迁至江陵,这便是大家熟知的“刘备借荆州”的故事,促成此事的正是孙吴重臣鲁肃。在当时情势之下,对于孙刘两家这的确是最好选择,刘备获得了荆州最为重要的南郡,其益处自不用说。而对于孙权来说,这也是最好的选择,若非如此,孙吴便要沿着宜都江陵、柴桑、庐江、建邺全线增兵,千里设防,这完全是一字长蛇阵,毫无战略纵深可言,曹操如若再度南下,只需破其一点,孙吴防线必将全线崩溃,加之孙氏据江东仅十数年,根基尚未稳固,境内尚有不少贼寇及山越族时常起兵作乱,此时将南郡借给刘备,让刘备去挡住曹军南下的路线,实在是明智之举。无怪乎曹操听闻此消息后,惊得“落笔于地”了。此后数年,曹刘孙三家在荆州陷入僵持状态。
但就在刘备袭取西川之时,曹操也平定了关中,孙权则是剿灭了江东境内的流寇与山越势力,并将其中精壮并入军中,史载是“得精兵数万”,消除了后顾之忧的孙权想的当然是扩大势力。而此时的刘备并有荆、益二州,实力大增。孙权原本视刘备为挡箭牌,没想到其完全控制了长江上游,若是待其羽翼丰满,再据上游之利,顺江而下,孙吴断难阻挡。于是乎孙权便急于要回先前借出去的荆州之地,几番索要未果之后,于建安二十年(公元217年),派遣吕蒙率兵去争夺荆州,吕蒙很快便夺下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刘备闻讯亲率五万大军屯守公安,并令关羽率兵屯守益阳,与孙吴相对峙,眼看昔日盟友剑拔弩张,马上要展开一场大战之时。曹操在汉中迅速击败张鲁,兵锋直指蜀中。刘备无奈,只得再次请盟,双方以湘水为界,以东的江夏、长沙桂阳三郡归东吴,以西的南郡、武陵、零陵三郡归刘备,双方还约定共同举兵讨伐曹操。此时双方虽看似重归于好,但根本矛盾尚未消除。
顺便说一下,宾阳楼下有旅游电瓶车可乘坐,绕荆州古城一周,大概要一个小时,票价50。
张居正故居
位于荆州古城的宾阳楼附近,原故居毁于战乱,现在的故居是按照当年的布局重建的,门票20。张居正被称作”万历首辅“,明朝在其主政期间,也算止住了一些颓势。由于本人对明朝并无太多好感,再加据说此景点也并无太多看点,所以就在门口拍两张照而已,并没进去。

关羽祠
位于古城南门附近的卸甲山上,原祠始建于明初,后毁于抗日战争的枣宜会战中,现存建筑是2007年仿明清风格复建的,门票35。坐公交至长大文理学院站下车后,步行一分钟即到。
小说《三国演义》与正史《三国志》的最明显差异,就是对人物刻造的更加鲜明化、艺术化,这其中体现的最明显的便是曹操的奸、刘备的仁、孔明的智,这三个方面都被放大到极致,而关羽的义则并没有过多的放大,解白马之围后,挂印封金,留书告辞,千里转归刘备帐下,这都明确见于正史之中。正因如此,后世对关羽推崇备至,称之为“武圣关公”,因而国内关帝庙的数量是仅次于孔庙的。关帝庙文化早已成为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上之前游览过的洛阳关林庙、嘉峪关的关帝庙,此番已是第三座关帝庙了。

在偏殿拍了一张后,看到一块“禁止拍照”的指示牌,没想到这里大殿及偏殿都不让拍照(又不是佛庙教堂或者是古迹,好吧,不让拍就不拍吧,里面倒是没人管,但作为一个有素质的游客,这点自觉性还是有的)。下面这张便是大殿右边偏殿里的。至于正殿,还是关帝庙的传统布置,关老爷居中,周仓、关平分列左右。

当然也少不了赤兔马。

祠内还有一尊十几米高的关羽铜像。

还有一间草舍,名为三义堂,这三人就不用多介绍了。

说句实话,里面除了一些新修的雕塑,真没什么风景看。这个神龟池明显也是凑数的。

由于关羽祠紧靠城墙,所以可免费上去,但只有很短一段距离。

俗话说“关羽大意失荆州”,而正史《三国志》则总结说“羽刚而自矜,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历代史家也大多将败因归咎于关羽自身性格上的缺陷。但本人却有点不同看法,须知人无完人,如果将失败完全归咎于一人,显然是不够客观的。
建安二十年,孙刘两家重新结盟之后,刘备与曹操战于汉中,不但取得大胜,还斩杀曹军大将夏侯渊,蜀汉阵营可谓士气如虹,因此群下共推刘备为汉中王。而另一边,孙权也如约率十万大军进攻河北合肥城中兵力仅为七千,孙吴看似的必胜之战,但谁也没想到合肥城中有一猛人张辽,仅率八百人就敢出城迎战,从早上一直战到中午,杀得吴军全线震动,士气已衰,孙权只能无功而返。前番吕蒙不费吹灰之力便夺得三郡,此番损兵折将却铩羽而归,孙权当然会考虑改变进攻方向,与其进攻曹操的徐州,即使得胜也要在此平阔之地,与曹军铁骑对战,不如袭占荆州,专据长江之险。加上曹操连番大败,损兵折将,元气大伤,已不再是头号威胁,而刘备先前割让三郡只是迫于形势所逼,现今与曹军战是连战连捷,与其刘备腾出手来转攻东吴,不如现在趁机攻其不备。这便是当时战略形势的变化,蜀汉阵营之中无一人觉察,这个责任能完全归咎关羽吗?

