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摩,游走天涯——记2015年10月周末小跑皖南宣城,塔川,宏村,太平湖

火柴天堂 (南京) LV.5
2016-12-14 03:53 329/7

一个人的骑行,周五下班开始夜骑

2015年10月,一个人骑着雅马哈100的踏板,完成了南京-皖南摩旅,两天两夜。南京-高淳-宣城-黄山-塔川-宏村-太平湖-宏村-南京。全程800公里。
 周五下班简单随身物品装好包,把包塞在坐垫下,就出发了。
 路上吃饭,取钱,找修车铺修观后镜,花了一个多小时。总之运气还算不错,在取钱的ATM旁边找到一个修车铺,顺利的修好车子出发。此时天已全黑,心情却愉悦的像个兔子!

刚下班的双龙大道

晚饭,牛肚面

老板简直就是救星啊

骑到溧水,很冷。人也很少,过溧水快到高淳,已经晚上10点多,县道上的加油站也下班了。忧心忡忡的进高淳市区找加油站。加完油已经11点多。好几次想在高淳找个宾馆直接睡觉,第二天玩一玩就回家。想想还是不甘心,继续硬着头皮往前骑。
 来到宣城已经是夜里快一点了。吃完带的一个煎饼。原计划是要去查济的,看导航还有好一段路,而且不知道有没有加油站,于是改变了计划。在网上订了一个宾馆,安顿好车子倒头大睡。

溧水的县道,一辆幽灵般的摩托在夜行

充饥的煎饼

前方10公里就是宣城了,视线都已模糊,加油!

第二天,周六,宣城出发

第二天多睡了一会儿,八点半才起床,吃完宾馆的自助早餐,继续往南进发。没多久出了市区,此时一望无际的田野跃进眼帘。真美,太阳暖洋洋的洒在脸上,那叫一个惬意。停下车子,抽一根提神烟,愉快的展望目的地的美好。

安徽省名由古安庆府和古徽州府由来,可见徽州占据安徽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在江南拥有绝对的文化底蕴。且不说这样地灵的地方出过多少人杰,看看随处可见的牌坊便知,独这里的风景,就让人痴迷。明汤显祖说过过,“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一生找寻最痴美的地方,可做梦都没想到,原来这样美的地方就在徽州
又扯远了,在黄山脚下小镇汤口,看到高速出口,很多小车从这里出来没多久就能到黄山景区了,我第一次坐旅游大巴过来,足足开了有6个多小时,而现在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快捷的交通让我们便利,却失去了许多沿途的风景,所以我选择了摩旅。在汤口不远的小道边,我停下车子,靠在一棵小树边,一条小溪潺潺的在脚边流淌,惬意极了。小憩了一会儿,继续出发。
此次皖南行目的地是塔川,在黄山景区以南,据说塔川秋天的枫叶特别美。我就想在这样的小镇静静的看看枫叶,拍拍美景,悠闲的住个一晚。
沿着盘山公路没多久就到了塔川。一位执勤的大叔告诉我,枫叶还没有红,再过一两周才会红。顿时失落。是走是留,天秤座纠结的性格再次体现出来。路边骑着自行车的小朋友开心的笑着闹着,此起彼伏。我却开心不起来,看着散落在塔川村的小旅社,不想住这种条件,也没有风景的地方。
导航显示宏村离我也不远了,索性往前开开,去宏村看看,此时,变化改变了计划,漫无目的的旅途才正式开始。

以下正式进入黄山

全国像宏村这样的小镇已经去过无数个了,个人认为一个西塘,一个束河,还算不错。懒洋洋的感觉很好。
宏村与西堤我已经来过两次,这次就不想进去,只在外面看一看,很多写生的学生坐在牛角湖边画画。与他们相比,我显然没有那么多时间。继续向前,一个方向是去西堤,已经去过的地方不想再去,导航显示有条小路可直插太平湖,此时时间是下午一点半,还有时间,顾不得吃饭,直接向太平湖进发。

明清两代,皖南出了很多名人,红顶商人胡雪岩便是其中最为出名的徽商之一。政界也多有名人辈出。有的家族连续出一品大员。大山连绵,墙体斑驳,仿佛诉说着当年的辉煌。从徽州往东,通过一条古道,茶商和盐商相互贸易,这就是著名的徽杭古道,我有幸在08年清明也曾徒步走过。
骑向太平湖,是离开宏村后的目的地,这是两座大山之间的一条县道,几乎无人行走,我像一个时空穿越者一样,骑着小踏板,一直向前穿梭。无人,无车,无信号,无网络,无加油站。此时有些害怕了,不怕别的,就怕车子扎胎把我丢在这大山丛中。还好,起了两个多小时,七八十公里,终于看到太平湖。那真的叫一个美,看到水,我的心情顿时开阔起来。今晚就在这里睡吧,找个几家宾馆,竟然都满房,晕了。再仔细看了一下导航,从太平湖要想回南京,得绕很远,得,趁还有时间,返回吧。

平湖位于黄山九华山之间,面积相当于40个西湖,据说自驾环湖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下次有时间专门过来环湖。
风景异常秀美,看到很多情侣在外拍,这里想必也是钓鱼的极佳场所。不过没有找到宾馆的我,此时也没有太多心情逗留。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多,如果不能到达下个地点,就没地方睡觉了。想了想,还是返回宏村住宿吧。迎着夕阳,我又踏上了返程之路。
回去的路因为已经跑过,所以并没有那么担心,路过卢村拍了几张照片。晚上五点多,抵达宏村,此时天色灰蒙蒙的,在网上订了宾馆,直接入住。出来简单吃了个饭,这时已经身心俱疲,咳嗽也加重,出现感冒症状,吃了药就早早的睡去。
第二天九点起床,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买了药和一些吃的,便充满的踏上返乡之路。基本还是沿原路返回,下午五点半,回到家。第二天开始,嗓子哑了一周多,才恢复。
这次摩旅是我人生第一次摩旅经历,感触颇深。首先,夜路能不赶尽量不要赶。其次,保暖防寒工作要做好。第三,时间要把握好,不要到最后时间全在赶路上。最后,希望下次旅行能更加完美。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2-14 16:26

引用 努比佳 发表于 2016-12-14 16:26:11 的回复:

回复努比佳:哈哈,感谢你

2016-12-14 16:3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2-19 11:52

引用 angela于 发表于 2016-12-19 11:52:14 的回复:

回复angela于:今天完出发云南了,行程是大理双廊,诺邓,腾冲,瑞丽

2016-12-21 00:29

引用 火柴天堂 发表于 2016-12-21 00:29:59 的回复:

今天完出发云南了,行程是大理双廊,诺邓,腾冲,瑞丽

回复火柴天堂:又是摩旅吗?哥们现在在哪里啊,我也是南京人,祝福你!

2017-01-13 22:02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7-01-13 22:02:21 的回复:

又是摩旅吗?哥们现在在哪里啊,我也是南京人,祝福你!

回复Tony:谢谢,现在南京,9号去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摩旅

2017-01-13 22:08

引用 火柴天堂 发表于 2017-01-13 22:08:26 的回复:

谢谢,现在南京,9号去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摩旅

回复火柴天堂:好的,注意安全,祝一路平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