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青岛,游走一周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作为一座老牌的旅游城市,青岛在心里的收藏夹放了好多年。
终于要去拜访她了,已是岁月更迭,人事尽迁。各种新兴的旅游胜地和旅游方式次第登场,如青春少艾欢喜雀跃。青岛在排行榜上的地位已经模糊,如同垂暮美人,开始低调。
早年曾经邀请我去青岛旅游的一些网友,都已经失联。我还是习惯完全以过客的姿态去造访一方土地,感觉更加无拘无束。
时间选在8月,青岛传统的旅游旺季。性价比自然是非常不划算,然而能够举家出游,对我这种在乎象征意义的人来说,胜过了性价比。

(预告:此文较长,如果耐心读到最后,将会看到一份简单的日程攻略。

第1天:看遍青岛的建筑

Day 1 走过教堂,走过建筑,走过历史,走到海
青岛的旅程,从教堂开始,纯属偶然。
从旅舍出门没多久就看见了教堂的尖顶,立马决定走过去。只是顶着火辣的太阳,沿着倾斜的石板路上行,到达教堂时,感觉还是耗了一些体力。
浙江路的天主教堂,前庭广场很大。如果在这里放飞一群白鸽,画面一定很美。
实际上没有鸽子,但有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新人。并不都身着白纱,而是深红浅蓝亮银纯黑,五颜六色光彩夺目。后来我发现,无论在景点还是在街头,无论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缠绵,青岛到处都有人拍婚纱,模特的服装也是中式西式长裙短裙各式各样。比起经典的白纱,艺术照的感觉更浓些,也算这座古老旅游城市的一道人文风景吧。
广场对面一排婚纱摄影店,旁边树阴下则是许多支起画架写生的年轻人。两个群体,互不干涉。他们的目光,共同聚焦在眼前巍峨的教堂。
圣弥厄尓大教堂号称青岛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即使今天看来,体量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大,两座高高的钟楼依然在蓝天下鹤立鸡群,傲然耸立。加上在后面规整排列的主体建筑,整座教堂看起来就像一只有着长长双耳的兔子头,挺有意思的造型。
绕过圣母玛利亚的雕像进入礼堂,却没有感觉到更多的惊喜。一切中规中矩,只有教堂标配的花窗依然算是漂亮。两侧除了圣经故事的画像,还有雕塑,但是风格太写实,耶稣流的血都用红颜料表现出来,我觉得不大能欣赏。
稍稍转一圈出来,看着手机地图向江苏路基督教堂走去。
一路经过老舍公园、胶澳总督府旧址以及许多标注着历史渊源的欧式石头建筑。这些建筑大多不对外开放,像胶澳总督府旧址已经是青岛市人大和政协所在地,不远处一座同样很漂亮的黄色石头房子则是市南区检察院。也有的建筑标明是咖啡屋、画室,能在这样的房子里面起居,应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无处不在的欧式建筑,印证了标注在我知识收藏夹中的青岛特色。
见到江苏路基督教堂的第一眼,想起了童话。
教堂坐落在小山坡上,厚重的石头堆叠出古堡式的外观。目测比圣弥厄尔小很多,却另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气质。
