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天东瀛自由行

2016-12-14 09:08 1935/7
  • 出发时间/2016-10-26
  • 人物/其它

今天是2016年10月26日,开始了我们日本13天的自由行之旅。原本想去美国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改成日本了。为了这次旅行,近来一段时间,一直在看日本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书籍,目的就是想使我们的旅行更有价值。27年前,我曾经在日本的常石工作过一段时间(1989年10月-1990年2月),那个时候因为穷,哪里都没有去,常石又是一个很小的地方,所以对日本的了解仅仅是一点感性的认识,可以说对日本基本没有啥了解。读了一些日本历史书之后,感觉到日本的历史线条要比中国历史清晰的多,也简单的多。日本的天皇2000多年来血统没有变,一直是一家人的传承,所谓天皇必须是天照大神的血脉,所以天皇家的历史就构成了日本历史的一条主线;另外,日本的天皇历史上自己掌权的时间并不长,几乎都是处于傀儡状态,所谓“权”与“威”的分离,大概就是因为天皇总是一家人传承,中国的俗语,一代不如一代,不像中国的皇帝,总是被一代枭雄所替代,所以皇帝能掌握实权。最初是摄关政治,摄关政治是日本历史中在平安时代中期的一种特殊政治体制,所谓“摄关”就是“摄政”和“关白”两个职位的合称,具体说来就是在天皇年幼时,由太证大臣代理他处理国是,称“摄政”,天皇长大后,“摄政”改为“关白”,辅助天皇处理政务,但天皇没有实权。摄关政治由日本大贵族藤原氏开创,延续了200余年,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外戚干政,或垂帘听政。摄关政治之后,又是院政,院政是指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由太上天皇(皈依佛门后称法皇)亲掌国政的政治制度。始于1086年11月,是时,白河天皇为抵制外戚藤原氏,让位于年仅8岁的堀河天皇而成为太上天皇,在居处建立院厅,任命别当、判官代、主典代、藏人等院厅官吏,及设置保卫太上天皇和院厅的北面武士。国政大权悉归院厅。因院厅拥有摄政、关白(见摄关政治)以上的权威,受到为藤原氏压抑的贵族的支持。因此,院政也指中央权威逐渐崩溃的一段时期,天下听命于引退天皇的律令,而不是当朝的天皇。院政又维持了100多年,院政期间,当朝天皇还是傀儡一个。在这之后就是武家政权的登场了,也就是幕府时代,幕府时代天皇就更是傀儡了,以至于在幕府时代和日本交往的其他国家只知道幕府的存在,根本不知道还有天皇。武家幕府有三个,第一个是镰仓幕府,第二个是室町幕府,第三个是德川幕府,也叫江户幕府。镰仓幕府由源赖朝开创,大概维持了150年。室町幕府由足利尊氏创建,维持了200多年。德川幕府由德川家康创建,维持260年,这260年是和平稳定的年代,为日本后来走向资本主义道路 提供了政治前提,对日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德川幕府的末期,最后一代将军德川庆喜把政权交还给明治天皇之后,开始了日本近代的明治维新,日本快速发展。日本的天皇大部分时间是傀儡,一旦掌权后,社会秩序就会搞乱,明治维新后虽然国家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强国,然而也给世界制造的混乱,给世界人民带来了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的主导下,再次收回了天皇的权利,天皇又一次成为了傀儡,成为偶像,国家的象征,权利从此再不归属天皇。
我们的签证是通过淘宝网上的一家“北京中国旅行社天津专营店”办理的,9月28日才开始和这家公司联系,把情况了解清楚后,9月29日准备需要的材料(不包括飞机票和酒店预订,他们收到材料预审,没有问题后,才需要提供飞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9月29日把材料寄出去,他们收到后已经是9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了,一切工作都需要在国庆7天长假后才能办理,自己真的有点担心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办理签证,我们计划是10月26日出发。10月8日得到消息,我们的材料审核通过,于是当天就预定飞机票和酒店,我们乘坐的航班是天津航空公司GS7977航班,由天津直飞大阪,在同程旅游网上预定的,往返票价包括税费和保险,每人1300元,价格还是挺便宜的。酒店通过www.booking.com网站预定的,这是我经常使用的网站,把所有预定单9日发送给了旅游公司,10日告诉我有两个订单没有收到,于是再发。旅游公司11日送签到使馆,预计7个工作日完成,最后签证下来的时间是19日,距离我出发时间剩下整一周,还好,一切顺利。这家公司的服务真的很棒,回答问题很耐心,解释很清楚,让我有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体验。
出发前还在淘宝网上购买了日本的上网卡,15天有效期,不限流量,我们这次行程是13天,所以这张卡足够用了,这张卡不能打电话,听说在日本打电话的卡需要实名制的,必须到日本才可以购买。在购买上网卡的时候和卖家沟通,什么样的手机可以使用,听说在日本有些手机是不能用的,我的手机是爱疯6PLUS,不知道是否可以用,我被告知只有是SIM卡上无锁的就可以使用,我的手机是无锁的,于是购买了这张卡,15天的计算是从插卡起算,所以只能在到达日本的时候再插卡,不能提前试试。卖家给了一个说明书,介绍了使用这张卡前怎样在手机上设置。

手机上有锁和无锁的的区别

我们的航班是天津航空的GS7977航班,早晨8点45分起飞,直飞大阪,飞行时间2小时10分钟。早晨从家里出来去机场选择了滴滴顺风车,提前两天在滴滴上发布,马上有人接单了,从家到机场52元,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机场办妥手续后,吃早餐,机场的餐厅没有一个食客,远远望去连个服务员都没有,疑惑是否在营业,走过去看,在柜台下面坐着一个服务员正在玩手机呢,询问是否营业,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每人点了一碗牛肉面,58元/碗,比来时的顺风车还贵,家门口的饭店,牛肉面15元一碗,比这个面要好的多,这里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吃这个霸王面了。找张桌子坐下来,发现很多桌子都没有清理,选择了一张看上去干净的桌子,用餐巾纸擦擦桌子开始进餐。

飞机很准时,机上满员,飞机是空客A320,全部是经济舱的那种,飞机上提供了简单的早餐,顺利抵达大阪关西机场。进入机场要录入指纹,那里有很多指纹录入机器,每台机器都有一两个人负责操作,录入效率挺高的。
在移民局办理手续时,我们遇到了一个中年男子的官员,与所有日本人的客气和礼貌不同,这个人的脸很酸,没有一丝笑容。在海关那里我们没有被检查,顺利通过。
出来后,朋友小刘来接我们了,我们先到了新干线绿色窗口那里办理了全日本通票(JR PASS)的换票手续。这个通票是在国内预先买好的,可以浏览这个网站:全日本通票网:www.japanrailpass.net 在这个网站上介绍了这个通票的售票点,不仅仅这些售票点可以买到,在淘宝上就可以买到。这种票主要目的是提供给去日本短期旅游的游客使用的,我们买的是7天有效期的,票价29110日元,折合1785元人民币,在有效期内无限制地乘坐日本新干线、JR火车和公路巴士,只要乘坐新干线从大阪东京来一个往返这张票就值了,所以这个票还是非常划算的,这种票一般情况下是在日本之外的国家购买,购买的只是一个证明,到日本后再换成正式的车票,实名制使用,必须在护照上有“短期滞在”的貼签才行。换票那里提供英语、日语、汉语的服务,所以沟通起来很方便,换票后顺便了解了一下使用通票的规则,换票时必须确定一个启用的日期,从那天开始7天,于是在票上就明显显示出车票的到期日,以便工作人员检查,使用这种票的时候,必须走人工检票口,拿票给工作人员出示即可,我们的启用时间是10月30日。

在这里换全日本通票

换票后,小刘先对我进行了一下大概的培训,怎样乘坐日本的交通工具,怎么买票,因为日本使用了1800多个汉字,所以在辨别指示和标牌路标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和其他外国人比,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未来13天,要大量乘坐日本的公共交通,所以必须要尽快熟悉。好在提前购买了日本的上网卡,也是在淘宝上购买的,15天有效期,110元人民币,没有流量限制,这样就可以随时联系小刘,哪里不清楚就询问,这给了我们旅游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然后我们乘坐了南海电铁前往市内,小刘已经提前给我们买好了车票,在火车上继续接受培训,了解了很多乘坐交通工具的知识,还下载了一个日本换乘的app,是日文版的,小刘告诉我该如何使用。

在机场的火车售票处

火车到达市内,还要换乘地铁,这次我自己试着开始买票,在自动售票机上操作,开始了熟悉日本的交通。很快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白阳酒店,位于大阪市中央区谷町,
(Hotel Sun White白阳酒店
540-0012, Osaka, Chuo Ward, Chuo-ku Tanimachi 3-7-6 –
540-0012, 大阪市, 中央区, 中央区谷町3-7-6  电话: +81669423711)一个三星级酒店,地理位置很不错 ,紧靠大阪城公园,交通也很方便,房间价格12600日元/天,包早餐,办理入住手续马上就付费,只是把房费付了就OK,不需要押金或者预授权。我们住在1114房间,房间是一个非常小的房间,连卫生间加起来估计也就是8-9平米,一张双人床几乎就把房间都占满了,我们的箱子没有办法,只能放在写字台上,但是,尽管房间很小,但是几乎所有客房的功能都能实现,特别是那个小卫生间的设计,更是十分巧妙,充分利用的所有的空间,浴缸、大便器、洗脸盆一应俱全,那么小的空间,在国内最多只能放下一个坐便和脸盆。

空间非常紧凑的酒店房间

入住妥当后,小刘请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小饭店吃了一个便餐,一个非常小的店面,里面有两个老太太在做饭,小饭店非常干净,两个老太太也是十分的整洁,穿着的工作服雪白。饭店没有服务员,自己端饭到桌子吃饭,吃饭后把盘子放到指定的地方,桌子上有一些一次性的抹布,自己把桌子擦干净离开,所有食客都遵守着规矩,小店非常整洁。

只有两个老太太经营的小饭店,非常干净

饭后我们散步到大阪城去参观,大阪城是统一日本的功臣-丰臣秀吉的据点。在大阪城出现之前,同一地址曾坐落着石山本愿寺。但本愿寺于1580年烧毁,丰臣秀吉随即修建了大阪城。但是随着德川家康的崛起,丰臣家族在1614年迎来了灭亡的前奏。1614年的大阪冬之阵虽以议和告终,却并未能阻止德川家康的脚步。1615年,大阪夏之阵打响,丰臣家族从此告别历史,大阪城也在战火中烧毁。后来,德川家康重建了大阪城,并将它作为将军直接管辖的城池。但在1665年,天守阁被雷击中,毁于大火,从此成为了没有天守阁的城。到江户末年时,战火再次波及到这里,很多重要建筑都消失在历史中。进入明治时代后,大阪城一带被作为陆军的兵工厂使用。1931年,天守阁以昭和天皇即位纪念的名义重建,重新恢复了几百年前的光景。但这并未避免大阪城的继续毁灭。二战中,大阪城公园一带成为了美军轰炸的重点目标。重建的天守阁虽然没有再次毁于战火,但在江户时代以前的炮火中幸免的几座古老的橹在二战中被炸平,大阪城真正的“古迹”几乎消失殆尽。(橹:在日语中的含义就是城堡上的建筑,和“塔”字同意。日本古代城堡中最大的橹就是天守阁,意为天神守护的意思)如今的现代化建筑——大阪城天守阁已经更像大阪人的一种慰藉。只要看到城在那里,人们就会觉得,这是大阪

大阪城的城墙和护城河

大阪城漂亮的天守阁

大阪城巨大的石头

大阪城内有一个有趣的地方,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间胶囊。在1968年,日本的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每日新闻集团联合庆祝将在1970年大阪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它们将两个完全一致的时间胶囊毗邻的埋在了大阪城。时间期限是5000年,将于6970年打开。其中一个在公元2000年开启,以后每一百年开启一次来确认另一个时间胶囊是否还完好。在这次的时间胶囊中共放入了2090项物品,它们由科学家、工程师和历史学家组成的小组所选定。这些物品都用来反映在1970年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的物品包括避孕套、假牙、手铐和一个琥珀标本等等。
时间胶囊的不锈钢纪念碑上的碑文是这样写的:为纪念以“人类的进步与和谐”为主题的日本世界博览会,每日新闻社和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联合制作了内容相同的两个时代文物密藏容器,并将它埋入了此处地下15米深处。
    以日本人民为首,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协助下,我们选取了2098件20世纪的文化财产,采用最新的保存技术,将它们密封在特制的金属容器中。
我们坚信世界会永远和平与幸福,为此将时代文物密藏容器留给5000年后的人类。在此,希望后世的人们在每个世纪之初打开上部的容器,并在6970年打开下部的容器。
1971年3月15日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来人们对世界和平的良好愿望。

时间胶囊

大阪城公园内还有一座神社:丰国神社。是祭祀丰臣秀吉(1537-1598)的神社,在大阪城设立一座祭祀丰臣秀吉的神社大概是因为这里曾经是丰臣秀吉想为自己建造一座永久的城堡的地方,这里也是丰臣秀吉的领地。神社外矗立了一座丰臣秀吉的全身雕像。丰臣秀吉出生在名古屋,是日本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出身贫寒,后因侍奉织田信长而崛起,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之一。本能寺之变后,在织田家臣中的内部斗争中胜出,成为最后结束战国统一日本的功臣。统一日本后,丰臣秀吉制定了一个宏伟的大陆扩张计划,先进攻朝鲜,而后占领中国,最后夺取印度,也曾计划把日本的首都迁到北京,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人的行为,大概就是沿袭了丰臣秀吉的计划。然而,他发动了对朝战争恰恰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导致他一生的功绩化为乌有。明朝万历皇帝在抗倭援朝战争胜利后,曾经册封丰臣秀吉为日本国王,册封的诏书现在就保存在大阪历史博物馆内。有历史学家在评价日本战国的三杰时这样说:“如果说 日本是一张饼,织田信长是种麦子的人,丰臣秀吉是把麦子做成饼的人,而德川家康则是享用这张饼的人。”不过丰臣秀吉这个草根英雄还是得到日本人的尊重和敬仰,他那刚毅的性格,智勇双全、善揽人心、卓越统帅才能和领袖气质,成为了以后人们学习的榜样和企业家推崇的标杆。丰臣秀吉死后葬在京都,丰国神社一共4座,除了这里外,京都、长滨、名古屋各有一座。

丰臣秀吉的雕像

丰国神社拜殿

大阪城出来后下雨了,我们没有带伞,跑到旁边的日本警视厅的门廊避雨,那里有一个中年妇女,大概是在门口服务的人员,还主动要我们到房间里面去呆着,很热情很客气。我们在这里闲的无事,一边聊天一边看景,马路上的汽车都那么干净,几乎没有一辆汽车是脏的,在我们国内永远是脏兮兮的大货车,在这里也是非常的干净。日本经常下雨,可是汽车却一点都不脏,如果是北京,下雨时电台将预报洗车指数,不适宜擦洗车辆,否则将很快被泥水弄脏。我很奇怪的是,我们国内目前裸露的土地几乎没有了,到处都是草皮和树木了,为什么一下雨还是这么脏呢,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晚饭朋友请客,我让小刘先回去,告诉我地址,我自己去找,毕竟今后全得靠我自己了。在酒店休息一阵后,我们出发前往饭店,手机上有谷歌地图的APP,这次又有了日本换乘的APP,这两个神器是我们日本旅游的宝贝。输入地点就可以给出你前往的信息,是乘坐公交还是地铁,在哪里换乘,乘坐多少站,需要多少时间,真是方便至极,我觉得谷歌地图更方便一些,因为谷歌地图识别中文,不但识别中文,还带有导航功能,另外除了必要的交通信息外,还能有在地图上实时位置的显示,确保不走错路。我们很快到达地点,小刘怕我们不好找,还在地铁出口等我们。
晚饭在心斋桥附近的一座叫“大北”的饭店,一座典型的日本餐馆,晚饭吃了日本的生鱼片、各种寿司、各种烤肉和鱼,真的很不错。

我们居住的酒店

晚饭的饭店

第二天:
早晨起床后,到2楼吃早餐,早餐内容还是比较丰盛的,饭后退房,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日本自由行。小刘说,日本所有的地铁车站或者高架的车站全部都有垂直电梯,因为考虑了残疾人的出行方便,我们昨天来的时候,从地铁还是自己扛着箱子走楼梯上来的。于是我们这次在谷町4丁目乘坐地铁的时候,努力地寻找垂直电梯,避免再从事体力搬运。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垂直电梯,最后没有办法,我们还是扛着箱子走楼梯下去了,还好是下楼,我们必须在今后不再抗箱子上楼。我们乘地铁先到了东梅田大阪站,再换乘JR火车去京都,到了大阪站就先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那里面道路复杂的令人无所适从,开始按照标识走,走走就发现标识找不到了,问了几个人最后终于到了我们要找的地方,后来和小刘他们聊起来,他们也说,大阪站那里是最乱的地方,很多人都在那里找不到方向。日本的交通的确十分发达,购票可以在机器上买,也可以柜台上买,在购票的地方一定有一个巨大的指示牌,用醒目的颜色显示你当前所在的站,然后火车各个线路所能到达的站都在这个指示牌上显示,每一个站名下面都有一个数字,那个数字就是票价,然后在机器上放入足够的钱,选择你要购买的价格就OK了。