荆州博物馆
其实来之前,本人甚至不知道这家博物馆的存在,但看了网上的攻略,发现此博物馆的藏品真是不少,还有几件堪称“国宝级”的藏品,虽然这个博物馆不在游记的三国主题之内,但我还是想详细介绍一下。馆内有导览器可以出租,价格20元,押金100.,机器属于那种老式的手动输入编号的,比起现在大多数省博已更换自动蓝牙扫描的那种,确实寒酸了一些,但这并不影响游览,里面的百余段录音讲解得十分详细,如果大家想要一边听讲解一边观看藏品,至少要三个小时时间,我由于下午要赶去当阳,因此看的比较快,即使这样也花了两个多小时。
博物馆据关羽祠不远,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该馆周一闭馆,平常的开门时间是9:30。

展览分为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文化展、丝绸瓷器展、珍品馆等多个展区。其中不乏精品、珍品。下面的这个瓮棺便是史前的,据推断已距今6000年以上,为现存保存最完好、最大的瓮棺,想想里面曾经装的是六千年的.......真是有些瘆的慌。

这个就比较有趣了,听讲解说,这个形似男性生殖器的柱状陶器,体现了原始人类的生殖崇拜。估计小日本的AV按摩棒的灵感来源于此吧。

下图是楚国郢都的纪南城的复原模型,自楚文王于公元前689年建都于郢,至公元前289秦将白起攻破郢都,四百余年时间内,此地历经二十个楚王。无数的楚国王公贵族曾埋骨于此,就算是经过两千年不断盗掘,至今荆州附近仍不时发现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而且陪葬品十分丰富。估计在荆州地下还有不少,说不定哪天又挖出个世界奇迹。

不过其中大部分精品都被运到位于武汉湖北省博,其中最知名的便是越王勾践剑,其实与其一同出土的还有其他几把越王剑,下图中的两把便是越王不光剑和越王鹿郢剑,不光和鹿郢都是勾践的后世越王。这两柄剑也与勾践剑一样,虽经两千年的岁月,而剑身无锈蚀,可见当年越国铸剑工艺的精湛。由于已将最珍贵的勾践剑送往湖北省博,因此其他几把方才留了下来。估计其他的荆州出土文物也是如此,一级品送往省博,二三级品就地保存。但是出土品实在太多,故而荆州博物馆的藏品在数量上只是稍逊于湖北省博,不过可能比起其他一些地区的省博,则是毫不逊色。

讲解里说,据专家推断,荆州此地出土如此多的越王剑,最有可能是楚威王之时,楚国灭掉越国后,这些越王剑便当作战利品运往楚国。当然也不能排除当年楚越友好之时,被当作礼物送往楚国的、

另外就是有很多成套的简牍,据说非常珍贵。不过字很小,根本看不清,更别说拍的照片了,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

接下来介绍的便是位于珍品馆中镇馆之宝,至今保存最为完好年代最为久远的西汉男尸(比长沙马王堆女尸还要久远)。为1975年出土,下葬日期是西汉文帝十三年(公元前167年),此人生前爵位为五大夫,相当于官秩六百石之官。下图便是此人的棺椁,依然保存完好。

请大家做好准备,重口味的来了。尸体皮肤、肌肉保存完好,32颗牙齿齐全,身高167公分,体重52.5公斤,据推测年龄约为60岁左右,经解剖得知,死者生前患有多种疾病。主要有胃溃疡并发穿孔,血吸虫病、动脉硬化,死因是由急性穿孔引起的全身广泛性出血。下图尸体旁一大一小两盒子里面装的是死者内脏及脑髓。

据专家研究,此尸体之所以可以保存两千余年,一是深埋(地下十米),二是密封(采用白膏泥和生漆封口),三是下葬时馆内随有朱砂等防腐药物。
看见此尸体之时,脑中浮现出原来看过的无数恐怖片桥段,还好周围有不少人,不然真想准备一个黑驴蹄子。另一同出土的还有大量陪葬品。

陪葬的有鸡蛋和李、梅、栗子等八种果实,现今已碳化。

下葬时是整块带骨牛肉,现已只剩下牛骨。

馆中还有不少展品在轮流外展,展架上空了许多(毕竟是地方博物馆,一般没什么人),至于其他展物,我也懒得一一介绍了,大家随便看看吧。

另外馆中还设有一临时展厅,门票十块,里面主要是木器文化展和一具明末清初的女尸。感觉这十块花的有点不值。

当阳
导游说荆州没有去当阳的火车,如果要去就只有坐长途汽车了。由于车不是走高速,而是走省道,所以一路上会经过不少土路,也就是俗称的“搓板路”。经过近两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当阳
虽然来之前已经知道这个长坂坡并非当年的长坂坡古战场所在地,实际上就是一新修的公园。但小时候深受《三国演义》的影响,赵云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三国人物。

《三国演义》之中,长版之战使得赵云一战成名,怀抱阿斗,单枪匹马,直入百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而《三国志》中记载的是,刘备败走当阳之时,妻子俱失,正是赵云护其幼子及生母甘夫人还归刘备,但并无直入曹军的记载。但出于童年的回忆以及个人英雄主义的幻想,我更愿意将演义中的记载当做史实。
公园中有许多石碑、雕塑及壁画,一看都是新修的,大家还是靠遥想当年吧。