从侧门进入礼堂,置身于一种极简风格。朴素的黑白色调,没有任何装饰的墙,反而衬出仅有的几扇花窗的美。特别是前台十字架后面的圆形花窗,在两侧昏黄的烛台映照下,庄严中带着几分妩媚,神圣中透出一丝灵动。
墙上没有标语和画像,但门口书架有一排排的圣经。紧挨着礼堂的钟楼,需要沿着极陡的楼梯旋转而上。三楼就是大钟和敲钟的机械,百年前的精巧工艺,至今仍能顺畅运作。每个准点,教堂钟声响起,此时站在钟楼的窗边,沐浴着习习凉风,远眺窗外海景,不禁让人有恍然隔世之感。
如果说浙江路天主教堂给人一种程式化的修士印象,江苏路基督教堂就更像修女,谨慎,自律,清淡,却掩藏不住一丝柔和与灵秀。
不远处就是德国总督府旧址,今天的迎宾馆。地方挺大,开放的只有一栋主楼,却也足够展示早期青岛建筑的精华。一道门隔绝了外面的火辣阳光,内庭相当高大,每间房子,包括女佣的盥洗室,都很宽敞。装饰更是独具特色,木石材料和谐应用,古老而依然华美的家具,轻易就带出了历经百年不息的傲然贵气。
在花园,我们试着光脚踩在地砖上,明明是坚硬无比的地砖,感觉却像有一种柔韧的弹性,好像孩子不小心摔了也不用担心。这可是100多年前的地砖啊,德国工艺确实让人膜拜。
这里也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一纸盖有清朝印玺的《胶澳租借条约》,完整道出青岛的德占历史。许多青岛著名欧式建筑的模型,又让人感慨屈辱的历史倒也能留下另一种文明印记。
这些建筑分布在青岛的大街小巷,让这座城市带上一种特别的异域风情。登上总督府旧址旁边的信号山,在山顶的旋转观景台,可以清楚俯瞰整座青岛。山海迤逦,白帆游弋,绿树红房,交相辉映,这片曾经叫胶澳的土地,确实有骄傲的资本。
我们在信号山呆了很久,将近黄昏才出发。一路上依然是各种特色的欧式老房子,比如单凭外表就能认出来的邮电博物馆,但没有时间停留了,而且看了一天的建筑,也略略有些审美疲劳。
这疲劳也跟太阳的热情有关。好处是这么明亮的光线很适合拍建筑,坏处是傍晚将近,依旧感觉一身燠热。
这燠热,在视野出现一线海蓝时消失了。
那是栈桥青岛的景点代表,经典地标。初看似乎有点普通,但是踏上栈桥,一直向回澜阁走去时,就开始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仿佛自己正走向海的怀抱。四周环绕的都是海,海的那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搭配斜阳,形成美丽的城市天际线。换个方向,就和小青岛遥遥相望,清风吹过,一瞬间,有一点隔离尘嚣的感觉。我若是青岛人,应该也会喜欢每天到栈桥漫步。
这里人气确实挺旺。沿堤岸一线就是第六海水浴场,虽然沙滩比较狭窄,仍然有很多人惬意地在这里泡海水。海面上则是摩托艇穿梭飞驰。这个地方,动静相宜。
飞飞在这里玩起水来,迟迟不舍离去。离开时,我们人手一根青岛老冰棍,开始有一种贴近这个城市的感觉。
已是夕阳余晖,按计划回劈柴院吃晚饭。我强迫症地拉着飞飞和飞爸绕道青岛火车站,就为了看一眼这座同样具有代表性的老建筑。然而两个吃货已经心不在焉,倒是火车站对面的“庆丰包子铺”给了他们意外惊喜。
劈柴院本来久负盛名,小吃琳琅满目。海胆、大虾、海肠……摆出来的卖相确实诱人,但是味道并没有我想像的好。尝了海草凉粉,还有网上攻略推荐的王姐烧烤和国足臭豆腐,不得不说,很不好吃。
幸好我不是吃货,饱餐风景秀色,对我来说已经足够。那么多漂亮的建筑,还有能抚平疲累的那片海,都让我觉得,这一天并没有辜负。