购票处的火车各线路的指示牌

乘坐火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京都,从大阪京都的円町车费是840日元,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这个円町站附近。(円:这个字中文是有的,念yuan,二声,和“元”发音一样,中国古语中同“圆”字同意,日元就是用这个字表示,日语这个字的发音也和“元”非常相近,我们总是把这个字念成dan,我念错了近30年了,不好意思),达到京都站后需要换乘另外一条线路,从大阪京都是乘坐的JR东海道线,京都到円町是JR山阴线,再乘坐3站就到达円町站。我们在京都预定的酒店是:
Japaning Kyoto Hotel Emmachi
京都圆町佳帕宁酒店
604-8485, Kyoto, Nakagyo Ward, Nakagyo-ku Nishinokyo Kamihiracho 65,64-3
604-8485, 京都市, 中京区, 中京区西ノ京上平町65,64-3
电话: +819050962099
这家酒店是酒店式公寓,有厨房、洗衣机等家庭设施,并且酒店没有人值班的,办理入住是自助式的。预定酒店后就先扣30%的房费,这30%房费是不退的,如果你退掉预定,将损失30%的房费,入住前5天可以退掉预定,过了这个时间,那70%的房费也被扣掉了,也就是说,在你入住前5天,所有房费就都交了。酒店提前邮件和客人联系,我们需要把护照的扫描件提前发给酒店,而后酒店把如何入住通过邮件告诉客人。酒店把如何到达酒店如何办理入住的方法描述的真是细致入微,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细致的服务。首先一张地图显示了酒店和你下车车站的位置,然后就是一组实景照片把你从车站内指引到酒店,你根本不需要问路就非常容易地到达酒店。
酒店有两道门,第一道门是常开的,进去后有一排信箱,在一个信箱口上插着一个塑料袋,上面写着我的名字,取下塑料袋,里面装着入住须知和房间钥匙,用钥匙就可以直接打开第二道门,也可以用密码打开,事先的邮件中通知我要把密码放在塑料袋中,可是没有发现,我一时有点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用钥匙也可以打开这道门,后来从酒店内出来了两个年轻人,询问他们才知道,钥匙也可以打开门,于是顺利入住。我们的房间是402房间,这是一个狭长型的房间,洗澡间和厕所是分离的,洗澡间还分内外间,里面洗澡,外面洗脸。浴缸墙壁上一个小型屏幕,还有遥控器,可以在泡澡的时候看电视,我的妈啊,连这个都想到了,第一次看到。厕所大便器的水箱上方有一个水龙头,当用过厕所冲水后,水龙头就自动出水,可以用来洗手,洗手的水又流入水箱,作为下一次冲水用,这个构思真是非常奇妙,一水两用,房间的布局非常合理,各个空间的利用非常到位,看出来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洗衣机、冰箱、炉灶、微波炉、电视、壁橱、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卧室有两张床,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都很大的那种,还有一张3人皮沙发,房间功能非常齐全,非常适合一家三口度假居住。我们在这里预定了三天的住宿,总价是31300円,平均每天10433円。

酒店大门

酒店的信箱,插着红色信袋的是我们房间钥匙

房间内的厨房

卧室

卫生间外间

卫生间内间,可以边泡澡边看电视

大便器,一水两用,设计的很节能

安顿好以后,我们到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一些东西:鸡蛋、蔬菜、火腿、面包等等,中午饭就在房间里自己做饭了。
饭后我们走路到二条城——世界文化遗产。从我们住的地方到二条城不远,大概2公里多,于是我们就没有乘坐公交,在城市的小街巷中散步前往,更能体会这座城市。二条城是最后一个武家幕府:德川幕府的创始人,德川家康的离宫。二条城建于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有很宽的护城河。二条城内二之丸御殿是对外开放的,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进入二之丸庭院的唐门,做工极其精致和讲究,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品。二之丸御殿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在上面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进入御殿必须脱鞋,里面的参观路线是一个不走回头路的单行线,很多人在里面维持秩序,里面不让照相,不让吃喝东西,在工作人员不断地提醒下,仍然有人在不停地用手机照相,真不理解。参观完御殿,继续参观二之丸庭园,庭院的设计很精巧,假山、奇石、小桥、流水、树木、草皮构成了个非常赏心悦目的图画。从二之丸庭院出来进入了本丸庭院,本丸好像是一座城中城一样,也被护城河围绕着,有城门有城墙,本丸内有天守阁遗迹,天守阁已经被雷击和火灾破坏掉了,现在只是一个高台,不过,这里仍然是二条城内最高的地方,站在这里还是可以俯瞰整个二条城。这里我们看到了一对儿身穿和服的欧洲人,感觉很特别,老婆礼貌地和他们打招呼,要求和他们合影,欧洲面孔的人穿着和服,感觉不伦不类,又觉得挺有意思的。从二条城出来,我们走在二条城外的护城河边,看到高大的城墙、漂亮的角楼、宽敞的护城河和苍松翠柏一起构成了一幅非常美丽的画面。

二条城碑

二条城漂亮的唐门

二之丸外景

漂亮的二之丸庭院

从本丸天守阁遗迹的高台上俯瞰整个二条城

老婆和身穿和服的欧洲人合影

二条城内有3件值得提起的历史事件:
一是1611年的德川家康会见丰臣秀赖,这次二条城的会面表面上说是爷爷和孙女婿的首次会面,但实际上代表了丰臣家从此臣服于德川家,一代英豪丰臣秀吉创立的权力宫殿从此倒塌。
二是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邀请后水尾天皇造访二条城事件。本来日本历史上只有作为臣子去拜见君主的惯例,但德川家光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和权势凌驾于天皇之上,提出要天皇到江户(东京)拜访将军。虽然后来改成了天皇出巡二条城,但由于二条城是将军在京都的行宫,后水尾出巡二条城也象征着天皇朝廷彻底向武家政权屈服。
三是1867年的大政奉还仪式。此时的德川幕府已完全丧失人心且被维新派军队击败,末代将军(第十五代)德川庆喜被迫向天皇交还政权,辞去被德川家世袭了十五代的征夷大将军职位。德川庆喜向明治天皇交还政权的仪式就在二条城的二之丸进行。
历史往往就是这样讽刺,德川家康当年在二条城接受丰臣家臣服的时候应该想不到他的子孙也是在这里交出政权吧!更有意思的是,当年德川家光强迫后水尾天皇来幕府的离宫来拜见将军,而明治天皇为了挽回面子,就选择在这里把权利收回,而没有选择在皇宫进行,天皇的寝宫(当时的皇宫)就在二条城外500米左右的地方。

二条城漂亮的角楼和护城河,一张是西南角,一张是东南角

离开二条城,我们步行前往本能寺遗迹,日语叫本能寺蹟。离二条城不远,大概7-8百米,基本方向就是在二条城的正南方,位于油小路通上,这个“通”字,在日语中大概就是我们的“路”的意思,因为看京都地图上几乎所有的路都是用这个通字,具体位置在油小路通和蛸薬師通的交口附近,油小路通是南北方向的路,蛸薬師通是东西方向的路,都是非常窄的小路,两辆汽车似乎都很难错车的样子。这里是发生日本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事件的地方——本能寺之变。这里先简单介绍本能寺之变的有关背景:在室町幕府的后期约百余年,日本群雄逐鹿,战火不断,也被称作战国时期。在这个时期,出现了一个非常人物:织田信长。织田信长原本是尾张国的小大名,于桶狭间之战中击破今川义元的大军而名震日本,后通过拥护室町幕府的末代将军足利义昭趁势上洛(上洛:是指割据地方的势力率军前往京都或攻打京都,因为京都当时称作平安京,是仿照中国洛阳建造的城市,所以平安京也叫洛阳。最初平安京的建设是打算建设左京和右京,左京仿照洛阳建造,右京仿照长安建造,但是右京的地势位于沼泽,风水不怎么好,于是没有怎么开发就荒废了,所以平安京就只剩下左京了,所以称之为洛阳)逐渐控制京都,将各个敌对大名逐个击破,掌握了一大半的日本领土,成为日本战国时代中晚期最强大的大名。后来人们称的“战国三杰”就是指: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三个人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织田是一方老大,丰臣秀吉是织田的得力干将,是织田的马仔,德川也是一方老大,和织田是同盟或合作关系。当时的织田信长的实力和威望已经是如日中天,没有人能和其比肩,统一全日本,建立以织田为首的全新政权也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情。然而,他手下的一员得力大将、早已有了反叛之心的——明智光秀,悄悄地布局了一场改变历史的哗变。在织田信长于1582年6月1日调兵遣将,安排好战场部署后,仅带了100多人住进了本能寺,但是他不知道在深夜,本能寺已经被明智光秀的队伍铁桶一样地包围了,明智光秀下达命令:敌人就在本能寺,然后发起攻击,仅有100多人的织田信长,最终寡不敌众,织田自杀,然而,战斗后打扫战场,织田的尸体像空气一样消失了,至今仍然是个迷。织田死后,丰臣秀吉抓住时机以清君侧的名义对明智光秀发起攻击,最后消灭明智光秀,在织田手下众多有实力的家臣中最后脱颖而出。
现在这里仅仅剩下了一个纪念碑,原来的本能寺早已经不见,周围都是民房了,靠着谷歌地图导航到这里,估计没有什么游客来这里参观。

本能寺遗迹碑

本能寺遗迹碑文

在遗迹前留个影

本能寺所在的油小路通,前面汽车所在的路是蛸薬師通

离开本能寺遗迹,我们乘坐公交车来到八坂神社。日本的公交车价格还是挺贵的,我们大概就是乘坐了5-6站,每人230円,按照当时的汇率,折合人民币15元,而在天津,仅仅2元,这里是我们的7倍之多。上公交从后门上车,门口有一个小盒子,从小盒子里抽出一张整理券,很窄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印有号码,在司机上方有一个电子屏幕,屏幕上显示了各不同号码的乘车价格,这个屏幕随着距离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当你下车的时候,你手中的整理券的号码下显示多少钱,就连同整理券和钱投入司机边上的钱箱里,你投入多少钱,会自动显示在司机前的一个小屏幕上。一般这种公交都是路程比较长的线路,还有一种公交是单一票价制的,车上会显示票价,车上没有整理券的小盒子,下车只要把规定的钱投入司机旁的钱箱就OK了。如果你没有合适的零钱,司机旁边都有“两替机”,就是能够把整钱换成零钱的机器,非常方便。
八坂神社这里是京都非常热闹的地方,这里聚集了很多旅游的景点,车水马龙,店铺林立,人头攒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身穿和服的男男女女,听说这里提供出租和服的服务,每天大概5-6千円,所以这些穿和服的人大多都是外国人。不过这些穿着五颜六色和服的人们和这里众多的寺庙、神社和古建筑一起,构成了一个赏心悦目的景色,好像穿越了。这些穿和服的人中,真的有不少的中国人,也许是台湾人,说话透露了他们的身份。
八坂神社是祭祀素戋呜尊(大概是字形很像,有人也叫为素盏鸣尊)的神社,是日本的二十二社之一,是全日本3000座八坂神社的总本社。这里要说一下素戋呜尊,也叫须佐之男。日本天皇的源头,是出于日本的神话传说,日本的三个大神:天照大神、月读命、素戋呜尊,分别是太阳神、月亮神和海神,这是姐弟三人。这个小弟弟不听话,从高天原放逐到出云这个地方,后来斩杀了八岐大蛇,从蛇腹中取出了一把宝剑,后来把宝剑送给了姐姐天照大神,这就是后来被称作草雉剑的日本三件宝物之一(日本的三件宝物:草雉剑、八咫镜、八坂琼曲玉,为日本皇家所拥有,只有拥有这三件宝物才能证明皇统的正规,现在分别保留在热田神宫、伊势神宫和皇宫,从不对外展出)。日本的第一部史书《古事记》中的记载,日本的天皇源于天照大神,也就是说,天照大神的血脉是成为天皇的基本条件,用现在话说,素戋呜尊是最早的皇舅。

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的灯笼

神社在日本一般是不收费的,日本的神社是神道教的场所,神道教是日本的本土宗教,信奉的神灵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可以,全日本的神社有8万多个,平均1500人就有一个神社,可想而知日本的神社几乎无处不在。神社的布局有鸟居、拜殿、本殿,鸟居就是那个像我们中国牌楼一样的门框,但是没有牌楼复杂,造型很简单,这是区分人界和神界的标志,进入鸟居就进入了神界。拜殿是人们祭拜的地方,一般是有钱箱,有几条很粗的麻绳,麻绳上面连着一个铃铛,拜祭的时候摇动麻绳,把铃铛摇响,一般祭拜方式是先往钱箱里投钱,然后摇绳子,再接着是2拜2拍手1拜,就是鞠躬2次,再拍手2次,再鞠躬1次。一般神社拜殿外都有水池和水勺,祭拜前要洗手。本殿是正殿,是神栖息的场所,一般不允许进入。神社内没有偶像,不像佛教寺庙里,必须有偶像,如菩萨、如来等等,而日本的神社是没有偶像的,祭拜的人闭上眼睛,自己想象神境和神灵的样子吧。神社也没有香火,我觉得这非常好,在国内的佛教寺庙里乌烟瘴气的,我觉得很不尊敬,搅乱了本来的清净之地。人们表达自己心愿的方法是用一种叫“绘马”的小木牌,把自己的心愿写在上面,然后挂在指定的地方就好了,这种绘马也可以买走留作纪念。我们觉得神社是日本人的信仰,不是我们的神,于是我们也没有买绘马表达心愿,怕日本的神不懂我们的意思,哈哈。

神社的鸟居,这是丰国神社的鸟居

八坂神社拜殿前祈祷的人们

穿和服的祈祷者,估计这里面也有凑热闹的,看那个回头女孩的笑容,一般祈祷者还是很严肃的

从八坂神社出来,我们到旁边的祇园游览,这里是京都保留最好的一片古建筑的街道,也是京都最大的艺伎区,据说最初江户幕府允许茶屋在这里营业,那是在1665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最繁华的十九世纪初,祇园的艺伎多达三千多人。祇园的艺伎馆、茶屋现今还保留了许多当时的建筑,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历史景观保护地区。祇园的代表性建筑是祇园歌舞练场,这是艺伎馆共同出资建造的歌舞剧场,每年的四月艺伎在这里表演“京都舞”,向世人展现艺伎的风采和日本古典歌舞艺术。现在祇园还有83家茶屋,有艺伎、舞伎约120人。这个“祇”字,很多人和“祗”混淆,一个发音是“qi 二声”,另外一个发音是“zhi 三声”,“祇”字的含义是“神”的意思,“祗”字的含义是“恭敬”的意思。“祇园”一词源于梵文,是印度佛教圣地之一,在玄奘取经的时候祇园就已经被毁掉了。所以这里正确的发音应该是“qi yuan”。八坂神社也叫祇园社。很有名的“花见小路”就是这里的南北方向的一条路,这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全长约千米的小路南北风情却大不相同,北段到处林立着现代小酒馆、俱乐部,南段却是难得一见的日本传统花街。走在祇园内的花见小路,不时可与舞伎或艺伎相遇。日本著名的“祇园祭”活动就在这里举行,祇园祭(Gion Matsuri)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举行的节庆,被认为是日本一个最大规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个祇园祭长达一个月,在7月17日则进行大型巡游,京都的29个区,每区均会设计一个装饰华丽的花轿参加巡游。非常类似我国在文革前的国庆大游行,遗憾的是我们国内现在根本没有这种群众性的大型的活动了,小时候国庆大游行的记忆非常深刻,那是非常欢乐的时刻。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群众性活动就是老大妈跳广场舞了。

穿和服的女孩,估计这个女孩肯定不是日本人,日本女人不会如此霸气地背手走路

祇园的街道

祇园街道的老房子

走到祇园的南端,有一座寺庙,建仁寺,一座非常壮观的寺庙,我们走到那里已近黄昏,沐浴在夕阳中的寺庙大殿,显得非常壮观和与众不同,建仁寺建于镰仓时代的建仁2年(1202年),寺庙的名称就是当年的年号,是禅的道场。时间已晚,没有买票到内部参观,在寺庙院子里转转,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沐浴在夕阳下的建仁寺

建仁寺大门

从祇园乘坐公交返回到円町,汽车票价是250円,大约10几站路。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吉野家”吃的晚饭,两个人花了1370円。然后在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面包和水果等,作为第二天的早饭。第二天的游览结束。