真实的长版之战,曹操率军南下,大军未到荆州,刘琮便已遣使请降,驻守樊城的刘备得知之时,曹军已到宛城,刘备便急率军南逃,由于当时曹军名声不好(曹军有多次屠城的记录),所以在难逃途中,荆州士民归之者众,史载“比到当阳,众十余万,辎重数千两,日行十余里”。这点倒是和演义之中携民渡江的桥段非常类似。而另一边的曹操则是恐刘备控制军实充足的江陵,弃其辎重,轻军直逼襄阳,闻刘备已过,又率五千轻骑,一日夜疾行三百里,方才在当阳追上,这时刘备不得不弃妻子,与诸葛亮、赵云等数十骑直奔汉津,而此时挺身而出挡住曹军追兵的乃是张飞,史载“飞将二十骑拒后,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下图中这块碑是整个长坂坡唯一看点。相传是张氏后人所立,抗战时为小日本所掠,1947年当地民众复立之,直到现在。

另外,演义之中,刘备摔阿斗那一幕也经常为人乐道。“为一孺子,险些损我一员上将。”然后将阿斗往赵云怀中一甩,从此赵云更加死心踏地追随刘备。
但这毕竟是演义,真实历史上,刘备在收服人心和御下方面做的很一般,举几个例子吧,刘备夺西川之时,一切都很顺利,如果说是遇到比较激烈的抵抗,首属张任,其后兵败被俘,刘备对其劝降未果后将其斩杀,此举在乱世之中,当然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想要平复乱世的英雄,此举就有待商榷,即使不能如严颜一般收为己用,也可大方地将其赦免,以彰显自己之胸襟,而收天下人心,而刘备则是采取最为简单粗暴的办法。想当年高祖刘邦以超凡的容人之量,使得萧何、张良、韩信、陈平等天下英才尽归于帐下;光武帝刘秀对待战败之敌时,也是十分仁义,成语“推心置腹”正是出自刘秀。相比之下,刘备自然差之远矣。加上刘备本身才能一般,先前并无太多可称得上的战绩,从史书上看,有许多次“先走败走”和“失其妻子”的记录。故而当时之人也只将刘备当做一枭雄而已,并无太多人真心归附,即使后来刘备称汉中王之际,关羽大败曹军,生擒庞德,劝降之时,庞德直言,“汝刘备乃庸才尔”,执意不肯归降(庞德旧主马超,其兄庞义皆在刘备账下)。故而未得收服人心之道也是其未能如其先祖一般成就大业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点,便是刘备并未深得民心,就算是其手下,除了其核心圈中的几个,也几乎没有愿为其效死命的。如果说糜芳、傅士仁降吴是因为关羽,那么建安二十年吕蒙第一次袭取荆州夺下三郡之时,其中有两郡完全都是不战而降,而建安二十三年孙吴再次来袭之时,即使除去糜、傅二人外,在整个荆州地区,孙吴也没遇到什么激烈的抵抗,大多都是不战而降。如果说在乱世之中,贪生畏死是再平常不过的话,但敌兵一到,尽皆投降的情况倒也少见,就算是相比刘璋,手下还有张任、严颜二人尚可挣扎一下,而刘备阵营竟是兵败如山倒,一发不可收拾,致使朝夕之间,荆州之地尽数落入孙权之手,可悲可叹!

这个公园并不大,一个小时便可逛完,公园外的广场上还有一尊巨大的赵云雕像,大家可以顺路看看。由于当阳此地并无多少景点,我们也未作过多停留,便驱车赶回襄阳
襄阳
历史上,这里是魏蜀吴三国争夺的中心;东晋曾在此长期与北方的后赵、前秦对峙;岳飞也曾在此地大败金兵、伪齐兵;而作为南宋抵御蒙元的最重要防线,双方曾在此鏖战三十余年........
现在的襄阳,是湖北的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武汉宜昌,如果单算城市GDP,襄阳有时也超过宜昌)。和国内许多地方一样,襄阳的地名一直是改来改去的。1949年,襄阳和隔汉江而立的樊城合并为一个地级市“襄樊”,2010年又改回为襄阳,原襄阳地区划为襄城区,原樊城地区划为樊城区。
到达襄阳站时,已近晚上十点, 就没心思转了,直接去了导游给我们安排的酒店,里面虽然设施还算齐全。
古隆中
第二天一早,便直奔古隆中景区。经过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便到了目的地,还算快。
其实来之前,本人已经了解到此地几乎没有任何遗迹,差不多所有景点都是现代修的,但诸葛孔明的名声实在太大,明知道这个景区没什么值得看的,而且门票超贵,80元,但我还是来了,还是那个原因,圆我从小的三国梦。到了这里以后,发现此处游人还是挺多的,估计其中像我这样的人也不少。国内许多景区内,都会单设一个展厅,陈列一些名人到访时拍的照片或是题词,这古隆中景区自然也不例外,单是国家元首级别的就三位(习大大、江泽民、李先念),至于总理、常委级别的就有点多了,从数量而言绝对超过多数5A级景区,大家有兴趣就自己亲自去一个数吧,看来孔明的影响力不止在民间,难怪有人讲《三国演义》称作《诸葛亮传》,景区也希望借着孔明热,评上5A景区(景区中有不少争选5A景区的宣传照),不过个人觉得,这个景区如果光要凭借孔明的名气升上5A景区(现在4A),还是有些过。

隆中书院

史载,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阵图。不过都早已失传,据后人论证,所谓木牛流马,并非像电视剧中的那样神奇,而只是一种类似现代独轮车一样的手推车,方便于在蜀地群山之中运粮,而那传说中的“一弩十矢”的诸葛连弩,后人至今也是不得其解,虽有人号称复制出了一种连弩(正是下图中的,就像冲锋枪一样可以连发,但也和冲锋枪一样,降低了射程,据说只有几十步而已),但也只是一种猜测,至于那八阵图,就更加无从考证了。不过据说馒头也是诸葛亮发明的,这个倒是流传至今。

襄阳隆中武侯祠
位于隆中山腰,始建于晋代,其后历代都有修缮,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当地官员所建,为四进三院层台结构