第2天:海边、海上、海底

Day 2 在海边,在海上,在海底,在海里
这一天行程的首站是鲁迅公园
本来没有抱太多期待。就像老舍公园不过是一个街心活动小区,鲁迅公园也不是计划中的重点。只是前往海军博物馆时刚好路过,就先进来看看。
一进门,立马神清气爽。一边是被松树林覆盖的小山坡,一边是通向茫茫大海的礁石群。松树都很矮,小人国一般可爱亲切,但厚实的身姿和青郁的针叶,又不失庄严和力度。礁石群嶙峋嵯峨,犬牙交错伸向海中。黑黝黝的岩礁带着火山岩一般的质感,白色的贝类残壳,深深嵌入岩礁,还有不知名的小虫子,形状极像远古三叶虫,在礁石上欢快地爬来爬去。很多人蹲在海边捡拾着什么。海水流入岩礁之间,红色绿色海藻状的东西漂游在上面,人们大概捡拾的就是这些吧。
这样的松树林和礁石群,和青岛其他景点的风貌大相径庭,极具美感。只是后面行程不少,怕时间不够,我不得不在飞爸的声声催促中离开。
下一站就是旁边的海军博物馆。果然男女有别,检票进门后,飞爸一反之前的无精打采,打了鸡血似的冲到一架飞机前,要求我给他照相。而我愣在当地,他一连喊了好几声我都没听见。因为眼前各式飞机舰船,这些我不熟悉的视觉信息让我的大脑瞬间空白,像是一台机器遇到乱码,需要花些时间反应和梳理。
这里的飞机、坦克、舰船、炮弹,各种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军事装备,应该普遍上过战场,退役后集中在这一大片露天区域,豪迈地向公众展示。各种大小,各种形状,各种用途的武器装备,年龄多属建国早期,理论上应该是落后淘汰的品类,但是对我这种军事盲来说,依旧像是打开了新世界,至少视觉上有了感性认识:原来,战机大炮、轮船坦克之类的军事武器,造型还真是丰富多彩,也挺好看的啊。
海军博物馆最著名的展品是停泊在海上的三艘退役舰艇:鞍山号、鹰潭号、济南号。从远处看大小差不多,结构和外观则各有不同。至于功能,我完全分不清,大概都有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吧,好像都立过赫赫战功。
游人可以通过连接岸海的廊桥登舰参观。登船之后发现,虽然具体布设不同,每艘船的基本设备还是差不多的。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看了说明也会忘记的部件和设备,错落地在船上垒成两三层、三四层,亲身登攀触摸,感觉还真有些神奇。也有些部分封锁着,比如船员舱,看起来特别狭小阴暗,大概也算军舰的特点,人要让位于武器。
虽然这种地方会让小孩子很开心,但是到中午时分,飞飞也开始吃不消,嚷嚷肚子饿。天气也变坏了,乌云遮天,飘起小雨,很有几分凉意。
于是离开。回望海湾,静静泊在灰色天际下的三艘灰色军舰,别有一种苍茫意境。
买的是套票,所以出门直接右拐去小青岛。小青岛,也称琴岛,名字很优美的一个小岛,也是一个青翠安谧的小公园。但没想到,整座岛找不到一个小卖部,游客中心也只是一个空壳建筑。其实出发前已经在网上看到一种说法,青岛近年着力转型,已经不把心思放在旅游业上。一路走来,也觉得旅游设施简陋而不完备,地铁还在建设中,出租不肯打表……但在这种著名的传统景点都买不到一瓶水,还真是有点出乎意料。
只能满怀歉疚,抱着饿得走不动的飞飞快速离开。幸好小青岛够小,离开时,已经在不知不觉间环岛一周。岛上最著名的两个标志,琴女雕像和白塔,一个也没落下。
鲁迅公园和海军博物馆之间专做游客生意的路边餐馆别无选择地吃了一顿不便宜的迟到午餐,顺便购买了海底世界的电子门票。时间刚刚好,沿着鲁迅公园外围一路走过去,到海底世界的第一个入口处时,正好过了一小时,可以使用电子门票了。
这个入口是梦幻水母宫。很名副其实,一进门就被玻璃罩子中的水母惊艳到了。本来还很心疼门票钱的我,立马觉得做了英明决定。地面上不是艳阳高照就是细雨轻飘,还真不如在这地下世界享受清凉,看看梦幻般的水中生灵。
这里的水母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大如碗碟,小如蚊蚋,红色粉色蓝色白色,像伞盖像蘑菇像蛋汤像花朵……透明的,纤毫毕现,复杂的,层次鲜明,每一种水母都有独特的美,共同点是在水中都很飘逸,宛如各色精灵。
之后依次参观海兽馆、海洋生物馆、鲸馆,穿过海底隧道再上淡水生物馆,内容挺丰富。在海兽馆可以近距离观察小海豹;海洋生物馆和鲸馆主要是标本,巨大的抹香鲸骨架,神话故事道具一般的大砗磲、大海蟹……都让人印象深刻;透明的海底隧道,身前身后游鱼翻飞,景象不算陌生,却也百看不厌;淡水生物馆也有不少称得上珍稀的物种,至少外形有观赏价值,魟鱼鲟鱼鳄龟蜥蜴……飞飞应该大开眼界,我也学到不少知识。比如水母会“预报天气”,以前我就不知道。
从海底世界出来,已近黄昏。穿过马路到对面,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第一海水浴场。来青岛前,我就计划要让飞飞在这个遍布海水浴场的城市体验人生第一次“下海兼游泳”。第一浴场环境不算好,绿色的水稍显浑浊,我看到水中飘着水草和纸巾,更衣室也很简陋。然而来这里游泳的人还是很多。既然是顺路体验,当地人那么习惯,我也不用太讲究了。
果然,穿上小泳衣,套上小泳圈,第一次下海的飞飞不但一点也不害怕,还很开心地按照提示一次次主动把脚翘起,一次次试图往更深的水里划去。看来,在适应环境这方面,孩子天生就很强。
晚饭在住处附近的春和楼吃。说是百年名店,环境却不敢恭维。价格也小贵,但味道真是好。我点了在青岛应该是大众家常的辣炒蛤蜊,发现原来就是花甲,恰巧正合我的口味。
晚饭后天色全黑,雨后的路面积水严重,好处是街上摆卖的贝壳降价了,5块钱就能买到4个,算是青岛游的小小纪念。
这一天的主题是海,青岛除了建筑之外的另一个特色。看海、下海、了解海……我喜欢鲁迅公园的风景,飞爸在海军博物馆流连忘返,飞飞下海游泳很开心,海底世界让我们大家都心满意足……各得其所,挺好。