非常知名的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上结婚拍照,新郎在装酷

乘公交回酒店

第三天
今天继续在京都游览,今天计划要去的地方都比较分散,准备去北部的金阁寺、西部的天龙寺和岚山、东部的清水寺,如果时间允许还想去伏见稻荷大社,考虑到跑路比较多,于是早晨出发后就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购买了公交一日票,看到一些介绍说在公交车上也可以购买,后来的确看到公交车也是可以买的。公交一日票价格是500円,估计乘坐2次公交就差不多500円了,所以今天我们的行程购买一日票还是非常划算的。一日票上是没有显示使用日期的,当你第一次使用时,下车在司机那里塞到机器中,机器就会在票上打印出来显著的日期,以后再乘坐公交的时候,就把票上的日期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了。
有了日本的上网卡再配上谷歌地图,那真是一个神器啊,我们想去什么地方都靠它了,只要你输入你要去的地方,就会显示出你要乘坐的公交线路、换乘方案、走路的距离、车费的价格、换乘的车站等等,常常感慨现在互联网的发明,真给我们自助旅游者太大的帮助了。
我们乘坐公交到达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金阁寺。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在寺门外有世界遗产的大石碑。正式的名称为鹿苑寺,因为舍利殿的二三层用金子包覆,人们俗称金阁寺,甚至很多去过这里的游客只记得金阁寺,鹿苑寺的名称源于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法名。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当年足利义满作为别墅修建的这座庭院,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足利义满是唯一一个想篡夺皇位的幕府将军,他强迫天皇认自己的儿子作为义子,并按照皇室的规格完成了儿子的成人式,他想在天皇死后,儿子就可以接替皇位,这样他就成了太上皇,而在日本历史上,太上皇重新做天皇的也不是什么新鲜事。金阁的尖顶上有一个金凤凰,这是皇家的专用装饰,由此可以看出他想篡位的野心。然而,足利义满突然的离世,致使他篡位的梦想没有实现,也有说是天皇为了防止他的篡位而派人暗杀了足利义满,特别是他死后被追赠“太上天皇”的称号,也是为了安抚被暗杀的怨灵。金阁寺的门票价格是400円,这里的门票很特殊,是一张写满祝福语的纸符,进入寺院也不剪票,也不做任何标记,只有手持票就进去了。一进寺院就看到了漂亮的金阁舍利殿,前面是一片湖水,非常漂亮,今天人很多,没有在最佳的拍摄地点拍照,想等一会人少了再转过来拍照,于是先看其他地方,没想到这里的参观路线设计成单行路,不能走回头路,我们已经不能再回去了。金阁寺不是很大,很快就参观完了,感觉有点遗憾,突然想到那张门票也没有啥标记,难道不能再进去转一圈吗?于是我们就拿着那张票再次进入了寺院,在较好的拍摄位置拍了几张照片,感觉像捡了大便宜似的,一张票参观了两次。
从寺院出来,看到卖抹茶冰淇淋的,这是日本特色的东西,一定要尝尝,买了两个,350円每个,挺大的一个冰淇淋,味道很独特,很日本

京都一日票

京都一日票的背面,有中文的使用说明,下面明显的显示了日期,第一次使用时打印上的,以后乘车下车时出示给司机

金阁寺的门票

金阁寺前的世界遗产碑

漂亮的金阁寺舍利殿

舍利殿尖顶上的金凤凰

继续乘坐公交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天龙寺和岚山风景区。从金阁寺到天龙寺没有直达的公交,需要换乘一次,路途还是有点距离的。天龙寺的门票500円一张,这里的风景是非常漂亮的,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树叶还没有红,这里拍的照片是日本非常经典的景致,在日本的许多公共场所都能见到这里的照片,是日本风景中的经典。
天龙寺的建立是室町幕府第一代将军足利尊氏为后醍醐天皇超度亡灵而建立的,简要地陈述一下这段历史的情况,后醍醐天皇致力于推翻镰仓幕府,足利尊氏最初是镰仓幕府的一个干将,在和后醍醐天皇的部队作战时倒戈,投入后醍醐天皇的怀抱,也由此而导致了镰仓幕府的终结。推翻镰仓幕府后,后醍醐天皇亲政,建立了天皇独裁政权,这就是所谓的建武新政,后醍醐天皇的激进的改革、恩赏的不公平、朝令夕改的法令和政策以及对贵族、武士等较大势力集团权利的侵害,最终导致了新政的失败。公卿们也对新政持冷漠态度,征夷大将军护良亲王在倒幕中功勋卓著,但在足利尊氏的谗言下,被天皇放逐到了镰仓。在新政的第二年,足利尊氏又反叛,足利尊氏攻打到京都,曾经把后醍醐天皇软禁,扶持光明天皇继位。后来后醍醐天皇逃出来,跑到吉野,开设了南朝朝廷,开始了日本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1339年,后醍醐天皇驾崩,足利尊氏为了吊唁后醍醐天皇,也是为了为后醍醐天皇镇魂而修建了天龙寺。

天龙寺碑

天龙寺正门

天龙寺大方

沧桑的山门

天龙寺内一个非常著名的景致:曹源池。曹源池是700度年前梦窗国师的作品,是日本的特别名胜。借助岚山和龟山的风景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景观,每当红叶盛开的时候,这里的风景非常迷人。曹源池的名称是梦窗国师在清淤的时候发现池中有一块“曹源一滴”的石碑,故取名为:曹源池。

漂亮的曹源池

曹源池

从天龙寺的北门出来后,我们进入了竹林小道,这里的竹林生长的特别茂盛,遮天蔽日,在茂密的竹林中一条小路,两边高高的竹林形成了两道绿色的墙壁,使人感觉到小路不仅通向远方,好像还通向天际。章子怡演出的电影《艺伎回忆录》中曾经有一个镜头,影片中的主人公乘坐汽车穿过这条竹林小径,景色非常漂亮。

漂亮的竹林

竹林很茂密,都是野生的

从竹林小路出来后是一个丁字路口,往左转就进入了岚山景区的龟山公园,这里景致非常自然,很多天然的樱花树和枫叶树,是著名的风景区,是春天看樱花和秋天看红叶的好地方,有号称“京都第一名胜”之称。这里有一处景致大概是所有中国人都要去的地方,就是周恩来的诗碑。这座诗碑是1978年10月为纪念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由日本十几个友好团体自发集资建立的。石质诗碑镌刻着由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在1919年4月5日游岚山时写下的《雨中岚山——日本京都》: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周恩来诗碑及碑记,曾经被日本右翼人士泼过油漆

大堰川是岚山脚下的一条河,河不是很宽,但是静静的河水和两岸秀丽的景色,再加上河中的小舟,组合成非常美丽的景色,如果红叶盛开,这里真的美不胜收。我们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于是想乘坐小船泛舟河上,再细细地欣赏这里的美景。船票是3500円两个人,行船时间大约半个小时。船夫穿着很日本的衣服,用竹篙撑船,慢慢地行走在大堰川上,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偶尔有其他船只经过,相互都会挥手打招呼,河上有小船兜售食品,那是一个流动小卖部,我们买了点用竹签穿的小食品,像年糕一眼的东西,味道还不错,3串300円,卖家给我们食品的同时,还给了我们一个塑料袋,原来是给我们放垃圾的,把吃过的竹签以及包装纸放进去,上岸时投进垃圾箱内。和船夫用英语和日语随便地聊,船夫的英语不行,只能崩几个单词,我的日语也是崩单词,得知这条河最深的地方是4米多,他还告诉我这河的上游有一家酒店,人们只能乘坐酒店的专门的摆渡船出入,我说那这家酒店是不是很贵,船夫告诉我每个房间一天9万円,这还真是挺贵的。我们请船夫为我们两人拍照合影,下船后,给老婆和船夫来一个合影留念。

大堰川

几条小船,悠然地走在绿油油的山角下的静静的小河之上,令人心旷神怡。

撑船的船夫

船上合影,上船也要脱鞋的。

水上小卖部

乘船后,我们在渡月桥那里的一家饭店吃饭,很普通的一餐饭,两人1944円,日本的饭店卖的饭,量都不大,一般情况下吃不饱,但是发现几乎所有日本人,无论老幼,都吃那么一点,不多吃,也不浪费粮食,没有人剩饭,真是非常好的习惯,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饭后,我们乘坐公交前往清水寺,由城市的最西边赶到最东边,我们乘公交在东大路通和松原通的交口处下车,沿着松原通,一条很窄的小路一路上坡前往清水寺,路两边都是各种纪念品的商店,这里商铺林立,游客如织,人头攒动,身穿和服的人们随处可见。沿着松原通走到尽头,眼前豁然开朗,清水寺的漂亮的红色的山门:仁王门矗立在我们眼前,因为山门位于高处,需要拾级而上,所以山门就显得更加高大。清水寺除了本堂大舞台外,其他建筑基本都是红色为主色调,这在国内的佛教寺庙中还是不多见的。

热闹的松原

清水寺的山门——仁王门

清水寺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由139根立柱支撑,离地50米而建,气势宏伟。这里也是看樱花和红叶的胜地。这个大舞台是祭祀歌舞表演的场地,号称“只为神表演的舞台”,在祭祀表演的时候是没有观众的,所有表演都是为了告慰本堂供奉的千手观音和其他神灵,让人不解的是,本来是祭祀的舞台,在平安年代成了许愿的地方,结愿之日就从舞台上跳下去,如果没有死就能遂愿,如果死了就能成佛,一时间这里成了日本闻名的“自杀圣地”,日本有一句谚语“从清水舞台跳下去”,表示做事破釜沉舟的决心。清水寺供奉的是牵手观音,是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穿过本堂大舞台,就看到了地主神社,地主神社比清水寺的历史还要早,建于701年,主祭大国主神,是日本唯一的一座祈求恋爱结缘的神社。曾经神佛分离的时候,和清水寺各自独立,后来,地主神社作为清水寺的一部分一起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寺院里有神社,这挺有意思的,不知道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这日本的本地神和外来的千手观音会不会和睦相处还是争斗的你死我活。地主神社是一个很小的神社,和清水寺比起来无法同日而语,不过,地主神社那里的绘马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清水寺大殿

清水寺大舞台

清水寺大舞台的柱子

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

地主神社的绘马

地主神社的大国主命神的雕像

从地主神社那里沿着台阶往下走,看到了一处泉水,泉水分成3股,泉水下有大批的人排队等候品尝泉水,这里是清水寺非常有名的“音羽瀑布”,三股泉水分别代表着长寿、健康、智慧,被赋予神奇的力量,还能祛病防灾,所以人们来到这里都希望能够品尝到这里的泉水。这股泉水常年不断,清水寺的名称也是因这股泉水而得名。
清水寺这边有包括本堂大舞台等一大片建筑群,站在大舞台往远处看,和这边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群山和绿树中只有一座孤零零的红色的三重塔,我们从音羽瀑布往那座三重塔方向走去,到达这座三重塔后,发现这里是远看整个清水寺最好的地方,和清水寺那里人头攒动不同的是,这里几乎没有人,从这里望过去,清水寺所有的建筑和群山尽收眼底,今天天气不好,正在下雨,如果是晴天,所见的景致将是异常的美丽。这座小的三重塔叫“子安塔”,是人们祈祷分娩顺利的地方。

音羽瀑布和排长队等待品尝神水的人们

从大舞台望去,孤独的子安塔在那里孤芳自赏

从子安塔这边朝清水寺那边望去,清水寺所有建筑尽收眼底。

子安塔

离开子安塔,从松原通往下走,走到一半右转进入二年坂三年坂,雨下的比较大,我们曾在屋檐下避雨,沿着这条路最后走到八坂神社那里乘公交,想去大德寺去看看,时间比较紧张,估计赶到那里也该关门了,于是放弃了,乘公交回酒店了。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卖牛丼的饭店吃饭,这里的饭量比较大,价格也不贵,很实惠。牛丼(丼,这个字念jing,三声,和“井”字同意),是一种盖饭,指一碗白饭上铺着菜,牛丼主要做法是在碗内盛上米饭后,上铺一层碎牛肉片和洋葱丝,并一起蒸熟后食用,食用时可配以腌制的洋姜丝。由于食用方便,故广受上班族的欢迎。牛丼是日本战败后的发明。当时他们极穷困,把屠牛后剩下的碎肉,像沾在骨头、骨缝中的肉利用,加上洋葱和豆腐,煮得一大锅汁,然后淋在白饭上,这就是牛丼了。我们两人花了1640円,吃的还挺饱,真不错。

三年坂这里开始下雨了

第四天:
今天去奈良,昨天在网上查阅了有关的出行信息,得知有京都奈良大阪的一日票(还有2日票),这张票是近畿铁路提供的一种服务,可以乘坐京都-奈良-大阪之间的火车,无限制乘坐,可以无限制地乘坐奈良的公交巴士。早饭我们在酒店自己动手,而后乘坐JR从円町到京都火车站,在京都车站那里购买了京都-大阪-奈良一日票,票价1500円/人,买这种一日票也是划算的。按照服务员的提示,我们到了乘坐近畿铁路的站台,等待火车出发。从京都奈良火车行驶时间40多分钟,近畿铁路奈良站就在奈良公园附近,下车不远就是奈良公园,奈良公园以散养的小鹿而闻名,我们下车不久就看到到处都是小鹿,他们不怕人,你可以任意地抚摸它,路边经常可以看到贩卖小鹿食品的商贩,150円一包饼干,小鹿一个个非常可爱,惹得游人纷纷和小鹿合影,小鹿还会经常跑到马路上,所有汽车都给小鹿让路,它在这里是老大,真有意思。在奈良公园附近集中的东大寺、春日大社、兴福寺和奈良博物馆等知名景点。当我们走路路过博物馆的时候,看到博物馆那里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进入博物馆参观,我多少有些感慨,参观博物馆和读书在某种情况下很类似,一个爱读书的人总是让人尊敬的。

京都-大阪-奈良的一日票,左边是买票时提供的使用手册,右上是乘坐近铁的票,右下是奈良乘坐公交的票。

奈良公园随处可见的小鹿

我们先前往东大寺参观,东大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历史就是日本全面接受佛教的历史。当时的日本发现光凭本土的神道教无法拯救国家,于是就引进了佛教,成为日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公元752年,大佛建成,公元758年,大殿建成,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建筑。当年鉴真和尚曾经就在这座寺庙内设坛授戒,受戒的人群中包括天皇、皇后、皇太子、太上皇等,这也是日本历史上正式传戒的开始。大殿内供奉着高15米的卢舍那佛坐像,也叫奈良大佛。东大寺建成后数次被战火袭扰,现在所见到的大殿是在1709年重建的,高度保持了原来的高度,但是宽度缩小了1/3,所以给我们视觉上感觉到比例略有些特别。通往大殿的南大门特别壮观,看着也很沧桑,它比现在的大殿要早500多年,是1199年建成的。1997年秋,出席“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三国代表曾在东大寺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雄伟壮观的东大寺

十五米高的奈良大佛

寺内的观音像

远眺东大寺,眼前的这片湖水叫“镜池”,湖上漂着的那条船,是今年3月份刚刚建造完成的。受奈良市的委托,一队来自中国的造船工匠现场制作一艘长13米、宽3.2米、桅杆高9.9米的东亚传统福船,木材全部取自中国。1200多年前,鉴真高僧大概就是乘坐这样的船来到日本,在这里造一艘中国传统的木船的寓意就是彰显东亚文化的相互影响和渗透以及相互包容和谐的精神,然而现实的人们的思想的狭隘和意识的退化,哪里还容得下这样一艘包容和谐之船!