诸葛亮《出师表》曾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但关于诸葛亮躬耕地的争议,襄阳南阳争了几百年,双方各自可以拿出许多证据。其中襄阳方面拿出最有力证据便是一位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此人号称是历史学的泰斗级人物)多年的考证,下图这块碑便立于武侯祠大门口,每个导游都会在此地讲解半天。

除此之外,听景区导游介绍(多年的旅游习惯,景区如果有导览器,我一般会租的,如果没有,蹭导游则是必须的,这应该不算没素质,而是合理利用资源吧),还有一个旁证,即是如果诸葛亮躬耕地在汉水以北的南阳的话,其生活圈子应该偏北一些,与豫州人士更为亲近,而事实上,诸葛亮的亲朋大多为荆州人士,此便可佐证躬耕地在现今的襄阳这一观点,想想也有些道理。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那些争什么故里、什么所在地的无非是在争旅游资源。个人觉得这既有点无聊,又没什么必要。普通游客到名人或历史遗迹来游览,无非是感怀一下历史,没人会去深究。与其在真实所在地这方面纠结,不如想想如何做的更好,让游客体会更多的人文文化。
下面便是武侯正殿,殿前和殿内都有很多对联、诗词以赞颂诸葛亮的功绩,个人最喜欢的一句还是出自杜甫《蜀相》中的“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诸葛亮素来以“智”和“忠”闻名于世,其忠不但表现在自己身上,而且传承给了其子孙。蜀汉炎兴元年(公元262年),在司马昭控制下的魏国大举伐蜀,一面是钟会与姜维所率蜀汉主力对峙,另一面则是邓艾出奇兵偷渡阴平,蜀汉朝廷匆忙派兵抵御,领军的正是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可惜此人除了承继了诸葛亮之忠外,才干则差其父远矣,结果是与其子诸葛尚双双殉国。后人感佩诸葛氏一门三代忠烈,故而武侯祠中,祖孙三代同享香火。
另外还有一点,个人觉得很是有趣,诸葛亮是老来得子,诸葛瞻出世之时,已是蜀汉建兴五年(公元227年),此时诸葛亮已47岁。史载诸葛瞻娶的是蜀国公主,至于这个公主的封号,却无记载。按其年纪推论,此公主只可能是刘禅之女,而绝非刘备之女。要知道诸葛亮可是刘禅的“相父”,没想到后来居然做了儿女亲家,想想真是有些搞笑。

正殿旁的一偏殿,供奉着诸葛亮之妻黄月英的塑像。千百年来,关于黄月英到底是丑女还是美女的争论不休。本人在此也想发表一下个人意见,但我在这里不想去引经据典,考究历史,而是从一个男人的角度进行合理的臆断。诸葛亮出山之前,便已与黄月英成婚,可是直到二十多年后,才生下独子诸葛瞻,这其中一个很可能的原因便是黄月英确实长相不怎么样,作为一个男人,诸葛亮的造人兴趣自然不高,再加上其常年政务繁忙、领兵在外,就很好解释了其老来才得独子的原因。
接下来便是三顾堂。

堂中很好还原了当时诸葛亮作《隆中对》之时的情形。当时在一旁等候的关羽和张飞,估计很火大吧。

《隆中对》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其核心意思便是先取荆州为落脚之地,再取益州为基业,联吴抗曹,待曹操政权内部出现动乱之时,一军由荆州北上宛城、洛阳,一军由以益州出秦川,夺取关中,如此则天下大定,恢复汉室江山之大功可成。
后人对于这有极强战略性的《隆中对》是褒贬不一,褒的一方不必多说,刘备因此一战略从无立锥之地到建立蜀汉,皆因诸葛亮之谋划。而贬的一方则指出《隆中对》有重大战略失误,其中最为知名的也是较早指出这一点的便是北宋的苏洵,“诸葛孔明弃荆州而就西蜀,吾知其无能为也。且彼未尝见大险也,彼以为剑门者,可以不亡也。吾尝观蜀之险,其守不可出,其出不可继,兢兢而自安犹且不给,而何足以制中原哉?”毛爷爷也极为同意此观点,并批注“其始误于隆中对,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败?”毛爷爷当然是毫无疑问的战略大家,读过毛爷爷著作的人都知道,其非常喜欢借古论今,评史之时很多是为了论证自己本身所面对的局势而要考虑的战略。因此毛爷爷所说蜀汉败因是在于分兵也不是完全站在三国历史之上而谈的,同样也是出于当时局势需要。要知道解放战争之时,解放军可是分为数个野战军,彭德怀的一野牵制胡宗南部;刘邓的二野挺进大别山,完成战略牵制任务后又与陈粟的三野合兵一处,于华东战场进行半决战半牵制式的对决;而最后的大杀招就是林彪的四野,不但主打了三大战役中的两个,而且强有力地策应了淮海战役的最终胜利。从此可以看出,分兵并非取败之道,由此可以推论,诸葛亮所言,一路由荆州北上,一路出秦川,也必然是一路主攻,一路策应,这在兵法上叫“奇正相生”,从而使得敌方弄不清主攻方向,兵法上叫“使敌不知其所攻”,历史上有不少著名的大战都运用了此战略(比如钟会、邓艾灭蜀,以及后面要讲的蒙元灭南宋)。
那《隆中对》究竟有没有战略失误,或者说是值得商榷的地方?个人觉得还是有的。《隆中对》一重要观点便是联吴抗曹,其认为东吴是“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这便是其最大问题。合纵连横自古便是常事,今日联秦伐楚,明日联楚攻秦,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就算是新中国,刚建国之际时中苏同盟,抗美援朝;后来则是“一条线、一大片”,积极联美抗苏。什么价值观、意识形态都不是最重要的,用外交界一句名言来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而《隆中对》所言则没有兼顾这一点,使得刘备政权失去了在曹、孙两家之间纵横捭阖的战略机会,即使是到了夷陵之战,也是同孙吴单挑,从来没想过联魏伐吴。当然,在刘备这一方,曹操是国贼,曹丕篡汉更是天理不容,必须高举“汉贼不两立”的大旗,维护正统这也是刘备在名义上的最大优势,诸葛亮既然选择了刘备,就必须站在刘备的角度,为其谋划。但试想一下,是不是还可以有另一种玩法,就是己方力量尚弱之时,当然是联吴抗曹,但夺取西川之后,实力就算不能与曹操并驾齐驱,也可说是与其分庭抗礼。此时若暂时放下“汉贼不两立”的大旗,还是奉表中央,遵曹操为汉相,这对东吴便是一种压力,害怕曹、刘两家和好一起伐吴,就算是曹、刘其中一家伐吴也够孙权受的,如此就算不能使得孙、刘两家更为亲近,至少也不会出现曹操、孙权共灭关羽的局面。若是需要讨伐曹操之时,是“讨国贼”也好,“清君侧”也罢,进退空间很大,反正有的玩。可真实历史是刘备与曹操不断死磕,从而使一旁的孙权获利,这也间接导致东汉的灭亡,再试想一下,如果刘备没有与孙权翻脸,曹丕一旦篡汉,正好给了刘、孙双方一个名正言顺的出兵机会,再加上内部反对篡汉的势力,曹丕无异于自取灭亡。这便是我个人觉得《隆中对》中不足的地方,虽不能说是自寻死路,但绝对是自断一条出路,使得刘备政权一条路走到底。当然作为主公的刘备,也应负部分责任。
另外,在执行《隆中对》这一策略之上,刘备政权做的很一般,其中明言“跨有荆、益二州”,可是事实上是曹、刘、孙三家三分荆州,有句话叫“计划赶不上变化”,如果不适时根据局势变化改变计划,再好的计划也是徒劳。