第3天:接触文化青岛

Day 3 园林、文化、历史,隐身的青岛
早起打车去小鱼山公园,再次领略了青岛旅游业的萧条。
司机没有把车开到手机地图标注为小鱼山的那个点,而是在对面停下来,让我们自己过马路。我以为司机只是懒得掉头,后来才发现,地图上的那个点是已经封掉的南门,开放的北门确实很难开车从这边绕过去。
但走路同样不容易,在路人的指引下开步走,发现是一段越走越辛苦的上坡路,而且离手机上那个点越来越远,我忍不住回头实地验证,才发现了南门已被废弃的事实。
只好返回,继续哼哧哼哧地上坡。快到北门时,坡度之大应该超过30度了,进门后发现原来已经到了山顶。现在开放的小鱼山,就是北门附近一个小小的山顶公园,几座亭子,一目了然。然而风景还是养眼的,在这里俯瞰青岛,一样是大片的碧海白浪、绿树红瓦,效果并不比信号山公园差。
小鱼山旁边是青岛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我决定到里面走走。结果又是没想到,照着地图走上“福山路”,两边都是房屋背面,连成无法穿过的高墙。好不容易发现有空门,进入一看也是一座没有其他出路的独立房子或封闭小区。真是相当诡异,我从来没在城市里走过这种幻景一般的大马路。明明两边都是房子和门,就是进不去;明明道路又长又宽,可是见不到一个人一辆车。如果不是烈日当头,简直要怀疑是不是走进了鬼域,如果在夜里不小心走进来,怕是会吓坏吧。
但能够在手机地图上显示那么清楚,这条路不该是无名小路。实际上,走了半个小时总算到达尽头时,我发现路口赫然立着高大的路碑: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
一条全由上锁的后门组成的名人故居街,我也是无语了。
当中名气比较大的是沈从文故居,离路口不远,有着一扇华丽的花枝铁门。但是,依旧上锁不开放。
从路口拐角一个小门进入海洋大学。校园不算特别漂亮,但满栽法国梧桐的校道挺有味道。路过一个足球场,两支队伍正在进行训练赛,我们在站台坐下来,一边看球赛,一边吃点心当午餐。那是我为了避免重蹈昨天的覆辙,早晨出门就买好的,挺累赘地拎了一路。
吃完了,决定去找传说中藏在这校园的“日本中学校旧址”。结果,坑爹的事再次发生。手机地图明确地标出了这个点,可我们在周围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问了很多人,一律答“没听说过”。唯一能对应手机上的点的,是眼前的“逸夫科技楼”,但这么崭新的现代楼宇,怎么看都不像历史建筑旧址啊。
飞爸说,那很可能就是已经拆了。
我再次无语。虽然没有根据,却不得不承认这推测很合理。
好在还有一个小插曲,让消磨在这校园的时间不算全部浪费:在一所食堂门口,一个看起来也就五六岁的小男孩叫住我,说他有漂亮的蜗牛,问我要不要买。我一看,就是那种极小的指甲一般的小蜗牛。我说太小了,会掉的,他说有大的,然后选了一只大概有大拇指甲那么大的向我推荐。我只好说还是太小,我要赶路没法带,然后叫他下次找些大点的来卖。以为男孩会生气,但他却点着头铿锵有力地说:“好!我下次一定会找到大的!”
很有经商头脑,又灵活不计较,我觉得他比很多大人都可爱。
就这样穿过海洋大学,来到大学路,青岛最早的街道。很宽敞的一条街,红墙、青松、咖啡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氛围比鬼街似的福山路强多了。
雨下起来时,我们正好走到骆驼祥子博物馆附近,就冒雨冲了进去。这里原本是老舍故居,现在增加了一座祥子拉车造型的雕像,收集了一些老舍著作和历史资料,成为一所文学专著和作家纪念馆。让我意外的是那一排兵器架,刀枪剑戟大斧头一应俱全。想不到老舍还是个练家子,看来以前的人都很牛,真正的文武兼修。
躲雨躲了很久,还买走了一本书,老舍的儿童故事作品集,读给飞飞听应该不错。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最后还是冒着毛毛细雨出发了。为了找到去八大关的公交车,又在附近绕了很久,算是彻底明白了一件事:来青岛自由行,千万别太依赖手机地图。
终于在暮霭沉沉中到达八大关,计划中除了栈桥之外的另一个必游景点,却不得不说未如预期。这里以众多的欧式别墅著称,但这些别墅绝大部分都被围护起来,别说入内参观,就连在围墙外一窥全貌都很困难。
向游人开放的花石楼公主楼,算是个中翘楚。棕灰色花岗岩材质的花石楼,外形圆中带方很有特色,但总觉得体量太小,以致于我怀疑蒋介石是否真的在这里住过,房间那么狭小逼仄,住着不压抑么?至于公主楼,亮点是众多的安徒生童话雕塑,但雕塑本身的水准,平心而论也很一般。
反而是八大关另一特色的植被,不可能封闭,所以可以直观地欣赏。这里每一条路都有一种主打植物作为路边树,可惜这个季节只能看到松树、法桐的青葱,加上天气不好,阴阴沉沉,照片都带上一层灰蒙蒙。若是时机合适,应该可以看到桃花妩媚、紫薇烂漫、海棠娇美、枫叶飘红,那样的八大关才叫不负盛名。
尽管天气不好,依然到处可以看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小鱼山、大学路、八大关……青岛,还真是一个连角落都浸润着浪漫的城市啊。
这一天大量浪费时间,计划中的中山公园、啤酒博物馆自然是去不成了,但晚饭还是去了啤酒一条街,顺便看看天幕城。除了那张蓝天白云的巨型天幕,没有其他看点了,里面的商铺也大多黑灯瞎火。啤酒街倒是很热闹,但饭菜却又贵得可以。
飞爸感慨,青岛,旅游资源挺丰富的,可惜不走心。
我也默然。今天的行程应该沾得上文化主题的边,但那隐藏的深度,却无法触摸了。