古老沧桑的南大门,近1000年的建筑

从东大寺出来,我们前往春日大社,按照路标指示,沿着参拜的路线前往,路的两边有大批的石灯笼,很多都结满了青苔。石灯笼最早发源于中国,是供佛时点的灯,后来传入日本,在日本大量应用,除了在寺庙和神社外,在各种园林装饰中也都点缀上石灯笼。春日大社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奈良公园内的一座神社,旧称为春日神社。建于公元710年,藤原不比等为藤原家族的守护神而建造起来的神社,藤原家族当时是掌控实权的外戚家族,天皇成为了傀儡,藤原家族实际控制权力长达200多年。社内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瓮槌命、经津主命、天儿屋根命和比卖神。随着藤原家族退出历史舞台,春日大社慢慢演变成了国家祭祀的场所,春日大社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这里是全日本1000多加春日社的总本社。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正赶上“式年造替”,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就在外面照相后就离开了。 “式年造替”:意思是每20年重新建造一次。这是日本建筑的特殊方式,建筑主要以木材为原料,是用柱子直接深埋土中的一种建造方式。日本是岛国,台风多,地震也多。钢结构技术成熟以前,森林资源丰富的日本就是采用了这种柔结构技术,减少了自然灾害给建筑带去的伤害。 这种建筑的方式最大的缺点就是柱子的寿命问题,一般情况下柱子埋在地下能有50年的寿命,但是古代人们寿命比较短,如果50年重建一次,建造工艺和工匠都会青黄不接,而20年正好。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只有重要的神社才有“式年造替”,日本神道教的理念中,认为神灵是讨厌污秽的,神社是神灵栖息的地方,时间久就会聚集污秽,所以要迁移,要新建。“式年造替”指的是两块比邻的用地,一地造殿,另一地休闲。每隔20年在另外一块地上把旁边原有建筑物依照原样新建一次。休闲地只保留有砂地,种植树木。日本重要的神社至今还保留着“式年造替”的传统,神社里的神明每隔20年搬一次家。搬家的时侯,还要举办隆重的仪式。这个制度是从天武天皇开始制定的,距今已经1200多年了,似乎在战国时期中断过一阵,但是基本是延续的。春日大社的这次是第60次,60次就是1200年啊。

春日大社前长长的参道,大概近2公里

春日大社前的红色鸟居,可见到“第六十次式年造替”的牌子

春日大社的世界遗产碑

参道两旁长满青苔的石灯

春日大社的正门

即将完工的新殿

红色的走廊

春日大社离开后,不远处有一个公交站,站牌上显示有车可以到达法隆寺,但是我用谷歌地图搜索总是搜不到结果,后来在奈良的其他地方发现也不能搜到公交的相关信息,看来奈良的公交信息没有被谷歌录入。我们等了一阵,发现到达这里的公交都是一种中巴大小的车,不是常见的公交车,后来询问了一对年轻人,他们很热情,但是英语几乎不会说,我们之间的沟通就像是哑巴说话,全是手势。后来我们一起先乘坐这种中巴从奈良公园出来,在奈良博物馆附近下车后,那两个年轻人跑前跑后给我们问路,最后找到了可以前往法隆寺的公交站,我们从心里感激这对年轻人,那么全心全意帮助人。
奈良的公交发车的频次很低,车站的站牌上都很清楚地写着一天发几班,几点钟到达本站,我们本来想去法隆寺的,但是感觉到等待的时间太长,于是改变方案,决定先去唐招提寺,反正唐招提寺是我们必须要去的景点。
乘坐公交来到唐招提寺,这里不在市区,貌似周围都是农田,寺大门坐落在一条很窄的路上,从正面都无法拍照到寺门的全景,寺门也不是很起眼。到达这里已经下午1点了,寺门口只有一家小饭店,别无选择,我们就决定在这里吃午饭了。进入小店后,看到小饭店内大概有4-5张桌子,有两桌有人,一桌是2个女人,另外一桌是3个男人。饭店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估计是老板加厨师,询问老板才知道要先在外面的机器上买票,机器上显示各种定食的按键,先放入钱,然后按键,就打印出票来,我们选择了两碗面,一共1150円。把饭票交给老板,我们坐下来等待,这时听说话知道,女人那桌是日本人,男人那桌是中国人,听口音是江浙一带的。一会女人那桌先吃完离开了,后来男人那桌也离开,他们走到门口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的一个双肩背包忘在椅子上了,于是我就用中文喊他们,喊了几声他们也不理我,最后我只能大声喊了,他们似乎很无奈的回头了,我告诉他们的包忘了,后面发生的事情真的令人生气了,那个人目不斜视地走向自己的包,拿着包一言不发就离开,不说一声谢谢,不看我一眼,不点个头,好像我不存在一样,别人提醒你的包忘了,你总得说一声谢谢吧。我们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礼仪都到那里去了???在日本旅游应该体会到日本的客气和尊敬吧,难道你就不受一点点的感染,我真的不明白这种人是经过什么样的教育、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长大的。

去唐招提寺路过的一条漂亮的小溪

唐招提寺前小饭店购买饭票的机器

唐招提寺世界遗产碑

唐招提寺,世界文化遗产,门票价格是600円一张,一碗面条的钱,日本物价很贵,但是景点的门票确实很便宜,就是象征性的,倘若一个1200多年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门票会是多少呢,实在是很难说了。
唐招提寺建于公元759年,是鉴真和尚主持建造的,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这座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建筑物被确定为日本国宝。寺院大门上红色横额“唐招提寺”是日本孝谦女皇仿王羲之、王献之的字体所书。寺内,有天平时代的讲堂、戒坛,金堂,鼓楼、礼堂等。
寺院的主殿──金堂,正面7间、侧面4间,供奉着卢舍那佛像,高3.7米,金堂后面的讲堂,也是日本的国宝,是平城宫中的朝堂,在建寺时由皇家赠送的,是平城宫留下的惟一建筑(平城宫是奈良时代的皇宫,作为首都70多年,后来迁都到长冈后,平城宫就慢慢荒废了,所以这座建筑是平城宫留下的唯一建筑)。讲堂庭院里的藏经室,收藏有1200多年前鉴真从中国带去的经卷。御影堂内供奉着鉴真的坐像,表现鉴真于公元763年圆寂时的姿态,这座干漆坐像已有1200多年历史,塑像重12公斤,高2尺7寸,与真身一般大小。如今这尊极轻的塑像依然保存完好,颜色鲜艳如故,形象栩栩如生。它是唐招提寺的镇寺之宝,被奉为日本“国宝”,轻易不示人。只有每年6月6日,即鉴真大师圆寂日的前后共三天时间里对外开放,也就是每年的6月5、6、7日三天开放。现在在寺内的开山堂内做了一件鉴真坐像的复制品,我们得以看到,不过即使是复制品,也与游人隔着有段距离,看着不是很真切。鉴真的遗体就安葬在招提寺内,在寺内的东北角的一座院子内,院子内古树参天,小桥流水,非常静谧,地上长满绿色的苔藓。
中日交流,源远流长,1200多年前,鉴真和尚客服重重困难,不顾生命危险,六次东渡经历了12年才到达日本,受到日本从天皇到百姓的热烈欢迎,鉴真不仅精通佛学,还精通医学和药学,日本医药界尊奉鉴真为始祖,鉴真还精通汉学诗文对日本的汉学产生很大的影响。如今鉴真大师的影响依然延续,我们净手后站在鉴真墓前,双手合十,表达我们对这位大师衷心的敬意。

唐招提寺的正门,因为路太窄,从正面无法把正门全景拍下来

唐招提寺正门

唐招提寺的牌匾,是孝谦女皇的笔迹

唐招提寺金堂

金堂自从建好到现在1200多年没有被毁过,1200多年的木建筑保持如此完好,这已经是奇迹了。

讲堂,从平城宫搬来的建筑,是天皇赠送给招提寺的,也是平城宫留下来的唯一建筑

开山堂,里面供奉着鉴真坐像的复制品

鉴真坐像,从网上找到的照片

鉴真墓园的围墙

鉴真墓园内古树参天,地上长满青苔

鉴真墓,总有人在那里凭吊

鉴真墓

我们也净手祈祷,表达我们对鉴真高僧的敬意

在鉴真墓的东边看到赵朴初居士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在网上查到相关资料,摘录如下:
    “奈良唐招提寺隆重举行“赵朴初居士之碑”揭幕仪式
本刊讯 10月11日,“赵朴初居士之碑”揭幕仪式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隆重举行。纪念碑由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发起建立,以缅怀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遗德,表彰他为中日两国佛教交流做出的卓越贡献。
揭幕仪式后,举行了隆重的赵朴初居士追悼法会。日本佛教界各宗派代表5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以赵朴初居士夫人陈邦织女士为首的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居士专程赶来参加揭幕仪式。
赵朴初居士一生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1951年,他代表中国佛教界将一尊佛像赠送给日本佛教界,打开了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大门。不久日本佛教界发起护送中国在日殉难烈士骨灰归国活动,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赞扬。1962年,赵朴初居士倡议中日佛教界共同纪念鉴真和尚逝世1200周年,日本佛教界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广泛宣传中日友好交流传统;1980年,鉴真和尚像回国探亲,掀起了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高潮,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群众基础。1993年,赵朴初会长提出佛教是中韩日三国友好交流“黄金纽带”的构想,得到韩国日本佛教界的普遍认同,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由此诞生,至今已进行到第三轮。赵朴初会长以他的慈悲、谦逊、朴实,和他精深的佛学造诣、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事业的功德,赢得了日本朝野各界的广泛信赖和尊重。2000年5月21日赵朴初会长逝世后,日本大新闻媒体均做了报道,日本各界发来唁电130余封,日本佛教界各宗派40余名代表专程来北京悼念,日本各地寺庙纷纷举行追悼法会。
在赵朴初会长逝世一周年之际,日本佛教界在唐招提寺鉴真和尚御庙右侧建立石碑,作为永久的纪念。纪念碑由花岗岩制成,高约1.5米,宽约1.1米,碑文为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会长中村康隆长老手书,碑阴铭刻有赵朴初会长的功德及纪念碑建立的缘起。
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小林隆彰理事长在讲话中说:“协议会应全体会员的要求,建立了这座纪念碑,以使赵朴初会长的功绩永传后世。同时,也激励我们继承赵朴初会长的遗志,为和平具现而精进努力。”
陈邦织女士在讲话中说:“赵朴初生前有个心愿,就是能一直陪伴在鉴真和尚身边。今天,他的心愿在唐招提寺和日本佛教界的精心安排下终于得以实现,想必赵朴初也一定会万分喜悦。今后,他可以随时向鉴真和尚请益佛法了。赵朴初虽然逝世了,但是中日友好、世界和平、黄金纽带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愿意和各位一道,为中日友好、世界和平,为加强黄金纽带关系,贡献出我的余生。”
陈邦织女士是于10月1日抵达日本的。在东京,她受到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和立正佼成会、日莲宗等关东地区佛教界的热烈欢迎。10月4日,陈邦织女士出席了立正佼成会举办的庭野日敬开祖入寂会并讲了话。在关西,她受到净土宗、天台宗、临济宗以及奈良各宗的热情接待。10月9日,她出席了奈良东大寺桥本圣圆长老升座仪式。此外,她还走访了日本各地与赵朴初会长因缘深厚的寺院,并于10月12日自大阪回国。”

赵朴初居士碑及筹建者名单

离开唐招提寺,我们看看公交站牌,没有前往法隆寺的汽车,于是我们只能放弃法隆寺了,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吧。在唐招提寺这里的公交线路是一个单行路,如果想回去,就必须要先乘坐汽车沿来的方向继续走,我们乘上公交后不久就到了汽车的终点,然后我们再乘坐返程的汽车,返程的汽车是不经过唐招提寺的。乘坐上公交我马上考虑下一个景点去哪里,在谷歌地图上发现我们的公交线路经过平城京遗址附近,于是决定前往那里参观,我们的旅行就是这么随性、自由。
我们下了公交车,需要穿过一条街道才能到达那里,我们误以为我们准备穿过的那条街就是通往景点的路,走了一会,后面有一个人喊住了我们,用不是很熟练的英语告诉我们这里是一家私人工厂,这里不通往景点,大概是能看出我们是游客,所以用英语和我们说话。这个人是这家工厂的门卫或可能是保安,然后他很热情地把我们领到了应该要走的那条小路,这还不算完,还主动地要给我们两人照合影,照了一张横的不完,还要再照一张竖的,这个人真是太热情了,我们连声地说谢谢,而后离开。

这就是那个工厂热情的门卫给我们拍的照片,一张横的,一张竖的,照片左边那个路口,就是他指给我们要走的路

平城京遗址是日本奈良时代首都的遗址,世界文化遗产。位于现在奈良市的北部,元明天皇于和铜三年(710年)由藤原京迁都至此,桓武天皇在延历三年(784年)迁都长冈京,所以这里作为首都延续了7代(也可以说8代)70多年。遗址的平面布局呈长方形,东西约4.2km(32町),南北约4.7km(36町),面积大约相当于长安城的四分之一。这个矩形的城内,不论东西南北,每隔4町就有大路相通,犹如棋盘一样。城北的正中,有向南占地8町见方的“大内里”(平城宫),皇宫和役所就在其中。整个城市就是模仿中国的长安城建造的。
奈良时代是从迁都到平城京到迁都于长冈京为止的共75年,历经八代天皇。元明女帝是奈良时代的第一代天皇,在她之后是元正(女)、圣武、孝谦(女)、淳仁、称德(原孝谦)、光仁、桓武共8代天皇。在这8任天皇中的时期,女皇占了四代共三十年,另外圣武这一代几乎是皇后光明子掌政,淳仁这一代也是上皇孝谦的天下,所以奈良时代的8代天皇,实质有6代是女人掌握天下的时代。所以奈良朝可以说是女人的天下。在这期间,也是日本努力模仿中国的时代,也是日本佛教的辉煌时代,也是大量佛教寺庙建成的时期。
奈良时代之后,这里逐渐被荒废,后来在1900年以后考古发掘出大极殿遗址后,这里的考古和发掘才慢慢地得到重视,这里曾经出土了大量的竹简、陶器、瓦片和生活器具,成为了发掘历史的宝库。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只是复制的朱雀门和复制的大极殿,其他地方都是平地,能够看到的是一些建筑的遗址和地基。一条铁路横穿遗址,两旁大片的芦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自然和美丽。

平城宫遗迹及朱雀大路的标志

复制的朱雀门

一条铁路从遗迹穿过,在大片的芦花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漂亮的芦花

遗址这里是大片的空地,远处的建筑是复制的大极殿

这片台基是原来宫殿的遗址

宫殿的地基遗址

复制的大极殿

我们从平城京遗址的北面出来,朝西北方向走,经过一片水塘,看到水塘里有很多的鱼,我们在水边一探头,就有大量的鱼儿聚集过来,看来是期待我们喂食给它们,鱼的个头都很大,估计都得有2-3斤重,如果拿鱼竿这里钓鱼会收获颇丰的,不知道这里是自然的水域还是人们养鱼的鱼塘,估计是鱼塘,不过能看到这么多的鱼还是令人挺兴奋的。
经过鱼塘,我们沿着居民区的小路往北走,大约1-2公里的路程,来到了孝谦天皇陵,也是称德天皇,这个女人做了2任天皇(第46任和第48任),估计没有什么游客来这里游览。日本的皇陵一直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日本宫内厅把掌管的900多个皇陵和古坟作为禁地,所以到现在为止,日本没有对皇陵进行发掘和开发,所以很多历史和证据都沉睡地下,没有人敢在这里动土。在孝谦天皇陵旁边就是成务天皇陵,孝谦天皇陵看着小一些,成务天皇陵看着很有规模,并且有护城河。日本历史上有一个古坟时代,在那个时代建造了大量的前园后方坟,这个成务天皇陵就是前园后方的,由于镜头的视野有限,从照片上看不出来形状。日本的皇陵不像我们国内的皇陵,有大量的地上建筑,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地上建筑,就是在皇陵前有一小片空地,有一个不大的鸟居,有一部分低矮的栏杆,一块木质的标牌写上是皇陵的名称,我们得以知道是那个天皇的陵墓。那一片空地估计是给人们来祭祀的地方。皇陵区域保养的非常好,道路、树木、花草等都整整齐齐,景色很幽静,不过这里一个人都没有,异常的寂静,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难免让人感到有些嘀咕,在这里转了一会就离开了,本来这里还有其他几座陵墓想去看的,最后还是作罢。

平城京遗址西北面的鱼塘

鱼塘中的鱼儿

称德天皇(女)陵

宫内厅在陵墓前立的牌子

成务天皇陵

陵墓的护城河

陵区的小路和树木

从皇陵区离开,我们沿着附近乡村小路走,这里的乡村景色很幽静,走着不远就到了近铁平城站,是一个很小的站,我们穿过住宅区来到这,中途还问路一次,在平城站乘坐近铁,直接就回京都了。到达京都火车站已经快6点了,于是我们就在火车站吃晚饭了。随便进入了一家饭店,点了两份定食,看上去很漂亮的,其实没有什么内容,根本吃不饱,不过这样也挺好的,避免长胖,但是价格可不便宜,两份定食近3000円。 吃饭时我们旁边桌上坐着两位中年妇女,吃饭过程中,她主动和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对日本印象怎样,后来又聊到了中日关系问题,她说问过几个中国人,好像都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她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说这很难说清楚,可能是很多中国人在国外不愿意多谈政治吧,她又问我的观点,我很直接的表达说,目前中日关系不是很好,主要是日本政府对二战的态度不好,如果政府能够对二战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中日关系会非常好的。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我说过后她不置可否,也许是对我的观点有不同看法吧。
饭后,我们就乘车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里购买了面包、果汁和水果,作为明天的早餐。