唉,募款箱已是现在已成了塑像的标配,放在寺庙、道观之中也就罢了,在历史人物前面摆一这个........此等情形看的太多,也不想说什么。
六角井,这口井相传是当年诸葛亮家中之井,至于真假,大家自己判断吧。导游介绍,在这里照相时有讲究的,叫“井在人前,人在井后”,寓意前程似锦(是井),据说习大大当年参观时便在此拍过一张这样的照片。

景区按照古时水井离房屋的距离,修的一个草庐亭,据说是原草庐的原址所在地,我就姑且信了吧。

演义中的诸葛亮像是萧何、张良、韩信的综合体,而历史中的诸葛亮虽然没那么夸张,但也绝对是经天纬地之才。许多后人便曾猜想,诸葛亮若不是归了毫无根基的刘备,而是归了曹操或者孙权,必可成就大业。
关于诸葛亮为什么会选择刘备,后人的分析更多,本人也来拾人牙慧一番。诸葛亮的整个青少年时期都是在南阳郡度过的,而南阳正是光武帝刘秀的故乡,也是其起兵的地方,当时当地肯定有不少祭祀光武帝及其功臣的祠堂或是庙宇,同时流传着各种有关光武帝的故事,长期耳读目染,使得其价值观可能就是扶保正统,结束乱世,从而天下大治。相信这便是诸葛亮选择刘备的根本原因,放眼当时,刘氏宗室之中,刘表、刘璋非为救世英雄,那么就只剩下刘备了。
凡有才之人,必然骨子里透出几分傲气,太容易的事根本不想去做,就跟我们玩游戏一样,简单级别的玩起来毫无快感,就是要玩一下困难级别,找一下被虐的感觉,相信诸葛亮也是一样,与其辅佐那些跨州连郡的大军阀,不如辅佐一个兵不满千、将不过关张赵数人的刘备成就大业,更能显出自己非凡的才华(历史上大有这种人在,范蠡、乐毅都有点这种意思)。故而其不屑于去上门自荐求取功名,而这时寄人篱下的刘备愿意放下身段,三顾茅庐,遂成历史的一段佳话。
景区中还有一些景点,一看就是凑数的,没什么意思,还不如看看鱼

另外,隆中山上还有一座腾龙阁,新建的,我一是觉得没什么意思,二是懒得爬山,就没上去。大家如果不怕累,时间也充裕的话可以上去看看。

襄阳古城
古城北依汉水,东西两面皆是护城河,因而三面环水,自古便是军事重镇,长期遭受战火的摧残,也正因如此,各朝各代都会在旧城上重建加固,故而有“铁打的襄阳”之称。现存的襄阳古城,仅是靠汉江的北城墙保存较为完好,其余的东、西、南三面城墙损毁严重,但襄阳市政府曾在上个世纪末对古城进行大规模修缮,故而游客今日还是可以看到整修后的完整的襄阳古城。古城中较为知名的景点,有仲宣楼、襄王府、夫人城.......
一般游客前往襄阳古城,都会乘公交到十字街站下,顾名思义,这里是古城东西、南北两条中轴线交叉的位置,虽说是古城的正中心,但步行去各个景区都还有点远。由于公交线路大多集中在这两条中轴线上,大家如果觉得步行太累的话,那就只有打车前往各个景区了。
本人还是坐512路从古隆中去襄阳古城,不过并没有在十字街站下车,而是在后一站襄阳四中站下车。因为从这里走不远便可以登上古城东城墙,上城墙后向南走差不多一公里就是仲宣楼。