第4天:现代的青岛

Day 4 迷之客栈,广场人气,航帆,新青岛
随着剩下的行程由青岛西部转移到东部,这一天要按计划换地方住了。
客栈已经事先在正规的网站上订好,当时看着图片不错,口碑不错,在青岛这个旅游旺季,价格也算实惠。
然而,自由行总有意想不到的状况。
到客栈附近给房东打电话,对方说要先查查订单。我以为只是客栈不认真而已,网站已跟我确认过订单,不可能没有。于是想问清地方自己走过去,对方却再三推托,最后不得已说已经住满人了。
这怎么可以?我正要理论,对方却不由分说给了我另一个电话,说小区内另有一家同名客栈,我的订单应该在那里。
虽然奇怪,我还是打了。电话没人接,我只得打回来,这次房东干脆把那家客栈的详细地址给了我,让我自己过去。
是你们的分店吗?我随口问。
不是,和我们没关系。
没关系?那怎么还同名?这不是侵权么?你怎么可以容忍?
对方不回答,只含糊说,这个小区就是有两家同名旅馆,至于别人为什么和她家同名,她也不知道。
找到了那个小区,看起来还比较新,也算干净。但奇怪的是,公共空间以及一楼人家的前院并非花圃或草坪,而是种满瓜菜。多是攀援品种,南瓜丝瓜葫芦瓜之类,有的开花,有的结果,长势普遍健旺,甚至是太健旺了,以致行人过道显得很狭窄,只有一两米。走在路上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一边感受田园风,一边担心有蚊虫,甚至怀疑脚下会不会有老鼠和蛇窜出来。
很少见城市小区这样大面积种菜,我怀疑小区的住户多是开客栈的,方便客人随时下厨。
但这里的客栈又应该不是正规注册,因为整个小区几乎见不到任何客栈标志,低调得有些诡异。我一直走到最边上一栋楼,才在楼角看到一块放在地上的牌子,就是房主说的那一家。除此之外,这家客栈在门外再无任何标记。光看外表,就是一户普通民居。敲门时,我甚至有错觉,房内应答的声音都仿佛刻意压低,有些鬼祟。
此时我已大概知道怎么回事。这是一家彻头彻尾的“家庭旅馆”,门内就是普通人家的布局,客厅卧室厨房什么的一应俱全,唯一不普通的是,房间数量略多,每一间都有门牌,和网上提供的客房一样的名字,却根本不是网上图片所展示的客房模样。
显然,这家客栈真的是山寨,但不可能跟我实际订的那家没关系。相反,很可能就是那家客栈生意做大了,偷偷又开了家不正规的分号,以前者名义招徕客人,再进行分流。
通俗地说,我们被卖猪仔了。
要是以前,我会直接向网站投诉举报,现在却很奇怪地不想折腾,大概人到中年,拖家带口,心态总会变化吧。想想谁都不容易,这客栈虽然气质局促些,但还真的很家居,很方便,就将就吧。
却还不能马上住下。房东说不好意思,我订的那间房,之前的房客出去购物了,虽已退房,行李却还没收拾好,所以我们还得等一等。
听起来也是怪怪的。但我依然配合地说没关系,我们把行李放厅里,先出去吃饭好了。
吃完饭回来,房东抱歉说房客还没回来,建议我住隔壁房间。我看有衣柜还有家用电脑,就同意了。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怀疑并没有什么客人,那间房大概是房东在住着,不方便收拾。事实上,后来一直没见到隔壁的“房客”。而晚上住在那里的,果然就是“值班”的女主人。
我就装傻不问,反正白天不呆这里,出门看风景去。
客栈附近就是五四广场。一道沿着海湾的长长海堤,海堤前广阔的空间辟出一块,作为卖旅游小工艺品的长廊。除了标志性的雕塑“五月的风”,这里再无更多景物,是一个纯粹的休闲广场。但是人气很旺,小贩们吹着肥皂泡,孩子们一个劲地追;黑衣黑鞋黑帽白袖标的业余舞者,跳起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舞步;游人闲庭信步,倚在栏杆前眺望远方的白帆、奥运五环和火炬雕塑。
那是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所在。奥帆中心比五四广场大很多,分成几块既独立又相连的区域。我们到达时已近黄昏,就近到火炬广场走了走。虽然只是奥帆中心的一部分,火炬广场本身也足够宽阔,高大的祥云火炬在阴灰的天际下别有一种苍茫肃穆。广场两侧旗杆林立,想像北京奥运那年,这里万国旗帜飞扬,目送帆船出海比赛,气势也是相当壮阔。
火炬广场对面是百丽广场,攻略上说是青岛比较繁华的商业大厦,却冷冷清清没见几家店铺开门,再次证明今天的青岛并不是那么兴盛。
无论如何,这里已经算青岛人气比较旺的新城区,相比前几天的旧城区还是多一分现代感。沿着海岸向东走过去,一路可以看到许多归港停泊的帆船。遗憾的是帆都卸了下来,但一根根桅杆高耸入云,如同一支支刺向云天的标枪,又别具另一番美感。
我们一直走到情人坝的灯塔。情人坝本是酒吧一条街,结果大半条街都黑灯瞎火。游客不多,反而是一些当地人在夜幕下架起鱼竿垂钓,旁边的桌上摆好餐具和火锅,仿佛是等鱼上钩再直接下锅的样子,看起来也挺有闲情逸致。
踩着夜色回来,一路欣赏霓虹彩灯营造的美景:游艇俱乐部、大剧场、海上的五环雕塑,还有远处的“五月的风”,此时被红色霓虹包裹,真的宛如流动的风了。最后,在百丽广场的一家茶餐厅吃一顿不便宜的晚餐,再步行回客栈,结束一天行程。