漂亮的乡村

刚收获的土地

乡村小路

乡村的房屋,依旧那么干净精致

晚饭,看着很漂亮,然而其实内容不多,只能吃个半饱,有益健康

第五天:
京都的三天结束了,从今天开始的7天内,我们将在日本进行长途的旅行,启用我们的7天全日本通票,大概的行程是从京都东京,在东京将去箱根镰仓、日光等地,然后再由东京福冈,再到长崎,然后再赶回到大阪,这是跨越半个日本的旅行。从东京福冈大约在1100公里上下,我们将在新干线上的行驶里程将是1100公里的两倍,使用我们的全日本通票将是一个非常划算的方式。
早餐在酒店自己解决,而后把房间收拾干净,一切都摆放的井井有条,到楼下自己办理退房手续,酒店给了一个表格,按照相关要求填写的表格,前台那里还有一个本子,把自己的房间号和退房时间都写上,是否有存包也写上,如果有存包,那里有牌子,牌子是一个号码两个,把其中一个牌子栓在行李上,另一个自己带走。最后把办理入住时的那个大信封连同房间钥匙放进去,然后投入自己房间的信箱内就可以离开了,一切都是自己办理的。感叹,在一个有信誉的体系下,管理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离开酒店后,我们到円町乘坐火车去京都站,从円町就开始使用我们的通票了,因为円町站是JR的线路,从円町到了京都站,在京都站的新干线办公室办理了从京都东京的座位(指定券),只要出示我们的通票,然后告诉他们我们要去的地方,于是就给我们预定的座位,这个指定券就像一张火车票,我们第一次开始乘坐新干线,还有一些糊涂,上车时也没有看自己的车厢是几号,随意就上车了,进去后看车厢内人非常少,以为可以随便坐了,于是就坐下来了,这个车厢是那种软席车厢,后来仔细看我们的票,不是这节车厢,于是我们还是到我们指定的座位去了。我们乘坐的新干线是HIKARI,从京都东京的运行时间是2小时40分钟,车上人不是很多,车运行很快,乘坐的也很舒服,车上有吸烟室,厕所有单独给男人使用的小便池,厕所里的大便器也都带有冲洗装置,目前我们看到在日本所有的公共厕所和酒店里都使用了这种带有冲洗装置的大便器,真是非常好。
下午1点半,我们到达了东京东京站下车后,再转乘JR山手线,在秋叶原换乘JR总武本线,到浅草桥站下车,下车后就在车站一出口的地方吃饭,吃了拉面,800円一碗,猪肉味道很浓,老婆不喜欢吃。我们借住朋友的房间,离JR浅草桥站不远,我们将在这里住4个晚上,这里有厨房,我们可以自己做饭了。安顿好住处后,我们出门买菜,询问一家便利店的服务员,一个说中文的小伙子,估计是中国人,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超市的方向。在超市里购买了大米、蔬菜、果汁、牛奶、面包等物品,发现这里的菜价还是很贵的,特别是韭菜,每一小捆就是10几根的样子,大概300円左右的价格,大概就是 20元人民币啊,一根韭菜就是2元人民币,真是不可思议。晚饭自己做,蒸米饭吃,炒菜,虽然是极其普通的菜肴,感觉像是吃大餐,还是自己做的饭可口,真好。

酒店的前台,桌上的表格是自助填写的退房表,小方盒子里放的是存行李的牌牌

自助办理退房

日本通票

京都东京新干线指定券

第六天:
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天气还不错,我们决定去箱根,希望能够看到富士山。早晨出来后,乘坐JR线到东京站,到新干线的窗口办理指定券去小田原,排队轮到我的时候,被告知说要乘坐的车有自由席,不必办理指定券,所谓的自由席就是可以随便坐的车厢,于是按照服务员的指引到站台等车,车站上的电子指示牌清楚地告诉你第几节车厢是自由席,第几节车厢是指定席,站台的地面上也清楚地标识上车厢的位置,所有的信息安排都非常细致,慢慢习惯后会发现日本对公共服务的考虑真是极其细致,令人佩服。
乘坐新干线在小田原站下车,在小田原车站内看到了旅游服务的办公室,在那里排队等候咨询。来之前仔细看过箱根旅游的官网 http://www.hakonenavi.jp ,大概对这里的情况有所了解,在旅游服务的办公室咨询了这里的人员,购买了这里旅游的2日通票,这是这里最短时间的通票,没有一日通票,价格是4000円,3日通票才4500円,我们只在这里玩一天,或多或少感觉有点亏,但是如果不买通票价格还会更贵,所以只能购买这个通票了。如果能够在这里安排一个短期休假,居住3天,购买3天票,那将是一个非常划算的办法。从小田原站开始,到游览箱根结束,是一个各种交通的环形大接力,将乘坐6种交通工具,分7段行程来完成这里的观光,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旅游方式,在有效期内,可以无限制地乘坐箱根的各种交通工具,在任何一站下车去看景,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更加仔细游览这里的景致。
我们计划只在这里玩一天,所以就计划完成一个循环接力,走马观花地游一圈就作罢。首先从小田原站乘坐火车到达箱根汤本站,再乘坐登山电车前往强罗站,从强罗站再乘坐登山缆车前往早云山站,从早云山站乘坐空中缆车到大涌谷站,从大涌谷站换乘空中缆车到桃园台港站,再乘坐海贼观光船到箱根町港或者元箱根港(可以在任意一个港下船),再乘坐观光巴士再返回到小田原。
从小田原乘坐火车到箱根汤本站后,不需要出站,往前走一点就是乘坐登山电车的站台,登山电车从海拔108米的箱根汤本站出发,约需40分钟抵达海拔553米的终点强罗站。铁路都是单行线,上下行的车在车站会车,车站那里是双轨的,中途有三处“之”字形路线逆向行驶,这很有意思,电车好像是走到了轨道的尽头,司机下车后走到车尾,然后再反向驾驶,驾驶员与乘务员会调换,再开动的时候不是走原路,而是走向另外一条爬坡的铁轨,继续往山上行驶。这有点像盘山公路的之字形弯道,区别是汽车很小,可以灵活转向,而火车就采用了逆向行驶的办法继续爬坡。沿着铁路行驶的风景很美,看到绿油油的大山,潺潺的流水,一座座精致的桥梁,如果要是在樱花盛开的时候或者是红叶盛开的时候将更加美丽。到达强罗站后,紧跟着旁边就是登山缆车的车站。如果说登山电车还是看上去比较普通的车辆的话,这个登山缆车就比较特殊了,车厢是呈一定角度的,车厢内的地板是有台阶的,这种车是用于爬更陡的山,有轨道,但不是靠自身的动力设备驱动前行的,而是靠钢索牵引上山的,在香港有这种缆车。我们没有马上上缆车,在强罗站那里转了转,拍照,还到强罗公园门口看了看,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在这里滞留多久,然后回到缆车站,乘坐缆车继续上山。强罗站到早云山车站为1.2公里路程,大约10分钟车程。在急陡的斜坡面往上攀升的缆车,连车站的月台也呈斜坡状,让人可以体会到在日常生活中无法体验的乘坐乐趣。

箱根2日通票,可以任意乘坐箱根的6种交通工具

登山电车,从驾驶室望出去

登山电车中途的一个小车站

登山电车

强罗站

强罗街景

强罗公园,如果有时间,这里可以好好转转

登山缆车

登山缆车到达早云山站,从照片看不出来车位于一个大斜坡上,下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了。

早云山站,从这张照片就看出车站的坡度了

登山缆车的钢索

到了早云山站,继续乘坐空中缆车前往大涌谷,在乘坐缆车前工作人员每人发了一块湿巾,因为缆车在空中行走时跨越了40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的火山口遗迹,这里仍然有大量的火山运动,冒出的烟雾有浓浓的硫磺味道,有些敏感的人会感到不舒服,所以这里的工作人员就给大家发一条湿巾,可以在乘坐缆车的时候捂住口鼻。缆车到大涌谷后,我们下车游览,这里是箱根最著名的一个旅游景点,到箱根的人都会到这里体会一下火山的样子。在绿树环抱的箱根风景区中只有这里寸草不生,到处看到喷出的地热蒸气,从地壳张开的裂缝内,喷出大量的硫黄蒸气,将泉水烧得滚烫,令人感到地球的生命运动,尉为壮观。这里因为火山活动剧烈,曾经关闭旅游1年多,今年7月份才重新开放。但是原来可以到达的地方被大大地缩减了,原来可以到达那个煮鸡蛋的水池,现在已经关闭了,原来可以到达的地方与那些喷发蒸汽的裂缝都很近,可以和这些景观近距离接触,现在只能远远地眺望了。这里盛产两种特产,一个是用这里的热泉煮熟的黑鸡蛋,还有就是黑色冰淇淋。买黑鸡蛋排了很长的队伍,500円5个,这里的说法是每吃一个黑鸡蛋就会延长寿命7岁,当然是不可能的,不过这给所有旅游者一个噱头,大家还是乐于相信,能够吃上黑鸡蛋还是非常愉快的。我们买到的鸡蛋还是滚烫的,吃起了确实口感不错。我们还买了黑色冰淇淋。

空中缆车

从空中缆车天眺望箱根的景色

大涌谷,也称死亡之谷,这里寸草不生,火山活动依旧,到处可见从岩石裂缝中喷出的白烟

大涌谷

原本可以从这里继续登山,到达冒白烟的地方,近距离和火山接触,由于火山活动的原因现在已经关闭了

现在只能远远眺望了,照片中远远看到的冒白烟的地方,还有一座小房子,原本游客是可以到那里的,那里有一个热泉的水池,黑鸡蛋都是在那里煮的,仔细看可以看到从小房子那里延伸下来的钢索,那是运输鸡蛋的小缆车

出售黑色冰激凌的大姐,笑的很灿烂

准备出售的一筐筐黑鸡蛋

买到的黑鸡蛋,500円5个,拿到手中的时候还是滚烫的

游览了大涌谷后,继续乘坐空中缆车前往桃园台港,如果天气好,在这一程的缆车上观看富士山是最好的地方,然而今天天空都是云,富士山被遮住了,我们没有这福分了。缆车到达桃园台港,在这里买了些点心吃了,算做午饭了。吃过后到码头乘船,码头边停靠着非常漂亮的海贼观光船,这些海贼船是仿照17世纪英国的战舰建造的,船上有多根高低不同的桅杆,桅杆上白帆被绑扎的整整齐齐,斜牵着帆缆、绳索和绳梯,桅杆上有多个瞭望台,船上还有几个古代人物雕塑,船身被漆成五颜六色,看上去很好看。船所在的水域是芦之湖,是一个淡水湖。湖面积703公顷,深43.5米,周长21.1公里。海拔723米,它是在三千多年前,因火山活动而形成的火山湖,芦之湖背靠着富士山,如果天气好,也能看到富士山,从桃园台港到箱根町港大约半个多小时,虽然今天天气很凉,但是所有的游客都是兴致勃勃,都站在甲板上欣赏芦之湖和周围美丽的景色。湖水很静,周围的山峦郁郁葱葱,远远可以看到在水面上有红色的鸟居,一条彩色的海贼船在水面上悠然的行走,真宛如到了仙境,也好似人在画中游。假如天气再好一些,从船上能眺望富士山,那就是再完美不过了。不过听朋友讲,能够在这里看到富士山也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因为这里天气的缘故。

漂亮的海贼船

帆船航行在静谧的湖面上

郁郁葱葱的湖岸

远处红色的鸟居和山边五颜六色的树叶,在平静的湖水衬托下,格外的宁静

又一条古帆船经过

和海盗船长合影

我们在箱根町港下船,在这里随便转了转,这里的小街道、房屋、树木和周围的山水形成了一个非常美轮美奂的图画,如果有时间,就在这里租一处房子,住上个三月半年,每天能到水边钓鱼,在山路上散步,晚上自己做饭喝茶,那真是神仙的日子。我们从这里乘坐公交巴士返回到小田原站,路程一个半小时,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往下,最后公交巴士停靠的小田原站,就在火车站大门口,我们下了公交就直接进车站了,这种安排真是太人性化了。从小田原乘坐新干线回东京,晚饭自己做,吃的很舒服。晚饭后散步,到了歌舞伎町那里转了转,歌舞伎町也是东京非常著名的景点,我们对这里没有太大兴趣,在这里散步一会,就算是来过了。

箱根町漂亮的街道

新宿歌舞伎町

歌舞伎町

第七天:
本来计划想去日光的,一来今天有雨,二来觉得东京市内也有很多景点可以参观,另外每天四处奔波,人也比较疲劳,于是今天就取消了日光的旅行,决定在东京市内比较休闲地参观。我们今天第一站去靖国神社,这个地方估计对于国内很多人来说是个禁忌,但是这个地方我们听到的太多了,以至于我真的想去看看那里到底是什么样子。我们乘坐JR铁路来到阪田桥站,冒着小雨走到靖国神社,这里人很少,从第一道鸟居开始,有很长的神道,共三道鸟居,在第一和第二道鸟居之间,矗立着大村益次郎的铜像,(大村益次郎【1824~1869】是幕府末期维新期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在引进西方兵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被称为‘日本陆军之父’,他积极参加靖国神社前身东京招魂社的建立,在决定场地之后被守旧派暗杀。)拜殿外是神门,神门上有皇家专用的16瓣菊花图案,面对拜殿的右手是游就馆。靖国神社由1869年明治天皇下令建立的“东京招魂社”发展而来,只祭祀为天皇尽忠而死的人。通过将死者的灵位不分生前军衔等级平等地供奉起来,达到安抚亲人、动员战争的目的。日本战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二战首要战犯进行“东京审判”。虽然天皇免于被起诉,根据美国主导的日本新宪法确立的政教分离原则,天皇去神格化,“国家神道”成为历史,所有神社都变为独立宗教法人。造成靖国神社今日困局的是,1978年靖国神社秘密地将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移入正殿祭祀,此前业已接纳了大量乙级和丙级战犯牌位。此后多名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遭到中国韩国的抗议,此后这里慢慢成为了日本右翼煽动人们的场所,也成为一些政治家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工具,从而也成为造成了中日韩之间关系紧张的源头。在游就馆院子里有一个纪念碑,是为了一个叫做“拉达宾诺德·巴尔”所立。拉达宾诺德·巴尔是二战后东京审判中11名大法官之一,是印度的法律学者、律师。他写下了数十万字的判词,虽然他承认日军有进行屠杀,但是他亦认为这只是胜利者对战败者审判,他的最终判决所有十一名甲级战犯没有罪。巴尔的意见书长达1235页,他从法理的角度阐述了日本战犯无罪的原因:“侵略战争是一种国家行为,国际法的追诉对象仅仅是国家,而不能罪及个人”;他这种荒唐的观点虽然从法理上能找到依据,然而善良和道德应该是最高的法理。另外,在二战期间并没有对印度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印度中国一样遭受了一样的屈辱,相信他也不会做出无罪的判断。也正是他的判词,给日本右翼人士提供了战争无罪的口实,他死后日本还为他建立纪念馆,还在这里树碑纪念。

靖国神社

大村益次郎雕像

第二道鸟居和神门

神门上的菊花图案

拉达宾诺德·巴尔的纪念碑

从靖国神社出来,我们乘坐地铁去皇居参观,从地铁出来后经过东京站,一座欧式建筑,是1914年建成的,在二战时被炸,3层建筑只剩下两层,2012年才修复成为原来的样子。皇居是可以预约参观的,我们没有提前预约,自以为到日本后预约也来的及,结果还是晚了,没有约上。参观皇居预约的网站是sankan.kunaicho.go.jp ,而且这里不是每天都开放的,每个月开放的时间不是很多,想参观必须提前一个月以上预约估计能有可能。来到了皇居前广场,这里是一片很大的场地,广场上没有什么装饰物和修饰,主要是大片的草皮和树木,显得很幽静,皇居的城墙都是黑灰色的石头,显得很内敛而不张扬。不能进入皇居参观了,只能走到二重桥那里照相留念,这里也是所有旅行社带游客来的地方,旅行社的所谓参观皇居就是到这里来,不是进入内部参观。在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楠木正成的雕像,楠木正成是镰仓幕府末期到南北朝时期著名武将。他在推翻镰仓幕府、中兴皇权中起了重要作用。楠木正成一生竭力效忠后醍醐天皇,后世以其为忠臣与军人之典范,被视为武神。正成死后,曾一度被北朝定为“反贼”,后改正。然在南北朝著作中皆受到称赞,或赞之为“智仁勇兼备之良将”、“忠臣义士之龟鉴”,或誉之为“贤才”和“武略勇士”。皇家之所以在这里为楠木正成树立雕像,是因为他代表了对皇家的忠诚,某种意义上有点像中国的关羽。他死的很壮烈,很悲情,在一次战斗中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最后只剩下70多人,他和弟弟正季两人立下了七生报国的夙愿后,含笑相互刺死,之后他手下的70多人也都相继自尽。死的时候才42岁,那是1336年。后来,楠木正成被军阀、法西斯、帝国主义利用,作为忠君爱国的榜样,驱使人民进行侵略战争,为他们去卖命。战前小学教科书中楠木正成被尊崇为英雄,向小学生灌输忠君爱国思想。战后,楠木正成的名字从教科书中删除。