此处是不需要门票的,城墙看上去很新,一看便知是进行过修缮或重建的,可能正因如此,城墙上除我之外,一个人都没有。

仲宣楼
此楼位于古城的东南角,是以“建安七子”中的王桀(字仲宣)的字号而命名的,此楼始建于东汉,数次毁于战火,明清之时数次重建整修,民国初年再次毁于战火,现建筑为1993年襄阳市政府在原址上重建。与武汉的黄鹤楼、晴川阁,岳阳岳阳楼一起合称为“楚天四大名楼”。不过本人倒是觉得这个说法有点拉大旗作虎皮的意思,不知道是谁评的。 也许正因如此,这里连门票都不需要,即使这样,也没吸引多少游客,只有为数不多的数人而已。

整个建筑分为城墙、城台、主体楼三大部分,其中城楼部分被当做露天的餐厅(本人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但这里却完全没有生意),城台里面是一个小剧院(看上去也没什么人)。

襄王府
乃是明仁宗第五子襄宪王朱瞻善的府邸(也就是朱棣的孙子),虽然襄王府早在明末就被张献忠所毁,现建筑为不久前重建,但王府中的照壁——绿影壁却一直从明朝完整的保存至今,这也是此景点的最大看点。
先前已说过本人对明朝并无太多好感,但这一路看的尽是那些新修的所谓古迹,难得有一真正的古迹,就不要错过了。反正从仲宣楼去北城墙的路上,也顺便路过襄王府,就进去看看吧。此景点门票25元。

一进门便可看见那巨大的绿影壁,壁长25.1米,高7.1米,厚1.72米,在中国属于极为罕见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石刻精品。

其上雕有99条龙,大家有兴趣可以认真地数一数。

除此之外,就没什么看的,此地游人也很少,不过此地似乎特别受当地情侣喜爱,就我在里面待的短短半个小时,就有两对新人在此地拍结婚照的。

再来说说这位襄宪王,在夺门之变时,由于身为皇叔的这位襄宪王坚决支持,所以明英宗复位得到明朝宗室的认可,故而英宗对这位皇叔也是投桃报李,所给的荣宠及封赏皆是诸王之中最重的(看来在关键时候还是不要站错队伍啊),因此襄王府在建制规模上也是极为宏大的。
熟悉明朝历史的人都知道,出身于小农的朱元璋由于其根深蒂固的思想意识,因而在对子孙的封赏上是极为丰厚的,以至于供养宗室的开销成为明朝一笔数额庞大的花费。加之朱棣以藩王之位成功窃取九五之尊,明宣宗之时又有身为皇叔的汉王谋反,再加上后来的夺门之变,故而到了明朝中后期,朝廷对藩王的控制越来越严,以致明朝藩王只知享受朝廷丰厚供养,不知思国之危,解民之困。最终使得明朝藩王极为被百姓憎恨,所以明末藩王大多不得善终,福王被李自成与鹿肉一起煮成“福禄宴”供众人分食,而这位襄宪王的后代也被张献忠斩杀。
襄阳博物馆
位于古城中最为繁华的步行街中间,从十字街站下车过去很近,但本人却是在游完襄王府走过去的,有一公里多。因为来之前已查过攻略,了解此处没有太多藏品,所以没有太多的期待。只是这博物馆是建于仿古的昭明台(为纪念南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里,现建筑为1990年考证原址的基础上重建。

本人去的那天,馆中一楼正在办什么油画展,因此安检要比一般博物馆还要严,雨伞、饮料一律放在门口寄存,严禁带进去。其中的藏品既没有国宝级的珍品,数量上也不多,还有不少的是复制品。本人觉得唯一有点特别的便是下图中的五彩舍利子。

别说是湖北省博了,就算是与先前去的荆州博物馆相比,也不在一个层次上。所以建议大家时间偏紧的话,就没去的必要了。
博物馆所在的步行街两边都是仿古建筑,商业气氛很浓,人也非常多。

襄阳被城墙(临汉门)、夫人城
沿步行街走到头,便是古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北城墙。此次上城墙门票5元,并不贵。