第5天:崂山

Day 5 崂山,石山巨岩,山海相依
专门匀出一天,留给崂山
给房东一些费用,让他开车送我们去。为尽地主之谊,路上房东开始介绍青岛,略显尴尬的是,信息有些落后。比如先是信心十足地说路上会见到鱼市,结果并未见到;然后谈起市内风景点,房东力推小青岛,却也被我听出他其实很多年没有去了;经过石老人海水浴场,房东说带我们看看,结果被一个不起眼的小岗亭要求停车收费。他很愕然,虽然最后争论了一阵,没有交费,但也足够让他嘟哝了好久,说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
我只好呵呵着,也懒得多说这几天感觉到的不方便了。
石老人其实是海中的一根石柱,也不算太奇特。但是海水看起来很蓝很清,也许是大晴天,光线好的缘故。
终于到了崂山,这座号称中国唯一一座在东部海边崛起、海拔超过千米的仙山。
想来青岛真是得天独厚,美丽的滨海自然风光,独特的历史建筑文化,再加上造物主恩赐的这座数一数二的“海上名山”,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富。况且山的气质和海完全不一样,沉实、厚重、有威严。一座城市若有山的护佑,感觉就格外有分量。同时拥有山和海,就有了动静皆宜、睥睨群芳的姿态。
坐上观光车一路上山,就开始对山海之城这个词有了感性认识。一边是山,一边是海,说起来很单调,但两边都足够美时,二者便相映成辉,浑然一体了。
崂山的美,一半是自身的资本,一半依靠海的衬托。
这么大的一座山,当然无法一天游完。综合各种攻略,我选择了太清宫和仰口。
作为道教圣地,崂山道观不少,太清宫据说是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一座,号称“天下第二丛林”。新旧参杂的众多建筑,高低错落地分布在石阶上、山坳旁、林木间,环境自然优美,但每座建筑的布局都差不多,用途也比较一致,大多是供奉全真道教的各位贤长先圣。我看到了金庸小说里的经典人名,王重阳、丘处机之类,但也没有记住更多了。倒是众多的古树比较能直观欣赏,千年银杏、互相缠绕的古柏和凌霄,都很有风致。还有一株400岁的耐冬,也就是山茶花,旁边一块石碑刻上“绛雪”两字,原是出自聊斋故事的花神。
聊斋里更加出名的崂山人物,当然是那位会穿墙术的道士。只是那堵墙不在太清宫,这次只能缘悭一面。但道士还是见到几位的,穿着蓝袍,衣袂飘飘,步履匆匆,目不斜视地走过去,看起来并不受周围尘俗烟火影响。
此外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件“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像,还有那座应该是近年才建成的巨大的老子像。这山神一般的老子矗立在山崖上,伸出一根手指,直指苍天,样子本来很睿智,我却莫名被那突出的额头吸引了注意力,竟然有一瞬间错觉这不是老子,而是年画常见的寿星,看来年纪大,脑子开始有些糊涂了。
午后,到仰口去。交通管制,不能坐观光车。辗转坐公交,颇费了一些周折。到达仰口时,上山索道快停止售票了。我把背包挪到身前,交代飞爸抱紧飞飞,匆匆买票登上缆车。
仰口的缆车是开放式的,人悬在空中,视野无遮无挡。很合我口味,但恐高症应该坐不了。我担心飞飞会害怕,可她眼珠子骨碌碌乱转,很愉快的样子。问她喜欢吗,她点点头。
我就放心欣赏风景了。往下是蓊郁山林,往上是嵯峨巨石,仰口的风貌,初露端倪。
索道终点在山腰。继续向上爬,很快就到了第一个景点。稀里糊涂随着人流排队,快到头时我才发现是一个山洞,洞口又小又黑,上面压着几块巨大的山石,“觅天洞”三个字赫然映入眼帘。
原来这就是攻略上那个狭小、阴暗、险峻、神奇的山洞。洞口这架势,让我想起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样子,看来这是远比索道艰难的挑战,飞飞可以吗?
人流裹挟,已无退路。我只能匆忙交代飞爸务必抓牢飞飞,然后就随队伍进入了山洞。
洞里大部分地方漆黑一片,潮湿逼仄、迂回曲折。头顶和双臂随时可以触到嶙峋石壁,脚下凹凸不平,必须小心翼翼,时而手脚并用攀爬向上,时而侧身低头挤过罅隙。
只差弯腰匍匐了——我想起了甘南草原上的白石洞。那是一个完全原生态的深入地下的暗黑世界,当年我无知无畏,不顾同伴们的反对,坚持跟一位喇嘛去钻洞。走了一小段,不安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终于还是退了出来,但那次经历却让我知道,对所谓的冒险,自己可以接受到什么程度。
觅天洞不同,穿洞的过程是爬山而不是钻地,中间有一段甚至可以钻出山洞,看一眼蓝天流云、山海相依,然后回到洞中继续攀爬,在黑暗中向山顶一点点靠近,既凶险,也好玩。最难得的,是飞飞居然非常适应,她甚至一度甩开飞爸的手,自己走,自己爬,一路上也没出事。三岁半的小家伙啊,这份无知无畏还真让我有些欢喜。
走出觅天洞,仿佛到了另一重空间。各种造型的天然巨石堆叠在眼前身畔,巍峨质朴,又萌又酷。树木很少,让人有一种穿出丛林、飞上树梢的感觉。抬头是仿佛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低首可以眺望远方碧蓝壮阔的大海,天海两茫茫,人也有些飘飘然了。
步云桥、一线天、神龟探海……在巨石阵中一路上行,不知不觉就到了山顶所在的“天苑”。一大块倾斜的巨石,直面蓝天碧海,那气势,真有些仙家风范。
天苑石壁上有刻字,是中学语文课上学过的郭沫若那首《天上的街市》。刻字算是在石山人工营造风景的常见方法吧,下山时经过唯一一个比较显著的景点“百寿图”,也就是在山石上刻上大大小小各种“寿”字。除此之外,仰口没有更多“看点”,但是这种山海之间矗立着大片险峻山岩的风貌,在我看来已经是与众不同的美丽了。早晨房东还说仰口没什么好玩,只能说人和人的审美是有些不同。
平心而论,崂山的管理不怎么样。还没到第一个景点,已经刷了两次门票。指纹刷票,看起来很高大上,机器反应却极其迟钝,排队排得真累。交通管制不知道是临时还是季节性例行安排,也没有解释,但明明只能坐一小段观光车,门票费用却还要按照全线观光车的标准收取。相比之下,山上食物太贵这种问题,已经不值得吐槽。
但是一场山海风光看下来,心情大好,其他的不愉快都不算什么了。何况本以为会是负担的飞飞表现那么出彩,尽管是在大人搀扶下,但能这么轻松登上险峻山峰,下山时还越发精神地蹦蹦跳跳,比起喊膝盖疼的飞爸厉害多了,我就觉得很开心。
孩子在向我展示新的世界,也帮我抚平心中的沟沟坎坎,真好。