东京

东京

皇居外广场

二重桥,典型皇居的照片

楠木正成雕像

第八天:
今天前往镰仓,根据谷歌地图导航,我们乘坐JR总武本线途径东京站,不需要换乘就可达镰仓,车辆到达东京站后,发现车上几乎没有人了,我们以为是东京站是大站,人都下光了也是正常,不一会车就开动了,开了几站后发现车顺着来的路线返回了,于是马上就在其中一站下车了,等待相反的方向的车。再上车后又经过东京站,这次发现车上的人还有很多,于是询问车上的人,得知此车是去镰仓的,看来不是所有车都去镰仓,还是有区间车,这大概耽误了40多分钟,看来要把这里的交通都搞的很熟悉还需要历练。
镰仓火车站下车后,发现镰仓这个小城市很别具一格,好像与其他日本城市的景致有所不同,很精致的一个城市,我也无法说出来和其他城市的区别在哪里,反正是一个很有韵味的城市。

火车上就我们两,很得意我们乘坐了专车,没成想方向坐反了

镰仓街景

镰仓是12世纪末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并开始武家政权的地方,这里是源赖朝的老巢,成为日本中世纪初期的政治中心,除了幕府的建筑和武士们的宅邸外,还建有不少神社和寺院,曾繁荣一时。14世纪,随着幕府灭亡,镰仓便衰落了。镰仓是一个海滨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作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佛教文化繁荣,标志性的建筑就是镰仓大佛。从江户时期开始,镰仓作为首都附近的旅游地又再次兴盛起来,近代是文豪喜欢旅居的文化之城。现在的镰仓是继京都奈良日本第三座知名的古都。
镰仓站屋顶上钟表的尖顶,非常像传统韩国服饰的帽子,车站的建筑风格似乎不是和风风格。从车站那里沿着小町通走,路两边的建筑都是小洋楼,也有日式的房屋,这里从纳豆、火腿等地方特产食品店到镰仓雕刻等工艺品店,从老字号餐馆到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从道路两侧到小街深处有 200 多家饮食店和商店鳞次栉比,吸引了许多购物的人群。各国游客穿梭其中,很是热闹。走到路的尽头,就是鹤岗八幡宫。
鹤岗八幡宫的景致非常秀丽,背靠一座青山,前面有一条小河流过,风水极佳。山上以及路两边的树木特别高大茂盛,一座红色的宫殿被绿树环抱,看上去格外养眼。鹤冈八幡宫的主祭神是八幡三神:应神天皇、比卖神、神功皇后。应神天皇是第15代天皇,神功皇后是应神天皇的妈,14代天皇仲哀天皇的皇后,比卖神是日本神话中的人物,鹤冈八幡宫在中世是武家守护神的信仰中心,至今仍是镰仓的标志。

八幡宫的鸟居和松树

被绿树环抱的八幡宫

本宫前的舞殿,用于在神前结婚的场所,日本的神社是管生不管死的,死人的事情都是佛教寺庙的事情

八幡宫的本宫

本宫院内

镰仓车站,屋顶的钟表很像韩国传统的帽子

鹤岗八幡宫回到镰仓火车站,穿过火车站旁边的地道,也就是镰仓火车站的背面,就是江之电电铁的镰仓站,江之电电铁有100多年的历史,是连接镰仓到藤泽的铁路,共15站,沿途都是非常美丽的和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购买了江之电的一日票,票价是600円,一天内在这条铁路线上随便乘坐。我们乘坐江之电先坐到由比海滨下车,因为在网上搜索到聂耳在这片海滨去世的,听说这里有一处聂耳的纪念碑,下车我们沿着小胡同走到海滨,在海边转了一大圈,没有看到海边有纪念碑的样子,于是暂时放弃,朝着最近的长谷站方向走,那里有著名的镰仓大佛。镰仓大佛在长谷站附近的高德院的寺庙内,通往镰仓大佛的道路不是很宽,大概是因为这里有著名的旅游景点,所以道路两旁都是各种店铺和餐馆,很是热闹。我们看到路边有卖包子的,包子个头挺大的,大概是100円一个,没有买,不知道味道如何。此时正是午饭时间,我们找到一家很小的餐馆,看上比较日本的那种,进去后发现这里是一个特别小的房间,房间里摆放了3张桌子,桌子的尺寸很小,就像一个宽板凳的样子,每张桌子最多能坐下4个人,还是很拥挤的。饭店里只有一个老太太经营,我们进去的时候里面没有人,老太太能说一点英语,借助图片和简单的英语交流,我们完成了点菜,不过点菜也很简单,就是定食,选择一种就OK了。小饭店里面摆设了许多的老物件,什么旧的钟表啊、瓷器啊、收音机、老画等等,看上去还挺有历史和传统的。墙上贴了一张纸,看上面写的日文,猜测这家店已经开业了40年了,真挺好的,这样一个小店如果在国内某个著名景点前,估计早就被拆迁了。这家饭店提供的定食实际很简单,只有米饭和汤是热的,其他小菜都是凉菜,往小菜碟上一摆,米饭上撒上一层银鱼,一个定食就完成了。吃起来味道还是挺不错的。我们坐定不一会,又进来了2拨人,一拨3个人,一拨2个人,霎时间小店就被填满了,再有客人就没有空间了,挺有意思的。我们两人午饭价格是1910円。

江之电镰仓

江之电

江之电一日票

我们吃午饭的小饭店

小饭店内部

饭店内摆满了老物件

饭店内的老物件,那个挂在墙上的电话看着很亲切,年轻的时候总能看到

看那张餐桌,比凳子大不了多少

经营饭店的老太太

午餐

午餐

小饭店离高德院很近,饭后我们就直接去那里了,高德院的门票是220円,这个价格对于日本人绝对就是象征性的。镰仓大佛坐落在高德院内,是如来青铜坐像,俗称镰仓大佛,是古都镰仓的象征,大佛净高11.3米,连台座高13.35米,重约121吨。佛像建造于1252年,大佛的较平的面相、较低的肉髻和前倾的姿势等,具有镰仓时代流行的中国宋代佛像的风格,是镰仓时期的代表性塑像,被定为日本国宝。与奈良东大寺大佛在后世经历多次补修不同,镰仓大佛基本保持了造像当初的形态,所以非常珍贵。佛像最初是供奉在大殿内的,但是大殿经历了多次的台风、火灾的破坏,几经修复,最后在1498年,海水倒灌把大殿冲倒,从此大佛跑到了室外,一直就没有再修大殿,估计这座大佛喜欢与自然接触,不愿意被憋屈在一个小的空间内。因为佛像在室外,我们得以在远处照相,有远处的山、树、蓝天的衬托,更显出大佛的壮观和自然。可以参观大佛的内部,需要再交20円,进入大佛的肚子里,这里可以看到修理和铸造的痕迹和接缝。

镰仓的标志,著名的镰仓大佛

跑到室外500多年的大佛

大佛很慈祥

大佛内部

大佛背面开了两个窗户,有意思,有了它,我们进入大佛内部就有了自然光线,或许大佛怕热

游览完大佛,我们回到江之电长谷站,继续坐车,前往江之岛。江之电行走的路线很狭窄,经常是在居民区内走,从居民房屋的边上经过,好像一伸手就能摸到房屋了。一会电车走进居民区,一会又走到海边,弯弯曲曲地很有一些韵味。
我们在江之岛站下车,前往江之岛参观。江之岛与陆地有栈桥链接,人们可以步行前往,也可以驾车,还可以乘船。江之岛是日本的百景之一,自关东大地震,岛体隆起以后,才完全和陆地失去联系。关于岛的最初形成,据说是在钦明天皇13年(552年)4月,从海底开始涌出沙,经过21天后,形成了沙岛。岛上供奉的神灵是辩才天,是音乐和娱乐女神,也是日本神话中的七福神之一。江之岛上的神社供奉的神明全部都是辩才天,岛上的江岛神社是日本三大辩才天神社之一。辩才天是印度教创世者梵天的妻子,名字是萨罗斯瓦蒂(Sarasvati),也叫辩才天女。辩才天是梵天从自己身体里诞生出来的女神,后来成为他的妻子。印度教的神明也在日本这里被供奉,看来日本真是容纳各种神明的地方,难怪有说法是日本有8百万神灵呢!这里盛产一种特色食品,就是把海鲜,诸如虾、鱼、鱿鱼等用高压和高温现场处理成一张薄脆,看上去成为好像一张图画,很漂亮。不过那里排了好长的队伍,我们就没有等,后来我们走过一个年轻小伙子,言谈中得知他是马来西亚人,他正在吃那个东西,我们顺便欣赏了一下他手里的那个薄脆,因为那个东西看着真的很漂亮,小伙子很热情,向我们介绍了这个东西,还掰下一块给我们品尝,味道真的好吃,遗憾的是没有拍照。

江之岛

岛上街景

岛上街景,照片中看到一个女子正在吃的那个东西,就是这里的特产,那种海鲜薄脆

供奉辩才天的江岛神社

从江之岛出来后,我们沿着海岸继续寻找聂耳纪念碑,我们在谷歌地图上没有搜到,不过从得到的信息看,应该就在这片海岸,我们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张海岸地图,大概是为旅游者提供的,在那张地图上显示了聂耳纪念碑的位置,于是沿着地图指引的方向最终找到了聂耳纪念广场。这里是藤泽市的海滨,1935年7月17日,中国国歌的作者聂耳先生,在这片海滩游泳时失去了生命,1949年起,藤泽市的市民自发地组织开展了为聂耳建立纪念碑的活动,1954年11月1日,纪念碑正式落成。这里是一个小广场,有聂耳纪念碑、郭沫若的题词碑、聂耳生平碑、聂耳广场的历史事件碑、聂耳浮雕纪念碑、昆明市政府题词碑等。聂耳是昆明人,现在昆明和藤泽是友好城市,聂耳死的时候仅仅23岁,太年轻了。我们到这里的时候,这里除了我们两,一个游人也没有,我们在这里为在天之灵默默地祈祷。不知道我们国内的旅行社是否也能安排游客到这里游览,反正我看了不少的游记,几乎没有人提到这里。真应该让中国游客都能到这里来瞻仰一下,而不是去疯狂地购物。

聂耳纪念广场

80年前,聂耳就是在这里走完了短暂的人生

藤泽市民为聂耳立的纪念碑

碑文

郭沫若的题字

从聂耳纪念广场离开,我们有两种选择,一是走到江之电湘南海岸公园站继续乘坐江之电到藤泽或者镰仓,或者走到小田急电铁鹄沼海岸站乘车到藤泽。乘坐江之电不用再花钱,我们有通票,但是走的距离有点远,而乘坐小田急电铁走路比较近,但是需要另外购票,最后还是选择了走路近的方案,因为我们今天走路走的太多了,已经很疲劳了。今天买的江之电的通票就浪费了,通票600円,我们只乘坐了两程,每程如果单购票是190円,两程才花费380円,今天这个通票的性价比没有发挥出来。
走路到小田急鹄沼海岸站,乘坐小田急电铁去藤泽,票价120円,仅2站。从藤泽使用我们的全日本通票乘坐JR东海道线回到东京。在鹄沼海岸上车看到大批的小学社放学,都乘坐火车回家,这些孩子看上去就是小学1-2年级的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坐车,在藤泽站孩子们还要换乘,孩子们各自换乘不同的车次,各自分开走了,看样子孩子已经非常熟悉这种交通方式,这么小的孩子就每天乘坐火车上下学,孩子家长也不接送,我们能感觉到的是这个社会的和谐和安定,还有马路上各种交通工具的行驶特别规矩,人们不会担心孩子在马路上的行走和过马路的安全问题,这些天来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种规矩。和国内学校前接送孩子的汽车拥堵在马路上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第九天:
今天将从东京赶到福冈的博多,从东京到博多大约是1100多公里,这是一个长距离的移动,对于在国内属于正常,然而对于日本这大概是半个日本的长度。日本的垃圾分类做的非常好,在住宅楼下面存放垃圾的地方是锁着的,用家门钥匙可以打开,里面有货架子,不同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地方,整整齐齐的,一点味道都没有,令人非常吃惊。
我们从东京到博多乘坐的新干线,需要分两段走,有直达的车,但是我们这种通票是不能用的,如果乘坐也可以,需要再加一些费用,不过分两段走也是非常快的,比直达的慢不了多少。在新干线窗口领取了指定券,从东京到新大阪的这一段,列车有自由席车厢,从新大阪到博多都是指定席,所以只领取了一段行程的指定券。从东京到新大阪乘坐的是HIGALI车,8:33-11:26,将近3个小时,从新大阪到博多是SAKULA,11:59-14:34, 2个小时35分钟,在新大阪站换乘的时候购买了盒饭,日本的盒饭也是一道风景,做工极其精致,看着很好看,像是工艺品,两个盒饭共2030円。
在博多站下车,转乘地铁到祇园站,只有一站,200円每人,我们预定的酒店到祇园站很近,大概就是2-3百米的样子。我们预定的酒店名字是“鹿岛本馆”,一家非常典型日式的酒店,地址是812-0039 福冈县, 福冈, Hakata-ku Reisenmachi 3-11 , 我们的房间在2楼,这种老式的房屋没有电梯,一个男服务员帮我们把箱子拎到房间,房间很大,大概有10几块的榻榻米,还套了一个会客厅,厕所和洗浴都是公共的,我们房间一出门就是厕所,洗浴在楼下,洗浴的地方有那种公共浴室,还有几个独立的小浴室,不愿意去公共浴室的人可以自己在这里洗。整个酒店非常古老,真正感觉到传统日式房屋的布局和结构,很有意思。住宿价格很便宜,是我们所预定酒店中最便宜的,7400円,400多元人民币。

火车上的盒饭

入住的日式酒店:鹿岛本馆

酒店是一座古老的建筑

我们的房间

房间内

房间内的小会客室,窗外就是漂亮的院子

酒店夜景

安顿好住宿,我们就出来附近散步,今天要见我的日本老朋友,大和先生,我们约定好了,我到这里后就给他电话。今天我的眼镜上架鼻梁子的那个小片掉了一个,于是我们出门的时候向前台的老太太询问在哪里有眼镜店,老太太指给了我们。按照老太太的指引,先到了一个神社,这个神社是櫛田神社,这里是博多重要的神社,是博多重要的守护神,建于757年,每年的7月1日到15日,是这个神社重大的祭祀活动,九州最盛大的博多祗园山笠祭典的主会场,届时,很多游客会慕名来此参观祭典活动中最为精彩的一个场景——“追山笠”,此时将会有26 人抬着“饰物山笠”花车飞奔于街头,非常热闹壮观。
穿过神社,来到了一条步行街,这条步行街很热闹,带有顶棚的那种街道,道路两边全是店铺,在这里最后找到了眼镜店,一家叫翡翠堂的眼镜店,此时店内有3个店员,没有顾客,我们进去后,他们马上招呼我们坐下,然后去修我的眼镜,店员问我是换一个片还是两个,我说换两个。最后换好后,又把所有的螺丝都给紧了紧,并把眼镜洗干净,收费500円。询问了店员哪里有电话亭,店员出门寻找后指给了我,到电话亭给大和电话,告诉了我酒店的位置,然后我们就马上回酒店了,刚到酒店不一会,大和先生就到了,见到老朋友非常高兴。大和先生是1987年-88年期间在天津新港船厂建造捷克7000吨杂货船的时候,我们一起工作了一年多,那时候国外船级社还不能独立在国内开展工作,我们的大门还没有全部敞开,在国内建造的国外船舶必须要开展联合检验,所以我们有机会在一起工作。大和先生代表着英国劳氏船级社,我代表中国船级社,共同对船舶进行检验。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也仅仅是在那个年代能有这样的情况,现在早已经时过境迁,各国家的船级社在国内都有自己独立的机构,都可以独立地开展工作了,我们也是经历了国家一点点开放和进步的历程。28年没有见面了,当初生龙活虎的年轻人,现在都是花甲老人了,都已经退休在家了,人生实在是太快了,在房间里聊了一阵,相互赠送了礼物,他送给我一个日本人形,我从国内给他带来的一套茶具。然后我们就一起出去,在外面逛了逛,参观了一家“博多町家”的展览馆,这里展出了在明治时期博多的店铺的真实情况和当时生活的场景,所谓“町家”,就是指店铺,这个展览是免费参观的,如果不是大和先生带领,我们不会进来看的,因为你在外面看到的就是一家店铺,根本不知道这里是展览馆。而后又到櫛田神社转了转,每年7月的祭祀这里很热闹,说男人们都不工作了,除了喝酒就是参加这种祭祀活动,街面的店铺都是女人在打点。从櫛田神社出来,大和先生带我们到运河城参观,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商业街,商业街中有两条运河穿过,所以叫运河城。最后我们在一家挺有特色的日本餐馆吃饭,有生鱼片、生马肉、多种烤肉,还有火锅,在日本这些天吃肉最多的一次。我们聊了很多,从28年前的工作和生活一直聊到现在我们的状况,确实非常感慨,很多感想,特别是我们从那个时候特别穷的状态,到现在可以世界各国去旅游,变化真是太大了,应该感恩,能够赶上这个年代是我们的幸运。饭后,大和先生乘公交离开,他的家离这里还有60多公里,我诚挚地邀请他到天津来做客,期望我们能再次聚会。