站在城墙之上,远眺汉江对面的樊城区,已找不到半点当年古樊城的踪迹。

不过站在襄阳城上,脚下不远处便是汉江,本人还是忍不住遥想一下当年樊城之战的历史。
刘备于汉中大败曹操之后,“自领”汉中王(须知当年刘邦便是以汉王位,凭借巴蜀、汉中之地而得天下),从其封号便知,刘备集团已生骄纵之心。不过当时的局势确实是一片大好,于是携大胜之余威,孟达、刘封出兵上庸,上庸太守申耽不战而降。而曹操连番大败,损兵折将,因而导致内部不稳,时常有人举兵反叛,可谓是内忧外患;而孙权则是与曹军大战结束不久,丝毫不见曹、孙两家有亲近的趋势。于是乎独自镇守荆州多年的关羽便再也按捺不住(刘备集团虽年年征战,但关羽所部已近十年无大战),领兵北伐襄阳、樊城。这便是樊城之战的背景。后人对此战的时机,那分析和议论就太多了,说什么的都有,就不一一列举了。本人还是说说自己的观点,首先,襄、樊二城对于曹、刘战局那是太重要了,关羽若真是拿下二城,则彻底打通汉水一线,荆州与益州联系更为紧密,所以在战略方向上应该说是绝对正确;再说说时机,就在汉中之战的前一年,宛城爆发起义,驻守樊城的曹仁在镇压之时,在宛城进行了屠城,故而当时南阳一带的民心肯定有变,关羽此时北伐肯定有所响应;最后说兵力上,推算当时关羽手下的荆州军,数量应在十万左右,至少也不少于八万,虽算不上很多,但也不少。而且此战之初也是一切看似极为顺利,关羽利用汉水大涨,水淹七军,一战便将曹军在荆州地区的主力消灭殆尽,史载此战仅俘虏曹军便有三万之众,悉数押往江陵,主将于禁投降,副将庞德被俘(劝降未果后被杀,庞德之子庞会后跟随钟会、邓艾伐蜀,尽灭关氏一族,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而后进围樊城、襄阳,并以水军封锁汉水,隔断两城的联系。史载此战之后,关羽威震华夏,曹魏荆州刺史及多个太守尽皆请降,许昌以南的流寇、盗匪大多遥奉关羽。而在樊城,曹仁仅存数千兵马,而且粮尽援绝,城中也被水淹,“不没者数板而已”。城外关羽围之数重,按照兵法所言“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关羽此时兵力应在五万左右,而留在江陵城中的兵马至少也在两万之上,无论是对付曹军还是防守孙吴,起码在兵力上不存在问题。
但成败往往就在转瞬之间。关羽久攻樊城不破,会徐晃援至,虽说其兵少不足以击败关羽,但也给了关羽不少压力,于是便调江陵城中之兵前来增援(此是中了孙吴之计,吕蒙早已对荆州虎视眈眈,只是考虑荆州兵力尚多而不敢轻动,见此时良机已到,便称病回家休养,以陆逊代之,当时的陆逊还名不见经传,关羽视其为书生)。重兵久屯于坚城之下,历来为兵家大忌,关羽如若此时撤兵,还不至于酿成后来的大败,可时机稍纵即逝,樊城之下,陷入僵持,孙吴乘虚而入,两年前的那一幕又再次重现,刘备治下荆州各郡县纷纷不战而降,吕蒙袭占江陵,并采用攻心为上的策略,很快便获得江陵人心,而陆逊则沿江而上,直取宜都,既封锁了关羽西撤的路线,又堵住了可能来自蜀中的援军。而此时得知消息的关羽匆忙从前线撤回,然兵败如山倒,关羽军中兵将家小皆在江陵城中,一听说吴军不但秋毫未犯,还抚其老弱,顿时军心溃散,离关羽而去,五万大军瞬间殆尽,此时大势已去,不久之后关羽便被吴军生擒,劝降未果后被杀。消息传至蜀中,为时已晚。此战之后,刘备集团元气大伤,已失去恢复汉室的可能,其后诸葛亮北伐不过是以攻为守之计,延缓蜀汉灭亡而已;曹操方面,虽经此一战,损失也很大,但成功破坏了孙、刘联盟,暂时除去了大患,稳住了阵脚;而孙权则顺利夺得荆州,全据长江之利。魏蜀吴三国从此进入相持之势。

借用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话“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眼前的汉江又何尝不是如此?

上了城墙之后,往西走,便是夫人城。夫人城位于襄阳西北角。东晋太元三年(公元378),前秦苻坚派苻丕攻打东晋要地襄阳。时东晋中郎将、梁州刺史朱序在此镇守,他错误地认为前秦无船,难渡汉水,轻敌疏备;朱序母韩夫人早年随丈夫朱焘于军中,颇知军事。当襄阳被围攻时。她亲自登城观察地形,巡视城防,认为应重点增强西北角一带的防御能力,并亲率家婢和城中妇女增筑一道内城。后苻丕果向城西北角发起进攻,很快突破外城。晋军坚守新筑内城,得以击退苻丕。为了纪念韩夫人筑城抗敌之功,后人称此段城墙为夫人城。明初在此扩建长24.6米、宽23.4米的子城,后世多次维修,上勒石额“夫人城”,并立有“襄郡益民胜迹,夫人城为最”等石碑。现今的夫人城为1982年襄阳市政府修复城墙垛堞,建纪念亭于城上,内塑韩夫人石雕像。

当我真正站在襄阳城下,不禁让我想起小说和电视剧中的情景, 特别是在襄阳之战中,中原武林群侠从襄阳城上一跃而下,力战蒙古大军,而杨过与小龙女就在此危急时刻,乘雕从天而降,不但打败蒙古国师金轮法王,而且将蒙古大汗斩于马下,力保襄阳不失。