第6天:又回到了海……

Day 6 还是海啊,更新、更远、更深的海
最后一天的行程,锁定水准零点景区和极地海洋世界。
水准零点的名字,对我这种知识控很有杀伤力,但实地探访,才发现内容大于形式,难怪名气不大,游人寥寥。代表水准零点的那个圆球隔着一层毛玻璃,有些看不清楚;四周那一圈标注了各省市海拔高度的石碑也有些模糊,而一些主要城市的海拔介绍又显得有些随意;两块分别代表海平面和珠穆朗玛峰的石头,就那么简单地一前一后竖起,做成有高度对比的模型不是更好么?至于蛟龙号模型和测绘队的雕像,摆放得太低调了,旁边连个说明的牌牌都没有,更不用指望可以认识潜水艇内部结构……
其实水准零点景区内容真是不少,除去与海拔高度有关的部分,还有诸多与航海历史和航海童话相关的雕塑,哥伦布、妈祖、海神、龙王、田螺姑娘、撒尿小童……东方与西方,历史与传说,跟水有关的人物都悉数出场,共冶一炉。开启桥的模型示范也有些意思,泊在水湾里的游艇和帆船又是另一番风景。只是太阳实在太毒辣,飞爸和飞飞都恹恹地提不起精神,我也只能简单拍一些到此一游的照片,为了不浪费门票而已。
从这里到极地海洋世界只有一站路,看公交车站牌也不止一路车,但还是等了好久才有车来。到达极地海洋世界,已是午后。
这里就热闹了,游人如鲫。但管理水准显然比崂山要高,排着队鱼贯而入,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只是一进门就被忽悠照了一张“免费”全家福,后来到了取相地点,不出所料地被告知,免费的只是那张邮票大小的图标照,大照片要收钱,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这是极地海洋世界注重互动的例子。其实我觉得若要增长知识,这里比不上青岛海底世界,毕竟海洋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都不是太多。但这里胜在鲜活,各种海洋生物真实地在水里游弋翻腾,不像青岛海底世界,以标本的形式呈现。而且这里主打极地标签,企鹅、海狮、海豹、白鲸、北极狐、北极狼,独特性弥补了数量的缺陷。
加上一些项目开放互动,游客参与度高,当然兴趣就浓。比如喂白鲸,本来我还心疼出这笔钱,可是当我专心致志地给正在喂白鲸的飞飞拍照时,一头白鲸猝不及防地在我脚上亲了一下。我立马心花怒放,顿时觉得什么花费都值了。
青岛海底世界偏静态,像博物馆,而这里偏动态,像孩子乐园。飞飞玩得太疯,结果到了海洋馆,终于困得不行,在开场前睡着,一直到散场才醒过来。白鲸“唱歌”“跳舞”,海豚顶球、转呼啦圈、托举饲养员、与观众“互动”等表演,她就这么错过了。我有些小遗憾,这些表演在我看来不算新鲜,但仍然精彩,何况飞飞从来没看过呢。
好在接着去欢乐剧场时,飞飞终于醒了。这里的演出不在水上,主角是海狮和海象,由一个“导演选角”的故事串场,穿插和观众的互动。飞飞看得很开心,一直到离开青岛以后,还时不时在我面前抬起手,模仿海象的样子,朝着自己摆一摆。
如果我要图解青岛之行,飞飞开心扬手的样子就会是最后一张图,表示旅程愉快结束。
其实从极地海洋世界回住处时,还经历了最后的不愉快。先是百思不解,为什么从住地过来的公交车那么多,回程却找不到一部直接回到住处的。然后想着先坐一站到水准零点景区再转车,但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依然等不到唯一的一路可以到水准零点的公交车,忍不住再去看站牌时,赫然发现这车最后一班竟然是下午6点,我们已经过了时间。接着准备先到其他地方再作打算,却又发现这已经过了最后一班的车姗姗开来了……
确实,一路走下来,对青岛的旅游服务有太多无语和吐槽。至少,自由行没有我想像的那么便利。但是,一家三口,磕磕绊绊地也算游遍了这个城市。过滤掉外界条件的不便利,剩下的还是开心出游的记忆。
那便足够。