博多最重要的神社:櫛田神社

神社内

巨大的山笠

町家展览

和大和先生合影

共进晚餐

28年后的合影

第十天:
我们昨天晚上在酒店预订了早餐,800円一位,算上消费税的价格864円。一楼有一个食堂,在那里用餐,预订的时候要选择吃饭的时间,时间都是半点的间隔,我们选择了早晨7点半吃。我们大概提前5分钟到了食堂,服务员都已经把餐桌摆好了,大概有6张桌子,桌子上都写着顾客的姓名和用餐时间,发现我们是第一个用餐的,其余人都是8点及以后的时间了,食堂也是那种日式风格的,吃饭都是坐在榻榻米上吃,通过拉门可以看到院子的花园,桌面上已经摆上了鱼、小菜、紫菜、沙拉酱、茶杯、暖壶、热汤,米饭和鸡蛋放在单独的一张桌子上,自己去盛饭,鸡蛋有生熟两种,自己选,日本人喜欢生鸡蛋搅和到米饭一起吃,我们不习惯,选择了熟鸡蛋。这个早餐真是非常好,特别是在这种环境下吃饭感受的是异域风情,一个非常日本文化的早餐。

酒店的食堂,在这里用早餐

早餐已经准备好了

老太太站着那里的桌子放着米饭和鸡蛋,自己去盛饭

丰盛的早餐

早餐后退房离开,把行李暂存在酒店,然后走路到博多站附近的一个大公交站,这里是一个立体的公交站,有好几层,在这里我们乘坐西铁巴士到太宰府,单程车票600円,我们直接买了往返票,从博多到太宰府市大概15公里左右,乘车时间是半个多小时,汽车要先到达福冈机场,然后到太宰府市,这个公交就提供了从博多到机场和从太宰府到机场的穿梭巴士。
到太宰府的目的是参观这里的天满宫,天满宫供奉的是菅原道真,他就葬在这里。日本的文化如果用精炼的几个字来形容的话,有人总结的是:天皇、多神、怨灵。其中怨灵文化是日本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内容是被冤屈死去的灵魂在人间作祟。菅原道真日本历史上的4大怨灵之首,他的怨灵在人间作祟了100多年,为了安抚他的怨灵,于是就修建了天满宫,同时又不断地给他提拔封官,最后提拔到了太政大臣,这是除了天皇外最大的官职了。关于菅原道真的故事,下面这大段的文字是从网上搜来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菅原道真,又尊称为「菅公」。平安中期的汉学家、诗人、歌人。生于承和12年(845年),菅原是善之三男。
菅原家在于平安朝廷中,一直是以通熟汉儒学而侍奉天皇来闻名于世的家族。道真自幼禀承家风,很早就展露他的才华。在他三十三岁时(元庆元年-877年)成为文章博士。
生平介绍
当时的宇多天皇为了对抗权势与日俱增的摄关家藤源氏的势力,决定以儒教的忠君思想来强化王权,此时碰上内臣橘广相因草拟诏书所引发的「阿衡之争」与关白太政大臣藤原基经以及其党羽争执不下。正当朝内各路文士争执不休,基经也不放过广相的情况下,当时担任赞歧守的道真上书时平,详细的解释此次争端的问题而得以平息。
此时道真的文采与优秀的汉学文底被宇多天皇看上,在藤原基经死后将道真升任为藏人头,后来又晋升为从四位下参议正式的参予朝政。后来宇多天皇还纳道真的女儿入宫为女御,一直到了昌泰二年(899年)升任为右大臣。这是从吉备真备以来,文人出身的朝臣所担任过的官职中位阶最高的。此时的道真可说是圣眷当盛之时。
然而好景不常,过惯了几年太平日子的宇多天皇,因为有道真与其他颇有能力的老臣辅佐之下得以亲政。但是很快的这几名老臣非衰便死,朝中大权又落入藤原氏的手里。这时藤原一族的领导者是藤原基经那个个性跋扈心胸偏狭儿子藤原时平。宇多天皇此时对于藤原氏的重掌大权感到恐惧,便立刻禅让皇位给敦仁亲王,敦仁继位后是为醍醐天皇。
道真当时除了忙于政务外,闲馀时间都全力的在整理菅原家从他祖父以来到他一家三代的诗歌文章,定名为「菅家文草」。一点都没发觉此时已经是左大臣的藤原时平开始运作的阴谋。
延喜元年(901年),藤原时平发动朝内其他与道真为敌之朝臣对年轻的醍醐天皇秘密进谗,诬陷道真有意对醍醐天皇谋反,与上皇宇多合谋要拥立醍醐天皇之弟斋世亲王为新帝。年轻的醍醐经不起此惊吓,立刻放手让时平负责道真的处置。倒了大楣的道真还不知道他到底是犯下何种罪行,就连夜被禁军给抄了家,贬为太宰权帅,流放到了九州的太宰府。菅原一家人一个都不许跟随,被强制的流放出平安京任由他们冻饿而死。
宇多上皇在事件发生的后五日才得知道真被流放的消息,正当他急忙赶去要向醍醐天皇说求而到达禁内的宫门前时,负责禁内出入的藤原菅根竟然假传圣旨率领禁军将宫门封锁来阻止。这个藤原菅根原本是道真的学生,然而此时的他早已跟时平串通好了,成为时平忠实的一党。关于此事还有另一种说法;当道真接到贬官的御内圣旨之时,立刻去求见宇多上皇求援,然而上皇禁宫的宫门却被禁军封锁了,而带领禁军封锁的就是藤原菅根。
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的道真一直不明白他到底是反了何种的大罪才招此下场,自己被流放来此遥远的异乡,而家人则四处离散不知下落。将近要六十的老人经不起这种折磨与打击,在他五十九岁那年(延喜三年-903年)绝望的死在太宰府。道真遗体由牛车运去埋葬,走半路牛车就怎 也动不了。感到奇异的太宰府的地方官吏与百姓就将道真的遗体给埋在牛车停止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九州太宰府天满宫的本殿之中。
道真死后,平安京就开始了一连串的异象。在【扶桑略记】中记载,举凡日蚀、月蚀、彗星、地震、落雷、旱灾、豪雨、大火、疫病等重大的异象灾难都接连爆发。尤其是世人对这于种突然接连不断的大雷都认为是道真显灵回京复仇的表征。人人皆说受冤屈而愤死在九州太宰府的道真受天神之封成为了雷神,专门为世间不平之事而四处闪耀雷光。听到此谣言的时平当时不以为意,等到接二连三的怪事发生后才慢慢的感到那种无名的恐惧。
一日朝议之时,忽然一道落雷劈中清凉殿的屋顶,吓坏了醍醐天皇与其他公卿大臣,当时许多的朝臣当场凄惨的大叫:「道真回来了!」、「道真来报仇了!」。当时时平也在场,他拔出配剑指著殿外大吼说道:「你生前就不如我,竟然还敢来这边找我的麻烦?!」时平说完后,雷声也慢慢的消失了。
时平当时虽是鼓足了勇气喝退了雷声,但平安京内还是一直出现大雷,终于使得时平受不了这种恐惧而病倒。就在此时,当初背叛恩师率禁军封锁宫门的藤原菅根突然无故的病死。菅根病死后时平意识到自己就是下一个道真要报复的目标,病情更加的严重。
朝臣三善清行之子,天台宗僧侣净藏(奉命为时平进行延命加持祈祷。才刚到达时平府内开始仪式的时候,已经重病到昏绝的时平耳朵内突然飞出两条青龙对净藏说到:「我是奉了天帝敕命前来追索怨敌性命的,你的延命法事是没有用的!快给我离开!」。净藏意识到了这两条青龙就是道真怨念的化身,立刻退出时平的府邸。这时天空中雷声开始咆哮巨响,雷光也四处飞窜,不一会时平府内就传出时平已死的消息。当时平安京内有很多的人,都在时平死的这时候看到伴随著雷声与闪光的云层中,化为雷神的道真抓著时平足踏雷火升天。道真身后还跟随了许多人们从未见过的异形妖物与许多的小雷神。
就当众人皆以为道真的复仇已结束之时,又传出在道真流放之时继任为右大臣源光,在狩猎的途中无故跌落沼泽里面闷死的事件。在源光暴死之前,他就已经很在意因为当初道真被流放后自己接任其职位一事,总想着在藤原菅根与藤原时平两人死后下一个就是自己,所以不知道已经请法师在自家中举行过几次的延命法事,但仍旧逃不出坠入沼泽尸首无踪的下场。
除了这三人之外,当初参予阴谋的数名朝臣也都遭到惨祸,不是出游时被雷击死,就是无故暴病身亡。不过随著时间的流逝,当时的人们都认为道真的复仇应该是停止了。可是就在骚动平息之后过了十年,道真的复仇又突然的出现。
延喜二十三年(923年),藤原时平之妹为醍醐天皇所生的儿子-保明亲王;也是时平生前拥立的天皇继承者,无故骤死,死时才年仅二十一岁。而且天空中又是日日充斥着大雷,百姓皆认为这是道真的冤魂又再度回来的最佳证明。
此时的朝廷已经了解事态的严重。为了镇伏道真的怨灵,在同年(延喜二十三年)四月于禁里的建礼门前举行一次盛大的「大祓」,并同时宣读道真右大臣一职的复职诏书以及道真流放令的废弃诏书。也就是说,用这种方式来洗清道真的冤屈,希望他的怨气得以平复。到了五月,「延喜」这个年号正式停止使用,改元「延长」。取其因年号更新而朝野气象一新邪崇远离之意。并且也因为延喜元年是道真被流放的那一年,为了表示朝廷愿意悔过的诚心,所以将「延喜」这个年号给停止了。
然而,道真的愤怒似乎没有因为这样而消失。延长三年(925年),保明亲王的遗子庆赖王夭折,年仅五岁。至此保明亲王一系正式断绝,藤原时平生前冀望藉由保明亲王与庆赖王相续继位后能够以亲家外祖身份摄政的愿望完全毁灭。醍醐天皇受此打击后开始染病,健康一天天的恶化下去。然而,道真更大的复仇这时才显现了出来。
延长八年(930年)六月二十六日,当时禁里的清凉殿正举行着例行的朝议,当时的天气良好,一片晴空万里无云。这时突然间从空射出一道落雷无声无息的劈入清凉殿内,飞窜的雷光当场将大纳言藤原清贯与右中弁平希世给劈成两具黑焦的死尸。同时间内又有另一道落雷射入紫宸殿内将三名当职的朝臣烧死。许多的幸免于难的朝臣目睹此景不是发狂便是变成痴呆,当时在座的醍醐天皇也目睹整件惨剧的经过。当晚,醍醐天皇便开始发烧不退并且不断的咳嗽。虽然在御医的医治下退了烧,但是醍醐的咳嗽却没有好转。病情拖到同年九月,终于虚弱地死在御榻上。
据【扶桑略记】一书的「道贤上人冥途记」所载,道真的怨灵显现在道贤上人面前,告诉道贤上人因为他(道真)无比的怨念,所以醍醐天皇死后堕入了地狱受苦。书中记载,当道真出现在道贤上人的面前时,自称为其神名为:「太政威德天」。此一神名很明显的具有佛教的风格,或许是因为道贤上人是佛教僧侣的关系。而早在延喜五年(905年)的时候,九州太宰府的道真之祠(即後来的天满宫)落成时便书以「天满大自在天神」的神名;故而各地天满宫所敬书的道真神名都是用这个「天满大自在天神」。后来在延喜十九年的时候由朝廷出资并任命藤原仲平为监造官,正式的将道真之祠改建为天神神格之大殿,成为最初的太宰府天满宫。
到了朱雀天皇时的天庆五年(942年),道真突然托梦给住在京西七条大道的一个女人多治比文子要她转告当时的朝廷,在北野(平安京北面地区的总称)的右近马场一带建造神宫来祭祀。但是文子碍于地位的卑微无法上达给当时的朝廷知晓,只好在自家建立一个小祠堂来祭祀道真。一直到了天庆九年(946年),道真再度出现在人们的梦中要求在右近马场建立神宫,这次被托梦的是近江比良宫的神官三轮良种的儿子太郎丸。良种便找到前一次被托梦的文子合力,聚集民间的资金与力量在右近马场建立神社祭拜道真。说也奇怪,在京洛一带猖獗了几年的麻疹水痘就在右近马场的道真神社建立好之后跟著平息了。得知此事的藤原师辅便以藤原家的名义捐献大量的资金与动用人力开始扩建原本只有神社格的北野神社为北野天满宫。北野天满宫落成后,师辅便奉道真为摄关家的守护神来按时祭祀。讽刺的是,害死道真的不是别人正是师辅伯父藤原时平。这种的变化都让当时的人感到现世中握有一朝大权的藤原家终于也不得不向道真怨灵低头了,这使得道真怨灵的无上力量遍植于百姓心中。
北野天满宫落成后又经过了将近五十年的时光,在一条天皇正历四年(993年)的时候因为疫病横行的关系,怕这又是道真怨念的作祟下而正式的追封道真为正一位左大臣。但是,随即传出道真托梦说不接受此追赠。闻言大惊的朝廷紧急商议,这下马屁拍在马脚上弄得几名重臣灰头土脸。且到了该年六月,清凉殿遭到无名大火的重创,而且天空中又出现了大雷四闪。最后商议的结果,干脆直接追赠道真为太政大臣,在该年闰十月的时候正式发布诏书。这次经过了占卜后终於得到了道真同意的答案。
最後到了宽弘元年(1004年)的时候,一条天皇行幸北野天满宫祭祀。经过了百年漫长的时光,道真的怨灵终于得以平息。之后就在也没有听到道真作祟的事情。时至今日,道真已然从流放者的怨灵升格成专司学问的天神,成为学术研究者、教职人员与学生的守护神。全日本各地目前共有一万四千多间天满宫的分社,每到大考之时,各地的分社或是几个天满宫本社都会涌入大量的学子来此祭拜,一如我国考生在考前去文昌帝君庙拜拜祈求顺利登榜一样。但是不可否认的,道真也的确在长达百年的时光中让平安中期的京都陷入了无限的恐惧中。”
菅原道真后来成为学问之神,有点像中国的孔圣人,这里是全日本一万四千多家天满宫的总本社。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了好多个中国的旅游团,分贝数迅速升高,我们的耳膜开始忙碌起来了。这里雕塑着一个御铜牛,是这里的吉祥物,许多学子们都要摸摸它,沾沾神气,可以考的好成绩。

太宰府天满宫碑和鸟居

天满宫前的小河

天满宫本殿,菅原道真就葬在这里

本殿内,日本的神社内是没有偶像的

神社的绘马

本殿的背面

天满宫内的神牛,学子们都愿意摸着它的耳朵照相,期待考个好成绩,所以它的耳朵都已经被摸的锃亮了

从太宰府回到博多,在博多站前,我们乘坐302路公交前往福冈市博物馆,到这里来主要是来看一看“汉委奴国王”金印,这方金印是汉光武帝赠送给日本使者的,这在后汉书中有记载。《后汉书·东夷列传》对这个金印的记载是这样的:“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倭奴国奉贡朝贺,使人自称大夫,光武赐以印绶。”博物馆的门票200円。汉委奴国王金印印面正方形,边长2.3厘米,印台高约0.9厘米,台上附蛇形钮,通体高约2.2厘米,上面刻有“汉委奴国王”字样。据说在汉朝的时候,倭字和委字同一个意思,所以这里的委表示的是倭,所以也有说是“汉倭奴国王”。这方金印后来战乱遗失,是在天明四年 ( 1784 ) 由名叫秀治和喜平的二位佃农,在耕作挖沟时偶然发现的。金印出土以后辗转百年,直至1979年一个家族的后人把它捐献给了日本福冈市博物馆。日本中国学者曾经对金印持怀疑态度,但是在后来在1956年,云南晋宁县石寨、山西汉古墓群的滇王墓中,出土了一颗汉武帝刘彻赐给滇王尝恙的金印“滇王之印”,这颗金印也是纯金铸成,蛇钮,长宽各2.3厘米,高2.2厘米。据考证,此印确是汉武帝所赐“滇王之印”。而这颗金印无论质地、字体、印钮和尺寸大小,均与日本出土的“汉委奴国王”金印相同。1981年,扬州市邗江县一妇女在甘泉二号汉墓附近的田间,发现了一颗汉代诸侯王玺“广陵王玺”,也是纯金铸成,龟钮,长宽各2.3厘米,通高2.1厘米。后汉书明帝纪载:“永平元年(58年)八月卯子徒山阳王邢为广陵王,遗就国。”参照附近汉墓中刻在其它铜器上的年号推定,这颗金印既是东汉明帝刘庄于永平元年封刘侀为广陵王时所赐给他的。这与光武帝刘秀所赐汉倭奴王印的中元二年(57年)只相差一年;而且两颗金印的字体和手法极为相似,大约出自一人之手。1989年,福冈市举行亚太博览会,要把两印同时展出,南京博物院同意了。其间名古屋博物馆要借展广陵王玺,南京博物院也同意了。福冈博览会后,广陵王玺转到名古屋。此前,要准备一个图录,名古屋方面派照相专家来福冈拍照。当把两颗印摆得很近的时候,两印之间出现了在北极和南极常见的那种极光,此后极光慢慢消失。看来这两颗金印确实有某种渊源。
两枚金印的出土大大的增加了“汉委奴国王”印的真实度。因为经专家考证,汉制赐给太子及诸侯王的金印,一般是龟纽,赐给臣服国国王的印纽则多用蛇、芋、骆驼等造型,中日两国出土的这三枚金印均符合汉制,而且中国发现的两个金印均被考证是真品。这方金印是中日交流最早的物证。
这方金印放在一个玻璃罩子内,很难拍照,最后总算是拍下了,还算是清楚。博物馆还展出了后汉书关于授印的记载,以及汉书和三国志关于日本的记载,同时,博物馆还按照金印复制了一个,游客可以拿在手里欣赏,旁边还有像橡皮泥一样的东西,可以把它擀平后在上面盖印,欣赏字迹。