真实历史中,虽然战况与小说一样惨烈,但不同之处颇多,就让我们一同回顾一下那场改变华夏历史进程的蒙古灭宋之战。
铁木真在统一蒙古诸部后,被推立为“成吉思汗”,很快便展开了对原宗主国金国的战争,与此同时,派人联系南宋朝廷,想要共同夹击金国。此时的南宋朝廷鉴于北宋与金国“海上之盟”的教训,并没马上应允。而是在一旁坐山观虎斗,想要坐收渔人之利。可没想到金人如此不堪一击,数年之间,便丢失京城中都,而后迁都于北宋旧都汴州,以黄河潼关建立防线,战况暂时陷入僵局。成吉思汗临死之时,留下灭金之策,即联合南宋,绕道宋境,避开重兵驻守的潼关,直逼金国京城。其继任者窝阔台遵照此略,立即派人联系南宋,南宋见金人败亡在即,便与蒙古结盟,宋蒙联军于宋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成功灭金,金末帝兵败自杀。
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灭金之后,南宋想要依照盟约收复黄河以南之地,而蒙古自以是灭金的主力而不同意南宋的要求。故而南宋强行出兵,结果被蒙古打得大败而回,而后蒙古便以南宋毁盟为由,全面侵宋。虽然南宋再次被打得猝不及防,襄阳、樊城丢失,蒙古铁骑兵峰直逼江陵,但在南宋名将孟珙(此人乃是自南宋自岳飞之后首屈一指的名将,在宋金、宋蒙之战中多有胜绩,其先祖曾在岳飞军中抗金)的指挥下,宋军不但扭转败局,还趁势收复襄阳、樊城,其后在孟珙的建议下,南宋大举加固襄阳、樊城,使其成为南宋的中坚防线。
其后数十年,蒙古横扫欧亚,但在与南宋之战上,停滞不前,并未占得太大便宜。宋蒙之战,大致可分为三条战线,一条为两淮沿线,由于此路水网交错,不利于蒙古铁骑纵横驰骋,所以在此蒙古并未投入大量兵力,故而只起牵制之用;其二,便是巴蜀战线,虽然初期于南宋不利,但在四川制置使余阶的治下,与多处险要之地修葺坚城多座(其中最为知名的便是钓鱼城),蒙古大汗蒙哥便在南侵蜀中之时战死于宋将王坚、张钰所守的钓鱼城下(这点倒是与小说中不同,而且有一说是蒙哥是死于疫病,又有一说是被宋军炮火击伤而死于途中,不管如何,反正大汗确实死于南侵途中);而另一战线便是以襄阳为主的京湖战线,襄阳、樊城在孟珙的经营之下,已是铜墙铁壁,再加上最为关键的是南宋水军往来于汉水之上,即可随时支援,又可阻挡封锁蒙军渡过汉水而直逼江汉平原,正因为如此,蒙古不得不将主攻方向转向蜀地。蒙哥南侵蜀中之时,另一支蒙军也在攻打襄汉一线,领军的正是后来建立蒙元的忽必烈,不过这次他并没有围攻襄阳,而是快速渡过汉水,袭占鄞州(今湖北钟祥),正在此时,蒙古大汗战亡的消息传至军中,忽必烈匆忙撤军,若是此时,宋军能封锁汉水,襄阳之军与江南诸军共击忽必烈,则会一举改变战局,可战力低下的宋军既没胆量也无此实力,从而只能眼见忽必烈北归而无能为力。
其实蒙古铁骑虽长于野战,因而可横扫欧亚大陆,但论起攻城,战力也是一般,更何况当时南宋国力财力尚可,可建起不计其数的坚城挡住蒙古铁骑南侵的步伐,加之以孟珙、余阶为代表的将帅得力,故而宋蒙之战陷入僵持之势。但好景不长,经过数十年的战争,南宋将领权势大增,贯穿于赵宋一朝的崇文抑武的政策再次抬头,奸相贾似道方得以上位,此人一得势,便开始排挤各路将领,名将曹世雄、向士壁被流放,高达被罢官。本来南宋初年,冤杀岳飞已伤天下人心(本人今年四月才去的杭州岳王庙,在那篇游记详述了岳飞被害的始末及对南宋的影响),此时又来如此一番,许多将领因畏惧重蹈岳飞的覆辙,纷纷降蒙,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人便是名将刘整。而在蒙古一边,忽必烈经一番争斗后获得大汗之位,其后大力改革,将蒙古都城从草原地区迁至大都(今北京),进一步吸收汉族人才,后遵华夏道统而即皇帝位,建立大元,并禁止蒙古军队滥杀成风的恶习,故而国势大盛,并且此时已灭掉吐蕃、大理,完成了对南宋的战略大包围。此一消一涨之间,胜利的天平已完全倾向蒙元一边。
在降将刘整的建议下,忽必烈再次将主攻方向转至襄阳,并在刘整训练下,蒙元终于有了一支七万人的精锐水军。宋咸淳二年(公元1267年),蒙元再次大举围攻襄阳,此战中,蒙古襄阳、樊城之外建起外城,彻底隔绝外界联系,采引入阿拉伯人所制回回炮这一攻城利器,并于周边埋伏重兵,多次击溃前来救援的宋军。而在这危急存亡之刻,南宋朝廷中掌权的贾似道及年轻的宋度宗还是一味享乐。围城长达六年之后,樊城首先被攻破,蒙元为震慑襄阳守军,樊城城破之日,蒙军屠城。襄阳孤城一座,粮尽援绝,守将吕文焕最终降元,襄阳之战结束。此战后,南宋彻底失去屏障,蒙元大军所过之地,大多不战而降,未出三年,元军进军临安,南宋灭亡。
遥想当年战况之惨烈,可能这城墙下已是尸横遍野,汉水业已被染成血色。

可笑的是当蒙元大军进逼临安之时,南宋还妄想议和,结果被蒙元领军大将伯颜讥之曰:“宋昔得天下于小儿之手,今亦失于小儿之手,盖天道也,不必多言。”(此时宋度宗已病死,年仅34岁,继位的是年仅三岁的小皇帝,掌政的是太皇太后谢氏。)这就是宋朝崇文抑武的恶果,既没保住其赵氏一姓江山,同时还葬送了华夏传承了数千年的文明。
站于这襄阳古城之下,回想着那段令人痛惜的历史,此次行程也已全部结束。
由于荆州当阳襄阳三地都离武汉不远,因此在美食上都和武汉差不了多少(居然这些位置卖的最多的是热干面,另外襄阳牛肉面在湖北还算有点小名气,但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于本人来说,并没有什么新鲜感,这里便不介绍了。
结束语
此次旅程行程还是偏紧,因而不得不错过了一些景点。也幸亏有导游钟伟(号码同微信  18827336095)一路的安排,都是按照我的要求安排的行程,也正是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才有了这次这么难忘的旅行。
另外湖北省内尚有一些分散的古迹,例如钟祥的明显陵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吧,关于这些单独古迹的攻略将会附加于此游记之后。再由于现在已进入夏季,我是最怕热的,一般都在室内待着吹空调。所以这个游记系列之三,之四会过几个月再推出,下一站估计会去恩施或者武当山,还是敬请大家期待和关注。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14 19: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