后记和行程

这是一趟有别于我以往旅行经历的行程。花了将近一周时间,将一座城市游览了一圈。不仅看景,也尝试我以前不在乎的东西,比如逛逛街边小店、看看有趣的店招,又比如像当地人一样吃吃辣炒蛤蜊,喝喝青岛啤酒和崂山可乐。
某种程度上算深度游。
花费不少。来回机票、各种门票、旺季的住宿,也确实没有多少节省的空间。说实话,风景不算十分出彩,青岛模糊不清的旅游定位更让自助游的安排显得有些狼狈,过程很有一些费力。但对于我来说,至少是一次完整的全家出游,至少让孩子体验了很多第一次,累并快乐着,也算一种新的心境。
所以,就顺着这种感觉,用一种不咸不淡的白描手法,记录下这次不温不火的行程。
算是从刻意的文字雕琢,向普普通通的叙述转身。
或者说回归。

以下附上在青岛每天的简略行程。费用只算门票(部分门票是网上订的电子票,打了折扣)。
Day 1:
路线:浙江路天主教堂——老舍公园——胶澳总督府旧址——江苏路基督教堂——德国总督府旧址(迎宾馆)——信号山公园——栈桥——青岛火车站——劈柴院
交通工具:步行、公交车、出租车
门票费用:天主教堂10元/人、基督教堂10元/人、德国总督府旧址20元/人、信号山15元/人
Day 2:
路线:鲁迅公园——海军博物馆——小青岛——青岛海底世界——第一海水浴场
交通工具:出租车、步行、公交车
门票费用:海军博物馆27元/人、小青岛10元/人、海底世界110元/人、浴场15元/人
Day 3:
路线:小鱼山公园——文化名人故居一条街——青岛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大学路——骆驼祥子博物馆——八大关——青岛天幕城——啤酒一条街
交通工具:出租车、步行、公交车
门票费用:小鱼山10元/人、八大关花石楼8元/人、八大关公主楼15元/人
Day 4:
路线:五四广场——百丽广场——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火炬广场、情人坝)
交通工具:出租车、步行
门票费用:无
Day 5:
路线:石老人海水浴场——崂山(太清宫、仰口景区)
交通工具:私家车、观光车、步行、索道、公交车
门票费用:崂山130元/人、太清宫27元/人、仰口索道35元/人
Day 6:
路线:水准零点景区——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极地海洋馆、欢乐剧场)
交通工具:公交车
门票费用:水准零点50元/人、极地海洋世界165元/人

(2016.12)

写得不错

2016-12-14 19:44

提起青岛满心的内疚啊!顶一个

2016-12-14 22:46

看完了,欣赏,感动。
旅行仍在继续,可早已不再写游记。活着活着就老了。向你致敬。

2016-12-15 01:04

引用 朝圣者 发表于 2016-12-15 01:04:42 的回复:

看完了,欣赏,感动。
旅行仍在继续,可早已不再写游记。活着活着就老了。向你致敬。

回复朝圣者:行走才是最真实的。你还在走,我已经停了很久了。

2016-12-15 02:14

2016-12-15 08:03

好游程

2016-12-15 08:40

2016-12-16 14:14

引用 风中双子 发表于 2016-12-15 02:14:18 的回复:

行走才是最真实的。你还在走,我已经停了很久了。

回复风中双子:脚步会停下来,可心永远在路上。人无根,飘如尘;随风转,非常身。

2016-12-18 08:26

崂山需要爬多久

2016-12-27 21:54

引用 掘金 发表于 2016-12-27 21:54:29 的回复:

回复掘金:崂山共分7个景区,不可能一天走完。一般都是挑选不同的路线来走,比较大众化的路线是南线,就是太清宫那条线。门票是两天内有效。

2017-01-03 03:48

青岛的风景好吧!

2017-01-09 17:51

楼主拍的照片很有感觉!  我是新手第一次发游记,希望楼主能互赞,互评论,谢谢!

2017-01-14 13:34

2017-02-13 08:23

2017-02-13 08:25

2017-02-13 08:29

青岛真的不错!
记得我第二次(第一次去是出差两天,来去匆匆)去时适蓬金秋,满路面的金色梧桐叶非常好看,海鲜也不错、还有那里的巨峰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