福冈市博物馆

汉委奴国王金印

博物馆内展出的后汉书对金印的记载以及汉书、三国志对日本的记载

供人欣赏的金印复制品

金印的文字面

金印文字放大后是这个样子的

参观完金印,我们的来这里的任务就完成了,其他展出的东西对我们的吸引力就不大了,已经是下午快2点了,肚子饥肠辘辘了,博物馆内有一个餐厅,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每人一碗面条,共1447円。饭后乘坐地铁回到酒店,取了行李乘地铁去博多站,到博多站新干线办公室取得指定券,从博多到广岛。乘坐SAKULA,16:06-17:16,一个小时多一点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广岛火车站附近,出站后走路10分钟就到了,酒店的名称是“广岛站前大酒店”,地址是732-0828 广岛县, 广岛, Minami-ku Kyobashicho 2-26, 是一家三星级酒店,但是入住后感觉到除了房间面积比较小外,远比国内三星级酒店要好的多,比许多4星级酒店还好,房间虽然小,但是各种酒店应有的功能都达到了。在网上预订的时候已经没有非吸烟房了,只能预订了吸烟房,在办理入住的时候再次询问了一下,是否有非吸烟房间,被告知还是没有,房间已经全部预订了,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当进入房间后发现,房间内一点烟味都没有,和非吸烟房一样,估计他们对房间的味道有自己的处理方法,要不然那些烟味吸附在地毯和墙壁上总是有味道的。这个酒店办理入住的手续很特殊,当服务员查看完你的护照后,就带你到一台机器前,插入一张卡,屏幕上显示了你的名字和房间以及需要付的费用,如果没有异议,如果是刷卡付费,就把信用卡插在机器上付款,如果是付现金,就把现金放进机器去,然后就自动弹出你的房卡,就可以拿着房卡去房间了,这样的办理方法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家宾馆的价格是12000円。

博物馆前的银杏树叶开始变黄了

乘坐新干线去广岛

我们预定的广岛站前大酒店,很不错

酒店的房间

第十一天:
早晨吃过早餐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开始我们广岛的游览。从广岛站乘坐JR铁路到了宫岛口,从宫岛口乘坐轮渡到宫岛(也叫严岛),这里的轮渡属于JR公司,所以我们的通票仍然可以使用,这个通票简直太好了。严岛是日本著名三景之一,所谓三景是:宫岛、仙台的松岛、宫津的天桥立,是日本非常著名的风景区,在这里竖有“日本三景”的纪念碑。严岛南北长约10公里,东西宽3.5公里,面积30平方公里。岛上最高峰弥山海拔530米。气候温暖,林木茂密,多珍贵动植物。岛上的著名景点,严岛神社,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建于公元593年,曾多次修缮,保留至今。神社前200米的海中,矗立着16米高的红色鸟居,退潮时可步行到此,据说是用未加工的楠木制成,靠自重矗立在海上,非常漂亮。乘坐轮渡远远就看到它了,船上的游客都纷纷地给这个鸟居拍照。这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四季旅游者都非常多。
我们登岛之后,发现这里也有散养的小鹿,只不过没有奈良公园的小鹿那么多,不过也是随处可见,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真好。我们看到一群日本人在这里合影,有三只小鹿也站在那里一起合影,真逗,看来这里的小鹿训练有素啊。
严岛神社门票200円,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收费的神社,好像日本的神社一般都是免费的,而寺庙都是收费的。进入神社便走进红色的长廊,非常漂亮,整个神社都架空在海滩上,如果涨潮的话,整个神社就成了水上神社,这还是非常奇特的,这个红色的长廊也都是架空的,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正在涨潮,还没有涨满,所以在长廊和拜殿这里周围看到的是海滩,没有看到整个神社坐落在海上的漂亮景观。走到拜殿那里,看到那里正在做法事呢,我们也看不懂这里的门道。
岛上的特产是牡蛎和枫叶点心,我们都分别买了一些品尝,味道不错,特别是烤牡蛎,非常鲜美。

乘船的码头

离开宫岛口,前往严岛

远远看到海上红色的鸟居

三景碑

世界遗产碑

远处可以看到严岛神社的大殿、塔、鸟居和山、海、沙滩一起,简直太漂亮了

散养的小鹿和红色的鸟居

严岛神社红色的长廊

如果涨满潮,就会看到水中的神社

鸟居和灯塔

正在做法事

漂亮的五重塔

小鹿和人们一起合影

刚从海上捞起的牡蛎,非常新鲜

热气腾腾的烤牡蛎,味道鲜美

岛上特产,枫叶饼

从严岛出来,沿着原路返回到广岛,再乘坐有轨电车到了原爆纪念馆。这里也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天这里人很多,大概是因为周末,很多团体来这里搞活动,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做啥,大概还是纪念二战原子弹爆炸死去的人们吧。那座遗址小楼的残骸坐落在河边,几十年来依然保持着当时爆炸后的样子,像是在不断地诉说当时的情景。过了桥是和平公园,这里有一个千羽鹤纪念碑,当地人民把它叫做原爆之子像。相传有一个 12 岁的小女孩,受了原子辐射的影响,10 年后病源发作。卧床期间,她相信只要根据以往的传说,扎完一千只纸鹤,她便能恢复健康。于是,小女孩开始在床榻上一只一只地扎着纸鹤。然而,在扎完一千只纸鹤前,她去世了。这座纪念碑是在 1958 年由日本学生及儿童捐献建成。目的是纪念那些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儿童。长圆纪念碑顶端站着一个小女孩塑像。她双手高高托着一只大纸鹤,踏着庄严的步伐,在明亮的阳光中,她向前凝望,表达了现代儿童美好的和平理想。千纸鹤也成为了广岛的一个标志,我们居住的酒店在入住时发现在床上就摆放着两只千纸鹤,这里随时提醒人们要珍惜和平
这里还有“和平之火”,火焰自从 1964 年点燃,将一直燃烧下去,直到核武器从地球上消失为止。它象征着广岛人民期望和平的心愿如烈焰般炽热。和平之火后面是和平之池。和平之池尽头便是原爆慰灵碑,那是一个马鞍形的纪念碑,中央停着一口大石箱子,里头存放着原爆受害者的名字。箱子上刻着一句话:安息吧,过去的错误将不再重复。这里排着长长的队伍,都来这里祭拜,向故去的人们表示哀思,祈祷世界永远和平
和平纪念馆是一个长形的建筑物,展出的包括当时的文件、遗物、图片及一些模型,展示了当时原爆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灾害。这些物品是根据当时事发的经过而陈设的,仿佛重现了当时那场可怕的经历。这里的门票200円一张。

原爆小楼残骸

远看残骸

千羽鹤纪念碑

在酒店床上摆放的千纸鹤

和平之火

慰灵碑

和平纪念馆

和平纪念馆内的留言簿上表达了我们的愿望

离开纪念馆,我们返回到酒店提行李,来到火车站,办理指定券的时候,被告知说指定席已经满了,让我上车后自己找座位。然后我们就在车站的一家面馆吃的午饭,一人一碗面条,很小量,我看吃饭的人们五论男女老幼,都吃那么一点点,经过这些天,似乎我们也习惯了,吃一点不饿就好了,这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这里是先自助购买饭票,然后到柜台取,饭后把盘子放到指定地方,桌子上有抹布,自己把桌子擦干净。
我们继续乘坐新干线前往姬路城。在姬路城下车后,我们把行李存放到自助寄存箱里,日本几乎所有火车站都有这种自助寄存箱,这里有两种规格,大的700円,小的500円,可以存一天,每一个箱子门上都有塞硬币的孔和钥匙,不塞钱进去钥匙是拔不出来,塞钱口只能接受100円的硬币,此时我手头没有足够的100円硬币,只有500円的,就在旁边就有找零的机器,可以把500円换乘5个100円,真是很方便。我们有两个行李箱,放到一个大的寄存箱放不进去,存两个箱子又觉得挺浪费的,于是我便仔细查看寄存箱的尺寸,经过合理摆放,勉强把两个行李箱塞进了一个寄存箱内,费了点劲才把寄存箱的门关上。很得意,又节省了500円,像捡了大便宜似得,哈哈。
从姬路城火车站出来直接往北就看到了姬路城,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异常美丽,从车站到姬路城大概有2公里,我们决定步行前往,从车站到姬路城的道路很宽敞,这样的道路我们这些天似乎并不多见,道路两旁很多高大建筑物,有宽敞的人行便道,远望着漂亮的姬路城,走在路上也觉得心情舒畅和愉快。

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箱

漂亮的姬路城

姬路城是世界文化遗产,由于其白色的外墙和蜿蜒屋檐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鹭,因而也被称为白鹭城,这里被称作不战和不烧之城,没有经历过任何灾祸,是保存度非常高的古城,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如果来到日本只参观一座古城的话,姬路城是当之无愧的首选。
姬路城最早建成于1346年(正平元年),现存建筑大多建于17世纪早期,城堡由83座建筑物组成,它拥有高度发达的防御系统和精巧的防护装置。日本在这个时代的防御建筑技术达到顶峰。包括大天守在内的8座建筑被视为国宝,其余75座建筑被确认为国家的重要文化财产。保存完好姬路城在展示给世人壮观的遗产的同时,又展现了日本城堡建筑的精致和美丽。这里的票价是我们这些天来走过的地方最贵的一个,1000円每人,我们到这里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下午4点就停止放人了,我们进入这里的时间大概是3点半,算是幸运,再晚一点就进不来了。这里在去年刚刚完成大修,大修经历了将近6年的时间,如果去年来,我们估计还不能看到完整的姬路城的美丽。今天天气特别晴朗,白色的姬路城在蓝天的衬托下简直是漂亮至极。我们顺着人流到大天守内部参观,到这个时间了,这里仍然是人满为患,参观的线路都是单行路,不少服务人员在维持秩序,人们都还是非常遵守秩序的,虽然人多,但是大家还是有序地行走,慢慢地欣赏这里的风景。大天守的内部全部都是木质结构,进入大天守的时候要脱鞋,服务人员发给你一个塑料袋,把鞋子装进去自己拎着,内部的梁、柱、地板、天花板、墙壁、楼梯等全部是木质的,很多梁柱的木头都没有经过加工,充分利用木材的弯曲和形状来搭建,这种非常自然的建筑方式好像在国内的古建筑中不多见,国内古建筑的各种梁柱、椽子和斗拱,全部都加工的整齐划一,这大概也是两国不同文化的体现。在购票的时候给了一个姬路城的说明书,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没有仔细阅读,等后来才看到,在说明书里介绍了一种用手机参观古城的办法,就是先下载一个APP,名称是“姬路城大发现”,然后在姬路城内有8处地点有使用此APP的标志,在参观的线路上,只要发现这个标志,打开APP,对准这个标志,就会在手机上出现动画或3D画面,介绍姬路城的方方面面,希望以后大家再参观这里别忘记,可以有更好的参观效果。
姬路城,美不胜收,不虚此行。

国宝姬路城

世界遗产姬路城

太漂亮了

美女与美城

从大天守往外眺望

大天守内的木结构

大天守内的木结构,可以看到房梁的木材弯弯曲曲的

真美姬路城

参观完姬路城,走回到姬路城站,继续乘坐新干线,回到大阪。今天是我们使用全日本通票的最后一天,回到大阪后就完成了通票的使命,我们这7天时间内,可以说是比较充分地利用了这张通票,经过仔细计算,我们这7天用这张通票乘坐的各类交通工具,如果不用通票的价格是8万多円,也就是说,这张通票帮助我们节省了5万円,真的非常划算。
大阪还是那家酒店,我们轻车熟路,很快回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住下,住在508房间。而后到附近的一家叫“四川麻辣豆腐”的中餐馆吃饭,我们点了三菜一汤,吃的挺舒服的,花了2773円。其中我们还点了一盘韭菜炒鸡蛋,这是我们在国内非常普通的一个菜,然而在这里就不同了,因为这里的韭菜非常贵,当那盘菜端上来的时候,我们还真的有点意外,星星点点的韭菜点缀在鸡蛋之上,好珍贵啊,大概看了看,整盘菜里最多有2根韭菜,我们遗憾的是,当时忘了给这盘菜照相了,否则可以给大家欣赏一下。当时就在想,等回家后一定多吃几次韭菜炒鸡蛋,哈哈。

第十二天:
今天没有什么安排,主要是休息,毕竟有了一定年纪,连续跑了这么多天,也要好好休息休息。早餐在酒店吃,而后到日本桥那里给别人买了一点东西,中午回到酒店附近,在牛丼店吃饭,1150円,这个店还是比较实惠的。下午就在房间休息,那里都没有去。晚饭和朋友一起吃饭话别。

第十三天:
今天回国,从酒店出来先乘坐地铁,换乘南海电铁去机场,在机场购买了给家人的日本食品,花了6200円,准备把剩下的硬币都花掉,售货员让我把所有硬币都给她,她一股脑地都放入了机器,机器就会自动分拣出来,计算出有多少钱,这样基本把所有的硬币都用了,还剩下100多円,最后在机器上购买了一瓶水,基本不剩硬币了。
飞机是13:20起飞,飞行将近3个小时到达天津机场,下飞机后用滴滴找顺风车,马上就有人接单,只是我约定的时间早了一个小时,还是日本的时间,不过也没有关系,多等一会就是了。滴滴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方便。

这次旅游有很多感想:
-     日本到处都非常干净,人们穿着也非常注意整洁,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都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
-     在公交、电车、火车上没有人打电话,认为打电话在公共场合下不礼貌,非常文明。
-     没有人走路抽烟,马路上抽烟的人都站在吸烟点那里抽。在日本我们不必担心吸二手烟。
-     做任何事情都做到极致,责任心非常强,即使是在马路上维持秩序的,都兢兢业业。
-     待人接物非常礼貌,有人也说是虚伪,但是能总是虚伪就成习惯,有啥不好呢。
-     几乎见不到胖子,看上去身体都很健硕。日本平均寿命全世界第一,我们国人真该好好锻炼身体,少吃。
-     日本中年人和年轻人的身高已经很高了,我1.78米,在国内走在马路上感觉是高个,然而在日本,我感觉我就是中等个。日本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中国
-     我们得以看到京都奈良这么多的古建筑,要感谢中国的一位伟大的建筑学家——梁思成。是他写的信  感动了美军,得以在二战期间没有对这一地区轰炸。然而他能保护住别国的建筑,却没能保护住北京城。
-     希望世界永远和平,永远不要打仗。
-     我们国人的爱国热情应该更多地转化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动力,实现中华伟大复兴需要自信,更需要虚心学习。
-     不断地向先进国家(无论国家大小)先进文化学习,是保持一个民族永远强盛的根本。
-     日本是个非常有纪律的民族,这样的民族很可怕,一盘散沙的民族对外没有威胁,而纪律严明的民族        如果有一个疯狂的带头人,对世界将是灾难。

啰啰嗦嗦地把这些天情况叙述了,希望看客们多提意见,如果能对想去旅游的人有一点点帮助,将感到不胜荣幸。
期待下次的旅行!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2-14 16:26

2016-12-18 16:22

写的极详细,好!有参考价值。谢谢啦!

2016-12-18 20:43

谢谢

2016-12-19 09:4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